1979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不结盟国家协调局外长级会议开幕
贾亚瓦德纳总统强调不同超级大国结盟的原则
新华社科伦坡六月六日电 不结盟国家协调局外长级会议今天下午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的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开幕。
这次会议是为预定今年九月在哈瓦那举行的第六届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作准备的。
出席会议的有来自九十一个国家或组织的四百六十五名代表,其中包括三十八位外交部长,斯里兰卡总理拉纳辛哈·普雷马达萨,以及包括中国大使孙盛渭在内的许多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会议。
不结盟国家协调局外长级会议主席、斯里兰卡外长哈米德主持会议,并发表了讲话。
斯里兰卡总统、本届不结盟运动主席贾亚瓦德纳在会上致开幕词。他说:“不同两个超级大国中的任何一个结盟,曾经是、而且仍然是(我们)运动的基本原则。”
他在回顾不结盟运动所走过的道路时说:不结盟运动最初是作为不参与超级大国的军事联盟而独立存在的,现在它代表着“独立于这些联盟之外的一个最广泛的政治联合”。
他说,当不结盟运动即将举行又一次高级会议的时候,我们必须审议今后几年指导我们运动的决议和宣言。在进行生气勃勃的辩论之前,必须认真考查我们今天所处的地位、向何处去,以及怎样才能达到终点。
贾亚瓦德纳总统指出,两极世界已经不复存在了。他说:“多种力量中心的存在使得不结盟国家更有必要同它们保持一种不偏不倚的关系,而不卷入它们的任何冲突之中。”
他又说:“有些新的权力中心是经济性的,而不是政治性的。我们(不结盟)国家必须同它们打交道,在谋求我们自己利益的时候,不要使自己在经济上依附于任何一个特定的经济权力(中心)。而其他权力中心依然是政治性的,我们也必须同它们打交道,但要避免在大国对抗中可能参与结盟的危险。”
这位总统说,解决所讨论的问题需要时间。但是光有时间还是不够的。必须要有决心——为实现特定的目标和宗旨的决心以及有愿望和诚意去维护团结和保持强大的决心。
他说:“如果我们保持团结,如果我们利用这种团结使人们的注意力从破坏和统治转向创造和友谊,那么在我们毕生的时间内,至少将可以为一个更好的明天奠定基础。”
随后,利比里亚外交部副部长谢尔曼、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库苏马阿马查、古巴外交部长马尔米耶卡和南斯拉夫联邦外交部长弗尔霍韦茨分别代表非洲、亚洲、拉丁美洲和欧洲的不结盟国家在会上致贺词。
晚上,贾亚瓦德纳总统为会议开幕举行了招待会。

不结盟国家协调局大使级会议结束
马、印尼代表反对越南企图把柬伪塞进会议
新华社科伦坡六月五日电 不结盟国家协调局大使级会议今天上午的全体会议,再次由于一些有争议的问题而推迟到中午十二时才举行。
据悉,当昨天大使级会议开始举行的时候,越南代表团就急急忙忙地提出柬埔寨的代表权问题,企图把越南一手扶植的韩桑林傀儡集团的代表塞进会议。另外,一些阿拉伯国家也提出了要求停止埃及的不结盟成员国资格的建议。对此,埃及代表团提出一项提案,指出停止任何成员国资格的建议都将有损于不结盟运动的团结。
在今天上午的全体会议上,协调局大使级会议主席费尔南多提出一项建议,主张不把柬埔寨的与会问题和任何其他有关柬埔寨的问题提交全体会议或任何其他委员会。这个建议获得了全体会议的赞同。
与此同时,出席会议的不结盟国家代表团继续就一些有争议的问题进行私下协商,以谋求解决的办法。
据透露,越南代表团在柬埔寨代表权问题上纠缠不休的无理态度在会场内外引起了强烈的反响。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代表在会上驳斥了越南的立场。他们指出,只有民主柬埔寨代表有资格参加部长级会议,因为这符合不结盟国家协调局纽约会议作出的决定。此外,他们还强调,民主柬埔寨是联合国的成员国。他们的观点得到了南斯拉夫、埃及和其他一些国家代表的赞同。
在昨天大使级会议宣布开会以前,越南代表团的两名成员闯入会议的新闻中心,散发了韩桑林集团的一份声明。这里出版的英文报纸《观察家报》今天在评论这件事的时候指出,越南代表团“直接在新闻工作者中间”进行反对民主柬埔寨的“宣传战”。新闻中心的记者们对此议论纷纷,有的说“越南人在这里这样吵吵嚷嚷实在不体面”。
大使级会议发言人欧内斯特·科里亚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介绍了今天上午会议的情况。他说,伊朗、苏里南、格林纳达和巴基斯坦要求加入不结盟运动的申请已经提交会议。三十六个国家的代表发言表示支持,其他国家的代表没有表示反对。
新华社科伦坡六月六日电不结盟国家协调局大使级会议在避开两个棘手问题的情况下今天上午举行了最后一次全体会议。
这两个问题是:柬埔寨代表权问题和一些阿拉伯国家提出的停止埃及的不结盟成员国资格问题。
据悉,关于柬埔寨的代表权问题,已经在昨天举行的会议上,根据会议主席费尔南多的建议而暂时搁置了起来。
他在建议中主张不把柬埔寨的与会问题和任何其他有关柬埔寨的问题提交大使级会议全体会议或任何其他委员会。这个建议获得了全体会议的赞同。今天的会议没有对这个问题进行讨论。
根据会议发言人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公告,昨天的大使级全体会议决定,埃及问题将不列入日程中。大使级会议在一份准备提交给外长级会议的报告中将提到这样的事实,在大使级会议上曾经讨论了这个问题。这意味着,在外长级会议举行之前,停止埃及的不结盟成员国资格问题将不再讨论。
不结盟国家协调局外长级会议将在今天下午开始。
前已报道,当大使级会议在四日开始举行的时候,越南代表团就迫不急待地提出柬埔寨的代表权问题,并在会场内外大肆进行活动,企图把越南一手扶植的韩桑林傀儡集团塞进会议。他们这种无理纠缠的做法在与会代表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今天,越南代表团的一个成员急急忙忙地闯进会议的新闻中心,对大使级会议暂时搁置柬埔寨代表权问题表示不满,并再一次攻击民主柬埔寨政府。会议秘书处官员当即禁止越南代表使用新闻中心,指出他到新闻中心进行活动“是未经许可的”。最后,这个越南官员只得灰溜溜地离开了。
《太阳报》今天说,停止埃及的不结盟成员国资格的建议遭到了非洲统一组织成员的强烈反对。加蓬作为非洲统一组织的主席,强烈反对这一建议作为特别项目列入部长级会议的议程。

意大利大选结果揭晓
新华社罗马六月五日电 六月三日和四日举行的意大利议会选举结果揭晓。两个大党天主教民主党和意大利共产党所得的选票有所减少,社会党和其他小党的选票略有增加。
据官方宣布,在众议院,天民党获得百分之三十八点三的选票,二百六十二席;意共获得百分之三十点四选票,二百零一席;分别比上届减少一席和二十七席。社会党获得百分之九点八的选票,六十二席,比上届增加五席。在参议院,天民党、意共和社会党分别获得一百三十八席、一百零九席和三十二席。同上届相比,天民党虽然所得选票有所减少,但增加了三席,意共减少八席,社会党增加三席。
这次议会选举是自一九七二年以来的第三次提前大选。这次选举中,投票人数只占有选举权的选民人数的百分之八十九点九,比一九七六年大选时减少了一百五十万人。据报道,这是一九四八年共和国成立以来投票率最低的一次选举。这种现象反映了越来越多的选民对选举失去了信心。
意共在这次众议院和参议院选举中都失票,这是三十多年来的第一次。据报道,这同意共近年来所采取的支持政府的经济政策有关。
这次大选是在今年一月底开始的政府危机找不到出路的情况下才被迫举行的。各党的力量在大选中虽然发生了一些变化,但基本矛盾未能解决。意大利舆论普遍认为,大选后的组阁任务仍是很艰难的。

金日成主席视察咸兴时说要保障工人卫生环境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谴责南朝鲜当局进行诽谤宣传
新华社平壤六月六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金日成主席说,在朝鲜咸兴地区有很多大型化工厂,要关心创造卫生环境的工作。他指示咸镜南道、咸兴市和工厂、企业的党组织要为保障工人们卫生的工作环境而斗争。
金日成主席是在五月二十九日至六月五日视察咸镜南道时讲这番话的。在此期间,金日成主席视察了兴南肥料联合企业和咸州郡东峰合作农场等单位,并召集了咸境南道、咸兴市和工厂、企业的党委联席会议的扩大会议。朝鲜政务院总理李钟玉,副总理桂应泰、崔载羽等出席了会议。
金日成主席在会议上对咸镜南道的重要工矿企业进一步发展生产的问题作了重要指示,并要求大力建设居民住宅,增加副食品生产和改善工人生活。
新华社平壤六月四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书记局六月二日发表新闻公报,揭露南朝鲜当权者继续对朝鲜北方进行诽谤中伤宣传活动。
新闻公报说,从今年一月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发表声明以来,朝鲜北方全面停止了对南朝鲜的非难宣传。目的是为了造成北方和南方之间的和解与团结的气氛,促进国家的自主和平统一。新闻公报说:“但是,南朝鲜方面一直无视我们的善意,不仅一时也未停止过对我们的诽谤中伤,而且总嫌温度不高,最近又把诽谤宣传的舞台扩大到了海外。”
新闻公报指出,“南朝鲜方面这种违背对话和和平统一的恶劣的诽谤中伤活动,是对七·四南北联合声明的崇高信念和原则的粗暴的践踏”。新闻公报要求南朝鲜当权者放弃错误的立场,“立即停止对我们的诽谤中伤,回到为了统一的对话的道路上来。”
(附图片)
朝鲜平安南道安州市新建的人民医院。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萨达特总统就中东形势发表讲话时重申
穆斯林和阿拉伯人不允许以色列控制耶路撒冷
新华社开罗六月五日电 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就当前中东形势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宣布:“八亿穆斯林和阿拉伯人决不允许以色列对阿拉伯的耶路撒冷的控制。”
萨达特在一九七五年六月五日苏伊士运河重新通航四周年埃及武装部队举行的集会上发表了这个讲话。
萨达特在谈到阿拉伯国家间统一和团结的重要性时说:
“我们应当用爱而不是用恨来建立阿拉伯家庭。”萨达特说,就埃及方面来说,谈判的目的是要在中东实现公正与全面的和平以及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他说,虽然埃及邀请巴勒斯坦人参加和平努力,但埃及“将不会代表他们讲话,因为这是巴勒斯坦人自己的权利”。他又说:“我们正在为巴勒斯坦人民走上和平的道路作准备,以便实现自治和结束以色列军事统治。”萨达特在谈到增加武器来源时说:“苏联把出售武器当作是它向我们施加压力的手段。它现在对叙利亚和伊拉克干着同样的事。”“由于我们决定增加武器来源,英国和法国现在已向我们出售武器。美国已批准向我们提供价值十五亿美元的军需品。”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日本举行“环境周”
日本从六月五日起在全国举行一年一度的
“环境周”。这一活动是从一九七二年开始举行的。
在今年的“环境周”中,日本环境厅将表扬对保护环境作出重要贡献的人,在六个城市举行保护环境的讲演会。同时举办保护环境征文展览、少年植树、清除公园的垃圾等活动。
伊拉克飞机扫射伊朗村庄
四架伊拉克空军飞机六月四日越入伊朗领空,向伊朗西阿塞拜疆省萨尔达什地区的五个村庄进行扫射,打死六人,打伤四人,牲畜也遭到严重损失。
伊朗内政部长贾瓦迪五日说,伊朗政府召见了伊拉克驻伊朗大使,向伊拉克政府正式提出抗议。
伊朗群众举行示威游行
德黑兰和伊朗许多省的首府六月五日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和集会,纪念十六年前伊朗发生的大屠杀事件。
一九六三年六月五日,在伊朗宗教界人士发起的示威游行中,约一万五千名无辜群众被杀害。那次游行还导致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被流放到国外。霍梅尼最近宣布六月五日为公共哀悼日。
捷重视保护历史文物
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是一座拥有中世纪建筑艺术的古城,有二千多个国家重点保护项目,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很重视对这座古城的历史文物保护。
为保护布拉格的历史文物,国家每年拨款一亿五千万克朗以上,用于修复各种纪念物和建筑艺术。目前捷克斯洛伐克正在加紧编写布拉格各项历史文物的详图以及关于它们的历史和现状的文献。这项工作将于一九八○年前全部完成。
七名苏联人滑雪到达北极
七名苏联人滑雪七十七天、越过千里冰封的北冰洋,于五月三十一日到达北极。
这群科学考察者是三月十六日从苏联新西伯利亚群岛最北部的根里叶蒂岛出发的。他们冒着零下三十度的严寒和大风暴向北行进,途中经过垒积的大群冰块区和许多冰裂地带,历时七十七天到达目的地,全程共一千五百公里。
(据新华社)

印度总理谈国际问题
新华社北京六月三日电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印度总理德赛一日在新德里对一些外国记者说,在不结盟运动中没有任何可以排除埃及的规定。
德赛在回答关于一些阿拉伯国家主张中止埃及的不结盟运动成员国资格这一问题时说,
“不管同阿拉伯国家会有什么麻烦,(在不结盟运动中)不存在排除任何国家的规定,只要它履行对不结盟运动承担的义务,而埃及是履行这种义务的。”
德赛表示,印度支持巴基斯坦加入不结盟运动。他说,齐亚·哈克总统要求印度协助巴基斯坦加入不结盟运动。他“当然会给予”支持。但是这个问题最后得由不结盟会议决定。
据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外事秘书沙阿·纳瓦兹最近访问了新德里。他曾把齐亚·哈克总统的一封信交给德赛总理,信中谈到印巴关系中的一些问题和巴基斯坦希望加入不结盟运动的问题。
德赛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中国外长何时访问印度要由中国决定。不论中国外长决定何时来,他都是受欢迎的。
有记者问道,古巴是否仍然可以被认为是不结盟国家?印度总理为古巴辩护说,不结盟运动成员国的主要标准是不参加任何集团,而古巴并不是任何集团的成员国。他说,“怎么能禁止古巴同俄国交朋友呢?我们也是俄国的朋友嘛。”在对待柬埔寨伪政权的问题上,德赛表示印度将在韩桑林政权“完全控制这个国家的时候”承认它。

冰岛总统埃尔亚恩接见耿飚副总理
新华社雷克雅未克六月五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副总理耿飚今天邀请冰岛总统克里斯蒂安·埃尔亚恩在他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
耿飚是在埃尔亚恩总统接见并宴请他的时候向他发出这一邀请的。埃尔亚恩总统很高兴地接受了邀请。
今天上午,耿飚副总理同冰岛总理约翰内松和外交部长格伦达尔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交换了意见。
晚上,约翰内松总理以冰岛政府的名义为耿飚副总理举行了宴会。
新华社雷克雅未克六月四日电 中国副总理耿飚应冰岛政府的邀请,今天下午从赫尔辛基来到雷克雅未克,对冰岛进行正式访问。
他在机场受到冰岛总理奥拉维尔·约翰内松和外交部长贝内迪克特·格伦达尔的欢迎。

方毅副总理会见埃及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六月六日电 方毅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即将离任的阿拉伯埃及共和国驻中国大使萨拉姆·陶菲克。

余秋里副总理会见美国朋友
新华社北京六月六日电 余秋里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美国弗吉尼亚州州长约翰·多尔顿和夫人一行。
多尔顿一行中包括弗吉尼亚州负责工农业、贸易、港口事务的官员和商人。会见时,双方表示希望加强彼此之间的经济贸易关系和友好往来。
美国驻中国大使伍德科克和夫人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等。

意工业设计展览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六日电 首都二百多位观众参观今天开幕的意大利工业设计展览时,对意大利设计和生产的日用工业品颇感兴趣。
意大利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贝索在讲话中说,这次展出的产品数量很少,但我相信,这些产品将给中国观众留下对意大利工业设计的印象。

中澳两国科学技术合作协定在京草签
新华社北京六月六日电 外交部长黄华同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安德鲁·皮科克今天上午在北京草签了中澳两国政府科学和技术合作协定。
签字以后,黄华外长对记者说,这一协定在两国关系中具有重要意义,也是两国关系迅速发展、合作不断加强而取得的新成果。
黄华外长说,协定的草签说明双方一致认识到,两国在这一领域发展合作有着巨大的潜力。两国在许多部门可以互相学习、借鉴、交流与合作。协定将为此开辟广阔的前景。
黄华外长还指出,协定是进一步加强两国全面友好合作的一个重要纽带,中国方面极为重视,愿意与澳方共同努力,使其发挥最大成效,以有利于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福利。

英国能源展览会在京开幕
新华社北京六月六日电 英国能源展览会在英国海外贸易局副主席坎德公爵殿下主持下,今天上午在北京展览馆开幕。
我国外贸部长李强,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为展览会剪彩。
由三百五十多家英国公司参加的英国能源展览会,主要展出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和加工设备,发电和电力输送设备以及采矿设备。英国在我国曾多次举办过展览会,今天开幕的能源展览会是规模最大的一个。展览会所展出的产品、模型、图片等,反映了勤劳智慧的英国人民在开发和利用能源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这给正在努力发展我国石油和电力工业的广大工人和科技人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据悉,在展出期间,英方将同我国专业技术人员举行六十余项技术座谈。
开幕式开始时,军乐团先后奏中英两国国歌。随后,英国能源展览会主席纳尔逊勋爵请坎德公爵致开幕词。
坎德公爵说,英中两国之间密切的工业联系在很多部门中正在发展,我们坚信这种联系在将来会有更大的发展。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在开幕式上讲话中指出,坎德公爵殿下亲自来我国主持英国能源展览会开幕和进行友好访问,这是中英两国间良好关系的一个明显的例证。他说,展览会的展出必将为进一步增进中英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为两国科学技术交流和经济贸易关系的日益发展作出有益的贡献。展览会将于六月十六日闭幕。

英国坎德公爵殿下在京举行宴会
新华社北京六月六日电 英国海外贸易局副主席坎德公爵殿下今晚在这里举行宴会,庆祝英国能源展览会在这里开幕。
我国外贸部长李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以及石油部、电力部、煤炭部、外交部和北京市革委会的负责人,应邀出席了宴会。英国能源展览会主席纳尔逊勋爵、英国驻中国大使柯利达等,出席宴会作陪。
坎德公爵在宴会上祝酒时感谢中国方面为使这次能源展览会在北京成功开幕所给予英国方面的帮助和合作。王耀庭主任在祝酒时说,英国能源展览会内容丰富,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席间宾主不断举杯,共祝中英友谊不断发展。

澳青年交响乐团在京首场演出
谭副委员长陈副总理赞扬这次出色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六日电 澳大利亚青年交响乐团今晚以自己的熟练技巧和艺术表现力赢得了北京听众的赞赏。他们演奏的每一乐曲都得到了全场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不久前访问过澳大利亚的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欣赏了澳大利亚青年艺术家的演奏。他们赞扬了这次出色的演出。
演出休息时,谭震林副委员长、陈慕华副总理和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安德鲁·皮科克同乐团团长、指挥和主要演员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 英国环境保护图片展览会五日上午在北京自然博物馆开幕。
△ 西德图书展览五日下午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
西德驻华使馆为展览会开幕举行了招待会。
△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五日晚上在北京举行招待会,欢迎英国海外贸易局副主席坎德公爵殿下访问中国。
△ 以农业机械部副部长项南为团长的中国农牧业机械代表团一行十人,六月三日离开北京前往菲律宾、澳大利亚等国进行友好访问。
△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秘书长谢黎五月三十一日下午会见了哥伦比亚议员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 中国现代版画展览会六月一日在东京开幕。展览会展出近三百幅作品。
日中友好协会会长黑田寿男、日本教育版画协会委员长大田耕士等观看了展出。
△ 中国登山协会二日晚设宴欢迎日本著名探险家植村直巳一行。
△ 为培训刚果工人掌握中国援建的布安扎水电站的技术操作,一日上午在刚果矿业和能源部签署了一项协议。
根据协议规定,中国方面将派遣一个技术小组,负责培训刚果工人掌握有关的技术。
△ 由夏菊花率领的武汉杂技团二日乘飞机离开马尼拉途经上海前往东京。
△ 以全国妇联副主席、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李宝光为团长,全国妇联常委、湖南省妇联主任曹瑞武为副团长的中国妇女工作者访朝代表团一行九人,应朝鲜民主妇女同盟邀请,于六月四日下午乘火车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 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总局六月四日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罗共苏恰瓦县委组织书记格依那·瓦列里阿为团长的罗马尼亚友好参观团。
△ 贸促会主任王耀庭六月三日晚宴请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代表团。
△ 中国电影节六月三日下午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开始举行。
△ 由中国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武衡率领的中国科技代表团,六月三日乘飞机离开巴黎回国。
在法国访问期间,代表团同法国方面签署了中法关于专利权的会谈纪要。
△ 以张日扬为领队的中国广州足球队六月四日离广州赴菲律宾进行友好访问。
由张瑄率领的中国西藏足球队六月四日离开北京前往尼泊尔进行友好访问。
△ 文化部五日举行宴会,欢迎以马斯林·威廉斯为团长的澳大利亚青年交响乐团。
△ 第一次在南斯拉夫举办的中国工艺品展览会,六月五日在黑山共和国的海滨旅游城市布德瓦开幕。展览会的展出面积为六百平方米,共展出了六百多种中国工艺美术作品。展出期间,还将出售各种工艺品。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