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安徽省采取切实措施
增产轻纺产品 繁荣城乡市场
据新华社合肥六月一日电 安徽省积极采取措施,加快轻纺工业发展,繁荣城乡市场。
今年以来,中共安徽省委和省革委会要求各行业、各部门,都要努力为发展轻纺工业作出贡献;对轻纺工业生产需要的原材料、燃料、动力优先供应,不准挤,不准占;凡是承担轻纺产品生产任务的单位,都要大搞增产节约,挖掘潜力,千方百计地完成任务。四月份,省里确定,今年要在保证完成原定生产计划的基础上,增产一批轻纺工业品,其中包括大曲酒、白酒、卷烟、肥皂、棉纱、棉布、缝纫机、家具、纸张、皮革、食品等,有的比原计划要增产一成到四成。增产这些轻纺工业品所需的各种原材料,承担生产任务的单位等,正在逐一落实。现在,省计委已给轻工系统增拨了一批木材和钢材;省商业部门也已增调一批布匹给服装行业,增加夏令服装的生产;还有一部分增产轻纺工业品所需的原材料和设备,正在加紧调拨当中。
今年以来,安徽省轻纺工业企业更加重视产品质量和花色品种,许多单位开展了创名牌产品、优质产品、新产品的活动。纺织局、轻工局都制定了今年内恢复和创造名牌产品、优质产品和新产品的规划。许多工厂正在组织技术人员和有经验的工人攻关,有的已经取得成效。到五月上旬止,安徽省市场上已经增加了锦纶丝袜、腈棉交织棉毛衫裤、六十支精梳汗衫背心、芳草药物牙膏、压塑皮带、童毯等一批新产品。同时,光致变色眼镜、改型保温瓶、保温饭盒、碱性锌锰电池、家用电冰箱、高效洗衣粉等升级换代产品或新产品也拿出了样品,不久将与顾客见面。
为了加速轻纺工业的发展,安徽省确定,今年要集中力量搞成一批当年见效的挖潜改造项目和基建配套工程,如安徽印染厂和芜湖印染厂的的确良印染后处理配套工程,安庆纺织厂、合肥手表厂、芜湖缝纫机厂的扩建或挖潜改造项目等等。省革委会将从省机动财力中拿出一笔资金,并指示省经委及早拨出一笔技术措施费,帮助这些企业建设新生产线和配套工程,争取能在第三季度投产一批,年底前基本形成生产能力。商业部门也正采取措施,疏通商品流通渠道,积极收购和大力组织轻纺工业品下乡,支持轻纺工业的发展。

马文瑞同志在陕西省委工作会议上指出要下决心发扬延安精神
端正党风保证经济调整顺利进行
新华社西安六月六日电 中共陕西省委最近召开工作会议,省委第一书记马文瑞同志在会上说,陕西省各级党委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花大力气搞好党风,以保证搞好国民经济的调整,带领人民群众胜利地进行新的长征。
马文瑞同志在谈到陕西省党内一些不良思想和作风时指出,如果对这个问题认识不足,任其发展下去,我们党就有腐败的危险。他说,从现在起,我们一定要花大力气搞好我们的党风,搞好我们的干部作风,下决心把延安精神进一步发扬起来,把党的光荣传统发扬起来。
马文瑞同志强调指出,领导作风搞好了,党员的作风就会好起来;党内作风好了,社会风气存在的问题就不难解决。正己然后才能正人。群众往往就是通过党员的作风和领导班子的作风去了解党的路线和政策的。毛泽东同志说过,所谓领导权,不是要一天到晚当作口号去高喊,也不是盛气凌人地要人家服从我们,而是以党的正确政策和自己的模范工作去说服和教育群众,使他们愿意接受我们的建议。马文瑞同志说,现在有一些干部,包括一些很老的同志,考虑党和国家的事情和前途少了,考虑人民群众的疾苦少了。有些干部名位思想很重,组织纪律观念薄弱,在分配工作时嫌“官”小,斤斤计较自己的名字排在第几位。有的人贪图安逸,怕艰苦,革命意志有些衰退,缺乏当年干革命时那一股子劲,工作疲沓,办事敷衍,爱打官腔,有的甚至公开对抗上级机关的正确指示。有一些同志自由主义也很严重,在同志之间,在党委委员之间,有意见不放到桌面上来,喜欢在下面嘀嘀咕咕;爱说派性话,不讲党性话;老说别人的缺点,好象别人都不行,只有他自己行。这些不好的风气,说明林彪、“四人帮”对我们党的作风的破坏是多么严重,如果不引起注意,任其蔓延,我们的组织就会涣散。
马文瑞同志说,要搞好党风,各级党委都必须重视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各级党委要通过在职学习和分批轮训,对广大党员和干部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基本原理的教育,进行无产阶级党性教育和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进行民主集中制的教育和党规党法教育,进行艰苦奋斗的教育。他说,只要我们的党风搞好了,我们就能团结广大群众,带领大家进行新的长征,搞好国民经济调整工作,加速实现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的步伐。
马文瑞同志在陕西省委工作会议上,还谈到了三中全会以来,全省的大好形势和调整国民经济等问题。

北京市委工作会议贯彻三中全会精神
部署经济调整任务 加速首都建设步伐
会议认为必须加强党的团结,搞好党风,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五日电 中共北京市委最近召开工作会议,市委领导同志与区、县、局以上的领导干部,着重研究了如何做好经济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问题。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三中全会精神,团结一致奔向四个现代化。
在开始研究搞好国民经济调整工作时,有的同志对国民经济调整的方针还不太理解,以为又要“下马”、关厂、减人。有些单位强调自己重要,为全局考虑不够。针对这些现象,会议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中央领导同志最近的重要讲话,联系历史经验和当前各条战线的大好形势,充分展开了讨论。他们说,这次调整国民经济,是积极的而不是消极的,是一个有远见的决策。
会议认为,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工作必须从实际出发。北京的特点是什么?经济工作中有些什么矛盾?到会同志对这些问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和分析。很多同志在发言中指出,北京是祖国的首都,是全国政治、文化的中心。解放三十年来,北京由一个消费城市发展成为生产城市,是我国门类比较齐全的工业基地之一。从这些特点出发,会议对调整经济的工作作出了符合实际的部署。在城市建设上,要大力解决“骨头”和“肉”比例严重失调的问题,集中力量把市政工程搞上去,尽力多建居民住宅和生活、文化服务设施。
在工业生产上,要努力向“高、精、尖”的方向发展,加强薄弱环节,加快轻纺工业的发展速度,增加花色品种,提高产品质量,丰富首都市场,扩大外贸出口。北京是大城市、小郊区,要逐步把郊区建成现代化的副食品生产基地,为首都人民和旅游事业提供越来越多的蔬菜、肉食、鲜蛋、牛奶、果品、水产、家禽等副食品。要利用北京名胜古迹多的有利条件,积极发展旅游事业。
到会同志还对首都的发展提出了一些设想和建议,如严格控制城区人口的膨胀等。
会议要求全市人民立即开展一个以“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降低消耗,增加利润”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要把增加生产、厉行节约,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结合起来。
到会同志一致认为,要完成对国民经济进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这个重大任务,必须加强党的团结、搞好党风。十多年来,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斗争反反复复,使党内不少同志在思想上结下了“疙瘩”,产生了隔阂。各级党的领导干部都要带头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带头搞好党的团结,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的团结。同志之间,兄弟单位之间,都要顾大局,识大体,讲团结,讲友谊,各自多作自我批评,克服派性,增强党性和组织纪律性。只要把党内外的团结搞好了,恢复和发扬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就能进一步调动全市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加速首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步伐。
市委第一书记林乎加同志在总结发言中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指出,要加快实现四个现代化,必须在政治上安定团结,在经济上按客观规律办事。三中全会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下,按照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个基本原则,发扬民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地解决了一系列重大的历史遗留问题,为我们做出了榜样。我们北京市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进步,证明三中全会做出的重大决策和一系列方针、政策是正确的。
林乎加同志说,对林彪、“四人帮”的流毒不能低估。我们要继续批判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继续解放思想,发扬民主,要放手让大家讲话,赞成的话、批评的话都要听,集中大家的聪明才智,各项工作才会生气勃勃。他强调指出,中央提出的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对国民经济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任务,同三中全会的精神是完全一致的。对国民经济进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是加速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重大决策,必须坚决搞好,夺取全胜。
(附图片)
北京珐琅厂职工想方设法,克服人力不足等困难,提高了景泰蓝质量,增加了花色品种。这是工人在精心制作景泰蓝花瓶。
新华社记者 纳一摄

郑州市轻纺工业系统努力增产节约
提高产品质量 增加花色品种
本报讯 据《河南日报》报道:郑州市轻纺工业系统在深入开展的增产节约运动中,狠抓产品质量和增加花色品种,生产更多更好的纺织品、轻工产品,满足人民生活需要。
今年年初,郑州市轻纺工业系统各个企业都集中精力抓好管理,进一步加强了设备、工艺、操作和原料管理、清整洁基础性管理工作,建立和健全了各种规章制度,使企业的生产秩序逐渐走向正轨。郑棉二厂广泛开展劳动竞赛,全厂上下,道道工序把关,人人捉疵点,产品质量显著提高,一至四月份棉纱全部达到一等一级,针织内衣入库一等品率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出口合格率达到了百分之九十四点八,超过历史最好水平。他们还通过访问用户,开座谈会,职工站柜台等形式,及时了解群众的要求和意见,生产了大家欢迎的花色品种。今年头四个多月,已试织出新的针织坯布十种,新品种四十六个,九十个花色,有的已选送广交会或投放国内市场。郑州烟厂充分发动群众挖掘潜力,改善经营管理,今年头四个月就超额完成了全年利润计划,各种产品质量也大大提高,第一季度在全省烟厂质量评比中,有五种被评为一类品。郑州市服装行业为了解决长期存在的样式陈旧、花色单调、规格不全的问题,在完成计划的前提下,开展了自筹原料、自己生产、自己销售的业务,很受群众欢迎。全市十个服装厂采购各种呢绒、化纤、麻涤、维棉三十万米,已生产各种男女时装、童装二十二万件。四个月来,十个厂比去年同期增加花色品种一百七十种,规格品种三百六十种。
轻纺工业系统各厂在增产节约运动中,注意加强经济核算,广大职工开展了节约一元钱、一寸纱、一滴油、一度电的活动,找节约门路,堵浪费漏洞。

邓副总理会见皮科克外长
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发展双边关系问题进行了交谈
新华社北京六月六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安德鲁·皮科克一行。
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发展双边关系问题进行了交谈。
邓副总理说,中国和澳大利亚处在一个地区,面临着共同的问题,有共同担心的问题,也有共同欢乐的事情。在处理亚洲、太平洋地区和国际事务中,我们两国的观点在很大程度上是一致的。
皮科克外长同样认为,我们之间的确有着许多共同点。他说,由于两国地理上的接近,对中国开始进行的四个现代化建设,澳大利亚比其他国家更为关心。我们愿意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计划作出贡献。
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伍达德参加了会见。
外交部部长黄华、副部长章文晋,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林平等,会见时在座。
会见前,外贸部长李强同皮科克外长进行了友好的会见。
今天上午,黄华外长同皮科克外长继续举行了会谈。
(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五届政协常委会第四次会议继续举行
通过五届二次会议委员分组办法和小组召集人名单,听取荣毅仁副主席关于政协代表团访问西德等国情况的报告
新华社北京六月六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今天继续举行。
在今天上午的全体会议上,通过了五届二次会议委员分组办法和小组召集人名单,听取了荣毅仁副主席关于政协代表团访问西德等国情况的报告。
荣毅仁副主席在报告中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代表团于四月十一日至五月十四日访问了西德,顺访了瑞士和法国。这是建国以来政协第一次组织代表团出国访问。代表团的这次出访,又是在粉碎“四人帮”两年多后,国内外一片大好形势下进行的,因此,引起了国外的重视。西德等国政府和许多工矿企业的有关人士,包括代表团成员在国外的亲属,给了我们很好的安排和热情的接待。
荣毅仁说,代表团的这次出国访问,主要任务是:结交朋友,增进外国朋友对我国的了解,进一步发展我国同西德等国家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了解西德等国家发展经济的一些情况,学习这些国家先进科学技术和企业管理经验,以利于我国进行四个现代化的借鉴。通过三十多天的活动,可以说,代表团带着我国人民对西德等国人民的友谊而去,满载着这些国家人民对我国人民的友谊而归;带着了解这些国家发展经济情况的心情而去,带着有益于我国四化建设的一些值得借鉴的经验而归,圆满地完成了这次访问的任务。
他说,我们这次出国访问深深体验到,西德等国的政府和人民对我国的发展、前途和有关政策十分关心,期望我国在国际上发挥更大的作用,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政治、经济关系。代表团在所到之处,广泛地宣传了我国当前的情况和我国的有关政策。对此,他们对我国稳固的安定团结局面表示乐观,对我国调整国民经济的方针表示理解。他们有些人还就我国在调整国民经济时期如何加强对外经济合作问题,提供了许多有益的建议。我们在同西德等国朋友的接触交谈中,大家表达的共同愿望就是要不断发展友谊和合作。我们通过这次出国访问深深体会到:我国的革命外交路线,我国关于在国际上结成最广泛的反霸统一战线,是受到各国人士普遍欢迎的。
他说,我们在西德许多城市和工矿企业参观,看到了西德在战后发展起来的新貌,了解了他们发展经济的一些情况。他们在经营企业的若干方面是值得我们借鉴的,如不断地提高科学技术水平和经营管理水平;充分发挥现有企业的作用,对老企业进行改造,对老设备进行改革,使它们发挥更大的作用。
荣毅仁在讲到发展旅游事业争取外汇资金时说,这里,着重报告一下我们在瑞士所见开展旅游业的一些情况。瑞士去年一年就接待了世界各国旅游者一千五百万人,全年的旅游收入高达六十多亿瑞士法郎。他们开展旅游业的主要经验有:加强旅游事业机构;做好全面开展旅游业的基础工作,搞好游览区的交通条件和交通工具、通讯设施、物资供应;对游览区有计划地一个地区一个地区地开辟好;修建旅馆实行高级的和中小型的并举,以中型为主,新建和改建并举,既节约投资又缩短修建时间;培训好从事旅游业的管理、服务、导游、翻译等各类工作人员,提高服务质量。我们认为,只要我们不断总结经验,并学习外国开展旅游业的一些可取经验,认真地抓好,我们就一定能够发展旅游业,为国家吸取外汇资金,有利于四个现代化的发展,为加强我国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作出更大的贡献。
荣毅仁最后说,战后,西德人民面临着城市被毁、饥饿、贫困等非常严重的困难,而他们发扬了勤奋耐劳的民族性格,为恢复和发展经济顽强地劳动和工作。就在当前,我们所看到的西德人民那种珍惜时间、紧张劳动和严谨的态度,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中国人民,从来是以勤劳勇敢而闻名于世界的。中国人民是有志气,有能力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我们有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共中央的领导,有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只要我国人民本着自力更生的方针,同时虚心学习各国人民的长处,继续发扬奋发图强、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我们一定能够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下午,委员们分组讨论了荣毅仁副主席的报告。

山西锦纶厂建成投产
新华社太原六月五日电 新建成的山西锦纶厂最近投入生产。这个工厂在晋中平原的榆次市郊,设计能力为年产五千吨锦纶丝,产品品种有长丝、短丝、弹力丝和帘子线。以每亩产皮棉五十斤计算,五千吨锦纶丝相当于二十万亩棉田的棉花产量。锦纶丝可织成尼龙袜、锦纶丝袜、头巾、纱巾、被面和尼龙绸等,可与其它纤维混纺,织成锦纶华达呢、三合一、毛的卡等各种高级衣料,还可制做经久耐用的渔网、化工工业中各种耐酸碱腐蚀的滤布以及舰船上的绳缆等。
山西省锦纶厂是由我国自行设计、自己制造设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