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努力节约煤电挖掘增产潜力
浙江降低消耗,以有限的燃料、动力增产更多更好的产品南京加强管理,重点节约煤油电,头四个月成绩突出
据新华社杭州电 今年以来,浙江省工交战线针对生产薄弱环节,千方百计挖掘潜力,节约燃料、动力和原材料,从节约中求增产,取得了显著成绩。今年头四个月,全省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二点五。列为国家计划的八十种主要产品中,有五十七种产品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许多产品质量有所提高,花色品种增加,利润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五点二五。
浙江省燃料、动力资源缺乏,煤、电缺口比较大。面对这种情况,浙江省有关工业部门,把节约煤、电,降低消耗,作为开展增产节约的重点,以有限的燃料、动力增加更多的工业产品,满足国内市场和出口需要。浙江小氮肥厂的煤、电消耗,近几年来一直处于全国先进水平。由于重点明确,措施有力,今年以来,浙江省主要工业产品的燃料、动力、原材料消耗,普遍有所下降。
为了把有限的燃料、动力、原材料充分利用起来,浙江省工业部门在增产节约运动中,还注意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努力做到产销对路。今年一至四月,省轻工系统的呢绒、麻纱线、羽绒制品、洗衣粉、干电池、牙膏等二十三种产品,已完成年计划的百分之四十以上。全省轻纺工业今年还计划增加新产品八十一种,新品种一百五十五种,新花色一千四百零七种,最近已一一落实到基层。杭州市第二轻工业局管的七十二种产品,有三十三种产品质量达到或超过历史最好水平。著名的张小泉剪刀厂生产的民用剪刀,一级品率已超过历史最好水平。
据新华社南京电 南京市工交系统在增加生产的同时,大力开展以节约煤、油、电为重点的节约活动。今年头四个月,全市节煤五千零七百二十多吨,节电二千八百零四万度,节油五千七百八十一吨,同时还节约了大批钢材、木材和有色金属材料。
南京市工交系统各级党组织和行政领导今年以来对节约工作抓得很紧。在节电方面,他们抓了南京化学工业公司、中国水泥厂、南京钢铁厂、梅山炼铁厂、南京铁合金厂等二十三个用电大户。他们发动这些厂的职工摆浪费现象,查原因,算细帐,加强用电管理,取得显著成绩。今年头四个月,这些用电大户共节电二千五百三十多万度,占全市总节电量的百分之九十。对一般单位的点滴节约经验,各级领导也非常重视。例如,他们推广了南京红卫机械厂依靠老工人搞修旧利废的活动,全市许多基层单位相继开展了为革命节约一块煤、一滴油、一度电、一滴水、一寸纱和一颗螺丝钉的活动,都不同程度地收到效果,勤俭节约的风气得到发扬。
大力推广新技术,是南京市工交系统今年开展节约活动的一项重要措施。远红外加热干燥技术是七十年代发展起来的一项新技术,它的特点是耗电小,升温快,而且可以提高产品质量。现在全市已有三百多个厂推广应用,每天可节电九万六千多度。南京市还在三千五百辆汽车的化油器上安装了九孔片强化喉管,一般可以节约汽油百分之十左右。(附图片)
天津市特等劳动模范、天津市帆布厂织布女工毛玉根(中)多织布,织好布,在四年零十一个月中,创造了织布一百万米无次品的优异成绩。她正耐心向青年工人介绍经验。
新华社记者 田明摄

在设备的填平补齐、配套成龙上下功夫
东北电网恢复发电出力七十万千瓦
据新华社沈阳六月四日电 东北电网在发电设备的填平补齐、配套成龙上下功夫,收到了显著成效。去年以来,电网共恢复发电出力七十万千瓦,相当于增加了一座大型发电厂。一九七八年全网新投产的发电设备占全网总容量的百分之三,而发电量却比前年增长了百分之十一点九,今年一至四月又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四点八。

搞好夏收预分 发展农村大好形势
本报评论员
我国农村夏季形势喜人。虽然很多地区今春遇到了低温、阴雨、干旱等灾害,但夏熟作物依然是好收成的形势。目前,各地正在进行或准备进行夏收预分,我们要认真抓好这件与亿万农民切身利益有关的重要工作。
去年,全国各地深入批判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对农业的严重破坏,落实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使农业夺得了一个比预期要好的收成。在局部地区发生了严重旱灾的情况下,全国农业总收入和粮食总产量,都有较大增长。各地根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要减轻农民负担、增加农民收入的精神,正确执行了分配政策,全国大多数地区,农民的分配收入和口粮,都比一九七七年有所提高。这是多年来没有过的事。有些灾区,由于采取了减轻农民负担、帮助受灾社队开展多种经营等措施,灾情大为缓和,社会秩序和群众情绪稳定。广大地区的农民喜气洋洋,干劲大增,今年的春耕生产搞得既快又好。这充分证明,三中全会关于加快发展农业的各项方针政策是正确的,它反映了亿万农民的愿望。
为搞好今年的夏收预分,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执行三中全会的方针,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社员三者关系。一定要注意国家利益,表彰那些生产搞得好、对国家贡献多的社队。要提倡在增产增收的情况下,胸怀全局,对国家多贡献。也一定要注意群众利益,让农民的收入能够随着生产的发展而增加。要让那些困难较多地区的农民,能够继续休养生息。我们既要看到农村形势明显好转的一面,也要看到目前还存在的许多困难。就全国来说,去年社员平均收入虽有增加,但很不平衡。有些地区增加得多,有些地区增加得少,甚至没有增加。农村中穷队还占着一个不小的比重。许多社队这两年农业有了恢复和发展,但毕竟还只是开始,集体经济的底子还薄。我们要从这个实际出发,正确地执行分配政策,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处理好夏收预分中的问题,做到兼顾国家、集体和社员的利益。切不可置群众利益于不顾,重复购“过头粮”一类的错误。
夏收预分工作政策性强,牵涉各方面的利益,一定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进一步学习、宣传三中全会关于农业的政策文件,向群众宣传当前国内外的好形势,鼓舞农民的干劲,去夺取农业的全年丰收。要进一步贯彻执行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分配原则。有些社队,粮食增产了,对国家贡献增多了,就要允许社员适当多分一些,使他们从切身体会中,进一步认识到党和国家对农民的关怀,再接再厉搞好生产。有些生产条件比较差、困难比较大的生产队,更要安排好社员生活,尽可能做到使他们的生活有所改善。为了缩小工农业产品交换的差价,国家将要根据三中全会的建议,从今年夏粮上市的时候起,提高粮食的收购价格。党的这个重大政策措施,顺民意,得人心,全国农民热烈拥护。我们要教育干部和社员,深刻领会和正确贯彻执行党中央的这项重大决策。集体收入增多了,要注意勤俭节约,防止浪费。要正确处理积累和分配的关系,既要改善群众生活,又要从长远着眼,为扩大再生产积累必要的资金。
经营管理工作落后,是目前人民公社的一个严重薄弱环节。夏收预分,实际上是半年生产的小结。我们要结合夏收预分,总结经验,整顿经营管理,特别要整顿财务管理,清理一下账目、现金、物资、工分,把家底好好查一查。要向社员公布账目,让社员民主审核,一切不合理的浪费开支,要坚决堵塞。凡查出有贪污盗窃的,要严肃处理。干部、职工和社员的超支欠款,要动员他们积极归还,今后不准再乱借乱支。要一面进行清理,一面建立或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把人民公社民主办社、民主理财的传统恢复起来。
夏收预分,是农村全年战斗里程中的“加油站”。按照党的三中全会的精神,扎扎实实地把这项工作搞好,必将有利于实现“以夏促秋”,激发农民更高的生产热情,夺取全年农业的好收成,进一步发展农村的大好形势。

阳新县滑石大队第五生产队
夏收预分兑现 社员喜气洋洋
本报讯 湖北省阳新县萩田公社滑石大队第五生产队在五月十九日召开社员大会,实行夏收预分兑现。全队三十二户,户户增收。社员们喜气洋洋,会场上充满了欢乐气氛。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这个生产队认真执行关于发展农业的两个文件,正确使用自主权,全面规划了生产,取得了夏收粮、油、麻全面增产。农、副、渔业增收,总收入比去年增长一倍。
这个生产队在制定夏收预分方案时,正确处理了国家、集体和个人的三者利益。这个队夏收增收幅度大,但是,过去长期遭受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破坏,家底薄,所以他们从有利于调动大多数社员的生产积极性、夺取全年农业丰收出发,分配方案经过社员充分讨论,定出社员分配占总收入的比例为百分之三十五。这样分配的结果,这个队欠国家的贷款等全部可以还清。集体还有充足的资金购买早、中稻生产需要的化肥、农药等物资和支付抗旱排涝、农具修理等费用。社员也户户增收,大多数户进了钱。少数未进钱户也得到照顾。
在分配兑现会上,社员邢太华夏收预分进钱一百二十元,去年年终分配未兑现的二百一十元,这次也一起付给了他,他高兴地说:“党领导我们夺得丰收,我们要用实际行动支援国家建设。”他当场存入信用社三百元,并表示要再鼓干劲,积极生产,多作贡献。老超支户邢太根十多年来第一次在预分中分到现金五十元。他激动地说:“集体富了个人才能富,社会主义是我们的阳关路。”会后,队委会根据社员们的意见,又重新修订了生产规划,制定了今年的增产措施。

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关系
阎村大队民主制订夏收预分方案
本报讯 山东省东平县大羊公社阎村大队民主制订夏收预分方案,做到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社员三者关系,进一步调动了生产队干部和社员的生产积极性。
今年,阎村大队的六百五十亩小麦长势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好。为了落实党的分配政策,搞好夏收预分工作,大队党支部把制订夏季预分方案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大队党支部召开了干部会,组织大家认真学习党的征购分配政策,总结往年粮食征购分配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大队以“如何搞好今年小麦预分方案”为题,组织社员讨论。
大队并成立了干部和社员共同组成的小麦分配领导小组。为了充分发动群众,民主制订预分方案,他们根据小麦品种、长势情况逐队逐片逐块地进行估产,本着国家、集体和社员三者兼顾的原则,决定在留足种子、适当增加集体储备和社员口粮的同时,争取多卖余粮,一季超额完成全年粮食包购任务。
在制订预分方案中,阎村大队还征求烈军属、
“五保”户和困难户的意见,分别情况进行了优待和照顾。
阎村大队八个生产队在民主制订好了小麦预分方案之后,都张榜公布。

五届政协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在京举行
研究将在近期召开五届政协第二次会议的筹备工作
新华社北京六月四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今天上午开始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主要研究将在近期召开的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筹备工作。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乌兰夫主持今天的会议。会议听取了关于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说明和关于增补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名单的说明。
会议将继续进行。

进行民族政策再教育 认真落实党的政策
乌兰夫同志接见民委首次会议代表时强调肃清林彪、“四人帮”流毒,发扬民主,解放思想,做好各项工作,加强民族团结,努力实现四化
新华社北京六月四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乌兰夫说:在民族工作上,必须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认真执行党的民族政策,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在民族问题上提高识别真假马列主义的能力,真正掌握马列主义的民族观。
乌兰夫同志昨天上午在北京接见参加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第一次委员(扩大)会议的全体代表时讲了话。
他首先肯定了这次会议开得好。他说:“我同意杨静仁同志的讲话。你们认真反映了少数民族人民的呼声,感谢你们在民族工作上做出了成绩,我向战斗在祖国边疆的各族干部、群众表示亲切慰问!”
他指出:关于马克思主义者应当如何对待少数民族问题,马列主义关于民族问题的理论,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毛主席早就讲了;我们党的民族政策,党和国家早已有明文规定,毛主席有明确指示;为适应新时期总任务的要求,我们党在民族工作方面的方针任务,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也有重要指示。总之,理论、方针和政策,都是清清楚楚的了,现在的问题在于如何认真贯彻执行,在于是否照办。就是一条,要做,要真贯彻。
他说,有人担心:关于民族工作方面的会议开了,文件也发了,就怕不能认真执行。这种担心是有一定道理的。关键在于各级党委的主要领导同志对民族工作是否重视;在于各有关省、市、自治区党委和各部门是否真正认识到少数民族问题在实现四个现代化和巩固祖国统一的大业中的重要性;在于他们是否真正认识到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建设工作,既是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和国防问题。这件事情必须抓好。
他指出,有人对民族工作,还心有余悸。这是可以理解的。林彪、“四人帮”疯狂地推行封建法西斯主义的反动的民族压迫政策,制造了大批冤案、错案和假案,严重地摧残少数民族的干部和群众,破坏少数民族地区的建设。对这样一种灾难,少数民族和做民族工作的干部至今余悸犹存。要消除这种余悸,一方面要靠继续深入肃清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并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政策;另一方面,要靠我们共同努力,普遍深入地进行民族政策再教育,做好有关少数民族的各项工作,调整民族关系,加强民族团结。
乌兰夫同志说,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十分重视民族工作,并多次接见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地区的代表。我们坚信党的民族政策一定能够贯彻执行。谁要是抵制和破坏党的民族政策,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是决不会容许的,全国各族人民也决不会答应的。
我们党的民族工作的重点应迅速转移到实现四个现代化上来。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做好民族工作的意义更加重大。党的民族政策能不能真正贯彻执行,在座的同志负有重大责任,一切从事民族工作的同志都责无旁贷。有一些同志,多年从事民族工作,在民族地区的实践经验也相当丰富,但就是不善于总结经验教训,不能把实践经验,提升到理论的高度上来。
乌兰夫同志指出,有些共产党员,在民族问题上实际是没有多少马克思主义味道的。列宁在《关于民族问题的批评意见》一文中说:“谁不承认和不坚持民族平等和语言平等,不同各种民族压迫或不平等作斗争,谁就不是马克思主义者,甚至也不是民主主义者。”(《列宁全集》第二十卷第十一页)请同志们以列宁的这段话来衡量一下一些人的所作所为,就会发现在民族平等这个原则问题上,他们确实连民主主义者也不够格。还有些同志嘴上说得好听,实际作的是另一回事。我们要注意,在民族问题上要听其言而观其行。不尊重民族平等,不执行党的民族政策,那是同共产党员的称号不相称的。希望这些同志从林彪、“四人帮”的精神枷锁中解放出来。
乌兰夫同志强调指出,在民族工作上,特别需要发扬民主和解放思想,要尊重少数民族的平等自治权利,要坚持少数民族地区的工作必须从实际出发,照顾地区特点和民族特点。要敢于同假马克思主义的民族观作斗争;要敢于同不执行民族政策的人作斗争;要敢于同破坏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行为作斗争;要敢于同那些在少数民族地区不按实际办事的人作斗争。
乌兰夫同志还向与会代表提出具体要求:一、要向各族人民转达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对少数民族的关怀,对民族工作的重视,并向各级党委汇报和传达这次会议精神。二、协助各级党政机关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边疆建设方针。三、过去中央发过一系列关于民族工作的条例、规定,如《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关于推行民族区域自治经验的基本总结草案》等,请你们回去以后协助各级党委扎扎实实地检查总结研究一下,哪些适用,哪些不适用;哪些已经贯彻了,哪些还没有贯彻,今后如何贯彻等等,把情况报上来。四、如果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有阻力,或者有人抵制和破坏党的民族政策,你们有责任向中央反映,向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控告。只要你们所反映的情况确实有理有据,中央一定会支持你们,会帮助你们解决问题的。
参加接见的有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维汉、刘澜涛、杨静仁、平杰三、薛子正、童小鹏、熊向晖、李贵、方志达、彭友今、杨东生、江平、胡嘉宾、谢鹤筹、铁木尔·达瓦买提、伍精华、陈林。
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西藏自治区革委会副主任天宝也参加了接见。
五月三十一日,出席国家民委第一次委员(扩大)会议的全体代表瞻仰了毛主席遗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