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人类社会的耻辱
本报评论员
越南当局向全世界强行输出大批越南难民。它侵占老挝、柬埔寨,又驱赶大批老、柬人民逃难邻邦。印支难民颠沛流离,在波涛汹涌的海上或暴日豪雨下的泥泞荒野中挣扎求生,演成为当代一幕罕见的人间惨剧。
一个时期以来,成千成万难民,洪水般地从越南涌向东南亚、亚洲和世界其它地方,使国际舆论为之震惊。五月中旬,在联合国为解决越南难民问题而召开的会议上,越南代表竟然恬不知耻地宣布,今后越南准备每月输出一万名难民,而且公开表示河内丝毫不反对越南难民外流。这就是说,越南当局迫害和输出难民已成为其既定国策,而且这一政策要无限期地继续下去。看到受难者形容枯槁的行列,看到无数的人浮尸海上,或填满沟洫,人们怎能压住心头的悲痛与愤怒呢!越南当局这种以邻为壑、给别国制造混乱和困难的罪恶行径,不能不引起全世界一切有正义感的人们、特别是被迫大量收容难民的东南亚国家的极大愤慨和强烈谴责。
从一九七八年中期越南当局疯狂迫害和驱赶大批华侨和越南人民开始,自越南被迫逃亡出国的难民,到现在据估计总数已达一百万人之多。这真是骇人听闻。现在,随着越南加紧控制老挝,侵略柬埔寨,被迫从老挝、柬埔寨逃出的难民也在日益增加。据报道,从老挝逃往泰国的难民人数增长的比率,甚至比老挝的出生率还高;而在柬埔寨,由于越南侵略者的滥肆迫害驱赶和由此而造成的饥荒,今年将有上百万难民逃出。
所有这些无辜的难民,都是被越南当局出于政治、民族和种族等等方面的原因驱赶出来的。越南当局在抗美战争结束以后,依靠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支持,对外疯狂推行侵略扩张的地区霸权主义政策,对内施行残酷剥削和镇压人民的军国主义统治。这种反动的内外政策,使越南的经济日益凋敝,人民生活陷入了严重的困境。苏联每天二百万美元的“援助”,也大都落进了侵柬战争的无底洞。为了给东南亚国家制造困难和动乱,也为了转移人民日益强烈的不满,越南当局加紧制造民族仇恨,残酷迫害长期在越南生活的华裔、华侨和越南少数民族,造成使他们在越南难以生存的局面,迫使他们不得不冒死逃亡。越南当局还乘机大肆掠夺他们的财产,大发难民财。据法新社五月十五日援引联合国难民事务署负责人的话说,仅四月份,越南当局就从难民身上捞到了二亿四千万美元。不仅如此,越南方面还派遣特务混入难民队伍,充当打进东南亚国家的“第五纵队”,为它的侵略扩张预作部署。正如泰国最高司令部所一针见血地指出的,越南当局驱赶难民是一种“新牌号的剥削邻国的自然资源、扩大自己的渗透范围的政策”。这就是越南当局的“肮脏的出口难民业”越搞越大、印支难民问题越来越严重的根本原因。
越南当局为了给它的罪恶行径辩解,制造了许多荒唐的理由,说什么这是“抗美战争的后果”呀,是由于“帝国主义和国际反动派”的挑唆呀等等。这些谬论早已遭到世界舆论的嘲笑。最近,越南当局又说什么这是为了让难民们出国“和家人团聚和谋生”。可是人们要问,为什么越南公民不能在越南的土地上团聚和谋生,却一定要把他们劫掠剥夺得一光二净,使他们陷入九死一生的逃难惨境呢?为什么又要驱赶成千上万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背井离乡逃亡国外呢?越南当局迫于世界舆论的谴责,曾经假惺惺地表示它“了解”难民给别国“造成的问题”,要以“积极态度”解决难民外流问题。现在,事实证明,越南当局的所谓“积极态度”,就是继续残酷迫害人民,就是继续以每月超过一万名的速度出口难民。这说明越南当局对邻国无信无义,任意给东南亚邻国和世界其他国家制造严重的经济和社会问题,对自己的人民则毫不负责,完全无视他们的基本生存权利。这是一种蔑视人道和别国利益的极端无赖的政策。世界舆论有必要动员起来,制止越南当局这种继续迫害它的人民和向其它国家输出难民的罪恶行径。某些人权主义者们,如果不想被人们指责为伪君子的话,就不应对这场人间惨剧闭目塞听、保持奇怪的沉默。
越南当局如此惨无人道地盘剥和驱赶难民,是人类社会的莫大耻辱。这种丧尽人性的悲剧,在世界近代史上是罕见的,只有希特勒对犹太人的迫害差可比拟。可是,历史是无情的,人间惨剧的制造者越南当局,绝对逃不脱历史的惩罚。

英萨利说只有民主柬埔寨有权代表柬埔寨
柬电台揭露越南妄图把金边傀儡塞进不结盟运动
新华社科伦坡六月三日电 据斯里兰卡《观察家报星期刊》今天报道,民主柬埔寨副总理英萨利在接见该报记者时说,只有一个柬埔寨,由河内支持的金边傀儡政权无权参加即将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协调局会议。
他说,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不结盟运动都承认民主柬埔寨代表柬埔寨。
英萨利强烈谴责越南对民主柬埔寨的侵略。他说,越南本来希望一个月左右在柬埔寨取得速胜,但是现在四个月过去了,旱季已经结束,战斗仍在继续。
英萨利说,越南目前大约有十五万侵略军在柬埔寨。他强调指出,现在柬埔寨“游击战争遍及全国”,柬埔寨人民坚持“长期斗争”,必将最后打败越南侵略者。
新华社北京六月一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六月一日广播一篇评论,揭露越南妄图把它的金边傀儡塞进不结盟运动。
评论说,越南为了把它的金边傀儡塞进不结盟运动,四处进行频繁的外交活动。最近,越南突然派金边伪代表团前往科伦坡,扬言要参加那儿的会议,这使不结盟成员国感到十分气愤。人们不仅要问:这个傀儡代表团要去干什么?
评论指出,这个傀儡代表团是越南的一小撮走狗,不能代表任何人。它的目的无非是要为苏越捣乱和破坏不结盟会议的阴谋效劳。
评论说,越南侵略柬埔寨,完全违背了不结盟运动的原则,它不配为不结盟运动的成员。评论最后指出,为了维护和巩固不结盟运动的团结和统一,提高不结盟运动的威望,应该把越南开除出不结盟运动。

不结盟国家协调局外长会议即将举行
为九月首脑会议作准备,讨论坚持原则和团结问题
新华社科伦坡六月二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不结盟国家协调局成员国外长会议将于六月六日到九日在科伦坡举行。
六月四日到六日将先举行大使级会议,初步交换意见,并研究一些国家要求成为不结盟运动的成员国、观察员或来宾的申请。
国际上关切地注视着这次外长会议,它是今年九月将在哈瓦那举行的第六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准备工作中的一个重大步骤。
许多不结盟国家的外长和其他代表正在陆续到达斯里兰卡首都。已到达的人中包括由负责外交的副总理英萨利率领的民主柬埔寨的代表们,他们是应东道国根据不结盟国家协调局五月八日纽约会议的决定发出的正式邀请而来的。
迄今为止,已有七十六个不结盟国家(包括协调局二十五个成员国在内)以及一些国际的和区域性的组织的四百一十五名代表、观察员和来宾,接受了参加会议的邀请。其中,有三十三个国家的外交部长将参加会议。参加会议的国家和人数之多,表明了这次会议的重要性。
斯里兰卡政府对会议作了一切必要的准备。外国通讯社、报纸、广播电台和电视台的二百多名记者,正在陆续到达这里进行采访。许多记者已在会议大厦内外紧张地进行工作。
这次部长级会议将着重讨论如何严格坚持不结盟运动本来的原则和政策,以及如何加强不结盟运动内部团结等问题。会议议程的一个明显的特点是,强调不结盟运动应当作为国际关系中一个独立自主的因素而发挥作用。
关于坚持不结盟运动的非集团性质的问题,在会前的多次双边会谈中就提出来了。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五月八日在接见马来西亚下院议长时指出,必须坚决制止使不结盟运动具有集团色彩的努力,因为这种努力“同不结盟运动是完全背道而驰的,而且必然会导致新的分裂”。
由于古巴明显地同莫斯科结盟,并公然对一些不结盟的独立和主权国家的内部事务进行武装干涉,不结盟运动产生了分歧、甚至危机,许多国家对此感到忧虑。一些不结盟国家的领导人指出,下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东道国应当对不结盟的基本原则承担义务,从而表明它是不结盟运动的一个象样的成员国。
会议将要讨论的另一个主要问题是改进不结盟运动的活动和决策过程。据报道,协调局成员国驻联合国的代表们已就此问题进行了多次磋商,他们特别讨论了协调局的组成问题,认为协调局应该根据地区平衡、具有连续性和实行轮换的原则来组成。
印度具体建议:在第六次首脑会议上选出三位分别代表不同大洲的副主席,增加协调局的成员国的数目,协调局召开的一切会议时间不受限制。
这里的分析家认为,这些建议包含的内容是:一般说,所有这些国家应有平等的发言权,具体说,在决策机构中应有发言权。此外,这些建议还具有这样的意思:防止个别国家在今后几年中通过控制了不结盟运动的几个主要国家,操纵整个运动。预料在这个问题上将展开激烈的讨论。
会议一开始就会碰到柬埔寨代表权问题。越南代表团正在拚命活动,企图使河内一手扶植的韩桑林傀儡集团的代表挤进会议。另外,由于埃以和约的签订,一些阿拉伯国家决定提出一个建议——停止埃及的不结盟成员国资格。
列入议程的还有,对国际政治形势进行全面的回顾和估价,第五次首脑会议决议的执行情况。关于第六次首脑会议筹备工作的报告也将提交会议讨论。
协调局是一九七三年九月在第四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成立的。它的任务是协调不结盟国家的联合活动,以推进首脑会议和其它会议上制定的这个运动的方针路线。

南斯拉夫和印尼反对改变不结盟运动方向
新华社北京六月一日电 雅加达消息:南斯拉夫和印度尼西亚表示,两国坚决反对改变不结盟运动基本原则和政策的一切企图,并且反对改变其非集团性质和方向的种种努力。
南斯拉夫和印度尼西亚对不结盟运动的这一立场,是在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委员扎尔科维奇结束对印度尼西亚的访问时,双方于六月一日发表的新闻公报中提出来的。
在这项公报中,南斯拉夫和印度尼西亚还不赞成借意识形态或其他理由把分歧带进不结盟运动中,认为这类行动是同不结盟国家的根本利益背道而驰的,并将削弱不结盟运动及其作为独立力量在国际关系中的影响。
双方在公报中强调,国家之间的冲突应按照联合国宪章和不结盟运动的原则、政策,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公报说,双方确信,他们所坚持的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互不干涉内政以及每个国家有权独自决定其内部发展和社会制度的原则。
公报说,南斯拉夫积极评价东盟国家为促进区域的合作、和平和稳定所作的努力。

越南“难民”急剧增加
新华社北京五月三十日电 维也纳消息: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保罗·哈特林五月二十九日在维也纳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几个月来,
(被越南赶到)东南亚国家的“难民”的数字急剧增加,单是五月份总数就可能达到三万名。
据联合国统计,去年从海上离开越南到达马来西亚、泰国和东南亚地区其他国家的“难民”有十八万八千多人,从陆路离开越南的有六万一千多人。联合国预算今年为印度支那“难民”提供为数约二千七百万美元的援助。但是,据联合国估计,由于从海上离开越南的人不断增加,需要的费用将达八千万美元。
据报道,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驻吉隆坡的代表桑巴库马认为,在几个月内还将有四十万至六十万越南人被迫离开他们的国家。

萨马特尔副总统举行答谢宴会
王震副总理出席并讲了话
新华社北京六月三日电 索马里第一副总统兼国防部长穆罕默德·阿里·萨马特尔中将和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今晚在这里共同指出,通过索马里军事友好代表团这次对中国的访问,索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军队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得到了加强。
萨马特尔第一副总统今天晚上举行答谢宴会。
他在讲话中指出,双方进行的会谈“是积极的、真诚而富有成效的,为扩大两国之间牢固的纽带关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这位将军说:“我再一次强调,在所有方面加强第三世界国家之间的团结,使他们联合起来,以对付大国的野心与阴谋,是极为重要的。”
王震副总理在讲话中说:“我们十分了解你们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活动进行的斗争。在这一正义斗争中,中国人民和军队将永远是索马里人民和军队可靠的朋友。”

我政府、军事代表团离开苏丹回国
据新华社喀土穆六月三日电 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部长张震率领的中国政府、军事代表团今天离喀土穆回国。苏丹人民武装部队参谋长伊泽丁·阿里·马利克到机场欢送。

方毅副总理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六月三日电 方毅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美国洛杉矶市长特别助理比·坎特伯里·莱弗里夫人。
方毅副总理今年随邓小平副总理访问美国时,曾专程去洛杉矶市访问。莱弗里夫人为他的访问作了精心安排。会见时,方毅副总理对他在洛杉矶时所受到的盛情款待,向洛杉矶市市长和市民以及莱弗里夫人表示感谢。

平壤集会欢迎我政府文化代表团
据新华社平壤六月二日电 平壤市劳动人民和文艺工作者今天下午在平壤大剧场举行集会,欢迎以黄镇为团长、周而复为副团长的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出席集会的有朝鲜政务院副总理郑浚基、文化艺术部部长李昌善等。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也应邀出席了集会。
李昌善部长在会上讲话说:“近几年来,两国电影和舞台等各方面的文艺代表团相互来往,通过这种相互访问,交流了自己创作的宝贵经验,使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加深。”
黄镇团长在讲话中表示,中国人民和文化工作者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支持朝鲜人民争取祖国统一的正义斗争。

横跨欧亚的火车旅游团
独特的旅游方式
今天,飞机已经成为人们远程旅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它的快速吸引了大多数旅行者。然而有这样一些人,他们发现乘坐奔驰了一个半世纪之久的火车,可以更多地看看我们这个世界。
苏格兰军乐团不久前在英国维多利亚车站欢送了一个新奇的旅游团——“英国特别快车旅游团”。一时间,它成为世界旅游界的一大新闻。“特别快车旅游团”是由英国阳光旅行社发起、以旅游全程乘坐火车而取名的。全团由十八名成员组成。他们分别来自英国、澳大利亚、法国、加拿大等不同的国家和阶层。其中有医生、记者、作家、商人和教育工作者。他们从伦敦出发,途经巴黎的艾菲尔铁塔,世界闻名的柏林墙,历史悠久的华沙古城,严寒积雪的西伯利亚,象征着伟大中华民族的万里长城,到漫长旅行的终点——广州,历经六个国家,行程一万五千公里,首创世界旅游界火车旅游行程最长的先例。
为什么要乘火车进行这样漫长的旅游?朋友们解释说:世界如同一幅绚丽多彩的图画,飞机却使它显得过于遥远、渺小。只有乘坐火车,才能真正使你置身于图画之中,饱览大自然的娇艳。火车在前进,你会感觉到世界也随着无尽的铁轨向前延伸……。
经历了这不寻常的火车旅行,结识了这么多的“铁路之友”,我们发现,火车旅行能开阔人们的视野,既经济又舒适,因此受到一些外国旅游者的欢迎。更重要的是,火车在人民中间奔驰,长长的铁路线象一条友谊的纽带,把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朋友联系在一起。
“和中国人民建立友谊”
旅游团朋友们说:中国有着吸引他们参加“特别快车旅游团”的“最大魅力”。海威兰德先生年近七十,他一生的夙愿就是“到人民中国去。”在中学时代,他因参加学校组织的赴瑞典滑雪队,不幸摔断了一条腿,至今仍手拄拐杖,行走不便。然而,当他一看到“特别快车”旅游广告路线
中写有中国时,欣然报了名。他对我们说:“我的一生是从火车司炉开始的。我曾周游世界,结识了各国朋友,但遗憾的是我还没有结交中国朋友。今天,我的生平愿望终于实现了!”在汽车上和火车上,我们常看到海威兰德先生不停地用手揉着他那条疼痛的断腿,但他从不放弃一个参观项目。在北京游览长城时,虽然风大坡陡,但他仍然以顽强的毅力坚持登到长城上高高的烽火台,高兴地向远眺望。
“和中国人民建立友谊”,这不仅是海威兰德先生一人的愿望,也是全团朋友们共同的心愿。
旅游团在上海郊区一个社员家做客时,那天恰是法克特尔夫人四十九岁生日。她说:“我的生日在中国人民之中度过,永生难忘。”好客的主人为她做了一大碗热汤“长寿面”,她用筷子夹着又细又长的面条对主人说:“英国的高龄老人在庆祝一百岁生日时,会收到女王拍来的贺电。今天,我吃了‘长寿面’,想必能活到百岁,得到女王的贺电了!”
旅游的客人们赞赏中国人民热情好客、勤劳质朴,说这一美德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易小丽 孙向真(附图片)
南斯拉夫旅游业迅速发展,民航事业也相应发展,几乎每个主要城市都有机场。 新华社发

访安赫尔瀑布小记
卡奈依马是委内瑞拉有名的游览地区。它位于委内瑞拉西南部卡罗尼河上游,高山峻岭之间,散布着一些印第安人聚居的村落,人烟稀少。这里山高水急,惊涛拍岸,有不少幽美动人的瀑布。世界落差最大的安赫尔瀑布,奔腾咆哮其间,吸引着大批游览者。
下午四点多,我们乘坐的飞机徐徐降落在卡奈依马机场。一下飞机,我们即乘拖拉机牵引的敞篷排车登山去旅馆。
几天来的访问活动,汽车来去,偶尔坐一坐拖拉机,缓缓而行,从容地欣赏沿途的景色,倒也别有趣味。
拖拉机爬上山头,到了旅馆,却看不到琼楼玉栋,高楼大厦,洋房别墅。旅馆的房间是一色的印第安式茅舍,散落在山坡上。我们分别住了进去,房子很简朴,看来造价不高,但每个房间都有常用的卫生设备,比较适用。
这些房屋,外表不那么壮观,但这是仿照拉丁美洲最早的主人印第安人住房样式建造起来的。此时此地,能在这样独具一格的房子里住一住,大家都说:“有意义,有情趣!”称赞经营人能思考,善经营,很体会游览者的心情。
在卡奈依马,我们乘木船泛游,溯河而上,观看两岸藤缠葛绕的参天古木,欣赏了一幅幅水帘般倾泻而下的瀑布。途中,主人还安排我们访问了印第安人的村落。
但是,观看安赫尔瀑布的愿望还未实现。因为有个难题,安赫尔瀑布在深山里,陆上交通不便,时间上也来不及;到这里游览的客人多是雇私人小飞机盘旋几遍,在空中观看。雇乘这种飞机,价格昂贵,陪同者说未授权花这么多钱,但一再申明要想办法补救,不会让我们这些东半球的远方来客虚此一行。
第二天下午,当我们乘委内瑞拉民航班机去瓜亚纳访问时,陪同人员向班机机组反映了我们的愿望。机组人员回答说,一定要使中国客人满意地看得上世界闻名的瀑布。
起飞后不久,我们发觉飞机正在峡谷中穿行。这时,夕阳余辉斜射,机影印在右侧的山坡上,我们已经进入一个巨大的石盆中了,不由使人耽心起来。
忽然,机上广播员手持话筒走出广播室,告诉大家:“安赫尔瀑布到了,大家注意向左看,向左看!”她反复地向乘客介绍瀑布的情况。据说,这些“空中小姐”在这条航线上来往已经不知有多少次了,对安赫尔瀑布早已“司空见惯”。但是,她在介绍中表现出来的情感同我们这些初访者一样,热烈而又激动,感人至深。
由于西照的太阳同瀑布呈一个方向,阳光耀眼,当飞机掠过瀑布时,很多乘客反映没看清楚。机组人员立即决定,再迂回一次,一定叫大家看清楚。当我们再次观看了这条“飞流直下三千尺”白色练带的“庐山真面目”,机身腾空而起的时候,夕阳已经冉冉落在地平线上了。
这时,机上服务员发给每个乘客一张用塑料薄膜印制的“证书”,称赞我们是敢于游览安赫尔瀑布的“勇敢的探险者”。这虽然是过分的褒奖,但是,在回国以后,每当看到这份“证书”的时候,对机组人员诚挚的友情,时时引起我美好的忆想;他们为发展本国旅游业,热情周到地为旅客服务的情景,一再映入我的眼帘。
本报记者 安子贞

巴基斯坦积极发展旅游业
巴基斯坦的旅游业近年来获得了发展。一九七七——七八年度与一九七三——七四年度相比,它的旅游外汇收入增长百分之九十六,由一千五百七十万美元增加到七千五百一十万美元,净增五千九百四十万美元。巴基斯坦旅游外汇收入在国家外汇总收入中所占的比重,由一九七三——七四年度的百分之一点五增加到一九七七——七八年度的百分之五点七。
到巴基斯坦的外国旅游者逐年增多。一九七三——七四年度有十五万五千人,一九七七——七八年度增至二十二万人。(附图片)
日本东京北部国立日光公园内的华严瀑布(高九十六米,宽十米)。

专栏:数学与事实

世界旅游业之最
△ 世界接待效率最高的旅馆是美国纽约大街上的沃尔多夫·阿斯多里阿旅馆。它高一百九十一米、四十七层,拥有客房一千九百间,占地面积为七千五百五十六平方米。旅馆职工一千七百人,可同时接待一万名宾客。
△ 世界上最贵的旅馆是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市的星际世界旅馆。它在九层楼的天际套间房租每晚高达二千五百美元。
△ 世界接待旅游最多的国家:加拿大在一九七○年接待了三千七百七十三万五千名旅游者;意大利在一九七一年接待了三千二百二十三万名旅游者;法国在一九七七年接待了二千六百零二万六千名旅游者;西班牙一九七八年接待的旅客近四千万。
△ 世界上旅游最广的旅行者是美国伊利诺斯州的琼·哈特·罗斯戴尔。他从一九三四年起到逝世为止,一共游览了二百二十一个国家和地区,行程达二百六十一万七千七百六十六公里。
(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