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走自己发展农业机械化的道路
——介绍黑龙江省克山县黎明大队
黑龙江省克山县北联公社黎明大队坚持艰苦奋斗,实现了农业机械化,做到了大幅度增产增收,还把机械化腾出的劳动力,就地安排在本队办的工副业上。农业战线的一些同志把黎明大队誉为中国式农业机械化的典型之一。最近,中共黑龙江省委领导同志表示,如果全省各县都出现一个象黎明大队那样的典型作示范,农业机械化的步伐就会加快了。
黎明大队共一千五百一十四人,有五百五十个男女劳动力。大部分人从事工副业生产,只有不到五分之一的劳动力——约一百人,耕种着八千一百四十亩土地。黎明大队的主产作物小麦和大豆(共七千四百多亩)从种到收全部使用机械。次要作物玉米和谷子(共七百二十亩)的机械化程度达到百分之八十以上。
黎明大队位于北纬四十八度以北,平均每年无霜期只有一百一十天,对农作物生长不利。但是,去年全大队小麦平均亩产四百六十二斤,玉米平均亩产五百四十斤,大豆平均亩产二百四十六斤,分别比克山全县平均亩产高出百分之四十五、百分之九十、百分之四十九。全大队卖给国家粮食一千一百四十二吨(平均每人一千五百零七斤),超过国家规定的交售任务三点九倍。社员平均每人收入二百二十元,每个男女劳动力的平均收入为六百多元,加上自留地和家庭副业收入,超过了我国北方一些城市职工的平均收入水平。
艰苦创业搞机械化
黎明大队原是一九五六年从山东莒县来的二百五十名垦荒队员组成的移民村。一九五九年以后的三年困难时期,粮食减产,生活艰苦,大批垦荒队员不告而别,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也“弃官而逃”。最严重时,垦荒队员只剩下共产党员孙浩亮、共青团员于信香和社员徐坤三个人。他们毫不动摇,团结一些自发来的移民,坚持在这里劳动生产。由于老弱妇孺多,强壮劳动力少,耕作粗放,每亩粮食产量只有一百多斤。直到一九六五年,这个大队还处于“生产靠贷款,吃粮靠返销,生活靠救济”的境地。社员们为贫困而发愁。
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即“四清”)以后,整顿了党的组织,吸收了四名新党员,党支部加强了。一九六六年春,党支部提出了“立下愚公志,苦战三五年,摘掉两顶帽(指“靠”和“愁”),搬掉两座山(指低产、贫困),敢叫黎明换新天”的战斗口号,带领全大队社员艰苦奋斗,到一九六八年,粮食平均亩产上升到二百四十四斤,超额一半完成了国家交售任务,每个社员平均收入一百四十一元,集体经济壮大了。
这时候,他们感到要进一步提高产量,增加收入,必须搞农业机械化,使播种和收割抢在最好的季节,充分利用仅有的一百一十天无霜期。适逢国家拖拉机站把拖拉机折价“下放”,他们用分期付款的办法买下一台履带式拖拉机。当年就尝到了机械耕作的甜头,一台拖拉机顶得上十来套马拉犁。第二年,社员们又凑了一万五千元买回第二台。但是,再要买就没钱了,怎么办?
一九六九年,党支部书记孙浩亮已当了嫩江地区革委会副主任、克山县委副书记。他不肯利用职权给自己的大队吃偏心饭,而是引导大家学习山东烟台地区用发展工副业办法来积累机械化资金的经验,办起了油坊、酒坊、粉坊,种植了药材、甜菜籽、水萝卜籽等经济作物,发展了牛、羊、猪、蚕、鹿等畜牧业。工副业的发展使现金收入大大增加。十年间,他们积累了用于购买农机的资金达五十多万元,平均每两年买一台大型拖拉机或汽车,年年添置配套的大型农具。
今年初,他们决定卖掉全部耕马,再增购两台国产拖拉机和四台联合收割机,并添置其它国产配套农具,使机械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一切为了增产增收
我国是人多地少粮食供应比较紧张的国家。搞农业机械化、现代化,主要目的是增产增收,减轻劳动强度和提高劳动生产率都要服从于这一目的。黎明大队的社员说得好:“搞机械化是图个丰年,不是图个清闲”。他们在机械化过程中就是这样做的。
黎明大队传统的农作物除国家急需的大豆外,还有小麦、玉米、谷子三大作物品种。作物品种多对于实现机械化是不利的。因为,适应不同作物的耕作要求,势必要买许多种不同的机器。就黎明大队来说,如果四种作物不作调整,机械化资金就得花八十多万元,每亩地的机械投资要一百多元。加上维修费用,这样代价就太高了。因此,只能在四种粮食作物中选择一、二种为主,适当兼顾其他。
由于此地无霜期短而不稳定,玉米的产量也不稳定,有些年份较高,有些年份遇到春寒或早霜就大幅度减产。而且玉米是高秆作物,中耕和收割难于使用机械。小麦能适应本地气候和土质,不怕低温早霜,产量虽不如玉米却很稳定。小麦已有从种到收的国产机械,并且可以与大豆通用。权衡利弊,他们选择小麦和大豆为主产作物。
搞机械化只能提高产量而不能降低产量。于是黎明大队在提高小麦单位面积产量上费了很多心血。他们的办法是:“机械深耕加化肥,优良品种大粪堆”。用拖拉机深松促使根系伸展,用机械抢种抢收抓住最好的季节,采用克山农业科学研究所培育的新型良种,增施化肥和农家肥解决小麦“瘦地”问题,通过这些措施,他们把小麦平均亩产从二百来斤逐步提高到四、五百斤,终于超过了玉米的常年产量。
去年,黎明大队的小麦扩大到四千五百亩,田间作业的机械化程度达百分之九十一,非田间作业全部机械化。粮食和大豆总产量达到一千八百零七吨,比一九七七年增产百分之二十,比一九六八年提高一点二倍。由于小麦价格比玉米高一半,黎明大队的收益也大大增加了。
今年,黎明大队的小麦面积进一步扩大到六千二百二十亩,大豆保持一千二百亩,玉米缩减为四百五十亩,谷子缩减为二百七十亩。全部田间作业的机械化程度可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有人问黎明大队:为什么不干脆把玉米和谷子完全取消?如果全种大豆和小麦,就不需要那么多辅助工,那样效率会比现在提高一倍半。黎明大队的回答仍是那句老话:“机械化不是目的,目的是增产增收”。玉米作猪饲料比小麦好,谷草喂黄牛肯长膘。玉米秆是农家的燃料,小米粥是社员吃面食必须配搭的食物。如果图虚名片面追求高效率,完全不种玉米和谷子,在目前条件下,就会损害畜牧业的发展,影响人民生活的提高。
就地安排多余劳动力发展工副业
我国有七亿多农业人口,三亿多农业劳动力,在实行农业机械化的过程中,剩余下来的劳动力向哪里去?黎明大队提供了解决这个问题的经验。
几年来,黎明大队立足本地资源大力发展了工副业生产。他们根据本地草甸、疏林多的特点,着重扩大养牛(食用黄牛)、养羊、养猪、养兔、养禽、养蚕、养鹿的饲养业,还种了药材、人参等。畜牧业扩大后,今年建起了月产二万多瓶的罐头厂。产品经上级主管部门鉴定合格,纳入产销计划,在林区、矿区销售受到欢迎。最近,他们办的面包糕饼厂也开始投入生产。工副业生产的发展,既积累了实现农业机械化的资金,又使农业机械化腾出的四百五十个劳动力全部得到安排。
就地安排多余劳动力还有个好处,就是为农业保留了后备军,等于给农业“保了险”。“北大荒”有些年份在春播或秋收时有较大雨雪,地太湿了妨碍拖拉机和收割机的作业。遇到这种特殊情况,可以就近把工副业上的大批劳动力抽出来抢种抢收,避免灾害损失。
新华社记者 喻权域 任永达 谭佩全

从本地实际出发积累资金和安排节余劳力
黎明大队自力更生实现农业机械化
社员把农业机械化带来的变化,概括为:一是从事农业劳动的人少了,二是“秀才”当了庄稼人,三是城乡差别正在逐步缩小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黑龙江省克山县北联公社黎明大队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经过十年的艰苦奋斗,实现了农业机械化。
从手工劳动到机械化这场生产力方面的伟大革命,给黎明农村带来了令人惊奇的变化。这里的社员把他们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变化概括为:一是从事农业劳动的人少。这个大队有男女劳力五百五十多人,只有不到五分之一的劳力搞农业,大部分劳力搞工副业。春播大忙,四十名技术工外加两个辅助工,气候好三天、气候不好五天就完成播种任务。二是“秀才”当了庄稼人。千百年来,人们总认为种庄稼不需要什么文化科学知识。这里情况可不同,原有的二十八名农机手,都是经过长期训练,多次考核选定的。今年新补充的十二名,又全是成绩优秀的初中毕业生,他们经过两次考试才取得了当庄稼人的资格。三是城乡差别正在逐步缩小。这里原是一九五六年从山东莒县来的垦荒队员组成的移民村,直到一九六五年,还是生产靠贷款、吃粮靠返销、生活靠救济的穷队。现在变了,去年平均每个劳动力的分配收入六百多元。每人平均收入二百二十元,如果加上集体福利以及家庭副业和自留地的收入,实际上已经超过了一般的城市职工。
从本地实际出发,筹集农业机械化所需要的资金,安排机械化节省下来的劳动力,努力做到增产增收,黎明大队在这方面走出了一条路子。他们根据本地草甸、疏林多的特点,大力发展畜牧业、种植业,以及与此有关的工业罐头厂、糕饼厂等。十年间队办工副业共筹集购买农业机械的资金五十多万元,安排了机械化节省下来的四百多个劳动力。黎明大队这种结合本地特点搞机械化的做法,有关部门认为为实现中国式农业机械化提供了一些可以借鉴的新鲜经验。

怎样扩大企业自主权?
庆文 旭光
正确处理国家、企业和劳动者之间的关系,调动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关键在于扩大企业的权限,给工业企业以应有的经营管理自主权。
马克思主义认为,没有无义务的权利,也没有无权利的义务。社会主义企业,是社会主义的经济组织,负有给社会提供物质产品,给国家上缴税金和利润的经济责任,国家则应给企业以相应的权力。当前,我国工业企业管理方面一个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就是企业的经营管理自主权太小,企业被统得太多,管得太死。这种管理体制不改变,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就不能很好地调动和发挥。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把什么东西统统都集中在中央或省市,不给工厂一点权力,一点机动的余地,一点利益,恐怕不妥。中央、省市和工厂的权益究竟应当各有多大才适当,我们经验不多,还要研究。从原则上说,统一性和独立性是对立的统一,要有统一性,也要有独立性。”只有解决了这个带根本性的问题,要求企业实行经济核算,讲求经济效果,提高经济效率,才不会成为一句空话。
怎样扩大企业的经营管理自主权?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既要采取积极态度,又要注意稳妥可靠。要一步一步地来,经过试点,取得经验,逐步推广。当前,一方面要积极为企业创造条件,一方面要认真研究确定企业应有的权限,逐步试行。
首先,要把企业不合理的负担减下来,使企业真正做到以生产为中心,以经营管理为重点。要使企业集中力量搞好生产,抓好经营管理,就得逐步取消对企业的“苛捐杂税”。凡是不应由企业经营的社会服务事业,应由当地商业、文教、卫生等事业单位去负责办好。要坚决制止向企业乱摊乱派现象,企业有权抵制来自任何方面的摊派任务。
其次,要把企业的产品方向和生产规模,人员和机构,主要原材料、燃料、动力的消耗定额和来源,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以及外部协作关系,逐项核定下来。企业的人、财、物,产、供、销,要由主管部门统一管理。企业的各项经济计划,只能由主管部门经过综合平衡后统一下达,并保证企业生产建设所必需的物质条件。一个企业如果不明确生产什么,朝什么方向发展,所需的物质条件得不到保证,那末,即使扩大了企业的自主权,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还是无法发挥,企业的生产和经营管理还是搞不好。
企业应有什么权限?企业理应成为独立自主的经济核算单位,实行自负盈亏,有权处理内部的经济事务,对外签订经济合同。在保证完成国家计划和经济合同的情况下,生产能力有富余,原材料又有保证,经主管部门批准,企业有权根据市场需要与订户要求,接受计划外生产任务,产品有权通过外贸部门出口,所得外汇允许分成。要把企业的经营成果同企业、职工的物质利益结合起来。应当实行固定资产有偿占用的制度,企业对闲置或利用率不高的固定资产,在上级部门不能调出的情况下,有权出租、转让,收入归企业支配。企业在完成国家计划之后,生产的产品,在商业、物资部门不收购的情况下,有权自行出售。计划外的产品和试制的新产品,在商业部门选购之后,企业有权自销,或委托商业、物资部门代销。企业有权按工资制度对职工进行考核升级,有权对职工进行奖惩,等等。
扩大企业自主权并不是目的,而是为了给企业以独立自主的活动余地,进一步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国家交给企业的任务和企业对国家负责的义务,必须统一起来。扩大企业的权限这项工作十分复杂,不可能一下子全部解决。看准一个解决一个,不能一刀切,更不能自行其是。要有领导、有步骤地搞好试点,逐步付诸实施,并在实践中加以充实、完善。

挖掘企业潜力 开展综合利用
河南开封制药厂变废为宝,既消除污染,又增产节约
本报讯 记者翟启运报道:河南开封制药厂大搞综合利用,积极开展挖潜活动,既保护了环境卫生,又使废物变宝,增加了积累,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开封制药厂是一个比较大的综合性企业,由于家大业大,有些同志认为浪费点没啥。因此在发展生产的同时,不注意挖掘现有企业的潜力,忽视了对废水、废气、废渣的充分利用,使大量的宝贵资源白白地浪费掉,同时也污染了环境,损坏了附近农作物,腐蚀了设备,影响了职工的身体健康。
为了挖掘企业潜力,使物尽其用,变废为宝,开封制药厂从一九七○年以来,就充分利用资源,对设备进行革新改造,大搞综合利用,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开封制药厂生产庆大霉素,每天排出大量的废液,每毫升废液中含维生素B12六微克,过去都把这些宝贵资源白白地由下水道流掉。为了充分利用资源,开封制药厂建成了一套提取维生素B12的设备,投入生产以后,每年为国家增加积累五十万元,还填补了河南省这项药品生产的空白。以往,这个厂每天排放土霉素滤渣二百多吨,搞得车间周围黑呼呼、臭哄哄的。经过综合利用,他们把废渣作原料,制成了畜用土霉素,每年产值达十六万多元。
开封制药厂每天用大量的玉米淀粉,而制作淀粉用掉的玉米芽过去没人问津,白白地浪费掉了。后来,他们专门成立了一个玉米油组,把生产淀粉用下的玉米芽加工成油,每月可以榨油五、六千斤,价值一万多元。玉米油不仅可以代替食用油,治疗动脉硬化和高血压等病,还可以作抗菌素的生产原料。
开封制药厂把大搞综合利用和治理“三废”同保护环境结合起来,使环境卫生大大改善。
这个厂每天要烧九十多吨煤,有六、七吨烟尘落在地面上,影响了环境卫生,影响了药品的质量。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厂里组成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三结合小组进行研究,改造烟囱。他们自力更生建成了省料、省钱的水力除尘室,因陋就简,兴建了烟尘沉降池,使烟囱再也不冒黑烟了。
一九七○年以来,开封制药厂先后搞了十多项综合利用,为国家节约了大量的化工原料,每年增加积累近百万元,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专栏:记者来信

定要桂林山水更明媚
桂林,素有“山水甲天下”之称,是我国著名的风景区,也是各国游客十分向往的地方。但是,由于前几年我们在建设上考虑不够周到,特别是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使风景区受到污染,影响了人民生活和旅游事业的发展,群众很有意见。
国务院和广西壮族自治区领导机关接受群众的建议,采取切实措施,抓紧治理“三废”,使环境污染的现象有了可喜的改变。
为了迅速恢复和保持“山水甲天下”的桂林风貌,国务院专门召开会议,研究治理方案。广西壮族自治区负责同志亲自到桂林调查研究,制订了一系列消除污染的措施。“三废”污染严重,短期不便治理的沙河电厂、耐火材料厂、桂钢炼钢车间和造纸厂制浆车间等单位,现在已经停产。设在居民稠密区和风景点上,“三废”不易治理的针织厂、酱料厂、力车厂和芳香厂松油醇车间等单位,已安排在今明两年内分批搬迁。一些“三废”治理工艺成熟,能分散治理的工厂,已经开始治理。
由于采取上述措施,桂林市消除污染的工作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在风景秀丽的芦笛岩附近,桂钢排出的滚滚浓烟不见了,扑面而来的是山花、早稻和林木的清香。在两峰并立的南溪山下,有一条南溪河,前几年由于受到污染,河水变黑,人称“黑龙河”。如今,河水又变清了,再现了“群峰倒影山浮水”的动人景色。过去被一些化工厂的废气污染变白的几座山,新种植了三十二万多株名贵树苗,重新恢复了它那美丽的容姿。在游客必去的漓江上,过去,有的地方江水一边清一边浑,有的地方一边绿一边黑,成为“鸳鸯水”,现在经过治理,江水又清澈起来了。
桂林市在消除污染,保护环境的工作中,虽然取得不小的成绩,但还要百尺竿头,再进一步。
首先,要克服“生产是硬任务,消除污染是软任务”的思想,改变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甚至不要的作风。在风景优美的小东江畔有个芳香厂,每天排入小东江大量有害污水。为了解决这个厂的污染问题,曾拨给他们上百吨水泥,建筑污水处理池。但这个厂的领导人竟挪用这些水泥盖了办公大楼。
因此,领导部门一定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克服阻力,象抓生产那样抓“三废”治理,才能抓出成效。
第二,部队和国家派驻单位要起模范带头作用。据了解,有的部队和国家派驻单位对“三废”治理不够积极,往往强调这个“困难”,那个“特殊”,迟迟不见行动。不少同志建议部队和国家有关部门要加强对这些单位的领导,督促他们在桂林市环境保护部门的统一规划下,带头搞好“三废”治理和风景区保护,给地方作榜样,不要拖地方的“后腿”。
第三,要把消除环境污染作为科研的重要课题。桂林市“三废”治理的实践说明,哪个单位为消除污染搞了科研和技术革新,哪个单位的进展就较快。过去,桂林轴线厂排入漓江的都是黑水,最近,这个厂发动群众出主意,想办法,开展技术革新,终于使黑水变成了清水。然而,有的单位却不是这样,他们坐等上级拿措施,拨资金,而不是发动群众为消除污染搞革新,致使“三废”治理问题一直没有起色。人们不禁要问:小小的轴线厂能办到的,你那里为什么做不到呢?
最近,中共桂林市委总结了前一段环境保护工作的经验教训,提出要继续控制污染,消除污染,逐步把桂林建设成为以旅游为重点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欢迎。大家相信,只要桂林市各级领导统一思想,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发动群众,坚持不懈地治理“三废”,就一定能迅速恢复和保持“桂林山水甲天下”的风貌,造福于劳动人民,发展旅游事业。
本报记者 高 集 石德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