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韩念龙团长在中越谈判第六次会议上发言
越方应表现诚意认真考虑我八项原则建议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八日电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韩念龙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中越两国副外长级谈判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表示希望越方认真研究和考虑中方的八项原则建议。
他说:“中方的建议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不谋求霸权的原则列于首要地位,作为处理两国关系问题的总的原则。这是因为,近几年中越两国矛盾日益尖锐,争端不断发生,关系全面恶化,甚至发生了严重的边境武装冲突,都是越南当局推行地区霸权主义,穷兵黩武,向外侵略扩张,恣意践踏国与国关系中关于和平共处的基本准则的结果,也是越南当局把中国视为它推行地区霸权主义的重大障碍,竭力进行反华仇华所造成的。现在,要恢复中越两国正常关系,维护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与稳定,首先必须针对问题的症结,坚持和维护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反对霸权主义。否则,双方没有一个共同基础,现有的问题无从着手解决,新的问题还会不断发生,即使对个别问题采取一点临时措施,也是无济于事的,更谈不上从根本上解决存在于两国之间的争端。显而易见,中国方面的八项原则建议,首先是第一、二两项能为我们双方的讨论提供一个良好的基础,使我们的谈判找到一条可资遵循的正确途径。”
韩念龙指出,遗憾的是,在第一轮谈判中,越南方面一味用谩骂诬蔑和无理纠缠代替严肃的讨论,极力回避实质性问题,特别是回避反对霸权主义问题。
他指出:“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最近,越南方面又采取了一系列新的步骤,变本加厉地推行反华仇华政策,继续加剧两国间的紧张局势。越南当局在全国大肆扩军,准备反华战争,在中越边境地区不断进行武装挑衅和入侵,向中国境内开枪开炮,打死打伤中国边民;对老挝进一步加强军事控制,竭力把老挝拴上反华的战车,在柬埔寨加紧军事扫荡,屠杀柬埔寨爱国军民;还把侵略的战火烧到泰国边境,对东南亚各国造成越来越大的威胁。
“与此同时,越南当局更加肆无忌惮地推行制造和输出难民的野蛮政策。越南当局不仅继续向中越边界中国一侧驱赶华侨和越南公民,蓄意给中国制造困难,而且从越南、柬埔寨和老挝大量输出难民,给东南亚和其他一些国家造成严重的经济负担和社会问题,激起了全世界的公愤,遭到了普遍谴责。为了掩盖自己的非人道行径,越南当局竟然妄图把它输出难民、制造国际灾难的罪责加到中国头上,其手段之卑劣实在令人吃惊。
“在这种情况下,越南方面还一再表白他们对通过谈判恢复中越正常关系抱有‘诚意’,这怎么能够取信于人呢?”
韩念龙希望越南方面能够采取一些实际行动,停止继续恶化中越关系和加剧两国紧张局势的作法,为谈判创造有利的气氛。

中越第二轮谈判在京开始举行
我代表团长批驳越方代表回避关键问题重弹反华滥调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八日电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韩念龙六月二十八日在中越谈判第六次会议上评论越南政府代表团团长丁儒廉的发言时说,越方通篇发言继续极力回避中越关系的关键和实质问题,特别是反对霸权主义问题,而提出要就所谓“停止两国边境地区武装挑衅”达成协议。这是舍本逐末,避重就轻。这使人们对越方的谈判“诚意”,不能不表示怀疑。
中越两国的副外长级谈判是中国政府建议举行的。从四月十八日到五月十八日,中国政府代表团抱着恢复两国正常关系、维护两国人民传统友谊、和平解决两国争端的真诚愿望,前往河内同越南政府代表团举行了第一轮谈判(共五次会议)。今天在北京举行的第六次会议是第二轮谈判的首次会议。
韩念龙在今天的会上首先发言。他重申中国方面在第一轮谈判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处理中越两国关系问题的原则建议”,并强调指出:“这个建议集中体现了中国方面谋求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诚意和决心,是中国政府为促进谈判顺利进行而采取的一个重大步骤。”他说,中国方面希望越南政府代表团能够改变在第一轮谈判中一味谩骂诬蔑、极力回避实质性问题的作法,认真研究和考虑中国方面的八项原则建议。
丁儒廉接着发言。他一面空谈越方的“谈判诚意”和“越中友谊”,同时重弹反华滥调。他硬说中国提出的八项建议“体现了大国扩张主义和霸权主义政策”,是“妄图要越方放弃自己独立自主和国际团结的正确政策。”他继续要中方接受越方在第一轮谈判中提出的三点建议,另外还建议越中两国政府代表团“就停止两国边境武装挑衅行动达成协议”,双方分别对自己的武装力量下令停止武装挑衅行动。
韩念龙在评论越方今天提出的建议时说,中越关系所以恶化到今天这种地步,是越南当局推行地区霸权主义,向外侵略扩张,竭力反华仇华而造成的。越南当局如果不停止反华仇华以及向中国的武装挑衅,如果不停止向老挝和柬埔寨推行霸权主义,中越关系的改善是难以实现的。越南方面想回避关键问题而提出所谓双方“停止武装挑衅”,这是我们不能同意的。
韩念龙指出,中越边境的紧张局势完全是越方的武装挑衅造成的。他说,从中越谈判第一轮会议结束以来,越方不断派遣武装部队侵扰中国边境地区,杀害中国边民。从五月二十一日到六月二十五日,越南武装人员从中越边境的几十个地段向中国境内打枪、打炮数千发,打死打伤中国边境军民十余人。韩念龙强调说,只要越方停止对中国的武装挑衅,中越边境的和平与安宁就不会有问题。一九七四年以前,中越边界一直是和平的边界。
为了驳斥丁儒廉反诬中国推行“扩张主义和霸权主义政策”的谬论,韩念龙严正指出,中国在国外没有一兵一卒,而越南在老挝和柬埔寨却驻有数十万占领军。上述铁的事实已清楚地表明,究竟是谁执行扩张主义和霸权主义政策。
针对越方喋喋不休地声称它抱有“谈判诚意”,中国代表团团长说,在我们结束第一轮谈判离开越南后,越南副外长潘贤公开宣称,越南政府代表团准备到北京谈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他还说,越南有的是时间和副部长。韩念龙指出,潘贤这番话的意思就是不想真正同中国通过谈判解决问题,而是想把谈判长期拖下去。今天越方团长的发言同样也表明越方不想真正解决问题。
韩念龙最后说:“我们仍然诚恳地希望越南政府代表团认真考虑中国方面提出的、从根本上解决中越关系问题的八点建议。”

韩念龙团长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中越谈判情况
越方新建议是蒙骗世界花招企图掩盖侵略扩张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八日电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韩念龙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指出,越南政府代表团团长丁儒廉在中越副外长级谈判第六次会议上提出所谓“停止两国边境地区武装挑衅协议草案”,无非是企图掩盖它继续在中越边境制造紧张局势的行径,掩盖它在东南亚的侵略扩张。
韩念龙团长说:“越南方面想把自己打扮成一个‘和平天使’,可是却又在中越边境地区向中国境内打枪打炮,加紧控制老挝,强化侵略柬埔寨的战争,威胁泰国和东南亚各国。显而易见,越南方面的建议,只不过是蒙骗世界舆论的一个花招而已,我们是不会上当的。”
韩念龙向记者们介绍了今天两国副外长谈判的情况,并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问题。他在谈到越南大量制造和输出难民的问题时指出,越南当局的这一行径,已经给邻近的国家和地区造成了沉重不堪的负担,中国是主要受害国之一。他说:“一年多来,被从越南驱赶到中国境内的难民累计已达二十三万多人,其中有大量越南公民,也包括一些越南少数民族。中国已尽了最大努力安置了二十万人。越南当局居然妄图把它一手蓄意制造的这场惨无人道的灾难归罪于中国,这简直是对人类常识的愚弄和卑视。在中越谈判开始举行第二轮会议的时候,越南当局采取这种不顾事实、信口开河的作法,只不过是有意继续恶化两国关系,毒化谈判气氛,除此以外,很难作出其他解释。”
韩念龙说:“我们希望越南当局能老老实实,改变自认为很聪明、实则自我暴露的愚蠢作法,为谈判创造一种比较有利的气氛。”
越南政府代表团团长丁儒廉今天下午也在越南驻华大使馆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在会上极力宣扬越南方面今天上午提出的新建议,但是外国记者对它不感兴趣,没有人对此提出问题。一些外国记者提出了越南当局是否打算把所有在越南的中国人都赶走等问题,丁儒廉在回答时支支吾吾,说这些问题同中越谈判无关而加以回避。

专栏:小资料

关于处理中越两国关系问题的八项原则建议
中国政府代表团在今年四月二十六日于河内举行的中越两国副外长级谈判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处理中越两国关系问题的原则建议”(简称为“八项原则建议”)。建议的第一、二项提出了双方应共同遵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不谋求霸权的原则。这两项建议是:
“一、双方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恢复两国的睦邻友好关系。有关两国关系中存在的争端和问题,双方通过和平谈判谋求合理解决。
“二、任何一方都不应在印度支那、东南亚和其他地区谋求霸权,每一方都反对任何其他国家或国家集团建立这种霸权的努力。
“任何一方都不向外国派驻军队,已派驻在外国的军队必须撤回本国。任何一方都不参加旨在反对对方的军事集团,不向外国提供军事基地,不利用别国领土和基地向对方或其他国家进行威胁、颠覆和武装侵犯。”
建议的第三至第八项提出了解决两国间存在的各项重大争端的基本原则,包括边界领土争议问题,划分两国在北部湾和其它海域的经济区和大陆架问题,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问题,侨民问题,被驱赶到中国境内的越南公民重返家园的问题,以及恢复两国间铁路运输、贸易、民航、邮电等方面的关系问题。(新华社)

东盟第十二届部长级会议在巴厘开幕
会议将集中讨论印支局势和越南难民问题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八日电 雅加达消息:东南亚国家联盟第十二届部长级会议今天在印度尼西亚的巴厘岛开幕。会议将集中讨论印度支那局势和越南难民问题。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在会上致开幕词。他说,印度支那发生的武装冲突和难民外流使东盟地区十分不安。
苏哈托重申了东盟关于在东南亚建立一个和平、自由与中立区的主张。
苏哈托在谈到难民问题时要求越南政府采取具体措施来解决印支难民问题。他还呼吁东盟国家在难民问题上采取一致立场。他说:“正是采取统一立场才使我们能坚定地对付动荡的国际局势”。
他还要求国际上更多地注意难民问题,采取更具体的措施,以便能彻底地解决难民问题。
泰国外交部长乌巴蒂·巴乍里央恭在讲话中提醒会议注意越南在泰国和柬埔寨的边境上部署了约十个师的兵力。他指出:“毫无疑问,这种局势充满着最严重的危险”。他强调说,泰国决心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他说,“在这巨大挑战的时刻”,泰国的东盟伙伴们已表示了有力的声援。他说,泰国将继续执行一项“严格中立、不卷入目前的印支冲突的政策”。他还说,泰国完全支持召开解决印支难民问题的国际会议。
新加坡外交部长拉贾拉南在讲话中说,越南在难民问题上正在执行一项“种族灭绝的政策”。他说,对越南来说,难民的外流是它扩大对本地区野心的一次军事演习。他指出,“越南的野心就是在东南亚称霸”。他说,越南为了在东南亚推行霸权政策,就需要同苏联结盟,并得到苏联的武器。
他指出,越南正在利用难民问题给东南亚国家制造麻烦。他要求越南保证不再输出难民。
印尼外交部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在讲话中指出,东盟正面临着在柬埔寨的战争扩大到东盟地区的危险。他说,这种危险还由于印支难民的日益增长的涌入变得十分严重。
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里陶丁在讲话中谈到目前东南亚局势时说,现在迫切的是在东南亚建立一个和平、自由和中立区。“只有在尊重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基础上,本地区才会有持久的和平和稳定。”他在谈到难民问题时指出,越南是难民问题的根源。
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慕洛在讲话中表示支持召开国际会议来解决难民问题。他指出,只有越南自己才能阻止印支难民的越来越多的外流。他说,如果不迅速找出解决办法,难民问题将对和平和稳定造成严重的危险。
会议预计将开到六月三十日。

泰国军队严阵以待还击越军武装挑衅
泰国逮捕一名越南军官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七日电 曼谷消息:泰国军队今天用重炮还击了越南部队和金边傀儡军对泰国的武装挑衅。
据报道,入侵柬埔寨的越南部队和金边傀儡军,今天中午从柬泰边境的东方一侧向泰国巴真府亚兰县以南的旺蒙村发射了六发迫击炮炮弹,使十多名泰国村民受伤。
在这以后,严阵以待的泰国军队炮轰了挑衅者的阵地,给予了应得的惩罚。
新华社曼谷六月二十八日电 据泰国官方通讯社报道,泰国二十四日在乌汶府逮捕了一名越南中尉。
这个名字叫阮文隆的越南人三十三岁,是被南允县一个村防部队逮捕的。他招认他属于驻扎柬埔寨斯栋德棱的越南师,六个月前被派到柬埔寨打仗。
阮文隆说,目前越南在柬埔寨有十个师的军队。

越南武装船开枪扫射泰国渔船
新华社曼谷六月二十七日电 据泰国报纸今天报道,一艘越南武装船二十五日上午七时在暹罗湾开枪扫射一艘泰国渔船,打死一名泰国渔民。
报道说,这艘船是泰国渔船“诗里乌隆十五号”,当时正在距北大年府海岸六十多海里的公海上作业。
报道说,这艘越南武装船是为把一些越南难民船赶到泰国领海而驶进暹罗湾的。

倒霉的“尼基塔号”
何立
河内当局最近在难民问题上演出了一幕又一幕抓“替罪羊”的滑稽戏。前一阵,它吵吵嚷嚷地公审了一个名叫黄活的越南人,加他的罪名是:“鼓动了五十五户家庭,包括二百八十一人到国外去。”最近,它又以同样的罪名抓到了一条名叫“尼基塔号”的外国船。
据报道,这艘在希腊注册的商船,于今年五月二十六日运货到胡志明市。六月十四日,在该船离港之前,越南当局突然对它加以扣留和检查。经过四天的搜查,据说发现和逮捕了藏在船上准备逃往国外的六十九个难民。
河内当局接着就大做文章,不仅对船上的三名水手公开审判,而且将此事登报广播。越南《人民报》气势汹汹地写道:“帝国主义和国际反动派在用卑鄙、欺骗手段,引诱一些越南人逃往国外,并就难民问题捏造谎言,诬蔑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的时候”,“尼基塔号”船员的行为是为敌人的“狡诈阴谋帮了忙”。胡志明市法院的起诉书则煞有介事地说:“这一事件明显地说明有一个诈骗组织”,不然,这些属于不同社会阶层,来自越南各地的难民,怎么会“在同一个时间聚集到同一个地点”呢?
最后,胡志明市法院作了“宽容的判决”:“尼基塔号”船上的三名水手每人罚款越币二千五百元到七千元,船主则需交纳一万一千元。就这样,两万多越元转眼之间就流进了越南国库。
不管越南当局说得多么冠冕堂皇、振振有词,但人们心里都明白,越南当局不过是想拿倒霉的“尼基塔号”开刀,以此使人相信:成百万越南难民外逃,不是河内当局的过错,而是越南国内的“坏蛋”与国外的“歹人”里应外合、串连捣鬼造成的;逃亡的难民也并不都是被越南当局推上舢板小船,到海上听天由命,相反地,是“帝国主义和国际反动派”的“诈骗组织”一手策划的。
越南当局企图借此证明,它在难民问题上不仅毫无干系、一身清白,而且是惩恶罚奸,清正严明的。
然而,这种河内版本的《天方夜谭》谁也不会相信。理由很简单:即使按越南当局的说法,一个黄活,花了一年多时间,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不过弄走了二百多人;一条“尼基塔号”,就算偷运成功,充其量也只能带走六十余人。要“欺骗”“引诱”一百多万难民外逃,该需要多少个黄活一类的人,多少条“尼基塔号”这样的船?如果一条外国船能私运一百个难民,起码得有上万条外国船干这种勾当才行。这就不是什么走私,而是大张旗鼓的海运了。
河内当局自作聪明,以为从国内抓个黄活,从国外抓条“尼基塔号”,就能遮掩世人的耳目,逃避世界舆论的谴责,这本身就是一出弄巧成拙的滑稽戏。为什么出此下策?黔驴技穷。

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八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下午会见以及川孝平为团长的日本全国渔业协同组合连合会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日本朋友是六月十五日到达北京的。

爱尔兰总理林奇接见李强部长
据新华社都柏林六月二十七日电 爱尔兰共和国总理约翰·林奇今天在都柏林接见了正在那里进行访问的中国外贸部部长李强。
林奇总理对自从爱、中两国六月二十二日建交以来来自中国的第一个官方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
爱尔兰工业、商业和能源部长德斯蒙德·奥马利今天上午会见了李强部长。在谈话中,双方表示了进一步扩大两国贸易的愿望。
奥马利部长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李强部长。
李强部长及其一行是昨天到达都柏林的。

康世恩副总理会见松下幸之助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八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康世恩今天上午会见了日本松下电器产业公司最高顾问松下幸之助先生一行。
在友好的气氛中,康副总理同松下幸之助先生等日本朋友就企业管理问题进行了座谈。
国家经委副主任袁宝华,中日友协顾问赵安博,以及我国经济界其他人士会见时在座。

李钟玉总理接见我共青团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六月二十八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政务院总理李钟玉今天上午接见了以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韩英为团长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池在龙、副委员长金昌龙和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刘岩。

澳中协会举行年会促进人民友好
据新华社堪培拉六月二十五日电 澳大利亚—中国协会六月二十三日到二十四日在悉尼举行全国委员会年会,讨论如何加强促进澳中两国人民友好工作。澳大利亚—中国协会全国主席杰弗里·史迪威先生和全国书记林迪·德克尔小姐总结了协会过去一年的工作。
林迪·德克尔对越南无理驱赶中国血统的人表示最强烈的谴责。
杰弗里·史迪威和林迪·德克尔分别再次当选为协会全国主席和全国书记。

美好的享受 有益的学习
中央音乐学院 司徒华城
世界著名的弓弦大师、美国小提琴家艾萨克·斯特恩先生是我们熟知和尊敬的名家。早在四十年代我初学提琴时,曾有机会听到青年时代斯特恩先生才气横溢的演奏录音,我脑海里一直留有深刻的印象。三十余年后的今天,能有机会在我国首都的舞台上,在音乐学院的礼堂里,十分真切地观摩这位大师更为遒劲老成的精彩表演,更使我由衷地感到钦佩。
观听、欣赏一次高超的艺术表演,不但是一次美好的享受,更是一次学习的好机会。历代伟大的作曲家们,为小提琴创作了包罗宏富的大量作品。以独奏与乐队协奏为形式的协奏曲,偏重于发挥小提琴演奏技术;而与钢琴合奏为形式的奏鸣曲,则以表达乐思的深度见长。斯特恩先生卓越地演奏了莫扎特和勃拉姆斯的协奏曲,演奏了贝多芬、勃拉姆斯、德彪西和佛兰克的奏鸣曲,无可争辩地表现了当代小提琴演奏艺术的最高水平。他对勃拉姆斯协奏曲的气充词沛的处理,沉雄激励,境界豁远;对佛兰克奏鸣曲豪纵飞洒的解释,时而悠闲自得,时而奔放飘逸。
钢琴家戈卢布先生功底宏厚,技艺出众,他和小提琴的交织融合、天衣无缝的合作,使奏鸣曲的演奏达到了珠联璧合、浑然一体的境界。戈卢布先生不愧是斯特恩大师出色的合作者。对这样精彩的艺术表演,对这引人入胜的艺术魅力,又何须用多余的语言去描述呢?你听,一曲方尽,余音未已,大厅顿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这就是听众和观众对演出的恰切评价。
斯特恩先生不但是卓越的演奏家,而且也是出色的教育家。他在紧张繁重的排练演出活动的间隙中,不辞劳苦,多次到我们中央音乐学院进行示范讲学。他个别指导了九个小提琴学生和教师的演奏;他与钢琴家戈卢布先生和学生们一起,作钢琴五重奏的示范演奏;在附中管弦乐队的协奏下,他表演了门德尔松小提琴协奏曲的第二乐章……一堂课又一堂课,他讲解,他示范,热情、细致、亲切,使全院师生受到很大鼓舞和启发。
斯特恩先生给我们介绍了先进的小提琴演奏手法,介绍了他持琴运弓等独到的心得。他对每一个演奏的不足,首先作理论上的分析,然后极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纠正缺点的确切方法,同时辅以生动具体的示范演奏,既深入浅出,又言简意赅。特别是在艺术处理上,斯特恩先生对一个作品的深入细致理解、对安排演奏手法、进行全面练习等各个方面都作了详尽的阐述,并指出室内乐训练对学生艺术成长的重要性。他着重指出,在对学生进行音乐教育的同时,必须注意全面的教育;小提琴学生光会拉音符是远远不够的,他必须有高度的文化修养。学生要善于独立思考,不用脑子练琴是毫无意义的。斯特恩先生以长者的关怀,既鼓励又严格地要求,给教师也指出了今后培养的方法,语重心长。我认为,他给我们提出的这些问题和中肯的建议,正是多年来在我们的教学中所重视不够的主要方面。这足见斯特恩先生的艺术洞察力有多么敏锐!
我国的小提琴事业还很年轻,建国以来,虽然作出很大的努力,也培养了相当数量的专业人材,但毕竟底子薄,在演奏和教学上都经验不足,再加上多年来对外交流不够,业务提高就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这次能够观摩斯特恩大师的演奏,领受他亲切的指导,大大地开拓了我们的视野,加强了我们前进的信心。这对我国小提琴事业的发展,必将起着促进作用。让我们向热情诚挚地关怀我们小提琴事业的斯特恩先生,报以热烈、衷心的感谢。
斯特恩先生以年近花甲之年,不辞辛苦,远涉重洋,访问我国,通过他卓有成效的艺术活动,为增进中美两国人民和音乐工作者之间的友谊作出了贡献!我们的相处,虽然短暂,但他美妙的琴声,将长久回翔在我们耳际;他谆谆的言谈,将长久铭刻在我们心中。祝愿他健康长寿,技艺臻极,为世界小提琴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澡盆太小 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