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出席人大、政协会议的女代表、女委员在妇联茶话会上畅谈形势
团结全国各族妇女为四化作贡献
宋庆龄、邓颖超、陈慕华同志出席 康克清同志主持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八日电 出席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女代表和五届政协二次会议的女委员以及首都的一部分妇女干部共一千多人,今天上午在全国妇联举行的茶话会上欢聚一堂,畅谈祖国上下一心、安定团结的大好形势,决心团结全国各族广大妇女,打好实现四化的第一个战役。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名誉主席宋庆龄、邓颖超,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出席了茶话会。
宋庆龄副委员长首先在热烈掌声中讲话,她希望各条战线的妇女们,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贯彻执行国民经济的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建国、勤俭持家、勤俭办一切事业的好传统,教育好后代。她说,我们一定要同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一起,为实现祖国的统一大业和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事业贡献力量。
邓颖超副委员长在讲话中说,从人大、政协这两个会的召开,可以看出我国人民的政治生活已经走上正轨。希望大家回去后在各自的岗位上,在四化建设中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特别是发挥妇女的特殊作用,在家庭里、在兄弟姊妹之中,起到促进安定团结,向四化进军的模范作用。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主持茶话会并讲了话。她在讲话中首先转达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名誉主席蔡畅对大家的问候和祝贺。她说,蔡畅同志预祝大家在实现四化中作出新的贡献。
康克清在讲话中对女代表、女委员提出了以下三点希望:一、大会以后,要把政府的方针、政策带给群众,通过深入传达贯彻会议的精神,使政府工作的方针、政策,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变为巨大的物质力量。二、做发扬民主的模范,促进安定团结的模范,宣传法律和遵守法律的模范。三、要刻苦学习,努力工作,积极劳动,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和文化科学水平,把自己锻炼成为精通业务,大公无私,办事效率高,有组织能力的优秀干部。协助政府深入了解女干部的情况,帮助政府选拔和推荐优秀女干部到领导岗位上。
她还要求各位女代表、女委员深入细致地做好计划生育工作,重视儿童保育教育工作。她勉励大家同心同德,共同努力,在奔向四个现代化的新长征路上作出新的贡献。
林兰英、裔式娟、张秋香、马寿喜、林敏敏、张国清、卓碧玉等在会上作了口头或书面发言。她们在发言中都表示,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和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后,对于在本世纪内实现祖国四个现代化的决心更大了,信心更足了。她们表示大会以后,一定积极宣传大会的精神,要做好本职工作,团结全国各族广大妇女,做促进安定团结的模范、遵纪守法的模范、增产节约的模范、教育子女的模范、大干四化的模范。
茶话会上,常香玉、牡兰、郭兰英、才旦卓玛、石慧等还分别演唱了精采的文艺节目。(附图片)
宋庆龄、邓颖超副委员长、康克清主席等同出席茶话会女代表、女委员亲切见面。
新华社记者摄
中共中央邀请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举行民主协商会。
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中共中央副主席叶剑英、李先念等出席了会议。
新华社记者摄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日本公明党第八次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八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以竹入义胜委员长为团长的日本公明党第八次访华团一行三十多人,同他们进行了长时间的、内容广泛的交谈。
日本驻中国大使吉田健三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孙平化等。(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六月二十八日会见了日本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和由他率领的日本公明党第八次访华团。图为宾主步入会见厅。
新华社记者 摄

人大提案审查委员会共收到代表提案一千八百九十项
国务院各部门认真答复代表提案
只有集中群众中的正确意见,各项事业才能蓬勃发展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八日电 到今天为止,本次人大提案审查委员会收到的代表提案一千八百九十项,国务院有关部门已经全部作了研究,提出了答复意见。
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提案多,是这次会议开得生动活泼的显著特点之一。已经收到的代表提案总数,比起历史上提案最多的一届人大四次会议,还多六倍以上。为了在会议期间使代表们的提案做到件件有着落,提案审查委员会做了大量的工作,国务院各部门的负责同志也以分秒必争的精神,组织有关人员进行研究、处理,负责作出答复。许多部门每天二十四小时都有人值班,星期日不休息,提案一到马上处理。
四川代表潘道崇提出了一项“关于深入调查研究,根据需要,合理安排中等卫生专业招生”的提案,指出当前医院护理工作比较薄弱,应当招收中等卫生专业人员加以训练。这项提案送到卫生部后,卫生部负责同志立即召集有关人员进行研究,写出详细答复意见。答复中说,“潘道崇代表的这项提案很重要,情况确实如此。在医疗工作中,护士与医生之比应为二比一,而现实情况是医护几乎相等,个别单位医生多于护士,护理质量受到影响。”答复中还详细说明了卫生部为尽快改变这种状况,已经采取和准备采取的一些措施。
在大会提案办公室里,可以看到很多象卫生部这样的提案答复书。各部门送来的答复意见都抄写得工工整整,并有各部门负责同志的亲笔签字。有些答复对提案中所提问题的历史和现状作了介绍,说明了政府部门对解决这个问题的考虑和打算;有的部门在答复提案时,还附上了过去这些部门解决这个问题的有关文件和简报。
从代表们的提案和政府工作部门的答复意见来看,有一个显著的特点,那就是代表们提出的问题,绝大多数也都是党和政府正在考虑和研究解决的问题,这说明,政府和人民想到一起了。例如,来自甘肃省的樊玉珍等代表在提案中建议要大力精简机构,国务院办公室编制小组答复说,国务院已经决定恢复国家编制委员会,现在正在积极组建。我们将结合提案所提的办法,研究制定必要的措施,报请国务院批准,首先刹住随意增设机构、增加人员之风,然后逐步加以调整。
四川代表黄森荣建议制订计划生育法,控制人口增长,国务院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答复说,目前正在拟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计划生育法,待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修改后,就会提交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
广西代表潘烈和江苏代表陶其南,分别就提高企业领导干部管理水平、扩大企业自主权问题提出提案,国家经委答复说,国家经委和一些省、市、自治区以及一些工交部门已经开始轮训重点企业领导干部,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培训工作。为扩大企业的自主权,国家经委已会同有关部门在京、津、沪三市的八个企业进行企业管理试点,总结经验,为逐步扩大实行企业自主权的范围创造条件。
国务院各部门和有关单位在处理代表们的提案中深切地感受到,代表们的提案来自实际,反映了群众的呼声,集中了群众的智慧。政府只有充分相信和依靠群众,集中群众中正确的意见,办事情才能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各项事业才能蓬勃发展。

总结历史教训 加强社会主义法制
辽宁省委政法小组学习张志新烈士事迹,愤怒批判林彪、“四人帮”残杀张志新的罪行,深入讨论了民主与法制方面的教训
据新华社沈阳六月二十八日电 中共辽宁省委政法小组的领导干部,学习张志新烈士的英雄事迹,批判“四人帮”的罪行,座谈民主与法制方面的教训。
最近,中共辽宁省委政法小组召开有省公安局、省检察院、省法院、省政法干校和公安部民警干校等政法机关二十多名领导干部参加的座谈会,再一次学习张志新烈士同林彪、“四人帮”进行殊死斗争的英雄事迹,愤怒揭发和批判林彪、“四人帮”及其在辽宁的那个死党,疯狂实行封建法西斯专政,以极其残暴的手段,杀害张志新同志的血腥罪行。同志们表示要从这一血的事实中认真总结教训,加强社会主义法制,防止这样的惨痛悲剧在我国重演。
大家在讨论中,列举了大量事实,愤怒指出:张志新同志惨遭杀害,只是成千上万个遭受林彪、“四人帮”残酷迫害的人当中的典型代表而已。张志新同志就是由“四人帮”在辽宁的那个死党亲自下令杀害的。这决不是偶然的事,而是林彪、“四人帮”篡党夺权,把专政矛头指向人民的滔天罪行。早在文化大革命初期,中央文革的那个顾问和主管全国公检法的那个负责人,就滥用中央名义,炮制了所谓《公安工作六条》,把“恶毒攻击”做为头条大罪,为他们残酷迫害共产党员、干部和群众,制造了所谓的法律根据。一九七二年,
“四人帮”在公安部的党羽、亲信又在内部发出了一份对所谓“政治疯子”要追究法律责任,要从精神病患者中,去识别和深挖“阶级敌人”的《简报》。一九七四年,“四人帮”加紧篡党夺权活动,批林批孔另搞一套,“四人帮”在辽宁的那个死党,把辽宁省公检法机关做为重点,又搞了第二次“砸烂公检法”,把结合到领导班子里的老公检法干部,打成“复辟势力”,进行批判和迫害,派他们的党羽、亲信篡夺了省公安、政法大权。那个死党还得意洋洋地说:“刀把子我们夺过来了,今后就是锋利不锋利的问题了。”从张志新同志被批斗到惨遭杀害的全过程,充分暴露了林彪、“四人帮”及其死党的罪行,证明了无产阶级专政的这个刀把子一旦被坏人夺走,就变成为残酷镇压人民的法西斯工具。
参加讨论的同志们还认为,张志新同志的行为是光明磊落的,表达自己的观点的方式是符合党的组织原则的。“四人帮”在辽宁的死党逮捕张志新同志时,根本不通知家属,批斗时进行人身凌辱,关押时不给革命人道主义的待遇;在判处死刑立即执行时,不给看判决书,也不回答张志新提出的问题,更不准向上一级法院提出申诉,从而被剥夺了被告的上诉权;在临刑前还采用了骇人听闻的酷刑,割断了张志新同志的喉管。这种残暴的法西斯手段,当时就遭到了知情干警和群众的抵制和反对,指出“这样做太不人道,不是共产党的刑法。”
在讨论中,大家谈到,张志新同志惨遭杀害,虽然发生在“四人帮”横行时期,“四人帮”及其死党是杀害烈士的元凶,但是对于公检法机关的我们的同志来说,也必须沉痛地从中吸取教训。大家谈到以下几条:
第一,必须继续批判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不能认为“四人帮”已经打倒了,极左的流毒和影响没有了。要认真学习三中全会精神,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组织干警继续开展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讨论,彻底肃清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在公检法战线的流毒和影响。只有批得深,才能改得好。
第二,无产阶级专政大权必须牢牢掌握在无产阶级手里。公检法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它担负着保护人民,打击敌人的重要任务。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当前阶级斗争的特点和规律,绝不能把人民内部正常的思想分歧、思想讨论和思想斗争,错误地当成敌我矛盾、敌我斗争去处理,要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防止阶级斗争扩大化。公检法要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继续进行整顿,以适应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和加强社会主义法制的需要,适应实现四化的需要。
第三,必须坚持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坚持依法办事。各级领导干部(包括高级干部),绝不可凌驾于法律之上,要破除“长官意志”和“以言代法”等陈腐观念,自觉地模范地遵纪守法。
第四,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要敢于坚持真理,不畏权贵,刚直不阿,永远忠实于事实,忠实于法律。
参加座谈会的同志们表示,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即将发布刑法,刑事诉讼法,给我们做好政法工作提供了法律保证。我们一定要发扬张志新同志坚持真理、以身护法的革命精神,做一名党和人民信得过的公安政法干部,为维护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