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时事综述

维也纳会议之后
——西方舆论看苏美最高级会议
方敏
对于不久前苏美在维也纳举行的最高级会议的结果,西方舆论议论纷纷。比较普遍的看法是,这是一次“低调的首脑会议”,“气氛冷淡”,“结果有限”,它的真正成果如何还将“取决于将来的事件”。
在这次会议举行的前后,人们早已预料,双方除了签署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之外,“不会取得其他实质性的进展”。美国报纸指出,最高级会谈“未必会在使双方关系陷于紧张的一些有重大分歧的问题上取得任何重大突破”。美联社认为,“双方能够取得一致意见的问题并不很多”,“这次对话也只不过是在最高一级的一次交换意见而已”。
限制战略武器问题是苏美首脑会谈的主要议题。苏美的官方言论都把签署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作为“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来加以渲染,说这个条约“将是制止军备竞赛和减少军事危险道路上的重大步骤”。但是,美国和西欧的舆论普遍对这种说法表示怀疑。它们认为,这个条约“不起作用”,“根本不能制止武器竞赛”,而只是两个超级大国“在有组织地发展它们的互相摧毁的力量方面达成谅解”。
在条约签署之后,苏美在发展战略武器上仍然可以各显身手,继续较量。美国《纽约时报》说,“条约并没有阻止任何一方制造它真想制造的武器”。美国已经决定全面研制新式的MX导弹,苏联也准备在现有的基础上发展第五代的新战略武器。即使在条约规定的所谓“限额”范围内,双方仍有很大的发展余地。在这方面,一些西方报刊列举了如下的例子:苏联可以大规模地以较大较准确的分导式多弹头导弹更替过时的导弹;苏联将把它现有的大约五百枚装备有分导式多弹头的陆基导弹,增加到八百二十枚的“限额”;潜艇发射的分导式多弹头导弹预料到一九八五年也将增加到三百八十枚,每枚导弹允许载十四个弹头。苏联在轰炸机上装备巡航导弹方面远远落在美国之后,但条约允许它可以拥有一百二十架这类轰炸机。在美国方面,潜艇发射的多弹头导弹也将从目前的四百六十九枚增加到六百九十枚。在条约有效期间内,美国将从九千二百个核弹头增加到一万二千个,苏联则从五千个核弹头增加一倍,达一万个。
不少西方报刊指出,无论是限制战略核武器条约,还是苏美最高级会晤,实际上都是对苏联有利,而美国并没有捞到多少好处。苏联曾经振振有词地说,条约的签订是“理智的胜利”、“政治现实主义的胜利”。可是,美国和英国的舆论认为,条约“将使苏联战略军事优势合法化和永久化”。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说,条约本身表明,美国被迫“承认”苏联“在战略核力量方面至少是同美国势均力敌的,而且有可能变得稍许更强大一些”。
据透露,在此次维也纳苏美首脑会议上,卡特曾经希望通过签署核武器条约和同勃列日涅夫的直接对话,“试图来全面地清理一下苏美之间的分歧”,要求苏联在非洲、中东和南亚等地区保持“克制”,以同苏联建立“比较稳定的关系”。但是“吉米·卡特从维也纳最高级会议回来,显然没有从勃列日涅夫那里得到任何让步”(法国《晨报》)。“莫斯科对在重大政治问题上去迎合美国总统是很少、或者根本就不感兴趣”(西德《世界报》)美国报纸说,卡特“要苏联克制”的“小心的尝试”遭到了勃列日涅夫“当仁不让地谴责”。人们指出,这表明,“俄国人将(在许多地区)继续支持他们一直支持的制造麻烦的激进力量”,不会收敛它打着“支持解放斗争”的扩张活动。
苏美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签署,在西欧国家引起了重大的反响。西方舆论指出,表面上,西欧国家对条约表示“欢迎”,但实际上,它们对这个条约给西欧带来的不利影响表示了强烈的不安和焦虑,因为条约“并未保护西欧不受苏联导弹优势的威胁”,苏联对西欧的威胁加强了。西方报道说,西欧真正关心的是条约没有对苏联的SS—20中程导弹和逆火式飞机作任何限制,使得东西方在欧洲的力量对比的差距拉大了。法国《快报》认为,苏联的这两种武器系统都能够以“外科手术式”的准确性进行核进攻,使“北约的核武器和核导弹的储存库与联盟的大部分军事基地”受到“损害”。西欧目前急需的是要使核力量现代化,但是对欧洲防务有用的巡航导弹的射程却受到条约的议定书的限制。
随着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签署,美国面临着参议院是否批准条约的问题,围绕着这一问题的一场激烈辩论即将展开。据报道,参议院批评条约的议员认为,条约是“不平等的”和“无法核查的”。在条约的具体条款上,例如逆火式飞机不受限制,SS—18重型导弹限额过高,以及在苏联执行条约会不会搞欺骗活动的问题上,疑问颇多。引人注意的是,在维也纳会晤时,苏联向美国递交了一份声明,保证不使逆火式飞机拥有洲际进攻的能力,同时说明这种飞机的年产量不超过三十架。但是,莫斯科公布文件俄文本时却没有提到逆火式飞机问题。苏联的这个小动作,使得在华盛顿的人们对于这种保证的效力增添了怀疑。
特别在维也纳会议上和会议之后,勃列日涅夫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不断发出威胁,以恐吓语气,要美国参议院不加修改地予以通过,结果引起了美国参议院的愤怒的反应。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罗伯特·伯德反驳说:参议院“不受”苏联官员的声明的“支配和影响”。
维也纳最高级会议虽然已经散场,但是在这个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签字之后,留下的问题象过去一样多。而一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这个被广为吹嘘的会议到底给世界带来了什么,事情已经很清楚了。

尼加拉瓜民族复兴政府欢迎美洲国家组织决议
不结盟协调局呼吁迫使索摩查下台 巴西中止同索政权外交关系
新华社圣约瑟六月二十五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尼加拉瓜民族复兴政府表示欢迎美洲国家组织华盛顿外长会议六月二十三日就尼加拉瓜局势作出的决议。
美洲国家组织以十三个拉美国家的提案为基础作出的决议要求在尼加拉瓜建立一个取代索摩查独裁政权的民主政府,并主张在解决尼加拉瓜问题过程中严格尊重不干涉原则。
代表本国所有反独裁力量的尼加拉瓜临时政府在六月二十三日发表的公报中说:“尼加拉瓜民族复兴政府高兴地看到美洲国家组织协商机构第十七次会议所作的决议。”公报指出,“这项决议显然捍卫了同索摩查独裁政权进行武装斗争的尼加拉瓜人民的自决权,摒弃了个人或集体的任何形式的干涉,承认了我国人民推翻索摩查暴君和取得彻底解放的神圣权利。”
公报说,“这项决议意味着在美洲臭名昭著的进行骇人听闻大屠杀的独裁政权的道义和政治上的孤立”,它
“必将加速索摩查王朝四十五年独裁统治的结束”。
哥斯达黎加总统罗德里戈·卡拉索就美洲国家组织的这项决议发表谈话指出,索摩查政府受到了谴责,其统治已为期不长了。他说,根据美洲人民的这项决议,哥斯达黎加政府将承认尼加拉瓜新政府。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二日电 华盛顿消息:尼加拉瓜临时政府六月二十一日在华盛顿散发一项声明,断然拒绝美国提出的解决尼加拉瓜问题的办法。
这份声明是在美国国务卿万斯在美洲国家组织外长协商会议上提出美国的计划后不久散发的。据报道,美国的计划是:成立一个临时全国和解政府;由美洲国家组织向尼加拉瓜派出一个特别代表团;制止向尼加拉瓜运送武器;实现停火;成立一支美洲国家组织维护和平部队以帮助建立和平和安全气氛和帮助临时政府建立它的权威和开始重建工作。
尼加拉瓜临时政府的声明指出:“在独裁政权已经不可避免地要倒台的时候,正当战斗的人民正在推翻索摩查和已经在建立一个受到尼加拉瓜各阶层人民支持的民族复兴政府的时候,华盛顿政府却坚持要进行调停。” 声明指出,万斯的方案是“不切实际的、不适时的和不能接受的”。声明说,“目前唯一可行的出路就是索摩查及其文职和军人帮凶滚开。”
声明最后说:“尼加拉瓜人民和民族复兴政府接受国际声援,特别是美洲的声援。但是,这种声援在美洲国家组织应该体现为孤立索摩查独裁政权。”
另据来自圣约瑟的消息,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六月二十一日发表一项公报,表示拒绝任何外来解决办法,反对外国干涉,并要求尼加拉瓜人民不要放下武器。公报表示,唯一可接受的是承认尼加拉瓜临时政府。
新华社联合国六月二十五日电 不结盟国家协调局今天下午在联合国总部举行一次秘密会议后发表一项公报,呼吁整个国际社会、特别是不结盟运动成员国采取具体措施,迫使尼加拉瓜的索摩查政权立即下台。
公报说,协调局研究了尼加拉瓜最近的局势,特别是研究了企图干涉那个国家的内政、干涉尼加拉瓜人民争取基本权利、政治权利和人权的英勇斗争的图谋。这一斗争把尼加拉瓜的各阶层人民团结在一起,共同反对索摩查的独裁政权。
公报说,协调局对安第斯条约组织以及其他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外来干涉、特别是反对美国政府所提议的军事行动的正义立场,表示满意。
公报最后说,协调局再次呼吁整个国际社会、尤其是不结盟运动的成员国“采取具体措施,促使索摩查政权立即肯定地下台,并为尼加拉瓜人民的事业作出有效的贡献,使他们能够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由地决定自己的前途,能够享受自由、和平与稳定”。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六日电 巴西利亚消息:巴西外交部六月二十五日宣布,巴西政府不再承认尼加拉瓜索摩查政府的合法性,因此决定中止同它的外交关系。
外交部发言人贝尔纳多·佩里卡斯说,这一行动体现了巴西政府对美洲国家组织最近通过的关于尼加拉瓜问题的决议的正式态度。上述决议要求“立即和彻底”取代索摩查政府,在尼加拉瓜建立民主政府。
佩里卡斯还宣布,巴西将同索摩查政府中止一切贸易往来。(附图片)
左二图为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的游击队战士在首都马那瓜街头同索摩查的国民警卫队作战。
左一图为游击队战士在马萨亚市街头进行狙击。

伊朗库尔德族地区再次发生冲突
据新华社德黑兰六月二十七日电 据伊朗电台六月二十六日报道,伊朗库尔德少数民族地区最近爆发了新的冲突。
电台说,在靠近伊拉克边界的萨尔达什特、马哈巴德和皮兰沙赫尔等城镇,农民同“反革命分子”支持的前国王的特务之间在六月二十五日发生了冲突。冲突中有十人死亡,数人受伤。
电台指出,最严重的冲突发生在萨尔达什特和皮兰沙赫尔,战斗中有九人死亡。
电台没有报道这次冲突的起因,只是说当地农民曾经反对反革命分子的活动。此间获悉,在这个地区发生抗议政府提出的伊朗新宪法的活动之后,正酝酿着骚乱。库尔德族领导人抱怨这个有待议会批准的宪法没有充分保证少数民族的权利。
谋求库尔德族自治的主要组织库尔德民主党在一项声明中说,革命卫队在库尔德斯坦的封建地主中布署了“几百名破坏分子”,以便同那些参加自治运动的库尔德农民打仗。

乌干达新政府宣誓就职
据新华社坎帕拉六月二十六日电 据乌干达电台今晚广播,乌干达新内阁的部长今天在恩德培的国家大厦宣誓就职。
比奈萨总统在就职仪式上发表讲话时指出,他的内阁是全民族的,是根据个人能力这个唯一的标准、由他和全国协商委员会协商后挑选并得到它批准的。他保证,他的政府将履行自己巨大的职责,把乌干达建设成一个新的、幸福的、繁荣的和民主的国家。
比奈萨总统曾在六月二十日宣布过一批新内阁部长名单,昨天晚上宣布了第二批名单。新内阁共二十三人。

萨达特总统表示要争取西岸和加沙的自治
埃、以、美关于巴勒斯坦自治第三轮会谈未达成实质性协议
据新华社开罗六月二十三日电 埃及总统萨达特二十三日在新选举的人民议会开幕会议上重申,八亿穆斯林永远不会接受以色列对耶路撒冷的占领。他还表示要竭尽全力取得包括耶路撒冷在内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的自治。
萨达特在谈到中东和谈问题时说,如果其他阿拉伯国家提出重开日内瓦会议或让苏联参加会议,埃及将会赞同。
在谈到埃及同美、苏的关系时,萨达特说,美国一直是中东和谈的正式伙伴,他对美国政府表示感谢。他说:“至于苏联,我们只希望它尊重埃及的意志。”
萨达特赞扬了埃及同中国之间的友谊。他说:“中国给了我们巨大的援助和支持,而从不干涉我们的内部事务,不侵犯埃及的独立,没有野心。”
据新华社开罗六月二十六日电 埃、以、美关于巴勒斯坦自治第三轮会谈今天在特拉维夫附近的赫兹利亚结束。会谈没有达成任何实质性协议。
从两天的会谈一开始,埃以双方就存在着原则分歧。
六月二十五日晚上,埃及首席代表哈利勒总理提出了埃及设想的有关西岸和加沙的巴勒斯坦自治的十七点工作文件。文件谈到了过渡时期的巴勒斯坦问题的各个方面以保证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并指出,在西岸建立以色列移民点是非法行动。埃及代表在会上指出,在西岸和加沙成立行政委员会“只是走向建立巴勒斯坦实体的一步”。
为了掩盖以色列的扩张侵略政策,以色列首席代表、内政部长布尔格故意本末倒置。他提出要讨论有关行政委员会的细节并且发表了不少关于以色列安全的荒谬论点。美国代表团发言人说,美国暂时不提建议但将设法保持“和平势头”。

加纳处决前国家元首阿库福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七日电 阿克拉消息:加纳前国家元首阿库福六月二十六日清晨在首都阿克拉被枪决。据加纳电台广播,由罗林斯领导的加纳武装部队革命委员会决定要进行一场肃清贪污腐化官员的“精神革命”,阿库福被指控犯有贪污腐化罪行。
阿库福是一九七八年七月继阿昌庞之后担任加纳国家元首的。今年六月四日,空军上尉罗林斯发动军事政变推翻了以阿库福为首的加纳最高军事委员会。
据广播,同阿库福一起被处决的还有在一九六六年推翻恩克鲁玛政权后曾经一度担任过加纳国家元首的阿弗里法、前外长费利以及其他几名高级官员。

苏联劳动力匮乏问题日益严重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二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今天,劳动力匮乏已成为苏联当局面临的一个十分棘手的问题,它越来越明显地成了影响苏联经济增长速度的一个重要因素。
苏联地大物博,劳动力资源相对说来却比较少。因此,多年来它一直鼓励人口增长。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六十年代后,苏联的人口增长率急剧下降,这使得人口年龄结构“老化”,劳动后备资源日趋短缺。劳动适龄人口在苏联总人口中所占比重不断下降,老年人的比重上升。从一九五九年到一九七五年,劳动适龄人口只增加了二千二百多万,而领取退休金的人却从二千万(其中年老退休者四百万)增加到四千四百多万(其中年老退休者二千八百八十万)。苏联官方估计,在第十个五年计划(一九七六——一九八○年)的后半期,每年进入有劳动能力行列的青年人数将比现在还要少二分之一或者更多,劳动适龄人口同国民经济各部门对劳动力的需要之间的矛盾将越来越尖锐。据苏联公布的材料统计,第七个五年计划(一九六一——一九六五年)期间,苏联平均每年增加新职工二百八十万人,第八个五年计划(一九六六——一九七○年)和第九个五年计划(一九七一——一九七五年)期间分别递减为二百六十五万和二百四十万,及至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头两年,即一九七六年和一九七七年,进一步下降到二百一十万。而在今后十年到十五年,估计劳动力年平均增长还达不到一百万人。因此,苏联报刊不安地指出,苏联“将进入国民经济劳动力十分紧张的相当长的发展时期”,“在和平建设年代里,我国遇到这样不利的人口形势还是第一次”。
据苏联报刊报道,苏联每年大约有二百多家大型企业投入生产,此外,水利、铁路等工程也需要大量的劳动力。但是,当前苏联劳动力的状况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近年来,仅俄罗斯联邦一个共和国就缺少一百多万劳动力。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巴楚林公开声称:“国家计委收到各部和主管部门提出的许多要求,要求为新建设的项目和现有的企业增调工人。”他说,“大家都清楚,我们没有空闲的劳动力后备”。由于人力短缺,工业各部门之间、工业和农业之间,互相争夺劳动力,特别是有技术的青年人。不少企业因缺少劳动力而完不成生产计划。在不少企业内,许多机器设备因为无人操纵而被闲置一旁。西德《明镜》周刊不久前在谈到苏联劳动力日益短缺的情况时报道说,“特别在新企业里,有许多劳动岗位是空着的:莫斯科东南八百五十公里的萨拉托夫,一家新建的合成酒精工厂,生产进行得极为费劲,有一千四百个计划中的生产岗位是空着的;在里海附近的苏姆加伊特,一家新建的化学企业只有四分之一的劳动岗位有合适的求业者;在有四万七千居民的西伯利亚矿山城市涅尔容格里,由于缺少四千名劳动力,生产定额不能完成;金属加工工业平均约有百分之二十的生产能力是闲着的,因为没有操纵机器的人。”
多年来,苏联一直在实行许多补救措施,以弥补劳动力资源的不足。今天,这些措施已成杯水车薪,愈来愈难于救急了。吸收从事家庭和私人副业的劳动力,曾经被看作一项重要的措施。在第七、第八两个五年计划期间通过这个途径曾补充了一千三百多万人,但进入七十年代,“这种重要的劳动力补充源泉实际上已经用尽”,这类人在劳动力总资源中的比例已从一九六○年的百分之二十二下降到百分之八、九。用同时领工资和养老金双份收入作鼓励,动员退休人员继续参加生产也曾起到一定作用,但目前退休人员上全班或半班的已占全部退休人员的三分之一,可以进一步动员的人已经有限。因此,采取这些措施来增补劳动力,路子越走越窄。
此外,在劳动力的使用方面也存在严重问题。譬如,由于生产组织和劳动组织不善,在苏联的工业企业中损失工时和停工的现象普遍存在,劳动力流动很大。据苏联计委副主席巴楚林透露,“现在每年有二千多万人更换工作地点或改行”,“在工业、建筑业和汽车运输业,工人流动率很高”。据俄罗斯联邦国家劳动委员会主席透露,每个职工流动一次平均损失工时二十八天。同时,苏联劳动力分布极不平衡。燃料动力资源占全苏联百分之八十到九十的东部地区,人口只占全苏联的百分之二十五。俄罗斯联邦、乌克兰共和国和波罗的海沿岸诸共和国劳动力资源十分紧张,而中亚和南高加索诸共和国的后备劳动力比较多,但却不易调出来。这些,更使劳动力资源匮乏的问题变得突出、尖锐。
苏联劳动力紧张的问题已经引起了外国经济学家和报刊舆论的注意。他们普遍认为,劳动力匮乏将进一步影响苏联经济的增长速度。美国布兰代斯大学一位著名经济学教授指出,如果按照“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等于劳动力和投资的增长加劳动生产率的增长”这个公式,战后西方国家如美国和日本等国这三项的比例大致为:百分之五(国民生产总值)等于百分之二(劳动力和投资)加百分之三
(劳动生产率);而苏联这三项的比例大致为:百分之六(国民生产总值)等于百分之四(劳动力和投资)加百分之二(劳动生产率),也就是说,苏联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主要是通过增加劳动力和投资来实现的。而现在,它的劳动力增长速度在下降,投资的增长则受到军费增长的限制。日本《时代的课题》杂志刊登的一篇评论家文章中也指出,苏联经济在六十年代初以前所以能达到仅次于日本的高速度增长,是由于大量增加劳动力和大量增加投资。但今天,已大体失去了大量投入补充劳动力的可能性。文章作者认为,近年来苏联经济增长率下降,今后还将持续这种倾向。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劳动力匮乏的加剧。

美国工业劳动生产率增长速度为什么放慢?
郭勇
七十年代以来,美国工业劳动生产率的增长速度出现了显著减慢的趋势。
据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的数字,在六十年代,美国的劳动生产率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三点四,而从一九七○年到一九七七年的八年间,增长率已降至百分之二点三。同期内,西德的劳动生产率每年却增长百分之五点七,法国增长了百分之五,日本增长了百分之四点二。六月十八日一期的《时代》周刊报道说,一九七八年美国的劳动生产率仅增加了百分之零点三,而日本则增加了百分之八。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劳动生产率不仅没有增长,反而下降,下降的幅度折合年率达百分之四点六。
虽然美国的劳动生产率现在仍然居于世界首位,但是与其他资本主义工业发达国家的差距却在迅速缩短。据报道,在一九五○年,七名日本工人或者三名西德工人才能赶上一名美国工人完成的工业品产量。现在两名日本工人或一点三名西德工人就可以完成一名美国工人的工业品产量。
美国报刊认为,美国劳动生产率增长速度的放慢,与近十年来美国用于工业研究和发展的开支在国民生产总值中所占比重的急剧下降有关。《新闻周刊》援引美国全国科学基金会公布的材料说,一九六八年以来,美国联邦政府用于研究和发展的开支,在扣除了通货膨胀的因素之后下降了百分之五,这使三分之二的科研经费来源于政府的全国大学科研工作受到严重影响。与此同时,私营企业投入科研的实际经费虽然略有增加,但是用于基础科学研究的经费却下降了百分之二十。这家周刊接着指出,科研经费的减少,动摇着美国对世界技术市场的垄断。在过去的五年里,在美国政府颁发的专利权中外国人已经获得三分之一以上。同期内,美国人在国外占有专利权的比例却在下降。斯坦福研究所的一项分析报告说,在五十年代,投入市场的主要新发明有百分之八十二是在美国研究成功的。到六十年代后期,这一比率已下降到百分之五十五。其后果之一,就使得美国劳动生产率的增长落后于绝大多数工业化国家。
其次,美国劳动生产率增长速度的放慢,与垄断资本家减少新厂房设备的投资也是分不开的。尤其在钢铁、煤炭、纺织等行业,由于企业对科研的预算只占很少比重,情况更为严重,例如美国钢铁公司至今仍在使用一些七十年前制造的老设备。
此外,繁琐的政府法规和过时的专利政策以及没有经验的工人在职工总数中所占比重的增加,也是造成美国劳动生产率增长缓慢的一些因素。
劳动生产率增长速度的减慢对美国经济产生了广泛而严重的影响。《时代》周刊认为:“这是造成经济发展缓慢、美元地位虚弱、通货膨胀以两位数字上升的主要原因。”
美国劳动生产率增长速度放慢的趋势,已经引起了美国经济界的担忧和美国官方的关注。最近,美国国会的联合经济委员会为此举行了特别听证会,在会上集中讨论了美国如何学习西欧各国和日本经验的问题。有的议员提出了一些刺激劳动生产率提高的议案。美国商务部和白宫也在研究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措施。但是,正如《时代》周刊所指出的:“任何放宽规定和增加投资和研究的新政策,要转化为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可能要用多年的时间。”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