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泰国西德领导人一致谴责越南输出难民 英首相澳外长强调要制止越南残暴行径
新华社曼谷六月二十七日电 据泰国《泰叻报》二十七日报道,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二十六日向记者发表谈话时说,西德和泰国都认为,泰国当前面临的难民问题,不是泰国本身的问题,是由别人造成的,根子在越南方面。
江萨总理是在接见到泰国访问的西德副总理兼外长根舍以后说这番话的。
江萨总理说,这个问题不是泰国能够解决的,应从根子上去解决它。
同一天,泰国外长乌巴蒂·巴乍里央恭也对记者说:“难民问题来自越南方面。这个问题已经给东盟各国带来了许多困难,威胁了本区域的和平与稳定。”
新华社曼谷六月二十六日电 西德副总理兼外长根舍二十六日说,西德政府希望尽快举行关于印支难民问题的国际会议。
根舍副总理二十六日结束了对泰国的两天正式访问。上述谈话是他在离开曼谷时在机场向记者发表的。他说,西德政府将帮助泰国减轻因大量印支难民流入给泰国所造成的负担。在谈到这次访问时,他说,尽管这次对泰国的访问是短暂的,但对发展泰国与西德之间的关系以及解决其它有关的问题是非常有益的。
二十六日上午,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和根舍副总理就东南亚地区形势、难民问题、泰国与西德之间以及东盟与欧洲经济共同体之间的合作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六日电 伦敦消息: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二十五日在对电台记者的谈话中谴责越南制造和输出难民是“残暴行为”。
撒切尔夫人是在动身去东京参加西方七国讨论经济问题的首脑会议前夕发表这一谈话的。她指出,首先该做的事是要设法制止越南的目前做法。越南正试图驱逐在越南的华裔,并剥夺他们的金钱和财产。
她说:“这是我们很久很久以来在全世界见到的最冷酷和最无情的态度。我们大家都应对越南施加压力,以制止越南这种不文明的举动。这是一种残暴行为……。”
撒切尔夫人期望,东京七国首脑会议将会讨论越南难民问题。
撒切尔夫人曾在今年五月底呼吁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主持召开联合国紧急会议,讨论印支难民问题。她的建议已经得到许多国家的响应。
新华社堪培拉六月二十七日电 澳大利亚外交部部长安德鲁·皮科克谴责越南当局不顾成千上万越南人民的生命安全,迫使他们逃离越南而漂泊在小木船上的残酷行径。
据《时代报》今天报道,皮科克外长昨晚还说,越南当局大批输出难民给东南亚各国政府以及香港带来严重的问题。他指出,河内政府必须对由此引起的局势承担责任。皮科克外长还说:“国际社会不能容忍任何政府用这种方式处理它不要的公民。”他还表示,澳大利亚政府完全支持要求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出面帮助解决这个问题的呼吁。

朝中社受权发表声明
朝鲜北方愿意同朴正熙会晤
新华社平壤六月二十七日电 朝鲜中央通讯社六月二十六日受权发表声明,表示朝鲜北方愿意同南朝鲜民主共和党总裁朴正熙会晤。
平壤报纸今天刊登的朝鲜中央通讯社的这则声明指出,南朝鲜新民党总裁金泳三最近表示希望会见金日成主席和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会见北方负责人士的谈话,目前正在南朝鲜引起广泛的议论。
声明说:“为了实现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北方和南方的当权者,或者各政党、社会团体和个别人士首先应当会晤,应当实现多边和双边的协商,这是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一贯坚持的坚定立场。”
声明说:“我们特别重申,我们高兴地欢迎新民党金泳三总裁为了解决祖国统一问题而希望会晤敬爱领袖金日成主席的表示。”声明说:“为了国家统一,不仅是新民党总裁,如果民主共和党总裁愿意,我们也愿意同他会晤,准备在任何时候,同南朝鲜的任何政党、团体代表或者当权者、个别人士会晤。”

印支难民问题的根源何在?
新华社记者述评
印度支那难民大批涌向东南亚和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成为本世纪内的一场国际大惨剧和大灾难。产生这个问题的根本原因是什么?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说法,世界公正舆论普遍认为根子在越南当局,是它的政策造成的。可是,越南当局和它的靠山苏联却硬说是别的国家和难民们自己造成的。越南报刊最近还使用“魔鬼的联盟”、“卑鄙的阴谋”等等词句,来辱骂世界上揭露难民问题真相的国家。
狡辩和谩骂是掩盖不了事实的。产生印支难民问题的原因正是越南当局推行的侵略扩张、压榨人民和民族歧视的政策。
越南当局为了拼凑“印支联邦”,称霸东南亚,极力推行侵略和扩张政策。它拚命在国内扩军备战。它去年已连续三次征兵,今年春天又大规模征兵,还宣布全国总动员。越南是世界上按人口平均收入最低的国家之一,但它的正规部队人数(一百万)却居世界第六位。越南当局推行这种政策,迫使许多不愿充当炮灰的越南青年逃离本国。许多对越南当局的侵略扩张行径表示不满的人,也被越南当局驱赶出境。去年年底起,越南侵略军的铁蹄践踏柬埔寨的领土。他们用刺刀把大批柬埔寨人民驱赶到边境,强迫他们流亡到外国。河内当局正在把大批越南人移居到柬埔寨,用各种办法把柬埔寨人挤走。老挝在越南当局的控制和军事占领下,经济严重困难。越南侵略军对不服越南统治的老挝少数民族进行残酷镇压,甚至不惜使用毒气,以致大批老挝人、特别是少数民族被迫逃亡国外。连八十多岁高龄的老挝僧王以及老挝政府的一些官员和他们的亲属,也因为不能忍受越南占领当局的统治而逃到国外。
这就说明,越南当局推行侵略扩张,对柬埔寨和老挝实行殖民化和种族灭绝政策,是迫使印支三国人民大量逃亡的根本原因。泰国总理江萨在就印支难民问题写给民主柬埔寨总理波尔布特的信中就曾一针见血地指出:“韩桑林政权和越南当局是造成这些问题的真正根源。”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奥恩在最近给联合国秘书长的电报中也说,越南对解决难民问题负有首要的责任。
自从越南战争结束以来,越南当局为了谋求当印支乃至东南亚的霸主,始终不让人民休养生息,它加紧对人民进行压榨、剥削和掠夺,千方百计地搜刮民财来填补日益空虚的国库。一九七八年兑换新旧货币时,越南当局限定每户最多只能换三百元至五百元,并限定在半天内登记,三天内换完。转手之间,就从人民手中掠夺了大批现金。越南当局对全国人民横征暴敛,还巧立名目剥夺没收南方人民的财产,驱使他们到名为“新经济区”实为集中营的地方去受折磨。越南当局的这些倒行逆施,使国内经济更加恶化,民不聊生,怨声载道。对此,越南当局不但不改弦更张,反而大量制造和输出难民,向别国转嫁困难,并对被迫外流的难民勒索,捞取大量黄金外汇,大发难民财。
越南当局推行民族歧视政策是造成大批印支难民的另一个主要原因,在它驱赶到外国的难民当中,包括越南少数民族、华裔越南人和华侨。他们是越南当局的民族歧视政策的受害者。越南当局为了在军事上准备反华而“净化边境”时,把它认为“不可靠”的少数民族居民赶到中国去,其中有侬族、沙族、苗族等。越南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邓珊去年七月下旬在同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代表进行的谈判中,就曾不得不承认越境进入中国的人当中,有成万名越南少数民族居民。至于对有中国血统的越南公民和华侨,越南当局更是采取各种卑劣手段把他们驱赶、逼迫出境。最近,据被驱赶到外国的难民揭露,不仅本人是华人或华侨的遭到驱赶,而且,只要前几代祖先中有中国血统的以及同中国人结婚的越南人,也成为被驱赶的对象。他们被无故勒令停业、停职,子女不准继续上学,财产被没收或抢走,户口和口粮供应被撤销,公安人员还一再登门恐吓威胁,逼得他们无法生存,不得不离开世代居住的乡土。这种惨无人道的手段,已被世界上许多报刊称之为“迫害少数民族最恶劣的事例之一”,是“希特勒反犹排犹暴行的翻版”。
所有这些都雄辩地说明,制造和输出难民是越南当局的既定方针,是它在过去和将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有计划、有目的、坚持推行的国策。
越南当局说什么大批难民外流是战争的后果。长期的战争的确给越南人民造成了严重的损失和痛苦。但是,抗美战争结束已经几年,为什么前几年一直没有发生过大批难民离境的事件,而只是从一九七八年年中起到现在,才出现约一百万难民外流的浪潮?对于这一事实,越南当局又该作何解释呢?
越南当局还说什么大批难民离开本国是中国和“敌视越南的各种势力”“挑唆、煽动”的结果。这就更加离奇了。对于越南这样一个主权国家——而它又一向自命执行的是“正确的和合情合理的”政策,中国以及越南心目中的“各种敌视势力”,有甚么号召力足以“挑唆、煽动”它的百万人民甚至冒着淹死在大海中的危险,离开他们“可爱的”祖国呢?
越南当局还说有些难民“非法外逃”是由于他们“适应不了战后国家所面临的困难形势,不愿参加新社会的劳动生活”,把板子打到难民的身上。然而,难道在过去多年战争期间,越南国内就不困难么?为什么那时没有大批难民外流?在被驱赶出国的难民中,有大批人是在越南北方长期生活的,他们根本没有“不愿意参加新社会的劳动生活”的问题。在南方,不愿参加劳动的资本家是有的,但是他们的人数很有限,把这一点作为一百万人外流的原因之一,能说服人吗?其实,越南人民忍受不了的不是什么“社会主义制度”,而是越南当局推行的蛮横无理的政策。
越南当局早该收起这些诡辩和遁词,老老实实地面对现实了。它越是气急败坏地把难民问题的责任推到别国和难民身上,就越暴露它自己正是这场国际惨剧和灾难的制造者。印支难民的根子在河内。因此,有必要针对这个根子,采取国际行动,迫使河内当局改变它制造和输出难民的政策,从而制止这场灾难的继续扩大。

乔森潘主席致函瓦尔德海姆秘书长
要求国际会议讨论越南制造柬埔寨难民问题
柬革命军和游击队解放磅士卑北部地区一些乡并组织人民生产
新华社联合国六月二十六日电 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乔森潘六月二十三日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强烈谴责越南当局对柬埔寨民族实行灭绝政策,制造并向别国输出难民。
民主柬埔寨代理常驻联合国代表江裕朗昨天下午向瓦尔德海姆递交了这封信。
乔森潘在信中指出,柬埔寨的难民问题“产生于河内当局进行的侵略战争。河内当局在柬埔寨制造灾难和废墟,并对柬埔寨人民实行名副其实的种族灭绝”。信件说,与此同时,“河内当局正在有计划地把越南国民输入柬埔寨,使他们在那里定居”。信件指出,这是越南当局输出难民政策的另一个方面。
乔森潘在信中还指出,越南的侵略战争给泰国政府带来了许多困难,同时严重威胁着泰国的防务、安全、经济和整个社会。他说:“尽管河内当局野蛮的侵略战争造成了异乎寻常的困难,但是民主柬埔寨政府同泰国政府一起进行了努力,以便逐步解决这一问题。”“然而,我们旨在最终解决柬埔寨难民问题的不断努力却未能奏效,因为这种努力每次都遭到越南侵略军不断对平民进行的进攻和扫荡的破坏。为了逃避屠杀,这些平民被迫再一次暂时到泰国避难。”
乔森潘主席要求将来召开的关于难民问题的国际会议讨论他在信中所陈述的问题,以便及时地找到适当的解决办法。他还在信中希望联合国秘书长能够行使其一切权力,以便使这次国际会议要求河内当局停止向柬埔寨领土上输出越南国民,停止对柬埔寨人民的一切种族灭绝行径,从柬埔寨撤出它的一切侵略军,让柬埔寨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以结束柬埔寨人民目前所遭受的苦难和破坏。
这封信已作为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的正式文件散发。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七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六月二十七日广播一篇评论指出,越南当局大量制造难民的罪行是洗刷不掉的。
评论指出:越南黎笋—范文同集团派兵大举入侵柬埔寨,杀害柬埔寨人民,使柬埔寨人民无家可归,流落他乡。他们在国内推行种族主义政策,杀害和驱赶越南人和华侨。他们对难民敲榨勒索,搜刮了大量黄金和美元。
评论最后说,必须制止黎笋—范文同集团的侵略和扩张的政策,迫使它无条件地从柬埔寨撤走侵略军和停止推行种族主义政策,以便使目前的难民问题得到彻底的解决。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七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革命军和游击队在解放了磅士卑省北部地区的一些乡后,正在积极巩固和发展游击队,扩大游击区,组织人民生产。革命军干部、男女战士和当地人民一起耕田翻地,种植水稻、玉米、白薯、香蕉和其他作物,以便解决粮食问题。
磅士卑省北部地区的奥拉、芝列和德罗道祖三个乡是在五月二十一日解放的。
据广播,柬埔寨革命军和游击队五月二十二日向驻扎在奥多棉吉省安龙文县的越南侵略军发动猛烈进攻,解放了安龙文县,打死敌人七十五人,缴获了大批武器和弹药。六月十日,该省游击队还解放了三隆县县城,打死敌人三十多人。

越穷兵黩武令大学毕业生军训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七日电 据越南报纸报道,越南当局最近命令一九七九年大学毕业生进行军事训练,并将授予“预备军官”的军衔。
前不久,越南总理府下达命令,规定凡是一九七九年大学毕业的学生,在毕业后要留校接受为期三个月的军事训练。参加军训的大学生被授予“预备军官”军衔。军训结束后,一部分人将被送往军队服役。到各机关的大学生也仍然保留“预备军官”军衔,并成为这些机关中的军事工作骨干。
目前,越南通讯技术大学、矿藏地质大学等学校的应届毕业生正在接受“预备军官”军事训练。
越南国防部和大学中专部最近联合举行会议,提出要在几年内使各大学毕业生“预备军官”训练制度走上“正规”。
据报道,那些未毕业的大学生和中、小学生,也要接受军事训练。在校的大学生还要参加“国防建设”、“保卫首都防线”的工程建设。三月底,仅越南著名学府综合大学就组织了一个团的学生、干部和教师参加“首都防线”建设。越南财政经济学校也组织了一千三百人的一个团,在十五公里长、八公里宽的地区上建设军事防御工程。(附图片)
到达西德的越南难民。
新华社发

邓颖超副委员长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七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西华厅会见以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为团长的日本公明党第八次访华团。
西华厅是周恩来总理生前多次接待来宾的地方。竹入委员长为能在这里同邓副委员长会见感到高兴。
会见以后,邓颖超副委员长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招待日本朋友。
邓副委员长在祝酒时说,现在在座的有的是老朋友,有的是第一次来访的新朋友,不管是老朋友,还是新朋友,我们都热烈欢迎。她感谢以竹入委员长为首的日本公明党为促进中日友好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她祝代表团访问成功。
竹入委员长说,今天日中友好关系的顺利发展,使我们感到格外高兴。这种友好合作关系不是一时的,而是长久的。我们要使它世世代代传下去。
日本驻中国大使吉田健三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出席宴会作陪的大部分是曾访问过日本的我国各方面的负责人。

耿飚副总理会见刚果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七日电 耿飚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了即将离任的刚果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桑巴。

王震副总理会见马里新任大使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七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马里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塞古·阿尔马米·高雷西。

我新任大使向捷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布拉格六月二十七日电 中国新任驻捷克斯洛伐克特命全权大使李庭荃六月二十七日向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古斯塔夫·胡萨克递交了国书。
胡萨克总统在接受国书后,同李庭荃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第一副部长雅罗斯拉夫·克尼什卡参加了递交国书的仪式。李庭荃大使是十一日抵达布拉格的。

日本法界代表访华团离上海回国
据新华社上海六月二十六日电 日本法务大臣古井喜实率领的日本法界代表访华团,结束了在中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上海回国。
古井大臣在离开上海前,对新华社记者说,这次对中国的访问,首先感到的一点是在华国锋主席领导下中国的政局是稳定的。中国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正在扎扎实实地推行有利于现代化的政策。

专栏:国际札记

并非空穴来风
汝生
据报道,不久前,泰国外交部曾经收到苏联驻曼谷大使馆的一封信,邀请泰国参加即将召开的经互会会议。苏联的这一举动,使曼谷外交界大为惊奇。泰国副外长阿伦在记者问及此事时回答说:既然令人惊奇,所以也使人莫明其妙。
泰国被邀请参加经互会会议的消息,据泰国报界透露,其中有一段颇有意思的内情。
据说,大约三周前的某一天,苏联驻泰国大使馆收到来自莫斯科的一份电报,内容是邀请泰国参加经互会的会议。苏联大使库兹涅佐夫看了翻译的电报就立即通知了泰国外交部,并说,正式的请柬将经由泰国驻莫斯科大使馆递交给泰国政府。后来,据说这位大使不知怎么细想了一下,不大相信自己的政府会走这么一步棋,于是,他下令再仔细地将电报重译一遍。重译的结果,被邀对象不是泰国政府,而是亚太经社委员会秘书长。据苏联大使馆解释说,毛病不是出在电报翻译人员身上,而是打字人员把人名和国名都给搞错了。
一个堂堂的超级大国,又自称是“最发达的社会主义”国家,在郑重的外交电报中,居然会把人名、地名统统都搞错,苏联大使库兹涅佐夫大概也觉得难以交待,所以,当泰国外长又向他问及此事时,这位大使支支吾吾,只好让泰国把这件事忘却,并说泰国也无需对这一邀请作出答复。
此事实情究竟如何,人们不得而知。然而,这并非空穴来风。苏联大使一拿到这份电报,没有丝毫的怀疑,就立即送交泰国外交部。从这个过程就足以证明,莫斯科的政策是利用经互会这个机构,拉拢越来越多的亚非拉国家参加,以加强对这些国家的渗透和控制。库兹涅佐夫先生对莫斯科的这一政策是心领神会、坚决执行的。所以,泰国报纸并没有过多指责大使,相反说这“不该算是他的过失吧!”
然而,库兹涅佐夫先生是有过失的。他的过失在于身为苏联驻泰国大使,却不知道泰国人民对苏联的要求是什么。当前,泰国举国关心的问题,不是什么经互会,而是国家的独立安全和领土完整受到苏联支持的越南的严重威胁。《曼谷邮报》说得好:“如果莫斯科真诚希望东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的话,它就应当制止越南侵略柬埔寨,并阻止它入侵泰国。”要是库兹涅佐夫先生能从莫斯科得到这样一份保证制止越南侵略活动的电报,那该多好。可惜,这是他永远也办不到的事情。

专栏:美国通讯

重洋飞渡会旧友 喜见桃李满天下
八十六岁高龄的中国著名女教育家、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吴贻芳飞渡重洋,来到美国进行了两个多月的私人访问以后已于六月二十三日回国。她早年曾在美国留学。在这次美国之行中,她会见了阔别几十年的老朋友,也结识不少新朋友,为促进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作了许多工作。
吴贻芳是应她的母校密执安大学的妇女校友会的邀请,于四月下旬到美国的。这个校友会从一九七二年起设立了一种“母校智慧女神奖”,每年颁发一次。奖品是一个银质的希腊智神像,专门奖给在某个专业方面有杰出成就或对社会服务有重大贡献的密执安大学女毕业生。今年校友会的评选委员会决定把这个荣誉授予中国女教育家吴贻芳,并请她来美国领奖。
吴贻芳一九二四年到美国密执安大学攻读生物学,一九二九年获得博士学位回国,当年就任金陵女子大学校长,成为中国第一个女大学校长。五十年来,她一直奋斗在教育工作岗位上,为我国的教育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密执安大学妇女校友会认为这也是密执安大学的荣誉,在授予她的奖状上称赞她是“一位杰出的教育家和进步的女政治家”。
四月二十七日,校友会在密执安大学校本部举行了隆重的授奖仪式。到会者近五百人。当吴贻芳进入会场,在主席台上就座时,受到了美国朋友们的热烈欢迎。密执安大学校长阿·史密斯先生受妇女校友会的委托,当场把奖品授给了吴贻芳。吴贻芳在受奖后用一口流利的英语激动地说:“这不仅是给予我个人的荣誉,也是给予我的祖国、我国人民特别是我们中国妇女的荣誉。”
无论在密执安、佛罗里达、长岛,还是在华盛顿、纽约、旧金山,吴贻芳都会见了不少阔别几十年的老朋友。其中有一九一七年到金陵女子大学教书的她的老师切斯特先生。许多校友还邀请她到他们家里去作客。大家一见面就畅叙往事,共祝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实现。一向积极从事美中友好活动的霍斯特夫人,一九七六年春到中国访问时曾在南京见过吴贻芳,这次她们在密执安大学又见面了。去年十二月十五日晚上,当霍斯特夫人获悉美中两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后,当夜就从美国打长途电话给吴贻芳,向她表示热烈祝贺。这次她俩又在美国重逢,格外兴奋。吴贻芳应邀到霍斯特夫人家作客时,看到她家里放着许多中国画报,感到很亲切。霍斯特夫人告诉吴贻芳,有一天她家来了一个从台湾来的中国女青年。她看到这些中国大陆的画报,拿起来一边翻阅,一边流着眼泪说:“虽然我没有去过那里,但这是我的祖国。”吴贻芳听了这个故事很激动,她说,这个事实说明广大的台湾同胞,包括那些出生在台湾的年青一代,都是想念着祖国的,盼望着祖国能早日实现统一。
今年正好是金陵女子大学自一九一九年第一届学生毕业六十周年,吴大姐就是第一届五名毕业生之一。在美国的金陵女大的校友们知道她来美国,就决定借每二年一次校友年会的机会组织了一次纪念活动,邀请她参加。六月十六日,在美国各地的金陵女大校友们一百二十多人来到纽约,另外,还有来自马来西亚和台湾等地的校友们。她们绝大多数都是吴大姐的学生,大家都象几十年前一样亲切地称呼她:“吴校长!”他们看到这位白发苍苍的老校长身体还是那么结实,精神那么好,都感到又高兴又惊奇。吴大姐以自己六十年亲身的经历讲述了解放前中国人到处受凌辱和自己痛苦的心情。她说,这次她来美国与几十年前完全不同,到处受到热烈欢迎,这是因为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解放后经过三十年的艰苦奋斗,我们的国家日益强大,国际地位空前提高的缘故。她还详细介绍了祖国工农业建设的巨大成就和进行四个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到会校友们都已在海外生活几十年,听了她的讲话都深有感触,十分激动。有些校友表示希望有机会回祖国看看。
新华社记者
钱文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