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安徽省委党校坚持用实践第一观点分析形势
广大学员进一步解放思想,分清是非,更加坚定地贯彻三中全会精神
新华社合肥六月二十七日电 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坚持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观点分析形势,进一步解放思想,使他们更加坚定了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决心。
今年三月党校开学后,学员中一些地、县级领导干部,受错误思潮的影响,存在着一些模糊的认识。有的同志觉得,前一段解放思想、发扬民主“过头了”,“搞乱了”;有的怀疑把工作着重点转移到四化建设上,会不会“取消阶级斗争”;还有的认为,中央关于发展农业的两个文件中肯定的包工到作业组、联系产量计算报酬的责任制,是“倒退”。校党委认真地研究了这些学员的思想状况,认为这种模糊认识,归根结底是由于他们对检验真理的标准没有弄清楚,不懂得用实践第一的观点去分析事物、观察事物。为此,校党委安排学员学习的第一门课就是《实践论》。在学习讨论中,校党委负责同志作了专题发言,帮助学员们进一步弄清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实际工作中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反对本本主义。校党委还组织学员用实践第一的观点,联系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教训,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联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形势,开展讨论,辨明真伪,明确了是非界限。
在讨论中,大家列举大量事实,说明去年开展的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大讨论,对于促进思想解放,分清思想理论是非,解决一系列历史遗留问题,平反冤案、错案、假案,落实党的各项政策,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都起了十分重大的作用。大家还指出,有些干部的思想,由于长期遭受林彪、“四人帮”推行极左路线的毒害,至今遇到问题,不是面向实际,调查研究,从实际情况出发,去解决问题,而是只看本本上怎么写的,上级过去如何说的。为了帮助这些同志改变思想僵化半僵化的状态,必须继续深入开展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讨论。就安徽省的目前情况来说,发扬民主,解放思想,不是“过了头”,而是刚刚开始。大家还对“高举”的问题作了讨论,认为,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行动的指南,并在实践中修正、补充个别已经过时的结论,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不是“砍旗”,而是真正的高举。
学员们用实践第一的观点回顾三中全会以来各条战线所取得的巨大成绩,更加感到党中央及时提出的党的工作着重点转移的伟大战略方针,是正确的。党的工作着重点转移到四个现代化建设上面,是否就取消了阶级斗争呢?我国目前时期的主要矛盾是什么?对这些问题,校党委引导学员运用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作了具体的分析。大家通过讨论感到,我国的社会阶级状况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但是我国生产力发展水平还很低,远远不能满足国家和人民的需要,这就是我国目前时期的主要矛盾。因此,如何在本世纪使我国实现四个现代化,这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中心任务,也是全国人民的最大政治。再不能象过去那样天天斗,人为地搞阶级斗争扩大化了。阜阳县委副书记兼县化肥厂党支部书记房树盛,列举了他们厂前后变化的事实,有力地说明了这个问题。他说,阜阳县化肥厂于一九七四年建成投产后,由于“四人帮”及其在安徽的代理人的干扰破坏,天天闹“地震”,在四年里换了十一次领导班子,政治运动接连不断。领导班子已经瘫痪了,还在抓“走资派”,生产已经垮了,还在批“唯生产力论”,规章制度已经取消了,还在批“管、卡、压”。四年的化肥产量,还没有达到一年的设计能力。去年,这个厂拨乱反正,调整了领导班子,坚决贯彻以生产为中心的工作方针,全面整顿了企业管理,厂里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结果,全厂迅速出现安定团结、生产直线上升的局面,去年第一次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和达到了设计能力;今年头四个月合成氨产量就已经完成全年计划的一半以上,盈利十万多元。房树盛说:“我们只有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才能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正确的工作方针。”
安徽省委党校的学员们还运用实践第一的观点,对于包工到作业组、联系产量计算报酬的责任制是不是“倒退”的问题,展开了讨论。许多学员列举亲手抓的典型的具体生动事例,列举实行这种责任制前后的对比数字,充分肯定了这种责任制。凤阳县委副书记宁金茂利用“五一”节假期,特地赶回本县,到公社调查了生产队实行这种责任制后带来的变化。他说,把社员的个人利益同集体生产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使社员更加关心集体生产,关心劳动成果,有利于集体经济的发展和巩固,好得很。全椒县革委会副主任黄营昌说,实行这种责任制,并没有改变“三级所有、队为基础”的所有制,而是根据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发展的规律,很好地贯彻了按劳分配的原则。从全椒县的实践来看,实行这种责任制,大大地调动了社员的生产积极性,广大社员自动地开展劳动竞赛。那一股干劲就好象禾苗久旱逢到甘露一样蓬勃生长,从地底下往上冒,形势真是喜人。无数事实证明,包工到作业组、联系产量计算报酬的责任制,决不是倒退,而正是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道路。

哲学通俗讲话《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将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六日电 一本供基层干部和工农群众阅读的哲学通俗讲话《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即将由新华出版社出版。
这本通俗讲话共分二十四讲,每篇讲一个问题。主要内容有:关于真理标准这场讨论的由来和它的重要意义;真理的客观性和怎样认识真理;批判林彪、“四人帮”的实用主义真理观和“有权就有真理”的谬论,分析他们鼓吹的“句句是真理”为什么是错误的;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和理论为什么不能作为检验真理的标准;革命导师是坚持实践标准的光辉典范;揭露林彪、“四人帮”怎样搞假高举,阐明怎样才是真正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根本,以及坚持实践标准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关系,等等。
这本通俗讲话是新近成立的新华出版社出版的第一部读物,将由新华书店发行。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日本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七日电 李先念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日本国新任驻中国大使吉田健三。
李副总理在同大使谈话时介绍了正在举行的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情况。他说,这次大会讨论的主要问题有加速经济建设,实现四个现代化和加强民主和法制,巩固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他指出,大会要通过的投资法将保证扩大中国同外国的经济合作。
吉田大使说,日本方面很关心中国的政策,特别是三年调整时期的经济政策。我们希望日中两国进一步扩大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的合作关系。
李副总理说,我国的经济调整是个积极的方针,是为了使国民经济更有计划、按比例地发展。

“搞好民族团结,加快四化步伐”
——访政协委员果基尼迫
在五届政协二次会议分组讨论国务院总理华国锋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政协主席邓小平的开幕词时,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彝族委员果基尼迫显得十分活跃。他在会上会下讲了许多话,说得最多的一句就是“搞好民族团结,加快四化步伐”。
七十四岁的果基尼迫早就是冕宁县政协常委,去年又被选为全国政协委员。他是小叶丹的弟弟。熟悉红军长征历史的同志都会记得,一九三五年,当红军经过四川凉山彝族地区时,刘伯承同志曾和彝族首领小叶丹歃血为盟,使红军顺利地通过了彝族地区。这是彝汉民族团结的光辉纪录。果基尼迫委员就是当年刘伯承同志和小叶丹歃血结盟时在场的见证人。当时,他还把自己心爱的骡子送给刘伯承同志,并且往返七天七夜给红军带路,使红军通过彝族地区。红军走后,当地国民党军队和恶霸地主势力大肆镇压小叶丹领导的彝民武装古鸡支队,并且阴谋杀害了小叶丹。四十多年来,果基尼迫牢记哥哥和刘伯承同志结盟时的誓言,为加强各民族的团结,做了大量的工作。
在政协会议期间,记者访问果基尼迫委员时,他高兴地说,共产党给彝族人民带来了幸福和繁荣;全国五十多个民族的人民都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党的民族政策英明正确的有力证明。
他在向记者介绍他家乡的情况时说,他们白沙坝村居住着彝、汉、藏三个兄弟民族的社员,在林彪、“四人帮”疯狂破坏党的民族政策期间,三个民族的社员也发生过不团结的事情。粉碎“四人帮”后,三个民族的社员批判了林彪、“四人帮”的罪行,兄弟民族社员之间的团结增强了,各族社员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共同搞好农业生产。前年和去年,藏、汉族生产队劳动力少,庄稼不能及时收回来,彝族生产队就组织社员帮助他们收割。藏、汉族社员见到彝族社员有困难,也尽力帮助。在各民族社员的团结协作下,白沙坝村的农业生产一年胜过一年。
果基尼迫委员说:“我能来到北京同全国各个兄弟民族的同志一起共商国家大事,这是我一生中最为高兴的事。华国锋总理号召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各民族的团结,反映了包括我们彝族在内的各兄弟民族的心愿。全国各民族团结一心,四个现代化事业是一定能够早日实现的。” 新华社记者

专栏:祖国新风貌

“南国名花”怒放
在今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上,被誉为“南国名花”的潮汕抽纱工艺制品,以图案优美、绣工精巧、色彩调和、美观耐用的独特风格,吸引着人们。这些“寓工艺与实用于一堂”的抽纱台布、手帕、枕套、垫布、通花制品……琳琅满目,各国客商争相订购。
潮汕抽纱是广东汕头地区著名的传统手工艺术。记者到这里采访时,只见田头、池边,或庭院、树下,到处可以见到姑娘们用灵巧的双手在精心抽绣,不时传来愉快的笑声。据史料记载,远在唐朝贞观年间,潮汕妇女已有从事手工纺织和简单刺绣的工艺活动。距今约一百年以前,出现了抽纱。抽纱就是将亚麻布、夏布、竹丝布、玻璃纱布等多种纺织品的经纬线中的部分纱线挑断抽出,然后用绣花针和颜色各别的绣线,在抽过的稀疏纱线上,运用多种针法扎制成花瓣、枝叶、果实等图案。随着出口事业的发展,潮汕抽纱吸收了外来“花边”等优点,逐渐形成了今天独具一格的潮汕抽纱工艺。解放前,潮汕抽纱品种甚少,花色呆板。现在,潮汕抽纱工艺已发展到抽通、钩织、刺绣、补布等二百多个工种,花色品种达两千多个。过去潮汕抽纱制品的布底和抽织的纱线全为洁白素色,通称“白纱”。近年来,布底和绣线采用了淡蓝、淡红、淡绿等颜色,越发显得清雅恬静,又绚丽多彩。
记者在这里参观时,在繁花似锦的抽纱产品中,发现一幅大型玻璃纱台布《双凤朝牡丹》特别受到人们赞赏。这套台布采用了七个主要抽纱工种和几十种针法,在洁白透明的玻璃纱上,抽绣着六百五十二只飘洒俊逸、神态各异的凤凰,二百七十六朵华丽的牡丹,配衬着无数的菊花、梅花和小野花等,组成一幅循环对称的图案,突出地表现了凤鸟迎春、百花争艳的艺术主题,具有强烈的民族风格。
汕头地区人多地少,抽纱是农村的一项重要副业,在农村集体和个人的收入中都占重要地位。去年,潮安县磷溪公社内坑大队抽纱一项收入,占全大队农副业总收入的百分之四十六。许多农村社员说:抽纱女工针儿虽小,却绣出了拖拉机、挖泥船。去年,汕头地区出口抽纱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出口额达五千多万美元,占汕头地区外贸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
新华社记者 张家昌

为适应边疆四化建设的需要
新疆加速培训少数民族干部
新华社乌鲁木齐六月十六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数以万计的少数民族干部,包括近五百名县级以上的领导干部,正在分期分批输送到中央党校、中央民族学院、西北民族学院、自治区党校、新疆大学和其他有关学校,学文化、学理论、学科学、学管理以及学习公安、司法、教育行政等业务知识。
党的三中全会以来,为了适应边疆四化建设的迫切需要,新疆各级党委更加重视培养少数民族干部。自治区输送了一批地专级以上的少数民族干部到中央党校学习,中央党校专门给他们配备了汉语文翻译人员。为了配合教学,使少数民族学员加深理解党的历史和革命传统,自治区还拨出专款,组织在中央民族学院干训部学习的新疆九十多名各族县、社干部,到祖国南方和北方的革命老根据地参观访问。在自治区党校学习的年龄较大、文化较低的民族干部,党校还组织教学人员对他们进行个别辅导,帮助他们克服学习上的困难。
少数民族干部参加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很高,把能够参加学习比作是“春天的雨,夏天的风”。一位五十多岁的维吾尔族中层干部,过去多年患病不能工作,这次他积极要求进党校学习。入学后,他刻苦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经常深夜还在写学习笔记。一位土改时期成长起来的维吾尔族副专员,过去工作作风深入,经常扛着行李到社员群众中去作调查。近些年来,他下乡少了,往往坐车溜一圈就回机关。他参加党校学习后,决心发扬土改时期密切联系群众的好作风,当好四化建设的领班人。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今年初专门开会研究了少数民族干部的培训问题,目前仍在继续扩大培训干部的规模。

内蒙古积极发掘、整理和研究民族民间艺术遗产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六月二十三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发掘、整理和研究民族民间艺术遗产工作取得了成绩。最近已录制蒙古族民歌八百多首,整理民族民间戏曲、曲艺节目一百多个。
参加整理民族民间艺术遗产工作的有著名的蒙古族民歌手,蒙古族古筝、胡琴、马头琴演奏手和二人台老艺人。
在这次整理发掘民族民间艺术工作中,除录制大量民歌以及戏曲、曲艺节目外,还对一些在蒙古民族间广泛流传的有代表性的歌曲整理了详细资料,并撰写了一些歌手的小传。在这同时,还发掘了濒于失传的蒙古族民歌多部声唱法的萌芽“超耳”。

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文化战士
王任叔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耿飚廖承志姬鹏飞沈雁冰等送花圈,姬鹏飞等参加追悼会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一日电 我国著名的文艺理论家、作家、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文化战士王任叔同志追悼会,六月二十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王任叔同志(笔名巴人)由于受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摧残迫害,于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五日含冤逝世,终年七十一岁。
耿飚、廖承志、姬鹏飞、沈雁冰、庄希泉以及中联部、国家出版事业管理局、中央统战部、中央宣传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外交部、文化部、社会科学院、全国文联、中国作家协会等单位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文艺界的知名人士黄镇、周扬、李维汉、张爱萍、阳翰笙、巴金、谢冰心、曹靖华、冯至、梅益、楚图南、王昆仑、林林等送了花圈。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姬鹏飞,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王任叔同志的生前友好等三百多人参加了追悼会。追悼会由中联部副部长张致祥主持,国家出版事业管理局副局长王子野致悼词。
王任叔同志一九○一年生于浙江省奉化县,一九二五年参加革命,一九三八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参加发起组织“左翼作家联盟”,主持过社会科学大学。他是一九三八年版《鲁迅全集》出版委员会的负责人之一。全国解放后,曾任我国首任驻印度尼西亚大使、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党委书记等职。王任叔同志长期在国民党统治区坚持斗争,为革命事业兢兢业业地工作。他坚持党的革命路线,在党的文化工作、统战工作和抗日救亡工作方面做出了贡献,在文学出版事业方面也做出了显著成绩。他在文学方面有很深的造诣,是一位十分勤奋的作家和学者。他留下了许多创作和理论著作,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贡献了自己的全部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