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内部文件透露越南经济困难严重
江萨总理呼吁停止援越 挪威冻结对越援助
新华社北京电 中国边防部队在自卫还击战斗中缴获的一份越南内部文件——《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决议》透露了越南的经济困难严重,承认“一九七八年是(越南)勉强支撑的一年”。
这份决议是越南第一军区某部队在今年一月十二日抄录在《文件抄录本》上的,未注明通过决议的日期。
决议说,越共中央这次会议的目的是“统一对经济形势的看法”。越南的经济形势到底怎么样呢?关于这个问题,决议无可奈何地承认,“当前我国经济严重失调”,“经济上的困难表现在各个方面”。譬如,“两年来生产和国民收入几乎没有增加,粮食和副食生产几乎没有增加,且有下降的趋势,而人口却增加了。”“特别是(从南方)调拨粮食困难。”“同前几年相比,(一九七八年)农业发展最慢。水稻产量只达到一千二百万吨,欠收三百万吨。”“工业发展速度放慢。家畜、家禽减少,渔业减产”,交通运输也很困难。国民经济各部门在走下坡路,然而,越南的“国防开支增加了”。凡此等等,使得“用于人民群众的开支减少了”,各阶层人民的生活十分困难。决议指出,生活“最困难的是工人和国家职员”,因为他们的工资“没有增加……而物价却在上涨,市场供应不足,大米也困难。”
决议“回顾”了一九七六年十二月越共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后“三年来的情况”。决议说,越南
“未能达到‘四大’提出的国家计划的要求,尤其是粮食问题日益紧张,粮食进口日益困难。一九七八年进口粮食一百五十万吨,一九七九年必须增加到一百七十万至一百八十万吨。缺少粮食使工业生产和开荒都受到影响。财政赤字增加,每天增加开支百分之一至八,因而每年必须大量借债,三年共借债四十亿元。进出口严重不平衡”。过去越南南北方的进口总额约达二十亿美元,而“解放后,全国进口减少到每年十至十二亿美元,但出口只有三亿美元。”“由于物资储备不敷需要,工厂开工率不足,工人没有活干,产品数量少,质量低。因此,人民平均收入逐年下降。”
此外,决议还说,“由于外汇缺乏,(越南)进口原材料有困难,一年进口三万四千吨钢还办不到”。决议说,我国有汽车七万辆,因缺少零配件,能用的只有五万辆。全国需要五万吨棉花,国内只能生产两万吨。……借外债也很难,人家不给长期贷款,只提供短期贷款(原材料尚未运到国内,就要还债了)。
面临这么多“难办的问题”,越共中央这份决议不能不哀叹“一九七八年是勉强支撑的一年”。同时,决议要越南各级地方干部和人民群众对这些困难负责,指责他们“依赖等待,没有干劲”,说这是产生困难的“首要原因”。
决议表明,尽管越南经济困难重重,民不聊生,越南当局还是硬要继续坚持侵略扩张政策,说要“坚决打胜西南边界战争(按:指侵柬战争)”,要“随时准备战胜”中国。
新华社东京六月二十三日电 泰国总理江萨二十一日会见日本公明党书记长矢野绚也时强调说,援助越南不仅增强了越南的力量,也替苏联减轻了负担,各国应当冻结对越南的援助。
由矢野率领的公明党代表团刚刚结束对东盟国家的访问。矢野在会见江萨总理后,于二十二日在曼谷向日本记者发表了江萨同他谈话的内容。日本报纸二十三日发表了这个谈话。
江萨在谈到柬埔寨问题时说,波尔布特的军队将进行长期的抵抗。越南对韩桑林政权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的支撑不可能持续下去。
关于难民问题,江萨说,越南是出于政策上的考虑而驱赶难民,给邻国造成困难。难民问题应从根本上来解决。矢野说,江萨希望日本在东京七国首脑会议上提出这个问题,以便对越南施加影响。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三日电 奥斯陆消息:挪威外交大臣弗吕登伦二十三日宣布,由于越南当局对其难民的态度,挪威已冻结对越南的九千万挪克朗的援助。
另据挪威官员说,挪威已向国际援助海上难民计划提供了一千万挪克朗,并授权在东南亚水域上的挪威船只接纳海上的难民。

美洲国家组织会议反对干涉尼加拉瓜局势
委总统派代表团去古巴解释安第斯集团的立场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三日电 华盛顿消息:六月二十二日,十三个拉美国家在美洲国家组织讨论尼加拉瓜局势的外长协商会议上提出一项提案,强调指出“解决这一严重问题完全是尼加拉瓜人民的事”,因此,这个组织的一切解决办法都应“严格地尊重不干涉的原则”。
参与提出上述提案的,除安第斯条约组织五个成员国(委内瑞拉、秘鲁、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玻利维亚)外,还有墨西哥、巴拿马、哥斯达黎加、牙买加、巴巴多斯、多米尼加共和国、格林纳达和洪都拉斯。
该提案主张:“把索摩查政权完全排除在外”应作为解决尼加拉瓜问题的一切办法的基础;“在尼加拉瓜成立一个民主政府,这个政府应由为建立一个反映人民愿望的政府来取代索摩查政权而作出贡献的尼加拉瓜各派别所组成”。
美洲国家组织的会议是应美国的紧急要求于六月二十一日在华盛顿开始举行的。当天,美国国务卿万斯提出一项提案,主张:成立一个尼加拉瓜各方都能接受的“临时民族和解政府”;由美洲国家组织向尼加拉瓜派出一个特别代表团;制止向尼加拉瓜运送武器;实现停火;建立一支美洲国家组织“和平部队”来帮助尼加拉瓜实现和平并协助临时政府建立它的权威和开始重建工作。
西方通讯社认为,十三国提案实际上否定了美国的提案。据报道,会上,拉美国家反对对一个美洲国家组织成员国的外来干涉的情绪占了压倒优势。
据埃菲社发自华盛顿的消息,尼加拉瓜临时政府委员会驻美洲国家组织大使米格尔·德斯科托二十二日在会上发了言,他表示反对这个组织向尼加拉瓜派遣特别代表团与“和平部队”的任何企图,并呼吁各国与索摩查独裁政权断绝外交关系。在此之前,临时政府委员会和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分别发表公报,拒绝美国的提案和反对外国干涉。
与此同时,尼加拉瓜独裁者索摩查则叫嚷决不交出政权。
据新华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三日电 在华盛顿举行的美洲国家组织外长紧急会议六月二十三日以三分之二多数通过的一项决议,要求在尼加拉瓜建立一个反映人民愿望的民主政府,以取代索摩查政权。
这项决议草案是由墨西哥、哥斯达黎加、安第斯条约组织五个成员国等十三个拉美国家和美国联合提出的。在这项决议草案付诸表决时,巴西和阿根廷等四国赞成,索摩查政权的代表和巴拉圭反对,危地马拉等五国弃权。
决议指出,尼加拉瓜“独裁政权的非人道行为是造成尼加拉瓜人民所面临的引人注目的形势的根本原因”。
决议还要求美洲国家组织成员国采取力所能及的措施,在严格尊重不干涉原则的情况下,为解决尼加拉瓜问题提供方便。
据报道,许多国家的代表在会上强烈谴责索摩查政权的独裁统治。墨西哥外长豪尔赫·卡斯塔涅达说,长达四十余年的臭名昭著的独裁统治和对人民的残酷剥削所导致的结果只能是起义。他指出,对人民起义的血腥镇压使索摩查的最后一点代表性和合法性都丧失贻尽。牙买加特别代表拉特雷说,任何关于尼加拉瓜的建议都不应削弱解放力量的斗争,也不应给索摩查政权以喘息的机会。
此间观察家认为,美洲国家组织成员国在对尼加拉瓜应采取什么行动方面仍然存在着分歧,但它们在孤立索摩查政权问题上却是团结一致的,这一点是前所未有的。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六月二十二日电 委内瑞拉总统路易斯·埃雷拉六月二十日宣布,他已派遣一个由总统府秘书长贡萨洛·加西亚·布斯蒂略斯率领的代表团去哈瓦那,向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解释安第斯条约缔约国就尼加拉瓜局势所采取的步骤。
同一天,埃雷拉总统就尼加拉瓜局势发表谈话说:“为避免尼加拉瓜成为另一个存在古巴干涉的安哥拉,为防止美国海军在索摩查独裁统治倒台时在中美国家登陆(象曾在多米尼加共和国发生的那样),委内瑞拉外长何塞·贝拉斯科将同安第斯其他几国的外长一起,在美洲国家组织内推动寻求尼加拉瓜人民的民主出路。”

英萨利副总理谈柬人民抗越斗争形势
新华社东京六月二十二日电 民主柬埔寨副总理英萨利今天上午在日本记者俱乐部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说:“越南人没有能实现他们想在一个月内打败柬埔寨的目标。现在旱季已过去,我们的部队已处于较前有利的情况。”
英萨利感谢日本政府和人民以及新闻界对民主柬埔寨正义斗争的支持。
英萨利副总理在回答日本记者的问题时,详细介绍了国内开展游击战争和组成反抗越南侵略、维护民族独立的统一战线的有利形势。他说,这个反对越南侵略者的统一战线包括“以前反对我们的人”,其中有“以前的朗诺政府的支持者”。
英萨利昨天在东京会见《日本经济新闻》记者时指出,“越南妄图征服整个柬埔寨的阴谋遭到了挫败”。英萨利说,民主柬埔寨军队正在柬埔寨各地展开游击战。但是打仗的对手并不是韩桑林的军队,而是越南军队。
英萨利昨天会见《朝日新闻》记者时进一步谈到柬埔寨国内的军事形势,他说:“与旱季之前相比,形势相当好转。越南军队已经疲惫,矛盾越发暴露”。
他说,越南士兵士气低落,开小差逃回越南的人增多。
“越南当局虽然妄图使战争高棉化,但是韩桑林没有力量,由越南控制着一切。”

英萨利离开曼谷回国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四日电 曼谷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民主柬埔寨负责外交的副总理英萨利六月二十三日离开曼谷回国。
英萨利是当天下午从日本到达泰国首都曼谷的。
泰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泰国有义务向民主柬埔寨领导人回国提供交通便利,因为泰国政府仍然承认波尔布特政府为柬埔寨的合法政府。
新华社东京六月二十三日电 民主柬埔寨副总理英萨利结束了对日本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东京回国。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晓云和日柬友好协会负责人到机场送行。

澳议员谴责苏联海军在亚太挑衅活动
菲报揭露苏联控制越南许多军事设施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三日电 新加坡消息:澳大利亚议员迈克尔·霍杰曼昨天在新加坡说,苏联海军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活动是“威胁性和挑衅性的”。
霍杰曼是在去伦敦途中经过新加坡时说这番话的。他还说,由苏联的“明斯克号”航空母舰率领的舰队最近在印度洋和靠近越南的海域的演习,“一定会引起那些赞成使太平洋地区海军力量的对比保持稳定的人的关切”。
这位议员指出,苏联在这个时候在太平洋地区部署“明斯克号”航空母舰不是偶然的。“我认为这是一种威胁性和挑衅性的行动,它是对我们地区的一个含蓄的警告,表明苏联将不顾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仍打算谋求实现它在世界这一部分地区的目标。”
据新华社马尼拉六月二十四日电 菲律宾《星期日快报》今天发表文章指出,苏联不能否认它对印度支那的干涉。
文章说,苏联人出现在金兰湾和越南南、北部的其他许多军事驻地以及老挝和柬埔寨。文章指出,苏联在印支的存在及其对这个地区的干涉“已经暴露无遗”,并在东南亚国家中引起了“新的沮丧感”。
文章指出,近年来,越南入侵柬埔寨,吞并老挝,并把复杂的难民问题强加给东盟。“越南已成为苏联的忠实盟国”,“许多人甚至开始认为越南人是‘亚洲的古巴人’”。文章说,苏联对越南的控制表现在越南作为“经互会”的成员,苏越友好合作条约以及越南“实际上完全依赖苏联作为生命线以实现它的亚洲地缘政治野心”。
文章在谈到苏联控制了越南许多军事设施后说:“苏联依靠这些设施就可能不仅监视亚洲的空中和海上活动,而且能控制印度洋、南海和太平洋的重要航道”。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爆发反政府的暴力示威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四日电 喀布尔消息: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六月二十三日爆发反政府的示威游行。示威者还向前来镇压的军警开火。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这次示威发生在喀布尔市中心的商业区,示威者聚集起来呼喊反政府的口号,当军警赶来镇压时,双方交了火。法新社的消息说,在喀布尔,二十三日整个上午都不时听到零星的枪声。枪声一直持续到下午二时。
路透社的消息说,为了镇压这次示威,阿富汗政府还出动了坦克。据悉,在这次事件中有数十人伤亡。
从去年四月政变以后成立塔拉基政府以来,这还是第一次在喀布尔发生这样的反政府暴力事件。

外交部长黄华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四日电 外交部长黄华今天下午会见了日本自民党参议员中山太郎。
中山一行是应中日友协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我医疗队积极培训坦桑医务人员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在坦桑尼亚工作的中国医务工作者除了帮助坦桑尼亚同行搞好治病防病工作外,还积极向他们传授医疗技术,做出了可喜的成绩。
目前,共有八十三位中国医务工作者在这个国家大陆部分的八个专区级和四个县级医院里工作。他们除了做好医院的诊疗工作外,还抽出时间深入山区和农村,进行巡回医疗和向当地医务人员传授医疗技术,深受坦桑尼亚政府和人民的欢迎。最近一年来,他们诊疗病人一百多万人次,做大小手术两万多人次。他们为坦桑培训的一批医务人员已在各地发挥作用。
中国医生通过和坦桑尼亚医务人员同门诊、同查病房、同台做手术等临床实践,传授医疗技术。
一年来,中国医疗队为培训坦桑尼亚医务人员,举办了麻醉、针灸、心电图等专业训练班。他们制订教学计划,编写适合当地需要的教材,经过系统讲解,使学员们掌握了比较完整的专业知识。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由彭冲率领的上海市代表团在结束了对西班牙历时五天的访问后,于六月二十四日上午乘飞机离开马德里前往意大利。
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马牧鸣六月二十三日为代表团访问西班牙举行了招待会。
△日本中国归还者联络会(正统)二十三日在东京举行第四届全国大会。大会决定为进一步加强日中两国人民的团结友好而继续努力。
中国归还者联络会是由从中国回国的日本旧军警人员组成的友好团体。二十多年来,该会在藤田茂会长领导下,为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事业做出了贡献。
大会一致推选藤田茂继续担任会长。
△缅甸驻华大使吴塔吞六月二十四日为缅甸国防军足球队访华举行宴会。
以钦貌温上校为领队、妙昂中校为副领队的缅甸国防军足球队,是六月十一日到达北京的,他们先后在北京、上海、南京进行了五场友谊比赛。
缅甸客人还将前往昆明访问,然后回国。
△美国小提琴家艾萨克·斯特恩六月二十三日晚在和中央乐团一起举行交响音乐会时,再次受到观众的热情喝采。
文化部长黄镇在休息时同斯特恩进行了亲切交谈。
美国驻中国大使伍德科克和夫人出席了音乐会。
△中国著名钢琴家刘诗昆六月二十二日晚在东京《今日之音乐》演奏会上演奏了中国和日本的钢琴独奏曲,受到日本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
这次《今日之音乐》演奏会是由日本西武百货公司主办的。各界日本朋友三百多人出席了演奏会。
刘诗昆是应“日本东京音乐”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的邀请,为参加在东京举行的《今日之音乐》演奏会,于六月十八日到达东京的。
△美国洛杉矶动物园赠送给北京动物园十六种龟、蛇。赠送这批动物的交接仪式六月十八日下午在北京举行。洛杉矶市市长汤姆·布雷德利和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笑一等出席了交接仪式。
(据新华社)

小戏一出
皎明
越南胡志明市最近上演了一出小戏。
戏中的主角是威严的审判长,名叫郑成永;配角是个罪犯,名叫黄活。
大幕拉开,审判长先唱:“当前,帝国主义同国际反动派相勾结,诬蔑我们驱赶同胞到国外去,借此来降低越南的国际威望”。再唱:
“黄活,甘心情愿充当帝国主义的走狗,拉拢、欺骗、唆使一部分人潜逃国外。至今他鼓动了五十五户家庭,包括二百八十一人到国外去”。他最后唱道:“根据上述罪行,法庭决定判处黄活终身徒刑”。
黄活无言以对。幕闭。
这场表演,并非出现在舞台上,而是发生在胡志明市的法院里。但是,把这件真实的事情称作戏,并不是没有根据的。因为,越南当局在驱赶大批难民出国遭到国际舆论强烈谴责的时候,举行这次公开审判,并且由宣传机器广为传播,显然是为了实现某种目的而在演戏。
编剧者的意图无非是要通过戏中人之口,让全世界明白,上百万越南难民舍死流亡,都是黄活这一类人干的坏事。越南当局现在惩办了黄活,可见它是何等的严正清明,爱民爱国。可是,看完戏,人们却觉得审判不公,是个冤案。
黄活带走二百八十一人,就得永居囹圄,那末,那些使这二百八十一人不得不走的人,岂非罪该万死,为什么却不加惩办呢?而且,黄活所带走的,不过是已被驱赶的一百万难民中很小的一个数目,那末其他的难民又是谁把他们带走的呢?
看来,应该给黄活加一段唱腔,以平公愤:“审判长先生,就算我真的带二百八十一人出国,该判我终身监禁,那驱赶一百万同胞出国的那些人,您打算怎么办?”

黄鼠狼审理偷鸡案 方成

专栏:罗马尼亚通讯

罗马尼亚工厂怎样实行净产值的?
“我们是工厂的主人,要象管理家庭开支一样实行节约”。“看一看、想一想、算一算,然后再裁剪”。这是布加勒斯特播种机厂和纳塞乌德市织布厂工人在实行净产值指标制时提出的增产节约口号。以净产值代替总产值作为考核企业生产的基本标准,也是计算职工报酬的基本标准,给工人的思想、生产以及干部的作风带来了新的变化。
《火花报》曾以“实行净产值之后……”的通栏标题,介绍播种机厂在这方面取得的成果和经验。报道说:工人的积极性、创造性空前高涨,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一九七八年同一九七五年比较,总产值增加百分之二十六,而其产品生产的物质消耗则从百分之八十点五降到百分之六十九……。
为什么实行净产值后会发生这么大变化呢?带着这个问题,我们走访了一些工厂。
什么是净产值呢?这是我们首先想了解的。根据人们的介绍,这个概念是这样的:净产值是以总产值减去物质消耗来计算的,它是工人在劳动中创造的新价值,而不包括已消耗的生产资料(死劳动)转移的价值。确定以净产值作为考核企业的基本指标,目的就是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原材料、燃料的耗损,使生产达到最好的经济效益。拿阿历山德里亚轴承厂来说,这家从日本、西德引进技术设备的现代化工厂,从一九七五年试行净产值后,组织工人、技术人员开展充分利用金属和以塑料代替金属的活动,使每生产一千列伊产品的原材料的耗损,从七百列伊降到现在的四百二十三列伊。厂长说,用同样的材料,一九七六年生产一千九百万个轴承,而一九七八年可生产三千万个。这就是说要完成净产值计划就必须想方设法把生产增加到最高限度的同时,把生产资料的消耗减低到最低限度。
净产值指标能够引导企业降低物质消耗和生产成本,这点比总产值作为考核的基本指标确实有很大的不同。瑟维内什蒂化纤厂的领导分析的很中肯,他们说,企业生产不免要用别人生产的原材料、半成品、部件,把别人的劳动算在自己的产值上,这是一种假象,特别是为了追求总产值计划指标的完成,不惜采用贵重材料,浪费了资源,从表面上看,产值计划指标完成了,而实际上并没有给社会创造出应有的价值。谁能说,企业管理不是一门科学?把生产的每个过程进行合理的判析,使其产生最大的效益。这样的分析是很深刻的。
要使净产值的实行更好地调动工人、干部的积极性,就得谈到罗马尼亚现行的企业自负盈亏、财政自理的制度,即财权下放的问题。办法是让企业完成生产计划所得的利润,不再象过去那样全部上缴国家,而可以留下部分利润,给企业建立经济发展基金、周转基金、建筑住宅和其他社会性投资基金、生活福利基金和劳动人民分红基金。按规定各行业从利润中具体留取的比例略有不同,如播种机厂留取百分之四十,瑟维内什蒂化纤厂留取百分之五十。这种办法,使得企业完成的净产值越高,就可以有更多的利润,所提取的各项基金和工人的收入也可相应的增加。反之,企业的发展、工人的利益就受到影响。拿分红基金这一项来说,按规定它除了来源于实现的计划利润和超额完成出口计划等所得的提成外,还来自于降低物质消耗而获得的超计划利润中提取的百分之二十五的金额。分红基金至少百分之八十五要分给本单位的全体职工,余百分之十五分别给有特殊贡献的模范人物作为奖金,或作为组织工人到国外旅行的支出等。所以说,净产值指标是每个企业、每个工人必然都要关心的问题。
事实是,在完成净产值指标的企业单位,工人的工资收入普遍有了较大提高。比斯特里察—纳塞乌德县玻璃器皿厂实行净产值后,工人平均工资增加百分之十至十四,阿历山德里亚轴承厂近三年工人工资提高百分之十四点八,而播种机厂近几年工资增加百分之三十八。工人高兴地说,工厂年年完成净产值指标,工人月月拿到额外的工资。据一位工程师介绍,由于法律上规定,个人获得的分红数额没有限制,有的工人的月工资比厂的领导干部还要高。同一行业中,每个工厂拥有的基金不同,工人的分红数额也有不同,这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企业完成净产值指标水平和个人贡献的差别,这种差别有利于企业之间、个人之间开展社会主义竞赛。
一个企业能否很好地节约原料、材料、动力,固然要看企业的技术设备水平,同时还要看操作工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工人的聪明才智得到了发挥,同样的设备和材料,有可能生产出更多更好的产品。播种机厂的工人、技术人员从产品设计上取得了节约的成果就是一例。过去生产一台收刈玉米装置,要用金属二百四十公斤,经过研究改进后,只用二百一十公斤,仅这项每年就可以节约一百零五吨金属。这个厂的工人为降低物质消耗,对产品设计、工艺的现代化,先后提出了一百四十六项合理化建议。热压车间一位生产组长说,他们小组每天都能听到工人对工作的批评和改进意见。去年上半年,采纳了工人的建议后,节约的原料价值达五十万列伊左右。
在自负盈亏、财政自理的前提下,企业管理干部的积极性也能得到很好发挥。播种机厂过去仓库管理有些不当,时有积压或供应不及时的现象,影响了生产和资金的周转。实行净产值后,厂领导立即从提高仓库搬运的机械化水平着手,解决了及时供料、减少积压的问题,同时通过合理的组织劳动,取消了中转仓库,减少了仓库的占地面积和劳动力,推动了生产。
生产上去了,工厂企业有了自己的各项基金,就掌握了更大的主动权。阿历山德里亚轴承厂从一九七五年投产后,净产值以及其他计划指标年年都完成了任务,企业的实力也随之雄厚起来。他们用自己积累的基金建了办公大楼、幼儿园、单身宿舍,使每个青年,包括结婚的青年都能从厂里分到住房,一些先进的工人,利用厂里的福利基金,被组织到日本、西德、瑞士考察技术,参观旅行。
用净产值作为考核企业的基本指标,虽然有着良好的效果,但正如齐奥塞斯库同志一开始就指出那样,人们不能期望有了它“就会出现奇迹”。总的说,实行净产值后,工人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干部肩负的担子也更重了。如果领导不当,工人组织得不好,计划可能完不成。据五月中旬罗共中央召集的干部大会的分析,今年一月至四月的工业生产,全国三十九个县中有十五个县没有完成净产值计划,原因是有些干部官僚主义,或具体工作中出现了缺点,或遇到一时难于解决的问题。可见,完成净产值指标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一些企业领导干部很坦率地说,净产值本身不是什么新发明,问题在于如何正确地贯彻执行。最要紧的一点是,向广大干部工人做好政治思想教育工作,使工人、干部都树立起当家做主的思想,想国家,为集体,切实地拿出节约的办法来,只有这样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净产值,是去年罗共中央全会上决定改善经济领导和财经体制而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在这之前,某些企业做了试验。从去年七月一日和今年元旦起,先在工交运输,继而在整个国民经济各个部门普遍推行了。人们相信,随着实践和不断完善,它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本报记者 张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