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近万名少年儿童和在京外国小朋友欢聚在人民大会堂
热烈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
华主席宋副委员长到会讲话祝贺节日希望孩子们勤奋学习茁壮成长
新华社北京六月一日电 首都少年儿童和在京的外国小朋友一起,今天下午欢聚在人民大会堂,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
首都近万名少年儿童,穿着整洁的服装,少先队员们系着鲜艳的红领巾,象朵朵鲜花,笑逐颜开,使雄伟壮丽的人民大会堂里充满了欢乐的气氛。会场上悬挂的两条巨幅横标写着:“为四化勤奋学习争三好,做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学雷锋,树新风,做新长征的小尖兵!”
下午三点,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主席宋庆龄,以及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来到人民大会堂,向孩子们祝贺节日。这时,全场顿时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
大会司仪、十二岁的少先队员、三好学生隋鹏宣布大会开始。
少先队举行了隆重的出旗仪式。队员们高举队旗,在鼓号声中,分二十二路入场,全场一片欢腾。
宋庆龄在大会上讲话。她说,在这个欢乐的节日里,从你们的笑脸上、歌声里,从无数的象征祖国红旗一角的鲜红的领巾上,看到了朝气蓬勃的革命新一代,看到了我们伟大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我们年老的一辈人心中感到多大的安慰啊!
她说,祖国和人民把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你们应该怎样回答祖国和人民呢?我想:你们都知道,我们的祖国正在新长征的道路上前进。作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你们要热烈地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为实现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作好准备,要争取做一个新长征的小尖兵;要热爱集体,尊敬师长,遵守纪律,艰苦朴素,勤奋学习,天天向上。
宋庆龄说,今年十月是少先队建队的三十周年。我希望在少先队建队的五十周年的时候,也就是在本世纪末,你们每个人都能说:“我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作出了贡献!”
她说,今天,趁着庆祝节日的机会,我再一次向保教人员、小学教师、少先队辅导员和儿童医务工作者、儿童文艺工作者、科普工作者、教育子女好的家长,以及一切热心儿童工作的社会人士,致以热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正是这些可尊敬的同志们,用自己大量的心血和汗水,培育了“祖国的花朵”,使我们的孩子们不断受到革命传统的教育,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的革命理想,培养共产主义的道德品质,逐渐成长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无产阶级新一代。在这里,我还要向参加节日活动的中越边界自卫还击战的战斗英雄、科学家、教育家、文学家、艺术家们,以及各条战线上的劳动模范们致敬!是他们用自己的英雄模范行为和创造性的劳动做出了光辉的榜样,启发、影响和教育了我们的少年儿童,使他们的思想从少年时代起,就开始进入崇高的境界,逐渐成长为社会主义的革命战士和建设者。
宋庆龄最后说,今年纪念国际儿童节更有意义的是,联合国决定一九七九年是国际儿童年。对于这个美好的倡议和富有意义的活动,我们给予热情的支持和赞助。我们还在全国各地开展一系列的活动,进一步加强儿童的福利、丰富儿童的文化生活和普及科学知识,并进一步加强中国少年儿童和世界各国少年儿童的友谊和团结。今天,在各国儿童共同的节日里,我以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的名义和个人的名义,向世界上正在遭受苦难的儿童表示深切的同情。我们相信,各国人民一定会通过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反对社会剥削和压迫的不懈斗争,为我们各国的孩子们争取一个美好幸福的未来!
大会司仪代表小朋友们邀请华主席讲几句话。
华主席说,我们中央部分同志很高兴地来参加你们的节日盛会。我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向今天到会的中外小朋友,和全国的小朋友、少先队员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一切从事少年儿童和学龄前幼儿工作的同志们致敬。希望亲爱的小朋友们、少先队员们努力学习,茁壮成长。
北京第一实验小学三年级学生、少先队员朱红,代表首都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员在大会上朗诵一首长诗,表达他们高兴、激动的心情。她说:
“敬爱的华国锋主席、宋庆龄副委员长和其他领导同志都来参加我们的大会,
给大会送来春风,
把希望寄托在我们身上,
把革命火种播进我们心中。”
“在这幸福的时刻,
我们更加怀念敬爱的毛主席、周总理、朱委员长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
“让我们用革命的名义想想过去,
永不忘中国革命艰苦光辉的历程,
在老一代革命家开辟的大道上,
紧跟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
做一名新长征的小尖兵!”“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要尊敬师长,要勤奋学习,要遵守纪律,要讲究卫生,要拾金不昧,要勤俭节约。”“让新思想、新风尚、新道德之花,
开遍每一所学校,
每一条街道,
每一辆汽车,
每一个商店……
我们一定要让祖国美丽的社会主义江山,
永远象我们的红领巾那样火红!
那样鲜艳!”
朱红的朗诵诗一完毕,十六名少先队员涌向主席台,给华主席等中央领导同志系上红领巾。
大会结束时,团中央第一书记韩英领呼少先队呼号:“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少先队员们响亮地回答:“时刻准备着!”
出席今天大会的还有王震、方毅、纪登奎、张廷发、陈永贵、胡耀邦、聂荣臻、倪志福、谭震林、周建人,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张冲、荣毅仁,中共北京市委第一书记林乎加。
会后,北京市少年儿童和文艺工作者演出了音乐舞蹈节目。
连日来,首都举行丰富多彩的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慰问少儿工作者的活动。三万名少年儿童瞻仰了毛泽东主席遗容。北京市各中学、小学、少年宫、少年之家和街道校外活动站也都分别举行了各种类型的庆祝活动。(附图片)
首都少先队员向华国锋主席、宋庆龄副委员长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献红领巾。
中外儿童欢聚一堂,热烈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新华社记者摄

贯彻三中全会精神 反对“左”右干扰
万里同志在省委工作会议上联系安徽实际,指出必须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正确思想路线,一切工作才能顺利进行
本报讯 据《安徽日报》报道:中共安徽省委于最近召开了工作会议。会议解放思想,发扬民主,联系实际,认真分析全省的政治经济形势,对全省的调整国民经济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会议还讨论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整顿党风和进一步落实政策,善始善终地结束揭批查运动等问题。
省委第一书记万里同志在会上说,三中全会以来,随着工作重点的转移,形势发展很快、很好,同时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正确地估计形势。万里同志说,我们看形势,首先要分清主流和支流。一定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全面地看,看主流,看本质,看发展。通过贯彻三中全会精神,我省同全国一样,形势也是越来越好。全省政治局势稳定,进一步加强了安定团结;党内外民主进一步发扬,人们的思想进一步解放;党的政策进一步落实,各方面的积极性日益调动起来;生产建设也得到进一步发展,特别是农业情况很好,夏季丰收在望,群众喜气洋洋。这是主流和本质。前一段在具体工作上也出了一点毛病,有些事要求急了一些,宣传上有不够谨慎的地方。社会上一度出现的少数人思想混乱,特别是少数青年怀疑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有的闹极端民主化和无政府主义。这是支流。而一经做工作,特别是传达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四个坚持”的讲话,情况已很快转变。我们绝不要被这些支流所迷惑。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践已充分证明党的三中全会的路线、方针、政策都是完全正确的。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把三中全会的战略决策和一系列方针、政策贯彻到底,要注意反对来自“左”的和右的两方面的干扰。
万里同志强调说:对于前一时期,有人从右的方面,利用我们发扬民主、解放思想之机,散布怀疑和否定四项基本原则的错误思潮,要继续保持警惕。对于敌对分子的破坏活动,要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决打击。另一方面,当前又出现一股否定三中全会的错误思潮。有人抓住一些支流现象,加以夸大,大惊小怪,牢骚满腹,埋怨不休,甚至进而攻击党的路线“右”了,攻击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偏”了。这种思潮是以极左面貌出现的,打着维护毛主席的旗号反对毛泽东思想,很容易迷惑人。对此必须引起充分注意,继续进行彻底的揭露和批判。散布极左思潮的,有的就是林彪、“四人帮”的残渣余孽,有的是对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根本原则进行反攻的人,还有不少人是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流毒没有肃清的表现,也就是思想仍然处于僵化或半僵化状态的反映。为了坚定不移地、正确地贯彻三中全会的方针,我们各级党政负责同志一定要站稳党的立场,增强党性,保持清醒的头脑,防止一股风刮来,就东倒西歪,摇摆不定。要有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加强调查研究,善于独立思考,敢于坚持斗争,要重新传达和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在理论务虚会上的重要讲话,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形势教育,克服“左”的和右的错误思潮,引导大家统一思想,正确认识形势,坚定政治方向,不折不扣地继续深入贯彻三中全会的精神。
万里同志说,要深入贯彻三中全会精神,就必须坚持一条正确的思想路线。我们党内两条思想路线的斗争,是一直存在的,有时是很尖锐的。在深入揭批林彪、“四人帮”的斗争中,又展开了一场震动各个领域的两条思想路线的大讨论,这就是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这场讨论,超过了建国以来思想战线上任何一次理论问题的讨论,是延安整风之后又一次具有深远意义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和思想解放运动。
粉碎“四人帮”之后,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开展了揭批林彪、“四人帮”的政治大革命。正当我们深入批判林彪、“四人帮”的“句句是真理”、“一句顶一万句”那个假马克思主义的时候,党内和社会上出现了一种倾向,它的特征就是主张一切都从本本出发,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个别词句出发,认为只有上了本本的才算数,不承认理论与实践的统一,不承认在新的情况下,在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则下,需要研究新的问题,制定新的方针政策,而是一切只能照搬照套。这种倾向的存在和出现,严重地阻碍着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拨乱反正工作的顺利进行,严重地阻碍着我们实现工作重点的战略转移。很明显,如果不端正思想路线,不恢复和坚持毛主席一贯教导的实事求是的原则,那么揭批林彪、“四人帮”的斗争就不可能进行到底,三中全会精神就不可能深入贯彻,四项基本原则就不能坚持,调整国民经济的方针、任务就不可能提出来,也不能搞好,实现四个现代化就会成为空谈。
我们的国家正处在历史上一个重大转折时期。我们要走出一条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这是十分艰巨的任务。为了顺利进行四个现代化建设,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三中全会提出的解放思想,开动机器,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方针,从林彪、“四人帮”的精神禁锢中解放出来,不断克服官僚主义和小生产者的狭隘思想,反对夜郎自大、固步自封,防止和反对思想僵化和半僵化,不断克服各种错误倾向,弄清思想是非、理论是非和政策是非。我们要不断提高识别两条思想路线的能力,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要继续深入,思想要继续解放,民主要继续发扬,“三不主义”一定要坚持。只有这样,三中全会和这次中央工作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才能得到很好的贯彻,我们的事业才能不断胜利前进。

全国中医学术会议在京交流学术经验
党中央非常关心中医事业
会议期间,华国锋同志听取了代表们的意见,同与会专家研究了加快中西医结合的步伐,创造我国统一的新医药学等问题
新华社北京六月一日电 全国中医学术会议五月十八日至二十四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三百八十多名代表在会上交流了学术经验。
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非常关心中医事业。会议期间,华国锋同志、陈慕华同志听取了代表们的意见。华国锋同志还同与会专家们一起研究如何加快中西医结合的步伐,创造我国统一的新医药学等问题。
这次学术会议是中医发展史上一次空前的盛会,是对近几年来中医和中西医结合学术成果的一次检阅。会议收到各省、市、自治区送来的学术论文一千三百多篇。
有五篇论文反映了作者整理研究古代中医文献和大量出土医药文物的成果,以及整理研究藏族、蒙古族、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医学史的成果,充分证明了具有几千年发展史的祖国医药学有其独特的完整的理论体系,确实是一个急待发掘的伟大宝库。广大中西医务人员过去几年在中西医结合临床研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多防治经验。上海中风预报协作组从“预防为主”出发,运用现代医学的诊断方法和中医辨证论治相结合,对心血管疾病进行诊断预报,提出了中风前兆的一系列指标和治疗方法。他们的论文,受到与会代表的赞扬。
用现代科学知识和方法研究祖国医学,已从临床研究开始深入到对中医基础理论的研究。上海第二医学院内分泌学专家邝安堃教授的论文,用现代科学知识和方法论证了祖国医学基本理论“阴阳学说”,从现代细胞分子水平的高度提出了中医阴虚、阳虚的某些客观指标。此外,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地用现代科学知识和方法,对中医的寒热、虚实、气血以及肾和命门、脾胃、脏腑等学说进行了研究,用现代科学指标探讨其本质。有关这些方面的论文,也都引起了与会代表的极大兴趣。
会上交流的有关针灸针麻方面的论文共六篇,其中《循经感传现象的观察》和《经络阻滞现象的研究》,用现代科学方法验证了经络的客观存在。另几篇论文说明,针灸在临床上用以治疗菌痢、冠心病和胆结石症,针麻用于剖腹产等都取得了一定的疗效。
这次为时一周的全国中医学术会议,是卫生部主持召开的。大家交流经验,相互切磋,各抒己见,整个会议洋溢着学术上“百家争鸣”的热烈气氛。

总结交流科研工作经验 增进同各国医学界的友谊和合作
全国针灸针麻学术讨论会开幕
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五十多名医学专家和友好人士应邀出席
新华社北京六月一日电 我国医学科学界一次重要的学术盛会——全国针灸针麻学术讨论会,六月一日上午在北京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三百多名从事针灸针麻临床或理论研究的专家、教授、医生出席会议。
应邀出席这一学术会议的,还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五十多位国外医学专家和热心针灸针麻学术的友好人士。他们来自奥地利、澳大利亚、比利时、缅甸、加拿大、丹麦、朝鲜、芬兰、法国、西德、加纳、希腊、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尼日利亚、巴基斯坦、菲律宾、罗马尼亚、斯里兰卡、瑞典、瑞士、叙利亚、泰国、土耳其、英国、美国、南斯拉夫、新加坡等。应邀出席这次会议的还有香港学者。
卫生部部长、中华医学会会长钱信忠致开幕词。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中华全国中医学会会长崔月犁,全国针灸针麻学术讨论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著名神经生理学家张香桐,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马勒和副总干事兰波的代表、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规划处主任巴纳迈,即将召开的第六届世界针灸大会主席、法国的沙茨博士,出席了开幕式并讲了话。
在主席台上就座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印度的巴苏医生,日本的木下晴都教授和马海德、李肇特、黄羡明、邱茂良、辛育龄等中外医学专家,以及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
钱信忠部长在开幕词中说:这次学术讨论会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和交流建国以来我国针灸针麻科学研究工作的经验,检阅科研成果,加强这一研究领域的国际交流,增进我国医学界和世界各国医学界之间的友谊和合作,使针灸针麻这一古老而又是新兴的医学科学更快地发展,为世界人民和中国人民造福和为我国的四个现代化服务。他在讲到我国针灸针麻科研工作的成就以后说,自古以来,中医针灸就是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进行文化交流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先辈们已经开展起来的这一学术交流活动,今后必将继续下去并进一步发展起来。
方毅副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预祝这次学术讨论会圆满成功,并对远道前来参加这次学术盛会的外国和香港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任何科学成就都是人们共同劳动的结果。广泛开展科学交流是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因素。这种交流不仅需要在一个国家内进行,更需要开展国际间的广泛的学术交往,以利于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团结合作,共同提高。
巴纳迈和沙茨在讲话中对针灸学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对这次大会表示祝贺,深信通过这次学术讨论会必将进一步促进世界医学科学的交流和发展。
针灸是我国一门传统的医疗技术,解放后获得了迅速发展,现在已能治疗三百多种疾病;在针灸治病、针刺止痛的基础上,又创造了针刺麻醉。多年来,中外医学科学工作者对针灸针麻的研究和应用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做出了各自的贡献,推动了这一医学科学事业的发展。参加这次学术讨论会的,有年高的著名科学家,也有中年的学者和后起之秀。还有台湾省籍的代表。学术讨论会共收到学术论文一千多篇,其中在会上宣读或交流的有中国学者的学术论文五百多篇,国外医学专家的学术论文五十多篇。
讨论会收到美国、南斯拉夫、日本和香港的一些同行和医学组织发来的贺信、贺电。
全国针灸针麻学术讨论会,是由中华医学会和中华全国中医学会联合召开的,将举行五天。

邓副委员长访朝圆满成功回到北京
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前往机场迎接
新华社北京六月一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及其随行人员,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回到北京。
党和国家领导人邓小平、乌兰夫、陈慕华、姬鹏飞,以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和夫人等,前往机场热情迎候邓颖超副委员长等。
宾努亲王和夫人也到机场迎接。
邓颖超副委员长在掌声中健步走下飞机。邓小平副主席同她热烈握手,祝贺她访问朝鲜取得圆满成功。邓颖超副委员长见到全明洙大使时,高兴地同他紧紧握手。邓颖超副委员长说:请转告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我已经平安回到北京。我们在朝鲜访问期间所受到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给我们留下很深的印象。我向金日成主席表示衷心感谢。全明洙大使说:我祝贺您的访问取得成功。到机场迎接邓颖超副委员长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外交部部长黄华、副部长仲曦东,中联部副部长乔石,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武新宇等。(附图片)
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机场迎接邓副委员长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