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不结盟国家协调局外长级会议闭幕
重申不结盟的基本原则,号召为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而斗争
新华社科伦坡六月十日电 不结盟国家协调局外长级会议在今天凌晨通过一项内容广泛的最后公报后宣告闭幕。
这份最后公报重申了不结盟运动的基本原则和宗旨,分析了当前国际政治形势和经济形势,并对一些重大的地区性问题和国际问题提出了意见和主张。
据悉,在举行闭幕会议以前,曾举行了两个小时的最后一次秘密会议,就最后公报中有关中东局势的若干问题进行磋商。这些问题包括:一些阿拉伯国家提出的停止埃及不结盟运动成员国资格问题,以及埃及和以色列和平条约问题。这使闭幕会议推迟了五个小时才举行。会议发言人科里亚在会议闭幕后不久于上午五时四十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根据闭幕会议上提出的一项建议,与会代表如对所讨论的问题有任何保留意见必须在两周内以书面形式提出。
在闭幕会议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欧洲的代表先后致词,对东道国表示感谢。
新华社科伦坡六月十日电 不结盟国家协调局外长级会议今天在这里发表的最后公报中宣布,不结盟是“国际关系中摆脱大国和集团竞争和影响的一个独立的、非集团的全球性因素”。
最后公报以大量篇幅阐述不结盟运动的基本原则和宗旨。它指出,根据不结盟运动的原先的原则和基本特点,不结盟的精髓包含: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种族隔离、种族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剥削、强权和集团政治,以及一切形式的外国占领、统治和霸权。
公报说:协调局重申它信守不结盟的基本原则和目的,即不参加军事同盟,不直接或间接地参加任何军事的或敌对的安排或联盟,以及大国策划的地区性的军事同盟。
公报说,协调局认为,不结盟国家只有通过忠实地坚持这样一些原则和目标,才能维护它们在国际问题上的独立判断和独立行动,这些原则和目标主要表现在: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主权、领土完整、平等,为争取各国社会和经济的自主发展、互不干涉各国的内部和外部事务,为争取殖民地和外国统治下的各民族的自决而斗争。
公报号召不结盟运动成员国“要保持警惕,单独地或集体地反对公开和秘密地破坏、颠覆和削弱不结盟运动的原则的一切企图”。
公报说,不结盟国家的团结一致,对保卫不结盟运动的独立、力量和所取得的成就,以及促进它的进一步巩固都是十分重要的。
公报说,非协调局的成员国越来越多地参加协调局会议,表明了对协调局工作的关心,表明了成员国要作出共同努力,以确保在真正一致的基础上有效地履行协调局的职责。
公报宣布,外长级会议考虑了玻利维亚、格林纳达、伊朗、巴基斯坦、苏里南提出的加入不结盟运动作为正式成员的申请,并就此提出了建议。
公报说,协调局期望,将在今年九月在哈瓦那举行的第六届不结盟首脑会议将维护和发展由历届首脑会议所一贯发展的不结盟的基本原则。
协调局建议,第六届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接受伊拉克作为一九八二年第七届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东道国的提议,接受印度作为一九八一年不结盟国家外长级会议东道国的提议。
新华社科伦坡六月十日电 不结盟国家协调局外长级会议今天在这里发表的最后公报的经济问题部分中指出:继续不断增长的世界经济制度危机,“迫切要求不结盟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加强斗争,以确保及早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并为实现集体自力更生加强努力”。
最后公报的经济问题部分研究了国际经济形势和发展中国家的前景。
公报强调必须改革现有的经济结构以消除目前影响世界经济的弊病。公报指出,这些改革“包括:改变世界经济中的生产、消费和贸易方式,对本国资源的利用实行有效的国家控制,改革国际制度结构,……以便使发展中国家能充分和有效地参加在国际上作出决定的进程”。公报重申,为消除现存的国际经济制度中的不公正现象的斗争,是“各国人民为消除外国侵略、外国占领、种族歧视、犹太复国主义、种族隔离、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各种形式的从属和依附、干涉内政、统治和剥削的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
公报对近几年来发达国家在贸易上采取的保护主义措施深表不满。
公报指出:发展中国家国际收支的不平衡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外部因素造成的,发达国家根本上的不稳定导致了持续的衰退。发展中国家贸易条件的恶化,迫使它们缩减发展计划,并使它们承受债务和还本付息的沉重负担。
公报指出,第三个联合国十年发展战略的主要目标,应该是加速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和通过适当的和协调一致的改革国际秩序,来确保及早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
最后公报还附有一份关于“不结盟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经济合作科伦坡行动纲领执行情况”的报告。

一些国家领导人强调坚持不结盟运动基本原则
班达拉奈克夫人指出不结盟运动应保持非集团性质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六月八日电 据南通社报道,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委员米·米尼奇最近就不结盟问题向《共产主义者》周报发表谈话指出,不结盟运动的中心问题是维护不结盟政策,反对使不结盟运动同一个大国或一个集团结盟的企图。
米尼奇指出:“第六次(不结盟)会议应该要求大国和集团停止对峙和角逐,要它们转到相互关系中的缓和上来,转到对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进行谈判和达成协议上来。”
米尼奇认为,在不结盟运动中,“中心问题是维护不结盟政策和不结盟运动的性质、方针、行动团结和国际作用。这是哈瓦那不结盟国家第六次会议的主要战略目标。”他说:“反对在运动内部划分成‘进步的’和‘保守的’,或其它划分方法,反对把运动变成任何集团或任何大国的附属品,捍卫运动的独立、自主和非集团性质,所有这些将成为第六次会议的基本成果。”
米尼奇说:“不结盟国家同这个或那个大国,同这个或那个集团的密切合作,并不妨碍不结盟运动的斗争。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也是这样。但是,任何一个不结盟国家,任何不结盟国家集团,都无权(任何人也不能承认这种权利)把运动推向同一个大国结盟而反对第二或第三个大国,或者把运动推向同一个集团结盟而反对另一个集团,因为这可能导致破坏不结盟运动。”
新华社北京六月九日电 新加坡消息:新加坡和巴林国今天发表联合声明指出,不结盟运动在大国集团面前要保持不结盟,这是至关重要的。
这项联合声明是在巴林国埃米尔伊萨·本·苏莱曼·哈利法结束对新加坡的五天国事访问时发表的。
联合声明说,双方重申了对不结盟政策的支持,并强调不结盟运动成员国坚持不结盟运动的基本原则的重要性。
新华社科伦坡六月八日电 斯里兰卡自由党主席、前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六月八日在这里为外国记者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不结盟运动应该保持它的非集团性质”。
当有记者问到她对不结盟运动的看法时,班达拉奈克夫人说,她的看法已经发表在六月八日的英文刊物《民族》周刊上,其中说:“团结是不结盟运动在世界事务中发挥影响的基石,任何分裂这种团结的企图必须被看成是对不结盟运动的威胁。”
她着重指出,不结盟运动不能“背离它的基本原则”,否则,“它的存在本身就将受到威胁”。她说,干涉别国内政的问题给不结盟运动“造成了很大的危险”,而“这正是那些大国所希望的”。

侵柬越军因雨季到来正从乡村撤退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日电 据《纽约时报》九日报道,随着雨季的到来,越南侵略军正在柬埔寨的乡村放慢作战步伐,而把部队撤向主要公路和城镇并在那里集中。
报道认为,侵柬越军的撤退和集中表明,越南侵略军在雨季之前未能实现完全控制柬埔寨广大地区的计划。
报道说,柬埔寨军队继续在国内大部分地区进行着游击战。“他们在从越南到柬埔寨西部的主要供应线——北边的十九号公路和南边的五号公路——上特别活跃,以致越南的车队处境如此危险而只能依靠苏联的运输机每天把大米和苏联提供的小麦运往暹粒和马德望机场。这些粮食主要是为越南部队提供的。”
报道认为,柬埔寨部队在整个雨季里将加强作战行动。

江萨总理宣布东盟将实行军事合作
泰国官方强调应采取有效措施制止越南输出难民
新华社曼谷六月八日电 据泰国国家广播电台广播,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今天向记者发表谈话时宣布,如果泰国受到侵略,东盟国家就要在军事方面实行合作。
江萨总理是在曼谷同今天到达泰国访问的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举行会谈之后作上述宣布的。会谈时,双方讨论了印支形势、难民问题以及泰新两国和东盟国家之间的合作问题。
江萨说,李光耀总理答应,“必要时新加坡将向泰国提供军事方面的援助”。
江萨说,他和李光耀总理讨论了范文同最近提出的越南与东盟国家签订“互不侵犯条约”问题。“双方都认为,新加坡和泰国与越南都没有共同边界,范文同曾说(越南)没有侵略任何国家的意图,那么,签订‘互不侵犯条约’干什么?”
江萨说,李光耀总理和他“有同样的意见,现在不承认‘韩桑林政权’”。
他说,不承认“韩桑林政权”,是因为在柬埔寨还有外国军队,不知道柬埔寨人民是否承认它。
他说:“任何人派军队到别的国家,制造变革后建立一个政府,我们就立即承认,那就不对了。”
李光耀总理是在出国去欧洲访问途中于今天上午到达泰国访问的。
新华社曼谷六月八日电 据泰国报纸今天报道,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六月七日在泰国国会举行的全体会议上答复议员的问题时说:“现在,难民问题已成为影响东南亚地区经济和安全的问题。应该采取有效措施,制止输出难民的国家再输出难民。”
他说,在难民中,有的并非“难民”而是怀有不良企图的人。
泰国国务部长、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西提·沙卫西拉也在会上就“难民”问题讲了话。他说,逃到泰国的一些难民,是他们的国家有意输送出来的。
在泰国国会六月七日举行的全体会议上,议员们对越南大量输出“难民”普遍表示不满,担心对泰国的经济和安全带来影响,希望新政府采取各种措施阻止难民继续涌进泰国。
据泰国报纸报道,泰国军事情报部门人士最近透露,越南为了继续输出难民,正在改变做法。越南当局先用轮船把难民运到暹罗湾一带,然后雇用泰国渔船使他们流入泰国。报道说,虽然越南作出控制难民外流的承诺,却自食其言,变本加厉地输出难民。
新华社曼谷六月七日电 越南当局推行输出“难民”的政策,使越南“难民”不断流入泰国,给泰国的经济、社会和安全造成严重影响。越南当局的这种做法,激起了泰国各界人士和舆论的强烈不满。
今年以来,大批越南“难民”先后逃到泰国沿海的一些地区。有部分越南人是同老挝难民一起流入泰国东北部。这些“难民”对越南当局穷兵黩武,实行法西斯统治普遍表示强烈不满。他们有的是在越南经济频临崩溃的情况下,无法生活而逃离的。有的是几经迫害、勒索,弄得家破财尽难以栖身才外逃的。有些青年反对越南当前搞“总动员”,到处抓兵,为逃避兵役而出走的。
大批越南“难民”流入泰国,给当地社会生活带来严重影响。五月间,有三百六十多名越南“难民”,逃至北大年府也因县滨海的一个村镇,而这个村镇的居民才有三百人,使居民惶恐不安,镇里的摊贩和商店也停止了营业。
越南“难民”的流入也加重了泰国的经济负担。这些“难民”在获准离开越南以前,都已被越南当局搜刮一空。他们到达泰国时,除简单的手提行李外,别无他物,而且都是贫困交加。泰国政府为了使这些“难民”得以活命,花费了大量开支,因为负担太重,不得不动员一些社会团体捐助食品和衣着。
由于越南当局怀着不可告人的目的,在“难民”中安插了不少的间谍分子,越南“难民”的流入还给泰国的安全带来危害。五月十日,泰国反间谍组织在廊开府的一个“难民”营里捕获了一个名叫宾德·扬文义的越南间谍,还发现了一个间谍网。《中华日报》五月二十二日就在越南“难民”中发现特务发表社论说,越南有着“破坏泰国安全的大阴谋,有摧毁泰国经济和制造混乱的恶毒目的”。
越南当局大量输出“难民”的卑劣行径,引起了泰国政府和人民的严重不安和强烈不满。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五月十四日会见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时指出,越南放出的“难民”,给其他国家带来了困难。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五月二十二日发表声明指出,越南“难民”的涌入,已经给本地区的国家在国家安全、经济和政治方面造成了严重的问题。声明谴责越南“通过允许大批难民离开本国的新战略,来扩大它的影响”。
泰国国会议员、前总理克立·巴莫指责越南有意让大量“难民”外流是在做人口输出的“国际生意”。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参谋长沙友德·格蓬在一次就难民问题发表的谈话中,认为越南大量输出“难民”是在执行种族排斥政策,是不人道的。
五月十四日有数百名曼谷居民在越南驻泰国大使馆前示威,抗议越南当局大量输出“难民”,并且谴责“越南军队对印支各国人民生活的侵略性介入”。(附图片)

基希施莱格总统接见我友协代表团
据新华社维也纳六月八日电 奥地利总统鲁·基希施莱格今天接见了正在这里进行友好访问的以王炳南为团长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奥地利总统基希施莱格同王炳南团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在会见中,王炳南团长转达了中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叶剑英对基希施莱格总统的问候。基希施莱格热烈欢迎中国代表团的访问。
六月八日奥地利外交部长维·帕尔也接见了王炳南,并同他进行了友好谈话。

赵紫阳一行前往英国访问
新华社北京六月九日电 应英国政府邀请,四川省革委会主任赵紫阳率领的四川省代表团一行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英国进行友好访问。随后,四川省代表团将应邀访问瑞士和法国。到机场送行的有北京市革委会主任林乎加、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等。法国驻中国大使克洛德·阿尔诺、瑞士驻中国大使席望南、英国驻中国大使馆参赞赵迪谟也到机场送行。

我政府、军事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六月七日电 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长张震为团长、交通部副部长陶琦为副团长的中国政府、军事代表团,在参加苏丹民主共和国五月革命十周年庆祝活动后于今天回到北京。

世界卫生组织在京召开针灸针麻座谈会
新华社北京六月八日电 世界卫生组织六月六日至八日在北京召开了针灸针麻座谈会。
座谈会研究、讨论了当前针灸针麻发展状况和开展针灸治疗、培训针灸针麻人才、开展有关科学研究和国际合作等方面的问题。
参加座谈会的有:丹麦、芬兰、法国、加纳、日本、马来西亚、尼日利亚、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美国、中国等十一个国家的十四位代表。
八日,我国卫生部部长钱信忠举行午宴招待代表们。
会后,代表们将赴南京、杭州、上海等地参观访问。

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在杭州开幕
新华社杭州六月十日电 世界羽联第一届羽毛球世界杯赛和第二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今天在杭州开幕。
十八个国家和地区的羽毛球代表团参加了这次羽毛球比赛的盛会。
开幕式在浙江省体育馆举行。出席开幕式的有世界羽联名誉主席霍英东、第一副主席朱仄、副主席肯特、理事李竞达,浙江省革委会主任铁瑛、国家体委副主任于步血,这次比赛的组织委员会主任王芳。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十七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的团长和领队。加纳代表团将于日内到达杭州。
开幕式上,当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教练员列队先后步入场地时,五千多名观众长时间地鼓掌,表示热烈欢迎。随后,组委会主任王芳致开幕词。
他说,世界羽联第一届羽毛球世界杯赛和第二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的举行,是为了进一步促进羽毛球运动的健康发展,不断提高运动技术水平,增进各国和地区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和团结。他表示相信,在世界羽联领导人的指导下,经过朋友们的共同努力,本届比赛一定能为推动世界羽毛球运动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并将载入世界羽毛球运动史册。
开幕式前,铁瑛等会见了世界羽联负责人,以及各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团长、领队。
今天下午和晚上,分别进行了世界杯赛的九场男女团体赛。

莱因河畔情谊深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
中国人民对外友协代表团应艾伯特基金会、德中友协和赛德尔基金会的邀请,带着中国人民的友谊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进行首次访问。从五月十七日到三十一日的十几天中,北起汉堡南至慕尼黑,东从西柏林西迄特里尔,行程两千五百多公里,访问了大小十一个城市。要充分了解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两个星期的时间是远远不够的,但是,西德人民对中国人民的诚挚友谊和他们勤奋工作,一丝不苟的精神给代表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革命人民向往的地方
德国是无产阶级革命导师马克思、恩格斯的故乡,是各国革命人民向往的地方。对中国人民来说,又是周总理、朱德总司令等许多老一辈的革命家学习和寻求革命真理的地方。
邻近西部边境的特里尔市,是一座宁静、幽美的古城。罗马帝国的统治在这里留下了许多遗迹。清澈的摩苏尔河流经市区,蜿蜒向东北汇入莱因河。在离市中心不远的布吕肯大街上,有一幢两层楼建筑,这就是马克思的故居。
这座小楼几经沧桑,现在已辟为马克思的纪念馆,它不仅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值得珍视的地方,也是德国现代史的见证。找到这座马克思的诞生地是不容易的。根据马克思的父亲于一八一八年刊登在报纸上的迁居启事,德国社会民主党经过多方查证,在一九○五年找到了这所房子。他们收集了许多马克思的手迹和资料,正准备开辟纪念馆的时候,希特勒攫取了政权,这所房子也就被法西斯党徒所强占。德国社会民主党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保存了一批珍贵的资料,其中包括马克思早年写给父亲的诗和以日记形式写给未婚妻燕妮的诗集。在特里尔,除了马克思诞生的这所房子外,还有他念过书的小学和中学,以及马克思的父亲迁居以后的住房。代表团成员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了这些地方。感谢德国的工人阶级和人民为全世界无产阶级保存了这些在国际共运史上的宝贵史料。特里尔市将和马克思的光辉名字永远同在。
从特里尔经法兰克福,横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我们访问了东部边境的戈廷根这座著名的大学城。敬爱的朱德总司令曾在一九二四年到一九二五年初在戈廷根大学学习。克尼格校长亲自接见并陪同我们参观了朱德同志学习时代举行入学仪式的大厅,并把他当年的入学登记表复印件交给了代表团。这是一件珍贵的历史文物。一九二二年,正当中国革命处于困难的时候,已经三十六岁的朱德同志远涉重洋来到德国,寻求救中国的道路。他以顽强的毅力刻苦学习德文,学习马克思主义并且到工厂作调查研究。他在德国见到了周恩来同志,参加了中国共产党。朱德同志在戈廷根大学的入学登记表,是老一代革命家当年在欧洲为寻求革命真理而奋斗的历史记载。在细雨蒙蒙中,我们还访问了普朗克大街三号朱德同志寄居过的旧居,这是一幢三层的红砖楼房。房主虽早已更换了,据说还是保持着原来的外表。代表团的成员在这所小楼前伫立良久,深深思念朱德同志和老一辈革命家为革命勤奋学习的光辉榜样。
为了德中友好
代表团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重逢了许多老朋友,也结识了许多新朋友。“人之相知贵相知心”,我们强烈地感受到许多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朋友十分关心中国,想着如何为中国人民多做些贡献。在汉堡,两位访问过中国的医学博士表示他们回国后一直在商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里为中国多做点贡献。他们经多次研究,决定向中国朋友建议派两位有经验的大夫去他们那里进修,希望中国方面抓紧落实,越快越好。他们说:“友谊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要为中国人民做些扎扎实实的事情”。艾伯特基金会的朋友临别向代表团表示他们再三考虑送些什么礼物,最后决定送给我对外友协一套电化教学设备,他们认为这样的礼物对中国培养外语人才将是有用的。一个建议、一件礼品,处处体现了朋友们对中国人民的心意和他们讲求实效的精神。
更可贵的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人民对新中国的向往和热爱。在我们所到的地方,许多朋友为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辛勤努力。他们十分关心中国的四个现代化,一些朋友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在战后只用了十几年时间就从战争的废墟上恢复起来,原因之一就是我们的科学技术本来就有一定基础,恢复起来比较容易。而你们的困难比我们大得多,相比之下,中国今天所取得的成就比我们的更大”。在离开西德前两天,德中友协的朋友和代表团度过一个令人难忘的夜晚,近百名来自不同阶层的德国人民在座谈会上用美好的言语表达了他们希望了解中国的迫切心情。诗人艾青在会上朗诵了访德的诗篇,一位老太太以激动得发颤的声调表示:“来自远方国家的朋友,对德国人民的心情了解得这样深切,使我终身难忘”。
历史的教训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经济发展是很快的,今天它的经济实力在欧洲共同市场成员国中最强,黄金外汇储备占世界第一位,超过了美国。但是今天的成就得来不易。我们访问过的大城市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没有一个不受到严重破坏。汉堡在一九四三年七月的一星期内房屋被炸毁百分之六十;法兰克福是一片废墟,慕尼黑市中心区按德国朋友的说法已“没有高过膝盖的残垣”。战后初期,人们生活在饥饿、贫困中。现在,战争的痕迹已经看不到了。绝大多数城市按照战前的房屋式样重建起来。许多人不喜欢法兰克福,虽然它有大量现代化的高层建筑。他们认为这个城市过于美国化了,失去了民族的特色。我们所到的城市经常可以看到一些改建中的房屋,内部装修是现代化的,但是外表仍然按原来的式样修复。他们尊重本民族的特色,努力保持民族的风格,并为此而感到骄傲。从这里,我们看到了德意志民族的精神,他们十分珍惜自己的历史和文化。
只有在西柏林我们才看到有意被保留着几处战争中破坏的建筑物,为的是让人们不要忘记历史的教训。但是,长久生活在和平环境中,人们对历史的教训是容易遗忘的。战后,年轻的一代成长起来了,他们中间许多人不知道或不理解以往的事情。代表团到达前不久,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电视台连续播放美国拍摄的一部描绘希特勒对犹太人大屠杀的影片,引起了激烈的辩论。有些青年认为这是虚构的,他们不相信会有这样惨无人道的事情;有些青年问自己的父母:你们当时怎么竟能容忍这种事情;也有极少数人公开为希特勒血腥屠杀犹太人的罪行辩护。一位陪同我们参观汉堡港的朋友在介绍汉堡在战争中所遭到的损失时,不无伤感地谈到他的父亲死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有人说这笔帐应该记在希特勒帐上,德国人民是没有责任的。他却说:“不,当时有些人支持了他,应该从中吸取教训。”
在慕尼黑附近,朋友们带我们去参观了达豪集中营。这个集中营在希特勒建立的大量集中营里不算大,杀人也不算多,它在那个黑暗的年头里属于“拘留营”。但即是这样,在它建立的十二年中据希特勒的冲锋队自己统计就杀害了三万一千人,还有一万多人“不知下落”。我们看到一批批青年学生前往参观,在囚禁“犯人”的木床上有人刻着“不要忘记历史”。
代表团每到一处,当地的主人几乎都要谈到战争与和平的问题,德国人民饱尝了战争的灾难,他们要求和平,但是如此众多的关于和平问题的议论,恰好说明了人们心头存在的对战争威胁的隐忧。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访问期间,我们听到各种各样的意见,有人主张加强防御,也有人主张通过“谈判和协议”保持和平,但是对战争威胁来自东方的霸权主义看法则比较一致。
在去戈廷根访问途中,我们路过一个有五百年历史的小镇西根海因。镇长在欢迎我们时说:西根海因的人民不侵犯别人,也不许别人侵犯,在我们这里流传一句谚语:“坚如西根海因”。这句谚语反映了人民的意志和决心,它不仅适用于西根海因人民,也适用于整个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人民。
根舍外长曾经说过:“谁谋取霸权,就是企图阻挡世界历史车轮,在这方面,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致的。”经过这次友好访问,我们深信我们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必将进一步加强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