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大庆油田“学铁人的好保管员”
齐莉莉工作出色破格晋升
四年来经她收发的器材达二十一万九千多件,差错率和盈亏率大大低于规定的指标
新华社大庆电 大庆油田的齐莉莉最近由三级工破格晋升为五级工。
这位二十五岁的蒙古族姑娘,是大庆油田供应指挥部萨尔图仓库柴油机配件库保管员。她从一九七四年到大庆工作以来,一贯勤奋学习,苦练基本功,熟练地掌握了仓库管理的各项技能,成为油田职工学习的榜样。从一九七六年起,她年年被评为大庆油田模范标兵;一九七七年大庆党委授予她“学铁人的好保管员”的光荣称号;一九七八年石油部评选她为全国石油战线劳动英雄。最近,油田党委和革委会根据对她所作的考核和群众的评议,决定将齐莉莉由三级工晋升为五级工。
这次晋级前,齐莉莉所在单位对她的工作和技术水平考核的结果,她管理的十四种机型,一共三百多项、十三万多件柴油机的配件,全部达到了“四号定位、五五化”的管理要求。她的管理技术全面,工作效率高于一般的保管员。截至三月底止,四年来,经她手收发的器材达二十一万九千六百三十六件,差错率和盈亏率大大低于规定的指标。
一九七七年四月和一九七八年九月,华国锋同志和邓小平同志先后来大庆视察工作时,分别参观了齐莉莉和她的徒弟的技术表演,称赞她们热爱本职工作,对技术精益求精的精神。数以万计的国内外来访者,也都赞扬齐莉莉工作的高效率高质量。

石家庄桥东区委
为社会青少年办红专夜校
据新华社石家庄五月一日电 去年十月,石家庄市桥东区委为广大社会青少年专门办起了一所红专夜校。六百多名没有考上大中专学校的初高中毕业生和等待分配工作的知识青年,分别在七个初中班、一个高中班学习。
为了给这批闲散在社会上的青少年创造学习条件,引导他们健康地成长,桥东区委一名副书记挂帅,由区工会、团委、教育局等单位各抽一名负责人担任正副校长,组成夜校领导小组。区委动员全区各行各业积极支持这项工作。各办事处、街道居民委员会为夜校推荐和选拔学生,区工会、教育局解决经费问题。区里组织人力检修校舍门窗桌凳,安装电灯和取暖设备。夜校的三十一名任课教师是从几所中学聘请的,大多教学经验丰富,责任心强。
学校除设置初、高中的政治、语文、物理、几何、代数、外语等课程外,还根据这些青少年的特点,专门安排有关部门讲“民主与法制”课,校内还开展了“学雷锋,树新风”活动。
红专夜校开办半年来,这些青少年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群众和家长高兴地说:“孩子们的心收回来了,好象变成了一个新人”。过去那种打架骂人,吸烟、闹事的坏作风转变了。
最近,桥东区委决定,推荐那些思想好、学习好的优秀学生报考大中专学校或升入高中。劳动调配所根据工作需要,将有计划地提前安排优秀学生就业,夜校仍保留学籍。

上海知识青年徐春棠等种植薰衣草大丰收
一年创造价值十四万多元的财富
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地区六十五团场二连上海知识青年徐春棠,去年和薰衣草班的农工们一起,夺得薰衣草比上一年增长四成的大丰收,为国家创造了价值十四万七千多元的财富,使这个连一跃成为全场上交利润最多的连队。农场党委最近授予他“先进工作者”的光荣称号,并给予物质奖励。
徐春棠一九六三年志愿到伊犁河畔安家落户。他摸索薰衣草的生长规律,用种子繁殖获得了成功。采用插条繁殖又获得成功。
徐春棠埋头钻研薰衣草的培植提炼,从一九七○年至一九七八年,他和薰衣草班的同志们为国家创造了四十六万二千多元的财富,曾多次立功受奖。前几年,有人拉他脱离工作岗位回城去,他顶住了;有人帮他在内地找到了工作,要他调离新疆,他拒绝了。一九七○年,徐春棠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

烟台铣床附件厂青年车工郝士勋
两年三个月完成五年工作量
新华社济南电 山东省烟台铣床附件厂的青年车工郝士勋用两年零三个月的时间,完成了相当于五年的工作量。
粉碎“四人帮”的胜利,使郝士勋受到极大鼓舞。他立即定出了自己的超产计划:一九七七年保证完成工时定额的百分之一百五十,力争完成百分之二百。到这一年的年底,他实际完成工时定额的百分之二百零八点七。一九七八年,在工时定额提高的情况下,他又完成工时定额的百分之二百四十七点三。从一九七七年初到今年三月底,他已完成相当于五年工作量。
郝士勋很注意学习科学技术知识,努力掌握先进操作方法和先进刀具,同时大胆地进行改革,不断提高生产效率。

广州市越秀区
组织青年参加劳动服务大队
本报讯 据《南方日报》报道:去年下半年以来,广州市越秀区,广开就业门路,做好历届留城待分配的学生、社会青年和回城知识青年的安置工作。目前,全区参加劳动服务大队的共有六千九百九十多人。
劳动服务大队组织起来之后,采取多种形式,广开就业门路,主要是:一、根据生产、基建部门需要,灵活安排,组织劳动服务。二、由有一技之长的人牵头,带一批青年就业。三、以退休工人为骨干,带动、组织青年就业。四、组织有特长的青年开展专业性服务活动。五、组织青年在家搞手工业。六、根据群众需要和本街道的地理特点,开展服务业。

加强企业管理 组织均衡生产
本报评论员
工交战线在四个现代化的新长征中,积极开展增产节约运动,要上下左右互相配合,加强企业管理,做到均衡生产。
实行均衡生产,要求厂矿企业不断地提高管理水平,不仅按年按季按月完成计划,而且按旬按周以至按日完成计划;不仅要求按部门按企业完成计划,而且要求按车间按工段按班组机台完成计划。搞好均衡生产,有利于厂矿企业完成计划,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安全生产;有利于挖掘生产潜力,提高劳动生产率。这是厂矿企业赢得持续优质高产的重要途径。
林彪、“四人帮”疯狂破坏企业管理,破坏均衡生产,流毒所及,许多企业生产靠突击,忽松忽紧,事故不断,粗制滥造,成本加大,亏损增多,计划完不成。实践证明,什么时候,什么地方搞均衡生产,生产建设就发展得快;什么时候,什么地方不搞均衡生产,生产建设就蒙受损失。
均衡生产是一种有节奏地组织生产的方法。均衡生产必须具备必要的条件。加强厂矿企业的管理,就是一个重要条件。一个生产秩序紊乱,责任制不明,没有必要的管理制度的厂矿企业,是谈不上搞均衡生产的。一旦加强了企业管理,开始做到均衡生产,又会促进厂矿企业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搞好综合平衡,制订切实可靠的计划,是加强企业管理,组织均衡生产的重要手段。均衡生产是社会主义有计划按比例发展规律在厂矿企业生产中的运用。在这个意义上来说,没有综合平衡,就搞不好均衡生产;只有认真搞好综合平衡,才能为均衡生产开辟广阔的道路。要有作业计划,不仅要有年度、季度、月度计划,还要按旬、按周以至按日把计划落实到班组机台。综合平衡要实事求是,积极认真。在组织均衡生产过程中,有时一道工序或几道工序成了薄弱环节,就要采取有效措施,消除不利因素,克服薄弱环节,然后组织均衡生产,这样做是积极的。有时不利因素和薄弱环节,不是短时间能解决的,比如采掘关系不正常,往往要费一些时间才能纠正过来,为了加强掘进,对采煤做适当调整,这样组织均衡生产,也是积极的。综合平衡既要注意需要与可能,又要讲求经济效果。在机器厂,不能搞无米之炊,也不能让原材料、元配件过多,造成积压,加大成本。在矿山,不能只顾采煤,忽视掘进,造成采掘失调,也不能过早过多地掘进,造成浪费。要努力找出客观存在的恰当的比例关系,争取最好的经济效果。这样,才能确保均衡生产。
破坏均衡生产的因素是很多的,加强企业管理,既要把不利因素消灭于生产准备阶段,又要及时解决生产过程中新发生的问题,确保紧张而有节奏地进行生产。要加强生产指挥,健全和加强生产指挥系统,及时解决问题。厂矿企业的领导者要深入群众,深入生产第一线,发现问题,排除不利于均衡生产的因素;要扎实地做好基础工作,为进一步加强企业管理打下基础。
产品质量低下,发生生产事故,常常破坏均衡生产。必须加强技术管理,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活动,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产品质量工作是涉及生产全过程的工作,要从头抓起,一抓到底,从产品设计、工艺制订、操作规程、技术装备、检验标准直到产品销售,环环都要注意产品质量。产品质量工作又是涉及厂矿企业全体人员的工作,要建立和健全责任制度,提高全体职工责任心,巩固地树立起质量第一的思想,对产品质量切实负起责任来。必须注意安全生产,千方百计杜绝生产事故。矿山、化工、交通运输等行业,由于生产工艺和劳动条件等原因,容易发生事故,更要注意安全生产。向管理要产品质量,向管理要安全生产,向管理要均衡生产。
搞好均衡生产是厂矿企业全体职工的共同责任。必须调动全体职工的积极性,每个生产环节都按计划完成,均衡生产才有坚实的群众基础。要提高职工的技术水平,加强技术培训,培植职工群众完成计划的本领。要围绕厂矿企业生产任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发扬职工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无组织无纪律现象和无政府状态,是搞好均衡生产的大敌。厂矿企业领导者要切实负起责任,率领职工群众向无组织无纪律现象,向无政府主义思想和行为作坚持不懈的斗争。
搞好均衡生产的关键在领导。厂矿企业的领导者应该充分认识,生产不均衡是企业的灾祸,要千方百计采取措施,消灭这种灾祸。领导机关要给厂矿企业必要的自主权,这样有利于企业领导干部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均衡生产创造有利的条件。企业领导干部要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生产指挥者要象战场上的指挥员那样指挥若定,不熟悉生产,不熟悉业务是做不到的。企业领导干部不能长期当外行,要钻研业务、开动脑筋。要把那些精通生产、精通业务的人员放到生产领导岗位上来,把生产指挥好,这是搞好均衡生产的前提。
搞好均衡生产,是上下左右各个部门、单位的共同任务。有条件的地方都要努力搞均衡生产。国民经济各部门、各个厂矿企业都按计划完成任务,严格执行合同,就为厂矿企业搞好均衡生产创造了必要的社会条件。厂矿企业搞好均衡生产,做到持续优质高产,增产节约不断取得新成绩,就会推动整个国民经济持续发展。

学会按经济规律办事 抓好企业管理
国家经委举办的企业管理研究班结业。经济战线的领导干部集中一段时间,学习管理知识,研究问题,总结经验,好处多,收益大
新华社北京电 国家经委为提高领导干部的企业管理水平而举办的企业管理研究班,最近已经结业。五十天的实践证明,在经济战线担任领导工作的干部,暂时离开工作岗位,集中一段时间,从理论到实际,学习一些管理知识,研究一些问题,总结一下经验,好处很多,收益甚大。在全党工作着重点转移的时候,有计划、有步骤地将工业管理机关和厂矿企业的领导干部普遍轮训一遍,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个研究班从三月初开始到四月下旬结业。参加学习的一百多名经济战线的领导干部,怀着很高的热情,听了二十几位中外专家和有关部门、企业的领导同志关于经济理论、国内外企业管理先进经验的介绍。他们解放思想,独立思考,初步研究和探讨了我国经济工作和企业管理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在一些重要问题上明确了思想,提高了认识。
许多同志反映,他们通过学习,对于掌握经济规律的重要性,认识比过去提高了,更清楚地懂得了搞社会主义建设必须按经济规律办事。他们回顾了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几上几下的进程,研究了为什么我国在粉碎“四人帮”以前的十年中发展那么缓慢?根本原因是由于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破坏,加上我们工作中的某些缺点错误,违背了客观经济规律,以致受到了客观规律的“惩罚”。多年来,在我们的经济工作中,没有很好地遵从有计划按比例发展的规律,没有大胆利用价值规律,不重视发展商品生产和等价交换,更不讲按劳分配。在林彪、“四人帮”横行的时期,本来正确的经济原则和经济手段,都被当作资本主义、修正主义的东西批判了,其结果是国民经济失去了科学理论的指导,违背了客观经济规律,行政命令代替经济手段,导致国民经济严重失调,劳动人民的积极性受到挫伤,生产停滞不前。他们深深感到,这方面的教训太深刻了,花费的代价也太大了,应当从中吸取教益。今后不论是经济管理、工业管理、企业管理都要认真研究客观经济规律,严格地按经济规律办事。
“科学技术现代化和管理现代化,是推动生产现代化的两个车轮,只有这两个车轮都转动起来,生产才能发展,企业才能前进。”这是研究班的学员们对企业管理重要性的新认识。同志们普遍感到,过去比较重视科学技术现代化,而对管理现代化却重视不够。实际上,没有现代化的管理,先进技术也是不能很好发挥作用的。大家认识到,管理是一门科学,它是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而发展的。生产越是现代化,对科学管理的要求就越严格、越迫切。这一点不论是资本主义社会还是社会主义社会都是共同的。当然,管理有它的两重性,既要合理地组织生产力,也要解决好生产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在我们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一方面表现为处理好生产过程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另一方面表现为科学地组织生产,使生产力的三要素(劳动力、劳动手段、劳动对象)得到最科学最有效的结合,以取得最好的经济效果。因此,没有科学的管理,社会化的大生产也就不可能存在。从我国当前情况来看,不论是发挥原有老企业的潜力,还是引进新技术、新设备,都有个加强管理的问题,这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重要基础工作之一,这项工作做不好,必然要拖四个现代化的后腿。
研究班的同志们学习了国外一些先进的管理经验,开阔了眼界,看到了我国企业管理上的差距,也增强了迎头赶上的信心。大家感到,外国的企业管理经验有不少值得学习的地方。例如,日本的质量管理、培训工作以及一些现代化的科学管理方法,都可以借鉴。北京内燃机总厂学习日本质量管理的经验,时间虽不长,已经收到明显的效果。但是,在学习外国的时候,要注意结合我国的具体情况,总结我们自己的经验。只有在总结好自己经验的基础上,才有可能吸收、消化外国的经验,使外国经验中国化。大家认为,解放以后,在国民经济发展比较顺利的几个时期,我们在企业管理上都曾积累了一些宝贵经验。六十年代初期,产生了“鞍钢宪法”,一九六四年又出现了大庆这个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走我国自己工业发展道路的典型。我们的企业管理还是有一定基础的,只要我们认真总结自己行之有效的经验,同时学习外国先进的适合我国需要的东西,就一定能把我们的社会主义企业管理好。
研究班的同志提高了思想,明确了方向,决心回去后切切实实地把企业管理工作抓起来。他们表示,要按照党中央的正确方针,继续加强企业整顿工作,首先整顿好企业领导班子,建立健全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总工程师、总会计师责任制,职工代表大会等企业基本制度。要狠抓企业管理的各项基础工作,加强队伍建设,特别要把职工培训工作放到重要地位,抓早、抓紧、抓落实。要实行全员培训的方针,对企业内部全体人员分别规定要求,进行培训,使人人得到提高。针对当前产品质量不高的状况,要把质量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中心环节来抓,以质量管理带动其他各项管理工作。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是搞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前提。强调按经济规律办事决不能取消或削弱政治工作。一定要把政治思想工作同经济工作结合起来,做到生产中去,做到各项经济工作中去。学员们决心回去以后做好企业管理的“三大员”,即调查研究员、宣传员、试点员。各省、市、自治区经委的同志,都准备分别不同情况,选择大型、中型或小型企业进行试点,把自己在学习中得到的经验、体会拿到试点中去实践,去检验,加以充实和提高,通过实践,逐步创造出一套先进的、科学的、适合我国具体情况的企业管理办法来。

不图虚名 讲求实效
唐钢认真组织均衡生产
本报讯 今年以来,唐山钢铁公司生产稳步上升。一月份,钢、铁、钢材等主要产品的产量、品种、质量、消耗以及劳动生产率、成本、利润、流动资金指标都完成了国家计划。二月份,钢、铁、钢材的日产量比一月份又有所提高,质量也达到和超过部、局要求,钢的质量合格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九以上,铁的质量合格率达到百分之百,钢材的质量合格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九以上。
唐钢今年为什么实现了稳产高产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唐钢的领导改变了思想作风和领导方法,不图虚名,讲求实效,实事求是地按客观规律组织均衡生产。
林彪、“四人帮”横行时,唐钢片面追求产量,不顾生产本身固有的规律和正常的生产秩序,经常按“长官意志”搞“高产”。一到“高产日”或“高产周”,大搞“人海战术”,拚设备、拚人力,有时表面上达到了高产,而高产前后却往往是低产,波动幅度很大。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唐钢领导决心彻底改变过去那种思想方法和领导方法,遵循生产的固有规律,建立正常的生产秩序,真正使生产走上以质量为中心,持续稳产高产的轨道。为了做到均衡生产,唐钢在去年全面完成国家计划以后,在狠抓当前生产的同时,拿出了一段时间,认真检修设备,并搞好原材料、燃料的组织准备工作,为今年生产打下基础。第一炼钢厂经过四个月的消烟除尘设备改造后,今年元月开始生产。公司一月份没有给他们压很重的任务,使他们有了一段熟悉、掌握新设备的时间,结果,二月份达到了改造前的生产水平。
今年以来,唐钢加强了组织均衡生产的调度指挥,每周除开调度会外,增加了生产平衡会,做到干一步,向前看两步,想三步。

青岛市人民银行发挥信贷的经济杠杆作用
促进工业按需生产 商业以销定进
本报讯 中国人民银行山东省青岛市分行,注意发挥信贷对企业经济活动的促进和监督作用,加强信贷管理,实行择优供应资金,促进工业按需生产,商业以销定进。去年,他们同企业一起分析商品库存情况:一九七六年库存冷背呆滞商品二千五百万元,到一九七八年九月末增加到一亿二千多万元。其根本原因是安排生产计划与市场需要不协调,形成工业生产什么,商业就收购什么,所产非所需,购销脱节。
青岛市人民银行通过商业贷款的使用和商品库存结构分析,认识到要解决上述问题,重要的是促进和监督企业按需生产,商业部门以销定进。他们坚持以下几点做法:
一是抓协调产销关系,平衡产销计划,促进工业按照市场需要进行生产。
二是推行产销合同,促进产销结合,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市分行与商业局定期交流情况,推动各单位签订产销合同。
三是择优供应资金,促进企业按计划生产。在实行择优供应资金中,坚持做到对适合市场需要的商品优先供应资金,对产销平衡的商品按计划供应,对超计划生产的存量大、销量小或冷背呆滞商品不予贷款,从而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果,促使生产单位多生产市场需要的畅销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