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开幕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五届委员会首次会议开幕
这次学联代表大会任务是贯彻执行党在新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引导和带领广大同学立志献身四化。全国青联五届委员会首次会议将确定全国青联在新的历史时期的工作方针和任务,修改章程,选举第五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常务委员
新华社北京五月三日电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幕。
这次大会的中心任务是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贯彻执行党在新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引导和带领广大同学继承“五四”革命传统,立志献身祖国四化,做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好大学生。
今天的会议由上届全国学联副主席曹小冰主持,北京大学学生会主席袁纯清致开幕词。袁纯清说,全国学联从一九一九年诞生,到现在已经六十个年头了。无论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还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全国学联在党的领导下,在共青团的帮助下,积极组织和动员学生参加各个时期的革命运动,并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有用人才,方向是对头的,工作是有成绩的,在国际斗争、国内工作中都发挥了应有的作用。这次大会有着广泛的代表性,它体现了我国各族学生的大团结,展示了我国学生在新长征中的新风貌,它必将成为我国学生运动转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里程碑。
上届全国学联主席伍绍祖在会上作了题为《继承“五四”传统,立志献身四化,做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大学生》的报告。他在报告中回顾了自一九一九年六月十六日第一次全国学生代表大会以来,我国广大学生在各个革命历史时期的重要作用,批判了林彪、“四人帮”破坏学联工作、毒害学生的罪行,总结了全国学联工作的经验,号召全国广大学生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为把祖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会上,大会秘书长王炽昌做了关于修改《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的说明。
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韩英,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鹏程、高占祥应邀参加了大会。
新华社北京五月三日电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幕。
这次会议的任务是:确定全国青联在新的历史时期的工作方针和任务;修改全国青联章程;选举全国青联第五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常务委员。
全国青联是一九四九年五月成立的,她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共青团为核心力量的各青年团体的联合组织。她从诞生之日起,在开展各项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了党的方针政策,成为党团结、联系、教育各族各界青年不可缺少的有力纽带和重要渠道。林彪、“四人帮”为了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全盘否定青联工作,迫使青联工作中断了十多年。粉碎“四人帮”后,青联工作才又蓬勃开展起来。参加这次会议的,共有四百六十名委员,包括五十四个民族。他们当中有工农业生产中的革新闯将和突击手;有英勇保卫祖国和在这次对越自卫还击战中建立功勋的战斗英雄和支前民兵;有在科学技术工作中取得卓越成就的青年科学家、工程师;有辛勤工作、成绩显著的模范教师、青少年教育工作者、作家、艺术家、医生、运动员;有上山下乡、把青春献给祖国农村建设的知识青年;有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业绩的炊事员、服务员、售货员、驾驶员;有为四化勤奋学习、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有工商界、宗教界的代表;有来自海外的爱国华侨、港澳同胞和旅美台湾省籍青年等。这次会议充分显示了全国青年的革命大团结,显示了青联工作生机勃勃的崭新景象。
大会执行主席杨乐致开幕词。
全国青联第四届委员会副主席胡启立代表第四届常委会向会议作了《胸怀祖国,献身四化》的工作报告。报告提出,在新的历史时期,各级青联必须适应新的形势,把自己的全部工作纳入实现四个现代化的轨道。要在党的领导下,取得共青团的帮助,团结、教育、动员全国广大青年,坚持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充分发挥社会主义积极性,为建设社会主义伟大强国贡献力量。

在纪念五四运动六十周年大会上
团中央第一书记韩英致开会词
新华社北京五月三日电 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韩英在纪念五四运动六十周年大会上致的开会词,全文如下:同志们:
光荣的五四运动六十周年纪念日来到了。今天,我们在伟大祖国的首都,在五四运动的发源地北京隆重举行纪念大会,我首先代表共青团中央委员会,向到会的同志们,向全国各族青年,表示热烈的祝贺!
参加我们今天这个盛会的:
有领导我们粉碎了祸国殃民的“四人帮”,正率领我国各族人民进行新长征的华主席、党中央各位副主席以及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同志;
有从“五四”时期就参加革命运动,几十年来为党为人民为祖国建树了卓越功勋的老一辈革命家;
有参加和领导过“五四”以后历次爱国运动,为青年的成长付出了巨大心血的青年工作老前辈;
有在对越自卫还击战斗中为保卫祖国边疆、保卫四化建设荣立战功的人民解放军边防部队战斗英雄;
有来自各条战线正在为新长征作出贡献的青年突击手和劳动模范;
有正在北京出席全国青联第五届委员会的全体委员,全国学联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以及首都各界青年的代表。
今天的盛会,表明了党中央和革命前辈对我们青年一代的无比信赖和殷切期望。
今天的盛会,表明了我们青年一代继承光荣革命传统,誓把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推向前进的坚强决心。
五四运动是一次伟大的爱国主义运动,她以彻底的不妥协的反帝反封建精神载入了我国革命的光荣史册。许多先进青年积极传播马列主义,提倡科学和民主,实行同工农结合,开创了我国革命运动和青年运动的新时代。“五四”点燃的革命火炬,经过三十年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又经过近三十年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已经代代相继地传到了这一代青年手中。毛主席、周总理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培育的光荣革命传统,将永远是我们夺取新胜利的鼓舞力量。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学习老一辈的革命精神,不断加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是我们无产阶级革命事业不断胜利前进的最有力的保证。
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同心同德,意气风发,从事着彻底改变我国贫穷落后面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个惊天动地、举世瞩目的宏伟事业,将要由这一代青年在革命前辈的带领下去完成。党在注视着我们,人民在注视着我们。不管前进的道路上会出现什么困难,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动摇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意志和决心。我们这一代青年肩负的历史使命一定要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图,一定能够在我们手中变为光辉的现实。青年同志们,让我们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的光荣革命传统,用行动响亮地回答党、祖国和人民的召唤:人人都来奋勇争当新长征的突击手,人人都在伟大的新长征中创造出无愧于革命前辈、无愧于伟大时代的光辉业绩!

在纪念五四运动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许德珩同志们:
今天,在华主席、各位副主席以及党和国家其他领导同志出席的纪念五四运动六十周年大会上,要我来讲几句话,我的心情非常激动,感到无限的欢欣鼓舞。
五四运动到今天,已经整整六十年了。从参加过五四运动来讲,可以说我是一个老兵,但我又是一个新兵。在新的革命长征中,我才刚刚踏上战斗的历程。我不仅要向在座的老一辈革命家学习,也要向青年同志们学习。青年如初升的太阳,我要借青年的光和热,更加激发我忠党爱国的热情,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贡献我的一切力量。
五四运动是一次爱国的青年运动,也是以崭新姿态出现的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伟大革命运动。当时,我国人民在封建军阀的统治下,受尽了帝国主义的欺凌、压迫。一九一八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我们虽然是一个所谓战胜国,但在巴黎和会上,却把德国在我山东的权益,判给日本占有,我国得到的却是“战败国”的待遇。对此,举国上下,无不为之激愤。为了救亡图存,“外争国权,内除国贼”,在北京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五四青年运动和工人运动相结合,揭开了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在中国人民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
在五四运动中,革命青年风起云涌。很多人为了挽救中国之危亡,求得民族之解放,具有远大的革命理想。伟大领袖毛主席,当年是“身无半文,心忧天下”,决心以改造中国为奋斗目标。敬爱的周总理,以“面壁十年图破壁”的精神,来寻找救国的真理,愿为民族解放而献身。当时许多革命青年,都具有以天下为己任的器识和眼光。他们为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奋不顾身,前赴后继,表现了大无畏的爱国精神和革命的英雄主义。他们代表了中华民族的正气,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现在,我们的国家已经由一个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国家,变成了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当我们看到现在一代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光荣传统,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目标,勤奋学习,辛勤劳动,为四化而献身的时候,我们年纪大的人,是万分高兴的。
五四运动是在俄国十月革命影响下发生的。为了救国,就要找救国的道路。以毛主席、周总理和李大钊、邓中夏等同志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者,分析了中国和世界革命形势,认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引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五四运动中,也分化出了一批败类。以胡适为代表的一些人,反对宣传马列主义,主张走买办资本主义道路,实际上就是殖民地的道路,使中国人民永沦苦难的深渊。胡适和傅斯年、罗家伦、段锡朋之流,后来都投到帝国主义、蒋介石的怀抱,成为人民的敌人。六十年的历史证明了,资本主义道路在中国是走不通的,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才能救中国;只有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才能引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也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过去是,现在是,今后仍然是保证中国革命胜利的基本原则。
五四运动推动了我国新思想新文化运动的兴起,促进了人民对封建专制和旧礼教的无情揭露和批判,提出了民主与科学的口号。很清楚,当时用民主的口号,是来揭露军阀的独裁卖国,来争取人民的民主权利;提倡科学,就是要学习、宣传马列主义,用马列主义来解决中国革命胜利的道路问题,还要发展科学技术,建设繁荣昌盛的新中国。六十年来的经历告诉我们,不推翻三座大山,不打倒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军阀、反动派,中国就不可能有民主,科学技术有了也用不上。现在我们有了社会主义民主,人民当家作主人,这就能保证我国科学的高度发展,能比资本主义快得多的速度,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强国。发扬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是我们党坚定不移的方针。可是,还有极少数人,受国内外反动思潮的影响,追求资产阶级民主。这是一种倒退。在五四运动中,也有一些人,不为人民大众求解放,而只追求个人的利益,斤斤计较个人的利益,热衷于搞无政府主义,后来都滑到不革命甚至反革命道路上去了。这是一个很好的教训。
五四运动到现在,我们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长在新中国的青年,你们真是幸福啊!我们祖国独立强盛,再也不受帝国主义的欺凌和压迫了,我们民族贫穷落后的面貌也正在迅速改变着。这一点,对于我这个亲身经历祖国苦难的人,倍感珍贵。这是六十年来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新中国成立三十年来,尽管有林彪、“四人帮”的疯狂破坏,我们在共产党、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还是建立了自己的工业体系,提高了农业生产,发展了科学文化教育事业,人民生活有了改善,有了保障。这一切在旧社会都是不可想象的。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粉碎了“四人帮”之后,拨乱反正,发扬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恢复了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把毛主席、周总理所倡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业付诸实施,使我们对祖国的繁荣富强更加充满了信心和决心。青年同志们,让我们在党的领导下,继承五四运动的光荣革命传统,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同心同德,艰苦奋斗,为实现“五四”以来我国人民和爱国志士梦寐以求的伟大理想,为把祖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吧!(新华社)

树立崇高理想做四化的建设者和保卫者
对越自卫还击战一等功荣立者 海水干亲爱的同志们:
今天,我们参加全国青联第五届委员会和全国学联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全体同志,在这里和首都青年一起隆重纪念五四运动六十周年,感到非常高兴。华主席、各位副主席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出席今天的盛会,更使我们受到深刻的教育和巨大的鼓舞。
伟大的五四运动是我们中国青年的光荣和骄傲。几十年来,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继承和发扬“五四”光荣传统,英勇斗争,忘我劳动,为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出了宝贵的贡献。现在,伟大的祖国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我们要象老一辈革命家和五四运动先驱者那样,以天下为己任,以祖国的繁荣富强为己任,立志献身四个现代化的伟大事业,把我国人民和革命前辈梦寐以求的理想变为光辉的现实。我们生长和战斗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感到无比的幸福和自豪。
为了实现这个崇高的理想,我们一定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当前,在今后,都要认真按照我们党一贯坚持的四项基本原则办事,坚定信念,提高斗志,以百折不回的革命毅力,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新胜利。目前国民经济正在调整中前进,在前进中提高,我们决心服从祖国需要,听从党的安排,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哪里困难就到哪里去战斗,把祖国交给我们的每一项任务,同实现四化的宏伟目标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的前途同祖国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把壮丽的青春献给伟大的新长征。
实现四化的崇高理想,需要我们艰苦创业,辛勤劳动。四化等不来,要靠干出来。我们要把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化作艰苦奋斗的强大动力,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一步一步地改变落后的现状,创造辉煌的未来。我们各条战线上的青年,满怀革命英雄主义的豪情,决心为四化立功,为祖国立功,在争当新长征突击手活动中大显身手,积极投入增产节约运动,提前和超额完成计划,为国家创造更多的财富。我们一定要以“面壁十年图破壁”的精神,刻苦钻研,努力攻关,攀登现代科学技术高峰,为祖国的四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们青年是四化的英勇建设者,又是四化的坚强保卫者。我们一定要保持高度的革命警惕,随时准备粉碎大、小霸权主义的侵略、扩张活动,坚决保卫祖国的每一寸神圣领土。我们一定要同台湾人民和青年一道,为完成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而奋斗。
在回顾“五四”六十年光辉历程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懂得昨天,立足今天,奔向共产主义明天。懂得昨天,我们更加坚定走历史必由之路的信念;立足今天,我们更加自觉地意识到肩负的历史重任;面对明天,我们对事业、对前途更加充满了必胜的信心。党、祖国和人民对我们寄托着殷切的期望。我们向亲爱的党保证,请祖国和人民放心:我们一定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加紧工作,辛勤劳动,勇于创新,做出第一流的成绩,使自己无愧为老长征的接力人,做一个名副其实的新长征突击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勇往直前,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新华社)

发扬五四传统立志献身四化
北京大学团委书记 王丽梅同志们:
伟大的五四运动六十周年来到了。敬爱的华国锋主席、党中央各位副主席、党和国家其他领导同志,和我们一起隆重纪念这个光辉的节日,使我们沉浸在无比的兴奋、激动和幸福当中。中央领导同志在党和国家工作极其繁忙的情况下来到我们中间,生动地体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我们青年的无限关怀,体现了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引导青年的优良传统。我首先代表首都青年,向党中央、向华主席、向老一辈革命家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同志们,整整六十年前,在十月革命的影响下,北京青年为了挽救国家民族的危亡,毅然奋起,挺身而出,同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和反动政府丧权辱国的罪恶行径,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发动了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从那以后,六十年来,我们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黑暗中国已经变成一个初步繁荣的光明的社会主义中国。在六十年壮丽而又曲折的斗争中,我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始终站在革命斗争的前列,前赴后继,不怕牺牲,艰苦奋斗,辛勤劳动,不愧为党和人民可以信赖的一支朝气蓬勃的生力军。
粉碎“四人帮”以后,我国革命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率领全国人民,开始了伟大的新长征。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是“五四”以来无数革命先烈为之奋斗,为之献身的崇高理想和宏伟事业。我们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代,我们决心接过五四运动点燃的革命火炬,挑起历史的重担,以四化为己任,为四化而献身,做新长征的突击手,做新时代的革命先锋。
“五四”以来的实践经验反复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胜利,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胜利。在新长征中,我们青年一定牢记这些宝贵的历史经验,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走出一条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英勇奋斗。
我们一定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五四运动的科学精神、民主精神发扬光大。坚定地执行党的方针,发扬民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动机器,积极关心国家大事,为四化献计献策。同时正确地使用民主权利,遵守社会主义法制,坚决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我们决心按照又红又专的要求,努力“用人类创造的全部知识财富来丰富自己的头脑”,刻苦学习,努力实践,掌握现代化的科学技术,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
我们要更高地举起五四运动的爱国主义大旗,无限热爱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辛勤地建设祖国,勇敢地保卫祖国。“五四”时期革命青年以天下为己任,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谱写了不朽的篇章。我们首都青年决不辜负党和革命老一辈的殷切期望,一定要把自己满腔的热血和聪明才智,全部倾注在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同全国青年全国人民一起,在我国历史上谱写更加壮丽的新篇章。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