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必须搞好环境保护
本报评论员
我国许多地区的环境污染与自然资源被破坏的情况相当严重。据有关部门的监测调查,大部分工业城市的空气质量没有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主要江河湖泊和地下水源遭到不同程度的污染,不少地区的土壤、农作物含有某些有害物质;不合理的开发矿产、森林、土地、水源等自然资源,干扰了自然生态系统,破坏了资源的再生能力,一些地区甚至出现了“生态危机”。这些都对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和人民身体健康,造成了相当大的危害,广大人民群众反映十分强烈。环境污染已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急待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
我们党和国家十分重视保护环境。敬爱的周总理在世时,针对资本主义国家出现的严重公害问题,一再要求我们要吸取资本主义国家的经验教训,在搞工业建设的同时,就应该抓紧解决工业污染问题,绝对不作贻害子孙后代的事。粉碎“四人帮”以后,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又多次指出要认真解决污染问题。当前,我们应当切实解决保护环境和自然资源问题,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创造条件。
环境和自然资源是社会生产的基本条件。人类的生产活动,一方面利用自然资源生产某种产品,另一方面会排出一定数量的排泄物。对排泄物的利用和净化处理,是整个生产工艺的一个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在制订国民经济发展计划时必须统筹兼顾,全面安排。如果只注意生产,不注意排泄物的处理,任其排入大气和江河,就会污染和破坏自然环境,遭到自然界的报复。恩格斯曾经深刻地揭露了资本主义的生产活动造成环境污染与破坏的根源,指出资本家为了追求直接利润,都只在于取得劳动的最近的、最直接的有益效果。那些只是在以后才显现出来的、由于逐渐的重复和积累才发生作用的进一步的结果,是完全被忽视的。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实行计划经济,可以自觉地按照客观规律,将工业和其他生产要素包括环境要素,进行综合平衡,有计划按比例地发展,避免走资本主义先发展生产后治理污染的弯路。然而,在实际工作中,人们对这一客观规律认识不足,特别是主管经济的部门和工矿企业的领导人员,往往只从本单位局部的、近期的生产效果考虑,而不从全局的、长远的生产效果考虑。搞生产,只强调本部门的产品产量,不注意排泄物的治理,把大自然当作排泄物的垃圾桶,任意污染环境;搞基本建设,只强调扩大本部门产品的生产能力,不注意研究资源的综合利用和对环境的不良影响;搞经济核算,只计算本单位的费用和利益,不计算社会的费用、社会的损失和社会的利益;研究新产品新工艺,也往往只强调增加产量和品种,不研究产品可能对环境的危害及防治措施,等等。这种种思想和作法,是不符合社会主义原则的,只会导致环境污染的加重与自然资源的破坏。
“现在是集中力量发展生产,环境保护要花钱,慢慢来。”这是开展环境保护工作的主要思想障碍。实现四个现代化,要求高速度发展生产,但发展生产的目的是为人民造福。保护环境就是保护人民健康。只顾生产,不顾污染,危害人民健康,这就违背了社会主义发展生产的根本目的。把生产和环境保护分割开来,对立起来,忽视生产排泄物的处理,到头来必然会影响生产,阻碍生产的发展。这一问题在我国的建设中已经愈来愈明显了。仅以北京市的地下水污染为例,北京市地下水的硬度逐年增高。水质硬度增高,锅炉容易结垢,增加了煤耗,缩短了锅炉寿命,也影响了食品、纺织品的质量,增加了水处理费用,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不仅如此,而且北京市地下水水位每年正在下降半米至一米,有的地方已下降了十多米,如果再不注意保护水源,水源就有枯竭的危险,后果不堪设想。大量事实说明,只顾生产,不顾环境保护,已经给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的健康带来严重的恶果,必须引起高度的注意。
要使发展生产和保护环境协调地进行,必须切实把环境保护纳入国民经济计划。建国以来,我们兴建了大量的企业,这些企业绝大部分没有防污染设施,在建设时把这部分必需工艺不合理地节省掉了。有些大中型企业在建设时虽然有防污染设施,但以后扩大生产能力时,往往只上了主体工程,没有相应地扩大防污染设施,以致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比例失调现象越来越突出了。环境保护这笔钱总是要花的,如果现在舍不得花,待到将来再去治理,花钱就会更多,损失会更大。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吸取国内外的教训,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正确地按照客观规律发展经济,在国民经济调整中,把过去遗留的防治污染工艺补上去,适当提高环境保护的投资比例,有计划、有步骤地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为了加快污染的治理和预防可能带来的污染危害,要大力加强环境管理工作。各级环境保护部门必须切实负起监督检查的职责,逐步建立起合乎科学的环境管理体系。去年,国家计委、国家经委和国务院环境保护领导小组,联合下达了一百六十七个限期治理污染的企业,各省市、各部门应当切实帮助这些企业解决在治理污染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包括投资、材料、设备的落实。环境保护部门要组织检查,凡是有条件治理而在限期内不积极治理的,要追究主管人员的责任。这一批项目治理好了,将为今后开展全面治理积累经验。对于一些布局极不合理、污染严重、居民反映强烈的中小企业,要结合工业调整,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今后,对新建项目,一定要做好全面规划,合理布局。在建设前要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的科学调查,采取有效防治措施,并经环境保护部门同意后才能进行建设。凡污染问题没有解决的,坚决不准兴建,宁可少上几个项目,也要先把污染治理好。要抓紧制订保护环境的法令和条例,逐步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还要通过调查研究,逐步试行排污收费、奖励综合利用等经济办法,促进治理污染和综合利用。
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先进的管理方法,是推进环境保护工作的两个轮子。搞好环境保护,还必须大力开展环境科学研究和环境监测工作。环境科研和环境监测上不去,治理总带有一定的盲目性,不能收到多快好省的效果。要充分调动广大工人和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尽快突破量大面广的污染物的综合利用和防治技术。在开展环境的自然科学研究的同时,要开展环境的经济学、法学、哲学等社会科学研究,努力创造出我国的环境科学理论和治理污染的技术体系。
解决好环境污染问题,是百年大计,关系广大人民的健康,各级领导机关一定要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列入议事日程,认真抓好。我们要千方百计地争取在两三年内控制住污染,为人民造福。

淮河蚌埠段水质污染严重编辑同志:
从去年十一月开始,约二十公里的淮河蚌埠段,水色发黑,河水散发出浓烈的腥臭。出厂自来水中,酚、氨、氦等有毒、有害物质的含量,大大超过饮用水标准,发出恶臭,颜色和尿的颜色一样。
饮用自来水的居民普遍腹胀、腹泻、头晕,一些居民不敢喝自来水,以吃萝卜解渴。有些市民和职工为了饮水,只得在井口长时间排队打水,有的附近无井,要花一、二小时外出找水。
由于自来水质量低劣,色度不合要求,蚌埠葡萄糖厂出的静脉注射用的葡萄糖,已于一九七八年十月中旬被迫停产,每月损失十二万元。
在前几年的枯水季节里,都发生过淮河蚌埠段严重污染。中央领导同志一九七五年曾批示“抓住不放,做出成绩,一直到解决问题。”至今,四年过去了,污染却逐年加重,偌大的淮河已发生水荒。
历年蚌埠段严重污染发生在四至五月,每年一次,一九七八年则发生两次。污染断面继续向上下游推移。污染的原因:一、蚌埠市的工业废水基本没有治理。每天约十万吨的生产和生活污废水,从长约十五公里淮河南岸的七个污水口排入淮河。二、一九七八年淮河流域遭受百年不遇的大旱,蚌埠闸长期关闭,河水断流,污废水排入淮河,有害物质逐渐浓缩。三、淮河蚌埠段主要市区的南岸边,环境管理很差。无数条船的污废水和杂物倾注河内,油码头的油污流入淮河,岸边多处是晒大粪场。
强烈要求安徽省委和有关部门关怀蚌埠几十万人的安危,迅速解决淮河污染和蚌埠市饮水问题。
水电部治淮委员会职工
刘殿家 翟志敏等

湖南长岭炼油厂注意治理污水与回收利用石油尾气,基本消除了污染。图为处理污水的活性炭吸附净化装置。
新华社记者 王平摄

蚌埠市采取措施消除污染
刘殿家、翟志敏等同志所反映的淮河蚌埠段污染情况,基本属实。近几年来,淮河水质不断受到污染,在正常情况下,经水厂多方设法处理,我市自来水尚能达到饮用水标准。去年,我省遭到百年未遇的大旱,为蓄水抗旱,位于我市西端的蚌埠闸自八月二十三日起全部关闭,闸下水域基本成为死水,全市每天向淮河排放的十万吨生产、生活污水,因淮河断流不能淌走,水源污染日趋严重。今年三月二十日开始,为保淮南电厂用水和淮北灌溉需要,蚌埠闸翻水工程向上翻水,污水倒流,进入第一、第二水厂的进水区域,自来水水质更为恶化,经处理后,某些有毒、有害物质仍超过标准五十到一百多倍,已绝对不能作为生活用水,食品工业、制药工业和部分纺织工业也被迫减产或停产。
为解决这一问题,市委采取了几方面的措施:第一,把解决饮用水的问题作为当前一件大事,发动全市各单位普遍打井,把水利、基建部门的打井钻机全部用于市内打井,同时群策群力,大打土井,目前全市居民都吃上了井水。第二,利用农田灌溉系统把市县交界的天河水引到第二水厂,解决了全市三分之一以上居民的用水问题。第三,认真落实中央有关指示,研究制定了解决淮河蚌埠段污染的规划,积极消除污染源。要求今年初见成效,明年基本控制,三、四年内基本解决。今后,除严格把好“三同时”这一关外,在污水治理方面,今年重点安排了二十一个新建、续建项目。并拟在东郊兴建氧化塘工程,集中处理市区东段部分工厂的有机废水。上述工程完成后,淮河蚌埠段的水质将会得到明显的改善。但根本解决问题还要靠全流域的统一规划和治理。我们也恳切希望国家有关部门,重视和解决淮河的污染问题。
中共蚌埠市委办公室
蚌埠市环境保护办公室

健全规章制度 加强海关工作
全国海关工作会议认为,海关工作应做到“依法监管征税,方便合法进出,制止走私违法,保卫促进四化”
据新华社北京电 不久前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海关工作会议认为,随着全党工作着重点的转移,海关工作的重点应当转移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上来。
会议指出:由于四个现代化的需要,我国的对外关系、对外贸易、对外科学技术交流和旅游事业必将迅速发展。世界上许多国家也都希望加强与我国在经济贸易、科学技术、文化教育和人员等方面的友好往来。在大好形势下,要保证国际正常交往的顺利进行,同时也要警惕国内外阶级敌人对我进行各种破坏,防止少数不法分子乘机进行走私违法活动。因此,海关工作应当做到“依法监管征税,方便合法进出,制止走私违法,保卫促进四化”。
会议指出,海关处在口岸第一线,要注意各个领域的阶级斗争,但是不能片面夸大。要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道路,但应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不能混淆敌友我的界线,不能把携带和邮寄进口属于正常合理需要范围的物品,看成资本主义倾向。要防止资产阶级腐朽没落思想文化的侵蚀,但不能把正常的文学艺术交流看成封资修的思想渗透。要分清合法与违法,但不能为了防范少数不法分子的违法活动,而妨碍绝大多数人的正常往来,甚至伤害好人。
会议指出,必须进一步肃清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流毒,加强社会主义法制观念,要恢复、建立和健全必要的海关规章制度。
会议还指出,必须坚持必要的制度,采取必要的措施,堵塞漏洞,制止少数不法分子的走私违法行为,更有效地打击重大的经济政治破坏活动,保卫四化。

说了话要算数
——启东县寅阳公社严格执行政策的故事
江苏省启东县寅阳公社第十一大队第三生产队的分配方案刚一公布就吵开了。去年初,生产队和饲养员李洋明订了合同,规定他养猪十头,年产值五百元,完成任务后全年记一个整劳动力的工分,超产部分奖励百分之四十。合同签订以后,李洋明一年到头守在猪圈旁,精心喂养,猪养得又肥又大。年底一算,超产二百五十多元,应该奖励一百零三元。可是,到分配时,生产队却不提这件事。李洋明问队长:“我超产了为什么不给奖?”没等队长回话,有的社员就说:“你这个半劳动力得了整劳动力的工分足够啦,还要再拿奖金?”
李洋明去找大队干部评理,年轻的大队支部书记怕群众有意见,不敢表态。李洋明拿着合同去找公社党委,公社党委书记季勋在合同上写下这样几个字:“按年初签订的合同办事。”并去说服这个生产队的干部和群众。
寅阳公社党委认为,坚决按合同办事,说话算数,该奖则奖,该赔则赔,这是执行政策的重要问题。
公社党委向我们举了一个事例:
公社农科队第一年对作业组实行“五定一奖”责任制,年底算账,第一作业组产量比别的组差一大截,每人平均收入也少五十多元。差距这么大,要不要兑现?事情闹到公社党委,党委说差距大也要兑现,并专门派公社干部陈士达处理这件事。陈士达组织全队社员一连三个晚上算细账讲道理。有的说,一组出勤懒懒散散,远田不去,天热不干,一年就让别的组帮了三百多个工。有的说一组干活不讲质量,移栽的玉米,一半根露在外面,活棵晚,成熟迟,减产不算,还影响了棉花。大家七嘴八舌,把一组社员说得心服口服。他们说,不怪天,不怪地,就怪我们当初不相信政策会兑现,自己没有好好干。今年过去了,明年比比看。第二年,他们真的赶上去了,得到超产奖。
奖也好,赔也好,严格履行合同,把履行合同同思想教育结合起来,寅阳公社的经验是值得学习的。
新华社通讯员 薛觉心
新华社记者 周俊增 赵明

真有一股革命锐气
四月八日,在察哈尔右翼后旗白音察干公社高家地大队古碌碡生产队的高产稳产田工地上,十几个社员手挥锹头平畦整修渠道,你追我赶,好一派热火的劳动场面。更引人注目的是那个汗流满面还一股劲劳动的人,他就是内蒙古察右后旗旗委副书记张茂同志。
张茂同志已年近六旬,去年患了脑血管硬化病,经过一段治疗,稍有好转。组织上为了照顾他的身体,批准他半日休息半日工作。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把全党工作着重点转移到四个现代化上来,张茂同志心潮澎湃,一遍又一遍地学习全会精神,再不愿休息,决心当一个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带头人。
有的同志到办公室找张茂同志,总是找不到,都以为他身体不好,在家中休息了。原来张茂同志在旗委工作会议后,就来到白音察干公社高家地大队,亲自进行调查研究,宣传、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干部社员商量怎样尽快把农牧业生产搞上去,组织、带领他们大闹春耕生产。
察右后旗是个“围着火炉子吃西瓜”的地方,气候寒冷。四月八日这天,狂风大作,天昏地暗。张茂同志不畏严寒,牺牲星期日休息时间,一早就到劳动工地和群众一道干。群众关心他的病,劝他回家休息。老张笑着说:“你们能干,我也能干!”在劳动休息时,他和群众一块学习,促膝谈心,谈论农牧业生产中的问题,一点也不怕累。社员们称赞张茂同志真有一股革命的锐气。
张世明

不能忽视干部参加劳动编辑同志:
最近,我们在下乡期间,听到一些基层干部说:上边有规定,以后大队干部每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一百二十天,公社干部六十天;县里干部没有提。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不用象过去那样干了,只要把生产搞上去,不劳动也没有关系。
我们觉得这些同志的议论,不符合党中央和毛主席关于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一贯要求。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克服官僚主义、密切联系群众的根本措施,过去要求“一、二、三”太多了,做不到,现在政策规定切合实际,应该努力超过。
在党的工作着重点转移的新形势下,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尤为重要。但是,有些同志却强调需要办的事情很多,没有时间参加劳动。有人甚至把不参加劳动看做是理所应当的事。有些领导机关对干部参加劳动,也抓得不紧,只是会上宣布一下完事,缺乏具体的检查和督促。这种现象需要及时纠正。
当前夏季生产大忙就要到来,各地党委应认真地抓一下干部参加劳动的事。县级干部虽然没有规定参加劳动天数,但要在搞好面上工作的前提下,自觉地深入基层,深入第一线,同社员群众一起忙生产。公社干部要对工作进行妥善安排,明确分工,摆脱事务,拿出更多的时间,带领群众扎扎实实地搞生产。大队干部更要同社员一起大干。我们希望和要求各级干部不要死抠天数,更不要轻视制度,要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流汗,为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而劳动,在劳动中学管理、学技术,在劳动中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把干部参加集体劳动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
金生 继森 毕金

干部转变作风俺们打心里高兴
俺们大队党支部和管委会的干部,又和俺们一起大干了。每个干部的劳动情况,社员都看得清清楚楚。在三月份,支部书记郭荣华、大队长黄恒义和副大队长黄福增都参加劳动二十多天。这是打倒“四人帮”后,干部转变作风的实际行动。前几年,俺们大队有的干部这里遛遛,那里转转,指手划脚,不是实打实地和俺们一起劳动,社员的积极性受到挫伤,生产总上不去,粮食逐年减产,副业收入一年不如一年。
批判了林彪、“四人帮”推行的极左路线,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俺们大队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了,党的各项政策逐渐落实了,干部遛遛转转的现象不见了。大队党支部和管委会九名成员分工负责,带头大干。前些时往地里送粪,党支部书记带头推车,送肥任务提前四天完成。大队长在浇地中看见阳沟开了,他把鞋袜一脱,跳进寒冷的水中干了一个多小时。俺们看到干部们的作风改变了,打心眼里高兴。
河北阜城县西
八里大队
贫下中农

西藏拉萨市八角街蔬菜生产合作社积极发展温室蔬菜生产。图为合作社副社长达娃卓玛(前)和社员一起劳动。新华社记者
刘前刚摄

专栏:编后

工作、劳动两不误
干部参加集体劳动,对于坚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密切党同群众的联系,做好党的工作,促进自身的思想改造,都是十分重要的。广大群众对这样的干部衷心欢迎和爱戴。
正因为如此,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绝对不可忽视。
前几年,在农村曾强调过“一、二、三”制度(县级干部劳动一百天,公社干部二百天,大队干部三百天),对促进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曾起过一定作用,但由于这项制度不切合实际,广大干部难以做到。现在,党中央重新作了统一规定:“除老弱病残者外,公社干部每年至少劳动六十天,大队干部至少劳动一百二十天,超过的给予表扬。”这是符合实际情况的。按照这个规定,干部既有时间做好工作,又能扎扎实实地进行劳动,基层干部应当努力完成和超额完成。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对干部的基本要求之一。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都应提高自觉性,努力做到工作、劳动两不误。
当前正是搞好今年农业生产的关键时刻,各级党委要加强领导,切实做好思想教育工作,把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这件大事抓紧抓好,让干部在生产第一线,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为夺取夏粮丰收和全年农业丰收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