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上海市委工作会议讨论为实现四化创造一个良好的前进基地
分析上海特点 确定经济调整任务
彭冲同志指出,上海是受林彪、“四人帮”破坏的“重灾区”,必须进一步批判极左路线的流毒。为了搞好经济调整,当前要抓好增产节约。
新华社上海五月三十日电 从上海实际情况出发,搞好国民经济的调整,深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夺取工作着重点转移的第一仗的全胜,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创造一个良好的前进基地。这是最近召开的中共上海市委工作会议的中心议题。
到会同志一致认为,党中央确定今后一段时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进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把国民经济纳入持久的、按比例的、高速度发展的轨道,这是一个从实际出发,扎扎实实推进我国四个现代化的重要决策。大家表示一定要鼓足干劲,齐心协力,更加兢兢业业地做好工作。
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彭冲同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上海今后一段时间内经济工作的总要求是,边调整边前进,在调整中改革,在调整中整顿,在调整中提高,既把比例关系严重失调的状况逐步改变过来,又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在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上求得新的提高,在经济效果上达到更高的要求,为把上海建成先进的工业基地、外贸基地和科学技术基地,为支援全国实现四个现代化打下扎实的基础。他说,实行经济调整,我们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不是无所作为,而是大有可为。
为了使国民经济的调整做到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会议具体分析了上海的一些特点:一、人口高度密集,劳动力十分充裕。为了妥善安排劳动就业,充分发挥劳动力的潜力,必须广开生产门路,使自动化、半自动化、机械化、半机械化和各种手工劳动都得到发展,使外贸内贸都得到发展。二、老企业、老厂房、老设备多,有一大批熟练的老工人和技术人才,有巨大的增产潜力,这是上海前进的主要阵地和主要依托。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上海虽然会新建一些企业,但主要的注意力要放在老厂的革新、改造、挖潜上面。三、上海的工业生产基本上是加工工业,燃料和原材料主要依赖外地供应,上海生产的产品主要销售各地。因此,上海的经济调整,实现四个现代化,要从全局出发来考虑问题,要着眼于产品的质量升级和品种换代,大力发展全国需要的和出口需要的短线稀缺产品、高精尖产品。四、上海是一个重要口岸,有发展进出口贸易和旅游事业的广阔前景。充分利用这些条件,可以加速上海工业生产面貌的改变。五、上海郊区既是城市的重要副食品生产基地,又是城市工业逐步向外发展的理想场所。今后要进一步采取正确的政策和措施,把市区工业和市区人口向郊区扩散,促使城乡结合。六、上海城市建设多年积累下来的问题很多,一定要千方百计地加快步伐,改善城市环境和人民生活。大家认为,弄清楚这些特点,有助于从上海的实际情况出发,搞好经济调整,同时考虑到今后的发展。
彭冲同志说,各个部门的同志,都要充分认识国民经济调整的重大意义,立足本职工作,为顺利实现经济调整的任务出力。
彭冲同志强调指出:为了搞好经济调整,就要重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三中全会的精神上来。齐心是协力的前提。只有思想统一了,心齐了,才能团结一致搞好调整。近几个月来,全党动手做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了对三中全会精神的宣传,加强了对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四项基本原则的宣传,使一些人的混乱思想得到了初步的澄清,上海基本上是安定团结的。但是,极左的和右的两种错误思潮的影响还存在。我们必须继续坚决贯彻执行三中全会确定的方针和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进一步批判这两种错误思潮。这两种错误思潮,实质上都是林彪、“四人帮”的流毒没有彻底肃清的反映。上海是受林彪、“四人帮”破坏的“重灾区”,“外伤”严重,“内伤”更严重。粉碎
“四人帮”以来,我们已经基本上摧毁了反革命政治势力,各级领导权基本上掌握在人民可以信赖的干部的手里。但是,我们对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仍然不能低估,对林彪、“四人帮”长期干扰破坏所造成的严重恶果仍然不能低估,需要进一步批判和肃清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流毒和影响。发扬民主,解放思想,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方针,不存在什么“收不收”的问题。只有充分发扬民主,解放思想,把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出来,才有可能搞好经济调整,才有可能实现四个现代化。我们强调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发扬民主、解放思想,更充分地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使民主生活正常化健康化。
不应该对此作任何片面理解和错误理解。
对于经济调整,也必然会有各种各样的想法。我们有些同志对形势的看法,就有片面性,要末看不到困难和问题,认为一切都好;要末看到全是困难和问题,丧失战胜困难的信心。我们必须大力宣传经济调整的必要性、积极意义和指导思想,使大家真正懂得这样抓紧调整,稳扎稳打,眼前看起来似乎慢一点,但是从总体上来看,从长远来看,速度将会更快,从而满怀信心,齐心协力地搞好经济调整。我们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搞好经济调整的重要保证;搞好了经济调整,也就能使国民经济沿着四项基本原则所指引的轨道,更快更好地实现四个现代化。
彭冲同志说,要完成繁重的调整任务,就要加强党的领导。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大力克服官僚主义,改进领导作风,要广泛听取来自基层和下级的意见,特别是不同意见,经过认真的分析研究,实行正确的集中。要认真按照党内生活的若干准则,加强对党员的教育。要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整顿党风党规,搞好党的团结,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的团结。要提倡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每个共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应当处处以身作则,成为廉洁奉公、艰苦奋斗的模范,成为实事求是的模范,成为遵守党纪国法的模范,成为促进安定团结的模范。为使经济调整的工作有秩序、有成效地进行,一定要加强全局观念,提倡局部服从全局。对全局有利的事,要保证办好;不利于全局的事,一律不做;涉及到全局的重大问题,涉及到千百万人利益的政策问题,例如劳动工资、生活福利、物价等等,一定要慎之又慎,做到事先请示,事后报告,不能随便作决定,不能道听途说,按小道消息办事。要功过分明,赏罚分明。
彭冲同志说:要把经济调整搞好,首先要狠抓当前,把当前的工农业生产抓好。近几个月,我们大搞增产节约,许多部门、许多企业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这一段的主要经验是:第一、从上到下,各级领导都把主要精力转到生产建设上来,把增产节约真正作为一件大事来抓。第二、认真做好思想发动工作,充分动员广大职工群众献计献策。这样,便主意多、办法多,行动也就快了。第三、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一点一滴地扎扎实实地去做,从节约中求增产,从革新改造中求增产,从提高质量中求增产,从改进管理中求增产。第四、猛攻重点单位和薄弱环节,领导干部亲自深入基层,限期把一批“电老虎”、“煤老虎”的能源消耗降下来。第五、抓竞赛,抓评比,抓检查,抓先进经验的宣传和推广。全市广大干部和群众,要紧张地动员起来,迅速掀起增产节约运动的新高潮,确保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

邓副总理会见施特劳斯大使
新华社北京五月三十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了美国总统贸易谈判特别代表罗伯特·施特劳斯大使和夫人一行。
邓小平副总理和夫人访问美国期间,施特劳斯大使和夫人受卡特总统的委托,全程陪同邓小平副总理和夫人参观访问。今天,他们在交谈时愉快地回忆起那时在一起所度过的日子。宾主还就发展中美两国经济贸易关系交换了意见。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美国驻中国大使伍德科克等,参加了会见。
图为宾主步入会见厅。
新华社记者摄(附图片)

孩子们,好啊!
——祝一九七九年“六一”国际儿童节
宋庆龄
在今年的“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的时候,我深情地向你们说:“孩子们,好啊!”
我的意思,不是一般地向你们问个好,也不仅仅是向你们致节日的祝贺,而是对你们寄予殷切的希望。希望你们在各方面都能达到“好”的要求,成为中华民族的好后代,共产主义事业的好接班人,新长征的好接力手。
怎样才能达到“好”的要求呢?
第一件事,就是要勤奋学习。这个世界对你们说来是非常新鲜的,你们正在从各方面认识这个世界。你们已经看到或是听到了一些事情,但是还没有看到和听到的事情比这些要多无数倍。你们头脑里有一大堆“为什么”,但一时还得不出答案。你们有许多美好的想象,常常想着要做些了不起的大事情,但眼前的小事情有时还做不好。因此,你们的第一个任务就是要学习,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科学文化知识是改造自然、改造社会的武器。要发展生产、改造自然、改造社会,就需要把我们的头脑和双手武装起来。华国锋主席提出要极大地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这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需要。没有现代的科学技术,没有丰富的文化知识,就等于赤手空拳去打仗,那是要吃败仗的,是搞不成四个现代化的。在向现代化进军的新长征路上,横着一座科学文化山,这座山攀登起来可不容易。准备走上新长征的孩子们,就要认真学习,打好基础,不但要学好各门功课,还要阅读一些课外读物。眼界开阔了,思想才能更加活跃,不但能掌握前人创造的知识,还能大胆设想一些前人没有想过的事情或是没有解决的问题。要从小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将来还要创造发明,开辟科学的新天地。
其次,要练好身体。你们正处在长身体的时期,一定要把身体练得健壮、灵敏,将来才能吃苦耐劳,挑得起重担。等待你们去完成的工作是非常艰巨的,要攀高山、涉大海、深入地层、飞向宇宙。这决不是一个体弱多病的人办得到的。一个身体健康的人,精神往往是愉快的、乐观的,能够适应任何环境,而不会被困难吓倒。身体要从小锻炼,积极参加各种体育活动,例如游戏、远足、爬山、游泳等等,不但增强了体质,也锻炼了意志。还要特别注意生活习惯,如讲究卫生,预防疾病,保护眼睛等等。总之,新的建设任务,要求一代健壮的新人来接班,这就要求你们身体好。
第三件事是要成为有教养的人,就是有文化修养和文明行为的人。要学习雷锋助人为乐的精神,提倡有礼貌,守纪律,尊敬师长,热爱劳动,维护社会秩序,爱护公共财物,保护绿化等好风尚。要敢于同破坏社会秩序、破坏纪律的人和事作斗争。
最后,也是最要紧的是要有理想,有志气。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在青年时期,怀着救中国的志愿,东渡日本,给他的母校临别赠言写道:
“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几十年来,老一辈的革命家,艰苦奋斗,英勇牺牲,就是为了实现中华腾飞于世界的理想。现在我们祖国正在腾飞,但是把我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还有一段艰难曲折的路,还要艰苦奋斗几十年。这就要求你们这一代人有远大理想,有革命志气,继承革命传统。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无私无畏的奋斗精神,学习新长征突击手的忘我劳动的精神,学习自卫还击战中战斗英雄们的榜样。从小学习为人民服务,为多数人谋幸福,而不是单单为了个人利益,更不能损害别人的幸福。你们应该成长为有益于人民的人,成长为对四个现代化做出贡献、对人类的前途做出贡献的人。
以上这些要求,是每一个好孩子能够做到也应该做到的。我对你们抱着极大的希望,希望你们象跨上火箭一般向二○○○年飞奔,到那时用你们辉煌的成绩向祖国和人民汇报。
让我满怀信心地再说一句:
“孩子们,好啊!”
(原载《儿童时代》一九七九年第八期)
(新华社)
宋庆龄副委员长和孩子们在一起
周幼马摄(新华社稿)(附图片)

领导要主动承担责任
本报评论员
团结起来搞四化,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亲身经历了十年动乱的我国广大干部和群众,对团结之可贵,都有痛切的感受。然而,时至今日,在一些地区和单位,同志之间还是疙疙瘩瘩。被整的,虽然组织上大都先后进行了平反,但总觉得心情不够舒畅;整人的,虽然嘴上不再说整得对了,但心里总是不那么服气。在这样的地区和单位,怎样解开疙瘩,增强团结呢?伊克昭军分区党委提供了一条很好的经验,就是领导干部要主动承担责任。
存在于一些干部和群众之间的疙瘩和裂痕,主要是在林彪、“四人帮”疯狂煽动和破坏之下,连年“内战”和长期闹派性的结果,是在文化大革命这个特定历史条件下造成的。但是,团结问题长时期不能解决,往往牵扯到这些单位、甚至上级单位的一些领导干部。各种矛盾和疙瘩的症结,常常同这部分领导同志的态度有着这样那样的关系。要在这些单位实现安定团结,很关键的一点,就是看领导干部敢不敢出来承担责任,作认真的而不是敷衍了事的自我批评。
有一种领导干部,对这类事一概采取“推”的办法,上推林彪、“四人帮”,下推群众,本人呢,清白得很,正确得很。明明是他拿着林彪、“四人帮”的鸡毛当令箭,很有创造性地“不停顿地主动进攻”,把同志打成了敌人,现在却一推六二五;或者无中生有,另立罪名,把过去受迫害的同志打成“帮派骨干”;或者移花接木,把在他本人授意下说了错话、做了错事的同志列为“清查重点”,自己溜之乎也。在这样的地区和单位,旧的疙瘩没有解开,新的疙瘩又结上了,哪里谈得到安定团结?
还有一种领导干部,上推下卸,推不掉,卸不了,就采取“包”的办法,把这类事统统包起来。他们嘴上也说“责任在领导”,“领导要负主要责任”,但并无认真作自我批评的诚意,反而用诸如此类的话去堵群众的嘴巴,不让群众揭发问题,提出意见。你再揭发、再提意见,就给你一个“不向前看”、“破坏安定团结”的罪名。在这样的地区和单位,是非依然不明,隔阂依然难消,也谈不到安定团结。
再有一种领导干部,如伊克昭军分区党委的同志那样,他们或许也曾采取过“推”和“包”的办法,但终于认识到此路不通,唯一正确的做法,是主动承担责任,作认真的自我批评。伊克昭军分区过去是问题成堆、疙瘩成串的单位,由于主要领导同志在大会小会、会内会外主动承担责任,真心实意地作自我批评,不是用几句不关痛痒的“自我批评”去堵群众的嘴,而是在分清路线是非的基础上痛切地检查自己,虚心听取群众的批评,这个“老大难”单位终于出现了化干戈为玉帛、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新局面。
至今还在那里闹不团结的,当然是极少数地区和单位。但这极少数的地区和单位,疙瘩迟迟不能解开,却是一个很值得重视的问题。希望这些地区和单位的领导同志,象伊克昭军分区党委的同志那样,用多作自我批评的实际行动,来增进团结。这是我们贯彻三中全会的精神首先必须做到的。

以党的事业为重 消除隔阂增强团结
伊克昭军分区党委主要干部带头批判极左路线,认真作自我批评,主动承担责任,解开同志间的思想疙瘩,干部战士思想稳定,部队工作出现新局面
本报讯 记者赵苏、通讯员凌志军报道: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鼓舞下,内蒙古军区伊克昭军分区党委主要领导同志以四化建设的大局为重,带头批判林彪、
“四人帮”的极左路线,主动承担责任,使分区出现了团结起来向前看,同心同德搞好部队和民兵的革命化、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局面。分区和七个旗、县武装部的团结普遍增强,干部战士思想稳定,部队建设和民兵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绩。
文化大革命开始以后,兄弟民族亲密关系遭到林彪、“四人帮”及其在中央文革的那个顾问的破坏。他们制造了“乌兰夫反党叛国集团”的大冤案,把一大批长期在内蒙古地区工作的地方和军队的同志打成了“黑帮分子”;接着,他们又相继制造了“内蒙古二月逆流”、“新内人党”冤案。党中央批准为内蒙古的三大冤案彻底平反以后,强加在一些同志头上的诬蔑不实之词虽然被推倒了,但是由于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流毒和影响没有肃清,一些受害的同志仍不被信任,一些说了错话、做了错事的同志和被伤害的同志,在思想感情上的疙瘩并没有解开。加上分区党委在揭批查运动中,曾一度错把一些行使正当民主权利,给分区领导提过意见,向上级反映过情况的同志,作为批判重点和清查对象;把提意见言词过激、方法欠妥说成是“踢开党委闹革命”,“是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有领导的”活动。这种做法,更引起了思想混乱,隔阂加深。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使党委成员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党委决定,贯彻三中全会精神,首先从解决党委领导班子的团结着手。他们召开了党委扩大会议,同时发动机关干部一起,联系分区的实际展开讨论:是什么东西使得我们之间的裂痕这样深?不团结的根源究竟在哪里?通过对许多事实的分析,大家得出了一致的结论:分区的问题成堆,疙瘩成串,祸根只有一个,就是林彪、“四人帮”推行的极左路线。分区党委根据党的政策,实事求是地为受迫害的同志彻底平反,决定把有关材料送还本人,或由政治部销毁。受委屈的同志激动地说:“背了多年的思想包袱,总算卸掉了,领导相信我们,我们更相信领导。”
一些在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影响下做了错事的同志,开始不愿作自我批评。在这种情况下,党委副书记、司令员冉令忠同志多次在党委扩大会议上和机关干部大会上作自我批评,对分区这几年出现的一些问题,主动承担了责任。他还一家一家地登门拜访,向受伤害的同志陪礼道歉,表示慰问。领导带头作自我批评,为消除隔阂,增强团结创造了条件。
与此同时,绝大多数受伤害的同志都表现了无产阶级战士的宽阔胸怀和顾大局、向前看的高尚风格。党委副书记、政委纳木,是个蒙古族同志。他在内蒙古的三大冤案以及粉碎“四人帮”后的清查运动中,都无辜地挨了整,他以党的事业为重,在党委内部和群众中反复强调,要历史地、客观地看待做了错事的同志,指出这些同志也是林彪、“四人帮”的受害者。冉令忠同志的爱人和副政委玛西巴图同志的爱人在挖“新内人党”中结下了疙瘩,两家门窗相对,多年不相往来。纳木同志和分区其他几位领导同志一起,耐心地去做这两位家属的思想工作,使这两位“对头”言归于好。玛西巴图同志的爱人还烧了奶茶,请冉令忠同志和他的爱人到家里作客,就象姊妹一样招待他们,冉令忠同志和他的爱人感动得流了泪,在场的同志都很受教育。
对一些在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影响下说了错话,做了错事的同志,分区党委热情地帮助他们总结经验教训,不搞“上纲上线”。在工作使用上一视同仁。在分区领导同志带动下,机关各部门都开了交心会,解开了思想疙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