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把轻纺工业摆到应有位置上
新华社记者述评
近几天来,在轻工业部、纺织工业部的办公楼里,出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热烈欢悦的情景:大家都在兴奋地谈论着中央最近采取的大力加快发展轻工业的英明决策。中央负责同志指出:要采取特殊的手段,非常的措施,认真地把轻纺工业搞上去。中央的决策和领导同志的指示,使轻纺工业部门全体同志精神大振。
轻纺工业是聚宝盆,是国家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加快发展轻纺工业,对增加国家积累,促进整个国民经济迅速发展,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从一九五○年至一九七七年,轻纺工业提供的利润和税收,占国家财政收入的百分之二十九,等于国家基本建设投资总额的百分之七十,等于国家给轻纺工业基建投资的十三倍。根据一九七七年的资料,轻纺工业每花一元钱(包括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一年可给国家创造利润和税收五角二分,两年即可收回投资。而钢铁工业每花一元钱,一年只能创造利润税收六分钱,十六年半才能收回。
发展工业,有两条不同的路子。一是强调先多发展一些重工业,把轻工业放在次要的位置;另一条路子是先多发展一些轻工业,以轻养重。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和三年调整时期,比较重视安排轻工业,使农业、轻工业、重工业都得到相应的发展。相反,凡是片面强调发展重工业,把轻工业放在可有可无的地位,都是吃了亏的。
前些年,我国国民经济计划没有很好按农轻重的次序安排,有些同志说,实际上是重农轻。首先,给轻纺工业的基本建设投资长期偏低,它在国家预算内总投资的比重一直下降,从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占百分之五点七,下降到第四个五年计划时期的百分之四点八,如扣除化纤等原料生产部分,只占百分之二点四。其次,设备、原材料和煤、电、油等的供应,对轻纺工业也照顾得不够,留的缺口比较大。这样,就造成了轻纺工业生产建设的长期落后,一些与人民生活关系极为密切的消费品如布匹、家具、洗衣粉、缝纫机、自行车等,长期以来不是限量供应,就是消费水平很低。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要从我国的实际情况出发。我国有两大特点:一、国家穷,底子薄,建设资金缺乏;二、九亿人口的大国,劳动力多,市场容量大。这两个特点都决定我们必须大力加快发展轻工业。发展轻工业,需要的投资少,资金周转快,利润多,可以为发展重工业积累资金。多发展一些轻工业,可以供应人民群众更多的消费品,更多地满足人民群众生活需要,从而调动他们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同时,轻工业包括手工业,厂多面广,能吸收较多的劳动力就业。此外,由于轻纺工业许多原料来自农村,发展轻工业又可以促进经济作物和农副产品生产的发展,增加农民的收入,有利于巩固工农联盟。
可惜这些道理至今还没有为所有的人所认识。有些同志总是担心,多发展轻工业,会影响重工业的发展速度。其实恰恰相反。农业、轻工业、重工业是三个基本的物质生产部门,它们之间是互为条件、相互制约而又互相促进的。发展轻工业能起到以轻养重、以快养慢、以出养进的作用。暂时少建一些重工业企业,十年八年之后就可以换来能多建许多重工业企业的资金。这样,重工业发展不但不会慢,反而会更快。
最近,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决心调整多年以来严重失调的轻重工业比例关系,现在是我们把轻工业摆到应有位置上去的时候了。

山东化工局对全省化肥厂
择优供应原料燃料
本报讯 山东省化学石油工业局对全省化肥厂的原料、燃料,实行择优供应,取得良好效果。
山东省生产氮肥的工厂,先进与后进之间差距很大,先进厂大体三吨煤就能生产一吨合成氨,而差的厂六吨也不够;先进厂每生产一吨合成氨能盈利七十元左右,而差的厂则要亏损八百元左右。从去年以来,山东省化学石油工业局化肥公司会同省煤炭局和燃料公司,对消耗低、产量高、生产进度快的烟台、昌潍等地区化肥厂,在原料、燃料方面实行择优供应,积极支持这两个地区增产化肥。鲁南和济南化肥厂是两个生产条件好的中型化肥厂,由于省化肥公司对他们在原料上进行择优供应,一九七八年这两个厂共增产合成氨一万八千吨,盈利五百七十三万九千元,超过了历史最好水平。与此同时,对消耗高、产量低、完不成生产进度计划的地区和企业,减少了供应。

专栏:新华社记者来信

“三五”牌木钟为什么供不应求?
今年四月,有一批外商参观了以生产“三五”牌木钟著称的上海中国钟厂。客商对木钟的机芯质量颇为赞赏,表示愿以每只十五至二十美元的价格,订购三、四十万只木钟。这是一笔很好的买卖,如能成交,中国钟厂每年即可为国家增加几百万美元的外汇收入。但是,中国钟厂却没有接受这笔送上门的好生意。他们对客商说,我们只能供应一万只木钟。
这种好买卖做不成的情况,在中国钟厂已经是家常便饭了。前年,有一个欧洲国家要求订购五万只木钟,因缺货没有凑满这个数。去年,这个国家又向我国外贸部门要求订购二十万只木钟,结果,也因货源不足,只供应了七万只。在国内市场上,“三五”牌木钟也是“热门货”。许多城市一个月上市一次,每次都很快被顾客抢购 一空。许多地区的群众因买不到木钟,纷纷写信给中国钟厂,责问是停产了,还是转产了,强烈要求增加产量,满足需要。
群众喜爱“三五”牌木钟,是因为它独具一格。它使用寿命长,一只钟约可用上四、五十年,被用户们誉为“传代钟”;它走时长,开一次发条能走上二十天;它结构合理,维修方便,“倒拨顺拨,一拨就走”;它的外壳采用我国独特的木雕工艺装潢,放在房间里,是一件很好的艺术装饰品。由于具有这些特点,“三五”牌木钟成为畅销国内外的名牌产品。
如此适销对路的产品,为什么不能多生产一些呢?记者带着这个问题走访了中国钟厂。中国钟厂的职工为生产“三五”牌木钟付出了艰辛的劳动,作出了很大贡献。从一九五六年到一九七八年这个厂共生产木钟七百三十多万只,为国家提供积累一亿四千多万元,等于全厂固定资产原值的二十五倍。二十二年共出口木钟一百五十二万只,为国家赚取外汇二千二百多万美元。
许多年来,这个厂的产量年年上升,但生产条件基本未变。一九六五年,当这个厂年产二十万只木钟时,厂房面积为一万五千平方米,职工六百八十九人;去年,产量已上升到六十三万只,但是,职工仅增加了五百多人,厂房只增加了六千平方米。厂区越来越拥挤,全厂所有的走廊、过道、楼梯口都堆满了钟的零部件,连职工食堂也改作生产场地了。“三五”牌钟的木壳原来是精雕细刻,有似艺术品,现在由于木刻车间、油漆车间劳动力严重缺乏,也由于费工费时的产品同省工省时的产品价格相差无几,所以,他们只好多做“大路货”,造型美观、费工费时的品种被迫少做或不做。近十多年来,中国钟厂的花色品种从原来的三十多种减少到十多种,严重影响了产品在国际上的竞销能力。
吴复民 施宝华
(本报有删节)

上海市徐汇区劳动服务公司的工人正在为上海人造板厂装卸货物。新华社记者 张平摄

加强领导坚持为工业生产和人民生活服务
东门镇劳动服务站办得好
十五年来,安排了大量待业人员,方便了群众,积累了资金,办起了生产单位
编者按:这个调查很有说服力。在我国人口多,耕地少,特别是人口集中的地区,城镇办劳动服务站,广开就业门路,看来是个好办法。
东门镇办劳动服务站,有一个较好的领导班子,坚持面向生产,面向生活,这些经验是可行的。由于这是一件新的工作,各地城镇的情况不一,条件不同,在推广这些经验时,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按政策办事。
南京市浦口区东门镇,一九六三年为解决五百名精简职工的生活困难,镇委利用上级拨给精简职工生活救济费五百元作为资金,办起了劳动服务站。把一部分过去精简职工组织起来生产自救,以后随着业务的开展,还吸收了许多社会闲散劳动力和待业青年。
据不完全统计,十多年来,通过劳动服务站推荐就业的有六百三十六人。现在劳动服务站共有四百七十七人,其中基本成员二百四十三人,分别从事装卸、运输、木器加工、房屋修建、锻造等工作;社会闲散劳动力二百三十四人,分派到各工厂当临时工。另外,还吸收待业青年一百零六人,从事力所能及的劳动。十五年来,劳动服务站从小到大逐步发展起来。现有流动资金十万元,固定资产四万余元,汽车一辆、机动车二辆、三轮汽车一辆、小板车三十辆,以及木工、锻造工具、设备。新建了二百平方米办公楼一幢。建站以来,上交利润三十万元,税金四十万元,积累资金六十万元,加上已上升企业的固定资产,共积累一百五十万元。
东门镇劳动服务站所以能够坚持下来,安排了大量待业人员,主要是坚持了为大工业生产服务,为人民生活服务,不断发展壮大劳动服务站,广泛为待业人员开辟就业渠道。
一、为大工业生产服务。组织人员外出干活,如派临时工到工厂做辅助工作,组织土方队去基建单位承包土方工程,组织装卸队帮助货运汽车搞装卸,组织运输队主动去承担短途运输。
二、为人民生活服务。因地、因人制宜地组织待业人员承担修旧服务、小商品加工和缝纫等。一九七五年以来,修缮民房五十三间,新建民房四千余平方米。搞家具修理,生产小件家具和人民日常生活所需的锅铲、火钩、锹、锄、斧等小商品。开设了缝纫组、早点供应门市部。既方便了群众,也满足了社会的需要。
三、兴办小型工业。由劳动服务站出钱、出人、出设备,兴办了东门煤球厂、服装厂、木器厂、机修厂、造纸厂、建筑队、缝纫组等九个企业。其中已上升为市属大集体企业一个,区属大集体企业三个,镇办集体企业二个。这些企业由劳动服务站推荐吸收待业人员六百多人。
四、发展集体福利事业。东门镇较长时期没有一个文娱场所,看电影要跑八、九里路。一九七五年劳动服务站拿出资金和材料,盖了一座有八百二十二个座位的电影院,至一九七八年底三年中,为国家积累十二万九千元。东门镇原有一个门诊所,一九五八年并入三河公社卫生院,群众看病很不方便。劳动服务站拿出二万多元盖了九间房,创建了有透视、化验等设备初具规模的东门卫生所,现有医务人员二十二人,几年来该所已积累一万五千元。一九七五年前东门镇没有自来水,居民都饮用河塘水,劳动服务站拿出资金为全镇铺设自来水管道,解决了群众的吃水用水问题。
十多年来的实践,他们体会到,要办好劳动服务站,并长期坚持下来,必须:
一、党委要加强对劳动服务站的领导,配备好一个坚强的领导班子,及时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困难,这是办好劳动服务站的根本保证。
二、坚持为工业生产和人民生活服务,因人、因事、因地制宜地开辟服务项目。
三、注意兴办一些收入较大的生产单位(如小工厂、装卸队、土方队等),作为劳动服务站基本队伍和骨干力量,来扶持为人民生活服务的单位,这是劳动服务站的经济支柱。
四、坚持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以队、班、组、厂为独立核算单位,自负盈亏。在分配上,采取多种工资形式。本报通讯员

福州漳州两个街道依靠群众
广开就业门路 大办生产服务业
新华社福州五月二十八日电 新华社记者林麟报道:福州市安泰街道和漳州市解放街道广开就业门路,大办城镇街道生产服务业,做到了“人人有事做、街道无闲人”。福建省委第一书记廖志高同志在最近全省地市委书记和省部委办负责干部的会议上,表扬这两个街道的工作时说:省内所有城市街道都应该这样办。这对安置就业,为社会创造财富,促进安定团结的社会环境,都大有好处。
福州市安泰街道陆续安排待业人员二千七百人,先后建立了经营补桶、补锅、补伞、修鞋、锁边、缝补等十九个服务项目,还办了四个托儿所,一个中心食堂,六个炖饭点,两个挑煤站,六个医疗站。漳州市解放街道办起了小集体的纸盒、皮革、石粉、烟纸、文教用品、车木、砖瓦、制香、蒸笼、五金十个厂、组,开设了百货、饮食两个店,共安置了四百四十九人,去年总产值四十一万元。
廖志高同志说,这两个街道的经验说明,依靠群众,大办街道小集体,潜力很大,应该大力推广。全民所有制企业固然是国家的重点和骨干,但按我们国家的具体情况,不能重全民、轻集体,只想搞大的企业,看不起集体所有制的街道小企业、小单位。国务院民政部和国家劳动总局负责同志实地看了上述两个典型单位后,也表示赞赏。

南宁市朝阳区朝阳片安置待业青年
兴办集体所有制企事业方便群众
新华社南宁五月二十八日电 广西南宁市朝阳区朝阳片兴办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集体所有制企事业和服务性行业,为社会待业青年和闲散劳动力广开就业门路。
朝阳片共十五个居民委员会,到五月中旬为止已先后举办了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集体所有制小厂十二个,生产服务组二十八个,卫生院一个,幼儿园一个,“三代店”(代营、代销、代购)十九个,劳动服务大队一个,总共安置了社会待业青年和闲散劳动力三千七百多人,占应安置总人数的百分之九十八。
这些企事业和服务性行业是有计划兴办起来的。在举办日用五金厂、金属制品厂、日用塑料厂、鞋面厂、棕竹器厂、灯具厂等这些为人民生活服务的工厂时,作了广泛的调查,力求既符合群众的需要,在原料、动力、销路等方面,又尽可能得到保证。在举办蔬菜、肉类、食品、日杂货等“三代店”,以及理发、修补等服务性行业时,都充分倾听群众的意见,合理设置网点,尽量方便群众。在举办汽车配件厂、汽车电器厂、手扶拖拉机配件厂这些为工农业生产服务的工厂时,有的是与大厂挂钩,代为加工能够扩散的产品,或者利用其边角废料;有的与有关部门联系,把原材料的供应和产品的销售纳入国家计划。

铁瑛同志在浙江省委工作会议上指出
实践证明三中全会各项决策完全正确
据新华社杭州五月二十九日电 中共浙江省委第一书记铁瑛在最近召开的省委工作会议上指出,粉碎“四人帮”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浙江形势大好。全省安定团结的局面正在继续巩固,党内外生动活泼的民主生活正在继续发展,党的优良传统和实事求是的作风有了很大恢复,落实党的各项政策调动了千百万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践证明,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作出的一系列决策,完全符合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三中全会的各项重大决策是完全正确的。我们要坚决贯彻执行三中全会的各项政策。
参加省委工作会议的同志畅谈三中全会以来浙江各条战线上出现的新气象,大家认为,三中全会以来,全省的大好形势主要表现是:
一、三中全会的精神深入人心,全省出现了安定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广大干部和群众为适应党的工作着重点转移,提高了学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和学科学技术的积极性。
二、许多同志认识到,必须根据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个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原则,分清大是大非,拨乱反正,纠正被林彪、“四人帮”搞乱了的思想是非、路线是非、政策是非和理论是非。
三、全省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逐步发扬起来,林彪、“四人帮”破坏所造成的万马齐喑的局面有了很大改变。群众中有话敢讲,有意见敢提的人多了。闹资产阶级派性、搞无政府主义等歪风邪气,受到了批判和制止。
四、浙江省各级党组织在三中全会精神的推动下,抓紧落实各项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大家团结一致向前看,同心同德搞四化。
五、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发展农业的两个文件,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鱼米之乡”的浙江农村,五业兴旺,喜气洋洋。农业的兴旺带来了市场的繁荣。工业、交通、基本建设战线的增产节约运动取得了新成绩。
与会同志认为,只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三中全会的精神,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采取有力的措施,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是不难解决的。

华总理电唁毛里塔尼亚总理布塞夫逝世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九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五月二十九日打电报给毛里塔尼亚国家元首、救国军事委员会主席萨莱克,对毛里塔尼亚总理布塞夫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努瓦克肖特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国家元首、救
国军事委员会主席穆斯塔法·乌尔德
·穆罕默德·萨莱克阁下:
惊悉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总理、救国军事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艾哈迈德·乌尔德·布塞夫和他率领的代表团成员不幸逝世,深感悲痛。我谨向阁下、贵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沉痛的哀悼,并对布塞夫总理和其他遇难者的家属表示亲切的慰问。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华国锋
一九七九年五月二十九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