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发扬“五四”革命精神
——一九一九年五四运动照片剪辑
今年五月四日,是伟大的五四运动六十周年。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一九一九年初,战胜国在巴黎召开和会。中国北洋军阀政府在人民的压力下,向和会提出要求帝国主义放弃在华的特权,取消卖国条约“二十一条”,收回山东的一切被德国夺去的主权,竟遭到和会拒绝。和会反而决定把德国在山东的权益转让给日本。北洋军阀政府屈服于帝国主义的压力,准备在和约上签字。消息传出,举国激愤。
五月四日,北京青年学生举行强大的游行示威,高呼“外争国权,内惩国贼”、
“取消二十一条”、“拒绝和约签字”等反帝反封建口号。为了抗议军阀政府的镇压,北京学生实行总罢课。五四运动很快形成以工人阶级为主力,包括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参加的全国范围的伟大的反帝反封建革命运动,迫使军阀政府释放被捕学生,撤掉卖国贼曹汝霖、陆宗舆、章宗祥的职务,拒绝在和约上签字。
在五四运动中,还提出了“科学与民主”的口号。
五四运动揭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第一页,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准备了条件。(附图片)
五四运动的主要领导者李大钊同志。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后,李大钊同志发表了《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等著名论文,在中国介绍和传播马克思主义,创办《每周评论》,积极领导了五四运动,并同以胡适为代表的改良主义思想作了坚决的斗争。
五四运动时期的毛泽东同志。当时毛泽东同志是湖南共产主义小组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他建立了湖南社会主义青年团,在青年中进行革命活动。他主编的刊物——《湘江评论》,对当时湖南和华南各省反帝反军阀的爱国运动,起了重大的推动作用。
五四新文化运动的主将鲁迅先生。鲁迅先生一九一八年五月发表在《新青年》上的《狂人日记》和一九二一年十二月起发表在《晨报》上的《阿Q正传》等作品,都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彻底反封建的新文学代表作。
五四运动时期的周恩来同志。当时周恩来同志在天津主编《天津学生联合会报》,并出版了《觉悟》等刊物。这些报刊象利剑,刺向敌人;象火把,点燃了爱国人民的斗争烈火。
一九一九年五月四日,北京大学的游行队伍从红楼向天安门进发。
一九一九年五月四日,北京学生举行集会和游行,强烈要求“外争国权,内惩国贼”、“取消二十一条”、拒绝在和约上签字,掀起了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
北京学生在街头发表爱国演说。
参加游行示威的女学生队伍。
五四运动中的标语、传单和漫画。
由于五四运动的不断发展和扩大,特别是由于工人阶级的参加,迫使反动的北京政府不得不释放被捕的学生,撤掉曹汝霖、陆宗舆、章宗祥三个卖国贼的职务,并且拒绝在巴黎和约上签字。图为北京高师被捕学生获释返校时的情形。
一九一九年六月十六日,在上海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学生代表大会上,中国学生建立了自己的组织——中华民国学生联合会。图为第一次全国学生联合会全体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