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按专业化协作原则搞好工业改组
——国家经委负责同志向新华社记者谈工业改组试点情况和意见
当前在转移工作重点、调整国民经济的时候,工业战线的干部、职工很关心一个问题:如何按专业化协作原则搞好工业改组,以便更好地发挥现有企业的作用,加快工业发展速度?对这个问题,国家经委负责同志最近向新华社记者介绍了一些地区和部门改组工业试点的情况,提出了进一步搞好这项工作的意见。
工业改组势在必行
早在文化大革命以前,我国工业部门就按照专业化协作的原则试办过一些专业公司,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后来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被迫停办。粉碎“四人帮”后,特别是去年以来,不少地区和工业部门拨乱反正,按专业化协作原则改组工业的试点工作陆续展开。为了取得经验,国家经委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重点抓了北京、上海、天津和辽宁改组工业的试点工作。一年多来,三市一省工业部门先行一步,做了四项工作:
第一,组织力量对本地区工业的现状进行认真的调查研究,做到心中有数。
第二,按行业梳成辫子,调整部分企业的隶属关系,实行归口管理,统一领导,组建不同类型的专业生产公司、总厂,开始解决多头领导、管理分散的问题。
第三,在公司内进一步按照专业化协作的要求制订改组规划,逐步按产品、零部件、工艺、技术后方组织专门生产,改变“小而全”、“大而全”的状况。
第四,试办一批企业性质的专业公司,对所属工厂实行人财物、产供销统一管理。
这些工作,各地进展不同,收效不一,凡是搞得好的,对生产的发展都起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如北京市缝纫机行业、上海市电视机行业等,只是对现有企业进行了合理的改组,不需增加什么设备、投资、人力、生产能力就提高了百分之二、三十,或者更多。从这里不难看出,按专业化协作的原则合理地组织我们的工业企业,对于解放生产力,加快工业发展的步伐,具有何等重要的意义。
长期以来,我国工业管理落后,不少地区和部门习惯于按照行政层次、行政区划、行政方式办事,领导多头,机构臃肿,“大而全”、“小而全”的工厂很多。在一个地区,往往是几个工厂生产同一种产品,各搞一套,自成体系,物力、人力大量浪费,劳动生产率很低。这种状况,同现代工业所要求的按专业化协作方向发展的规律很不相称,严重地阻碍着技术的进步和生产的发展。
列宁指出:“要把制造整个产品的某一部分的人类劳动的生产率提高,就必须使这部分的生产专业化。”随着工业的发展,经济发达的国家一般都是按产品、工艺或零部件把有关企业联合起来,搞专业化的生产。以西欧一些国家为例,二十年前这些国家生产铸锻件的专业工厂有一百五十家左右,其中西德三十五家。后来专业化程度高了,生产铸锻件的工厂由一百五十家左右减少为十五家,其中西德只剩下四家。我国一些试点单位的情况也说明,只有按专业化协作的原则很好地改组工业,才能冲破落后的组织管理的羁绊,适应现代化建设的要求。
工业改组要从我国实际情况出发
工业生产的专业化协作,是社会劳动分工的必然结果。工业愈发达,分工愈细,专业化程度也越高。我国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先进的工业和落后的工业同时并存,总的来说水平不高,各个地区和部门之间发展又很不平衡。因此,按专业化协作原则改组工业,必须实事求是,从我国工业的实际出发,着眼于我们工业发展的现状和不同地区、部门的特点,确定在多大范围内、采用什么方式搞专业分工、协作,决不能搞“一刀切”。
当前要注意抓好工业比较集中的大、中城市的工业改组工作,并且把重点放在这些城市的机械、电子、轻工、纺织等加工工业上。对加工工业的改组,首先抓好通用的工艺和基础零部件的改组工作,例如,我们绝大多数拖拉机厂、机床厂、柴油机厂都有自己的铸工、锻工、机修和工具车间,技术力量分散,设备利用率不高,劳动生产率很低。把它们分类集结,组织起来,成立专门的工厂、公司进行生产协作,就能很快见效,起到解放生产力的作用。但是,即使这类工厂也不能搞一刀切。有些地方,工业基础比较薄弱,工厂企业比较分散,现在就不必硬把它们组织到一个公司里。对不同的企业来说,进行改组时也要具体分析,讲求实效:一般说来,产品通用化程度较高而本厂自用量不大、生产能力长期不能发挥的车间,只要生产、生活设施具备条件,可以独立出来建立专门的工厂;生产能力已经充分发挥,技术上、产品上又有特殊要求的车间,不宜独立成厂;还有些车间,能力虽未充分发挥,产品自用量也不大,但生产布局、生活设施、辅助场地等条件不具备,也不要急于独立成厂,而应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过渡。总之,搞工业改组,要有利于管理,有利于发展生产,不要单纯追求成立了多少个专业厂、专业公司,而要看通过改组能取得多大的经济效果。
当前改组工业必须贯彻国民经济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不能脱离这个方针去进行。具体地来说,工业改组要同现有企业挖潜、革新、改造相结合;同制订发展工业的长远规划相结合;同发展外贸、引进技术和组织来料、来样加工,搞好装配业务相结合;同解决城市“三废”污染、噪声干扰和改善工业布局相结合;同扩散产品、有计划地发展县、社、队工业相结合;同采用新技术、进行技术改造相结合;同加强科学研究、培训和壮大技术力量相结合,等等。
领导干部要当促进派
按专业化协作原则改组工业,是工业管理的重大改革。在改革过程中,不但一些工业企业的产品方向和品种、规格要变,而且生产的组织形式、管理方法以至于整个管理体制也要相应地改变。由于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情况复杂,工作量很大,每前进一步都会遇到若干实际困难和思想阻力。所以,各级党组织必须加强领导,各级领导干部也要适应新情况,研究新问题,冲破小生产的狭隘眼界,改变用行政方法管理经济的老习惯,积极主动地当工业改组的促进派。
拿已经成立的专业公司来说,进一步改革的任务就很重。目前这些公司绝大多数也还是行政性的管理机关,它本身没有多少自主权。大事上面有局管,小事下面有厂管,上上下下依旧是原来的老样子。成立起这样的公司,工厂反映多了个“婆婆”,主管的工业部门认为多了一层“障碍”,公司自己也感到是多了一个“摆设”。人们强烈要求改变这种状况,使专业公司真正成为企业性的经济组织,即统管所属企业的人财物、产供销,做到统一计划,统一调度,统一原材料供应,统一产品销售、经营,独立进行经济核算。而要做到这一步,上级主管部门就要下放权力给公司,工厂的管理机构也要相应地改革。所有这些,同现行的一些体制是矛盾的,需要有关的领导干部在思想上、习惯上、管理方式上破旧立新。现在有些领导干部,一般地讲专业化协作他们是赞成的,但是当专业化协作要求他们破除旧的思想、习惯,特别是在碰到一些实际困难的时候,却又思想不通,甚至产生抵触情绪。不改变这种“叶公好龙”的态度,是不可能搞好工业改组的。
进行工业改组,还涉及到中央、地方和企业的关系问题。比如中央或省、市工业部门要上收一些工厂,组建全国性或地区性的专业公司,就同有些地方发生矛盾。在企业之间,当改组时研究到谁是主机厂,谁是配套厂?安排哪个工厂扩大,哪个工厂简缩?确定哪家向哪家抽调设备、人力等问题时,矛盾也是比较多的。为了解决这些矛盾,上级工业部门要尊重地方、企业的意见,注意发挥它们的积极性;地方和企业的领导干部也要树立全局观念,做到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这样上下左右拧成一股绳,才能把工业改组搞好。
国家经委负责同志最后指出,按专业化协作原则改组工业是一项新的工作,我们还缺乏经验。各级领导干部对这项工作既要积极,又要慎重。在改组过程中,不要把集体所有制的企业改变为全民所有制企业,对于管理体制的改革也不要随意做出决定。不同地区和部门应该如何搞专业化协作,组建企业性的专业公司需要什么条件,公司的权限是什么,怎样管理企业,已有的行政性的公司如何向企业性的公司过渡,这些问题都需要进一步实践、摸索,总结经验。我们要坚持进行试点,搞好调查研究,改革时要先易后难,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切不可一轰而起,一轰而散,力求少走弯路,真正通过改组把我国工业推向前进。
(新华社)

充分挖掘现有企业潜力的一条必由之路
北京缝纫机行业按专业化协作原则改组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六日电 北京市缝纫机行业按专业化协作原则进行改组以后,大大发挥了生产能力。今年一至四月份同改组前的一九七七年同期相比,全市缝纫机的产量增长一倍多,质量评比分由八十一分提高到八十七分,机头成本降低百分之十五,上缴利润增长四倍,八项经济技术指标全部达到和超过本行业历史最好水平。
北京市缝纫机总厂是去年四月一日成立的。一年来的实践证明,按专业化协作原则改组工业,是充分挖掘现有企业潜力的一条必由之路,它可以使企业的生产能力在现有条件下大大提高一步。
实行专业化协作之前,北京市缝纫机行业的八个生产厂(不包括协作厂)分属市第一轻工业局、农林局、宣武区、丰台区、大兴县管理。各厂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大而全”、“小而全”的状况,全行业生产指挥不统一,协作配合不紧密,既不利于采用先进技术,又不利于改进企业管理,影响现有企业的生产能力不能充分发挥。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一九七八年初,北京市缝纫机行业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开始按专业化协作原则进行改组。全市成立了缝纫机总厂,把原有八个厂中的六个厂和原属石景山区、海淀区管理的两个转产小厂划归总厂直接领导,另外两个郊区县办、社办厂的产、供、销也由总厂统一管理。总厂又把直属的八个厂按照机修、工具、电镀、机架等工艺划分为十一个厂,调整了二十八种零件的生产。经过改组,全行业统一了生产指挥,加强了企业管理和技术改造,实现了均衡生产,生产能力大大提高。
今年三月初,北京缝纫机总厂开始进行独立核算,对所属各厂实行产供销、人财物统一管理,由行政管理机构变成了企业性的经济组织,减少了中间环节和行政层次,进一步提高了总厂对全行业经济管理的效能。

认真贯彻三中全会精神
四川福建安徽江西油菜丰收
四川、福建、安徽、江西等省,认真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今年油菜喜获丰收。
四川省总产量比历史最好水平的一九七八年增长百分之八左右。全省油菜面积从去年的五百五十六万亩扩大到六百零九万多亩。
福建省今年油菜总产量比去年增长七成半,创造了新纪录,还出现了一批大面积高产丰产片。各地普遍建立了定额管理制度,落实按劳分配、适当奖励等政策。
安徽省今年战胜多种自然灾害,夺得了油菜丰收,总产量比大丰收的一九七八年又增产一成左右。在油菜生长期间,全省先后出现霜冻、大风、低温、病虫害等多种自然灾害,广大干部、社员同灾害进行了顽强的斗争。
江西省今年油菜籽总产比去年增长四成。
(据新华社)
四川省温江县今年五万亩油菜,在去年全县平均油菜二百七十斤的基础上又获得丰收。图为涌泉公社燎原大队农科队长黄静贤和同伙们,在油菜新品种试验田里总结丰产经验。
新华社记者 陈捷摄(附图片)

“昆虫迷”
——记西北农学院教授周尧
有这样一位教授,当你走到他的住处和工作间时,仿佛进入一个昆虫世界:桌上摆的,柜里装的,空中挂的,墙上贴的,尽是各种各样的昆虫标本或画图,有时满地满床摆的都是虫子。老教授常常一连几个小时蹲在地上观察虫子的活动情况。他这样入迷不算,还让他的老伴也爱上了这一行。这个人就是西北农学院昆虫学家周尧。
周尧自青年时代起,就探深山,钻老林,饱尝千辛万苦,一心想弄清楚我国昆虫的家底。在新中国成立后,他登上了太白山、华山、五台山、峨嵋山、长白山。在祖国的土地上,除新疆、西藏和台湾外,一些有考察价值的高山,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辛勤的工作换来了丰硕的成果。根据国际惯例,给一种新发现的昆虫起名字的时候,要在昆虫的名字后面加上发现者的姓名。由周尧命名的昆虫就有四十多种。这些年来,他还为学校昆虫标本室采集各种标本十二万号。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他先后写出了《普通昆虫学》等十多本著作以及五十多篇学术论文。其中不少著作引起国内外学术界的重视,有的还成为国外高等学校的教科书。
被人们赞为“昆虫迷”的周尧教授,在林彪、“四人帮”横行时,也被强加上“反动学术权威”等莫须有的罪名。“四人帮”被粉碎后,科学的春天来到了!一九七八年三月,老科学家周尧光荣地出席了全国科学大会,他的防治小麦吸浆虫的科研成果,还受到大会的奖励。周尧激动地说:“‘四人帮’给我挂黑牌子。华国锋同志给我戴上大红花啊!”特别是当邓副主席讲到“绝大多数科学技术人员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甚至在林彪、‘四人帮’那样迫害和摧残知识分子的时候,广大科学技术人员也没有动摇对党对社会主义的信任,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仍然坚持科学技术工作”的时候,他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流出了热泪。他提笔赋诗:
喜看宏图规四化,
端宜科技树先声;
霜华满鬓浑闲事,
揽月重霄敬请缨!
新华社记者 黄陆衡

“核桃王”
——记老劳模王厚富坚持搞科学研究
山西汾阳县南偏城大队是汾洲核桃仁的主要产地之一。那核桃树的林荫盖满了沟,染绿了梁。刚栽三、五年的幼树,枝头已果实累累;树的长势,除了一般常见的,还有钻天杨式的,灌木丛式的,真是独有风采。
南偏城怎样成了核桃之乡?社员会告诉你:“俺村有个核桃王。”这是指年近七旬的大队党支部书记王厚富。
核桃树被称为摇钱树。可是愿种核桃树的人却不多,因为它结果太晚,远水不解近渴。“桃三杏四梨五年,想吃核桃十几年。”能不能使核桃树提前结果呢?王厚富从这里迈开了他科研活动的第一步。
一九五七年秋天,王厚富整了一亩九分地,种了二十个小龙眼核桃。幼苗出土后,他从春到冬精心培育,认真观察思考,提出了用“捻尖”控制陡长的办法,第五年二十棵试验树全部挂了果。
核桃树提前结果了!南偏城的社员和王厚富自己,对核桃树的认识获得了一次飞跃。有人问他,还能不能搞个三年结果?经过他精心培育和改良,新疆的优种核桃在黄土高原上也三年结果了。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王厚富又给自己提出了新的科研课题。本报通讯员 赵处明

歙县因地制宜建立林茶果基地
本报讯 去冬以来,安徽省歙县的干部和群众,积极贯彻执行十一届三中全会关于农业问题的两个文件,总结经验教训,因地制宜,建立林、茶、果生产基地。
歙县在黄山山脉和天目山脉的环抱之中,山场占全县总面积的百分之八十。可是在“四害”横行时,“四人帮”在安徽的代理人却指名歙县要批“山区特殊论”,“茶农吃商品粮有理论”,还说什么:“你们搞茶叶,茶叶能当饭吃吗?”硬逼着干部、群众“以粮为纲,全面砍光”。这种违背山区生产规律的瞎指挥,给山区生产带来很大损失,林、茶、果园被毁掉,粮食种上陡坡,水土流失,江河淤塞,生态失调。
在贯彻落实党的三中全会精神过程中,县委明确提出,要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确定自己的工作方针,适宜种粮食的地区要积极发展粮食生产,以粮为主;山区则以林业和多种经营为主。超过国家规定的高坡毁林开荒的,一律停耕还林。为了支持歙县山区建设,省委决定从一九七九年开始,逐年削减该县自产粮食指标,并在经济上给以适当资助。去冬以来,这个县已停耕还林(包括用材林、经济林)近五万亩。在此基础上,各社队狠抓林、茶、果木基地的建设。他们规划四年内在宜林地区建立四大片杉木林基地,营造杉木林二十万亩;歙县产茶量多质好,是国内外闻名的“屯绿”茶的主要产地之一。他们准备改造老茶园,发展新茶园,以社、队为单位,建立集中连片的条播密植新式茶园基地;他们还根据山场的不同坡度,用材林和经济林并举,建立枇杷、蜜枣、柑桔等五个果品基地和其他油料、蚕桑、三花、药材、香料等生产基地。
歙县县委在抓这些基地建设时,注意教育各级干部,不要放松粮食生产。他们准备把十个平畈地区的公社建设成粮食生产基地。县委还要求山区、半山区,克服单打一,在以林或多种经营为主时,要充分利用坡度在二十五度以下的缓坡地,种好高粱、玉米、黄豆、油菜等粮油作物,同时搞好间作套种,如在新垦殖的桐林种旱粮等。全县各个地区根据本地情况,有主有次,万木争荣,林茂粮丰,五业兴旺。这样,农业这盘棋才算真正走活了。
银辉 方洪 欣捷
盛产楠竹的湖北省蒲圻县现有竹林面积达十三万亩。
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附图片)

桔乡的变迁
以产“衢红桔”闻名的浙江衢县“桔子之乡”航埠区,由于贯彻了因地制宜发展生产的方针,纠正了过去“向桔林要粮”的错误作法,实行了退耕还桔,现在这里的老桔树经过整理又茁壮生长,全区还新栽了桔苗十万多株。
流经航埠区的衢江两岸,种植桔树已有一千四百多年历史。县志上曾有“近衢州航埠沿溪三十里,夹岸桔树,花朝香雪弥空”的记载。这里产的衢桔,果大,皮薄,桔味浓,糖分多,易保管,畅销国内外市场。
“四人帮”作乱的年月,这里的桔园也遭到了一场浩劫。在极左路线影响下,桔子之乡也硬要搞“以粮为纲”,提出了“向桔林要粮”的错误口号,结果形成了“以粮为纲,柑桔丢光”的景况。这个区历史上最高产桔量曾达到八万担,“四害”横行时,下降到了一万五千担。这个历史上曾是全县最富裕的区,前些年变成了最穷的地方。
粉碎“四人帮”以后,衢县县委帮助航埠区委正确处理“粮桔矛盾”,积极发展柑桔生产。县委书记谢高华也来到老桔区,倾听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帮助他们制订发展柑桔和粮食生产的规划。县委采取了切实措施,积极扶植这里的柑桔生产。他们给航埠区调剂了一部分粮食,使过去毁桔种粮的一千六百亩土地得以退耕还桔。县委还帮助这个区建立喷灌站,解决桔园的灌溉问题。区委一手抓老桔区的恢复,一手抓新桔园的开发,准备沿江再开辟一万亩新桔园。除了积极发展集体柑桔生产外,各社队还允许社员利用房前屋后空地种桔,生产队供应优质苗木、农药,进行技术辅导,帮助社员多种桔、种好桔。
本报通讯员 李春波
本报记者 郭说传 沈世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