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解放军总政治部发出通知号召全军
结合部队实际掀起学英雄见行动热潮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七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向全军发出关于进一步学习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英雄模范事迹的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抓紧时机,在全军和全体民兵中掀起学英雄、见行动的热潮。
通知说,开展学习英模事迹活动,要学英雄,见行动,紧密结合部队实际,以英雄们为榜样,坚决贯彻执行党的三中全会和中央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军委扩大会议、军委会议和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队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提高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教育部队顾大局,识大体,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奋发图强,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教育部队进一步加强同志之间、上下级之间、兄弟单位之间的团结,进一步加强军政、军民之间的团结,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大好形势。教育部队解放思想,开动机器,实事求是,认真学习、研究自卫还击作战的宝贵经验,坚持用革命化统帅现代化,继承和发扬我军的光荣传统,改革教育训练的内容和方法,改进军事工作、政治工作、后勤工作和民兵工作。

让英雄们的崇高精神和高贵品质在各条战线发扬光大
首都军民隆重集会热烈欢迎英模报告团
徐向前同志等党政军领导人出席 韦国清同志、战斗英雄杨朝芬等同志讲话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八日电 首都军民一万八千人今天下午在首都体育馆隆重集会,热烈欢迎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英模报告团。
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领导人徐向前、王震、韦国清、方毅、胡耀邦、姬鹏飞出席了大会。
首都体育馆今天披红挂彩,一派节日景象。下午二时许,首都工人、农民、机关干部、青少年学生、驻京部队指战员、首都民兵、公安干警的代表,喜气洋洋地从四面八方汇集这里。他们当中,有老战斗英雄、劳动模范、新长征的突击手和在学英雄、见行动中做出显著成绩的优秀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三时半,欢迎大会在国歌声中开始。英模报告团列队步入会场,首都少年儿童跑上前去向英雄们献花。英模报告团的同志们挥动花束绕场一周,同群众见面。这时,全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大会由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勇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韦国清在热烈掌声中首先讲话。他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京部队和首都人民,向英模报告团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通过他们向在自卫还击作战中涌现的全体英雄模范,向参战部队全体指战员、公安干警、民兵、支前民工同志们,表示最亲切的慰问和最崇高的敬意。
韦国清同志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对越自卫还击作战,我们是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被迫进行的。我边防部队正义的还击,严惩了越南侵略者,保卫了祖国边疆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在我军光荣史册上写下了新的篇章。他们英勇卓绝、无私无畏的精神再次证明,我们的党,不愧是伟大的党;我们的人民,不愧是伟大的人民;我们的军队,不愧是伟大的军队;我们的战士,不愧是新一代最可爱的人!我们要在全国、全军掀起一个学习热潮,让英雄们崇高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传遍祖国各地,在各条战线上发扬光大。我们要学习英雄们为祖国、为人民的利益,英勇战斗,不怕牺牲的崇高品质;学习英雄们不畏艰难困苦的无产阶级硬骨头作风;学习英雄们高度的组织纪律观念;学习英雄们团结战斗的革命精神。我们要把学英雄的活动和作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完成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各项战斗任务。
韦国清同志说,目前我们国家正处在历史上的一个重大转折时期,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伟大前景,正激励着、鼓舞着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我们要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搞好工作着重点的转移,使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有计划、按比例地以更快的速度向前发展。让我们以自卫还击作战的英雄们为榜样,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举国上下,一致努力,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勇前进!
英模报告团成员、战斗英雄杨朝芬在欢迎大会上讲话。他说,这次自卫还击作战的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指引,是党中央、中央军委英明决策和正确指挥的结果,是全国人民特别是广西、云南边境各族人民大力支援的结果。功劳应该归于党,归于人民。在这次自卫还击作战中,我们边防部队只是尽了边防战士应尽的责任。
我们决心虚心地向全国人民学习,认真总结自卫还击作战的经验,进一步加速部队的革命化、现代化建设,百倍提高警惕,严守祖国边疆,随时准备给予入侵之敌以歼灭性的打击,为保卫祖国、保卫“四化”作出新的贡献。
英模报告团成员、“女民兵神炮手”段国兰在欢迎大会上讲话。她说,在自卫还击作战中,我们云南、广西的广大民兵和支前民工,紧密配合边防部队,狠狠打击越南侵略者,取得了重大的胜利,再次显示了人民战争的强大威力。今后不论遇到什么战争,只要军民团结协作,并肩战斗,我们就将无往而不胜。我们要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艰苦奋斗,奋发图强,同解放军一起建设和保卫好祖国边疆。
驻京部队代表、曾出席一九五○年全国英模代表大会的战斗英雄魏来国和北京市群众代表、毛泽东号机车原司机长陈福汉也在大会上讲了话。他们一致表示,一定要把自卫还击作战的英雄们的崇高精神和高贵品质,化为激励我们在新长征路上不断前进的强大动力,努力贯彻党的三中全会精神,团结一致向前看,团结一致搞“四化”。
在今天的欢迎大会上,曾随中央慰问团去广西、云南慰问演出的文艺战士演出了他们深入生活、向英雄们学习后新创作的文艺节目。
出席欢迎大会的还有人民解放军各总部负责人李达、黄玉昆、朱云谦、王平、王建安,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李质忠,国务院秘书长金明,公安部副部长高文礼,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陈宇,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韩英,全国妇联副主席林丽韫,北京市负责人林乎加,北京部队副司令员傅崇碧,以及人民解放军各军兵种、国防科委、国防工办、各军事院校的负责人。
首都军民热烈欢迎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英模报告团大会,在首都体育馆隆重举行。徐向前、王震、韦国清、方毅、胡耀邦、姬鹏飞等同志和首都军民一万八千人出席了大会。新华社记者 官天一摄(附图片)

叶委员长电贺卡斯滕斯任西德总统波恩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卡尔·卡斯滕斯阁下:
在阁下当选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的时候,我谨向阁下表示热烈祝贺。祝我们两国关系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叶剑英
一九七九年五月二十八日于北京

电力战线今年以来增产节约取得成绩
发电量月月超额煤耗大降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六日电 电力工业战线广大职工积极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夺得了既增产又节约的好成绩,特别是五月中旬以来,电力生产持续上升,多次刷新日发电量的全国最高纪录。今年以来,全国发电量旬旬、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一月至五月中旬的发电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一以上,比国家计划多发三十亿度电。发电煤耗大幅度降低,到四月底止,全国火力发电厂每发一度电比计划少耗煤十四克,共节约原煤一百六十五万吨;厂用电也显著下降,到目前已节电二亿三千五百万度。供电质量也有明显改善,大部分电网恢复了正常周波运行。
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全国电力企业普遍对职工进行了形势教育,加强了思想政治工作,使广大职工进一步认识到电力工业在实现四个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看到在当前贯彻国民经济工作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中,电力工业仍是一个薄弱环节,应当千方百计加速电力工业的发展,以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广大职工振奋革命精神,努力克服燃料供应紧张、部分水电站严重枯水和有的地区出现大风雪灾害等困难,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挖掘现有企业潜力,保证电力生产安全、经济、稳发、满发。北京热电厂、高井电站、河北陡河电站、邯郸电厂、辽宁抚顺电厂、阜新电厂、吉林电厂、陕西户县电厂、山东白杨河电厂等单位,过去各项经济指标一直处于全国电力行业的先进行列,今年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又把各项经济指标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全国一百三十五个重点火力发电厂,有一百个电厂的发电煤耗和八十三个厂的厂用电都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降低。
狠抓现有电厂的填平补齐、工程结尾和设备配套,大力开展技术革新,推广先进经验,这是电力工业部门在增产节约运动中采取的重要措施。电力工业部门围绕着省煤节电工作还开展了一系列技术革新活动。
五月十六日,国家经委召开增产节约电话会议后,电力工业部所属各电网、电业局和有关企业,立即组织学习讨论,制订新的措施,进一步掀起了增产节约高潮。五月中旬以来,全国电力生产迅猛上升。五月中旬比五月上旬平均每天增加发电量达五千万度,十六日到二十四日的九天中,有五天刷新了日发电量最高纪录。
电力工业战线在增产节约方面虽然取得了成绩,但电力供应还不能适应国民经济各行各业的需要;电力工业内部还存在着种种不协调现象,必须在贯彻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中,不断调整电力工业内部的种种比例关系,继续深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使电力工业更好地发挥先行官的作用。

为电力的增产节约算算账
本报评论员
在日益高涨的增产节约运动中,如何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增产电力,节约用电,这是电力部门应当努力奋斗的目标,也是应当引起各行各业极大注意的事情。
解决电力供应紧张问题,这是全国工农业生产战线一致的呼声。不少地区,因为严重缺电,许多工厂至今仍开工不足。有的新建企业,因为缺电,长期不能投产,发挥不了效益。据一些省、市、自治区的调查,如果电力供应充足的话,用不着投资铺新摊子,光是现有企业,产量即可提高百分之二十或三十。
粉碎“四人帮”以后,电业战线的广大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工人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两年来,新增加的发电装机就有八百多万千瓦,发电量增长了五百三十四亿度。每度电的耗煤量,比历史最好水平还低八克。在一九七八年增产三百多亿度电的基础上,今年以来发电量持续上升,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一点八,做到了旬旬、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在供电质量方面,全国大部分电网都恢复了正常周波运行。在发电的煤耗方面,今年头四个月已节约煤炭一百六十五万吨。电业战线的广大职工对缓和电力紧张形势作出了巨大贡献。
要从根本上改变电力的紧张状况,出路何在?从长远来说,要加快电力基本建设的速度,多装,快装,装好一批发电机组,以解决发电设备同用电设备之间的矛盾。从眼前来说,就是在加快本年度基建速度的同时,要埋头苦干,要大力开展电力的增产节约。装机三十万千瓦的重庆电厂,由于受“四人帮”的干扰,一度跌到只有五万千瓦出力;经过动员,大干设备检修,大干安全发电,三十万千瓦的发电设备,恢复到了满出力。辽宁清河电厂,装机一百一十万千瓦,是目前全国最大的火力发电厂,投产后只能发三十多万千瓦,大厂变成了小厂。去年经过整顿,全厂职工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在安装单位的配合下,设备的填平补齐、发电机组的检修等五个方面,都取得了好成绩,一百一十万千瓦的设备基本上做到了安全满发。在去年以前,全国发电设备中有四百万千瓦的发电设备发不出电来。经过电力部门从上到下认认真真地干了一年,就有二百四十万千瓦恢复了出力。仅这一项,一天就增加四千万度电。这么多电,用来炼钢的话,可以冶炼八万多吨,用来采煤,可以采一百二十五万多吨。由此可见,只要振奋精神,埋头苦干,措施扎实,同样的设备就能发出更多的电。
缓和当前的电力紧张局势,一方面是抓开源,另一方面是抓节流。抓住节约用电不放,把各种产品的单位耗电量降下来。
节约用电,可以使劲的地方很多,油水也很大。目前,工业用电,农业用电,生活用电都有很大的浪费。大家算了一笔账,很值得重视。
据统计:全国钢铁工业每产一吨钢的综合耗电量,一九六五年为六百六十五度,一九七七年为一千零一十二度;重点煤矿每产一吨煤的耗电量,一九六五年为二十一点四度,一九七七年为三十一点九度;化学工业每万元产值的耗电量,一九六五年为五千三百七十八度,一九七七年为八千四百五十三度。同是一种产品,耗电高的和耗电低的差距很大。一九七八年重点企业三十项主要电力消耗指标,还有二十项没有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消耗定额的上升,虽然有电气化水平提高等不可比的因素,但是由于技术落后,经营管理不善,浪费了大量的电力,这是无可否认的事实。如果全国重点企业的电力消耗指标,都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就可以节约电力一百二十亿度。
我国电力建设不配套,管理水平低,厂用电多,线路损耗大,特别是农村用电线路和设备问题更多,乱接线、乱建站和大马拉小车的情况很普遍。农村输电线路线损耗一般在百分之二十以上。如果电力部门的自用电和供电线路的损耗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仅此一项又可节约几十亿度电。
在生活用电方面,就数量来说,占全国用电的比重是不大的,但在提倡节约风尚方面,意义是重大的。现在的情况是,凡是采用“包灯”或“公家部分和全部补贴电费”办法的,比起按电表收费来,用电量往往要高出二、三倍,甚至几十倍、上百倍。在这方面,我们要大讲节电光荣,浪费可耻。要让大家都知道,在当前由于缺电,许多企业开工不足的情况下,浪费了电力,不仅是浪费了能源,而且也影响到国民经济发展的速度。在每个住家户或用电单位,节约一度电并不太难,但把它用在发展工农业生产方面却可以收到很好的效果。一度电可以织二十尺布,采六十斤煤,浇半亩地。在发展国民经济中,一度电可以创造二元五角五分产值。在生活用电问题上值得特别提出的是,不论哪个单位和哪一级干部,都必须用多少电,交多少费,不能在用电问题上搞特殊化,或者慷国家之慨,用电来搞职工福利。这是有关继承和发扬党的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传统的重要问题,应当引起注意。
要把有限的电力真正用在刀刃上,必须注意合理使用电力,采取择优供电的办法。目前,有些地方的小化肥厂、小钢铁厂电耗比大厂高出一、两倍,甚至三、四倍,而且产品质量又差,原料既无来源又无保证。对这样的企业,如果对它们进行适当的调整,腾出电力来给大厂用,不是可以取得更大的经济效果吗!
增产电力,节约用电,这是各行各业取得发展必不可少的物质保证。有了电,整个国民经济就活了。这是关系全局的大问题。全体电业战线的广大职工要抖起精神,把电力搞上去。

李德生同志在沈阳部队师以上干部会议上强调
在三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同心同德搞四化
新华社沈阳五月二十八日电 在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最近召开的师以上干部会议上,沈阳部队司令员李德生同志强调指出:各级党委一定要把继续深入学习和贯彻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领导同志最近的重要讲话,作为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要切实加强领导,抓紧抓好。
沈阳部队最近召开的这次干部会议,回顾和检查了部队贯彻三中全会精神的情况。参加会议的同志围绕着当前形势、调整国民经济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进一步提高了认识,在三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统一了思想。大家决心团结一致向前看,同心同德搞“四化”,克服各种困难,争取更大的胜利。
李德生同志在会上作总结发言时说:我们讲同心同德,团结一致向前看,是讲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个大前提下的一致,当前最重要的是思想要跟上党中央。他说,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非常相信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党中央制订重大的方针、政策,都注意倾听下面的意见;工作中有了问题和困难,都如实地告诉大家。中央信赖全党,全党信赖中央,党心、军心、民心,大家一条心,这是实现“四化”最根本的保证。
在谈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继续解放思想的问题时,李德生同志说:对社会上出现的那种以“解放思想”为名而反对四项基本原则的反动思潮,对那种打着“高举”的旗号而攻击和分裂党中央的反动言行,要提高警惕,旗帜鲜明地进行斗争。但是,也不要因为反对“左”和右的两种错误思潮,就不敢进一步解放思想。我们要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解放思想统一起来,彻底肃清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敢于提出和研究新问题,解决新问题。在同志中间,对某些思想理论问题有不同看法,这是正常的,要允许讨论,不要压制,不要把同志们在讨论中说的某些错话和反对四项基本原则的错误思潮混同起来。至于对某些具体的理论问题、学术问题,有一些不同看法时,统一不起来,也不要强求一致。只要把三中全会精神学好了,把中央领导同志最近的重要讲话学好了,各种思想认识问题就可以得到较好的解决,就会正确认识形势,正确理解党的方针、政策,也就会把解放思想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一致起来,排除“左”、右两种错误思潮的干扰,保证三中全会精神的落实。
李德生同志最后说,作为一个领导干部,对党的方针、政策,要自觉地站在党的立场上,站在党的政策的立场上,带头宣传,带头贯彻执行,为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为加强部队革命化现代化建设而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