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十级风暴中英勇保护集体羊群
蒙族小姑娘敖腾格日乐光荣受奖
新华社呼和浩特五月二十五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云山报道:在十级风暴中英勇保护集体羊群的蒙古族小姑娘敖腾格日乐,最近光荣受奖。中共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中后联合旗委和旗革委会表彰和奖励了这位十一岁的优秀牧童,号召全旗青少年向她学习,学习她热爱集体财产、热爱劳动的先进思想和战胜困难的精神,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多作贡献。
四月十一日清晨,十级风暴刮到了内蒙古自治区阴山后面的乌拉特草原。蒙古族小姑娘敖腾格日乐和她放牧的一群良种羯羊,被狂风吹得四处奔跑。小敖腾为了保护集体的羊群,紧紧地跟着羊群寸步不离,同风暴严寒搏斗了二十一个小时,使三百零八只良种羯羊一只也没受损失。小敖腾在零下二十度严寒中被冻伤,经过治疗,现已痊愈归队,又拿起了放羊鞭。
中共乌拉特中后联合旗委员会及时向全旗通报表扬了她的先进思想和先进事迹。乌拉特中后联合旗革命委员会发给奖金三百元,以资鼓励。
目前,一个“学习敖腾格日乐,争取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多作贡献”的活动,正在乌拉特草原的各族青少年中蓬勃展开。许多青少年给她送慰问品,写慰问信,表示要好好向她学习。有的青少年还专程来到敖腾格日乐的家里,请她介绍先进事迹,同她一起座谈。旗委所在地海流图镇的几所学校里,自从开展学习敖腾格日乐的活动以来,青少年中出现了尊敬师长,热爱集体、热爱劳动、助人为乐的新风尚。
敖腾格日乐所在的巴音哈太公社小学少先队组织,前不久已经接收她为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给她戴上了鲜艳的红领巾。

暴风雪中的小英雄
亲爱的读者,你可曾记得,十五年前“草原英雄小姐妹”——龙梅、玉荣在风暴严寒中英勇保护集体羊群的事迹吗?今天,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象和煦的春风吹拂草原的时候,在内蒙古乌拉特草原上又开放了这样一朵鲜艳的英雄之花——一个十一岁的蒙古族小姑娘与风暴严寒搏斗了二十一个小时,保护了集体的羊群。她的名字叫敖腾格日乐。
敖腾格日乐是乌拉特中后联合旗巴音哈太公社朱苏木拉生产队女牧民夏拉胡的小女儿。
四月十一日清晨,乌拉特草原风和日丽。从八、九岁起就经常跟着妈妈、姐姐放羊的敖腾格日乐,这天看到妈妈在照料几只病弱羊,姐姐要到西草滩去搂草,便央求去放牧一群良种羯羊。
四月,正是草原上青黄不接的季节,枯草已经啃光,青草还没长出来。为了让羊吃得饱些,敖腾格日乐就把羊群赶到平常很少有人去放牧的远处草场。
草原上的天气,变得很快,说变就变。
上午十一点多,突然从西北方向刮来十级风暴,不一会儿把个宁静的草原搅得天昏地暗。敖腾格日乐一看天色不好,就准备打转羊头回家。可是风暴来得这样迅猛,沙石漫天飞扬,荒草连根卷上天空,小敖腾记事以来还没见过这么凶的风暴。她骑的小灰驴在狂风中站立不稳,羊被吹得四处奔跑,不听指挥了。
小敖腾早就听妈妈说过,羊若是散开了,就容易被风暴卷走。她看到风刮得这么大,心想,羊是赶不回去了,唯一的办法是把羊赶拢,不让一只羊被刮走。沙石打得她睁不开眼睛,狂风呛得她喘不过气来,她使尽了全身力气,追赶着,阻拦着,呼喊着……,羊群终于被赶拢了。可是,风暴还在呼啸,羊群象断了根的沙蓬草在狂风中向前滚动,敖腾格日乐紧紧地跟在后边。
夜幕在草原上降临了。
羊群还在顺着风向奔跑。突然,她骑的小灰驴停住不走了。敖腾格日乐在这茫茫的黑夜里,心里有些害怕。因为她听人们说过,天气最坏的时候,也是草原上豺狼出没的时候,若是在这荒滩野地里碰上一只狼,该怎么办呢?小敖腾又想起了妈妈和姐姐,她们一定急坏了,也许正在草原上呼喊她的名字,四处寻找她呢……。心想,现在若是回家,小灰驴一定会把她驮回去的。去年夏天,敖腾格日乐有一次去采草籽,迷失了方向,就是这头小灰驴把她驮回家的。但是,“羊是牧民的眼珠子!”当她记起生产队长鄂尔顿巴雅尔经常讲的这句话时,小敖腾浑身就象增添了很大的力量和勇气,再也不害怕了,也不想着一个人回家的事了。
天越来越黑。在这漆黑的寒夜中,小敖腾凭着“咩咩”的羊叫声,辨别着羊群,注视着羊群的去向,生怕有一只羊离群掉队,遗失在草滩上。走着走着,她骑的小灰驴步子越来越缓慢。她怕把小灰驴累坏,翻身从驴背上跳了下来,拉着驴继续追赶羊群。
大约是半夜时辰,忽然前面出现了河床洼地,敖腾格日乐高兴极了。她赶紧跑到前面,把羊拦在一处背风的地方。在风暴中奔跑了一天的羊都累坏了,挤成一团,卧在地上。敖腾格日乐这时候才觉得浑身疼痛,两只胳膊抬不起来,肚子也饿得咕咕直叫。最难忍的是眼皮直往一起沾,困得厉害,她多么想舒舒服服闭上双眼睡一觉啊!可是,一想到队长的那句话:“羊是牧民的眼珠子!”就不想睡了。她强打起精神,继续守护羊群。
约莫过了个把小时,狂风又改变了风向,象无数支乱箭射来,羊群尖叫着又四处乱跑起来,有几只已被大风刮离了大群。敖腾格日乐立刻去追堵。她刚把这边的羊堵住,那边的羊又跑开了,就这样,她堵了又堵,拦了又拦,几次摔倒了又爬起来。等到把跑散的羊拦归大群的时候,小敖腾已是满头大汗,一点力气也没有了。
黎明前,是草原上最黑暗最寒冷的时候,气温下降到零下二十度。狂风还在无休无止地刮着,突然,敖腾格日乐发现远处有两束闪闪烁烁的灯光,她用衣袖擦了擦眼睛,看见是汽车正向着自己的方向开来。她高兴地大声呼喊起来:“我在这儿!我在这儿!”可是,这声音一出口,就被那呼啸的狂风吞没了。她想打转羊头朝汽车的方向奔去,但又怕汽车看不到自己和羊群。汽车在草滩上转了几个圈子,又消失在茫茫的夜色中了。
这辆汽车,正是公社派来找敖腾格日乐和羊群的。
原来,草原上刮起风暴后,在家里照料病弱畜的妈妈立刻和大姑娘一起去找敖腾格日乐。母女俩在草滩上找呀,喊呀,两个钟头过去了,也没见到敖腾格日乐的影子。她们断定孩子和羊群被风暴卷走了,于是又赶快去报告给生产队长鄂尔顿巴雅尔。刚刚劳动回来的鄂尔顿巴雅尔一听,连茶也顾不得喝一口,便骑上毛驴朝东南草滩奔去。
敖腾格日乐和队里的羊群被风暴卷走的消息,很快传遍了全队。党支部书记、工作队员和刚刚从草原上劳动归来的牧民们,都跑到她家来探望,紧接着骑马乘骆驼,分头到草原上去寻找敖腾格日乐和羊群去了。
深夜十二点多,公社得到了这个消息,正在值班的革委会副主任张保全(蒙古族)立即带人乘汽车驶向风暴迷漫的草原。
整整一个下午和一个夜晚,人们嗓子喊哑了,手脚冻僵了,眼皮被风沙打肿了,可还是没有找到敖腾格日乐。
早晨六点来钟,天放亮了,风力稍稍减弱了,人们分散到草原深处继续寻找。鄂尔顿巴雅尔骑着马来到高坡上,向前了望,发现前面一片低洼的草滩上隐隐约约有一群羊在向前蠕动,羊群后边,跟着一个骑毛驴的人。他分外喜悦,猛地朝马屁股抽了两鞭,飞也似地朝前奔去。
马越跑越近,鄂尔顿巴雅尔完全认出来了,正是敖腾格日乐。“敖腾格日乐!”他不禁大声喊了起来,可是连喊几声都没有回音。当鄂尔顿巴雅尔飞马来到跟前时,小敖腾微微笑了笑,嘴角抽动了几下,却没有说出话来。原来,她的身子已被冻僵,手脚全被冻坏。鄂尔顿巴雅尔把孩子从驴身上抱下来,她当即就昏迷过去了。
鄂尔顿巴雅尔把小敖腾抱到就近的一户牧民家里,按照牧民的习惯,喂了一碗浓浓的酥油奶茶。两个小时以后,她慢慢地苏醒过来。人们闻讯赶来,个个喜出望外。他们看着草滩上那三百零八只良种羯羊一只也没少,又看着为保护集体羊群而被冻伤的小敖腾,都连连称赞说:天上的雄鹰,不怕草原上的风暴。我们的敖腾格日乐,可真算得上是草原上的小雄鹰啦!
现在,敖腾格日乐的冻伤经过治疗已经痊愈,身体完全恢复健康,她又重新拿起放羊鞭,帮助妈妈去放牧自己战胜风暴保护下来的羊群了。
新华社记者 刘云山(附图片)
新的草原小英雄敖腾格日乐。门德摄

专栏:工作研究

中等教育结构改革是当务之急
——从一个地区中等教育现状的调查想到的几个问题
开封师范学院教育教研室教育学组
我们对开封市和开封地区的中等教育进行了初步调查。根据调查材料,提出我们一些不成熟的看法。
开封市、开封地区普通中学发展很快。一九六六年,开封市市内中学有初中二十三所,高中九所,铁路局办铁路中学一所,民办中学五所。目前,市内中学已达五十三所,其中除五所是初中外,其余四十八所都是有高中的完全中学。高中班已达四百八十个,比一九六六年的八十四班,增长了近五倍。开封地区,一九七三年有初中六百五十一所,高中八十所,现在初中已发展到一千四百八十三所,高中二百四十四所。全地区九个县绝大多数大队,都办了七年制学校;每个公社,都有一所高中。
当前中等教育存在几个急待研究、解决的问题。
一、农业中学、中等专业学校和技工学校数量太少。开封市在文化大革命前,中等专业学校和技工学校除有黄河水利学校、开封师范、工艺美术学校、省二技校、第一职业学校、商业财会学校外,还有一些大的工厂企业办的技术学校或技工学校。当时,每年初中毕业生约五、六千人,考入这类学校的,均在三千人以上,占初中毕业生的五分之三,升入高中的,一般是千人左右,约占五分之一。开封地区原有中专六所,农业中学五百七十八所,每年也都吸收大量小学和初中毕业生继续学习。这些专业学校培养了一大批具有一定专业知识、掌握一定生产技术的技术人员和熟练工人。文化大革命中,由于林彪、“四人帮”乱教育,砍学校,中等专业学校所剩无几了。农业中学减少了百分之八十七。由于专业学校大量被砍,造成专业人员奇缺。以开封市化工五厂为例,一九七六年这个厂增添青年工人三十三人,其中高中毕业生十一人,初中毕业生二十人,小学毕业生两人,有关技工学校的学生一个也没有。这些青年工人,对化工厂全是陌生的。其他各条战线,也大体如此。
二、普通高中发展太快,师资缺乏,影响教育质量。这集中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有些中学必开课程,因缺教师而不能开设。比如开封县,十八所高中,有三所未开外语,一所未开数学,两所未开物理和化学。二是部分教师业务水平不能适应高中需要。中学数量激增,教师缺乏,各地便层层选拔:重点中学从公社高中里挑,公社高中从队办中学里拔,队办中学又从小学里抽。例如,开封县大李庄高中、巩县九中和涉村高中的五十五名教师中,原高中教师只有三人,从初中教师调来的十七人,从小学调来的二十人。其结果,削弱了初中和小学的师资力量,也影响了高中教学质量。
三、大批中学毕业生既无继续学习机会,又不能在生产中很好发挥作用。一九七八年,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的,开封市约占百分之七十六,开封地区占百分之三十五左右。高中毕业生进入高等院校的为数很少,还不到百分之一。绝大多数毕业生都要直接参加工农业生产劳动。但他们学的多是普通文化知识,缺乏有关的专门技术知识和专门的生产技能,不能在生产中发挥应有的作用。这是当前中等教育状况同国家急需建设人才的一个突出矛盾。
从这种状况出发,我们认为,必须积极、稳妥、有计划地改革中等教育结构。
目前,农村初中过于分散。一些大队办的七年制学校,中学班只有几十个学生,师资力量薄弱,两校或几个学校之间的距离又很近,可否考虑分片设点,适当集中,把两个或几个学校的中学班合起来办学?至于高中,很多同志都认为,普通高中不宜太多,应该调整、整顿,适当减少数量,努力提高质量。有些普通高中,可改办农业中学或其它中等专业学校。
邓小平同志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扩大农业中学、各种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的比例”。通过调查,我们深感这确是中等教育结构改革的当务之急。现在,一方面是农村和城市都十分缺少各种中等专业人才,一方面是大批初中、高中毕业生未能升学,而又缺乏专业技术知识。开封地区,每个大队都有一批初中、高中毕业生在家劳动,但社队却普遍缺少财会、农机、农技、水利、畜牧兽医等专业人员。解决这个矛盾,就必须扩大农业中学、各种专业学校、技工学校在整个中等教育中的比例,在城市中积极发展中等专业学校和技工学校,在农村中积极发展农业中学和农业技术学校。
我们对巩县二十里大队农业中学进行了调查。这所农中实行半农半读,一九七五年开始创办。尽管办学时间不长,规模很小,按照农中要求,课程开设还不完备,但它给人以很大启示。第一,解决了农村初中毕业生继续学习提高的问题。建校前,这个大队历届初中毕业生,极少数升入高中,绝大多数在家劳动,由于少年儿童贪玩爱耍,人称“队长愁”。建校后,大队每年初中毕业而未能升学的,全部吸收到农中学习。在农中,他们不仅提高了思想,增长了知识,也初步掌握了一定的工农业生产技术。第二,为大队培养急需的专业人员开辟了一条途径。已毕业的四十七名学生,除三人参军,一人升学外,其余的有些人在队办工厂,有些人当了民办教师、技术员、拖拉机手、汽车司机等等,在各项事业中发挥了较好的作用。第三,为集体创造了物质财富。农中现有耕牛五头,猪四十头,种果树两千多棵,已生产粮食六万多斤,蔬菜果子共收入两万多元。这种学校,当地群众是欢迎的。有些同志建议:县里可办农中或农业技术学校,招收初、高中毕业生,公社也可以办,有条件的大队也可以办,从实际出发,采取多种形式办学,并注意不断提高教育质量。这个意见是有道理的。发展这种专业学校,不仅是近期的需要,也是将来各项建设事业发展的需要。
无论是发展农业中学、中等专业学校和技工学校,还是对普通中学进行适当调整,都要很好地解决一些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这不是单靠教育部门就可以办到的,必须由各条战线、各个部门共同努力。比如,各级各类学校发展的比例、招生数量如何与各种建设事业发展的需要相适应,各种专业学校专业课教师如何配备,教材、图书资料、仪器设备如何供应,办农业中学的生产劳动基地和必要的劳动工具如何解决,等等,这些都需要各有关部门共同重视,认真研究,大力支持,才能取得较好的效果。

中医文献急待整理
北京中医学院 任应秋
丰富的中医文献,是构成中国医药学伟大宝库的主要内容之一。据一九七八年医药图书馆会议统计,全国共有各种医药图书一万余种。数量之大,门类之多,远非世界其他国家医药文化所可比拟。如闻名于中外的《黄帝内经》,包括《灵枢》和《素问》各有八十一篇,早在二千年以前,便分别从脏腑、经络、病机、病症、诊法、辨证、治则、针灸、方药、养生等等方面,对人体生理活动、病理变化,以及诊断治疗的方法,结合当时自然科学的成就,作了比较系统、全面的综合叙述。它不仅总结了秦汉以前的医疗经验,而且把医疗经验和保健的原则提高到朴素唯物主义哲学原则的高度,并以自发的辩证法观点同形而上学的医疗观点作斗争,为祖国医学奠定了比较坚实可靠的理论基础。现在中医运用的传统的基础理论,仍以它为主要依据,用以指导临床实践。约成书于公元一九六——二○四年的《伤寒论》十卷,通过对伤寒病的治疗,总结出用“六经辨证”的一整套辨证论治规律,大大提高了医疗效率,成为一部理论结合实践的不朽名著。约成书于一五七八年的《本草纲目》五十二卷,共载药一千八百九十二种,分十六部,共六十二类,被译成朝、日、拉丁、英、法、德等多种文版,流行于全世界。仅从这几部具有代表性的中医文献来看,其内容的丰富多采,便可概见了。
现在生物时钟学,发现每一种生物,从微小的单细胞草履虫以至于人,是由一种复杂的生理节奏所控制。现代医学已证明人体内的细胞分裂、血液成分、直肠温度、尿量及尿的成分等等,都有着昼夜节律,一个月或一年的节律。就是说,人体里确实存在着生物钟。中医文献也认为人身营气和卫气的运行,都是有节律的,而且可以用客观指标测定的。《灵枢·五十营》说:“愿闻五十营奈何?曰:天二十八宿、宿三十六分,人气行一周,千八分。”就是说,营气在人身运行,一昼夜共行五十周,周天二十八宿,每一宿的等距为三十六分,加起来共得一千○八分,这就是营气运行的度数。又《卫气行》说:“卫气之行,一日一夜五十周于身,昼日行于阳(手足三阳经)二十五周,夜行于阴(手足三阴经)二十五周,终而复始,一日一夜,水下百刻而尽矣。”这是用“漏刻”来测定卫气运行于人身的节律。后世针灸家依据营、卫气运行的这一节律,测定出脏腑的时刻表,标志五脏六腑十二经气在一日十二时辰里各自的旺时。用于临床,往往取得比较满意的疗效。
中医文献是很有价值的,应该进行整理。可是,建国已三十年,中医文献的整理工作,可说是基本上没有动起来,而具有整理工作能力的老专家却相继去世,现在已没有多少人。特别是本身是中医而又具有训诂学知识的,目前已成空白。这些年培养出来的年青中医,对于中医文献知之甚少。例如去年中医研究院和北京中医学院招了第一期研究生班,这批研究生来班学习以前,没有一个通读过《内经》。根据他们现有水平来看,要读懂《内经》还有不少困难。如果再不重视,我估计十年以后,要想对中医文献进行整理,就会更加困难。
写到这里,我想起一件事来。沈阳某大学教授王某某,解放后从英国回来,带回伦敦、巴黎所藏我国敦煌晋唐人所写卷子的大批照片,其中有医籍部分。她先交给文化部,继而转交中医研究院。我经多次查询,听说这批照片还在山西稷山仓库里睡大觉。敦煌卷子可以说是国宝,所以当年帝国主义者才洗劫而去。有心人既然摄制照片带回来了,便应该珍视它,把它好好地整理出来,编印成书,广为流传,使其能为发扬祖国医学服务。亡羊补牢,犹为未晚。不然,虽有献璞的楚人,却不遇识璧的文王,怎不令人叹息呢!
最近,《医学百科全书祖国医学分册》编委会,为整理中医文献问题,曾举行一次老中医和部分西学中人员参加的座谈会,大家一致要求卫生部应立即成立中医文献出版委员会,聘请对中医文献素有研究的专家组成,并相应地筹设中医出版机构,专门从事整理出版中医文献的领导和组织工作,订出近期和远期的规划,有步骤地把这一工作开展起来。

广东万余名被迫害的中小学教师归队
顾大局 向前看 在新长征中多作贡献
据新华社广州五月十八日电 广东省各地中小学党组织在平反冤案、假案、错案中,注意引导受过伤害的教师职工顾大局,向前看,加强团结,在新长征中多作贡献。一年多来,全省中小学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被错误处理出队的教师已有一万七千多人归队,占这些教师总数的百分之八十八。
广东省中小学教育战线各级党组织很重视平反冤案、假案、错案的工作。据统计,去年以来,全省中小学已有二万一千多宗冤假错案和历史遗留问题得到了平反和正确的处理。为了引导受伤害的教师向前看,广东省中小学教育战线各级党组织对这些教师的思想工作做得比较细致深入。肇庆、海南、汕头等地教育部门的领导同志深入基层,召开座谈会、平反会、谈心会。在落实政策过程中,教育部门各级党组织一方面教育在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影响下说过错话、做过错事、错整过别人的同志,在斗争中自觉肃清流毒,提高觉悟,主动同那些受伤害的同志搞好团结;一方面启发受伤害的同志要向前看,不要计较个人恩怨。茂名市金塘中学有个女教师,过去曾被错打成“反革命分子”,平反后仍对学校一位领导干部有意见。茂名市教育局党组织几次找她及其亲属谈心,启发她从大局出发,把仇恨集中在林彪、“四人帮”身上。经反复做思想工作后,她消除了怨气,表示要团结起来,努力为四个现代化培养人才。
广东各地中小学还注意在生活上关心这些教师。对这些教师提出的各种合理要求,教育部门各级党组织按政策规定,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尽可能帮助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就解释清楚;对于个别教师提出过高的要求,则讲明党的政策,做好思想工作。由于认真落实了政策,广大教师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