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受到社员欢迎的一种科学管理方法
——湖南省汉寿县小港十三队搞好定额管理的经验
湖南省汉寿县洲口公社小港大队十三生产队,从一九六一年开始实行劳动定额管理。十多年来,由于落实了党的“按劳分配,多劳多得”政策,有效地克服了干活好坏不分、赏罚不明的平均主义现象,调动了群众的劳动积极性,社员不“坐大船”,不“划懒桨”,劳动效率比较高,集体生产有条不紊,持续发展。到一九七八年,粮食总产二十八万三千五百斤,比建队初期增长一倍半,亩产一千三百斤,向国家交售六万七千斤;全年总产值四万四千八百七十一元,比建队初期翻了一番,生产费用只占总产值百分之二十二,社员纯收入比建队初期增长一倍,每人平均一百二十元,口粮七百斤。全党工作着重点的转移,激励他们决心进一步搞好定额管理,狠抓增产措施,为实现今年粮食总产三十五万斤、总产值六万六千元的计划而努力奋斗。
这个队坚持定额管理十九年,在实践中不断摸索规律性,较好地解决了管理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使定额管理不断完善,更加简明,更加科学。
一、民主讨论 合理定额
合理制订各项农活的计酬标准,是搞好定额管理的基础。这个队大多数农活都有定额标准,随着生产条件和气候的变化,操作技术的改进,少数农活原来的定额逐渐变得不合理,致使有些农活抢着做,有些农活无人做,生产任务不能按期完成。队委会发现问题后,及时研究,随时修改定额,使各项农活的定额工分大体平衡。为了把定额搞合理,采取了以下四个办法:第一,每年在年初召开社员大会,民主审订全部农活的定额,对偏紧偏松的定额进行调整,使各项农活基本平衡,队干部不搞“张口定额”。第二,对于技术性农活、劳动强度大的农活和在生产中比较重要的农活,在计酬标准上适当提高,使技术活高于普通活,重活高于轻活,比较重要的活高于一般的活,以发挥那些有专长的社员的积极性。第三,从实际出发改变制订农活定额的方法。如原来插秧定面积,不能保证密度,便改为定蔸数,把原来一个定额插四分田,改为插一万蔸。养猪,原来一个社员养多少猪记多少工,调动不了积极性,便改为以产计工,每长一斤毛肉记四分工。第四,有时出现一些新工种,如种黄麻,这个队从未种过,干部社员都没有经验,便先试后定,或者先做后定,力求合理。这个队由于采取上述几种办法,各项农活的定额没有过松过紧的现象,大家比较满意。
二、克服烦琐 简便易行
这个队从一九六一年实行定额管理以来,经历了一个由繁到简,由单项定额到尽量搞综合定额的过程。开始,他们认为搞单项定额,工种分得细,越细越合理,劳动积极性就会越高。后来,他们在实践中认识到,越细越烦琐,行不通。如犁田一项,按水田、耕牛的等级分为犁、耙、滚等三十二个定额,会计算不清,劳力记不住,群众反映是一本“麻花帐”。从一九七二年开始,他们把工序衔接、能连续操作的农活综合在一起制订定额。如浸种育秧,从选种、浸种、催芽到秧田管理为一个综合定额,大大简化了评工记分的手续。通过这样改进,把原来的三百六十多项定额,简化为四十七个综合定额和五十个单项定额。实行综合定额的好处很多,最主要的是简便易行,也有利于小段排工和加强责任制。
三、实行“五定” 奖罚兑现
前些年,这个队虽然搞了农活定额,但生产责任制不健全,社员也没有定劳动任务,曾出现过干部临时点“兵”、劳力调配不当、窝工浪费和个别社员出工不出力的现象。有一年只插一百五十亩早稻,本来是可以保证季节,完成双插任务的,但由于劳力没有组织好,任务没有到组到人,有的怕苦怕累,劳动不积极,结果延误了季节,使晚稻生产受到了很大影响。他们及时分析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认识到光有农活定额,还不能把集体生产组织好。要组织好集体生产,必须在实行定额管理的基础上,建立严格的生产责任制,规定每个社员的基本劳动任务,实行奖罚兑现。办法是,在生产队的统一领导和安排下,由社员自愿结合,组成临时的、季节的、常年的作业组,根据每个时期的生产需要,生产队作出小段计划,分段把各项农活分配到组,实行“五定”(定劳力、定任务、定工分、定质量、定奖罚)责任制。每段任务完成后,经队里检查验收,按农活定额付给工分报酬,组内活评到人。有些农活一个人可以单独干的,就把任务和工分一并包到人。个别农活不能制订定额的,按同等劳力记工。采取这些措施以后,生产队能合理地、及时地组织劳力投入生产,充分挖掘劳动潜力,社员也能及时完成任务。去年十二月的一天,生产队要从小港运回一批磷肥,就组织了三个小组,每组一条船、五个劳力,每运六百斤记十分工;其余劳力用肩挑,每百斤记三分工。到组到人的责任明确,二万八千斤磷肥,一天全部运回,施到了绿肥田里。
四、坚持质量 验收记工
在开始实行定额管理时,这个队有的社员做工只图数量,不求质量。如插秧,规定插4×5寸,有的却插4×6寸。扯草,有的尖起指拇扯,或者用一只手扯,只打浑水。象这样干活,耍滑人占便宜,老实人吃亏,多劳不能多得,农活质量得不到保证,科学种田的水平提不高。针对这个问题,他们决定把检查验收农活质量,放在搞好定额管理,考核劳动成绩的第一位来抓。采取的办法是:建立农活质量验收小组,由队干部和社员代表组成,在每段农活完成以后,通过验收记工分,没有达到质量标准的,能返工的就返工,不能返工的就扣工;开展群众性的评比活动。大宗农活发动社员民主鉴定,评比质量好坏,确定奖罚,这样,质量好受奖的社员满意,那些因耍滑而被扣减工分的人也口服心服。对一时难于验收质量的农活,如打农药、撒化肥等,则由干部亲自带领去干。搞好检查验收的关键是要敢于坚持原则。去年,妇女队长带几个妇女插早稻,秧苗不好扯,就扯了几十把中稻秧插在田里,过了一段时间,早稻成熟了,中稻才抽穗。有些人认为带队的是干部,主张不扣她们的工分。队委会认为不行,越是干部越要搞好质量,于是按照定额标准,照数扣减了工分。这件事对大家教育很大,干活时人人互相监督,各项农活工夫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五、干部以身作则 加强政治思想工作
这个队的干部深深体会到:定额管理虽然是一种先进的管理方法,但它不能代替政治思想工作,只有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才能保证定额管理实行得更好。从十多年坚持定额管理的实践来看,由于农活种类多,变化大,定额不可能做到百分之百的合理,有时免不了出一些矛盾;农活的工夫质量,单纯靠检查验收,也不可能全部保证搞好;还有的人怕苦怕累,不愿干重工、难活,斤斤计较工分,这些问题,只有靠政治思想工作来解决。在这方面,他们抓了四件事:一是采取上门谈心等多种形式向社员进行遵守劳动纪律、热爱集体的教育,使他们关心集体,自觉劳动;二是抓典型,树标兵,使社员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树立社会主义新思想、新道德、新风尚;三是开展劳动竞赛活动,每年在春插、双抢、年终评选先进,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造成户户争先进,人人当模范的气氛;四是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干重活、难活,讲究工夫质量,事事处处给社员作表率。由于抓了这些工作,全队政治空气比较浓厚,一心为公劳动的社员不断涌现。在先进典型的带动下,有些后进社员也大有转变。有个青年社员好逸恶劳,去年只出勤二百四十天,成了困难户。干部结合年终分配兑现,给他讲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使他认识到,集体好比江中水,个人好比水上船,水涨船高,集体生产搞好了,个人收入才能增加。他认识提高后,订出了个人劳动规划,难活、重活、脏活抢着干。
中共汉寿县委办公室
汉寿县农办调研组

农业部负责人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
战胜低温灾害 力争农业丰收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二日电 今年以来,我国南北不少地区相继出现低温阴雨,给农业生产带来严重威胁。当前农业生产形势如何,怎样战胜低温灾害,夺取夏粮和全年农业丰收,是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最近,农业部负责人就这个问题向新华社记者发表了谈话。
这位负责人说,我国农村贯彻落实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干部、社员的积极性,各地农村安定团结,形势很好。今年夏熟粮、油作物长势大部分好于往年,季节较早的南方有的地区已经收割完毕,有的地区正在收割,据不少地区反映:产量比丰收的去年可望增加。玉米、高粱、大豆等作物的春播和南方早稻插秧已经基本结束,各地的增产措施订得扎实。前一阶段干旱,人们很担忧,现在全国除云南等省外,大部分地区旱情得到缓和或解除,北方地区人们正在赶插甘薯,抢播花生;南方水稻产区正抓紧栽插中稻,努力夺取全年农业丰收。
但是,由于今年三月份以来,从南到北相继出现低温阴雨,特别是东北、华北、西北大部分地区,出现了类似一九七六年的严重倒春寒天气,而且低温阴雨交织在一起,持续时间长,范围广,后期降温幅度大,日照少,对农业生产危害很大。北方地区小麦目前长势虽然好于往年,但生长发育推迟了七天左右,后期遭遇干热风的可能性较大。有些地方麦苗较长、茎秆软,已经出现倒伏现象。东北、华北、西北等地春播也普遍推迟十天左右,有的长达半月以上。华南地区早稻插秧季节也推迟七天左右,可能影响双季晚稻的适时栽插。
他说,摆在我们面前的紧急任务是,要继续贯彻三中全会的精神,进一步调动广大干部、社员的积极性,战胜低温冷害对作物生长造成的危害。当前特别要注意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小麦后期田间管理,夺取夏粮丰收。北方小麦主要产区从现在到麦收还有半个月至一个月,这是小麦灌浆的关键时期,也是容易出现倒伏、遭受病虫害、干热风和阴雨霉烂,严重影响产量的时期。各地要因地制宜地采取有效措施,抗御各种灾害。要做好夏收农机具等各方面的准备工作,安排好农活,适时收割,精收细打,防止霉烂,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二、对春播作物和早稻,要早管细管,查苗补苗,促进早发、早熟,把低温迟播所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三、积极做好抢收抢种准备。由于夏收作物成熟期和春播作物播种期推迟,今年北方的夏收、夏种和南方的双抢季节,也将比往年更加紧张。因此,做好充分准备,搞好“三夏”、“双抢”,缩短夏播和晚稻栽插时间,是夺取今年秋粮丰收的关键。北方小麦集中产区,麦茬作物要搞好品种搭配,布局合理。要妥善安排好劳动力、畜力、机械,把能够往前赶的农活,尽量提前做好。现在有的地区正在进行麦田套种,这是一种抢季节行之有效的办法;有条件的地方还可提倡育苗移栽一部分晚秋作物;对于麦茬夏播的作物,也要早做规划,以便到时抢收抢种,尽可能缩短播种期,为晚秋作物创造适宜的生育期。南方晚稻同样要搞好品种布局,做好育秧和栽插准备,特别是杂交水稻的育秧工作,要保证苗足、苗壮,种足面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大幅度提高晚稻总产量。
农业部负责人最后说,只要各地根据当地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不失时机地掌握生产环节,就可以战胜灾害,夺得夏季增产和全年农业丰收。

吉林集中力量战胜倒春寒
全省大秋作物播种已经适时完成
据新华社长春五月二十二日电 吉林省广大农村干部、社员集中力量奋战倒春寒,六千多万亩粮、豆作物和一百多万亩甜菜、三百多万亩油料作物,已经适时种完。
记者在田间看到,播过种的农田,块块平整,土暄垄直,种得细,种得满,压得实;早播的玉米、高粱、大豆、谷子,幼苗已破土,长得茁壮。
四月中旬,正当开犁播种的时候,阴雨连绵,气温下降,播种期推迟。为了把作物种在“火候”上,四月下旬,天刚转暖,全省各地就男女老少齐动员,机马牛犁齐上阵,迅速掀起了突击抢播的热潮。全省投入春播的大中型拖拉机一万六千八百多台,机播面积达二千多万亩,比去年扩大了五百多万亩,大大加快了播种进度。今年各地虽然开犁播种的时间推迟了,但结束的时间并不比往年晚。

郑州铁路分局干部深入基层发动群众
抓好均衡运输 提高通过能力
四月份,分局管内的京广、陇海两大干线畅通无阻,提前超额完成货运任务
本报讯 郑州铁路分局组织干部到基层单位,深入贯彻三中全会精神,发动广大职工狠抓均衡运输,提高关键区段的通过能力。四月份,这一分局管内的京广、陇海两大干线畅通无阻,提前超额完成了货物发送任务。
郑州铁路分局货物列车的周转量占郑州铁路局的第一位,而郑州铁路局又占全国的第二位。郑州分局运输生产情况好坏,不仅影响郑州分局,而且影响全国。过去,由于运输组织工作薄弱,车流不均衡,有时车少,造成运输能力的浪费,有时车多,又出现车辆积压。
今年四月,郑州铁路分局的十八名领导干部连同机关科室干部一百多人,分别到郑州、漯河、平顶山、信阳、商丘、开封等铁路地区,抓好均衡运输,建立良好的运输秩序。郑州北站是全国最大的编组站,东、南两个方向的货运量很大。这里的职工积极地为保证按运行图行车创造条件,对于通过郑州北站大量有编组作业的货物列车,按照铁道部关于货物列车可以提前不超过十五分钟发出的规定,积极按运行图争取点前开车,以点前保正点;对于通过郑州北站的直达货物列车,力争在点内开出。郑州北站的职工把抓均衡运输总结了七句话,就是“编制计划不能松,东、南开车不能空,点前点内要力争,发现问题快反映,抓住关键要猛攻,加强协作底交清,交班碰头要严明”。四月份,北站日场办理车数计划是一万三千多辆,实际完成一万四千多辆,压缩了中转时间,列车发出正点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
商丘和信阳车站是分别向徐州分局和武汉分局交接车的关键区段站。这两个车站与邻局调度室密切配合,抓好日班阶段计划,合理使用线路,保证列车正点发出,向邻局交接车数日趋稳定。四月份商丘车站提前十三天完成装车计划,信阳车站创造了两万列无一切行车事故的好成绩。由于抓住了均衡运输这个主要环节,四月份郑州分局多装煤五百多车,运输秩序越来越好,运输效率不断提高,管内京广、陇海两大干线畅通无阻。

谈旅游业
一提起旅游,有人就想到游山玩水,吃喝玩乐,因而把旅游事业看成是资本主义的玩艺。这种看法,是很表面的。
旅游古已有之。我国的大旅行家唐玄奘、郑和、徐霞客,在人民友好、文化交流、宗教传播,以及对山川名胜和风土人情的考察诸方面,都有杰出的贡献。近三十年来,旅游作为一种事业,已经引起世界各国的重视。随着旅游者潮水般在世界各地涌来涌去,旅游业又成为赚取外汇的重要途径之一。
去年十月,罗马尼亚朋友在访华期间对我们说:中国有世界上最悠久的文化、历史,名胜古迹比比皆是,许多自然风光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这一切,都是国家的巨大财富,正如煤矿、铁矿、油矿一样。
把风光名胜看作是蕴藏着巨大财富的一种矿,这个比喻很有启发。煤、铁、石油有煤炭部、冶金部、石油部负责去开采,那么,风光名胜这样的财富,就要靠旅游部门去开发,把它变成有利于社会主义建设的收入来源之一。
发展旅游事业,不仅可促进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而且在经济上有着重要的作用,是积累外汇最合算的途径。以香港为例,旅游业收入的外汇,成为香港对外贸易收支得以保持平衡的一个主要因素。据报道,一九七七年香港对外贸易的入超额达三十八点七亿港元,正是靠了当年旅游业收入的四十点六亿港元,才抵销了外贸逆差。
也许有人说,发展旅游业是旅游部门的事情,只要他们提高了认识,问题就解决了。其实不那么简单。办旅游首先要有房间,运送旅游者要有各种交通工具,游览地的自然风光和名胜古迹需要修缮和保护,还要生产各种游览用具、纪念品、画册,要开设专供旅游所用的餐厅、商亭、冷饮店,修建包括卫生间在内的一系列服务设施,这就牵扯到建筑、交通运输、饭店管理、园林管理、文物保护、工厂、商业、服务行业等各个方面,实在不是旅游部门一家可以独揽的。在目前的管理体制下,必须有各方面的大力支持、配合、合作,才能共同把这个蕴藏着巨大财富的“矿”开发出来。反过来,旅游事业的发展,又必然会带动和促进上述各方面事业的发展。因此,各方面都需要对发展旅游事业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认识一致了,才有积极性和主动性。
所谓各方面,关键是各级领导。在国外,省长、市长亲自管旅游的很多。在我国,旅游工作似乎还没有摆到各级领导的重要议事日程上,致使一些小事也很难解决。以长城为例,八达岭车站,既无站台,又无候车室,游罢长城,无处歇脚,累了只能在石头上坐一坐。这里既没有介绍长城的历史和文物的陈列室,也没有关于长城的外文书籍和导游材料,许多外国游客说,迢迢万里来到长城脚下,除了城墙之外什么也看不到。登长城要穿平底鞋,夏天要草帽,老人要拐杖,这里统统不卖,外国游客只好在香港治装,我们办旅游让香港大做其生意。茶水商亭露天经营,游客有打油诗曰:“大风起兮云飞扬,沙土入水成泥浆,远游长城来饮茶,为何不设挡风墙?”如此等等。这些问题有关方面已经呼吁已久,为什么迟迟不能解决呢?
不久前,北京市革委会领导同志,专门召集市属各有关单位,研究解决长城游览中存在的问题。会议认为,“本来可以解决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是“由于我们对发展旅游事业的重大意义认识不足”。现在,认识提高了,组织领导的问题很快就解决了,会上商订出了改进八达岭游览区服务接待工作的五项具体措施,分别责成有关局、委负责办理,有些已经初见成效。这一事实说明,只要领导重视,各方面的力量就能组织起来,一个“富矿”就能得到更好地开发。
本报记者 丛林中

为旅游事业和外贸出口服务
杭州市扩大工艺美术品生产
据新华社杭州电 杭州市工艺美术品的生产越来越丰富多彩。年初以来,全市生产的四十多类工艺美术品中,除了传统的西湖绸伞、王星记扇子、西湖手杖、肖山花边等产品外,又增加了玉石雕刻、金银首饰、画帘屏风、花竹制品等二百多个新的花色品种。目前,这些工艺美术品已经开始大量供应旅游外宾的需要,一部分还远销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杭州市工艺美术工业公司在扩大工艺美术品生产的过程中,还改进了产品包装,使商品的装潢更加漂亮精致,旅游者携带起来很方便。

中国国际旅行社北戴河海滨旅游公司成立
据新华社北戴河电 中国国际旅行社北戴河海滨旅游公司,十八日在这里成立。公司将从七月起接待旅游客人。
为了迎接公司成立后的第一批客人,北戴河海滨旅游公司正在积极进行各种准备工作。座落在山岗和海滨的一幢幢别墅、楼房,正抓紧维修、改造,几座设备较好的礼堂和一些会议室,正在改造成俱乐部和各种娱乐场所。一些名胜古迹也在修缮。厨师、翻译和导游人员,也正在加紧培训中。
北戴河处于渤海之滨,风景秀丽,气候宜人,长达十多公里的海水浴场,沙软滩缓,进行日光浴和海水浴的条件极好;附近还有联峰山、山海关等名胜古迹,是驰名中外的避暑游览胜地。
今年二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将中央机关和军委在北戴河的休养区拨给旅游部门使用后,有关方面就在积极筹建专业旅游公司。
这个公司成立后将实行企业化,所属各宾馆均实行经济核算,主要接待外国旅游者和华侨、港澳同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