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上海市计划生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人口自然增长率降低到千分之五点零七
新华社上海五月十九日电 新华社记者奚锦芬报道:我国人口最多的城市上海市,计划生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去年全市人口自然增长率降低到千分之五点零七,是全国各省市中人口增长率最低的。
一年多来,中共上海市委曾多次召开市计划生育领导小组会议,以及区、县、局党委书记和计划生育办公室主任等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国务院对计划生育工作的指示,使各级干部提高对计划生育意义的认识,自觉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各区、县、街道、公社都注意充实和健全抓计划生育工作的班子,在区、县一级成立计划生育技术指导组。有些县还举办负责计划生育工作的干部学习班,进行政策、人口理论、有关业务知识等方面的专门培训。今年二、三月间,全市经过群众性的评议,评选出一九七八年市计划生育红旗单位七个,先进集体一百六十五个,先进个人一百五十六个,进一步推动了计划生育工作。
上海计划生育做得好的重要原因,是各部门、各单位思想统一,密切配合,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宣传活动。市计划生育部门编印了《提倡和推行计划生育的宣传提纲》,发至全市各基层单位。去年国庆和今年春节期间,计划生育部门又会同工、青、妇等有关组织,开展了正确处理恋爱、婚姻、家庭等问题的专题宣传活动。文化、电影部门拍摄了宣传计划生育好的故事片《儿子、孙子和种子》,以及科教片《节育手术》。有的区还举办了计划生育展览会,展出避孕方法、妇幼卫生知识、计划生育的先进个人和集体的事迹,以及有关人口理论、计划生育的意义等方面的材料和图片。报纸、电台、电视台也经常宣传计划生育。这些宣传活动,形式多样,生动活泼,收到很好的效果。
在做好计划生育的宣传工作中,各街道、里弄和公社、大队的基层干部发挥了很大作用。如长宁区天山街道的里弄干部,动员退休工人、里弄妇女和青年,运用黑板报、广播、读报座谈、文艺说唱等形式,重点宣传新时期计划生育的任务,使许多人特别是育龄夫妇受到了教育。这个街道去年人口自然增长率为千分之二点八六,计划生育率为百分之九十四,成为全市的计划生育先进单位。上海县虹桥公社大闸大队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带头不生第二个孩子,过细地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全大队出现了许多丈夫说服妻子、妻子动员丈夫的动人事例。现在,这个大队已有十七对夫妇表示自愿只生一个孩子。
通过宣传教育,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实行计划生育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去年全市一百四十多万对育龄夫妇中,百分之八十六点四落实了节育措施。上海焦化厂两千多名已婚的育龄职工,全部落实了节育措施。其中一百八十二名育龄职工,不久前联名向全市尚未生育和只有一个孩子的育龄夫妇发出倡议,自愿只生一个孩子,做破旧立新、移风易俗的促进派。这一倡议,得到了全市许多单位育龄夫妇的热烈响应。许多工厂企业、公社等单位还分别对实行计划生育较好的育龄夫妇进行了物质奖励。市有关部门已制定出一套有利于计划生育的具体政策和对只生一胎的育龄夫妇表扬和奖励的办法。最近,全市科研、教学、医疗、工厂等六十多个单位组成了计划生育科学研究中心,新成立了上海市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进一步对计划生育进行研究。

帮助中小学教师提高教学水平
东兰县建立教师业务学习辅导网
据新华社南宁五月十九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兰县为中小学教师建立了县、社、队三级业务学习辅导网,帮助广大教师开展业务学习,使全县中小学教学质量普遍得到提高。
粉碎“四人帮”以后,东兰县领导机关通过调查研究,了解到全县中小学教师的业务水平较低。不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就不能办好教育,就会拖四个现代化的后腿。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们从中小学教师中抽调几位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成立了一个教学研究小组,负责为全县教师搜集、编印学习资料,组织业务学习和函授教学,总结推广教师中的学习经验和教学经验,指导全县教学工作。各公社、大队分别抽调一些经验丰富的教师成立辅导站、辅导小组,定期给教师上辅导课。由于建立、健全了全县三级学习辅导网,从而保证了教师业务学习的经常化、制度化。全县统一规定中学教师每月用一天半在公社集中上辅导课,小学教师每半个月以学区为单位集中上一次辅导课。一个学期结束时,由县教学研究小组出题进行全县范围的期终考试。凡成绩达到中等师范学校毕业水平的,都由县教育局颁发证书,作为考核和使用教师的依据。
为了培训更多的教学骨干,这个县还采取了分科轮训的办法,办了两期有语文、数学、物理、化学等学科教师参加的轮训班,让他们分别集中在县上学习一段时间后,再回工作岗位,在搞好教学的同时,协助各地辅导站抓好在职学习。
为了保证教师有六分之五的时间从事业务工作,全县教师的各种活动,都统一由县教育部门掌握,任何单位和个人无权随意在学校里乱抽人。
东兰县由于狠抓了中小学教师的业务辅导和培训,教学质量普遍提高。

荣成县第六中学加强教师业务学习
改进教学方法 提高教学质量
据新华社济南五月二十日电 山东省荣成县第六中学加强教师业务学习,注意改进教学方法,既减轻了学生负担,又提高了教学质量,百分之九十的学生学习成绩比上学期有提高。今年以来他们采取了三项措施:
一、加强教师的业务学习。这个学校现有的四十名教师,只有十六人是高等学校毕业的,其余大都是高中或中专的文化程度,不少教师缺乏教学经验。根据这一实际,学校制订了教师业务学习日、集体备课会、轮流听课制等教师学习制度。各科教研组都选出教材中的难点作重点,由组内业务水平较高、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先讲授,组织任课教师学习,在学懂教材的基础上,再集体备课。有些青年教师还主动到老教师班上听课,学习老教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经验。教师之间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业务水平和教学质量都有了提高。
二、积极研究和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教师在讲课时注意深入浅出,生动形象,以多数学生接受能力为着眼点,进行课堂授课,然后分类指导,使各类学生都能及时消化课程内容。他们针对学生基础知识薄弱的情况,改变了过去只讲新课,不管基础知识的方法,按照课程需要,适当补讲基础知识,为学好新课程创造条件。
三、精心选择作业题,数量适当,真正起到消化教材,巩固知识的作用。今年以来,荣成县第六中学给学生布置的作业题,做到少而精,尽量不选大量教材以外的作业题,使绝大多数学生能在规定的时间完成。教师一般都下达“必作题”和“选作题”两种作业题,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去完成。各门课程布置作业,要求有轻重、缓急之分,统一安排,合理搭配,改变那种作业成堆、学生负担过重的倾向。

湖南一些中小学开展电化教育
据新华社长沙五月十九日电 湖南省一些中、小学近年来积极开展电化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沅江、耒阳、常德等县的电化教学搞得比较好。这些地方的县委和教育部门很重视这项工作,一些领导干部深入教学第一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沅江县文教局一直把开展电化教学作为提高教育质量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现在,全县五十八所区、社以上中学,有三十二所开展了幻灯教学。常德县已有二百三十多所中、小学开展电化教育。
开展电化教育,既要充分发动和依靠广大教师,又要有一支专业队伍。沅江县创办了电化教育工作队,既搞幻灯片的绘制生产,又指导学校电教活动。从创办以来,他们生产了近二万张教学幻灯片发到中、小学使用。
湖南省中、小学在开展电化教学的过程中,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地处农村的新化县第四中学,党支部发动教师因地制宜,就地取材,采用木质结构和普通反射光源,自制成功了幻灯机,还制成了幻灯片。

张如心孙定国黎明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华国锋叶剑英邓小平汪东兴王震胡耀邦同志等送了花圈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九日电 张如心、孙定国、黎明同志追悼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华国锋、叶剑英、邓小平、汪东兴、王震、胡耀邦等同志送了花圈。人大常委会,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共中央办公厅、组织部、宣传部和中央党校等单位,也送了花圈。宋任穷、康克清、彭真、薄一波、刘澜涛等同志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由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冯文彬同志主持,陈野苹、伍辉文、韩树英同志分别致悼词。
陈野苹同志致悼词说,原中央高级党校党委委员、中共党史教研室主任张如心同志,是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好干部、理论教育战线上无产阶级的忠诚战士,因受林彪、“四人帮”和分管党校的那个“理论权威”的长期迫害,于一九七六年一月在上海逝世,享年六十八岁。
悼词说,张如心同志生于一九○八年,广东省兴宁县人,大革命期间在广州参加革命运动,一九二六年到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接受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一九二九年回国在上海从事新文化运动,主持社会科学作家联盟研究部工作,努力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一九三一年他编著了《哲学概论》一书,介绍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对广大知识青年学哲学起了积极的作用。张如心同志于一九三一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在江西苏区总政治部任红军报主编,红军后方总政治部宣传部长,一九三四年参加长征。抗日战争时期,张如心同志先后在抗日军政大学、延安军政学院、中央研究院、中央党校、延安大学等处工作。全国解放前后,张如心同志曾任华北联合大学教务长、《北方文化》副主编,后任东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校长等职。张如心同志曾被选为第一、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党的七大、八大代表,是全国政协第一次全体会议代表、第二届委员,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委员。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张如心同志以坚强的革命毅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对我党我军的理论宣传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贡献,为党在训练和培养干部方面做出了显著的成绩。
悼词说,张如心同志在中共中央高级党校工作期间,结合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研究中国革命的实际问题,贯彻执行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方针,对毛泽东同志的哲学思想进行过认真的研究。他解放思想,畅所欲言,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他对那个分管党校的“理论权威”破坏干扰党的理论教育工作的行径进行过坚决的斗争,因而遭受林彪、“四人帮”一伙的打击和迫害。但张如心同志对党的革命事业充满胜利的信心,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持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对“四人帮”和那个“理论权威”进行了顽强的斗争。张如心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为党的理论宣传教育工作勤奋努力的一生。
伍辉文同志致悼词说,原中央高级党校党委委员、哲学教研室副主任孙定国同志,是党的好党员好干部、为人民立下战功的军事指挥员、理论宣传战线上的革命老战士。他在中共中央高级党校工作期间,因为遭受叛徒陈伯达和分管党校的那个“理论权威”的打击迫害,于一九六四年十二月十九日含恨而死,享年五十四岁。孙定国同志是山东省牟平县人,一九一○年出生于贫苦农民的家庭。一九三六年参加革命,一九四一年一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我军太岳军区二一二旅旅长,太岳军区副司令员,鄂豫陕后方副司令员、一分区司令员等职,为党为人民作了许多有益的工作。孙定国同志刻苦钻研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全国解放后他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论,深受广大知识分子和工人的热烈欢迎。他是我党理论宣传战线上勇于斗争的无产阶级战士,为党的理论教育事业作出了显著的成绩。
韩树英同志致悼词说,原中央高级党校哲学教研室讲师黎明同志,是党的优秀党员、好干部、理论战线上坚强的无产阶级战士。他是天津市人,生于一九一八年,一九三五年参加“一二·九”运动和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一九三八年十一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他出色地完成了党交给的任务。黎明同志一九六四年受到分管党校的那个“理论权威”的诬陷和打击,文化大革命中又受林彪、“四人帮”的摧残和迫害,一九六八年五月不幸逝世,享年五十岁。黎明同志自参加革命以来,特别是在艰苦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在党的领导下,他克服了种种困难,为党的干部教育和军队政治工作方面作出了显著的成绩。全国解放以后,他刻苦研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教学和理论研究方面成绩比较显著。
参加今天追悼会的还有有关部门负责人,张如心、孙定国、黎明同志的生前友好和亲属,以及有关机关的群众代表,共五百多人。

提高群众计划生育的自觉性
大邑县龙凤公社积极宣传只生一个孩子的好处
新华社成都五月十九日电 新华社记者曹光晖报道:四川省大邑县龙凤公社最近开展只生一个孩子的计划生育宣传活动,使广大群众提高了计划生育的自觉性。目前,这个公社有一百九十对育龄夫妇,积极响应,自愿采取有效措施只生一个孩子。
龙凤公社负责计划生育的同志对记者说:只生一个孩子的好处实在多,既可以减少国家和集体的负担,节省家庭开支改善生活,又有利于父母集中精力从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还有利于教育和保护儿童的健康成长。为了造成自觉搞好计划生育的社会新风尚,这个公社党委自党的三中全会以来,大力加强对广大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先后召开了生产队长以上干部会,大队妇女主任、赤脚医生会和独生子女夫妇座谈会,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反复宣传进一步搞好计划生育的重大意义,使家家户户明白只生一个孩子的好处。接着,狠抓各级干部和党团员的带头作用。公社干部中有五对有生育能力的独生子女夫妇,在公社党委副书记杨凤鸣的带动下,都已采取节育措施。他们还针对社员中的各种具体情况,发动各级干部和计划生育积极分子登门拜访,过细地做好每户的思想政治工作。
龙凤公社各级党组织为了把计划生育切实搞好,还采取了相应的经济措施。五月初,全社各大队统一召开了晚婚节育群众大会,根据省革委会的有关决定,在会上表彰和奖励了一批已采取有效措施,自愿只生一个孩子的夫妇。公社、大队的负责同志还当场给他们戴上大红花,发给计划生育奖状和独生子女优待证等。目前,这个公社晚婚和节育已形成新的风尚。去年全社人口自然增长率为千分之五点二,今年又有进一步下降的趋势。

湖南安乡县发掘出两处新石器时代的氏族聚落遗址
湖南省考古工作者最近在安乡县的安全公社汤家岗和安障公社度家岗发掘出两处新石器时代的氏族聚落遗址。
汤家岗遗址的主区面积有两万多平方米。遗址中发掘出了用编竹夹泥的方法建造的房屋墙壁和用泥土经过焙烧的坚硬的房子地面,以及大量陶器。
在面积约为一万平方米的度家岗遗址中,出土了各种式样的石箭镞、石斧、陶纺轮,还有反映男性崇拜的石祖,说明当时已进入父系氏族阶段。
考古工作者说,新发掘的两处遗址,经过鉴定认为它们分属于长江中游原始社会紧相联结的两个文化发展阶段,即大溪文化和屈家岭文化,距今分别为五千多年和四千多年。(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