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友谊花开更姣妍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访日代表团
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后的第一个樱花烂漫的春天,由邓颖超副委员长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访日代表团,应日本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的邀请,从四月八日到十九日,对我国一衣带水的邻邦日本进行了友好访问。
邓颖超副委员长是继邓小平副总理之后第二位正式访问日本的我国国家领导人,我们代表团是首次向日本派出的全国人大代表团。我们怀着兴奋的心情到友好邻邦日本探亲访友,以增进两国领导人之间、两国人民之间,特别是两国最高权力机关——我国全国人大和日本国会之间的了解和友谊,进一步发展和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同时,我们代表团也是作为临时的留学生,抱着向伟大的日本人民学习的愿望,去了解日本在发展经济和其他方面的先进经验,作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的借鉴的。
日本朝野各界朋友早就多次邀请邓颖超副委员长访问日本。邓副委员长也表示接受日本朋友们的盛情邀请,在樱花盛开的时节到日本访问。邓副委员长访问日本,同时也实现了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生前怀抱过的、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后重访日本的遗愿。日本国会、政府和广大人民,举国上下,给了我们以非常热烈的欢迎和隆重的接待。我们带着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的友谊而去,满载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情谊而归,圆满地成功地完成了访问任务。
中日友好的新发展
通过十二天的访问,我们深深感到:随着中日邦交正常化,特别是随着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中日两国人民之间两千年来的传统友谊迸发出新的活力,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两国人民的友谊呈现着崭新的面貌。
邓副委员长拜会了天皇陛下,会晤了大平正芳首相、滩尾弘吉众议院议长、安井谦参议院议长和园田直外相,会见了福田赳夫、田中角荣两位前首相以及日本朝野各政党的领导人,看望了许多从事日中友好活动的老朋友和日中友好事业先驱者们的亲属,并且同日本各群众团体,经济、文化、妇女、新闻、宗教等各界朋友进行了多种形式的交往,接触面非常广泛。我们同老朋友进一步加深了亲密关系,也结识了许多的新朋友。
热情好客的主人对我们的访问关怀备至,以破格的礼遇款待我们。日本国会各政党议员二十三人轮流交替陪同我们到各地访问。其中一位议员朋友说得好:“日本各政党在选举中是竞争的对手,但是在日中友好和接待邓副委员长问题上则是完全一致的。”我们的车队所到之处,大街小巷,经常遇到日本群众扶老携幼,向我们挥手欢呼。在奈良等地,每到一个参观的地方,成千成百的群众,手持中日两国国旗,夹道热烈欢迎我们。所有这些激动人心的情景,使我们永远难忘。
在繁忙的访问日程中,邓副委员长还专程前往已故的众议院前议长保利茂私邸,向保利夫人及其子女表示亲切的慰问。保利夫人感激地说:“我相信保利在九泉之下也会感到欣慰。”保利先生的长子把他亲自作的两朵樱花标本送给邓副委员长说:“这是长在我家院中的樱花。父亲一直盼望它开花时,能在日本接待你。但遗憾的是他的愿望未能实现。”邓副委员长激情满怀地说:“我将把这个标本作为我们友谊的纪念珍藏起来。”
在我们同日本领导人和日本著名政治家的会晤中,双方一致认为,去年中日两国缔结的和平友好条约和邓小平副总理访问日本,把我们两国的睦邻友好关系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并且对缔约后的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大平首相表示,他将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为日中两国关系尽自己的力量。滩尾议长指出,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是“加强日中两国友好基础”的条约,“在那以后的短暂时间内,两国各个领域的交流取得迅速的发展,这是令人十分高兴的事”。亲自为缔约作出决断的福田赳夫前首相强调,缔约后“两国关系更紧密了”,“这为日中两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对世界和平作出了贡献”。亲手签订这一条约的园田直外相说,由于缔结这项条约,“两国就成为亲戚关系了”,“今后应该不断加深两国的世代友好,这有利于亚洲的和平与两国的繁荣”。我们完全赞同日本朋友的这些意见,因为正如安井议长所强调指出的那样,“在今天动荡的世界上,不断加强日中两国友好合作,不仅对日中两国,而且对世界各国的繁荣与和平都具有重大意义。”我们感到,我们两国的领导人和政治家在这方面负有重大使命,我们愿意同日本朋友一道对此作出积极的努力。我们相信,日本需要一个强大的中国,中国也需要一个强大的日本,我们两国关系一定会在条约的基础上不断前进。
正是出于对中日两国以及对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繁荣的考虑,日本政界、经济界和其他各界朋友对我国正在进行的四个现代化建设表示非常关心,并且表示愿意为我国实现四个现代化提供合作。我们代表团感谢日本朋友的好意,并且向他们阐明:我国的工作着重点从今年起转移到四个现代化的建设上来,我们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的现代化,我们正从实际出发,对我国国民经济进行调整,作到综合平衡,为加快实现四个现代化奠定更稳固的基础。这将更有利于日本朋友帮助我们,中日两国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有着广阔的发展前途。日本有识之士表示理解并赞成我们调整国民经济的方针。
日本新貌和传统文化
我们代表团访问了具有现代特色的东京、大阪和千年古都的京都、奈良等地,参观了日本的现代化工厂,游览了日本的名胜古迹,既看到了从战后的废墟上发展起来的日本新貌,又看到了日本古老的传统文化。
日本是东方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我们亲眼看到了日本高度发达的经济、文化和科学技术,人民生活水平较高,交通秩序和公害等问题有很大改进,人们比较注意遵守公共秩序,很讲礼貌,环境卫生搞得好,工厂企业善于经营管理,讲究经济核算,重视产品质量等等。日本在发展经济和其他方面,确实有许多长处和经验值得我国借鉴。然而我们觉得日本最值得我们学习的有两点:第一,日本人民具有发奋图强和艰苦创业的精神;第二,日本人民勤奋好学,善于学习外国的先进经验。他们十分注意从自己既有的基础和实际出发,吸收外国的先进科学技术,加以发展和创新,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加农照相机公司和松下电器公司的朋友们向我们介绍了他们在这方面的经验。
我们还看到,日本在进行现代化建设的同时,十分注意发扬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在京都、奈良等地的名胜古迹,如唐招提寺、二条城离宫等,阅历千百年,至今被完好地保存着;有些历史文物被指定为“国宝”、“重要文物”,由国家精心保护。这些历史文物、名胜古迹,不仅被用来发展旅游事业,而且被用来对人民特别是青少年进行民族传统教育。在奈良,我们曾看到老师带领一批又一批中小学生,在那里进行生动的历史课教学。从中国传到日本的“雅乐”,在中国已经失传,而在日本却被保存下来,从事这一音乐活动的乐师被当作“无形文物”受到国家的尊重。日本人民生活欧化程度高,但是东方优秀的传统文化,如书法、茶道等都被继承下来。
促进台湾回归祖国
在访问期间,我们还利用旅日华侨举行的茶会、记者招待会和同日本朋友、华侨个别接触等各种机会,反复阐述了我国人大常委会今年元旦发出的《告台湾同胞书》中所提出的关于台湾归回祖国、实现中国统一大业的方针和政策。我们希望日本各界朋友,利用他们同台湾的广泛联系,为中国实现国家统一作些促进的工作。我们殷切地希望旅居日本的侨胞,利用他们所处的方便地位,更多地发挥桥梁作用,增进台湾同胞对祖国的了解,为中华民族的统一多作贡献。
祖国政府和全国人民对台湾同胞的亲切关怀和思念,深深地打动了参加茶会的侨胞和台湾同胞的心。一位台湾省留学生说:“邓颖超团长的亲切慰问,使我感到非常温暖,罗副团长的讲话,使我感到祖国政府对台湾人民的深切关怀,同时还为台湾的将来指出了正确的方向。对此我百分之百的赞同。”出席这次华侨茶会的侨胞,有的是第一次同来自祖国的亲人接触,其中还有前台湾的军政人员。在茶会上,有位台湾籍侨胞把自己栽培的几盆台湾产的兰花摆在代表团就坐的主桌上。其中一盆兰花被命名为“心向祖国献红花”,它表达了台湾同胞希望早日实现祖国统一的强烈愿望。台湾人民和大陆人民同为炎黄子孙,都是骨肉同胞。我们深信,台湾回归祖国,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这一天总会到来的。
访问的高潮
日本京都的岚山,是世界著名的风景胜地。我们已故的周总理六十年前到这里游览时,曾写下《雨中岚山——日本京都》等光辉诗篇,歌唱了岚山风景的美,抒发了青年周恩来寻求救国救民真理的凌云壮志。六十年后的今天,日本人民为了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缅怀周总理为发展和加强中日两国友好关系所建树的功绩,在岚山山麓下的龟山公园修建了周总理诗碑,并在四月十六日,在周总理的伴侣和老战友邓颖超副委员长参加下,举行了隆重的揭幕仪式。
这一天是我们这次访问的一个高潮,也是中日友好史上一个令人难忘的日子。北从北海道,南起九州,日本全国各地的朋友们纷纷赶来参加诗碑揭幕式。他们当中有专程从东京来的八十高龄的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滨野清吾和多年为日中友好作出贡献的黑田寿男等老朋友。参议院议长安井谦等发来贺电。新制作座剧团的艺术家们,在团长真山美保的率领下,特意从东京来到庆祝诗碑落成的酒会上表演中日两国歌曲。他们簇拥着邓颖超副委员长,用中国话唱起《在北京的金山上》,边唱边舞。邓副委员长也打着拍子,同他们唱和。当他们演唱《敬爱的周总理》和周总理最爱听的《洪湖水浪打浪》时,在人们的胸中激起对周总理的无限怀念和敬仰,中日两国朋友们悲欣交集,不少人不禁流下了热泪。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的周总理创造性地执行了毛主席的外交路线,为中日友好事业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他所接触过的日本朋友,阶层之广泛,人数之众多,是中日友好史上从未有过的。今天,他老人家辛勤劳动撒下的中日友好的种子,已经开放绚丽夺目的花朵,结出丰硕的果实。在他青年时代留下足迹的岚山建成的这座纪念诗碑,将作为日中两国人民永恒友谊的象征,永世长存。一位日本朋友尾谷宗忍,为了庆祝诗碑的落成,写了两首七绝汉诗。诗中写道:
赫赫功勋耀八垠,
丹心片片辅天人。
请看一个新碑貌,
直是金刚不坏身。诚情一片意无量,殁后经年名愈扬。常忆江南三月里,鹧鸪啼处百花香。
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我们在和日本朋友们的接触交谈中,大家都表达了一个共同的强烈愿望,这就是要使中日友好一代一代传下去。这不仅是两国人民的共同心声,而且正在变成人们的实际行动。我们看到不少日本老朋友的第二代、第三代,继承了他们前辈的事业,积极为发展日中友好而努力工作。建立周总理诗碑委员会委员长吉村孙三郎和西园寺公一,都是祖孙三代来欢迎中国客人。久原房之助的孙子久原裕和夫人带着一幅中国画来会见邓副委员长。这幅齐白石的画,是一九五五年久原房之助八十八岁诞辰时,周总理赠送给他的。周总理亲笔在画上题了“中日友好”四个字。久原逝世后,这幅画传到他孙子手里,被当作了传家之宝。在欢迎我们代表团的行列中,有大批的日本青少年,甚至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在琵琶湖畔,由大津市中央小学四十名五、六年学生组成鼓乐队,欢乐地吹奏着迎宾曲。在奈良车站,一队少女随着《我爱北京天安门》乐曲,挥舞彩带,跳起迎宾舞。
这些生动的事例告诉我们,日本的老一辈、父母师长们已经在青少年的心灵里播下日中友好的种子,“日中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感情正在日本的青少年中培育起来。松村谦三的女儿小堀治子告诉邓副委员长:“我父亲是第一代,我是第二代,我的侄女在北京留学,她是第三代,我家还有上小学的,他们是第四代。我们经常教育后代要坚持日中友好。”大津市中央小学的一位女教师说:“我教育孩子们要同中国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在日本国会议员中,我们同样看到令人鼓舞的情况:许多日本年轻的政治家们对日中友好十分积极。日本国会中昭和年代出生的议员有一个组织,叫作“昭生会”。他们在中日建交后访华时,周总理曾会见了他们。他们带着周总理同他们合影的照片赶到岚山参加了周总理诗碑揭幕式。我们看到日本政治家中的新生力量正在成长。我们代表团的青年代表,和新结识的日本青年议员互相勉励,要继承老一辈开创的中日友好事业,共同担起发展中日友好的担子。
事实使我们深信:中日友好事业是后继有人的,这样就可以永保中日两国的睦邻友好关系。为了使中日友好事业一代一代传下去,我们一定要大力培养千千万万的中日友好接班人。中日友好,前程似锦。
准备迎接鉴真高僧“回国探亲”
我国唐代高僧鉴真,为了进行中日文化交流,在一千二百多年前,应日本佛教界的邀请,冒着生命危险东渡日本,在中日友好史上留下了一段佳话。鉴真在十二年里五次开航东渡都失败了。在第五次东渡中,他因遇到风暴,在大海里漂流了十四昼夜,最后受暴热患眼疾而致双目失明。但是他“不惜身命”,以六十五岁高龄,毅然进行了第六次东渡,终于在公元七五四年胜利到达日本。鉴真把中国的文化带到日本,还带去了建筑、艺术、医药等各方面的人材。他虽然双目失明,但是他凭嗅觉鉴定药物,为日本人民看病,治愈疑难病症。他还在日本营建寺庙,雕塑佛像。奈良的唐招提寺,就是鉴真建造的。这座气势雄伟的仿唐建设,是中日友好的历史见证。鉴真为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和文化交流所建树的业绩,受到了日本人民的尊敬和传颂。鉴真的弟子为他塑造一座同真人一般大的干漆像,供奉在唐招提寺里。这座塑像被定为日本的“国宝”。
去年十月,邓小平副总理访日时,同意唐招提寺森本长老的请求,欢迎鉴真高僧“回国探亲”。我国有关方面正积极准备迎接鉴真高僧的塑像回国。这一次我们访问唐招提寺时,森本长老再次表示了他的上述愿望,邓颖超副委员长表示热烈欢迎。鉴真高僧塑像“回国探亲”,将是中日两国人民和两国佛教界友好交往的一件盛事。我们要发扬鉴真和尚那种为了两国的友好而百折不挠的精神,继续把中日友好关系向前推进。
樱花荷花情谊长
美丽的樱花,成为中日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早在一九七二年中日邦交正常化时,当时的日本首相田中角荣代表日本政府,赠送一千棵大山樱花树苗给中国,作为中日邦交正常化的纪念。这批被分别栽种在北京、上海、杭州和西安的樱花树苗,已经在中国的土地上扎下了根,茁壮地成长。这次我们访日时,邓副委员长带去了北京天坛含苞待放的樱花的彩色照片,赠送给大平首相和田中前首相等日本朋友。邓副委员长对大平首相说,中日两国的友好关系就象樱花一样,先开放满树花朵,然后抽芽长叶,以至枝叶茂盛。大平首相频频点头,表示赞同。
为了欢迎邓副委员长和缅怀周总理,在我们访日期间,日本朋友又多次用樱花来表达他们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日本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特选制绘有樱花的“七宝烧”(一种类似中国景泰蓝的日本工艺品)挂盘和有樱花图案的座钟赠送给邓副委员长。竹入说:“樱花同周总理有着深远的因缘,把这两件礼品送给你,留作纪念”。田中角荣前首相在会见邓副委员长时表示,为了使日中两国友好关系越来越发展,他将赠送给中国一千株染井吉野樱花树苗,并且说:“如果这些树苗能种植在周恩来总理的家乡,我感到无比高兴。”我们准备把这些标志日本朋友真挚友谊的樱花树苗分别栽植在绍兴、淮安、南京、重庆、天津等这些周总理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
在唐招提寺御影堂的庭院里,我们欣赏了长得郁郁葱葱的松树、桂花、牡丹和芍药,它们都是中国佛教代表团一九六三年访问日本时送给日本朋友的。更吸引我们的,是那里种植的“日中友谊莲”。这种莲花有一段不平凡的来历。已故的莲花博士大贺一郎先生,在日本千叶县发现了两千年前的古莲子,把它培育成“大贺莲”,并在一九六三年把“大贺莲”莲子赠送给中国。中国朋友又把“大贺莲”同中国古莲子培育出来的莲花进行杂交,从而培育出一种新的莲花品种,取名“中日友谊莲”,并且回赠给大贺先生的学生阪本裕二。经过阪本的精心培育,“中日友谊莲”在日本开出了粉红色的花朵,被命名为“日中友谊莲”,种植在唐招提寺。后来,在“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下,栽种“中日友谊莲”的植物园遭到破坏,中国的“中日友谊莲”随之灭绝。这次阪本听说邓副委员长来唐招提寺参观,特地赶来,赠送“日中友谊莲”的藕鞭。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研究所已将它取走,准备精心栽培,使“中日友谊莲”重新开放出鲜艳的花朵,飘逸出友谊的芬芳。
我们的访问是短暂的,但是中日两国的友谊是长存的。我们愿意同日本各界朋友更紧密地携起手来,为把伟大的中日友好事业长期地、持久地发展下去,为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而继续共同努力奋斗。

东山县委做好侨户成份复查和冤假错案平反工作
调动广大侨户建设家乡的积极性
福建省东山县委认真落实党的侨务政策,做好华侨户阶级成份的复查工作和归侨、侨眷中的冤案、假案、错案的平反工作,调动了广大华侨、归侨和侨眷建设家乡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东山县是福建省著名的海岛侨乡之一。全县旅居国外的侨胞达三万多人,占全县现有居民的五分之一。由于各级党组织的重视,党的侨务政策在这里落实得较快较好。全县华侨户中的地主、富农和错划阶级成份的共八十三户,经过复查,这些侨户的阶级成份全部得到改变或改正。在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影响下,全县有成百名归侨、侨眷因“海外关系”或长期搞侨务工作而被加上“特务”、“叛徒”等罪名,遭受迫害。对这些冤案、假案、错案,县委和有关部门都进行了复查,坚决予以平反,使受害者及其家属感到党的侨务政策的温暖。
东山县委认真落实党的侨务政策,激发了海外广大侨胞的爱国热情,他们纷纷回国探亲和汇款参加家乡的社会主义建设。广大归侨、侨眷也积极地投入了家乡的生产建设。(据新华社)

我国将首次发行精装纪念金币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三十周年,国务院授权中国人民银行将发行一套精装纪念金币。这套纪念金币共四枚,正面图案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并铸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字样和“1949—1979”年号;背面图样分别为天安门、人民英雄纪念碑、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这套即将发行的金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发行的第一套纪念金币,现正精工铸造。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对新华社记者说,这套金币将向全世界发售,发售时间另行公布,有关在国外和港澳地区发售事宜,可向香港宝生银行询问。
(新华社)

邓颖超副委员长参观唐招提寺时,受到幼儿园孩子们的热烈欢迎。
邓颖超副委员长在京都二条城庭园内,观赏樱花。
在欢迎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访日代表团队伍中的日本儿童。
京都车站自发组织的欢迎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访日代表团的群众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