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弄懂经济规律 正确理解党的现行经济政策
福州部队某军组织宣传理论干部,联系实际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澄清了对现行政策的模糊认识,提高了执行政策的自觉性
编者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根据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从我国当前的实际情况出发,制定的一系列重大的方针、政策,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有的同志,对党的一些政策不理解,产生一些模糊认识,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由于林彪、“四人帮”长期歪曲和篡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把许多基本理论搞乱了,是非弄颠倒了。福州部队某军的同志,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及时研究新情况,因而对党的现行经济政策有了比较深刻的理解。这说明,要进一步贯彻三中全会的精神,深刻理解和坚决执行党的现行经济政策,必须联系实际,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继续肃清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这一点对各行各业的领导干部和做理论宣传工作的干部尤为重要,自己首先从理论上弄清楚,才能回答群众提出的问题。
本报讯 据《解放军报》报道:福州部队某军最近组织军、师、团宣传理论干部,针对部队有的同志对党的现行政策的一些模糊认识,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加深了对党的现行经济政策的理解。
这个军在学习和贯彻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干部战士热烈拥护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思想十分活跃。但也有少数同志对党的现行经济政策存在一些模糊认识,有些领导同志和做宣传工作的同志自己也弄不清楚,感到回答不了这些问题。针对这种情况,军领导机关决定把军、师、团三级宣传理论干部集中起来,先学一步。他们围绕着商品、货币、资本、剩余价值等方面和社会主义公有制、基本经济规律、有计划按比例发展国民经济、价值规律、按劳分配等问题,认真学习马、恩、列、斯和毛泽东同志的有关著作,深入工厂调查,了解用经济手段管理企业的情况,请驻地附近一个大学政治经济系的八位老师作社会主义经济规律的专题理论讲座,努力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回答一些同志对现行政策的模糊认识。他们着重弄清楚三个问题:
一、是党的经济政策“过了头”,还是一些同志思想上有“禁锢圈”?我们国家有些经济政策,前几年被林彪、“四人帮”搅乱了,现在拨乱反正,重新提出来,有的同志就打问号:是不是“复旧”了?是不是“倒退”了?这次大家用社会主义经济规律来衡量是非,问题也就得到比较清楚的回答。比如,开放集市贸易,是不是搞“资本主义”?大家立足于现阶段商品生产、商品交换的特点,从三个方面肯定了集市贸易是社会主义经济的一种补充:(1)当前我国农村还保留着社员的自留地和家庭副业,国家商业一方面不能满足农民多方面的需要,另一方面也不可能把他们自给有余的农副产品全部收购上来,集市贸易就成了农民之间互通有无的场所;同时人民公社是以生产队为基础的三级所有制,一切产品和生产资料都是属于不同集体单位所有,由于各地区的自然条件不同,农作物的布局和生产情况不同,因而,一些未纳入国家计划的零星、次要的农副产品和土特产品,以及完成国家征购任务后政策允许上市的某些产品,也需要通过集市贸易互相调剂,满足生产和生活的需要。(2)在社会主义社会中,个人消费品实行按劳分配的原则,社员从集体所分到的生活资料在数量和品种上有所不同,有的自用有余,有的所需不足,要求互通有无,调剂余缺。(3)目前还有一些不易搬运、储藏、管理的农副产品,国营商业一时无法经营或经营量少,社员群众需要通过集市贸易的渠道出售。为了弄清集市贸易的性质,大家还进一步从商品流通领域,把我国农村现阶段的集市贸易和资本主义商品交换作了对比。他们认为,在国家统一领导和管理下的集市贸易,一般是从商品到货币再到商品的形式,卖自己多余的产品,主要是为了买回自己需要的商品,而且数量、价格等又都受到一定的限制,因此,一般地说,社员出售产品所得的货币不会成为资本。相反,资本主义的商品交换,是从货币到商品再到货币的形式,是资本家谋取高额利润,积累资本的手段。这两种商品交换有着本质的区别。过去,林彪、“四人帮”搞所谓“割资本主义尾巴”,取消集市贸易,完全是极左的一套。现在社员家庭副业发展起来,农民有一点“小自由”,农村经济生活相当活跃,这正是揭批林彪、“四人帮”,拨乱反正的一个新气象。当然,由于农民还带有小商品生产者的某些特点,集市贸易实行的是自由买卖,在市场供需之间,价值与价格之间容易出现不平衡或不一致,使价值规律在很大程度上对生产和交换起调节的作用,这就有着诱发资本主义倾向的消极作用。许多同志说,这是一个加强管理的问题,我们绝不能因噎废食。
二、是党的经济政策“偏了向”,还是一些同志不懂社会主义经济之道?有的同志一听说社会主义企业之间围绕八项经济技术指标可以搞竞赛,就觉得奇怪了:“这和资本主义社会的竞争有什么区别?”担心这样搞下去会走偏方向。学习讨论中,大家钻研社会主义经济规律的原理,学习列宁关于“按社会主义原则组织竞赛应该是我们的一项最重要而又最有成效的改造社会的任务”(《列宁全集》第二十七卷第一八九页)等论述,并运用这些理论具体分析党的这一政策的性质、目的和结果,解除了思想疑虑。他们首先从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规律的角度作了分析,懂得了只要社会主义社会仍然存在着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只要商品生产的价值规律还起作用,开展竞赛就有助于调动企业和劳动者的积极性,发挥各方面的首创精神,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有的同志联系调查中,看到一些企业在“皇帝女儿不愁嫁”的思想指导下,产品质量低劣的状况,更加感到提倡开展竞赛的必要性。他们说,目前有些企业经营管理上的那种“死水一潭”的现象,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没有竞赛对手。大家还从三个方面分析了社会主义企业的竞赛和资本主义竞争的本质区别:一是目的不同。资本主义的竞争是为了资本家剥削工人剩余劳动而得到高额利润;社会主义生产资料公有制,不存在剥削,竞赛是为了更客观地反映和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二是方式不同。资本主义的竞争表现为无政府状态,大鱼吃小鱼,互相吞并,互相倾轧;社会主义的竞赛处在国家计划指导下,表现为同志式的你追我赶,争先恐后。三是结果不同。资本主义竞争的结果导致垄断,一部分企业在竞争中吞并或控制另一部分企业,一部分企业则在竞争中失败而破产,资本家破产之后把灾难转嫁到工人身上,造成大量的工人失业和贫困;社会主义通过竞赛,能够发现企业管理的薄弱环节,促进那些不能完成国家计划、产品质量不高、经常亏损的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提高劳动生产率,注意按经济规律办事。通过这样分析对比,大家的思想开朗了。有的同志说:不懂经济规律,凭自己的印象,想当然地看政策,越看越糊涂。弄懂了经济规律,就觉得党的政策符合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符合我国的客观实际,越学越感到正确。
三、是经济政策本身的问题,还是执行中出现的偏差?有的同志听到个别单位因滥发奖金带来了一些消极因素,就对一些现行政策想不通,产生埋怨情绪。针对这一问题,大家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按劳分配的原理,深刻理解为什么必须实行奖金制度。讨论中大家认为,奖金制度是贯彻按劳分配原则的必要补充形式。他们还通过解剖典型,进一步了解了实行奖金制度对提高劳动生产率的积极作用。驻地一个橡胶厂,去年以来,从超产利润中提取相当工人工资百分之十的资金作为奖金,调动了全厂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去年总产值相当于建厂时的一百七十六倍,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又如,驻地有个轴承厂,产品质量这些年来一直下降,维修率由过去的一增加到三,现在实行了质量奖,产品质量合格率一举增至百分之九十五以上,达到国家一类厂的标准。经过这样的分析,大家看到了奖金制度所特有的灵活性,它能把劳动能力、劳动效果和劳动报酬三者更加一致起来,有利于促进生产力的发展。讨论中大家还说,对于有些单位把奖金变为平均主义的附加工资,或滥发奖金所带来一些消极因素,这不能归罪于奖金制度本身,而是属于执行过程中的偏差,有待在实践中纠正。我们决不能把一些单位执行政策产生的偏差,同政策本身混同起来。
这个军的三级宣传理论干部经过一个月的学习,逐步弄清了党的现行经济政策中的一些是非问题,提高了执行政策的自觉性。他们把学习成果整理出来,对部队进行党的经济政策教育,使干部战士的思想跟上工作着重点转移的形势。

华总理会见巴巴·迪亚拉副主席
指出,中马两国都遭受过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在许多方面有共同语言,有进一步合作的政治基础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八日电 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今天下午会见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副主席、马里人民民主联盟副总书记、财贸部长阿马杜·巴巴·迪亚拉上校,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巴巴·迪亚拉副主席转交了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政府总理穆萨·特拉奥雷将军给华国锋总理的信。
华总理对此表示感谢,他说,中马两国都遭受过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我们在许多方面有共同语言,我们有进一步合作的政治基础。
巴巴·迪亚拉副主席指出,马中两国人民是老朋友。我们为马中两国卓有成效的合作感到骄傲。他希望马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华总理请巴巴·迪亚拉副主席转达他对特拉奥雷主席的问候。他说,我们期待着特拉奥雷主席再次来我国访问,以便进一步加深我们两国相互了解和友谊。
马里驻中国大使高雷西参加了谈话。
谈话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经部副部长程飞等。
谈话前,华国锋总理同巴巴·迪亚拉副主席和夫人以及马里友好访问团的其他贵宾一起照了像。(附图片)
华总理会见巴巴·迪亚拉副主席。
新华社记者摄

优质中求增产 低耗中求节约
武汉油脂化学厂扎扎实实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在原材料提价、产品降价、面临亏损的情况下,今年头四个月全面超额完成国家计划
本报讯 据《长江日报》报道:武汉油脂化学厂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教育广大职工,扎扎实实地开展优质、高产、低消耗的增产节约运动。今年头四个月,全面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四月份有七项经济技术指标超过历史最好水平。主要产品洗衣粉超计划百分之十五,成本下降百分之八点四,超额完成利润计划百分之四十九点七。
这个厂,多年来坚持勤俭办企业的方针,不断革新挖潜,为国家作出很大贡献,是全国轻工战线的一面红旗。今年年初,由于原材料大幅度提价,产品两次降低出厂价格,使企业面临亏损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厂领导连续召开各种会议,让干部和群众都了解工厂面临的困难,增强战胜困难的决心,扎扎实实地开展优质、高产、低消耗的增产节约运动。
一、把产品质量再提高一点。优质中求增产。洗衣粉车间工人进一步加强岗位责任制,严格操作规程,加强设备维护保养,防止和杜绝可能发生的生产事故,使三、四月份的洗衣粉质量提高到百分之百,每月可节约三千元。同时,狠抓优质和安全生产,提高工时和设备利用率,四月份的洗衣粉日产量由五十七吨提高到六十一吨,创历史最好生产水平。
二、把原材料单耗再降低一点。各车间坚持生产管理制度,把原材料消耗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到班组和机台。严格车间、班组的两级经济核算,认真总结低耗经验。及时分析高耗的原因,技术人员严格化验分析,使洗衣粉的主要原材料得到合理利用,每吨洗衣粉消耗的烷基苯由一百九十公斤下降到一百八十公斤,每月节省原材料费用一千四百多元。硬脂酸车间改造了蒸发器,改进甘油生产工艺,使甘油回收率提高,每吨硬脂酸镁消耗的硬脂酸和硫酸镁降低,节约七百多元。
三、把生产管理费用再节省一点。广大职工在增产节约运动中,进一步发扬过去点滴节约的好传统,使一至四月的生产管理费用节省三万多元。三车间工人在生产中,把每个装原材料的麻袋倒干抖净,一个月节约原材料六吨多。包装车间把废旧纸箱等回收利用,每月减少生产费用二千多元。(附图片)
福建省南平造纸厂改造老设备,提高了产品产量和质量。图为造纸车间一角。
新华社记者 李开远摄

抚州地区各县领导干部带领机关干部深入社队
帮助基层落实农业政策
社员们说:有了所有权,就不怕“一平二调”了;有了自主权,就不怕“瞎指挥”了;有了经营家庭副业的规定,就不怕“割资本主义尾巴”了
据新华社南昌五月十七日电 江西省抚州地区各县县委抽出一名领导同志,带领一批机关干部下到一个公社或一个大队蹲下来,具体地帮助基层落实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央有关农业两个重要文件。
各县的领导同志和机关干部在春节过后就下到了社队。他们向群众宣讲中央有关农业的两个文件,帮助群众弄清中央文件对加速发展农业的重大意义和一系列的重大决策。南丰、南城县的县委领导同志在组织社员学习中央文件中,引导大家联系实际展开讨论,分清是非,因而在春耕生产中比较好地做到了在运用生产队的自主权时,自觉接受国家计划的指导;在反对干部搞瞎指挥时,尊重和服从干部的正确指挥与劳动纪律。资溪县泸阳公社原来不少生产队在划分生产作业组时,把集体养猪场也解散了。这次县委一位副书记带领几十名干部来到这里落实中央的两个文件,帮助他们在生产队统一核算和分配的前提下,实行定产到组,按产计分,超产奖励。同时,各个生产队都建立畜牧生产小组,结果,不仅把解散的集体养猪场恢复了,而且办得很好。
各县的领导同志把帮助社队干部解放思想作为落实好中央两个文件的关键措施来抓。宜黄县委书记下到凤冈公社组织社员学习了中央两个文件后,社员们满意地说:有了所有权,就不怕“一平二调”了;有了自主权,就不怕“瞎指挥”了;有了经营家庭副业的规定,就不怕“割资本主义尾巴”了。群众去掉了“三怕”,有的社队干部却产生了“三怕”,一怕搞错了,以后挨批;二怕搞过了头,以后难纠正;三怕搞乱了,以后难领导。因此,总是不敢全部都按中央文件规定办事,比如提倡社员家庭经营正当的副业中,允许社员家庭养蜂,但又限制每户不能超过四箱。县委书记和社队干部一起,结合当地的情况,揭批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使他们认识到中央两个文件是历史经验的总结,符合农村的实际和农民的心愿,是高速度发展农业必须遵循的行动纲领。这一来,社队干部打掉了“三怕”,取消了类似对养蜂一类的所有不合理的限制,项项按中央文件的规定办。
在中共抚州地委最近召开的贯彻落实中央两个文件的情况汇报会上,各地反映,领导干部亲自深入基层,扎扎实实地帮助社队贯彻好中央的两个文件,这种领导作风受到群众的赞赏。

北海市二轻局集体所有制企业干部同工人一样
按企业经营盈亏确定工资报酬
据新华社南宁五月十六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第二轻工业局经过上级党委批准,在所属的集体所有制企业中,普遍恢复了文化大革命前按照本单位生产好坏确定管理干部和工人工资报酬的办法。规定企业增产增收以后,管理干部同工人一样,工资随即相应增加;如果企业减产减收,干部和工人都要减发工资。这样做,把企业的生产发展同干部、工人的经济利益紧密地结合起来,打破了这些年来管理干部的工资不受企业生产好坏影响的“铁饭碗”,促进了干部作风的转变,增强了干部和工人齐心协力搞“四化”的责任心。
他们的具体做法是:一、管理干部的工资要和工人一样,按照当月生产计划完成情况来确定,如有超产奖,管理干部和工人同样参加评奖;二、完不成生产计划的企业,干部和工人当月的工资,都按完成数额的比例确定,如果下月超产,应该在弥补上月工资不足的部分后,再计超产奖金;三、企业管理干部病事假期间,和工人享受同样的工资待遇。
恢复这一工资制度后,各个集体所有制企业的管理干部,普遍增强了办好企业、搞好经营管理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他们纷纷走出办公室,深入到车间班组和市场,认真调查研究,按市场需要组织本企业的生产,做好产、供、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