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铁托总统谈国内巨大成就和存在一些问题
必须加强全民防御反对分裂不结盟运动
联邦议会讨论并通过社会经济发展等问题的报告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五月十五日电 铁托总统今天上午在南斯拉夫联邦议会两院联席会议上就国内外局势发表讲话。他指出,目前的国际局势非常复杂和严重,充满许多危机、冲突、问题和不安。他警告今后还会遇到旨在损害别国独立的、公开的或秘密的重新瓜分世界的企图。
铁托总统在谈到国内取得的成就时指出,三年来,南斯拉夫在社会改造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团结加强了。国内局势和自治制度稳定。党的领导作用加强了。“但是,对民族主义、分立主义和国家集权主义现象一刻也不能放松警惕。”
他说,目前,南斯拉夫按人口平均计算国民收入约为两千美元。三年来就业增加了九十四万人。居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个人实际收入每年递增率为百分之四。工业增长率在世界上是增加最快的国家之一。这一切都为社会主义进一步发展创造了物质基础。
铁托总统也指出了存在的一些问题。他说,由于世界能源危机,影响了外贸。黑山发生的灾难性地震造成了巨大损失。各种消费的增长快于社会产品、收入和劳动生产率的增长。通货膨胀增加。投资增长过高,效率低,不合理,致使进口大大增加,限制了国内的竞争能力,破坏了国内市场。这一切都要求采取有效的措施制止这些不良现象,实施经济稳定政策。“我们必须把消费限制在实际可能的范围内,这是当前我国发展的关键问题。为经济稳定而进行的战斗要求所有机构、组织和个人对整个大家庭承担起完全的、具体的责任。这种责任应该是政治的和物质的,也必须是刑事的。”
铁托总统说,在过去这个时期里,南斯拉夫在建设安全保卫和社会自卫制度以及在发展武装力量和全民防御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能够保证在和平与独立的环境下进行创造性劳动的显著成果。他说,“今后我们必须继续加强全民防御和社会自卫。而且目前的国际局势不仅没有改善的迹象,而且由于新的冲突变得更加复杂,要求我们这样做。”
铁托总统在谈到不结盟问题时说:“为使不结盟运动进一步顺利开展活动,就必须避免自我封闭的危险,而特别是避免内部分裂的危险。”“在今天的局势下,正是由于不结盟运动和政策是独立自主的和非集团的,它的活动就必须有益于整个国际大家庭,有益于所有人。因此,分裂不结盟运动以及使不结盟运动的个别成员国倒向集团的企图,是十分有害的,它客观上也是指向整个国际大家庭的广泛利益和各国人民渴望和平、安全和普遍进步的愿望的。”“今天,每个不结盟国家的重大义务是,通过民主协商的途径,积极致力于使第六次最高级会议顺利召开,以便使不结盟运动和不结盟政策适应面临目前复杂局势中的历史性责任。每个不结盟国家都应该尽最大的努力参与在科伦坡举行的部长级协调局会议和将要召开的最高级会议。”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五月十五日电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议会两院十五日上午举行联席会议。会议讨论并一致通过了上届联邦主席团关于社会经济发展的某些问题、全民防御和社会自卫的状况与问题、维护宪法秩序以及南斯拉夫外交政策和国际地位的报告。会议还宣布了新当选的联邦主席团委员。
南斯拉夫宪法规定:联邦主席团是南斯拉夫的最高领导机关;共和国总统是联邦主席团的当然主席;主席团委员由六个共和国和两个自治省各选出的一名代表担任,任期五年。
由于上届联邦主席团出色的工作,铁托总统去年年底提出了上届主席团的委员在今年任职期满后继续在下届主席团任职的建议。各共和国和自治省的议会及各级地方机构对铁托总统的这一建议经过广泛的群众性讨论后,一致选举上届联邦主席团委员继续任职。
由于斯洛文尼亚共和国议会选出的上届主席团委员爱德华·卡德尔不幸病故,斯洛文尼亚共和国议会新选出谢尔盖·克拉伊盖尔为联邦主席团委员。
在铁托总统主持的新当选的主席团第一次会议上,拉·科利舍夫斯基当选为联邦主席团副主席。

徐向前副总理欢宴巴巴·迪亚拉副主席
宾主共赞中国和马里友谊不断发展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六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徐向前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副主席、马里人民民主联盟副总书记、财贸部长阿马杜·巴巴·迪亚拉上校和夫人以及由巴巴·迪亚拉副主席率领的马里友好访问团。
徐向前副总理和巴巴·迪亚拉上校在宴会上讲话。
徐向前副总理在讲话中满意地指出,中、马建交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等领域的交流和合作得到顺利发展。他说,“我们双方都十分珍视我们两国已经存在的良好关系。不断巩固和加强中马友谊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第三世界人民团结反帝、反殖、反霸事业。”
徐向前副总理说,近几年来,马里人民在国家元首穆萨·特拉奥雷主席的领导下,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进行了不懈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就。马里政府奉行反帝、反殖和不结盟的对外政策,坚决支持南部非洲人民反对白人种族主义、争取民族解放的正义斗争,坚持反对外来势力对非洲事务的干涉,为非洲的团结反帝事业作出了有益的贡献。
他说,中国人民正满怀信心,紧密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为在本世纪内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在对外关系上,我们坚决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同一切国家建立良好的关系,我们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大国霸权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支持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正义斗争,为争取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而努力奋斗。”
巴巴·迪亚拉上校在讲话中说,“我们两国人民遭受过殖民统治,并为争取解放和建设一个繁荣的社会进行了相似的斗争。在这一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始终相互团结、相互同情,这构成了中马关系的基础。”
巴巴·迪亚拉上校说,“马里是不结盟国家运动的创始国之一,它坚持不结盟国家运动的原则,并为这一运动的团结和这一运动的目标得到实现而进行不懈的努力。”
他说,我们今天生活在一个深刻动荡的世界上,而非洲无疑是创伤最深的大陆。马里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支持南部非洲的英勇的自由战士,直至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种族隔离被完全从非洲大陆上根除。
巴巴·迪亚拉上校在讲话中还表示马里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支持为建立一个有利于和平的、更加公正的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而作的努力。
他说,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有将近二十年的历史了。我们在和平共处各项原则的基础上,在各个方面和各级水平进行了交流。他希望马中两国进一步加强友好合作关系。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贸部副部长贾石,外经部副部长程飞,水利部副部长刘向三,财政部副部长陈如龙,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白介夫等。马里驻中国大使高雷西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徐向前副总理设宴欢迎马里友好访问团。
新华社记者 汤孟宗摄(附图片)

三个大问号
新华社记者 谢文清
越南领导人是否真心对东南亚国家友好?越南会不会向苏联提供永久性军事基地?越南扩张的矛头是否仅限于老挝、柬埔寨和中国?这三个大问号是近半年来各国舆论对东南亚局势经常关注并探求答案的问题。
去年秋天越南总理范文同、外长阮维桢、副外长潘贤先后遍访东盟五国和其他国家之后,就产生了越南领导人是不是真心对东南亚国家友好这个大问号。他们在访问中,笑容可掬,温文尔雅,“和平”、“友好”、“合作”、“真正独立”、“不干涉别国内政”之类的词儿经常挂在嘴边。当时世界上有些人认为他们对东盟态度还不坏。但是,定神一想,不对头呀!为什么越南对东盟的态度忽然来了个突变?英国《外事报道》去年十月十四日写道:“东盟成立之初,越南攻击它是美国的傀儡、侵略工具”,而“一夜功夫,越南突然对东盟同意和赞扬了。改变得如此突然,使东盟觉得不大可信。”
可信不可信,毕竟是别人的揣测。究竟越南领导人自己是什么居心,看看越南当局一份内部文件,就会疑团顿释。中国边防部队在自卫还击战斗中缴获的这份越南文件叫《范文同总理访问东盟五国的宣传提纲》。文件说明,他们在内部仍然坚持说东盟是“美帝国主义的走狗”,还说东盟各国的“独立是假的”。文件教育越南的干部说,范文同访问五国的姿态是,“虽然气愤,但要微笑”。原来如此!
现在很清楚,“微笑”是为了在大举进攻柬埔寨之际稳住东盟。他们大谈“不干涉别国内政”,并私下向东盟各国保证不会进攻柬埔寨。但是,在苏越条约签订以后,越南悍然攻陷了金边。范文同访问东盟时再三强调“真正独立”一词,但越南却不允许邻国柬埔寨独立。而它自己也通过苏越条约依附于苏联。因此,东盟国家的领导人和报刊纷纷指出越南领导人说话不算话。其实,在范文同访问东盟的最后一站新加坡时,李光耀总理在宴会上讲了一句十分耐人寻味的话,“我们必须言行一致,彼此建立信任。”马来西亚侯赛因·奥恩总理在宴会上给范文同的“临别赠言”也是意味深长的。他希望不光用言词,“而且要用实际行动”,“来消除不信任和恐惧心理”。
事态发展到今天,第二个大问号又被提出来了,越南会不会向苏联提供永久的军事基地?这是近两三个月来亚洲和太平洋地区舆论的一个中心议题。
日本官方和报刊对这个问题看来较为敏感。一个月前,日本防卫厅长官山下元利曾表示,“如果苏联在越南有军事基地,它就会对东南亚和日本产生真正的影响。”日本官方警告越南,“如果河内允许苏军留驻越南,日本将停止对它的经济援助。”
美国官方对这件事也同样关注。《华盛顿明星报》四月十二日说:“卡特政府使用卫星密切注视着金兰湾”,卡特政府对俄国人逐渐使金兰湾成为正式基地“感到严重不安”。五月十日,美国国务院透露已经就此事向苏联表示“关切”。
苏联海空军使用越南的岘港和金兰湾,早已是举世皆知的事,但是越南当局对此却还含混其词。越南驻日大使阮甲答复日本的询问时表示,苏联只是为了援助越南而“暂时使用”越南基地。越南通讯社五月十一日发表越南外交部发言人答该社记者问,冠冕堂皇地宣称越南“没有任何外国的军事基地,并且不允许任何国家使用越南领土威胁别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同时又不得不躲躲闪闪地承认“苏联军舰得到允许进出越南港口”。越南官员这些表示,也曾有人愿意相信。日本的一位官员说,苏联在越南建立永久性军事基地的可能性几乎是不存在的。然而事态的发展同这种愿望并不相吻合。《华盛顿明星报》说:“稍稍使用一下就有增加使用之势,逐渐导致进行只差一点就等于是正式海军基地的活动。”日本《东京新闻》说:舰船和飞机的往来如果变得经常,就可以认为变成了基地。
第三个大问号同东南亚国家的前途有重大关系,那就是:越南侵略扩张的矛头是否局限于老挝、柬埔寨和中国?
越南当局对柬埔寨发动侵略之后,一再表白说这是一个“特殊问题”,它一定会“到此为止”。传说河内最近对联合国当局也再三表示了这个立场。世界上也有人认为,越南军事占领柬埔寨和向中国挑衅,这只是所谓“共产党国家之间的民族冲突”。但更多的人都看得比较远,也比较深,认为老挝和柬埔寨只是越南眼前的猎食目标,而从长远来看,特别是把越南的所作所为同苏联的全球战略联系起来看,问题就严重得多,其所涉及的地区也广得多。
马来西亚内政部长加扎利·沙菲四月十九日在新加坡发表题为《东盟国家与印支》的讲话。他指出,“印支联邦”“给东盟带来的主要难题”是,这“不仅是破坏稳定的因素,而且是对它(东盟)的一个成员国的国家领土完整的威胁”。他预料,“柬埔寨和老挝的任何受人摆布的政权可能使自己的国家成为越南人进入泰国的跳板的工具。”
月晕而风,础润而雨,近日来局势演变预示了越南向泰国和东盟其他国家扩张的迹象。在柬埔寨境内的越南军队不断向西推进,而且已经多次向泰国境内开炮。金边伪政权的韩桑林这个听任苏联和越南摆布的“奴下奴”,也频频地向泰国发出咄咄逼人的指责。这些不祥之兆使人们担心,就象对待中越边界一样,有朝一日越南领导人难道就不会借口他们同东南亚国家的边界“太陈旧了”而需要“革新”一番?
以上三个大问号,合起来只是一个,越南当局讲话到底有几分算数?它既然在对东盟的态度上骗人,也在苏联军事基地的问题上骗人,那么,它现在信誓旦旦地表示在吞下柬埔寨之后“到此为止”,不再前进,那有谁会相信呢?
(新华社香港五月十六日电)

越南武装人员在我边境继续挑衅
多次开枪开炮打死我民兵一人打伤多人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六日电 越南武装人员最近几天又接连在我广西、云南边境进行武装挑衅,开枪打死我边防民兵一人,打伤多人。
五月十日八时三十分,我广西靖西县龙邦公社坡标大队民兵三人,途经巴恩山边境附近时,遭到越南武装人员的袭击,我一人受伤,越南武装人员把我伤员拖入越南境内,捆绑在树上。我民兵进行还击后,敌溃逃,我受伤民兵挣断绳索返回。十日二十时五十分,越南武装特工一人潜入我广西宁明县弄怀边境五二○高地附近,被我击伤。十三日十八时,越南武装人员九人侵入我广西宁明县油隘边境的四○八高地附近,遭我射击后溃逃。十四日,越南武装公安人员从越南边境向我广西那坡县平孟公社弄更哨所开枪射击,打死打伤我民兵各一人,我民兵被迫还击,击毙越南公安人员二人,击伤一人。这天下午,越南武装人员又向我广西防城县滩散公社境内开枪射击。
五月十日上午,越南武装人员多人侵入我云南麻栗坡县杨万东南一二五○高地侦察挑衅,被我打伤一人。这天上午,我云南麻栗坡县董干公社社员在边境我侧放牧、耕作,我社员二人和耕牛三头被越南武装人员越境埋设的地雷炸伤。在这同时,越南武装人员还开枪打伤我社员一人。这天十一时许,越军向我云南马关县水头和上天雨边境发射子弹五十多发。十日十七时许,越南武装公安人员二人潜入我云南马关县鸣里冲地区,强令我一社员为他们带路,我社员拒绝,被越南公安人员开枪打伤。五月十三日下午,越军向我云南马关县上天雨和水头边境开枪射击四百余发,还发射炮弹两发。

美官员谈苏军舰飞机在越活动增加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六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帮办罗杰·沙利文五月十五日在众议院太平洋事务小组委员会作证时说,“苏联的军舰和飞机在越南港口和机场的活动增多了”。
他说,事态的发展“有可能使苏联的军事力量持续地进入”越南的基地,而这将使美国、日本、中国和东南亚地区的其他国家“深深感到不安”。
沙利文说,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利害关系“要求美国在这一地区保持它的军事存在”。
这位美国官员还对目前印度支那的局势表示忧虑。他说:“印支继续发生冲突威胁了这一地区的和平和稳定”。

苏联承认苏舰正在使用金兰湾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五日电 东京消息:苏联副外交部长费留宾正式承认苏联军舰正在使用越南的金兰湾。
据报道,苏联副外长是昨天在举行“日苏事务级协商”时向日本外务省外务审议官高岛承认这点的。在协商中,费留宾在谈到苏联使用越南金兰湾一事时说,这是根据苏越友好和平条约行事的。
对此,高岛审议官转告了东南亚国家联盟各国对苏联使用越南军事基地一事的担心,并且警告说:“那种与缓和亚洲紧张局势背道而驰的行动,日本也不能置之不理。”

余秋里副总理会见丹麦前首相哈特林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六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今天上午会见丹麦前首相哈特林。
哈特林先生任丹麦首相期间,曾于一九七四年访问中国,同中国人民建立了友好情谊。会见时,余秋里副总理同哈特林先生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柯柏年等参加了会见。
哈特林先生和夫人一行是应外交学会邀请于十四日到达北京的。柯柏年副会长曾设宴招待丹麦客人。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欢迎我作家代表团
新华社东京五月十六日电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五月十六日晚在东京帝国饭店举行酒会,欢迎中国作家代表团。
日本文学艺术界、新闻界、出版界、经济界以及日中友好团体负责人三百多人出席。
欢迎执行委员会委员长井上靖致欢迎词。他说,相隔十四年之后,我们欢迎第四次中国作家代表团访问日本,这对日中文艺界,对日中文化交流事业是一件大事。我们相信,中国作家通过同日本作家的广泛接触,必将对日中友好作出贡献。
周扬团长致答词。他强调中日人民的友谊是可贵的友谊,这种友谊是经受了考验的。中国作家代表团来访,就是为了增强和发展这种友谊。
正在日本访问的斯诺夫人也应邀出席了酒会。
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以及东京华侨总会副会长吴普文等也出席了酒会。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选出新的会长和理事长
据新华社东京五月十六日电 日本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五月十五日下午在东京召开理事会,全会一致推选中岛健藏理事长为该协会的会长、宫川寅雄副理事长为理事长。

瑞典国王古斯塔夫宴请耿飚副总理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五月十五日电 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今天设午宴招待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副总理耿飚。
宾主双方在席间进行了友好的交谈。耿飚副总理转达了叶剑英委员长和华国锋总理的问候,并再次邀请国王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古斯塔夫国王请耿副总理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的良好祝愿,并表示接受邀请。
在今天早些时候,耿飚副总理和瑞典首相奥拉·乌尔斯滕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一项贸易协定。
最近两天,耿飚副总理还同乌尔斯滕首相举行了会谈。双方在诚挚和友好的气氛中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双边问题交换了意见。五月十四日晚,乌尔斯滕首相设宴招待了耿飚一行。
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设宴招待耿飚副总理。图为宾主进行友好交谈。
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传真照片)(附图片)

专栏:国际短评

一条线上两只蚂蚱
最近,西方通讯社不断报道:在侵略柬埔寨的越南部队中,不仅有苏联的“顾问”,而且有古巴的士兵。对于这一点,越南和古巴都装聋作哑,不敢否认。事实上,古巴领导人曾公开宣称,古巴就是要用“汗水和鲜血”来支援它的“越南兄弟”。
越南侵略柬埔寨,妄图用武力吞并它的邻国,这是公然蹂躏一个主权国家的强盗行径。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和公众舆论,都纷纷谴责越南这种明目张胆破坏国际关系准则的暴行,并要求它立即把侵略军撤出柬埔寨。正是在这个时候,古巴士兵同苏联“顾问”一起,来到柬埔寨,为越南侵略军驾驶飞机和坦克镇压柬埔寨革命军和游击队。这是为什么?
是履行什么“义务”吗?越南为了使它侵略柬埔寨“合法”化,还同它一手扶植起来的金边傀儡炮制了一个“条约”,而古巴连这样一个骗人的东西都没有。
是应什么“邀请”而去的吗?金边傀儡并没有承认向古巴发出过什么“邀请”。
越南同柬埔寨有着长长的边界。越南当局可以用反诬柬埔寨“侵略”作为它侵略柬埔寨的借口,古巴同柬埔寨远隔重洋,什么借口都制造不出来。
古巴派兵到柬埔寨参与侵略战争,师出无名,完全是助纣为虐。所以它就不敢大事声张,而只能偷偷摸摸,乔装打扮。当人们在柬埔寨境内发现了这些讲西班牙语的大胡子兵的时候,它只好硬着头皮宣布,这是为了支援“兄弟”。
说支援“兄弟”,那倒不假。古巴和越南的确是苏联霸权主义的一对双胞胎。在听莫斯科调遣、驱使人民去为苏联霸权主义充当炮灰……等等方面,它们是那么一致;在仰赖克里姆林宫“援助”、向苏联提供基地、破坏不结盟运动等等方面,它们也没有多少差别;在谋求地区霸权方面,它们更是志同道合。东西方两个古巴是莫斯科一条线上拴着的两只蚂蚱。莫斯科把它们放到那里,那里就要出现精光的年头。今天苏联让西方古巴参予东方古巴的侵略扩张,预兆着这两个古巴一起为苏联到处卖命为期不远了。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 外贸部长李强十五日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突尼斯共和国贸易部长萨拉赫丁·穆巴拉克。
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李强部长和穆巴拉克部长先后祝酒。他们对中突两国之间贸易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
突尼斯驻中国大使穆罕默德·梅米应邀出席了宴会。
△ 《西班牙海尼斯摄影作品展览》十五日下午在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开幕,首都摄影工作者和群众四百多人参加了开幕式。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的父亲巴塞罗那伯爵殿下出席了开幕式。
海尼斯先生是为举办这次展览,于五月九日到达北京的。
△ 日本著名歌手三波春夫及其一行,十五日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进行访问。
△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外贸易公司机械展览会十六日在天津闭幕。
展览会是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英特威尔帮公司举办的。在三千四百平方米的面积上展出了纺织、运输、农业、医疗和食品机械工业产品。自五月七日开幕以来,中国机械进出口总公司、中国国际贸促会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外国驻华使馆的外交使节,从北京专程来天津观看展览。
展出期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同我国科学技术人员进行了座谈和经验交流。
△ 以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昆虫学研究所所长沃特豪斯博士为首的澳大利亚昆虫学代表团,根据中国和澳大利亚两国科学院一九七九年科学交流项目的安排来访,于十五日抵达北京。
△ 由团长宫内信隆率领的日本太极拳学习团十五日离开北京前往哈尔滨和长春等地进行友好访问。
△ 以全国妇联副主席、政协常委黄甘英为团长,北京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全国人大代表严仁英为副团长的中国妇女代表团一行十一人,应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的邀请,于五月十五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美国进行友好访问。
△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和讲谈社十五日在“读卖礼堂”举行“日中文化交流文艺讲演会”,中国作家代表团团长周扬、副团长欧阳山和日本著名作家井上靖在会上发表了讲演。
△ 以旅大市革委会主任崔荣汉为团长、以李荒同志为顾问的旅大市友好访问团在圆满地结束与北九州市结成友好城市的庆祝活动后,满载着北九州市各界朋友与日本人民的友好情谊,于十四日下午乘飞机离开日本回国。
△ 曾于今年四月访问中国的七名菲律宾著名艺术家的作品展览——“七九年中国印象”,五月十五日在马尼拉开幕。展品的大部分是菲律宾画家描写中国风景、人民生活和人民公社的作品。在这些艺术家访问中国时中国著名画家为他们作的一些画也在展出之列。
△ 中国儿童画展览十二日下午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开幕。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