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从节约中求增产
在当前的增产节约运动中,许多工厂企业都在谈论着一个很现实的问题:能不能用现有的燃料、动力、原材料,生产出更多的工业品?从一些单位的实践来看,答案是肯定的。
北京市玻璃五厂由于努力降低消耗,这两年接连取得节油增产的好成绩。同一九七七年第一季度相比,今年第一季度全厂用的重油减少了百分之七点八,玻璃产品的产量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二点四。上海市的“电老虎”——上海铁合金厂,节电增产的成效也很显著。这个厂的用电量今年第一季度比去年同期只多了百分之零点九,铁合金的产量却增长了百分之十点八六。这种节约增产的企业各地都有一些,说明对现有的燃料、动力、原材料只要管好用好,在一定的时间内即使不再增加供应量,也是有可能把生产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的。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同志都认识到从节约中求增产的可能性。有些工业部门的负责人以为,降低消耗的工作多少年来都在抓,现在搞节约“油水不大”,因此要增加生产就要多给燃料、动力、原材料,否则就是赶着鸭子上架——难办。应该承认,对于少数一向重视增产节约工作的企业来说,进一步搞节约是不容易,但是多数企业的情况并非如此。
以小氮肥厂的煤炭消耗为例,去年每生产一吨合成氨耗用的燃料煤、原料煤比一九七七年减少了百分之十二点四,单位消耗下降的幅度是不算小的。还有没有节约的“油水”呢?化工部的同志算了一笔账:搞得好的浙江省桐乡化肥厂,几年来贯彻挖潜、革新、改造方针,努力挖掘节约潜力,去年每吨氨的耗煤量不到全国小氮肥厂平均耗煤量的一半;如果各地推广桐乡化肥厂的经验,把小氮肥厂的煤耗普遍降低百分之二十,一年就可以再节约煤炭四百二十二万吨,油水可谓大矣。从浙江省小氮肥厂今年头几个月的情况来看,做到这一点并不是不可能的。这个省合成氨生产煤耗之低在全国已经名列前茅,今年一季度比去年同期又降低了百分之十七点八,其他地区的小氮肥厂能不能也这样做呢?
小氮肥厂的情况如此,其他工厂企业的情况也差不多。全国重点企业三十项主要的燃料、电力消耗指标,去年各有不同程度的进步,但是仍然有二十项没有达到历史最好水平。这些指标如果全都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一年就可以节约燃料一百万吨,节约电力一百二十亿度。我国钢材和木材利用率低,浪费惊人。全国大中城市一年耗用木材一千万立方米,利用率只有百分之五、六十,而杭州市由于统一加工,供应成品,综合利用加工剩余物,木材利用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五。如果大中城市推广杭州的经验,即使把利用率提高到百分之七、八十,一年也可以节约木材二百万立方米左右。
节约的潜力,也就是增产的潜力。多节约一些燃料、动力、原材料,就可以多生产一些工业产品。如果小氮肥厂能节约出四百二十二万吨煤炭,就可以用来生产一百几十万吨合成氨,相当于去年全国小氮肥厂总产量的五分之一。如果全国重点企业能节约出一百二十亿度电,用来炼电炉钢可以生产合金钢一千七百七十多万吨,用来织布可以生产布六百多亿米,用来采煤可以生产原煤三亿八千多万吨。如果全国大中城市能节约出二百万立方米木材,可以用来生产大立柜八百万个,或者生产其他大批木器家具。如果大家都来挖掘节约的潜力,现有的燃料、动力、原材料,就能为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创造出更多的物质财富。
当然,要把燃料、动力、原材料的消耗降下来,从节约中求增产,也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这里既有思想问题,又有实际问题。有关工业部门的同志对存在的问题做了一些分析,认为当前迫切需要各级领导亲自动手,在以下三个方面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
第一,管理上。有些企业至今管理混乱,消耗无定额,节约无制度,考核无标准,自然无法杜绝浪费。针对这种情况,应该努力清除林彪、“四人帮”在企业管理上的破坏所造成的恶果,建立健全确保降低消耗的规章制度。要搞好消耗定额,把节约指标落实到各个生产工序和班组、个人,并严格统计工作,定期进行考核,节约的要奖励,浪费的要批评。事实说明,只要做到了这一点,就可以克服许多人为的浪费现象,拿到相当可观的节约成果。
第二,技术上。技术落后同消耗很高往往是因果关系,因此要重视对那些影响降低消耗的落后技术、工艺进行革新改造。有些技术改造工作需要较多的投资、设备,要注意创造条件,逐步去做,而有些却是费少效宏,应该抓紧进行。我们要采取先易后难的办法,首先抓好那些花钱少、见效快的技术革新项目,力争在短期内做到节约增产。
第三,体制上。现在不少地方都存在着一种不正常的情况:消耗低的企业因为缺乏燃料、动力、原材料而开工不足,可是消耗高的企业却在大量浪费燃料、动力、原材料。这种情况的出现,一般都是由于管理体制上不能统筹安排、择优供应造成的。为此,要从改革体制入手,下决心让那些消耗太高的企业停产整顿,把省出来的燃料、动力、原材料用于消耗低的企业,让它们吃饱开足,增加生产。
目前,燃料、动力、原材料供不应求的矛盾很突出。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开源和节流双管齐下。我们在短期内不可能增加很多的燃料、动力、原材料,发展工业生产,势必要从节约上狠下功夫。口头上讲增产,行动上却不厉行节约,增产只能是一句空话,是难以实现的。节约有成效的,必然赢得增产的主动权。节约搞不好,浪费又很大,那么很可能就得给消耗低的企业让路了。各个地区,各个工业部门,各个工厂企业,在这方面要来一个比赛,看谁降低消耗的成绩大,看谁能把现有的燃料、动力、原材料管好用好,从节约中生产出更多的工业产品,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银南地委负责同志亲自动手做思想政治工作
推动落实政策 促进安定团结
新华社银川电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南地委许多负责同志亲自动手做思想政治工作,推动政策落实,促进了全地区的安定团结。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后,中共银南地委为了顺利实现工作着重点的转移,在集中主要精力抓好工农业生产的同时,继续下大气力落实党的各项政策,特别是关于人的政策。地委认为,在落实人的政策的过程中,会出现不少思想问题,要通过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去解决。只有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才能及时地消除各种思想障碍,推动政策落实,促进安定团结,顺利实现党的工作着重点的转移。为此,地委许多负责同志亲自动手做思想政治工作。他们先后下到基层,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和亲身体会,开座谈会,作报告,向广大干部和群众宣讲关于落实党的政策的重要意义,说明落实党的政策与顺利实现党的工作着重点转移、搞好现代化建设的关系,落实人的政策与做好人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对有的难以解决的重大案件,地委常委坚持和有关部门的领导干部、办案人员一起审理案情,帮助经办人员分清是非界限。对一些思想不通的同志,地委领导同志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进行说服教育,帮助他们解开思想疙瘩。从而,使人的政策落实工作有了较快的进展。目前,这个地区文化大革命中的冤案、错案和假案的复查平反工作(包括干部档案中有关的材料清理工作)、几起重大历史遗留事件的平反工作、给四类分子摘掉帽子的工作,都已经基本完成。地委机关和所属七个县已经弄清楚大多数清查对象所犯错误的性质,其中有些人已经予以解脱。由于人的政策的落实,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更加高涨,全地区城乡上下安定团结,各项事业出现了新气象。
银南地委在落实政策、进行思想政治工作中,很注意教育干部和群众团结起来向前看,同心同德搞“四化”,要求每个同志要胸怀实现“四化”这个大局,心往“四化”上想,劲往“四化”上使。银南地委还认为,落实人的政策中涉及的问题很复杂,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只有弄清事实真象,才能分清是非,说服人,教育人,保证政策落实。他们在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按照政策规定和现有条件,想方设法为受害者解决生活困难及其它问题。最近,在给一件冤案平反昭雪的过程中,地委几位负责同志和上级有关部门的同志一起,带领工作组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召集受难者及其家属、干部和群众开座谈会,访问受难者家庭,广泛地征求意见,宣传党的政策,教育大家为四个现代化努力,搞好工农业生产。同时采取切实措施,解决受难者的实际困难,帮助他们安排好生活。

正定县委认真进行党的艰苦奋斗传统教育
增强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自觉性
新华社石家庄五月十五日电 中共河北省正定县委教育干部继续保持和发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最近,正定县委根据群众的反映,责成有关部门,对社队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情况,进行了一次抽查。结果表明,正如群众批评的那样,与往年相比,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显著减少了。社员群众对此意见很大,批评他们嘴上喊“四化”,就是不掏实劲干“四化”。
县委全面分析了调查来的情况,认为有些干部没有很好地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固然与前个时期上边会议多,有些社队落实政策任务繁重有关,但主要原因还是在干部的思想认识上。有的干部对自己要求不严,有的认为现在搞农业现代化了,今后干部主要精力应该用于学技术抓管理,用不着再带头到田间抡镢头了。
于是,县委决定,从解决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入手,对全县干部进行一次党的艰苦奋斗传统的教育。
最近,县委连续召开公社书记会和全县干部广播大会。会上,县委重申了党中央有关干部必须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一些规定。同时,提出以下几个问题让大家展开讨论:(一)十几年来,在林彪、“四人帮”推行的极左路线的影响下,农村基层干部队伍中有些人思想、作风出问题,与不坚持参加劳动,脱离群众有什么关系?
(二)在我国农村目前还基本上以手工劳动为主的状况下,还要不要大干流汗,艰苦奋斗?(三)学习技术,搞好管理,脱离生产劳动的具体实践,能不能做到因地制宜,实事求是,避免瞎指挥?干部们联系实际进行讨论,普遍提高了对继续发扬党的艰苦奋斗光荣传统的认识,增强了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自觉性。
为了使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经常化、制度化,县委责成组织部门继续把干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作为考核干部的一项内容,认真做好对干部劳动的督促、检查工作。同时,大力精简会议,撤销临时机构,减少中间环节,实行面对面的领导。县委一班人带头执行劳动制度。县委除留一名副书记在机关主持工作,两名常委在机关抓落实政策外,其余分成五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参加劳动,帮助社队解决生产中的具体问题。
新华社记者 侯志义
新华社通讯员 王贵海

充分利用场地仓库面积 提高机械生产效能
连云港港务局积极挖潜力多装快卸
本报讯 江苏省连云港口分为杂货码头和煤炭专用码头,杂货码头的货物多达一百六十多种,而场地、仓库面积却有限,他们千方百计挖掘潜力,最大限度地利用库、场,合理安排,做到快速装卸。三月九日,武都轮装载着钢材进港,第一作业区装卸二队的工人们,迅速将一般舱里的钢材搬运到空场地上。第三舱装的钢材型长达十米以上,货物的票数多,舱内站梁多,卸起来很困难。这个任务交给了二队第十班,他们巧干加苦干,科学地运用场地,分门别类堆放各种钢材。从晚上十点到次日早上八点,连续干了十个小时,卸完了难度较大的钢材舱,使这艘船提前离开了码头。
这个局为了挖掘潜力,多装快卸,注意做好机械维修保养工作,提高机械的生产效能。这个港的煤炭作业区在“四害”横行时,机械严重失修欠养。今年,他们狠抓了这一薄弱环节,恢复了机械管理规章制度,精心使用和保养机械,还改造了五台即将报废的进口装卸机械,装卸效率大大提高,一季度不断创造了煤炭装卸的新纪录。全局一季度提前十一天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生产计划。

广西北海港务局不断摸索运输生产规律
组织合理运输 减少运输费用
本报讯 广西北海港务局不断摸索运输生产规律,组织合理运输。去年以来,先后开辟了十三条经济合理的运输路线,为国家节约运费二百零一万八千多元,有力地支援了工农业生产。
北海港是个综合性的中转港口。为了做到合理运输,节约运费,港务局党委主要领导成员带领调查组,深入厂矿及有关单位,摸清货源流量流向,对各条运输路线进行分析对比,积极为货主开辟运价便宜、到货及时、安全合理的运输路线。过去从广西钦州地区武利、张黄、白沙等糖厂外调华东地区的食糖,一般先经公路,后转铁路运往上海,环节多、运费高,转运不及时,发货方和货主都不满意。去年,这个局精打细算,将陆运改为水运,直发上海,平均每吨食糖运价比原来降低十八元五角二分,而且货运迅速及时。
北海港务局在组织合理运输工作中,一是积极争取有关物资、运输部门的支持,和兄弟单位搞好协作,确保足够的运力;二是搞好货物集散和中转衔接工作;三是努力提高本港货物装卸质量;四是广泛征求货主的意见。去年钦州地区一些县氮肥厂用煤五万多吨,由于采取合理运输,节约运费八十七万六千多元,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为各氮肥厂扭亏增盈创造了有利条件。
由于搞好合理运输,减少了铁路运输的压力,提高了港口吞吐能力。去年,这个局提前超额完成了港口吞吐量计划。今年一季度也完成了运输计划。

资阳钢管厂广开节约门路
本报讯 今年以来,四川省石油管理局资阳钢管厂党委认真贯彻勤俭建国方针,广泛深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取得显著成绩。
这个厂在用进口钢材生产输气、输油管道时,每年都有成百成千吨剩余钢管和边角余料。过去,都当作废料处理了。今年在增产节约运动中,这个厂的干部职工开动脑筋想办法,将这些剩余钢材加工成工农业广泛使用的螺纹钢条。仅这一项,今年一二月份,就为国家增加收入八千一百多元。各车间、班组和个人,还开展了节油比赛,改变过去用油吃大锅饭、大抛撒的不良习惯。现在,使用机油、汽油,都坚持多次过滤,多次用,直到实在不能用为止。运输车队的工人们大搞技术革新,推广优选法,在汽车的气化器上安装九孔片,使每一百公里行程节约三公斤汽油。车队修理班的工人,由原来的汽油洗机改为“碱水洗机”,大量节约了洗机用油。
这个厂还千方百计使产品升级。制管车间的补焊工人为了不断提高产品合格率和一级品率,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苦练各种钢材的补焊技术,使报废品、次品降低到最大限度,今年以来,产品合格率和一级品率不断提高。

大庆采油五部大搞挖潜革新改造
本报讯 大庆油田采油五部职工大搞挖潜、革新、改造,千方百计增产节约,不断向油田现代化迈进。
去年年初,采油五部职工为了给油田自动化管理创造条件,大搞科学实验,积极解决化学清蜡剂用量大,成本高,清蜡周期短的问题。他们组织攻关小组,经过几百次室内配方试验,终于试制出了一种固体防蜡剂。这种固体化学防蜡剂和化学清蜡剂配合使用,在四十多口油井上反复试验,效果很好,使清蜡周期由过去的三、五天,延长到二十天至三十天,清蜡成本降低了百分之八十多。
采油五部职工立足于现有条件,从实际出发,大搞挖潜、革新、改造。去年,由于注水压力上不去,原油产量一天天下降,需要换新的大功能设备。按国家计划,到一九八○年才能解决。是坐等国家给设备呢,还是立足现有条件积极想办法?机械工程师姚长江认真调查了五部现有注水设备,和工人们一起,反复琢磨挖掘现有设备的潜力。他们在不影响正常生产的情况下,用了六十一天时间,改装成功了六台注水设备,实现了高压注水,夺得了油田高产稳产的主动权,为国家节约了一大笔钱。
采油五部职工努力节约每一滴油,每一度电,每一分钱。去年,仅修旧利废这一项,就为国家节约了四十六万多元。

专栏:记者来信

救救野生动物
记者在林业部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等单位采访,一些干部和科研人员忧虑、焦急地谈到:我国的野生动物资源几近枯竭,这种现象若不改变,为患当前,祸及子孙。他们呼吁:救救野生动物!
我国幅员辽阔,拥有十分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有各种鸟类一千二百多种,各种兽类四百多种,还有各种各样的两栖类、爬行类动物,真是无奇不有。例如有一种叫白鳍豚的鱼兽,生活于长江下游的深水中。它的长喙比身子还长,上面布满刺;无目,但捕食时动作敏捷,回转自如。这是世界上难得可贵的珍奇动物。此外,还有扬子鳄、儒艮(一种海兽、又名人鱼)、坡鹿、野马、丹顶鹤、华南虎、大熊猫、白臂叶猴、黑金丝猴、灰金丝猴等等,都是世界上少有的珍贵动物。然而,由于林彪、“四人帮”的长期破坏,前些年,野生动物的管理工作被取消,机构解散,制度废殁;由于毁林、毁草、开荒,使大批野生动物无处栖身;乱捕滥杀,把许多野生动物逼向绝路。现在,国内已有几十种野生动物绝种,上百种野生动物将近绝种。
大批野生动物绝种绝迹,带来的危害已逐渐在各方面显露出来了。过去,野生动物产品在我国外贸货源中占有相当比重,一九五○年到一九六五年,全国每年平均可收购一千六百万张各种毛皮,但近几年来,每年只能收购不足七百万张;水獭、?、豹、虎、猞猁等珍贵毛皮已收购不到。麝香曾是我国的出口品,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百分之八十;现在,却需要进口。我国本来盛产猴子,可是现在连医用猴子都无法满足需要。
大量野生动物被捕杀,也影响到整个自然界的生态平衡,酿成连锁性的自然灾害。近年来在林区、草原和一些地区的农田里,虫、鼠为害比较严重,与许多鸟类和其它动物减少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
打倒了“四人帮”,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野生动物的保护和管理工作。多次批转了关于建立自然保护区,保护野生动物的文件,下达了有关决定。全国已先后恢复、新建了四十三个自然保护区,为野生动物保存和扩大了生活环境。但是,要切实把这项工作搞好,还亟待解决几个问题。
首先是要真正做到把我国野生动物当作发展国民经济的一项重要资源。目前世界上一些国家在经营畜牧业时,采取家养和野养相结合或以野养为主等多种办法,生产出大量的畜产品。新西兰利用林区的地理特点,用野养的方法大力发展养鹿事业。他们每年出口鹿十五万头,此项外汇收入相当于我国外贸收入的总额。一九七三年罗马尼亚从我国引进了野鸡种,建立了两个野鸡自然养殖区。现在,这两个养殖区出口的野鸡量,几乎等于我国出口野禽的总数。这些国家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其次是建立和健全管理机构。现在突出的问题是专职人员少,专职机构不健全。在中央部门,这项工作的专职人员只有二名,其机构附设在林业部门的一个行政处里。在省一级单位里,做这项工作的专职人员全国总共只有十四人,其机构也都是附属性质,无专职专权。现在虽然全国已建立了一些自然保护区,但实际上处于无人管理的状况,只是挂了个牌子。有的同志建议,开展这项工作,必须发挥中央、地方、社队的积极性,建立三级专门管理机构。同时采取一定的奖励措施,使地方、社队在做这项工作时有利可得。国家有关部门对加强野生动物的保护和管理所需的资金、物资、设备等应列入计划,给予保证;同时,应为发展这项事业创办学校,提供人材,加强科学研究工作。
再次,要制定野生动物资源保护法,严禁对野生动物乱捕滥杀。要教育、鼓励人们爱护野生动物资源。
祖国的大好河山,处处藏宝。在实现“四化”的进程中,保护、发展和开发我国的野生动物资源,是一项大有可为的事业。让我们的大地郁郁葱葱,到处鸟语花香,藏“龙”卧虎——这是我们的愿望,也是我们的责任。
本报记者 张平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