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云南省革委会采取有力措施
加快推广应用科研成果
新华社昆明五月十日电 云南省革命委员会采取有力措施,加快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
在全国科学大会上,云南省有二百零七项科研成果受到奖励。近一年多来,全省又取得了二十九项重要科研成果,其中一些成果已在工农业战线推广应用,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如宣威县推广旱地间作套种,改革耕作制度,使旱粮亩产净增二、三百斤,还涌现了一批产量较高的典型。宾川县应用电测找地下水,基本解决了部分干旱坝子产粮区的灌溉问题。云南省交通局去年在云南高原地区推广恢复汽车功率的研究成果后,全局五千多辆解放牌汽车增加了百分之七十的运力,一年节约了一千二百多万公升汽油。但是,由于有些领导对推广科研成果的工作不重视,加之组织机构、人力、物力和财力方面的问题,目前已经推广应用的科研成果和新技术并不多,还有许多科研成果至今依然被看作“样品”“展览品”,有的甚至搁置一旁,渐渐被人们遗忘了。
为了切实解决在推广科研成果和新技术方面存在的问题,云南省革委会最近召开了全省科研成果推广工作会议。会议讨论了云南省一九七九年科研成果、新技术推广重点项目计划,决定先对三十项花钱少、见效快的科研成果和新技术进行推广。云南省革委会还决定采取有力措施,以确保推广工作的顺利进行。这些措施是:
一、各级党委要把科研成果的推广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上,确定一位负责同志分管这项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亲自抓好典型,总结经验,及时解决推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二、把科研成果的推广工作纳入国家计划,加强管理。对影响全省农业增产的一些关键问题,如水、土、肥、种的科研成果,优先安排、大力推广。今年全省推广重点科研项目所需的经费和相应的物资准备,有关部门正在逐项落实,做到每一项科研成果的推广,都有负责单位和财力、物力的保证。
三、建立全省科研成果推广工作的管理机构,改变过去科研成果推广无人负责、各自为政的状况。省革委会决定成立科研成果和新技术推广领导小组,由省革委会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下设办事机构,把科研、生产和物资等部门统一抓起来。各地区,各部门在充实科技管理机构的基础上,也要固定专人负责科研成果的推广工作。
四、实行经济扶植和奖励政策。对企业在科研成果推广阶段生产的产品,在价格和税收上,要适当照顾,在资金上可优先安排贷款。推广科研成果获得经济效果的企业,给予一定的经济利益,用以提高企业的生产水平和科研能力,改善职工的生活福利,成绩特别优异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扬和经济奖励。

党员只有为党挑担子的义务
没有向党索取“补偿”的权利
原新疆部队某团苏荣臣冤案平反后主动留在艰苦地方工作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五月十日电 “共产党员只有为党分忧、挑担子的义务,没有向党索取补偿的权利。”这是原新疆部队某团后勤处副处长苏荣臣在其历时七年的冤案得到平反后说的一句话。他谢绝组织照顾,决心不回家乡,不调内地,不进大城市,同爱人和孩子们继续留在青海省格尔木,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苏荣臣是一九七○年至一九七二年在乌鲁木齐市西郊垦区总场支左和担任该场革委会主任、党委书记期间,因对林彪、“四人帮”在新疆的代理人搞分裂、闹派性、破坏生产不满而遭受打击迫害的。一九七二年王洪文窜到新疆,点着苏荣臣的名叫嚷:“这个人很坏,要严肃处理!”就这样,苏荣臣于一九七四年被开除党籍,复员到青海省格尔木交通管理站工作。
粉碎“四人帮”后,苏荣臣原来所在部队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对他的冤案进行了复查,决定为他平反,恢复党籍,并由复员改为转业,重新安排工作。组织上征求他的意见,他是可以提出转业到老家石家庄附近或其它地方去工作的。可是,他认为,打倒了“四人帮”,我们党、国家有了希望,这是他个人最大的愿望。目前,国家还有不少困难。共产党员只有为党分忧挑担子的义务,决没有向党索取“补偿”的权利。于是,他向组织表示,不去内地,决心就在格尔木扎根,为开发青海出力。苏荣臣所在部队和上级领导机关同意了他的意见,表扬了他这种顾大局识大体的革命精神,并号召干部战士向苏荣臣学习。

全国学联主席团名单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日电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十九届全国委员会五月九日下午举行了第一次会议,选出担任主席的单位是清华大学,担任副主席的单位是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山大学、中央民族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天津大学、东北工学院、厦门大学、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云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新疆大学。当选单位派出代表组成主席团,名单如下:
主席:伍绍祖
副主席:吴学范、俞贵麟、袁纯清、杜松岩、王胜洪、齐宝林(蒙古族)、楼志豪、韩建敏(女)、崔丽(女)、黄鸣奋、许为扬、胡树祥、王济川、张荐华、郭汝艳(女)、艾尔肯·斯迪克(维吾尔族)。

北京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邹鲁风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王震方毅赵紫阳谷牧同志等送花圈,吴德同志等参加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日电 北京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邹鲁风同志的追悼会,四月九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邹鲁风同志是一九五九年十月二十六日不幸逝世的,终年四十九岁。
追悼会由教育部部长蒋南翔主持,北京大学校长周培源致悼词。
悼词说,邹鲁风同志是辽宁省辽阳人,生于一九一○年,早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后期就参加了革命活动。抗战前夕,他积极投身于我党领导的抗日救亡运动,曾作为东北大学学生运动领导人,参加了“一二·九”运动的组织领导工作,并于一九三六年一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他先后在山东鲁西地区和东北辽南地区参加武装斗争、统一战线和政权建设等工作。在极端艰苦复杂的环境中,他英勇奋斗,不怕牺牲,经受了阶级斗争的严峻考验,为党和人民做了大量工作。解放以后,邹鲁风同志曾任东北人民政府教育部副部长,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北京大学副校长等职,为建设人民大学和北京大学,为发展党的高等教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悼词说,邹鲁风同志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忠于党,忠于人民,刻苦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革命路线,表现了一个无产阶级忠诚战士所具有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质。邹鲁风同志既是一个忠实积极、奋发有为的党的领导干部,又是一个治学严谨、很有造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学者。他坚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的党性原则和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注意研究运动中提出来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表现出一个共产党员对待群众运动的正确态度和对党的事业积极热忱、高度负责的精神。邹鲁风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光明磊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
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中共北京市委和市革委会、中共北京大学委员会、中共人民大学委员会等送了花圈。王震、方毅、赵紫阳、谷牧、姚依林、杨勇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等也送了花圈。
吴德、宋任穷、朱穆之、邓力群、郑天翔、陆平、杨秀峰、陈克寒、林乎加、毛联珏、聂真、刘达等参加了追悼会。参加追悼会的还有邹鲁风同志的家属、生前友好以及群众代表五百余人。

不许利用大字报诬陷好人
锦县县委认真处理一起诬陷干部事件
新华社沈阳五月八日电 据《辽宁日报》报道:不久前,在辽宁省锦县召开群英会期间,会场对面的墙上突然出现了一张题为《董树廷是南霸天》的大字报,署名为“部分群众”。大字报列举了董树廷的近二十条“罪状”。这件事引起了到会的一千多名代表的注目,参加群英会的董树廷本人也感到有压力。
董树廷为锦县双羊公社午旗大队党支部书记,是个入党三十多年的老共产党员。他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十多年来,工作积极肯干,任劳任怨,带领群众改变本队落后面貌。去年全大队粮食亩产量由原来的三百二十斤提高到八百多斤,工副业生产也有很大发展,社员一年每人收入由六十七元上升到一百三十五元。这个队因此成为全县有名的先进单位,多次受到省、市、县的表扬。
中共锦县县委认为,那“部分群众”利用全县群英大会这种场合给这样的好同志贴大字报,不是善意的提意见,即使董树廷同志确有过错,利用这种场合,采取这种蛊惑人心的手段,也不利于问题的解决。于是,县委迅速派出专人对这张大字报列举的“罪状”逐条调查核实。结果查明,写大字报的“部分群众”,主要是一个因贪污而被撤职的会计。他心怀不满,纠集几个人,抓住董树廷由于不注意工作方法而出现的某些缺点错误,把它无限上纲,甚至凭空捏造,无中生有。弄清真相以后,县委书记刘思兴到这个大队召开党员、干部和群众大会,公布调查结果,澄清是非。他在大会的讲话中指出,这份大字报所列举的“罪状”不能成立,是有人利用大字报对董树廷同志进行人身攻击和诬陷。县委的工作人员还找贴大字报的人员进行个别教育,严肃批评了他们的错误做法。
《辽宁日报》在为此事发表的短评中,赞扬中共锦县县委坚决制止利用大字报诬陷好人的做法,上合国法,下得民心。短评指出:宪法上规定,人民有运用大字报的民主权利,这是我们社会主义国家言论自由的具体体现。但是,宪法并没有给任何人以诽谤诬陷好人的自由。同时,宪法还规定每个公民都有尊重社会公德的义务。任何人在运用大字报这种形式时,不能妄告不实,侵犯别人的民主权利,否则,便是违犯社会公德,为宪法所不容。我们对实事求是、善意批评的大、小字报要给予支持;对诽谤陷害、诬告不实的大、小字报要给以劝阻、驳斥和制止;对不听劝阻和坚持不改的,应当严肃处理。

全国高校体育专业提前招生
新华社北京五月八日电 教育部、国家体委最近发出联合通知,决定今年全国高等学校体育专业从五月起提前招生。联合通知提出,今年高等学校体育专业的招生工作必须执行党的招生政策,认真贯彻德、智、体全面考核,择优录取的原则,还要注意克服单纯技术观点,逐步提高招收新生的文化水平。
体育专业的招生工作在各级招生委员会领导下进行。采取提前考试体育,文化科目参加全国统一考试,提前录取的办法。有条件的省、市、自治区也可单独提前招生,在同一省、市、自治区招生的体育院、系,实行联合招生。
体育考试的科目为一百米跑、纵跳和专项技术。文化考试的科目,考生可根据志愿,参加理工科或文科的考试。
今年面向全国招生的有北京体育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体育系。北京体育学院今年招生的有运动系、体育系和基础理论系。面向大区招生的有上海、武汉、西安体育学院体育系,以及华中师范学院和吉林师范大学体育系。其它体育院校和体育系均在本省、市、区招生。
各地体育专业的招生时间和办法,详见各省、市、自治区一九七九年高等学校体育专业招生简章。

西安京都友好人民公社成立
据新华社西安五月十日电 在西安京都结为友好城市五周年前夕,一个象征着两市人民友好关系新发展的“西安京都友好人民公社”于五月九日正式成立。西安市革命委员会主任陈元方和日本京都市市长船桥求己参加了在王莽公社举行的命名大会。

祖国的骏马
——广西边防部队汽车兵的英勇事迹
在中越边境自卫还击战中,我广西边防部队汽车兵,怀着“一切为了前方,一切为了胜利”的坚定信念,涉泥滩,闯险关,翻高山,穿峡谷,在弹雨下前进,在炮火中穿行,源源不断地运载弹药物资补给前方,保障战斗的胜利进行。舍生忘死为前方
一次,某部汽车连的副班长汤建平随车队送弹药去东溪。当他赶到一个深山峡谷时,两侧敌人的座座碉堡同时开火,交织着的火力网封锁了道路。小汤毅然命令副司机在行进中还击,自己加大油门,高速前进。突然,一发敌弹穿透小汤左手腕关节,顿时鲜血如注,左手从方向盘上垂了下来。副司机见此情景,要求替换开。小汤懂得,在这种单行道上停车,会堵塞道路,影响前方的战斗。他咬紧牙关,忍痛驱车前进,脸上冒出一串串汗珠。副司机再次要求自己开。小汤说了声“别管我”,抖擞精神,用尽最后的气力紧握方向盘,直往前冲。他终于以坚强的毅力冲出封锁线,及时把弹药送到目的地。上级党委给他们记了二等功,并批准汤建平光荣入党。
一天傍晚,副连长曾镇平带队在途中宿营后,遭到敌人燃烧弹的袭击。有几辆装炮弹的汽车着了火,友邻部队的两台油罐车也中弹烧着。火借风势,风助火威,附近的树枝柴草也烧着了。刹时,烈焰熊熊,映红夜空。曾副连长高喊一声“为了前线的胜利,上!”奋不顾身地冲上去。大家闻讯,一涌而上,分头救车。此刻,车上的炮弹烧得嗤嗤直响,油罐车也烧着了,随时都有爆炸的危险。敌人发现目标后,发疯般地用机枪扫射。火再大,弹再密,也挡不住英雄的运输战士。他们倒车的倒车,灭火的灭火,衣帽着火全然不顾,个人安危置之度外。战士王加元冲向着火的车辆时,一块弹片飞来,但他毫不在意,一心把车转移到安全地带。副班长邓大海、李学干钻进火堆,爬进蒸笼般的驾驶室,从烈火里夺回了车辆、炮弹。在场的十四名战士同心协力抢救,终于战胜了烈火。党委分别给他们记了三等功。智斗越寇奔驰欢
在某汽车团,传颂着十一连巧渡淤泥滩的故事。战斗打响不久,十一连运送弹药至班翁,遇到一条七百多米宽的淤泥滩。据当地群众反映,越寇为了阻止我军前进,掘开水库,把早已干枯的河床变成了烂泥滩,连泥带水足足齐腰深。越寇又在附近山上设了埋伏,右侧还有火力点封锁河面,要把这么多汽车开过去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指导员和友邻部队的领导召开“诸葛亮会”,发动群众献计献策,决定用木材垫出一条通路。指战员们一齐动手,刚开始铺路,密集的子弹就封锁了河面。友邻部队的领导和汤指导员考虑到这样伤亡大,决定白天运集木材,夜晚铺路。夜幕降临后,指战员和民工抬的抬,扛的扛,垫的垫,摸黑战斗。这条通向胜利的路终于垫成了!一辆辆汽车平稳地向对岸驶去,巧妙地渡过了淤泥滩。
一天晚上,汽车某团二连连长张启云带领车队来到高平某地。当他停车打听我方阵地的方向时,突然三颗信号弹腾空而起。张连长判断可能闯进了敌人的伏击圈,马上命令车队闭灯隐蔽,使敌人失去了目标。这时,张连长果断命令紧急掉头。狭窄的山路,开灯掉头尚且困难,闭灯掉头就更不用说了。张连长摸着黑,慢慢把第一台车掉了头。紧接着,又逐台指挥,终于把全部车辆调到了安全地带。他们撤离不久,一串串炮火飞往原来停车处,把一大截公路都炸塌了。看到这一情景,战士们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手握方向盘,脚踩油门,在越寇的“礼炮”声中,欢快地奔向了我方阵地。部队打哪送到哪
二月二十三日,某汽车连副连长刘文桂,奉命带领一个车队给某团部送给养。由于战斗进展快,当他们按时到达指定地点时,该部已前移到通农了。刘副连长立即向上级汇报,并代表全体同志请求追赶部队,上级批准了他们的请求。车队在蜿蜒的山路上行驶一天,赶到了通农,同志们心里充满了胜利的喜悦。可是当他们一打听,部队又往前移了。尽管大家整整一天饭没吃好,十分劳累,但想到前方迫切需要补给,顿时干劲倍增。小憩后,车队继续前进。地势越来越险要,道路越来越难走,山上敌人的暗堡里还不时吐出一串串火舌。我英勇机智的汽车兵,不畏艰险,巧避敌弹,日夜兼程。刘副连长和班长钟伟有感冒了,还拉肚子,体力很弱,连踩离合器都非常吃力,但仍然坚持战斗。就这样,他们终于完成了任务,把食品如数交给部队。
荣立二等功的某部汽车连三排长李正春,带领十五辆汽车运送弹药去高平,整整五天五夜没有休息。回到驻地,刚吃完饭,连队又接受了去高平的重要任务。李排长听说有任务,马上振作精神,要求出发。因为这条路他比较熟悉,团首长只好心疼地批准了。于是,李排长又一次踏上征途。他带领车队,勇猛机智地冲过敌人重重火力封锁,又是一天一夜没合眼,及时安全地把给养弹药送到前线。第二次回来刚休息几个小时,又执行新的任务去了。战友们称赞他是铁打的“排头兵”。 呙飞 梁怡雄 罗作霞

古生物学会举行会员代表大会和学术年会
据新华社南京五月十日电 我国早期创立的群众性学术团体中国古生物学会,四月十六日至二十二日在苏州举行第三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和第十二次学术年会,庆祝学会成立五十周年。来自全国各地的四百多名古生物工作者出席了这次会议。
国际古生物协会主席泰克特(美国)教授,秘书长瓦立塞(西德)教授,亚洲分会主席高井冬二
(日本)教授,以及由英国皇家学会会员威斯道尔教授率领的英国古脊椎动物学家考察团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这是一次检阅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古生物研究成果的大会,也是科学家们自由进行学术交流的盛会。与会者在听取了关于古生物研究的四个学术报告之后,进行了各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宣读和传阅了大会收到的三百五十二篇论文,许多老中青科学家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和新发现,充分展现了粉碎“四人帮”以后我国古生物学界生气勃勃的景象。现在我国古生物学研究的化石门类已从解放初期的十几个发展到三十多个。原来比较有基础的门类和领域,新中国成立后研究程度有所加深,并有不少重要的发现;原来是空白、薄弱的门类和领域,如对孢子花粉、牙形刺等的研究有所充实和加强;特别在微体古生物的研究方面,有较大的进展。目前,我国已建立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植物研究所古植物研究室、地质研究所地层室等全国性专门研究机构。全国还设有一百多个从事教学研究古生物地层方面的机构。一支从事古生物研究工作的队伍不断发展。广大古生物工作者踏遍千山万水,在我国东部、北部和南部进行了大量的生物地层考察工作,对生物的分类、演化、起源、迁徙、生态环境,以及生物群的兴起和绝灭等的研究都在逐步加深。近几年对生物地理分区的研究,对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的研究,也都取得了可喜的进展。为我国区域地质调查、勘探、查明石油、煤炭、金属等地下资源和工程建筑等提供了科学依据。
英国威斯道尔教授和西德瓦立塞教授也在会上作了特邀学术报告。
会议期间,举办了内容丰富的展览会。展览分《西藏科学考察古生物展览》和《中国古生物学会五十年图书展览》两大部分。还展出了《中国各门类化石》、《中国地层典》等地层古生物专著二百册和《中国古生物志》、《古生物学报》等七十四种期刊。
这次会议通过了新的会章,经过充分酝酿,选出了由四十四人组成的中国古生物学会新的理事会。尹赞勋为理事长,卢衍豪、周明镇、杨遵仪、穆恩之为副理事长,俞昌民为秘书长。新理事会还为台湾省古生物学同行保留了一名理事名额。

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成立
本报讯 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最近在昆明成立。在成立大会上,讨论通过了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章程,选举周扬为名誉会长,郭绍虞为会长,吴组缃、杨明照、程千帆、王文生、张文勋、吴文治、敏泽为常务理事。理事会并选举王文生为秘书长,还讨论了学会今后活动规划,决定筹办不定期的会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