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新西兰副总理托尔博伊斯和夫人到京
耿飚副总理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北京五月九日电 新西兰副总理兼外交、海外贸易部长布赖恩·托尔博伊斯和夫人帕特丽夏·托尔博伊斯由我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张灿明陪同,在访问广州、桂林和上海后,今天下午从上海乘专机到达北京。
新西兰驻中国大使弗里曼·格林和托尔博伊斯副总理的其他随行人员同机到达北京。
国务院副总理耿飚和夫人赵兰香,外贸部部长李强,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等,前往机场迎接新西兰贵宾。
弗里曼·格林大使的夫人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托尔博伊斯副总理和夫人一行离开上海时,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赵行志和夫人等到机场送行。
托尔博伊斯副总理在上海期间参观了上海工厂,副总理的夫人还参观了上海博物馆、上海玉石雕刻厂等。贵宾们还出席了音乐晚会。

李强部长同托尔博伊斯副总理会谈
新华社北京五月九日电 外贸部长李强同新西兰副总理兼外交、海外贸易部长布赖恩·托尔博伊斯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了会谈。双方就进一步扩大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交换了意见。

侯赛因总理结束访华离广州回国
回到吉隆坡时指出访华令人满意和富有成效
新华社广州五月九日电 马来西亚总理达图·侯赛因·奥恩和夫人一行,圆满结束了对我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广州回国。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主任习仲勋,文化部长黄镇和夫人朱霖到机场热烈欢送马来西亚贵宾。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田夫和夫人周敏玲,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梁湘,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叶成章和夫人张琬,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卫永清,亚洲司副司长肖向前等。
马来西亚驻中国大使达图·阿卜杜·拉赫曼·贾拉尔和夫人也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北京五月九日电 吉隆坡消息:据法新社报道,马来西亚总理达图·侯赛因·奥恩结束了对中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五月九日回到吉隆坡时对记者说,他这次访问“非常令人满意和富有成效”。
侯赛因总理说,他同中国领导人详细地讨论了印度支那的局势,他说,中国“极为关心印度支那局势,特别是在柬埔寨所发生的事情”。
他说,他告诉中国领导人,马来西亚和东盟其他成员国对印度支那地区逐步形成的紧张局势感到严重关切。
他还说:“中国是我们的邻邦,它在这个地区能够起重要的作用。”

余秋里副总理会见克雷普斯部长
克雷普斯部长在京出席酒会
新华社北京五月九日电 余秋里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了美国商务部长朱厄妮塔·克雷普斯和她的部分随行人员。
余秋里副总理对美国客人说:“中美两国政府都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来发展我们两国的贸易往来和经济合作。这样做对我们两国人民都是有利的。我们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美国进一步加强这些方面的关系。”
余秋里副总理介绍了中美在经济贸易方面可以进行合作的广阔领域。
克雷普斯部长在谈话中表示了美国愿意同中国发展经济贸易关系的愿望。
我国外贸部副部长陈洁等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北京五月九日电美国商务部长朱厄妮塔·克雷普斯作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的客人,今天下午在京出席了酒会。
酒会上,宾主二百多人热烈谈论发展中美经济贸易关系的前景。
我国外贸部副部长陈洁,政府有关部门和各进出口总公司的负责人以及经济贸易界其他人士,出席了酒会。
克雷普斯部长的随行人员、美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芮效俭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酒会。

我乒乓球代表团离平壤回国
新华社平壤五月九日电 以徐寅生为团长,张钧汉、郑敏之为副团长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在参加第三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以后,今天中午乘火车离开平壤回国。
第三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组织委员会委员长、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得俊,组织委员会秘书长金达善等到车站欢送。
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也到车站送行。
五月八日,金得俊在平壤市人民文化宫举行电影招待会和宴会,欢送中国乒乓球代表团。

西哈努克亲王和宾努亲王
参观《周恩来同志纪念展览》
新华社北京五月九日电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宾努亲王和夫人今天晚上参观了《周恩来同志纪念展览》。
参观结束时,西哈努克亲王说,我们今天参观这个展览,是对周恩来总理表示深切的敬意。通过参观,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周恩来总理斗争的一生。柬埔寨人民对周总理的恩惠是忘不了的。外交部副部长仲曦东陪同参观。

邓颖超副委员长会见哥伦比亚朋友
新华社北京五月九日电 邓颖超副委员长今天上午会见了哥伦比亚众议员孔苏埃洛·耶拉斯和她的丈夫里卡多·桑佩尔。
孔苏埃洛是哥伦比亚前总统阿尔维托·耶拉斯的女儿。耶拉斯先生因年迈不能访华,他让自己的女儿带来了他给华国锋总理的信。会见时,孔苏埃洛女士请邓副委员长把这封信转交给华总理。耶拉斯先生在信中向华国锋总理表示最亲切的问候和对中国人民表示良好的祝愿。
邓副委员长请孔苏埃洛转达华国锋总理和她本人对耶拉斯先生的问候,并感谢他为发展哥中两国关系所做的努力。
孔苏埃洛说,“我认为发展哥中两国关系是很重要的,我们希望看到两国建立正常关系。”
邓颖超副委员长说,“这是我们共同的愿望。中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关系。”

王震副总理会见美国朋友
新华社北京五月九日电 王震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以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主席布莱西为团长的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代表团。代表团是四月二十四日到京的。在中国期间,美国朋友们在北京、成都、南京、上海参观了中国建筑和工程项目,并提出了一些建设性建议。会见时,王副总理同美国朋友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并对他们提出的建议表示赞赏。
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理事长茅以升,铁道部副部长、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副理事刘建章参加了会见。

日本歌剧《夕鹤》团在京举行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九日电 日本歌剧《夕鹤》访华演出团,今晚在民族文化宫礼堂成功地演出了日本歌剧《夕鹤》,受到首都观众一千多人的热烈欢迎。
演出结束时,对外友协向日本演员赠献了花束。楚图南副会长热情赞扬日本艺术家演出成功。歌唱家中泽桂说,我这次在中国的演出是我一生中都不会忘记的。

文化部举行招待会欢迎伦敦芭蕾舞团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九日电 文化部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由艺术指挥、著名芭蕾舞演员贝里尔·格雷率领的英国伦敦节日芭蕾舞团。
文化部副部长周而复和格雷女士在招待会上先后讲了话。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英国驻华大使柯利达和夫人。

触礁搁浅的美国“美狮”号货轮经我抢救脱险
新华社广州五月九日电 触礁搁浅在我国西沙群岛浪花礁海域的美国轮船公司的“美狮”号货轮,经我国广州海难救助打捞公司派船抢救,最近已经顺利脱险。
这艘悬挂着利比里亚旗的集装箱货轮,排水量一万多吨,是去年九月底从香港开往新加坡途中,因受强风袭击偏离航道而触礁搁浅的。遇难后,船体损坏严重,货舱和机舱出现了三十多平方米的大破洞,船和货都处于极端危险的情况,我国救助人员勇敢地承担了这艘货轮的救助任务。
在施工过程中,我国救捞工人战狂风斗恶浪,炸礁开辟航道,用特制的小驳船靠近“美狮”轮,卸下货物两千五百多吨。而后采用水下切割和大面积封补的综合措施,封补好难船的大破洞,终于在四月下旬将这艘难船胜利地拖回广州。

柬革命军在西部同越寇激战获新战果
越军再次炮击泰国村庄泰外长说准备对付任何侵略
新华社北京五月八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革命军和游击队最近在柬埔寨西部同越南侵略者展开激烈战斗,取得新战果。
从四月中旬到五月初,柬埔寨革命军和游击队在马德望战场的多克博、三洛和巴韦等许多地区不断同越寇进行激战,狠狠打击了敌人的侵略气焰。
四月十二日至十五日,革命军和游击队在西南战场和磅清扬战场的德罗边通和罗密等地,多次袭击外出活动和进行抢劫的越寇,打死打伤多人,击毁军车十辆,缴获许多枪支弹药和军用物资。
四月八日至十六日,革命军在西部战场、腊塔纳基里—上丁战场和蒙多基里战场的许多地区打死越寇二百多人,打伤多人,击毁军车三辆,缴获一批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新华社北京五月九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五月九日发表评论说,最近越南黎笋—范文同集团大肆宣传越南军队侵占柬埔寨和控制老挝是在完成“崇高任务”和“辉煌事业”。评论指出,“在世界上,人们很难找到如此厚颜无耻的罪犯”。
评论指出,越南当局怀有贪得无厌的野心,战争有蔓延到泰国和东南亚地区的危险。“越南在柬埔寨的侵略战争不只是柬埔寨的存亡问题,也严重地威胁到东南亚各国和太平洋地区各国的独立、主权、安全和世界和平,因此,有必要及时扑灭越南在柬埔寨的侵略战火,不让战火蔓延到邻国。”
评论呼吁世界人民与柬埔寨人民团结一致,迫使越南立即、无条件地从柬埔寨撤出全部侵略军。
评论说,只有解决柬埔寨问题,“才能制止战火蔓延的危险,才能维护和保证东南亚地区和全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新华社曼谷五月九日电 据《曼谷邮报》报道,越南侵略柬埔寨的部队五月八日再次炮击了柬泰边界的泰国村庄。
据报道,五月八日,越南军队在同民主柬埔寨军队的战斗中,发射约二十发大炮和迫击炮的炮弹,越过了柬泰边界,落到泰国亚兰县南部的两个边境村庄。泰国官员说,有一发炮弹在当地一所学校附近四百米的地方爆炸,当时这所学校的五百名学生正在上课。
当地居民说,越南的炮弹最近几天更加频繁地落到他们村庄,与其说是偶然的,倒不如说是故意的。
当天曼谷的报纸指出,这一事件表明,泰国的安全受到了直接的威胁。
新华社曼谷五月九日电 据泰国报纸报道,泰国外交部长乌巴蒂·巴乍里央恭五月八日在外交部对记者说,泰国决不容忍在泰—柬边境发生任何破坏泰国领土完整的行为。
他说:“我们已经作好了准备来对付任何侵略者,我们不怕任何威胁,也决不允许任何人破坏我国的领土完整,那怕是进入我国境内一步也是不允许的。”
他指出,泰国的国土是极其神圣的,泰国将不惜任何代价来保卫它。
他引用江萨总理最近的声明说,泰国已做好了回击任何外来侵略的准备。
泰国《中华日报》今天在一篇评论中指出,值得泰国注意的是越南和韩桑林政权指责泰国政府支持民主柬埔寨军队和泰国飞机侵犯柬埔寨领空是否只是为了入侵泰国寻找借口。
评论说,“侵略者是贪得无厌的。如果表现软弱的话,他们将得寸进尺。”
评论说,因此,对泰国来说绝对有必要加强边防部队,做好给一切入侵者以沉重打击的准备。

美官员说美目前不同越关系正常化
新华社北京五月九日电 据美联社八日自华盛顿报道,美国国务院官员最近说,由于越南入侵柬埔寨,美国现在对同越南实现关系正常化不感兴趣。
美国国务院官员的这些话是针对越南全国科学卫生局局长宗室松的一次谈话而说的。宗室松最近对《华盛顿邮报》记者说,美国和越南应当采取行动来建立正常的贸易和外交关系。他还说,如果美国向越南提供援助,越南的难民问题就能够得到控制或解决。
美联社的报道援引国务院一位官员的话说,宗室松居然把越南的难民问题说成是经济问题,而不是个政治问题,这实在是个“极大的讽刺”。

“中日友好之船”抵日本下关受到热烈欢迎
下关市举行宴会欢迎廖承志副委员长一行
据新华社下关五月九日电 以廖承志为团长、粟裕为最高顾问的中国“中日友好之船”访日团,经过两天的海上航行,今天上午九点抵达日本的下关市,受到山口县和下关市各界人士八百多人的热烈欢迎。
下关市位于日本最西端关门海峡的北侧,是联络九州和本州的重要海、陆交通要冲,同时又是日本西部与中国大陆距离最近的重要国际港口之一。
今天,从清晨起,下关港的岬之町码头,洋溢着一片节日般的欢乐气氛,三颗巨大的彩色气球,悬挂着写有“欢迎中日友好之船”字样的绸带,飘浮在天空。一百多名儿童手捧着鲜花,一字排列在码头前端。他们的后面站满手执中日两国国旗的欢迎群众。
在欢迎的行列中,还有来自东京、大阪、福冈、神户、名古屋等地的日中友好团体的代表。日中友协会长黑田寿男、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西园寺公一特地从东京赶来,欢迎中国朋友。
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和夫人焦玲以及各地华侨总会的负责人也前来欢迎。
当“明华”号客轮徐徐靠近岸边时,码头上欢迎的鼓乐齐鸣,站在甲板上的六百多名中国客人和岸上的日本朋友相互热情招手致意。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呈现出一幅十分激动人心的友好情景。
廖承志和夫人经普椿、粟裕和夫人楚青以及副团长等精神饱满地走下舷梯。山口县知事平井龙、下关市长泉田芳次、山口县欢迎日中友好之船委员会会长岸本孝二和黑田寿男、西园寺公一以及符浩等迎上前去相互握手。下关市幼儿园的儿童向中国客人献了鲜花。
在欢迎乐队演奏了中日两国国歌之后,平井知事发表了热情的欢迎讲话。他说:“这次中国派出‘中日友好之船’访问日本,就是为了使日中睦邻友好开花结果。”
岸本会长接着说:“中国
‘中日友好之船’来日本访问,山口县人民感到格外高兴。作为中日友好之船第一个访问地点,能对增进日中友好和中国人民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事业作出贡献,深感荣幸。”
泉田市长表示希望通过这一机会,进一步密切下关市和中国的友好关系,早日实现下关市和青岛市结成友好城市的愿望。
廖承志团长在热烈掌声中讲话。他说:“在中日关系史上,由来自我们国家机关、各人民团体和十五个省、市、自治区的各方面代表六百人,乘坐友好之船到友好邻邦日本进行友好访问,这还是第一次,这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友好交往,它必将把中日友好事业大大地推展一步,在中日关系史上留下新的一页。”他说:“我们六百多人都抱有强烈的学习愿望,来向伟大的日本人民学习。我们愿尽最大努力,使第一艘中日友好之船满载着日本人民的深情厚谊,并学到一些你们先进的经验,使我们这次访问取得丰硕的果实。”
“中日友好之船”访日团团长廖承志今天晚上在由山口县下关市政府和日中友好协会山口县本部等联合举办的欢迎宴会上愉快地宣布:中国的青岛市、武汉市和桂林市愿意同日本的下关市、大分市和熊本市结成友好城市,并衷心希望这几个城市之间今后能够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相互之间的亲友关系、团结合作,共同前进,共同繁荣昌盛。
山口县知事、欢迎中日友好之船委员会名誉会长平井龙首先致欢迎词,下关市市长泉田芳次也讲了话,他对廖承志团长宣布中国的青岛市愿意同下关市结成友好城市的倡议表示衷心感谢。
出席今晚宴会的日本朋友还有:山口县欢迎“中日友好之船”委员会会长岸本孝二和其他欢迎团体的代表以及日中友好协会全国总部会长黑田寿男、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西园寺公一等各界友好人士二百多人。(附图片)
廖承志团长在欢迎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福冈与广州结成友好城市签字仪式在日举行
据新华社福冈电 广州市与日本福冈市结成友好城市的仪式五月二日在福冈市隆重举行。
以广州市革委会主任杨尚昆为团长的广州市友好访问团全体成员和福冈市长进藤一马等福冈市各界人士五百多人出席了仪式。
杨尚昆团长和进藤市长分别在议定书上签了字,并互赠了锦旗。宾主热情赞扬两国和两市人民的友谊和合作不断发展。
福冈县知事龟井光也致了贺词。

友谊花开春常在
——记侯赛因总理访问中国
春风吹绿长城内外,大地到处鲜花盛开。马来西亚总理达图·侯赛因·奥恩和夫人等贵宾,在这美好季节里来中国访问,又一次带来了马来西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人们知道,早在公元前一世纪前后,中马两国就开始了友好往来。公元三世纪初,东吴孙权派往南海诸国的专使就到过马来半岛。唐宋以来,两国间更不知留下了多少先人们友好往来的足迹。尤其是明朝著名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时,都得到了马来半岛上满刺加强大王国的非常友好的接待。
去年十一月,邓小平副总理访问了马来西亚。在访问结束时,曾表示热切地期待着侯赛因总理和夫人等能在一九七九年春暖花开的时候来中国访问。今天,侯赛因总理和夫人等贵宾果然践约来访,这怎能不使中国人民感到格外兴奋呢?正如邓小平副总理对侯赛因总理所说的:“您的来访本身就是对发展中马友谊作出了重大贡献。”
在首都机场上,贵宾们受到了华国锋总理、邓小平副总理等我国领导人的热情欢迎。华国锋总理同侯赛因总理亲切握手说:“欢迎总理阁下首次访问中国。”侯赛因总理说:“我很高兴来到这里,我早就期待着访问中国。”
中马两国正是在五年前的这个美好季节里建立外交关系的。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和拉扎克总理,曾为中马两国关系的这一新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一九七四年五月拉扎克总理来访时,周总理已身患重病,但仍满怀着对马来西亚人民的深情厚谊,抱病在人民大会堂亲自主持了他生前最后一次招待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的宴会,并在他病重进医院的前一天,同拉扎克总理签署了中马两国正式建交的联合公报。今天,毛主席、周总理、拉扎克总理都已与世长辞,但他们生前精心培育的中马友谊却象南海与马六甲海峡的波涛,朝夕相携,亲密无间。中国人民正是怀着这样的情谊,来欢迎马来西亚贵宾的。侯赛因总理说得好:“我高兴地说,过去五年看到了我们之间的关系在稳健地亲善。希望我这次访问中国能增加一个步骤,让我们两国间进一步建立信任和信心。”
侯赛因总理是在东南亚地区的和平、安定与稳定受到大小霸权主义严重威胁的时刻来到我国访问的。中马两国都关注着动荡不定的世界和动荡不定的东南亚,都信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致力于维护亚洲和东南亚地区的和平。马来西亚首先提出了关于在东南亚建立和平中立地区的倡议。马来西亚还同其他东盟国家一起,主持公道,强烈反对霸权主义,要求从柬埔寨撤出外国军队。侯赛因总理这次在北京的欢迎宴会上明确地表示:“我们将继续使东盟更加坚强和更加团结,抵抗面临的挑战。”“东盟提出的在东南亚建立区域和平、自由和中立是应该得到超级国家的支持”。马来西亚的这一正确立场,无疑将得到中国人民的全力支持,正如邓小平副总理在欢迎宴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的:“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如既往,坚决支持东盟各国为保卫国家独立和主权而作出的一切努力。”人们普遍认为,中马两国人民在维护亚洲和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反对外来势力的干涉的斗争中,在建设各自国家的事业中的友好合作和相互支持,将越来越显示出它的重大意义。
贵宾们浴着春风,从燕山脚下来到黄浦江畔,又来到景色秀丽的西子湖和南海之滨,饱览我国山河的壮丽景色,热情地向我国各地人民转达了马来西亚人民的深厚情谊。
五日清晨,细雨蒙蒙,蜿蜒在崇山峻岭中的万里长城,宛如一条长龙,欢迎远客的到来。马来西亚贵宾们观赏了中国人民雄伟的古代建筑。侯赛因总理兴致勃勃地登上烽火台,观看苍苍茫茫的千山万壑,他不停地赞美万里长城的雄姿。
在上海机床厂,侯赛因总理走到一台台机床前,仔细观看了机床的性能和精密度。他对上海市革委会一位负责人说,你们国家潜力很大,你们有人力,有资源,有人民的坚强意志。
西湖公社繁茂葱绿的茶场里传来了阵阵愉快的笑声。侯赛因总理的夫人同采茶姑娘们一起采摘龙井新茶。社员们告诉马来西亚贵宾,今年这里的茶叶又将是一个好收成。
贵宾们在中国的八天访问中,到处受到了热情友好的接待。侯赛因总理说:“我们在中国受到的热情欢迎和良好款待将成为我们美好的记忆。”
新华社记者 朱敏之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教育部长蒋南翔九日下午会见了以加藤地三为团长的日本新闻界文教问题恳谈会访华团,与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并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
△以农业机械部部长杨立功为团长的中国农业机械代表团九日离开北京赴南斯拉夫进行参观访问。
△由国家科委副主任武衡率领的中国专利工作代表团,于四月二十五日至五月八日访问了西德。
访问期间,代表团同欧洲专利局和西德专利局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了解了他们的组织和工作经验,并向他们通告了中国准备建立保护专利制度的意图。
五月八日,西德联邦科研部部长豪夫和联邦司法部议会国务秘书汉斯·德维特先后会见了武衡团长和代表团部分成员。
当天下午代表团乘飞机离开西德去南斯拉夫。
△牙买加—中国友好协会圣安德鲁分会五月六日在牙买加首都金斯敦举行成立会。会议主席奥斯瓦德·麦克唐纳和牙买加—中国友好协会主席许尔·坎贝尔在会上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讲话。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张杰一行三人应利比亚伊斯兰宣教协会总秘书长马茂德·苏布赫邀请,九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利比亚进行访问。
△英中了解协会主席德里克·班以安和夫人廖鸿英,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于九日晚上乘火车赴外地参观、探亲并从事短期教学活动。
△由日本各界朋友发起组成的“欢迎中国留学生会”五月七日晚在东京学士会馆举行酒会,欢迎中国科技、语言进修生和留学生来日本学习。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三日下午会见了以科摩罗伊斯兰联邦共和国外交部代表阿里·穆拉海里为团长的科摩罗友好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国援建的农业合作项目移交证书签字仪式二日在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馆举行。
中国大使馆经济参赞李宫萍和塞内加尔农业生产总局长梅东·迪恩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移交证书上签字。他们在仪式上发表讲话,赞扬两国人民之间富有成果的合作和友好联系。
△西班牙同中国人民友好协会最近在马德里举办了中国农业周。
在这期间,共组织了五次中国农业问题讨论会。曾经访问过中国的西班牙农业界人士在讨论会上介绍了中国人民近三十年来为克服农业落后状态而进行的努力,赞扬中国自力更生发展农业的原则。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