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民主柬埔寨电台发表评论
谴责越南在柬埔寨进行战争升级
英萨利副总理致函不结盟国家外长呼吁制止越南侵略柬埔寨
新华社北京四月七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一篇评论,谴责越南在柬埔寨进行战争升级,加剧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的紧张局势。
评论指出,世界公众舆论,特别是东南亚各国人民,对越南侵占柬埔寨感到担心。他们认为,越南对柬埔寨的入侵,打开了越南向东南亚扩大侵略战争的门户。
评论指出,越南当局一而再,再而三地在柬埔寨进行战争升级,这是对东南亚各国和太平洋地区的直接威胁。它使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的局势日趋紧张,一直紧张到要爆发一场区域性战争的危险。
评论说,为了制止越南的侵略和扩张,东南亚和印度支那半岛各国人民日益强烈地要求越南无条件地从柬埔寨撤走侵略军。同时,他们将更进一步提高警惕,团结一致,积极和有效地为制止越南进一步扩大侵略战争而进行斗争。
评论最后说:“在柬埔寨领土上正在与越寇进行英勇顽强斗争的柬埔寨人民和革命军,决心与东南亚和世界一切热爱独立、和平、正义的世界各国人民紧密团结,粉碎越南在苏联扩张主义主子支持下的一切战争升级与扩大侵略战争的计划和活动。”
新华社北京四月八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四月八日广播,柬埔寨革命军和游击队在四号和五号公路沿线及其他地区袭击越南侵略军,打死一批敌人。
四月一日和二日,柬埔寨革命军在四号公路沿线袭击驻扎在德罗边格罗楞、克昂等地的越寇,打死三十一人,打伤一批,缴获各种武器八件和一台报话机。
四月一日和二日,革命军在西南地区的祖克、特莫格罗列两地打死越寇二十四人。四月一日到三日,革命军和游击队在五号公路上的卡哥、菩萨、诗梳风等地不断袭击外出活动的越寇和越寇的军车,打死打伤一百三十多人。三月三十一日和四月一日,游击队在蒙多基里省的戈涅附近、莫由村、斯雷芝雷袭击外出活动的越寇,打死四十二人,打伤一批。
新华社北京四月八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四月八日广播,民主柬埔寨政府负责外交事务的副总理英萨利,三月二十九日就今年六月将在科伦坡举行不结盟国家协调局外长级会议写信给不结盟国家外长,呼吁所有不结盟国家采取具体措施,制止越南当局在柬埔寨进行战争升级,迫使越南立即从柬埔寨撤军,并呼吁不要承认金边傀儡政权。
信中说:“广泛的世界舆论都反对越南军队进攻和侵略民主柬埔寨,因为她是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是联合国组织和不结盟运动的成员国。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对这种扩大战争的危险都感到忧虑,并且要求越南侵略军撤出柬埔寨,让柬埔寨人民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信件指出,今年一月和三月,苏联为了继续支持越南当局侵略柬埔寨,两次在联合国安理会使用否决权,否决了不结盟国家和东盟国家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的提案。英萨利在信中揭露越南当局向柬埔寨增派侵略军,进行战争升级并继续推行“烧光、毁光和杀光”政策的罪行。他说:“越南当局还玩弄阴谋,企图谋求国际承认金边傀儡政权并使它侵占柬埔寨领土合法化。”信件列举事实指出,“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不但不具备作为一个不结盟国家的条件,相反,已经成为一个积极结盟的国家。”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不应该继续留在不结盟国家的大家庭中。”
信件表示,作为不结盟国家的民主柬埔寨,将高举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的旗帜,继续抗击越南的侵略,绝不向越南侵略者投降。

老挝总理凯山·丰威汉访问泰国
新华社曼谷电 老挝总理凯山·丰威汉四月一日至四日对泰国进行了正式访问。
据报道,访问期间,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同凯山·丰威汉就两国关系和经济贸易等问题举行了会谈,并就东南亚地区的形势交换了看法。
访问结束时双方发表的联合公报说,两国总理同意,使泰国和老挝之间的整个边界成为“和平和友谊的边界”。两国总理再次表示“保证每一方都不把自己的领土作为以任何方式对另一方进行渗透、威胁、侵略的基地”。

高音喇叭 英韬

专栏:日本通讯

樱花时节践约来
四月八日下午,樱花时节细雨纷纷,东京羽田国际机场聚集着欢迎邓颖超副委员长的人群。专机徐徐降落,当邓副委员长微笑着出现在机舱门口时,机场气氛顿时热烈起来。机上、机下的人们不约而同地想到了一处:“这一天终于成为事实了。”
这一天,人们等了又等。从五十年代起,许多日本政界人士曾经访问或多次访问过中国,会见过我国领导人,并多次表示过,希望有一天能在自己的国土上接待中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中国人大代表团终于如愿访问友好邻邦,日中友好议员联盟的朋友充满诗意地说:“在日中史册的春天里,邓副委员长将带来友谊的明媚风光,播下世代友好的美好种子。”
这一天,人们盼了又盼。这次人大代表团访日也可以说是实现了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生前的宿愿。周恩来总理遵照毛主席的指示,几十年如一日地为促进中日友好做了大量的工作。周总理接见的外宾中,最多的是日本朋友。日本朋友称颂周总理是中日邦交正常化的伟大奠基人。日本朋友曾多次表示,盼望总理能重游他青年时代留学的故国。总理生前也曾多次允诺说,等到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后访问日本。总理去世以后,邓颖超副委员长会见过四十多起日本外宾。日本朋友对邓副委员长怀有特别亲切的感情,多次邀请邓副委员长访日,以实现总理的遗愿。现在,这一天终于盼到了。
虽然北京、东京相隔才二千一百公里,朝发夕至。但肩负着双重友好使命的代表团,却深感道不远而任重。大家在临行前心情就不平静。飞机上有的团员在阅读总理的诗篇,有的交谈此行的感想。代表团团员、上海越剧院院长袁雪芬满怀激情地说:“我觉得总理好象还在我们身边,这次陪邓大姐出访,好象是陪总理访问日本。”她表达了所有曾在总理领导教育下工作成长的团员的共同心情。
中国人大代表团特别是邓颖超副委员长访日,这是中日两国间的一件政治大事。许多日本朋友都这样说,为了接待好代表团,日本国会、日本政府和民间朋友做了大量细致周详的工作。众、参两院专门组织了接待班子,对代表团访问日程的每个细节都反复研究,一些参观项目也派人事先进行了考察。
日本各界高度评价邓副委员长的这次访问活动。今天日本各大报纸纷纷撰文介绍邓副委员长和人大代表团。《东京新闻》写道,周总理樱花时节再访日本的遗愿,这次由邓颖超副委员长实现了。邓颖超副委员长,“如果可以的话,与其叫她邓女士,不如叫她邓阿姨更亲切。”《朝日新闻》说:邓副委员长“是一位心地温暖打动人心的人。”《每日新闻》还引用了埃德加·斯诺三十年前一句评语:邓副委员长“是中国女性中最具有敏锐政治头脑的人。”日本朋友说,邓副委员长来访概括起来有两个意义:第一,表明中国人民继承了周恩来总理的遗志,沿着周总理关于实现国民经济四个现代化的理想不断前进,这是日本人民引以为高兴的事情;第二,说明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真正致力于世界和平,致力于日中两国人民的世代友好。去年邓小平副总理访问了日本,这次邓副委员长又赴日访问,在日中友好史上增添了光辉一页。日中友好议员联盟的朋友说道:“日中间进一步加强友好合作,不仅对亚洲,对世界和平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中国九亿人口,日本一亿人口,加起来就是十亿,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日中两国团结起来,将对人类发生重大的影响。”一位社会党的议员说:“邓颖超副委员长率团访日有着特殊的意义,会见老朋友,结交新朋友,揭开新篇章。日本人民对周总理有深厚的感情。这次邓颖超副委员长将会受到双份的欢迎,祝代表团访问圆满成功。”
日本友好人士对邓副委员长访问寄予深切的期望。他们说,“邓副委员长伴着春天而来,这次友好访问将结出金灿灿的果实”。
本报记者 梁丽娟 张云方

回顾三十年历程 喜看今日友好前景
日本国会议员为促进中日关系的发展做出宝贵贡献
新华社北京四月八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回顾三十年来的中日关系史,喜看今天日益发展的两国关系,人们自然地会想到日本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的政治家们对促进日中友好所做出的宝贵贡献。在中日关系的各个发展阶段和各个领域里,都留下了他们的业迹。
日本政界的朋友们常用“超党派外交”一词,来表达朝野各党在发展中日关系问题上态度的一致。的确,在这三十年里,日本国会几经改选,然而促进中日友好关系的发展始终是各政党和无党派议员们的共同课题,在这一点上确是超越了党派在其他方面的政策主张的。
日本国会议员曾经结成过三个超党派的日中友好议员组织,成员广泛、人数众多。早在新中国诞生前夕的一九四九年五月,日本国会内最初成立了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一九五三年七月底,在以平塚常次郎为会长的这个议联的提议下,日本国会众参两院分别一致通过决议,要求促进日中贸易,放宽对中国的“禁运”。随着日本公众要求恢复日中邦交的呼声日趋高涨,日本国会内又产生了以藤山爱一郎为会长的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主张两国尽早实现邦交正常化,结束战争状态。中日建交后,这个组织发展成为日中友好议员联盟,藤山爱一郎退出政界后,滨野清吾继任会长,他们先后领导这个组织,一直是积极地要求早日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
正因为日中友好在日本国会里有这样可贵基础,所以当
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现首相大平正芳(当时外相)就恢复
日中邦交作出决断时,以及后来当前首相福田赳夫、外相园田直就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作出决断时,得到以保利茂、河野谦三、安井谦等为首的众参两院和滨野清吾为首的日中友好议员联盟的坚决支持,而当《中日联合声明》、和平友好条约提交国会审议时,人们纷纷赞同,很快就获得批准。
新中国刚刚诞生,松本治一郎、黑田寿男等国会议员就同民间人士内山完造等一道,领导日中友好协会,开展促进日中友好、恢复日中邦交的运动。以后,以风见章为理事长的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等日中友好组织相继成立,它们遍布日本全国各地和各界。这个有着广泛群众基础的日中友好运动,成为推动中日关系前进的巨大力量。日本国会中的许多老朋友在其中起了重要作用。直到今天,宇都宫德马、久野忠治、八百板正、冈田春夫等国会议员仍然担任日中友协和其他日中友好组织的领导人,推动日中友好运动在新的条件下不断前进。
在恢复一度中断的中日两国来往,发展两国人员、经济和文化交流方面,日本国会中的朋友们也是开创者。一九五二年,当时的国会议员高良富、帆足计和宫腰喜助来中国访问,并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签订了第一个中日民间贸易协议。这是新中国成立后中日两国民间经济交流的开端,在两国之间架起了新的桥梁。以后,在日本国会议员的参加下,中日两国连续签订了三个民间贸易协议。一九五五年十一月,以前首相片山哲为团长的日本拥护宪法国民联合会访华团,同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之间签订了关于两国文化交流的协议。片山回国后,同中岛健藏等一起组织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开始两国文化交流。
经济交流和文化交流的日益增加,成为推进中日两国关系发展的一股动力。与此同时,两国的人员往来也越来越频繁了。一九五四年五月底,日本众参两院通过决议,要求邀请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访日,促成了以李德全为团长、廖承志为副团长的新中国的第一个代表团于同年十月成功地访问了日本。从此,中日两国人员往来出现新的局面,而且这种联系的纽带愈来愈粗壮、坚韧。
在一九五九年和一九六○年这段中日关系最困难时期,石桥湛山、松村谦三和高碕达之助等,应周恩来总理的邀请先后访华,共同商讨改进中日关系的大计。周总理在同他们的会谈中,确定了一系列指导发展两国关系的原则。这些原则对以后两国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九六二年,松村和高碕来华,经与周总理、陈毅副总理、廖承志等会谈,创建了中日备忘录贸易,除当时
“友好贸易”外又开辟一条扩大贸易的良好途径。一九六四年,中日双方又就互设备忘录贸易办事处和交换新闻记者达成协议。继松村、高碕之后,古井喜实(现任法务大臣)、竹山祐太郎、田川诚一、故川崎秀二等国会里的老朋友和冈崎嘉平太一起一直进行着不懈的努力,促使中日关系前进了一步。
中日两国政界早就建立了接触,两国政治家之间存在着深厚的友谊。在一九五四年五月和十月日本派了两个超党派国会议员团访华之后,一九五五年十月,以上林山荣吉为团长的日本国会访华团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秘书长彭真发表联合声明,表明要促进中日邦交正常化和贸易、文化往来。在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前后,日本参议院议长河野谦三也多方奔走,积极促进,作出了贡献。日本社会党领导人浅沼稻次郎、佐佐木更三、成田知巳,日本公明党领导人竹入义胜,民社党领导人春日一幸、佐佐木良作,以及新自由俱乐部领导人河野洋平,社会民主联合领导人田英夫等,在中日建交前后,都曾分别率领本党的代表团访华,对中日建交和缔约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日本众参两院分别派出以三宅正一副议长为首的,包括保利茂议长夫人的众议院代表团和以安井谦议长为首的参议院代表团访华,同中国全国人大建立了正式的联系。

邓颖超副委员长率中国人大代表团抵达东京羽田机场后,参加在贵宾室举行的欢迎仪式,并致答词。
新华社记者 唐理奎摄(传真照片)
邓副委员长和前往机场欢迎的日本众议院议长滩尾弘吉握手。
新华社记者 汤孟宗摄(传真照片)

宋中就中国在国际奥委会代表权问题发表声明
中国奥委会为中国的国家奥委会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四月七日电 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秘书长宋中今天在这里发表一项声明,重申解决中国在国际奥委会的代表权问题的唯一办法是承认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为全中国的国家奥林匹克委员会。
宋中是在国际奥委会第八十一届会议就中国代表权问题作出决议后发表上述声明的。国际奥委会的决议竟容许在这个国际组织中存在两个“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这个决议决定:“一、承认在北京的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二、继续承认在台北的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决议还说:“有关名称、国歌、旗帜和章程的一切有关问题将作为研究和求得达成协议的题目,这些工作应尽快完成。”
宋中的声明说:“国际奥委会第八十一届会议关于中国代表权问题所作出的决议,按其现在这样的内容,我们是不能接受的。我们重申只有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代表权问题的唯一解决办法是承认我们的奥林匹克委员会为全中国的国家奥林匹克委员会。作为一种临时性的措施,台湾的体育组织可以以‘中国台湾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名义留在国际奥委会,但一切所谓‘中华民国’的标志都不得使用。只有符合上述条件的解决办法,我们才能接受。”
声明说:“我们准备就恢复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在国际奥委会的地位继续同国际奥委会执委会进行讨论。”声明最后说:“我们向支持我们原则立场的朋友们致以真诚的谢意。”
国际奥委会第八十一届会议五日开幕,今天闭幕。在这届会议上,中国代表权问题引起人们的普遍重视。宋中曾在会议上就中国代表权问题发了言。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四月六日为此进行了长达五个小时的讨论,然后起草了一项决议案。七日,这项决议案被提交全体会议讨论时,引起了激烈的辩论。一种观点坚持主张必须接受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为全中国的唯一的国家奥林匹克委员会;另一种观点建议同时承认两个“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一个在北京,另一个在台北。经过长时间的讨论,会议对执委会提出的决议案作了修改,最后以三十六票赞成、二十八票反对通过了此项决议。

康副总理会见国际古生物协会主席
新华社北京四月八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康世恩今天上午会见国际古生物协会主席泰克特和夫人、秘书长瓦立塞教授及亚洲分会主席高井冬二教授。
泰克特教授是国际著名古生物学家,曾任国际协作编写的《无脊椎古生物学论集》的主编。康副总理欢迎古生物学家的朋友们前来交流经验并应邀参加中国古生物学会成立五十周年纪念活动。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科协副主席裴丽生、中国古生物学会主席尹赞勋等。

伍德科克大使为美男篮访华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四月八日电 美国驻中国大使伍德科克七日晚为美国业余篮协裁判委员会主席雪莉率领的美国国家男子篮球队访华举行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国篮球协会主席牟作云,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篮球运动员。
招待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美国国家男子篮球队是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下午到达北京的,九日晚上将与“八一”队进行首场比赛。

我驻芬兰大使宴请芬中协会新理事
新华社赫尔辛基四月八日电 中国驻芬兰大使谢邦治四月七日设宴招待芬中协会最近选出的第二十八届理事会理事。
芬中协会主席乌尔霍·卡赫宁和新理事会理事们出席了招待会。
谢邦治大使和卡赫宁主席在讲话中对芬中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往来不断加强表示满意,并祝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加深和发展。会后放映了中国影片。

法国里昂交响乐团在京举行音乐会
新华社北京四月八日电 法国里昂交响乐团在法国著名指挥家塞尔日·博多的指挥下今晚在北京进行了访华首场演出。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和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出席了音乐会,并在演出休息时会见了里昂市市长、乐团团长柯隆勃和夫人,以及乐团指挥博多、副指挥西尔万·康布勒兰,首席小提琴米朗·博埃等,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谷牧副总理说,里昂交响乐团来访,意味着中法友谊的新发展。他希望今后中法音乐家之间的交流进一步加强。博多指挥说,今晚我看到演奏员和观众的感情完全融合在一起,感到非常高兴。这次访问中国,是中法两国音乐家进行卓有成效合作的开始。柯隆勃市长把一把法国小提琴送给文化部。
里昂交响乐团是法国优秀乐团之一。在今晚的音乐会上,法国演奏家首先演奏了俄罗斯作曲家斯特拉文斯基在法国居住时创作的《火鸟》,还和中国著名钢琴演奏家刘诗昆合作演出了匈牙利作曲家李斯特的《降E大调第一钢琴协奏曲》。
乐团指挥博多是享有国际声誉的音乐家,曾先后指挥过巴黎、米兰、维也纳、纽约等歌剧院的乐队。今晚,他在指挥里昂乐团演奏的《降E大调第一钢琴协奏曲》时,同刘诗昆配合密切,激起了全场听众的热烈掌声。
乐团演奏法国作曲家柏辽兹的《幻想交响曲》的时候,演奏家们充分表现了这部作品和乐队的特色,受到全场观众的长时间的鼓掌欢迎。乐团还加演了法国作曲家比才的《卡门序曲》、柏辽兹的《拉科齐进行曲》和中国民间乐曲《二泉映月》。
演出结束时,廖承志副委员长、谷牧副总理等登上舞台同法国音乐家们热情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文化部向乐团赠送了花篮。
出席今晚音乐会的还有有关方面负责人姚仲明、周而复、章文晋、王笑一、曾涛、阳汉笙、吕骥、侯桐和中国驻法国大使韩克华等。
法国驻中国大使克洛德·阿尔诺和夫人等也出席了音乐会。

中日友好 松柏长青
中日友好人民公社
“亲戚越走越亲,感情越交越深”。半个多月前,北京市和东京都结为友好城市的喜讯,传到我们公社以后,社员和干部沉浸在兴奋和喜悦的友好气氛之中。今天,邓颖超副委员长带着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的深厚情谊,对日本进行友好访问。这是喜上加喜。看到中日两国之间频繁地进行友好交往的情景,我们打心眼里高兴。
去年十月,当邓小平副总理访问日本,中日两国政府代表在东京互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的时候,我们公社和日本人民结成了“亲戚”。五个多月来,公社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热情友好的日本朋友。从日本财界、科技界到农民、青年、妇女等各界友好人士,到公社交流经验和友好访问的已达七十多批、一千七百多人。从我们公社的这些友好往来中就深深感到中日两国人民无论是在经济方面,还是在文化科学等各个领域的友好交往都在不断深入发展,展现出一片新气象。
我们记得,二月上旬的一个下午,阳光洒满了望儿山脚下东部广阔无垠的田野上。我们公社的青年男女社员们穿着艳丽服装,打着整齐的腰鼓,欢迎日本的一个青年代表团。两国青年欢聚在一起,亲切交谈,共叙友情。他们放声欢唱《樱花》、《拉网小调》和《我爱北京天安门》等中日两国歌曲。他们洪亮的歌声,在晴空中荡漾。这一天,整个公社洋溢着欢乐的节日气氛。席间,公社主任房威同志对两国青年说,周总理生前就有过这样的愿望,希望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希望两国青年人就象长征接力一样,为两国人民的友好打下坚实的基础。为了巩固和加强两国青年之间的友谊,公社的同志把公社青年业余书法爱好者写的“黄河之水通江户”的书法以及青年业余画家画的“万年青”等赠给了这个青年代表团。山崎尚见团长热情真挚地表示,今后将继续为增进日中两国青年的友谊作出贡献。
我们尤其感到欣喜的是,中日两国农民之间农业技术方面的交流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日中农业农民交流协会会长八百板正先生盛情邀请中日友好公社社员到日本交流经验和学习日本的农业技术。三月中旬,二十六名公社社员作为中国农业研修生到达日本福岛县及北海道等地。当地的一些报纸和电视台,都热情地报道了他们到达的消息和活动的情况。他们已经住到了日本农民家里,同日本农民一起劳动,一起生活。日本朋友们尽可能为他们作了细致的安排,热情周到。在福岛县,当研修生到达县园艺试验场后,福岛的日中友好农业技术交流协会负责人每天一清早就亲自开车接送研修生到他的饲养奶牛的牧场去实习。
为了使中国研修生更好更快地熟悉情况,房东们还专程到福岛市购买有关资料和参考书籍,亲切地向中国朋友介绍。在学习方面,除了现场实习外,在日本朋友的热心安排下,还通过参观、座谈等方法学习和掌握先进农业技术。
在同日本朋友的友好交往中,我们公社尽力作到相互学习、相互支持、取长补短。有一次,日本新潟县第二次友好访华团在公社科技站参观访问时,对公社培植的晚玉米种京黄113号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想把它带回日本试种。我们立刻派专人把种子送到日本朋友居住的宾馆。祝愿那友谊的种子在日本土地上结出硕果。为了更好地学习日本的先进科学技术和促进友好关系,公社举办了日语学习班。五个多月来从未间断过。
今年三月,我们的首都和日本的东京都又结成了友好城市,这对我们来说更是喜上加喜。中日两国人民永远友好下去,是中日两国人民坚定不移的共同心愿。我们深信,中日人民之间的友谊,一定能够排除各种干扰和破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得到更大的发展。正如廖承志会长在成立中日友好人民公社时所作的题词那样:“中日友好,松柏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