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长征路上英雄辈出
国家农垦总局表彰一批先进国营农场和个人
新华社北京四月七日电 国家农垦总局最近对全国农垦系统四百零二个先进国营农场和四百一十九个先进个人发给奖状,还对其中三十六个先进农场授了红旗,表彰他们在向农业现代化进军中取得显著成绩。
在这次授予红旗的先进集体中,有一些是以生产粮食为主、机械化程度比较高的农场,如黑龙江垦区的八五三农场、克山农场,新疆垦区的七十一团场,河南省博爱农场等。这些农场积极挖掘生产潜力,注意发挥现有机械效能,使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实行科学种田,每个农业工人生产粮食二万多斤,商品率在百分之五十以上,新疆七十一团场的商品率达到百分之七十。有一些农场以生产橡胶、柑桔、人参等经济作物为主。如广东省西联农场、南田农场和云南省景洪农场,在发展橡胶事业方面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广西华山农场把昔日的荒山建设成柑桔出口生产基地。吉林省抚松一参场自一九四六年建立以来,已为国家生产水参二百三十万斤。还有许多农场贯彻“一业为主,多种经营”的方针,农工牧副渔全面发展。如河北省芦台农场、黑龙江省兴凯湖农场、江西省德安共青综合垦殖场等,他们因地制宜,利用各种资源,实行农工牧副各业并举,使生产发展迅速,为农场向农工商联合企业的方向发展,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在受到表扬的先进生产者中,有勤勤恳恳、艰苦奋斗几十年如一日的老模范、老工人;有一心搞科研,为农场现代化作贡献的科技人员、知识青年。黑龙江省军川农场上海女知识青年顾雪妹,不断钻研养猪技术,一九七六年至一九七八年,三年共饲养肥猪二千七百五十三头,创造了优异成绩。

石油部表彰油田开发战线先进单位和能手
新华社大庆四月七日电 石油工业部最近表彰和奖励了一九七八年度全国油田开发战线的先进单位和技术能手,授予大庆油田采油一部中一队为“高产稳产模范采油队”的光荣称号。
表彰和奖励仪式,于四月二日在大庆召开的全国油田开发技术座谈会闭幕式上举行。
得到表彰和奖励的,有大庆油田采油一部中一队等一百五十八个高产稳产采油队,一百二十六个优质高速作业队,二十九个优质高速测试队,八百九十九名油田气田管理技术能手,还有三个“油田高产稳产的好参谋部”——大庆油田地质处、大庆油田采油处、华北油田地质处。
石油工业部领导同志在会上宣读了表彰和奖励的决定,对各先进单位和技术能手发了锦旗、奖状,并给予物质奖励。
过去的一年里,全国各油田采油战线的广大职工,在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中,广泛开展了“三队一能手”的评比竞赛活动,涌现出了一批高产稳产采油队、优质高速作业队、优质高速测试队和油田气田管理技术能手。他们坚持进行油田改造挖潜,确保高产稳产,加强油田气田管理,为完成全国原油生产计划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大庆油田采油一部中一队,是石油工业战线上的著名标杆单位。这个队建立十九年来,积累了一套油井高产稳产的开发和管理经验,年年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原油生产计划。目前,这个队的油层压力稳定在原始压力附近,平均单井日产原油比开发初期增加了十七吨。这些油田开发和管理指标,都达到了国内和国际的先进水平。石油工业部授予这个队以“高产稳产模范采油队”的光荣称号,并向全国各油田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应日本国会众参两院的邀请进行友好访问
邓副委员长率人大代表团抵东京
离开北京时,邓小平副总理、乌兰夫副委员长等到机场送行日众议院议长和各界著名人士到机场热烈欢迎。滩尾议长致欢迎词邓副委员长致答词
新华社北京四月八日电 由邓颖超副委员长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日本进行友好访问。
邓副委员长在同日本朋友们谈话中曾表示,她将在樱花盛开的时候到日本去。正是在日本樱花烂漫的时节,邓副委员长一行应日本国会众参两院的邀请访问一衣带水的日本。邓副委员长还携带一批在中国土地上茁壮成长的日本樱花的照片赠送日本友人。
到机场为代表团送行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耿飚、陈慕华,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廖承志,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康克清,外交部长黄华、副部长韩念龙,人大常委会委员荣毅仁、罗叔章、武新宇、王昆仑、陈逸松等。日本驻中国大使佐藤正二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和在北京的其他日本朋友也到机场送行。
邓副委员长是继邓小平副总理之后我国第二位国家领导人访问日本,这个代表团是我国人大第一个访问日本的代表团。在为时十二天的日程里,代表团将访问日本东京、京都、奈良和大阪等地,同日本政界以及其他各界新老朋友进行友好交流,还将参加建于京都岚山的周总理纪念诗碑的揭幕仪式。周总理一九一九年在日本时,曾到岚山游览,并写了《雨中岚山——日本京都》著名诗篇。
代表团副团长是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罗青长和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妇联副主席林丽韫,团员有朱学范、谢铁骊、袁雪芬、胡立教、屈武、赵朴初、陆惟善、陈昊苏。
据新华社东京四月八日电 以邓颖超副委员长为团长的中国人大代表团,应日本众参两院的邀请,今天下午四点乘专机到达东京羽田机场,开始了对日本为期十二天的友好访问。
中国人大代表团首次访日,必将使两国友好交往向前迈进一大步。
当专机徐徐降落后,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登上飞机迎接邓副委员长一行,并陪同走下舷梯。日本众议院议长滩尾弘吉、副议长三宅正一、外务省政务次官志贺节、保利茂夫人保利丰子、园田外相夫人园田天光光,以及日本政党的领导人和各界著名人士同邓颖超团长和罗青长、林丽韫副团长等一一握手,表示热烈欢迎。今天,烂漫的樱花迎着春风怒放。蒙蒙细雨使东京的空气显得比往常清新。日本朋友为在这样美好的日子里迎接邓副委员长一行而感到格外高兴。
周恩来总理生前曾经希望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后的一个樱花开放的时节,重访他青年时代曾经留学过的日本,看望这个国家的各界朋友们。周总理逝世后,日本国会和各界朋友多次邀请邓副委员长访日。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后第一个春天,邓副委员长终于踏上了日本的国土,实现了周总理的遗愿。日本各界朋友的愿望也得到了实现。
日本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日本社会党书记长多贺谷真稔、民社党代表永末英一、新自由俱乐部代表田川诚一、社会民主联盟代表田英夫、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滨野清吾、日中友好协会会长黑田寿男、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藤山爱一郎、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副理事长宫川寅雄、日中经济协会常任顾问冈崎嘉平太和著名友好人士西园寺公一、萩原定司、小川平四郎等也到机场迎接邓副委员长。两国朋友重逢,互致问候,倍感亲切。
在机场贵宾室里举行了欢迎仪式。滩尾议长致欢迎词,对由邓颖超副委员长率领中国人大代表团访问日本表示由衷的欢迎。他说:代表团这次来访的时间虽然不长,但请你们亲眼看看日本的实际情况,同日本各界人士坦率地交换意见。他说,我确信,你们的这次来访,将在促进和加强日中友好睦邻关系方面发挥很大的作用。他说:“请你们也观赏一下东京的春雨和日本的樱花。”
邓副委员长在致答词时,首先对滩尾议长和其他日本朋友们对代表团的热烈欢迎表示衷心感谢。她说:“我们这次来访,带来了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的友谊,也带来了北京市人民对东京都人民的友谊。在此,我愿代表中国人民、北京市民向日本人民、东京都民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邓副委员长在谈到代表团组成的广泛性之后说:“我们怀着兴奋的心情来到友好邻邦日本,探亲访友。我们将拜访日本国会、日本政府、日本各界的老朋友们,同时也愿意结识更多的新朋友。我们希望,我们此行能有助于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的友谊,特别是增进我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同日本国会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她说:“我们也是带着学习的愿望来的。我们愿意利用这次访问的机会,向伟大的日本人民学习,了解贵国在发展经济和其他方面的先进经验,作为建设我们自己国家的借鉴。”“现在正是贵国的樱花季节。我相信,我们这次对贵国的友好访问,一定会给我们留下象烂漫的樱花一样十分美好的记忆,并且会向你们学到不少东西。”最后,她向全体旅日侨胞致意问候。
东京华侨总会副会长陈焜旺、横滨华侨总会会长马伟鸿、台湾省民会会长刘启盛等到机场欢迎。机场迎送台上,近二百名日本朋友和华侨挥舞着日中两国国旗向邓副委员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和其他驻日机构的官员和工作人员也到机场欢迎。
邓颖超副委员长率领中国人大代表团前往日本进行友好访问。我国领导人邓小平、乌兰夫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记者摄(附图片)

全国标准化工作会议认为必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
加强标准化工作适应四化需要
经国家批准的技术标准是技术法规,必须严格遵守
新华社北京电 参加最近召开的全国标准化工作会议的代表,呼吁各行各业大力加强标准化工作,以适应四个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出席全国标准化工作会议的代表认为,我国的标准化工作,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但是,当前的状况同四个现代化的需要仍然很不适应。标准化工作中存在着管理薄弱,国家技术标准少,现行的技术标准水平低,技术标准不统一,制定技术标准周期长等等问题。
代表们说,要改变我国标准化工作的落后状况,首先必须大力宣传标准化对四个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引起各行各业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重视。他们反映,当前,还有不少同志对标准化工作不了解、不重视。例如,有的同志认为“不搞标准化,生产照样搞,产品照样有人要”,有的同志认为“产值是硬指标,标准化是软指标,标准化抓好抓不好关系不大”,还有的同志习惯于搞“小而全”、“大而全”,嫌标准化束缚自己的手脚,等等。代表们认为,在加速四个现代化建设的今天,提高大家对标准化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已经是一件刻不容缓的事情了。他们说,标准化是现代化大生产的重要手段,是科学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系科研、设计、生产、流通和使用等方面的技术纽带,是组织专业化协作生产的技术保证,是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标志。如果不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把标准化工作迅速搞上去,就会拖四个现代化建设的后腿。
代表们认为,要把标准化工作搞上去,当务之急是要大力加强标准化工作队伍,尽快建立一个比较完备的、有权威的、效率高的标准化管理机构,把标准化的管理工作切实抓起来。代表们建议各地区、各部门要把现有的标准化工作机构和质量检验机构组织起来,依靠他们利用现有条件,迅速把标准化工作和质量检验工作开展起来。在充分发挥现有标准化工作队伍作用的同时,还应该抓紧标准化专业人员的培训工作。他们希望,在一些综合性大学和工科、农科大学能开设标准化课程或设置标准化专业,迅速培养一批标准化专业人才。他们还希望已经改行的熟悉标准化工作的干部和专业人员能重返标准化工作岗位,为标准化工作的大发展作贡献。
代表们还提出,各行各业要切实加强标准化工作的管理,共同维护贯彻执行技术标准的严肃性。目前,我国已有国家标准和部标准一万五千个左右,还有大量的企业标准。这些标准一定要严格执行,不要任意改动。经国家批准的技术标准是技术法规,必须严格遵守。代表们希望,这次大会讨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工作管理条例(草案)》,能尽快审批,作为一项法令颁布执行,使标准化工作能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代表们特别指出,对于少数擅自降低标准、违犯标准和粗制滥造、弄虚作假、以次充好,欺骗国家和用户的现象必须制止,要追究他们的经济责任,情节严重的要受到法律制裁。

专栏:社论

一定要搞好标准化
标准化是组织现代化生产的重要手段,是科学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搞好标准化,对于高速度发展国民经济,提高工农业产品和工程建设质量,提高劳动生产率,都有重要作用。为适应四个现代化建设的需要,适应国民经济在调整中前进的要求,搞好标准化是一件刻不容缓的大事。
现代化生产是建立在先进技术、严密分工与广泛协作基础上的高效率生产。许多工业产品和工程建设往往涉及几十个、几百个,甚至上千个企业,涉及企业内部的许多部门和生产技术环节,这就要求整个社会的生产活动必须保持高度统一,协调一致。要做到这一点,标准化起着不可缺少的技术纽带作用。它通过制订和贯彻各种技术标准,从技术上把生产建设部门,把科研、设计、生产、流通和使用等方面有机地联系起来,形成一个统一的整体,保证现代化生产建设有条不紊地进行。标准化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的生产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的尺度,是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标志。从这个意义上说,没有标准化,现代化生产就无法进行。没有标准化,就没有专业化,就没有高质量、高速度。
建国以来,我国标准化工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建立和发展起来,对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但是,近十多年来,由于林彪、“四人帮”的严重干扰和破坏,人们的思想被搞乱了,机构被拆散了,队伍被搞垮了,规章制度被破坏了,标准化工作处于停滞状态。粉碎“四人帮”以后,标准化工作虽然有了恢复和发展,但仍然是生产技术管理工作中的一个薄弱环节,必须迅速改变这种状况,才能适应生产建设的要求,否则,就会拖四个现代化的后腿。
但是,有不少主管生产的同志对这个问题的重要性还没有足够的认识,至今没有把标准化工作摆到议事日程上来。有些同志由于受小农经济思想的影响,墨守陈规,认为“标准可有可无”,抓不抓关系不大。目前,我们正在按照专业化协作原则改组工业,标准化是组织专业化协作生产的技术基础和重要前提。通过标准化,合理简化品种规格,扩大生产批量,为专业化生产提供前提条件。引进技术和设备,也要搞好标准化。实践证明,搞好标准化和专业化,就能几倍、几十倍地增加产量。我国生产的紧固件实现了标准化和专业化,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生产效率提高八十多倍,材料利用率提高二、三倍,生产成本降低百分之七十五,产品抗拉强度提高百分之二十多。由此可见,标准化不是可有可无,而是非有不可。只有搞好了标准化,才能组织好专业化大生产,才能进行大批量、高质量、高速度的生产。
“产品有人要就是标准”。这种说法是错误的。标准化是提高产品质量、提高竞争能力的技术保证。要把工业生产转到质量第一的轨道上来,必须按照规定的技术标准生产。目前许多产品因暂时短缺,即使质量不好,用户也不得不用,群众也不得不买,这是一种不正常的状况。如果认为某些产品暂时供不应求,就违反标准,粗制滥造,以次充好,给国家和人民造成损失,这是绝对不能容许的。经过国家批准的技术标准是技术法规,必须严格执行,不得随意改动,不得擅自降低标准。要加强法制教育,对那些擅自违反标准,降低质量,弄虚作假,欺骗国家和用户的,要追究责任,情况严重的要依法制裁。
“强调标准的统一性,会影响产品的花色品种”。这是一种误解。恰恰相反,认真搞好产品规格系列化和零部件通用化,可以用尽可能少的产品系列满足各个方面的需要,用尽可能多的通用件装配出不同的产品。例如,闹钟采用全国统一机芯后,既便于大批量生产,便于维修使用,又为增加花色品种创造了有利条件,闹钟的外型、款式由原来的二十多种发展到现在的一百多种,更好地满足了国内外市场的需要。
搞好标准化工作,当务之急,就是要加速技术标准的制订工作。现在,我国的技术标准数量少,水平低,统一性差,制订标准的速度慢,这种状况严重影响产品的整顿和组织专业化生产,影响配件的供应。
今后两三年内,国家标准的数量必须有一个较大的增长。凡是正式批量生产的产品,没有技术标准的,或者标准已经落后的,特别是对国民经济关系重大的重要产品标准,要抓紧制订和修订出来。有了技术标准,才能有法可依,违法必究。制订技术标准,要坚持群众路线,实行科研、生产、使用“三结合”,实行领导、技术人员、工人“三结合”。技术标准要充分考虑使用部门的要求和消费者的利益,做到技术先进,经济合理。在制订标准的工作中,要克服本位主义思想,搞好协调工作,不能只强调本部门的特殊性,不能各搞各的标准。秦始皇都能统一度量衡,难道我们共产党人还做不到吗?!要树立全局观点,处理好整体与局部,当前与长远,生产与使用等方面的关系,凡是需要又有可能在全国统一的标准,必须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以利于提高生产技术水平。
要尽快建立全国标准化和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网,组织一支强有力的队伍,这是搞好标准化工作的基础。要把各级标准化人员、专业检验人员和工厂质量检验人员组织起来,把现有的各种检验仪器设备合理组织和充分利用起来,在全国逐步形成一个比较完备的、有权威的、有效率的标准化和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网,把标准化和产品检验、质量管理大大提高一步。各级标准化管理部门要同工厂广大质量检验人员建立直接联系,共同把好质量关。
当前,全党工作的着重点正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来,迫切要求搞好标准化,有关部门和各省、市、自治区,结合实际,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迅速把标准化工作搞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