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推广新技术是企业的一项重大工作
华北油田各级党委推广、普及三大钻井新技术成效显著
本报讯 记者高新庆报道:从去年年初开始,华北油田各级党委,把推广、普及高压喷射钻井、高效能钻头和低固相优质轻泥浆三大钻井新技术,作为企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取得了显著成绩,去年提前八十九天完成了国家钻井进尺计划。采用三大技术的钻井队比普通队平均队年进尺高百分之五十九点七,打得好的钻井队甚至高出二倍、三倍、四倍以上。今年以来,三大技术进一步普及,成果更加显著。
华北油田究竟如何抓钻井新技术呢?
首先提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对新技术的认识,破除旧的框框,使他们带头学习新技术,取得推广、普及新技术的领导权。高压喷射钻井等新技术,是钻井工艺的重大技术革新,完全打破了过去那种高转速、高钻压、大排量,不讲水马力作用,不重视泥浆,只讲单纯机械钻进的旧工艺、旧框框。国外技术先进国家普遍采用这种新技术打井,平均队年进尺比我国高三、四倍。但刚开始推广这种新技术时,华北油田一些领导同志将信将疑。派人到山东胜利油田首先实验的三二五二队学习,没有学通,回来一试打得不理想,就更怀疑了。以后请胜利油田派顾问来现场指导,初见成效。特别是新成立的女子钻井队,采用新技术打井,比有经验的男队打得还好,打一口深井创了华北石油会战以来的最好成绩。怀疑开始动摇了,旧框框开始打破了,新技术促进生产力的发展,逐步为人们所认识。在这个基础上,华北油田决定狠抓培训工作,举办教导队,首先训练各单位书记、指挥、总工程师、工程师和井队长等,共办了七期,有六百多人参加学习。各二级指挥部,层层举办教导队、训练班,轮训基层领导干部、技术骨干。这样,各级领导干部才自觉地把推广、普及新技术,作为企业的一项重大工作来抓,一抓到底。
二是抓典型。全油田首先抓了二部三二七一四钻井队这个典型。这个队采用高压喷射,用三只钻头十九天零十五小时,打了一口二千七百九十六米的井,初步见到了好的效果。油田指挥部总结了这个队的经验,让他们到各钻井队巡回宣讲。各二级指挥部的书记、指挥也亲自上马,培养自己的典型,典型很快由一个发展到八个。在典型队的带动下,一大批钻井队,如三二六二七、三二六二八队等,创造了打三千米以上深井的新纪录。去年十个队打井上二万米,两个队上三万米,一个队突破四万米,涌现了十二个铁人式钻井队,创造了六项钻井新指标。推广三大新技术,出现了一花引来百花开的生动局面。
三是要善于抓住关键,及时解决矛盾。在推广高压喷射钻井过程中,开始人们不大重视泥浆的作用,百分之八十的井队泥浆还是处于过去旧式钻井一重(高比重)、二脏(含沙量高)、三稠(粘度高)的状态,不能达到喷射式钻井所需要的低固相优质轻泥浆的要求。不解决泥浆问题,高压喷射钻井新工艺、新技术,就不能推广普及。华北油田通过全面检查发现了这个普遍存在的关键性问题,及时加以解决,真正做到书记挂帅,大家动手,大办泥浆。各勘探指挥部一、二把手亲自抓泥浆,有的还亲自担任泥浆管理组组长。全油田举办了四期泥浆教导队,轮训了三百八十名泥浆工作骨干,大力讲解和宣传固相控制理论和聚丙烯酰胺不分散低固相泥浆、白土聚丙烯酰胺泥浆新技术。先后在三二六三三队、三二六一三队、六○○一队召开现场会议,推广他们的经验,使高压喷射钻井新技术得到了新的发展。以后,又抓了钻头问题,进口和自制了一些高效能钻头,这样大大加快了钻井速度,节约了原材料和成本。

专栏:短评

要十分重视新技术的推广普及工作
华北油田狠抓能大大提高钻井进度的三大新技术的推广、普及工作,把它作为企业的一件重要工作来抓,一抓到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个“牛鼻子”牵得好。我们工交战线的各级党委,都要有一点战略眼光,要十分重视新技术,特别是狠抓那些能影响全局、带动全局的新技术的推广、普及工作。要搞现代化,就要用先进的现代化的科学技术来武装我们的工业。推广普及先进的新技术,应该成为国民经济各部门的重要工作。外国人把先进的技术称为无形的商品,引进得好,推广、普及、消化得好,可以创造超过投资几倍、几十倍的财富,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新技术怎样才能真正推广开来?第一,领导这项工作要讲一点领导艺术。典型最有说服力。要抓住推广新技术,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创造了比原来多几倍、几十倍财富的典型事例来大力宣传,把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的道理说到大家都明白,自觉推广、普及新技术。新技术在推广、普及过程中,难免会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这就需要及时总结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加以解决,使新技术从点到面推广开来。
第二、要用极大的力量抓好技术队伍的培训工作。有了新技术,没有熟练的技术骨干、技术工人,新技术的运用无从谈起。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新技术,要通过办短训班,办技校、夜校、七·二一大学和各种大专院校等等办法,迅速培养相当数量的技术干部和技术工人队伍。这是抓新技术推广普及工作中一项带关键性、基础性的工作,一定要抓紧抓好。
第三、推广、普及新技术一定要结合本地区、本单位、本行业生产的特点,既要做到落地生根,又要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国内外的经验证明,最先进的技术不改进,五年左右也会变成落后的。日本战后从国外大量引进先进技术时,很注重改良,被称为“改良技术”,很快超过外国,这个经验很值得我们借鉴。我们必须打破保守思想,以广阔的视野和革新精神,随时注意研究、掌握国内外科学技术的新动态、新成果,永远站在推广普及新技术的最前列,不断缩短我们与先进工业国家的技术差距,实现四个现代化。

用最大干劲干四化
青工王家国一年干两年活
本报讯 据《北京日报》报道:燕山石油化学总公司(原北京石油化工总厂)东方红炼油厂金工车间青年工人王家国,胸怀全局,献身四化,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和时间赛跑,一九七七年和一九七八年共完成工作定额一万零四百三十九小时,两年干了相当于四年的活。
王家国一心想四化,一心干四化。一九七七年初,他和同班青年工人李德禄一起,向全车间团员、青年提出了“看谁提前跨入八○年”的劳动竞赛倡议。在劳动竞赛中,他快马加鞭,争分夺秒,成为全车间第一个高速、优质完成生产任务,跨入一九八○年的人。接着,他又制订了提前跨入一九八一年的新规划。
王家国说:“四化靠扎扎实实地干才能实现。要加快四化的实现,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拿出最大干劲。”前两年,他患低血糖病。一次,他参加装置抢修,由于身体虚弱和过度劳累,昏倒了。经医院抢救过来后,领导和师傅们根据他的身体情况,考虑给他换个工种。但他说:
“敬爱的周总理生前患那么重的病,还为我国的四个现代化操心,我这点病算得了什么!”
王家国不仅苦干,更注意巧干。从一九六九年入厂以来,他先后自学了《车工实践》、《先进刀具》、《群钻的实践与认识》、《机械性能》、《车工三角应用》等书籍。他每次接受任务后,总要先琢磨一阵,看看有什么更好的方法能提高工效。一次加工减速器齿轮,齿轮中间要开一道槽,加工起来很慢。他想办法,改革成一种端面防震切槽刀,提高工效四倍。今年,他再接再厉,一、二月份又大大超额完成了工时定额。

船员滕宗彝为四化献策
本报讯 据《黑龙江日报》报道:黑龙江省航运局党委表彰了为四化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的船员滕宗彝,并发动群众,向滕宗彝学习。
前不久,在这个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讨论工作重点转移的时候,党委书记、局长王源章收到一封信,附有四份材料:《关于机构的概想》、《关于改革现行奖励制度的建议》、《关于上江客艇包乘制等项建议》、《建立调度中心的建议》。这些材料把现行制度中有哪些不适应四化要求的地方,怎样进行改革,有什么好处,都写得非常细致,有的还绘制了示意图,很有参考价值,有的现在就可以试行。
王源章把这些材料一口气看完,很受感动。第二天,党委就把这批材料印发给与会全体同志。部分建议立即被采纳,其余部分也在进一步研究和讨论。
原来,信和材料是航运局所属的船舶处救助艇船员滕宗彝写的。他今年三十九岁,一九六二年从哈尔滨河运学校毕业,一直干航运工作,肯钻研,能吃苦,爱好技术革新。他看到我国在界江航行的船只落后,心里非常着急。党的三中全会决定全党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来,他非常高兴。他身体并不好,患过肺结核病。他的爱人患心脏病,有三个孩子,还有一个七十五岁的老奶奶,家庭生活的担子很重,但是他很少谈及自己的困难。他想的是全局,急的是四化。当他知道局党委正在开会商讨工作重点转移大计时,再也憋不住了,用了两个晚上把几个月来的设想写出来,向党委献计献策。

怎样加快农业发展?
这里刊登的两位生产队长写的短文,我们建议在农村基层工作的同志们读一读。两位同志提出了生产队干部在行使自主权时如何正确处理内外关系的问题,对人颇有启发。文章没有陈辞套话,读来很有味道。本栏另外两篇文章,提出了加强党的领导,正确对待国家计划的问题。这都同加快社会主义农业的发展有很大关系。我们欢迎在农村工作的同志们就如何加强党的领导、改进工作作风等问题,继续发表意见。
——编 者
生产队长也要讲民主
山东省乳山县南马石大队二队队长 宫云太
还是去年套种秋玉米的时候,我琢磨了一个靠密植夺高产的点子,规定“每亩地要种足四千五百棵”。社员说:“往年三千棵就尽够长的了,种这么密非减产不可。”我不耐烦地说:“密点怕啥?天旱,一提闸门水就流进了地;缺肥,咱库里有的是。玉米有吃有喝怎能减产?真是老脑筋!”大伙知道再说也无用,就在播种时偷偷地减小了密度。我发现了,火冒三丈,点着社员的鼻子就训开了:“你们眼里还有没有我这个队长?”硬逼着社员按我的意见办了。违背客观规律是不能不受到惩罚的。尽管我们大肥大水地攻,好多玉米却光长秸不长穗子,秋后一计算,全队五十亩秋玉米减产一万多斤。
这类事俺过去干了不少,全队的耕、种、收、刨,里打外开,全是我一人说了算。连作生产计划,给社员评工分,添购大牲畜这些大事,我也很少和社员们商量。大伙讽刺说:“队里只有队长一个人会种地。”我想,上级给了自主权,俺这一队之长就得遇事拿主意,不能听社员七嘴八舌瞎喳喳。谁知我瞪了一年眼,到头来是队里减了产,社员减收,落了一身埋怨。我委屈极了,一赌气甩手不干了。大队党支部书记来做工作,我火辣辣地说:“俺没法干了,身边没有人啦!”党支部书记说:“全队百十口子都在你身边,就看你把他们当诸葛亮还是当阿斗罗!”他说了好多民主种田的好处,使俺懂得了生产队的自主权不是队长一个人的,是全队社员集体的。要用好自主权,就得充分发扬民主,和社员们一块来当家,把队长拉独套变成九牛上坡,个个出力。
从这以后,队里的生产计划、增产措施、经营管理、收益分配,俺都跟社员们认真商量,让大伙给队里出点子,拿章程。往年,俺以为抓农业就是抓粮食,种植上以粮挤油,使花生成了“没娘的孩子”,对国家、集体和社员都不利。今年,社员提出这码事,队里根据山地适宜花生生长的特点,增加了花生种植面积,并备下了充足的肥料,决心夺个粮油双丰收。
有了自主权就得正确使用
山东省乳山县南马石大队一队队长 宫本平
去年春播时,上级领导反复强调花生要催芽播种。我一听心里就紧张开了,不由得想起了一九七六年春天,搞花生催芽引起的风波。那时上面头一次推广花生催芽的经验,说花生催芽出土早,苗儿齐,产量高,是一项“政治任务”,要坚决抓好。听领导的口气这么硬,俺就照办了。谁知花生苗儿虽然出得早,却又黄又瘦,尽管加紧管理也不跟趟,到秋后每亩比不催芽的减产了两成多。后来才弄清因为俺队净是些阴冷地,花生在摄氏二十七度中催芽,突然要在十四度左右的地温中生长,根本适应不了。心里有了底,第二年上面咋说俺也不干。后来召开了什么“路线分析会”,说俺“路线不正”。我冤得几顿饭吃不下。
时到去春,又碰上花生催芽这码事,虽然上级给了自主权,俺心里还是不踏实,老怕顶着干再背上“黑锅”。俺想到当初受的气,心一横:“还是顺着领导的意见干吧,减了产也好交代”。可社员不答应。大伙七嘴八舌批评我:“如今有了自主权,你还怕啥?”“你光想自己的‘面子’,就不想想群众的利益?”社员们的批评象当头泼了瓢凉水,使俺头脑清醒了。俺打定了主意,往后要放开胆子用好自主权,处处从群众的利益出发,不从个人得失出发,按客观规律办事,不看领导的眼色行事。所以,尽管上面多次叫俺催芽,俺还是按照正确的实践经验干,组织社员精选种子,适时播种,保证了花生苗全苗旺。加上管理得好,去年秋后全队五十亩花生亩产达到四百一十多斤,增产一百二十多斤。事后,上级领导知道了底细,还表扬俺“顶”得好哩!农业可以“任其自由发展”吗?
贵州省兴义地区农办 左庆鹿
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我们领导农业生产的思想、作风和方法也应当有所改变。过去那种单靠行政组织,采取行政命令,不按照客观规律办事的瞎指挥,必须坚决纠正。我们也要防止那种对农业生产不去进行积极领导的现象。如果认为农业可以任其自由发展,可以不要计划,不要指导,不要党的领导,那也是错误的。
我们的国民经济,是有计划按比例发展的社会主义经济。作为国民经济基础的农业生产,更应当在国家计划指导下统筹安排。一九五九年到一九六一年期间,国民经济比例失调、农业生产大幅度下降,就是一次严重的历史教训。事实说明,要按比例就必须有计划,就是要根据国家的统一计划,引导人民公社、生产大队、生产队因地因时制宜地发展农业生产,而不允许放任不管。
现在,我们农业生产的劳动生产率很低,抗灾能力很弱,扩大再生产的能力很差,主要还是手工劳动。不少人因循守旧,还受小农思想的束缚,很不适应农业现代化的要求。彻底改变小生产思想,虽然是长期的任务,有赖于社会生产力的巨大发展;但是,这种思想如果不认真加以解决,就会严重阻碍农业的高速度发展。为什么有的干部不懂得按经济规律办事,而习惯于按老经验、靠行政权力发号施令?为什么有的生产队不愿执行国家计划,片面强调自主权?这些情况无疑都与小生产的思想有关。因此,我们一定要加强对农村干部和社员的引导和教育,绝不可以放松这方面的工作。
另外,农村基层干部和社员虽然天天同生产打交道,有经验,会种田,但随着农业生产逐步现代化,有许多新技术,需要引导和帮助他们学习和掌握。现在农村中常常发生这类情况:比如在施用化肥和农药的时候,有的不懂性质,随便乱用;有的不懂杂交稻的特点,不按它的要求去种植,使优良种子不能发挥出增产优势。至于将来如何实行农业区域化、社会化,如何搞农、工、商联合企业,更是要学习和研究的新课题。
这些情况都说明,往后随着农业现代化的日益发展,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将越来越重,决不能认为反对瞎指挥,就可以放松指挥;生产队有了自主权,就可以撒手不管。恰恰相反,“我们一定要加强对农业的合乎客观实际的领导,切实按照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办事,按照群众利益和民主方法办事,决不能滥用行政命令,决不能搞瞎指挥和不顾复杂情况的‘一刀切’”。怎样实现这一要求呢?最根本的就是要发扬党的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优良作风,同时努力学习现代化的生产技术和管理方法,成为领导现代化农业的内行。党的领导和“长官意志”不是一回事
湖北省红安县张店公社党委书记 刘介诚
开始听说反对“长官意志”,总感到有些不好理解。心想:既是“长官”,总不能没有“意志”吧;各级领导班子就是由一些“长官”组成的,反对“长官意志”,不就会削弱党的领导吗?通过学习,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才认识到,“长官意志”和党的领导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绝不能混为一谈。
列宁所说的“长官意志”,是指那种违背社会发展客观规律的“主观意志”,也就是毛泽东同志历来反对的认识与实践相脱离、主观与客观相分裂的主观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工作作风,它与我们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理论联系实际”的领导方法毫无共同之处。
十多年来,由于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影响,一些地方作计划、办事情,不调查研究,不从实际出发,把群众的意见当作耳边风,单凭主观想象办事,凭手中的职权瞎指挥。结果,直接削弱了党的正确领导,给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造成严重危害。这无疑是“长官意志”作祟。我们就有过这样的经验教训。比如一九七六年冬,我们公社党委决定根治长竹山,建设油茶基地。由于头脑发热,没有作好规划,没有同群众商量,在山未治、树未栽的情况下,就强令先修路。群众当时很有意见,但是公社党委根本听不进,仍坚持动用三千多名劳动力,干了一个多月,花去两万多元资金,路还是没有开通。后来,我们吸取这个教训,按照客观实际,重新修订了方案,一个冬春就建起了四千亩多种经济作物基地。
在工作中克服“长官意志”,绝不意味着可以放弃党的领导,恰恰相反,它要求我们的领导机关所作出的决定、提出的任务、制订的计划,必须是更加符合群众的要求,符合客观实际。在当前全党工作重点转移的新形势下,加强党对农业生产的领导,必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广泛听取各种不同的意见,以尽量避免那种脱离实际的瞎指挥。对于少数不正确的意见,要作好宣传教育解释工作;对于妨碍工作重点转移的歪风邪气,则要大胆批评制止,不能随波逐流,贻误工作。

专栏:农村工作小议

既要“撒手”又要管
一提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有的领导干部对生产队就“撒手不管”了。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既要“撒手”又要管。对于生产队职权范围内的事,象因地制宜搞种植等,县、社领导尽可撒手不管。为什么?因为管得过细过死,妨碍群众的积极性。但是,还有许多“该管”的事,比如,基层生产遇到困难,领导不帮助出主意想办法行吗?有了先进经验,领导不帮助总结、推广好吗?没有党对生产的正确领导,生产队的自主权就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所以领导的责任不是轻了,而是重了。湖北 黄 旭

专栏:农村工作小议

杜绝“长官意志”
所谓“长官意志”,一般是指某些领导人独断专行,不按客观规律办事的“霸王”作风。有些“遇事不拿主意”的所谓“没有意志的长官”,他们遇到问题能推就推,应付了事,把矛盾“踢”给别人,为的是保护自己的乌纱帽。这样的“长官”,群众也是不欢迎的。要杜绝“长官意志”,就要真正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不论是上级还是下级,是“长官”还是群众,都必须按照客观规律办事,遵循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个原则,做到在真理面前人人平等。
四川 学 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