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这里有共产党员!”
“这里有共产党员!”
在自卫还击越南侵略军的战场上,这句话代表着信心和力量,代表着战斗的榜样。
(一)
赖云超是云南边防部队某部七连的二班长,党小组组长,来自四川省资中县的一个年青人。二月十七日,他那个连队攻击南溪河南岸三号高地。战斗很激烈。敌军凭借强固工事据险顽抗,我军冒着枪林弹雨,一条战壕一条战壕地与敌人争夺。在攻击第二道敌军环形工事时,赖云超负伤了。两发子弹打掉了他紧握冲锋枪的左手无名指和中指,还在冲锋枪上打出两个凹印,他的腹部也中了弹片。血,染红了冲锋枪,顺着裤腿向下流。“十指连心”,人们可以想到疼痛在怎样袭击着赖云超。但是,这个坚强的共产党员一声不吭,他用右手提着冲锋枪,挥动着带血的左手,召唤着战友们,指挥着战友们,向着顽抗的敌军冲击。他,这个带伤的战士,是从东南侧最先冲上三号高地主峰的两勇士之一。
只是到了这时,战士们才发现班长负伤了。人们抢上来给他包扎,他一把推开:“快去搜索战壕!”卫生员跑上来给他裹伤,他说:“现在是什么时候,我还要指挥战斗!”敌人确是反扑过来了。赖云超把冲锋枪交给战士:“你用它狠狠地打!”他只提一个手榴弹,从战壕这头赶到那头,指挥着、鼓励着战士们把敌军打下去,巩固着夺来的阵地。
时间已经过去一个多小时,血还在流,赖云超的裤腿已经变成深紫色,他有点东倒西歪了。受战士们的嘱托,卫生员跑来搂住他喊着:“你是伤员,你必须听我的命令!”强拉硬拽地把他安置在一个掩蔽部里,为他包扎伤口。赖云超却笑着安慰他:“不要着急,不要紧的。”
靠在掩蔽部泥墙上的赖云超,昏了过去。他苏醒的时候,机警地坐起来,问:“情况怎么样?”当他知道又一次敌人的反扑已被击退的时候,他把一班长请了去:“排长牺牲了,这里只有你和三班长,你就担起指挥全排的责任,一定把阵地守住。”三班长去看他,他说:“咱们都是老战士了,你要协助一班长把部队指挥好。要把干部和党员叫到一起开个会,商量好怎样巩固阵地。”他呼唤着党员的名字,叮咛着:“我们党员要经受得住考验,要沉着,要把敌人放近来打。”他呼唤着新战士的名字,鼓励他们要勇敢作战:“不要怕他们,他们怕我们呢!”
这个已经不能行动的共产党小组长,不时一阵一阵昏迷过去的共产党员,还在指挥着战斗。他不是发出命令,而是用自己的榜样,鼓舞着、激励着战友们去英勇作战。班长们、战士们抹着眼泪从这个坚强的共产党员身边走开,带着百倍的仇恨和勇气去打击敌人。
不断有人跑进这个小小的掩蔽部,欣喜地报告着:
“打下去了,打下去了!”
“我放倒了两个呢!”
赖云超苍白的脸上露出笑容:“好啊,好啊,就这样打……。”
直到十八日黎明,赖云超才告别他的战友,被抬下山来。他留下一句话:“你们要狠狠打击敌人!”关于他自己,关于他的伤,他没有讲过一个字。一个共产党员,在困难的情况下应当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赖云超用自己的模范行动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二)
也是在这个营的第八连,战士们向我们介绍了中共预备党员、“钢铁英雄班”的班长赵忠林的事迹。讲的人含着眼泪讲,听的人含着眼泪听,大家都被这位二十一岁的青年战士刚毅不屈的形象所激动。
事情发生在二月二十二日中午以后。二排战士们的士气特别高昂,他们连续攻占了几处高地,歼灭了一批敌军,缴获了一批武器,打了胜仗,全排无一伤亡。当时,连长命令这个排继续向大约有半个连敌军据守的二号无名高地攻击。这是一座比较陡的山岗,我们向上攻击困难,敌人向我们射击也困难。部队疏散开摸上去,一直摸到敌人鼻子下,敌人才发觉,一排手榴弹打来,却滚到战士们身后爆炸了。排长大喝一声:冲锋前进!部队哗地跃起冲锋,却又被敌人的机枪压在战壕前面的开阔地上。只有五班长赵忠林没有卧倒,而是一个箭步飞上了敌人的战壕。他的冲锋枪顺着战壕扫过去,一连击毙三个敌人。敌人阵地上乱了,被压在下面坡坡上的战士紧跟上来,向敌人追击。就在这个时候,赵忠林的左臂、左胸和腹部负了伤。他转过身来,就在他脚下几步远的地方,一个躲在单人掩体里的敌人,正冒出头来举着一颗手榴弹。身负重伤的赵忠林大喝一声扑过去,骑着敌人的脖子把敌人压下去。单人掩体是个小洞洞,只容得下一个人活动。赵忠林使尽全身的力气把敌人压在身下,却没有力气把敌人击毙。敌人挣扎着,赵忠林用一只手死死地按着他。排长冲过他身边,战斗正紧,没顾上帮他;副连长冲上来:“你负伤了!”要掏救急包,赵忠林喊:“我不要紧,你快指挥战斗,攻下高地再说!”副连长都不知道赵忠林身下还有一个敌人哩。机枪副射手李光和冲上来,赵忠林右手举起冲锋枪递给他:“快拿上,前面在打,快冲!”……浑身是血的赵忠林啊,就一个人和敌人搏斗着,两只脚死死地蹬住掩体的泥壁,一寸不让。直到副连长又返转来,才把这个还在顽抗的敌人击毙,也才给赵忠林包扎上伤口。这个坚强的人,身上带着四个枪眼,没有哼一声,他问的是:“阵地占领了?”
但是战斗并没有结束。这个高地是一个长长的山梁。我军攻占了一半,另外一半还被敌人占领着。天已经黑下来,通向我军后方的通道,被敌人封锁着。战士们把赵忠林安置在敌人遗弃的一个八二迫击炮掩体里,一个战士脱下一件衬衣盖在他身上。一个战士从这里路过,他听出声音,唤过去问:“我们班的战士在哪?”“就在你左右。”他说:“在我左右就好。告诉他们,有事来问我。”
这高高的山头上,白天热得要死,夜晚却使健康的战士抱着枪发抖。赵忠林,一个负伤的人怎样熬抗着这寒冷?伤口的疼痛使得他在掩体里滚过来、滚过去,泥壁上、泥地上都是血迹。但是他咬紧牙,不出一声。漫漫的长夜,战友们轮流去看望他,他已经一次又一次地昏迷过去。苏醒的时候,他问:“阵地还在我们手里?”“还在。”他的声音里露出笑意,说:“那就好,那就好……”
二十三日凌晨,连指导员把赵忠林扶到担架上。赵忠林用还能活动的右手摸摸指导员的手。用微弱的声音说:“我不能和同志们一道战斗了,没有完成任务,对不起党支部。……党支部教育我、帮助我,我感谢党。”
这个首先突破敌军阵地,亲手消灭了四个敌人的共产党员,在他生命的最后一息,想到的不是个人,不是家庭,而是对党的教育的感激,是不能更多地为党工作的遗憾心情。赵忠林同志:你除了人民的利益,还想到过什么呢?他用自己的模范行动作了转正汇报,部队党委追认他为正式党员。
(三)
我遇到一位部队的政治工作干部。一见面他就向我推荐:“你知道李留德的事迹吗?很了不起啊!”
我已经知道某部六连二排长李留德的事迹。他和他的英雄排,在沙巴附近一座无名高地上,抗击着大约一营敌军的攻击,毙伤敌军一百二十多名,阵地屹立不动。他们在边防部队中,已经是英名远扬了。
但是,使我格外感动的,却是共产党员李留德和他的战友们那种高度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遇强敌而泰然自若,对艰辛而乐趣横生,这才是共产党人无敌的力量。这,表现了共产党员对自己事业必将胜利的坚强信念。
这件事发生在三月一日,二排的战士已经同敌军血战了整整一上午。中午时分,敌人新的攻势还没有开始。李留德让战士们休息,他提着唯一的、用塑料袋包装的一斤米饭,送到每一个战士面前。但是,共产党员推给非党群众,老战士推给新战士,每个人都好象抓了一大把,实际上却只捏了一点点。一斤米饭,转一圈还有大半斤。只有那被压扁、揉碎的烟卷,人们是“来者不拒”,还编出顺口溜:“趁空狠狠吸几口,消灭敌人有劲头!”
吸着烟卷的李留德,忽然按了按腿:“咦,拿个东西给你们看……”他把手伸进裤腿,使劲一拔,两个手指夹出了一块弹片。
战士们着急了,啧啧地埋怨着:怎么不早说呢?
李留德笑了。他说:“我也刚感到不对劲儿!……小意思。他们蹭了我一块皮,我们不是要了他们许多条命吗?”
硝烟弥漫的阵地上传出了欢乐的笑声。这笑声里包含着对敌人的藐视,对自己力量的信心,对艰苦、困难的嘲弄。新华社记者 李耐因
(本报有删节)

周恩来同志在上海摄影图片展览在沪展出
展出的九十多幅照片记录了周恩来同志在上海的革命实践
据新华社上海四月四日电 《周恩来同志在上海摄影图片展览》三月二十五日起在上海美术展览馆展出。
这次展出的九十多幅照片,记录了周恩来同志在上海的革命实践。其中,有一九二七年周恩来同志领导震惊中外的上海工人武装起义的历史纪实照片;有反映一九四六年周恩来同志率领中共代表团往返于南京、上海之间,团结各阶层人民,同国民党反动派破坏谈判、发动内战的阴谋展开针锋相对斗争的照片;有全国解放后,周恩来同志多次前来上海视察,深入基层,联系群众,指导工作,与上海人民呼吸相通的生动写照。
《周恩来同志在上海摄影图片展览》展出以来,已经接待了四万多名观众。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彭冲和市委、市革委会其他领导同志参观了展览。不少学校组织观看展览的学生座谈讨论,出壁报,谈心得,决心学习周恩来同志顾全大局,埋头苦干,忠心耿耿,鞠躬尽瘁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质。

嘉奖支前运输的先进单位和个人
柳州铁路局召开庆功大会
铁道部、广西边防部队给柳州铁路局和南宁分局发了奖旗
新华社南宁四月三日电 柳州铁路局最近在南宁市举行保障自卫还击作战运输支前庆功大会。会上,铁道部和广西边防部队给在支援边防部队自卫还击作战中作出了贡献的柳州铁路局和南宁铁路分局分别发了奖旗。柳州铁路局嘉奖了全局一千八百多名立功人员和积极分子。
在我广西边防部队自卫还击作战期间,柳州铁路局职工和家属奋勇支前,抢装抢卸物资,保证了铁路运输多拉快跑。全局有九十四个单位分别荣立集体一、二、三等功,一百五十名个人荣立二、三等功。南宁铁路分局在这期间运输任务比平时有很大增加,全分局职工出勤率普遍达到百分之九十八到百分之百,出色地完成了支前运输任务。为了表彰柳州铁路局和南宁铁路分局的成绩,铁道部和广西边防部队在会上分别给他们发了奖旗。柳州铁路局负责人给集体立功单位的代表和立功人员披红戴花,并向他们颁发了立功证书、奖旗、奖状和纪念品等。
柳州铁路局职工以英雄的边防战士为榜样,发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在自卫还击作战期间夜以继日地战斗在支前运输的第一线。这个局所属的崇左车务段南宁乘务室的全体运转车长不怕艰苦,坚持连续作战,在庆功大会上被誉为“特别能战斗的车长队伍”。南宁机务段的“学习毛泽东号模范机车组”——五六○五机车的九名乘务员,不畏艰险,勇挑重担,牵引的支前列车趟趟安全正点,荣立集体一等功。五五七四号机车司机长兰桂生带病开车,被称为火车头上的铁汉子,荣立二等功。凭祥公安段副段长虞初时带领铁道卫士们,冒着敌人的炮火到前沿线路、车站、道口勘察现场,及时组织抢修,保证了线路的畅通无阻,受到了铁路局的嘉奖。
在庆功大会上,铁道部副部长王效斌号召铁路职工们向边防部队的英雄们学习,向在支前运输中立功的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学习,发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决策,团结战斗,为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赴云南中央慰问
团深入地方慰问热情慰问参战民兵、支前民工、边防公安干警和党政机关干部
新华社昆明四月三日电 赴云南中央慰问团连日来在亲切慰问云南边防部队指战员的同时,热情慰问了参战民兵、支前民工、边防公安干警和有关专区、自治州、市、县的党政机关干部。慰问团称赞他们支前工作做得好,为自卫还击作战的胜利做出了很大贡献。
由区棠亮、刘明辉、阿沛·阿旺晋美、李达、杨静仁等同志率领的中央慰问团各分团,每到一个边防部队慰问时,都要到部队驻地的党政机关进行慰问,并听取支前工作的汇报。开远、蒙自、文山、个旧、河口等县(市)的各族人民,在支前工作中,做出了很大贡献,多次受到边防部队的赞扬。慰问团的同志听了汇报非常高兴,向这些地方的人民表示深切的敬意。
中央慰问团各分团还分成若干慰问小组,深入到各支前单位进行慰问。中央慰问团第二分团和云南省慰问团第二分团的一部分同志,在开远县慰问期间,到县军人供应站、汽车总站、开远铁路分局、邮电局进行慰问。刘明辉副团长、胡子昂副团长来到这四个单位,向全体职工、干部问好,并召开了英模座谈会。
四月二日下午,中央慰问团第三分团、云南省慰问团第三分团在金平县召开了慰问大会。阿沛·阿旺晋美副团长在大会上讲话,高度评价了金平县的支前工作。当慰问团得知金水河傣族女民兵童洪英、韦红芬、李莲珍在战斗中用统裙抬伤员荣立三等功时,立即前往看望,称赞她们做得好,给她们披红戴花,向她们赠送了奖品,鼓励她们争取更大胜利。(附图片)
战斗英雄在发言

浙江省委负责同志举行座谈会
虚心听取老专家对发展科技工作的意见
新华社杭州四月四日电 中共浙江省委第一书记铁瑛最近邀请浙江省科技界三十多名老专家举行座谈会,虚心听取他们对发展科技工作的意见。
参加座谈会的有全省主要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和部分工厂企业的知名专家、教授和工程技术人员。
省委副书记薛驹首先讲话说:现在全党工作着重点正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来。对于科技工作,我们省委同志的知识和经验都是不够的。希望大家为四个现代化献计献策。
到会的老专家们争先恐后,热烈发言。他们就浙江省科技事业发展的方向和重点,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培养科技人才,以及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等方面,提出许多很好的意见。
关于发展农业科学事业,专家们提出,浙江是著名的“鱼米之乡”,“丝绸之府”,我们应该根据浙江特点,全面贯彻农业“八字”方针,大力加强蚕桑科研工作,使蚕桑生产迅速有一个大的发展。对解决能源问题,他们认为,浙江水力资源丰富,缺煤少电,因此,必须合理解决水力发电和火力发电的配合问题,充分利用浙江的水力资源,并着手对原子能发电等现代化科学技术进行研究。
许多专家还认为,要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有所创新,有所突破,不在发展基础科学上多下功夫是不行的。在这个方面,应该很好地解决当前和长远的关系问题。
大家还迫切希望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特别强调要深入解决各级领导干部对科技工作的思想认识问题,使他们都来关心科技工作,都来做发展科技工作的促进派。
铁瑛同志在会上说,搞四个现代化,要学习先进经验,包括国内国外的各种可以为我所用的先进经验,我们要赶上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的水平,起点就应该放在先进的基础上。我们要瞄准目标,采取请进来,派出去等各种办法把先进经验学到手。我们要把现有科技队伍的力量组织起来,重点攻关,就可能突破。铁瑛同志还要求到会专家努力培养人才,每个人带三个、五个,以至十个徒弟,把本事真正传给他们。

认真解决科技人员用非所学问题
甘肃五千多名科技人员归队
新华社兰州四月四日电 甘肃省认真解决科技人员用非所学的问题,截至目前,全省已有五千五百多名专业不对口的科技人员归了队,约占应归队人员总数的百分之九十。
在进行这项工作的过程中,许多领导机关重视解决归队人员的具体困难。对分居两地的双职工,尽量一齐调动;对他们的住房和子女上学等问题,也给予适当照顾。归队的科技人员高兴地说:归队如归家,政策暖人心。最近,省里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继续做好这项工作,处理好遗留的问题,使科技人员各尽其才,各展其长,在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我为亲人洗征尘 (吴棣速写)

表彰四五革命运动中的摄影工作者高度的革命责任感
四五革命运动优秀摄影作品授奖大会在京举行
四十五幅优秀作品得了奖
新华社北京四月四日电 四五革命运动优秀摄影作品授奖大会今天在北京举行,有四十五幅作品得奖。
一九七六年清明节前后,有近千名业余和专业的摄影工作者置个人安危于不顾,在天安门广场拍摄了数以万计的珍贵照片,从各个不同角度记录了四五运动这场伟大斗争的真实面貌。一等奖获得者吴鹏,原是铁路工人,从一九七六年一月八日周恩来总理逝世,他便用自己省下的钱买来胶卷,拍摄人民悼念周总理的镜头,清明节前后,他更是在铁路工人的保护下,日日夜夜抢拍人民群众与“四人帮”英勇斗争的场面。他先后拍了几百张照片,这次得奖的作品《团结战斗到明天》,便是其中的一幅。
这次获得一等奖的摄影作品,还有王立平的《让我们的血流在一起》,罗小韵的《力挽狂澜》、鲍乃镛的《白花献给周爷爷》和陈比纲的《怒斥小丑》,都是富有战斗力和感染力的好作品。
另外,还有十幅作品获得了二等奖,三十幅作品获得了三等奖。
当全国文联副主席阳翰笙把奖状和奖品发给四十五名作者时,全场响起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阳翰笙在大会上讲话说,今天的授奖活动,不仅是鼓励反映四五革命运动的优秀摄影作品,而且更重要的是表彰在四五运动中人民的摄影工作者高度的革命责任感,和不怕流血牺牲、坚持真理、坚持正义的革命精神,表彰他们继承和发扬党的摄影工作的优良传统所取得的十分宝贵的经验和成绩。
中国摄影学会筹备组组长徐肖冰和得奖作者代表王立平,也在会上讲了话。
出席今天授奖大会的,有全国文联及各协会的负责人,四五运动优秀摄影作品评选委员会委员,以及首都摄影界人士共一千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