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听其言观其行
新华社记者述评
中越谈判开始以来,越南方面在会内会外大谈越南政府“十分热爱和平”,对邻国“一贯奉行和平友好政策”,“十分珍视越中人民的友谊”,“真心实意”希望通过谈判“恢复两国正常关系”等等。看来,越南当局是想把自己打扮成一个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的“和平天使”。然而,让我们还是听其言而观其行,看看河内所说的对和平的“热爱”和对谈判的“诚意”等等究竟是些什么货色吧。
中越谈判前夕,越共中央书记处下令“在全党全军和全民中进行广泛的政治动员”,要求越南人民“准备牺牲”,“决心打败北京反动当局”。越南当局在全国征兵。在首都河内,一辆辆疾驶而过的卡车上满载着新兵。市中心的还剑湖畔和市郊修筑了许多工事和暗堡。越南当局向中越边境调集重兵,不断对中国进行武装挑衅。从三月十六日到四月二十三日,越南武装人员侵入中国边境挑衅的事件竟达三百多起。
越南政府代表团团长口口声声说什么“希望同中国人民团结友好,不希望两国间存在敌对关系”,与此同时,越南的宣传机器却极力煽动反华仇华情绪,把中国说成是“头号敌人”和“世敌”。越南报刊、电台公然指名道姓地对中国领导人以及在河内参加中越谈判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进行人身攻击。越南还组织全副武装的人员,乘坐数十辆卡车到中国政府代表团的住地——中国大使馆门前举行反华游行示威。卡车上的高音喇叭对着中国大使馆喊“打倒中国”、“打倒北京反动当局”等口号。越南报刊、电台、通讯社捏造并反复发表各种离奇的反华谣言,说什么中国士兵“一个人也不放过地杀害越南平民”,中国“插手阿富汗”,中国政府“想同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甚至胡说什么“在中国驻金边大使馆的指导下”建立了一个“解放东南亚委员会”,中国各个城市街道的派出所,就是向东南亚和世界各地“派出特务的机构”等等。
越南当局口头上表示“十分珍视”并“希望维护和发展同中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实际上却在变本加厉地迫害驱赶世代旅居越南的华侨以及越南公民。从四月一日到十九日这短短的十多天里,又有上万的华侨和越南公民被越南当局无理驱赶进入中国广西和云南境内。越南军警甚至还迫害和屠杀接受过中国边防部队救济的越南边民。所有这些都充分暴露出它侈谈“珍视越中友谊”和“人道主义”的伪善。
最近,河内还向老挝中国边境增派军队。越南侵略军在柬埔寨加紧进行“扫荡”,妄图在雨季到来前把柬埔寨军民抗击越南侵略者的斗争镇压下去。这说明,越方的所谓“和平友好”的“睦邻政策”,就是对邻国进行武装挑衅、军事占领以至赤裸裸的武力并吞。越南的一位负责人不久前甚至说,战争已经成为越南历史使命的一部分。这是越南当局穷兵黩武的自白。
中国政府代表团在四月二十六日郑重地提出了关于处理中越两国关系的八项原则建议。这个建议提出了解决两国争端和恢复两国正常关系的根本办法,符合中越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以及东南亚和世界人民的愿望。越南政府代表团团长在会上表示越方“将仔细研究”中国方面提出的建议。可是,言犹在耳,河内广播电台二十七日就在华语节目中大骂中国提出八点建议是“混蛋”。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口是心非,言行不一,越南方面这样做只会破坏举世瞩目的中越谈判。中国希望越方采取严肃认真态度,对中国的八项原则建议作出积极的响应。越南当局要把谈判引向何方,中越两国人民以及东南亚和世界人民将拭目以待。

被我缴获的文件和越军俘虏证实
越南“青年冲锋队”是伪装平民的反华作战部队
新华社昆明四月二十九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义哲报道:中国边防部队在自卫还击作战中缴获的文件和越军俘虏的揭露证实,越南当局在中越边境武装挑衅中出动的所谓“青年冲锋队”,是一支伪装成平民的地地道道的反华作战部队。
据越军俘虏揭露,越南南方解放以后,越南当局就在同中国接壤的各省、县成立了许多边防团、独立营,同时把抗美战争时期担负支前任务的青年冲锋队改编成了一支可以直接参加战斗的武装力量。去年,越南当局在“净化”中越边境、驱赶华侨之后,大批青年冲锋队员就被编成军事组织派到边境地区的林场、茶场、砖瓦厂、养鱼场,名义上是要他们开发“新经济区”,实际上是利用这支力量为对中国进行军事挑衅作准备。
青年冲锋队队员大多是被越南当局威逼诱骗来到边境地区的。越南当局规定,一家有两个青年,尽管已有一个人去当兵,另一个也必须参加冲锋队。
在我云南边防部队越军俘虏收容所里,越俘R对记者说,他是一个独生子,好不容易逃过了几次征兵,可是到去年七月,县里来人说:“你这样的年龄,不去当兵就要到边疆去开发新经济区。两条道路,由你选择。”并且威胁说,如果不去,就要吊销户口和扣发口粮。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他只好同村里其他几个独生子一起来到边境。
某林场冲锋队的T告诉记者,他所在的连一共有冲锋队员八十五人,没有一个是自愿到边境来的。他说:“我家里有七十多岁的老母亲、患病的妻子和四个小孩,生活全靠我一人维持。上头让我参加冲锋队,我不去全家就要遭殃。女俘P说:“我家里只有妈妈一个人,去年十一月,上级逼迫我离家参加冲锋队到边境来,结果不到一个月我妈妈就忧愤死去了。”女冲锋队员B原是一个不满十六岁的女学生。去年八月暑假时,县里来人动员她和她的同学利用假期到边疆劳动,并说一个多月就能挣得八、九十元,少的也能挣四十多元。B哭着对记者说:“我们相信了他们的话,十几个人一起来到边境地区。谁知一到边境就把我们作为冲锋队员编进了自卫营,再也回不去了。我们受骗了。”
据俘虏们揭露,在黄连山省班筏林场自卫营,仅从河南宁省强迫、欺骗来的男女青年就有五百多名。
中国边防部队缴获的越南黄连山省班筏林场冲锋队自卫营编制表,清楚地表明了冲锋队的军事编制情况。这个林场从名字看是一个企业单位,但实际上是个营级规模的军事单位,它的指挥机构实际上是营指挥部。营部除指挥官外,还配备有作战助理、政治助理和后勤助理。直属营部的有侦察班、通讯联络班、工兵班、军医班,以及两个直属排。营下辖七个连。队员们都配备有各种武器,待遇也与军队相近。
越军俘虏们揭露说,越南当局不断向冲锋队员们灌输反华仇华思想,并经常派他们和越南武装公安人员、越南正规军队一起侵入中国境内进行骚扰活动。
事实证明,“青年冲锋队”员虽然不象正规部队有领章、帽徽,但他们在越南当局的驱使下,在对我国边境进行挑衅活动方面,确实是一支重要的武装力量。

越南和金边傀儡一批士兵逃泰国避难
新华社曼谷四月二十七日电 据泰国《曼谷邮报》今天报道,十六名越南士兵和一百多名金边傀儡政权的士兵最近逃到泰国。
这家报纸援引泰国高级军方人士四月二十六日的话说,这些逃兵在泰国寻求避难。
报道说,越南和韩桑林的逃兵已被泰国军队分别进行拘留。

黄华外长在欢迎瓦尔德海姆秘书长的宴会上强调
越南必须从柬埔寨撤出全部侵略军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九日电 黄华外长今晚指出,越南必须从柬埔寨领土上全部撤出其侵略军队,这样才有利于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有利于维护亚洲的安全和世界和平。
黄华外长是在欢迎联合国秘书长库尔特·瓦尔德海姆先生和夫人的宴会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瓦尔德海姆先生和夫人于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对我国进行访问。
黄华外长在宴会上讲话中谈到了当前世界动荡不安的形势。他说,目前,印度支那局势的发展引起举世关切。在一个大霸权主义的全力支持下,越南发动了大规模的武装侵略,妄图消灭民主柬埔寨。由于这一侵略是超级大国霸权主义为推进其全球争霸计划而策动与支持的,它不仅危及到一个联合国会员国的生存权利,也严重威胁着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各国的和平与安全。
他指出,现在这个超级大国竟然到处施加压力,妄图把韩桑林傀儡政权塞进联合国,真是狂妄已极。
黄华强调说,我们认为,必须维护民主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越南侵略者必须从柬埔寨领土上撤出其全部侵略军队。只有这样,才有利于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维护印度支那、东南亚、亚太各国的安全和世界和平。
在谈到中越两国之间的争端时,黄华说,我们提出了处理中越关系的八项原则建议。这是为解决中越争端和恢复两国关系正常化提出的重大倡议。它提供了解决争端、处理两国关系的坚实基础。如果越南方面有谈判解决问题的诚意,就应该对此作出积极的响应。
黄华还谈到了发展中国家维护自然资源主权,发展民族经济问题。他表示希望即将举行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和联合国科学技术发展会议将沿着第六届特别联大规定的正确方向,为推进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作出贡献。
瓦尔德海姆秘书长在讲话中对当前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形势的发展表示关切。他说,除非马上采取紧急措施来消除目前的危局,否则局势将进一步恶化,其后果将远远超出这一地区。因此有必要作出一切努力,谋求符合联合国宪章原则的解决办法,特别是尊重各国领土完整、独立和政治主权,不干涉别国内政,不使用武力的原则。我相信中国同我一样对这件事感到关注并将尽一切努力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
瓦尔德海姆秘书长在谈到当前世界上的一些其它问题之后说:“我非常珍视中国对促进国际间谅解而作的努力所给予的支持。我完全相信,我的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贵国同联合国之间的紧密而亲切的关系。”
瓦尔德海姆先生的正式随行人员、随行新闻官员和记者应邀出席了宴会。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奥地利驻中国大使葛德乐和夫人,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尤纳斯和夫人,以及法国和美国的外交官员。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联合国前任副秘书长唐明照等,出席宴会作陪。

朝鲜友好参观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九日电 以朝鲜劳动党开城市委员会书记金振祥为团长的朝鲜友好参观团一行二十人,应邀于今天上午乘火车到达北京。
到车站迎接的有中国旅游事业管理总局副局长孔筱、丁克坚等。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裴溶在也到车站迎接。
今天晚上,中国旅游总局为参观团举行欢迎宴会。

南斯拉夫向先进生产者发“五一劳动奖”
铁托总统强调要大力开展技术革新提高技术水平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四月二十八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副主席法·霍扎四月二十七日在联邦执行委员会大厦举行的隆重授奖仪式上,向三十名先进生产者和技术革新能手颁发了“五一劳动奖”,表彰他们在发展生产和社会主义自治关系方面做出的贡献。
据南通社报道,获得这一具有崇高社会荣誉的奖励的都是来自各共和国和自治省的模范人物。他们之中绝大多数人是生产第一线的优秀工人,也有做出重大贡献的博士、工程师、经济学家和企业领导人。其中有几十年来多次获得荣誉称号的老模范,也有参加工作不太久的年轻人。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劳动勤勤恳恳、积极搞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改进产品质量,节约原材料,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做出了优异的成绩。
近日来,在南斯拉夫全国各地也分别举行了授奖仪式,表彰当地的先进企业和先进人物。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四月二十八日电 据南通社报道,南斯拉夫总统约·布·铁托四月二十七日在接见南斯拉夫发明家协会代表团时强调指出,必须鼓励广大职工大力开展技术革新,依靠自己的力量来提高工艺和技术水平。
铁托总统在与代表团成员交谈时指出:“必须大大地扩大发明家的队伍,使尽量多的人创造性地参与改进生产的工作”。他说:“革新越多,增产就越多,成本也就越便宜。我们的生产率还相当低,在这方面大大落后于西方。我们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来改进技术和工艺。”
铁托批评了有些地方轻视本国职工技术革新成果的现象。他说:“尽管我们有些很有价值的发明,但却到外国购买许可证,使我们花费了大量金钱。”
铁托总统强调说:“我认为,应该十分认真地研究改善我国技术革新者的待遇问题。”他指出,必须大力提倡技术革新,并根据技术革新者对发展生产和增加收入作出的贡献给予他们以应有的物质奖励。他主张把由于革新技术而节省下来的资金的一定的百分比发给进行技术革新的工人。
他还说:“研究所必须加强同技术革新者的联系,同他们一起研究,使技术革新者能作出自己的贡献。看来,有些研究所还相当脱离生产,尽管他们应该与生产最密切地联系在一起。”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四月二十四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南斯拉夫斯梅德雷沃钢铁联合企业新建的现代化热轧车间于四月二十三日正式投产。
这个热轧车间是欧洲最现代化的热轧车间之一,整个生产过程都是用电子计算机自动控制的。它可以轧出不同型号的带钢和钢板,设计能力为年产八十万吨。
这个热轧车间的生产将能基本上满足南斯拉夫工业对带钢和钢板的需要,从而可以大大减少进口,节省大量外汇。(附图片)
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电器厂的生产线。
南斯拉夫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第八期海洋法会议休会
为期六周的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第八期会议,四月二十七日在日内瓦休会。
会议讨论了开发深海海底、大陆架、保护海洋环境、海洋科研内陆国在就近的沿岸国的经济区获得渔业资源等问题。有些问题取得了一些进展,有些问题则没有进展。
在伊朗的阿富汗人举行示威
居住在伊朗的两千多名阿富汗人四月二十六日在苏联和阿富汗驻伊朗使馆门前举行游行示威,抗议苏联对阿富汗的渗透。
当游行队伍走到苏联使馆门前时,伊朗一名宗教领袖也加入了队伍,并发表讲话,谴责苏联。
北也门同埃及断交
也门外交部发言人宣布,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政府决定断绝同埃及的外交关系。
发言人说,这是为了执行在巴格达举行的阿拉伯外交和经济部长会议的决议。他还说,也门政府希望消除导致采取这一措施的原因。
阿联酋撤走在黎巴嫩的和平部队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于四月二十七日撤回了它驻扎在黎巴嫩的、属于阿拉伯维持和平部队的一支七百人的部队。
至此,阿拉伯维持和平部队完全由叙利亚人组成。参加这支部队的沙特阿拉伯、苏丹等国的部队都已先后撤离回国。
菲律宾举行发明者周比赛活动
菲律宾一九七九年发明者周比赛活动于四月二十七日在马尼拉结束。在比赛中名列前茅的是一种利用农业废物作燃料、可连续操作的谷物干燥机和一项用木瓜树干作为干粉和明胶原料的研究项目。菲律宾政府打算为发明者提供更方便的条件。
(据新华社)

专栏:第三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世乒赛团体赛第一阶段结束
匈中男队和中朝女队分获男女团体赛决赛权
新华社平壤四月二十九日电 第三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女团体第一阶段的比赛,经过四天共三百二十四场的激烈交锋,于今日下午全部结束。各级各组的名次已经排出。
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男队、中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女队分别获得男、女甲级队两个组的第一名;中国和日本男队、日本和苏联女队分别获得第二名。以上男、女各四个队均获得了参加本届男、女团体赛的半决赛权。
中国女队在第一阶段的小组循环赛中,以三比○的相同比分取得了八战八胜的成绩。它在总共二十四盘的比赛中,除了对罗马尼亚队和日本队的两盘双打的比分是二比一外,其他二十二盘均以二比○获胜。
今天,在同日本队进行的小组最后一场比赛中,中国女队上场的是曹燕华、张德英和张立——三名直拍快攻型选手。日本队上场的菅谷佳代和岛内美子也是采用直拍快攻打法。十六岁的曹燕华以猛烈的扣杀和快速的推挡先胜菅谷佳代(二十一比十六、二十一比十九)。接着,张德英也以二比○胜岛内美子。最后一盘双打由张立和张德英对菅谷佳代和岛内美子。中国队在以二十一比十六先胜一局后,日本队又以二十一比十九的接近比分扳回一局。最后一局,中国队以二十一比十四获胜。
女子甲级第二组的争夺十分激烈。朝鲜队和苏联队的战绩都是六胜一负,但由于朝鲜队是以三比○胜苏联队,并且净胜盘数比苏联队多,最后获小组第一名,而苏联队列第二名。
男子甲级队的比赛,匈牙利队和捷克斯洛伐克队都是以不败的纪录获得小组第一名。中国男队今天在以五比○胜朝鲜队后,以七胜一负的成绩列小组第二名。中、朝男队的比赛甚为精采、激烈。场上多次出现的双方对拉弧圈球和一方连放高球、一方连续扣杀的精采场面,引起全场喝彩连连,掌声不断。
第一阶段男、女甲级队的小组前两名共四个队在第二阶段中,将交叉比赛,胜者争冠军,负者决第三、四名。其他名次也按此办法产生。
新华社平壤四月二十九日电 匈牙利男队和中国男队之间,中国女队和朝鲜女队之间将在明天晚间分别进行决赛,争夺第三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男子和女子团体冠军。
匈牙利男队是在以五比一战胜日本队之后,取得决赛权的。中国男队则在以五比二战胜捷克斯洛伐克队之后,取得决赛的资格。中国女队在半决赛中,以三比○胜苏联队,从而取得决赛权。朝鲜女队经过艰苦的战斗,以三比二击败日本队之后,也将参加决赛。
男子团体半决赛是在下午进行的,上届男子团体第四名匈牙利队在对上届亚军日本队的比赛中,充分施展了他们擅长的打法,正反手拉出强烈的前冲弧圈球,猛烈进攻,连克四盘。第五盘,日本队左手直拍选手小野诚治以快攻胜了盖尔盖伊,为日本队扳回一盘。第六盘匈牙利又胜。至此,匈牙利队以九战皆捷的成绩进入决赛。
中国男队对捷克斯洛伐克队比赛的第一盘,由黄亮对左手横握拍、快攻结合弧圈球的潘斯基。黄亮先失一局,后来以削中反攻和发球抢攻不断得分,连取两局。接着,李振恃对奥洛夫斯基。双方都是以快制快,李振恃发球抢攻、推挡变线较好,连胜两局。
第三盘郭跃华对德沃拉切克、第四盘黄亮对奥洛夫斯基又获胜,中国队以四比零领先。
第五盘,郭跃华开始打得十分顺手,拉扣结合,频频得分,先胜一局。接着,潘斯基伺机猛攻,反而连胜了两局,为捷队赢一盘。
第六盘,德沃拉切克较好地发挥了横拍反手快拨的技术,以二比零战胜李振恃。捷队追成二比四。
第七盘,郭跃华对奥洛夫斯基。在关键时刻,双方仍对拉弧圈球,配合扣杀。郭跃华认真对付,终于险胜,使捷队遭受本届锦标赛以来的第一次失败。
锦标赛以来一直保持不败的中国女队在半决赛中对苏联队的战斗,只经过一个多小时就结束了。葛新爱和张德英都以二比○的优势在单打和双打中战胜了对手。
朝鲜女队和日本女队的半决赛是今晚比赛的高潮。这场比赛,风波迭起。朝队先胜两盘,在第三盘双打中,日本两名选手配合默契,打得很灵活沉着。以二比一赢得一盘。接着,朴英玉不太适应川东加代子的削球,失误较多,以一比二失利。在关键性的第五盘,朴英顺又是提拉乘机猛扣,又是发球抢攻,连拿两局,使朝鲜队终于获得决赛权。
比赛一结束,场内立即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观众纷纷站起来一再欢呼喝彩。这时,朝日两国运动员互相握手致意。
今晚,体育馆外下起小雨,但是热情的观众纷纷冒雨前来观看。拥有两万座位的大厅内挤得水泄不通,盛况感人。

专栏:国际札记

搬起石头砸“家长”的脚
常筠
四月二十日,越南《人民报》发表了一篇题为《言与行》的短文,文字不多,却毒汁四溅。它造谣说什么“最近,继以色列的一个经济代表团到北京之后,……以色列外长达扬正秘密准备访问中国”。接着,文章就把这个谣言和我国家领导人致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表示中国人民对巴勒斯坦人民正义斗争的支持这件事联系起来,企图说明中国是言行不一的。明眼人不难看出,造谣者的目的是要破坏中国同阿拉伯国家的友好关系,离间中国人民同阿拉伯人民、巴勒斯坦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
越南《人民报》这个谣言,是从“大家庭”的垃圾堆里拣来的。塔斯社和捷通社早两天,即四月十八日,就散布了同样的所谓“新闻”。《人民报》不过是借此作了一些发挥。
但是,《人民报》这一来,无意中却揭了“大家庭”家长的疮疤。中国是光明正大的。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既然根本没有达扬和以色列的什么经济代表团访华的事情,也就谈不上有什么言行不一致的问题。言行不一的人是有的,不是别人,正是造谣者苏联。
全世界都知道的事实是,多年以来,苏联同以色列之间,以半官方或以“民间”方式,通过互访或在第三国接触,明来暗去,从没间断。埃及《鲁兹·优素福》周刊今年二月五日一期揭露了苏联和以色列勾结的两桩丑闻:其一:“前世界犹太复国主义组织主席纳胡姆·戈德曼宣布,他将到苏联访问的原因是他受贝京总理委派前去同‘他的苏联领导人朋友们’进行接触。”戈德曼说他“自己也这样称呼”苏联领导人为他的朋友。戈德曼访问莫斯科的目的是,“为以色列国家航空公司在莫斯科同特拉维夫之间开辟直达航线所必须的步骤作出安排,以便把苏联犹太移民直接从苏联运到以色列”,而不是象现在那样“坐火车到奥地利,在那里汇合”。其二:“一九七八年从苏联迁移到以色列的人数……接近三万二千名,即等于一九七七年从苏联向以色列移民数字的两倍”,是苏联向以色列移民以来的“创纪录”数字。“更为严重的是,向以色列迁徙的苏联犹太人的质量。……他们大部分人都是青年,即小于三十岁,可以参加以色列军队,……许多人实际上已在苏联军队中服役,他们中绝大多数人是知识分子阶层,……还有一部分人在一些工程和大学里做化学物理、核物理及其它各学科的教授。”另外据报道,苏联犹太人世界大会宣布,十年来,苏联已向以色列输送了至少十三万五千名犹太人。越南《人民报》的资料部门该不会没有这些材料吧?
《人民报》拣起了一块石头,不但砸了自己的脚,还砸了家长的脚。“罪过”真是不小!(附图片)
江 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