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四川贯彻三中全会精神农村形势大好
集体经济壮大,春耕生产的物质基础比历年雄厚;社员收入增加,纷纷为农业大上出谋献策。实践证明,三中全会的方针政策完全正确,是促进农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今后必须继续批判极左路线,落实各项政策
据新华社成都四月二十五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宗棠、曹光晖报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经初步贯彻后,四川农村形势越来越好了。现在各级党组织正带领干部、社员继续批判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认真落实各项政策,乘胜前进,夺取农业丰收。
当前四川农村情况比预计的还要好。全省五千多万亩小麦、油菜等夏熟作物,长势喜人,丰收在望。近期内如无特大灾害,绝大多数地区都将在连续两年增产的基础上继续增产。正在紧张进行的春耕春播,虽然缺水,但各地抗旱工作搞得扎扎实实,热火朝天,各项增产措施正在迅速落实。当前,四川农村经济形势进一步好转,市场繁荣,人民生活相应提高。广大干部、社员思想较前大为解放,纷纷为农业大上快上出谋献策。天府千里一派繁荣兴旺景象,农、林、牧、副、渔各业出现了新的发展趋势。
在大好形势面前,省、地、县各级党委召开了各种会议,围绕着贯彻三中全会精神后出现的新情况与新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冷静的分析。他们普遍认为,三中全会制定的方针、政策,完全符合实际,符合群众的要求,为新长征指明了正确方向,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等四项基本原则的。现在要进一步发展农村的大好形势,就必须继续地坚决地贯彻三中全会的一切方针和政策。首先应该抓紧的是,继续深入批判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四川农村过去深受这条极左路线的危害,许多社队身居“天府”靠吃外省粮食过活。粉碎“四人帮”后,各地正是由于狠批了这条极左路线,拨乱反正,农业生产和社员生活状况才得以迅速好转。一九七七年和一九七八年两年内,粮食增产一百亿斤,棉、油、丝、茶等经济作物项项增产;林、牧、副、渔各业也获增产。社员口粮平均每人增加一百二十四斤;分配收入增加十八元。近一段时间,三中全会精神能够在四川各地胜利贯彻,重要原因之一也是由于前一段批判了极左路线,三中全会以来继续批判了极左路线,较好地解决了干部中普遍存在的“恐‘右’症”等问题。但是,各级党组织认为极左路线的流毒至今仍是实现工作重点转移的严重障碍。当前农村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追本求源,大多数仍然是这条路线的余毒没有清除的结果。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草案)》中提出的:“在生产队统一核算和分配的前提下,包工到作业组,联系产量计算劳动报酬”的办法,很早以前不少地方就实行过,效果较好。但文化大革命中,由于林彪、“四人帮”推行极左路线,许多干部却因此遭到迫害。所以,这次在推行这一办法中,不少社队观望不前,顾虑重重。有的同志至今仍把这种正确作法,斥之为“右倾倒退”。省委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发出通知,充分肯定了各地按照三中全会决定正在积极试行的几种作法,要求继续坚决贯彻执行。通知中说明,对于个别地方出现的一些不好苗头,也应注意帮助改正,但不要沿用过去“反右倾倒退”的办法加以批判,更不能借此整基层干部和社员。通知下达后,迅速澄清了一些混乱思想,加快了各地建立健全生产责任制的步伐,社员出勤率与劳动效率进一步提高,对促进春耕生产起了很大作用。
联系四川各地实际,各级党组织认为,当前应该抓紧的另一个重要环节是,坚定不移地遵照三中全会规定,继续落实各项政策,把干部、社员中蕴藏的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四川各地在过去两年内已经尝到了认真落实政策的甜头。三中全会后,各地、县、社都成立了专门落实政策的班子,有步骤地为一大批农村基层干部落实了政策,也落实了地富子女政策、地富摘帽政策等,将许多消极因素化为积极因素,巩固和发展了农村的安定团结局面,以便集中力量大办农业。四川省在减轻农民负担,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开放集市贸易,鼓励社员在搞好集体生产的前提下,发展家庭副业等一系列经济政策方面,也按照中央规定,做大量工作,收到很好成效。集体经济壮大了,社员收入增加了,各社队今年春耕生产的物质基础比历年雄厚。今年四川许多地区遇到的干旱是严重的,当前又正是青黄不接的季节,但是在这里,却看不到林彪、“四人帮”横行时那种常见的遭到灾害人口就大量外流、家禽家畜急剧下降的情况。与过去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社员安居乐业,家家六畜兴旺。全省生猪存栏数已达三千七百多万头,创造了新纪录。社员向国家交售的猪只平均每头比前几年重二十斤左右。小家禽家畜大量发展,近来农村集市上的鲜蛋价格已与国家牌价不相上下。实践一再证明,三中全会制定的各项政策完全正确,是促进农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今后必须一如既往把党的政策一项一项地落实,让它产生更大的威力。
三月下旬,省委和一些地委主要领导干部,以及省地两级的上百个调查组,深入到基层,专门对三中全会以来的农村形势进行了调查研究。
四川省各级党组织从调查研究中深切感到,能不能坚决地贯彻执行三中全会精神,能不能不断发展农村大好形势,关键在于领导。近几个月来,各级领导干部在三中全会精神的鼓舞下,革命精神振奋,思想作风大转变。省委有好几位书记和大多数地委主要领导干部,都带头到生产第一线掌握情况,帮助县、社干部做好工作。大量情况表明,广大基层干部、社员对不实事求是的瞎指挥深恶痛绝,但对于按客观规律办事的正确领导热烈欢迎。温江地区新津、蒲江、邛崃等县不少困难较多的社队,最近纷纷向地、县委提出,要求派来干部和工作队,帮助他们落实政策,加强经营管理,搞好春耕生产。温江地委和各县曾派出四千多名干部到农村协助社、队工作,最近又派去一千人。地委领导成员也作了分工,到农村蹲点跑面,决心和广大干部、社员共商农业大计,并肩夺取丰收。

青藏铁路铺轨到锡铁山矿区
为大规模开发利用铅锌矿藏提供了便利条件
据新华社西宁四月二十五日电 新华社记者黄昌禄、张荣大报道:青藏铁路已在今天铺轨到柴达木盆地的锡铁山铅锌矿区。至此,青藏铁路第一期工程已经铺轨七百零三公里,离第一期工程的终点格尔木,只剩下一百三十一公里了。
青藏铁路第一期工程从西宁往西到格尔木全长八百三十四公里,其中从西宁至哈尔盖的一百八十一公里,已在一九七五年一月建成通车,从哈尔盖至格尔木一段工程全长六百五十三公里,现在除完成了到锡铁山的铺轨任务以外,其余路段的路基也已基本成型。
锡铁山铅锌矿座落在柴达木盆地中部,是我国大型综合有色金属矿区之一,素有“铅都”之称。但是过去由于没有铁路,采出的矿石,要用汽车运输六百公里到兰新铁路线上的柳园镇,再转运出去。现在,铁路修到锡铁山,就为大规模地开发利用这里丰富的铅锌矿藏提供了便利条件。
锡铁山铅锌矿区海拔在三千米以上,峰峦突起,沟壑纵横,地形复杂,在这里修铁路,要开凿隧道群,工程比较艰巨。铁道兵某部指战员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顽强地与高寒缺氧的自然条件和险峻的地形作斗争,打通了总长度为一千八百米的隧道群,把铁路顺利地修到了锡铁山。

消除隔阂讲团结 同心同德搞四化
哈尔滨轴承厂党委引导职工分清是非,提高认识,解除思想疙瘩,全厂安定团结,促进生产发展,首季全面完成计划
新华社哈尔滨四月二十五日电 哈尔滨轴承厂在解决文化大革命中遗留问题的同时,认真做好思想工作,努力消除干部和群众、群众与群众以及干部和干部之间的隔阂,全厂出现了团结起来同心同德搞四化的大好政治局面。今年第一季度,这个厂在去年全面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基础上,又全面完成了生产计划。
哈尔滨轴承厂是我国轴承工业中的大型工厂之一,建厂到现在已经将近三十年。厂党委回顾近三十年来的发展历史,深感安定团结是促进生产发展的必要条件。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全厂安定团结好,领导集中主要力量搞生产建设,全厂劳动生产率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二十八点一。一九六二年到一九六六年,经过三年调整以后,又出现了稳定的政治局面,全厂生产又迅速发展起来,一九六六年比一九六二年产量增长一点四八倍,劳动生产率增长一点四倍,利润增长二点五倍。文化大革命这十年,由于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破坏,政治运动接连不断,生产力遭到严重破坏。一九七六年与一九六六年相比,全厂人员、设备都增加,产量却下降了百分之十一,劳动生产率降低百分之四十九,利润减少百分之五十七。
粉碎“四人帮”以来,这个厂虽然狠抓了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为冤案、错案、假案平反,但因为多年来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不断搞政治运动,人们相互间存在着不少思想隔阂,不能真正做到团结一心,把劲都使到生产上。轴承厂党委正是针对这样的情况,特别注意加强了对全厂职工进行增强团结的教育。
这个厂政工干部和行政干部之间的团结就是一个突出的问题。文化大革命中,这个厂以这两部分干部为主体各自形成一派,尖锐对立。现在一些冤案、错案、假案虽然已经平反,一些行政管理干部仍因为前些年批所谓“唯生产力论”,等等,感到受了压,挨了整,对政工干部有意见。今年二月,厂党委召开全厂政治工作会议,特意引导这两方面的干部一起总结文化大革命的经验教训。通过总结,政工干部认识到,那些年受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影响,今天批这个,明天批那个,人为地制造了许多矛盾,树立了不少“敌人”,甚至把一些正常的意见分歧,企业管理的不同看法,思想认识和工作方法上的问题,也都上升到路线斗争的高度,伤害了一些干部和群众,今后我们再也不能干那种破坏团结,破坏生产力的蠢事了。行政干部则表示充分体谅政工干部的处境,认为他们也是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受害者,帐应当记在林彪、“四人帮”的身上。这样,互相取得了谅解,消除了隔阂。最近这个厂开展增产节约活动,行政干部、政工干部合作得很好。
对于群众之间的思想隔阂,这个厂党委也引导他们通过多种方式分清是非,提高认识,解除思想疙瘩。
这个厂在选拔使用干部方面也注意做好团结工作。例如有些群众一度要求将政工部门的干部大换班,厂党委耐心地教育大家讲党性,去派性,对有缺点错误的同志要看主流,重教育,讲团结,顾大局。只要这些同志认识和改正了错误,就要团结他们一道工作。因此,全厂除三名有严重问题的干部被免除领导职务外,其他犯有一般错误的同志,在帮助他们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后,仍然信任他们。

揭批极左路线 落实各项政策 加强经营管理
酒泉地区实现“七增一降”
本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甘肃省酒泉地区农村各级党组织和政府部门带领广大群众,深入批判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加强经营管理,调动了广大干部、社员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去年夺得了历史上最好收成,年终决算实现了“七增一降”。
酒泉地区一九七八年与一九七七年相比,粮食总产量增长百分之八点八七,集体经济总收入增长百分之十点四九,对国家贡献增长百分之七点八,集体储备粮增加一点一倍,公共积累增长百分之八点零六,社员分配收入增长百分之十九,社员口粮增长百分之五;生产费用比重下降百分之三点三三。
这个地区能够实现“七增一降”,主要是各级党组织带领群众,揭批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加强对农业的领导的结果。他们着重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全面发展集体生产,为收益分配创造物质基础。各地在抓紧粮食增产的同时,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多种经营,走农、工、副综合发展的道路。
二、努力降低费用,做到增产增收。重点抓了一些社队增产不增收、甚至增产还减收的“高产穷队”的问题。对这类社队,普遍开展财务大检查,整顿社队经营管理,打击了贪污盗窃、投机倒把,刹住了请客送礼、大吃大喝、挥霍浪费等歪风,初步改变了经营管理上的混乱状态,坚持勤俭节约,各项非生产性开支大大减少。
三、加强定额管理,坚持按劳分配原则。全区普遍实行基本口粮和按劳分配相结合的办法,或按劳动工分分配口粮加照顾的办法。年终决算时,对超额投工投肥的社员,进行了奖励;对少数无正当理由、任务完成得不好、群众意见大的,除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外,经济上给予了适当的制裁,保护了社员群众的集体生产积极性。
四、采取措施,保证分配兑现。增产社队,在绝大多数社员比往年增加收入的情况下,适当增加集体积累;增产不增收、减产减收的生产队,根据其减产的幅度、原有的积累水平和社员的分配水平,采取积累分配两头减或者降低积累水平,甚至不留积累,妥善处理集体与个人的关系。为了保证分配兑现,把落实湘乡经验中兑现退赔的现金纳入当年分配,将社队企业应该归生产队收入的交生产队分配,收到了显著效果。

引进技术和改造企业相结合
上海牙膏厂有选择地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设备,同时注意翻版和仿制,收到投资少见效快的经济效果
本报讯 上海牙膏厂把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设备和改造现有企业结合起来,加快企业发展的步伐。
上海牙膏厂是个有六十多年历史的老厂,原来设备陈旧,操作笨重,劳动强度大,生产效率低。为了改变落后面貌,这个厂从一九六四年到一九七四年,在外贸部门的支持下,先后从国外引进了二百吨和二百五十吨卧式冲床、牙膏自动双管灌装机、捻帽机等七种九台先进样机,翻版制造了机器设备二百六十多台,形成了十条生产线,从而使我国牙膏生产实现了从铝锡管肥皂型牙膏到铝管洗涤剂型牙膏的大转变。目前,这个厂生产的白玉、中华、美加净等牙膏,深受国内群众的欢迎,在国外也享有声誉。
上海牙膏厂在引进外国先进技术设备时,坚持这样的原则:凡是国内有的,自己能解决的就不引进;只需部分引进的就不引进成套设备;对那些国内没有、自己无法制造的,也只是引进样机,决不浪费国家的外汇。为了节约铝锡、油脂等原材料,提高劳动生产率,原来打算从国外引进先进技术设备,但考虑到外汇资金较紧,决定不引进全套设备,只引进一些样机,运用“母鸡生蛋孵小鸡”的办法,把引进与翻版仿制结合起来。十几年来,他们运用自己的力量,和有关厂协作,利用九台国外样机,翻版仿制了二百六十多台制造牙膏的各种先进设备,使该厂牙膏生产全部实现自动化流水操作,还支援了兄弟单位。
这个厂注意发挥工人、技术人员的聪明、智慧,消化引进的先进技术设备。他们每引进一项新技术、新设备,就及时组织力量进行测绘,翻版制造,做到一花引来万花开。一九七三年,瑞典在我国举办工业展览会,留下一台牙膏自动双管灌装机,有关部门拨给该厂后,他们就组织力量测绘,第二年就翻版制造了十三台。
上海牙膏厂坚持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和改造现有企业相结合,使生产不断发展,收到了显著的经济效果。从一九六五年到一九七七年,这个厂为国家提供的积累相当于该厂全部投资的二十四倍,也即一年可为国家提供两个上海牙膏厂的全部投资。在这十二年中,每年平均产值递增百分之八点三,利润递增百分之八点八,劳动生产率递增百分之七点五。近十年来,这个厂引进设备费、翻版复制费和配套改造费用共占上缴利润的百分之二点四九,其中引进设备费只占上缴利润的百分之零点四三,取得了少花钱多办事的良好效果。

天津无线电元件九厂设备组依靠自己的力量改造设备,现在,碳膜电阻生产已实现了单机自动化,月产量相当于改造前的三十倍。
新华社记者 田 明摄

全国城乡储蓄存款大幅度增加
一季度比去年同期的增长额增加百分之一百六十四点九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五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从四月一日起提高城乡居民和华侨人民币定期储蓄存款利率,并增设三、五年较长的定期存款后,全国城乡群众踊跃参加储蓄,存款大幅度增加。据北京、上海、天津三大城市统计:四月份头二十天增加储蓄存款达一亿二千三百万元;广州、西安、太原、石家庄、哈尔滨五个市和福建省的不完全统计,四月头十天储蓄存款比去年同期分别增加了一倍到四倍多。
这次储蓄存款增长的一个显著特点是三、五年定期存款所占的比重很大。据一些大中城市的不完全统计,新开的三年、五年定期存款户数占新开户总数的百分之五十四到七十多。金额占百分之六十九到八十。
粉碎“四人帮”以来,全国各地储蓄存款是一直上升的。今年近四个月,全国城镇储蓄存款的增加幅度比去年同期更大,第一季度比去年同期的增长额增加百分之一百六十四点九,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