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广西边防部队庆功大会在南宁隆重举行
许世友、向仲华同志盛赞指战员在自卫还击战中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新华社南宁四月二十四日电 人民解放军广西边防部队自卫还击、保卫边疆作战庆功大会,四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在南宁市隆重举行。
这是一次表彰英雄模范、交流经验的群英盛会,也是一次鼓舞部队向革命化现代化进军的动员大会。参加大会的一千七百名来自边防部队和参战民兵、支前民工的英雄模范中,有团结战斗、能攻善守、战功卓著的英雄集体的代表;有活着的董存瑞、黄继光、杨根思、罗光燮式的战斗英雄;有抱住敌人跳下悬崖的“狼牙山五壮士”式的功臣;有对祖国无限忠诚、只身同敌人战斗几天几夜的孤胆英雄;还有许多智勇双全的坦克英雄、炮兵英雄、爆破英雄、格斗英雄、民兵英雄和支前模范。
春光明媚的南宁,这几天到处洋溢着军民团结、欢庆胜利的热烈气氛。市内主要街道和高大建筑物上,悬挂着一幅幅标语,上面写着“热烈庆祝自卫还击作战的重大胜利!”“向战斗英雄、人民功臣学习致敬!”
大会开幕那天,一队队胸前佩带着军功奖章的英雄模范来到会场时,迎候在这里的各民族群众和文艺工作者,在鼓乐声中翩翩起舞,欢呼声、口号声和鞭炮声响彻邕江两岸。人们把五彩缤纷的花瓣撒在英雄们身上,尽情表达广西各族人民对在保卫祖国边疆战斗中立下卓越功勋的子弟兵的热爱。
广州部队和广州部队领导机关的负责人许世友、向仲华、江燮元、吴忠、欧志富、刘昌毅、杨树根、单印章、谷景生、赖春风、周德礼、王淳、王海等出席了大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革委会和南宁市委的负责人刘重桂、覃应机、赵茂勋、王祝光出席了大会。出席大会的还有特邀的战斗英雄代表和烈士家属代表。
覃应机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革委会和全区各族人民,向大会致了贺词。
二十三日,在庆功大会闭幕式上,吴忠宣读了广西边防部队的嘉奖令,授予在自卫还击、保卫边疆作战中建立了功勋的英雄集体和个人以荣誉称号或予以记功。
获得荣誉称号的英雄集体代表和个人,在热烈的掌声中走上主席台,许世友、向仲华向他们授旗、发奖。少先队员们给他们佩带了大红花。
广州部队政治委员向仲华在会上讲话,高度评价自卫还击作战胜利的重大意义。他说,这次自卫还击、保卫边疆作战,完满地达到预期目的。我们打击了越南地区霸权主义的嚣张气焰,戳穿了他们自吹的所谓“世界第三军事强国”、“永远百战百胜”的神话,鼓舞了亚洲和世界人民反霸的斗志,赢得了世界舆论的同情和支持。这次作战,保卫了祖国边疆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振奋了党心、军心、民心,促进了全国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
向仲华热情赞扬了广大指战员在作战中所表现的崇高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他说,许许多多英雄模范的事迹表明:我们部队的军政素质是好的,老传统老作风正在得到发扬光大。身经百战的老同志,为党为人民立了新功;初上战场的年青干部战士迅速成长。我们党缔造的人民军队,确实是英雄辈出,后继有人。他最后指出,我们一定要认真总结和运用这次作战的经验,加强部队和民兵建设;一定要提高警惕,加强战备,严守边界,保卫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一定要加强政治思想工作,使部队的思想跟上全党工作着重点转移的形势。他希望英雄模范们继续保持和发扬高度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在新的长征中为人民作出新的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州部队司令员许世友也在会上讲话,向英雄模范们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这次自卫还击作战,参战的部队打得很勇敢,很顽强,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打出了很多英雄模范,打出了一大批战斗骨干。这对于加强我军建设,具有重大的意义。
他强调指出,这一仗打得好,经验很多,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坚决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命令和指示,执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政治路线和军事路线,正确运用毛主席的军事思想,大打人民战争。毛泽东思想的旗帜我们一定永远高举它。
庆功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结束。(附图片)
许世友同志给作战有功人员发奖状。
新华社记者 池兴旭摄(传真照片)

大兴社会主义体育比赛之风
《体育报》四月二十三日社论(摘要)
我国体育是社会主义体育。我们的体育比赛一向具有良好的传统和道德风尚。但是,要在体育阵地上彻底扫除资本主义的歪风邪气,还要经过长期的坚持不懈的斗争。前一时期,在部分赛区球类比赛中,就出现了场里场外打群架,围攻和打骂裁判,运动员同观众吵架斗殴等严重问题,以及其他一些不良现象。这些问题虽然发生在少数人身上,但影响极坏。这些歪风邪气,是同我国社会主义体育的性质格格不入,甚至背道而驰的。
体育比赛是推动普及、促进提高的重要手段,也是对人民群众进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和品德教育的一个重要途径。为此,就要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用政治统帅技术,统帅比赛,大兴社会主义体育比赛之风,大灭资本主义的歪风邪气。立爱国主义、国际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破锦标主义、个人主义、本位主义和小团体主义;立“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和互助合作、团结友爱、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体育道德,破只要成绩、名次,不顾集体,不顾大局,不顾国家荣誉,损人利己,相互拆台的不良思想;立奋发有为,艰苦奋斗,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志气,破胸无大志,萎靡不振,目光短浅,胜骄败馁的精神状态;立遵守纪律,讲究礼貌,服从裁判,尊重观众的良好风尚,破目无组织,目无群众,无视法纪,自由散漫的恶劣习气。只有这样,我们的体育比赛才能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我们的体育工作才能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这对于树立一个好的社会风气,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都会产生重要的影响。
怎样才能大兴社会主义体育比赛之风呢?前一时期赛区出现的一些问题,给我们提供了深刻的教训和启示。
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思想政治工作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运动队伍,使大家懂得社会主义体育的性质、任务,社会主义体育和资本主义体育的区别,继承和发扬我国体育比赛的优良传统。在当前实现工作重点转移,把注意力集中到抓业务、抓训练的情况下,更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当社会上的错误思潮和不良倾向反映到体育战线上来的时候,要保持政治上的敏感,及时对运动队加以教育和引导,增强他们的识别和抵制能力。要抓紧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及时掌握群众的思想脉搏,特别是在重大比赛和关键场次的时候,要把工作做在前面,见微知著,防患于未然,有针对性地解决思想问题,不要等捅了漏子,问题成了堆,才去做总的解决。
运动队各级领导,要充分认识到自己的责任,敢于领导,勇于负责。目前,有些运动队的领导,本身党的观念就淡薄,头脑中只有胜负、成绩、比分,缺少无产阶级政治,或者存在一些私心杂念,因而对运动队平时不认真教育,不严格管理,把队伍带得松松垮垮。一旦出了问题,又不敢正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甚至文过饰非,曲意掩盖,推诿责任。这种状况应该迅速改变。
运动场上场下的恶劣作风和不良倾向,多数是属于思想性质的问题,世界观的问题,主要应该用讨论的方法、批评的方法、说服教育的方法去解决。但是,对于那些情节严重、性质恶劣、影响很坏者,必须区别不同情况给予一定的处分。不如此,就不能发扬正气,煞住歪风。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制止比赛中的歪风
国家体委召开电话会议,对严重违犯纪律的少数运动员作了严肃处理。要求各级体委和运动队加强党的领导,搞好各项比赛,创造优异成绩,迎接第四届全运会
本报讯 据《体育报》报道:国家体委四月二十二日在北京召开电话会议,对前一阶段在体育比赛中少数运动员的违犯纪律、打架斗殴等恶劣作风进行了严肃处理;要求各级体委和运动队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搞好各项比赛,努力创造优异成绩,迎接第四届全运会。
各省、市、自治区体委和解放军体育部门负责人、部分领队、教练和运动员,分头在各地参加了电话会议。
国家体委副主任黄中,宣读了国家体委对严重违犯纪律的少数运动员处分的决定。决定说:今年以来,广大运动员勤学苦练,为迎接第四届全运会,努力提高成绩,在比赛中表现了勇敢顽强的精神和良好的道德作风。但是,在部分赛区,少数运动员表现了严重的资产阶级思想作风,比赛中不顾团结,寻衅闹事,互打互骂,故意伤人;不服从裁判,不尊重观众,甚至围攻、打骂裁判,辱骂观众;有的竟发展到在比赛场上打群架,多人互相追打,有的在场上发生了纠纷,场下又聚众斗殴,在群众中造成了极坏的影响。这类事件情节恶劣,性质严重,反映了目前少数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薄弱,管理教育不严,个别领队、教练员、裁判员严重失职。对这种现象必须认真对待,严肃处理。
国家体委副主任于步血在会上讲了话。他说,上述竞赛活动中违犯纪律的事件,虽然是局部的,但必须引起各级体委和各有关体育部门的高度重视,立即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刹住这股歪风。要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使我们的体育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结合当前形势和体育队伍的思想实际,集中进行一次革命传统和社会主义体育新道德、新风尚的教育。
于步血同志最后强调,我们要坚决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生前为我们制定的“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要强调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要强调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宁失一球,不伤一人;特别是要认真贯彻敬爱的周总理提出的三尊重,即:尊重对方,尊重裁判,尊重观众。我们要通过竞赛工作,促进我国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广泛开展和技术水平的迅速提高,更好地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毛主席革命外交路线服务,为实现四个现代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