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叶剑英同志视察西安并赋七绝
新华社西安四月二十四日电 叶剑英同志最近视察西安,四月十二日访问了他四十三年前工作过的地方——八路军西安办事处(即“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驻陕办事处”)旧址。这里已辟为纪念馆。叶剑英同志触景生情,欣然命笔,题七绝一首。
四月十二日,一场雨雪使早春的西安古城显得格外清新。这天下午,叶剑英同志在中共陕西省委书记于明涛、李尔重等同志陪同下,兴致勃勃地步入他阔别多年的旧居。西安市城内七贤庄,一九三六年冬设有“红军联络处”,叶剑英同志为主要负责人。这个联络处就是后来的第十八集团军驻陕办事处。在办事处的小院里,有两间小房,一间是周恩来同志的住室,另一间是叶剑英同志的住室。叶剑英同志来到他当年的房间,望着窗外的风雪,伫立许久。随后,又站在这间小屋的门前,面对周恩来同志的旧居说:“在这儿照个像吧!”接着,他来到纪念馆会客室,要来纸笔,题下了《访西安办事处志感》这首诗。
一九三六年,日本帝国主义者侵占我国东北后,又进逼华北,妄想吞并全中国。采取投降政策的蒋介石,调兵遣将,强令东北军和西北军进攻红军打内战。在这国家民族危亡之际,中国共产党、毛主席于一九三五年决定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叶剑英同志于一九三六年夏天,奉命来西安负责做东北军的工作。他坚定不移地贯彻我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促使东北军和西北军的领导人张学良、杨虎城将军接受了我党的抗日主张。
“西安事变”时,叶剑英同志以红军代表团团长的身分和周恩来同志等先后赶到西安。他协助周恩来同志,为“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力“翻危局”,作出了极宝贵的贡献,同全党、全国人民一道,大智大勇地“吟成”中华民族不朽的抗日诗篇。
读到“楼屋依然人半逝,小窗风雪立多时”的诗句,在场的同志感触尤深,不由得联想起当年住在叶剑英同志对面房间里的周恩来同志,以及许多逝去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联想到几十年来,我们党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战斗经历;联想到全党、全国人民同林彪、“四人帮”的斗争;联想到我们祖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伟大事业和壮丽前程。
叶剑英同志在视察过程中还特地把“红军联络处”时期大家称为“年娃”的小战士——黄金友同志找来见面,并且亲切地询问了当年的工作人员的情况。(附图片)
一九七九年四月十二日雪后,与明涛、尔重同志访办事处志感
西安捉蒋翻危局,内战吟成抗日诗。
楼屋依然人半逝,小窗风雪立多时。
叶剑英于西安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旧址。
邰宗武摄(新华社稿)
叶剑英同志《访西安办事处志感》手迹。
新华社发

原甘肃省省长
邓宝珊先生追悼会在北京举行
叶剑英邓小平宋庆龄等送了花圈 王震邓颖超许德珩等参加追悼会乌兰夫主持追悼会宋平致悼词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四日电 原甘肃省省长邓宝珊先生追悼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叶剑英、邓小平、宋庆龄、王震、乌兰夫、邓颖超、胡耀邦、聂荣臻、徐向前、阿沛·阿旺晋美、周建人、许德珩、胡厥文、宋任穷、沈雁冰、史良、朱蕴山、康克清、季方、王首道、杨静仁、张冲、庄希泉、胡子昂、荣毅仁、李维汉、罗青长等,送了花圈。
王震、邓颖超、许德珩、胡厥文、宋任穷、朱蕴山、康克清、季方、王首道、杨静仁、庄希泉、胡子昂等参加了追悼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乌兰夫主持追悼会,中共甘肃省委第一书记、甘肃省革命委员会主任宋平致悼词。
悼词说,邓宝珊先生是甘肃省天水市人,一九四九年一月率部起义,曾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表、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国防委员会委员,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甘肃省省长等职。文化大革命初期,林彪、“四人帮”对正在病中的邓宝珊先生进行残酷迫害。周总理获悉后,立即决定将邓宝珊先生专程接来北京养病,加以保护和照顾。一九六八年十一月二十七日,邓宝珊先生因病在北京逝世,终年七十四岁。
悼词说,邓宝珊先生早年加入同盟会,辛亥革命时在新疆参加了著名的伊犁起义。一九一六年,在陕西参加了讨伐袁世凯的斗争。一九一八年一月,他和胡景翼先生等在三原创立靖国军,响应护法运动。一九二四年,他参加冯玉祥先生领导的国民军,拥护孙中山先生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国民军失败后,邓宝珊先生一度居住上海,从事反对蒋介石的活动。一九三二年,应杨虎城将军之约,到兰州任国民党西安绥靖公署驻甘肃行署主任兼新一军军长。一九三六年西安事变发生,邓宝珊先生积极支持张学良、杨虎城将军提出的八项主张,拥护中国共产党关于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正确决策。抗日战争期间,邓宝珊先生率部驻在陕西榆林。他赞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陕甘宁边区建立了良好的友邻关系。他每次到延安,毛主席都亲自接见,使他受到很大的教益。毛主席还通过函电往来并多次派王震、南汉宸、袁任远等同志前往榆林和邓宝珊先生保持联系,在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历次反共高潮,封锁边区,制造摩擦的时候,邓宝珊先生以团结抗日为重,拒不参与。抗战胜利后,邓宝珊先生对于蒋介石悍然发动反共反人民的内战,内心是不满的。一九四八年底,平津战役期间,邓宝珊先生应傅作义先生电邀,到北平共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和平建议,并担任傅作义先生的代表,同中国人民解放军达成协议,对促成北平和平解放作出了重要贡献。一九四九年九月,邓宝珊先生受毛主席、周总理的委托,协助傅作义、董其武先生,实现了绥远国民党军队的和平改编和绥远的和平解放。
悼词说,建国以来,邓宝珊先生长期主持甘肃省人民委员会的工作。他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制定的各项方针、政策,尊重中共甘肃省委的领导。他不辞辛劳,多次下乡视察,广泛了解情况,听取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他重视甘肃各民族的团结和革命统一战线的发展,并为此做了大量工作。他作风民主,顾全大局,态度谦和,平易近人,善于团结和联系各方面人士,在干部和群众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悼词说,邓宝珊先生是中国共产党多年的老朋友。早在二十年代,他就和李大钊、刘伯坚、葛济云等同志有了交往。他曾多次保护、帮助和营救共产党员和革命青年。邓宝珊先生衷心敬佩和爱戴毛主席、周总理和朱委员长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毛主席、周总理的历次谈话,都要反复领会,铭记在心。他生前常说:我是经历了一段漫长而曲折的途程,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走上了光明大道的。
悼词说,邓宝珊先生是知名的爱国民主人士。他热爱祖国,拥护社会主义制度。他生前曾说:我是甲午战争那一年出生的,可以说是生于忧患,也是饱经忧患,现在,我能够亲眼看到新中国屹立于世界,中华民族再也不受帝国主义的凌辱,这是我一生最大的欣慰和自豪。邓宝珊先生十分关心祖国的统一,始终关怀台湾省的同胞和在台湾的故旧,热切盼望台湾早日回归祖国怀抱。他生前亲自写信和写对台广播稿,一再敦促在台湾的故旧和国民党军政人员认清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本着民族大义和爱国良知,为统一祖国贡献力量。邓宝珊先生非常痛恨林彪、“四人帮”的倒行逆施,对于他们“怀疑一切,打倒一切”,更是痛心疾首。即使在病中,他还深深地怀念遭受迫害的老同志、老朋友。他坚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真理不可战胜,中国的前途是光明的。
悼词最后说,在悼念邓宝珊先生的时候,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紧密地团结在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遵循党的安定团结,稳定局势,解放思想,鼓足干劲,加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路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同心同德,群策群力,顺利实现工作重点的转移,切实做好国民经济的调整工作,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国而努力奋斗。
送花圈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共中央军委、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共中央统战部、国防部、民革中央、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革委会、甘肃省政协、天水市革委会、民革甘肃省委、民革北京市委。
参加追悼会的还有在京的人大常委会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委员,民革中常委、中委、候补中委,有关部门负责人,邓宝珊先生的生前友好,刘澜涛、严济慈、武新宇、周培源、胡愈之、董其武、王芸生、包尔汉、孙承佩、严信民、杜聿明、李文宜、李纯青、何基沣、谷春帆、宋希濂、张策、张克侠、金城、郑洞国、徐伯昕、徐彬如、黄鼎臣、萨空了、阎揆要、雷洁琼、蔡啸、王之相、王艮仲、王克俊、王家桢、郭翼青、傅学文、米暂沉、刘瑶章、许宝骙、何思源、沈性元、张学铭、吴羹梅、周而复、黄晚霞、罗西欧、徐萌山、葛志成、郭秀仪、王昆仑、陈此生、屈武、甘祠森、吴茂荪、刘仲容、李世璋、侯镜如、许闻天、钱昌照、孙越崎、吴秀峰、李文澜、李平衡、苏从周、陈建晨、张克明、焦实斋、聂轰、李俊龙、王枫、李觉、邵恒秋、覃异之、葛士英、高锦纯、吴鸿宾、卢忠良、平杰三、张执一、薛子正、童小鹏、李贵、方知达、彭友今、李步新、聂真、李霄路、江平、习仲勋、马文瑞、王恩茂、汪锋、程子华、薄一波、孔从洲、高登榜、张可夫、杨拯民、刘芸生、张丰胄、张知行、陈修和、余湛邦、谭惕吾、沈求我,以及有关单位的群众代表,共四百多人。
追悼会前,中央领导同志接见了邓宝珊先生的家属,对他们表示亲切的慰问。(附图片)
邓宝珊先生遗像
新华社发

采取有效措施 加快发展建材工业
建材部部长宋养初说:要使建材工业先行,必须认真做好建材工业本身的调整、整顿工作,以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继续大搞革新、改造、挖潜,充分发挥现有企业的作用;狠抓建材基本建设,在扩大再生产上大做文章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二日电 为了加强建筑材料工业的领导,最近国家决定设立建筑材料工业部。新华社记者访问建筑材料工业部部长宋养初同志,请他谈了如何加快发展建材工业的问题。
问:发展建材工业对国民经济有哪些重大意义。
答:建材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原材料工业部门和基础工业部门。它不仅为工农业基本建设、国防建设、城乡人民的住房提供主要建筑材料,而且为国民经济各部门以及国防尖端工业提供许多必需的非金属材料。
目前,由建材部归口管理的产品有三百多种。它们大体可分三大类:第一类是建筑材料,如水泥、平板玻璃、建筑卫生陶瓷、油毡、砖瓦灰砂石和各种砌块、加气混凝土、石膏板等新型建筑材料,以及水泥压力管、水泥电杆、水泥轨枕等产品。第二类是非金属矿及其制品,如石棉和石棉制品,云母和云母制品,金刚石、石墨、石膏、滑石、瓷土等。第三类是各种新型非金属材料,如玻璃纤维、玻璃钢、工业技术玻璃、防弹玻璃、石英玻璃、人工合成晶体、铸石、特种陶瓷等。这些产品分别具有抗腐蚀、耐高温、耐摩擦、强度高、体轻、使用寿命长等优点,在一定范围内使用效果优于钢铁、木材和棉麻制品,因此不仅可以代替钢铁、木材和棉麻丝毛,而且是发展冶金、电机、化工、石油和国防工业等部门必不可少的原材料。
要搞四个现代化,建设大量的矿山、工厂、电站、铁路、公路、港口、农田水利工程以及各种文化、教育和生活福利设施等等,这就需要大量的各种各样的建筑材料。目前我国建材工业还很落后,建材产品无论在数量、质量和品种上,都远远不能满足经济建设的需要,供需矛盾十分突出。许多重要建设工程由于缺乏建筑材料而延迟了进度;由于水泥、砖瓦、平板玻璃等产品严重短缺,影响了城乡居民住宅的建设。因此,大力发展建材工业,是促进工农业生产和建设的需要,改善人民生活的需要,也是加强我国国防建设的需要。这是直接关系到四个现代化的大问题。
问:大力发展建材工业,必须采取什么措施?
答: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建材工业十分关怀,十分重视,明确指出:发展国民经济,实现四个现代化,燃料、电力要先行,交通运输要先行,建筑材料工业也必须先行。中央这一指示,高度概括了建材工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建材工业必须先行,这是建国三十年社会主义建设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客观经济规律的反映,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
要使建材工业做到“先行”,我们希望国家在编制发展国民经济的年度计划和长远规划时,要充分考虑到建材工业发展的需要,也希望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就我们本身来说,要做的工作很多。一是要继续大搞革新、改造、挖潜,充分发挥现有企业的作用。凡是没有达到设计能力的大中型企业,都要尽快努力达到。所有建材企业都要发动群众,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强经营管理,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要大力开展以提高质量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大抓经济核算,讲求经济效果,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不断降低成本,扭亏增盈。二是要在扩大再生产上大做文章,即狠抓建材基本建设。按照国家计划,建设一批骨干大厂,同时改造一批小厂,迅速扩大新增生产能力。新建大型企业,要尽量采用新工艺、新设备。凡改造、扩建的小型企业,可采取逐步填平补齐的办法,而且务必有可靠的资源条件。基本建设一定要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并切实做好地质、设计、材料、设备、施工力量、生产准备等方面的准备工作,严格按基建程序办事,以确保按计划建成投产,并迅速发挥生产能力。
为了多快好省发展建材工业,还要有计划地引进一些必要的先进技术装备和专利,以提高我们的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同时也为我们自力更生制造建材机械创造条件。
问:建材工业怎样贯彻“调整”的方针?
答: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造成我国国民经济比例严重失调,致使建材工业长期上不去,成为国民经济中一个突出的薄弱环节。在调整期间,要尽快改变建材的落后面貌。当前,建材产品仍然是有缺口的,所以要加快发展的步伐,同时为了适应调整以后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更要使建材工业先行一步,以保证基本建设和其他工业的需要。
建材工业是一个多品种、多行业部门。我们一定要根据实际需要和可能,重新合理部署建材工业的生产和基本建设。凡国家特别急需而缺口较大的产品,如水泥、平板玻璃和国防尖端用的各种新型非金属材料等,要在生产、建设条件上给予优先保证。特别要大力推广和采用各种新型墙体屋面材料,这是实现我国建筑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目前我国墙体屋面材料的构成中,老材料仍占绝大部分。因此,要大大加快新型材料的发展速度,尽快建成一批新型材料的生产基地。
在基本建设方面,要对现有项目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凡是资源条件不落实的,建成后燃料、动力、运输没有保证的项目,坚决停建。这样做,有利于集中力量打歼灭战,使一批重点项目尽快建成投产,形成生产能力。
地方办的小水泥厂是“五小”工业之一,近年来发展很快,目前产量已占全国水泥总产量的百分之六十以上,对支援农田水利和地方工业建设起了很大作用。但发展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有一些企业产品质量低,成本高,亏损严重;还有些缺乏原料资源,运输条件很差。对这些小水泥厂要区别不同情况加以调整、整顿。凡是各方面条件都好,有发展前景的小水泥厂,要积极加以改造,在工艺设备上成龙配套,使之不断扩大生产能力,提高质量,降低成本。
问:建材工业能不能增加出口产品?
答:能。为了给国家多创外汇,我们要努力扩大建材产品的出口。
我们建材产品出口潜力很大。生产水泥、玻璃、建筑卫生陶瓷等出口建筑材料所用的原料,我国到处都有,储量十分丰富。国际市场所需的非金属矿原料,如石棉、滑石、石膏、石墨等,我国的储量也很丰富,都占世界前列。我国大理石储量和花色品种之多,更占世界首位。只要扩大开采和加工,就能有充足的货源。
建材产品换汇率高,扩大出口很合算。按换汇率折算,一平方米大理石相当于一百斤苹果;一吨石棉相当于一吨白糖或一吨半桔子;一吨石棉制品相当于一吨猪肉。扩大建材产品出口不会影响人民生活,对国家、对人民都是很有利的。目前建材产品的出口还不到国家总出口额的百分之一,比例还很小,应该再增大一些。
总之,出口建材产品是大有可为的。我们希望各省、市、自治区建材主管部门切实重视起来,争取各有关部门的支持,采取有力措施,把这项工作抓好。我们也正考虑和一些友好国家的企业采取补偿贸易或合资经营的办法,开办企业,扩大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