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柬埔寨各地军民举行集会庆祝国庆
决心加强团结克服困难坚持人民战争
柬革命军和游击队在四号公路等地继续打击越寇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各地军民从四月十六日到十八日纷纷举行集会,庆祝民主柬埔寨国庆四周年。
广播说,在最近的三天里,柬埔寨人民和革命军在大区、地区、县、合作社和部队举行了集会,欢庆一九七五年“四·一七”胜利和民主柬埔寨国庆四周年,并收听了国家主席团主席乔森潘的声明。他们认真地学习和讨论了乔森潘主席的声明,分析了敌人的基本弱点和暂时长处,也分析了柬埔寨人民的长处和暂时困难,看清了进行持久的人民战争的有利条件和人民斗争的发展趋势。同时,还明确了拯救国家和保卫柬埔寨民族的历史任务。
民主柬埔寨电台号召国内外的柬埔寨各族人民和柬埔寨革命军、游击队,高举保卫独立、主权、民族尊严的旗帜,在一个广泛的民族统一战线内巩固和加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继续进行人民战争,排除一切障碍,克服各种艰难困苦,把越南侵略者干净地消灭在柬埔寨国土上。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一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革命军和游击队在许多战场上继续开展游击战,狠狠打击越南侵略军。
三月二十六日至三十一日,革命军在四号公路战场的韦连等地袭击越寇,打死一百六十多人,打伤一批,击毁军车四辆,并缴获一批武器。
三月二十七日至四月九日,革命军和游击队在暹粒—奥多棉吉战场班迭三隆等地接连袭击越寇,打死一百五十多人,打伤多人,击毁军车三辆,并缴获一批武器弹药。
三月三十日至四月八日,革命军和游击队在西部战场和西南战场的许多地区接连打击越寇,打死一百六十多人,其中包括四名苏联人和古巴人,打伤一批,击毁军车八辆,并缴获一批武器弹药和其他军用物资。
三月二十日至月底,革命军在腊塔纳基里—上丁战场的一些地区多次袭击越寇,打死五十多人,其中包括一名苏联人,打伤一批,击毁军车两辆,并缴获一批武器。
四月初至十四日,革命军在磅清扬战场和马德望省诗梳风—波贝战场的一些地区分别袭击越寇,打死八十多人,打伤多人,击毁军车两辆。

苏越向东南亚扩张的新动向
田丹
越南当局正在苏联的怂恿和支持下,加紧武装侵略柬埔寨,控制老挝,并进而公开威胁泰国和其他东南亚国家。苏联也趁机在这一地区加紧部署军事力量。苏联和越南的这种动向进一步加剧了东南亚地区的紧张局势。
最近一个多月以来,在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策动下,越南当局侵柬反华变本加厉。为了使雨季到来前在柬埔寨国土上发动大规模军事攻势“合法”化,越南当局先同它的柬埔寨傀儡搞了一个包括军事“合作”条款的所谓“友好合作”条约。接着,苏联代表在联合国首先抛出越南侵略“合法”论。他完全不顾金边傀儡政权是在越南侵占金边以后才被捧上台的这个众所周知的事实,胡说什么越南侵略柬埔寨,是应傀儡政权的“邀请”。接着金边傀儡就鹦鹉学舌,什么“越南军队在柬埔寨”是“互相帮助”。本来讳言有越南军队在柬埔寨的越南当局,至此也恬不知耻地公然宣称,“越南在柬埔寨有武装力量是两国之间的事务”。
紧接着,苏联又带头诬蔑中国“威胁”老挝,指使越南当局和老挝当局掀起对中国的造谣中伤,破坏中国和老挝之间的友好关系。在这一场反华大合唱的喧哗声的掩盖下,老挝政府高级代表团同金边傀儡政权发表了
“联合声明”,公开声称双方要在“国防”领域“彼此合作”。这样,通过越南同金边伪政权的条约和越南同老挝建立“特殊关系”的条约,以及老挝同金边伪政权的“联合声明”,以越南地区霸权主义者为盟主的“印支联邦”就在实际上形成。
在所谓印支三国“团结”的幌子下实际形成“印支联邦”之后,苏联和越南一面叫嚷越南侵略柬埔寨是任何人不得干涉的“内政”问题,一面进一步增强在柬埔寨的越南侵略军。据报道,五万名越南侵略军由海陆空三路向柬埔寨西部发起猛攻。苏联的空运飞机和军事顾问直接参予了这场军事行动。同时,越南当局把一部分老挝军队调到柬埔寨,而把越南军队派往老挝,加强对老挝的军事控制。苏联和越南当局妄图在印度支那的雨季到来之前消灭民主柬埔寨抗越卫国的武装力量,以便把柬埔寨变成它的永久的殖民地。
越南当局这次新攻势开始以来的事态发展表明,苏联和越南当局的扩张野心绝不止于柬埔寨或者一个印度支那半岛。现在,越南侵略军已经到达柬埔寨和泰国的边界,越南侵略军的炮弹已经落在泰国的土地上。泰国边界上的形势日益紧张。就在这个时候,越南当局收起了前些时候向东南亚国家装出来的笑脸,扬言东南亚国家对它欠了“债”,以此威胁它们,攻击东南亚国家提出要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的正义主张。金边傀儡政权也攻击泰国“侵犯”柬埔寨,要泰国对由此而引起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这些动向说明,得陇望蜀、贪心不足的苏联和越南当局,在吞并柬埔寨和老挝的同时,正在为向泰国和东南亚扩张准备借口。这是值得人们高度警惕的。
从目前苏联推行它的南下战略的态势来看,苏联和越南当局的侵略扩张,也绝不会止于印度支那地区。南下战略是苏联争夺世界霸权的全球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的目标是一方面打通苏联的中亚地区南下印度洋的战略通道,一方面从海参崴沿西太平洋南下,通过控制马六甲海峡,把苏联在印度洋和太平洋的军事战略部署连接起来,形成包围从日本到西亚地区的弧形战线,直接威胁美国、西欧和日本的石油运输线。在这个霸权战略中,马六甲海峡及其附近海域所在的东南亚地区占有关键性的位置,因此,控制印度支那,是苏越大小霸权主义计划控制东南亚的重要一步。
越南当局鲸吞印度支那,称霸东南亚,有它自己的野心,需要苏联的支持。而苏联为了推行其南下战略也亟需有越南这样一个走卒和跳板,当作它向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扩张的“可靠前哨”。最近,苏联不仅把大批所谓“志愿人员”派往越南,向越南输送大量武器装备,而且它的远程侦察飞机进驻岘港,它的军舰开进了岘港和金兰湾。与此同时,苏联还利用阿富汗内部的动荡局势,对巴基斯坦和伊朗发出了咄咄逼人的威胁和恫吓。由此可见,从东南亚到西亚,苏联正在加速它侵略扩张的步伐。这就理所当然地引起了亚洲、太平洋地区国家和人民的严重不安和深切的关注。
面对苏越大小霸权主义勾结起来在东南亚地区进行侵略扩张的严重局势,亚太地区的国家和人民,特别是东南亚国家和人民,正在进一步提高警惕,联合起来,坚决挫败苏联霸权主义的扩张阴谋,有效地保卫东南亚和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大平首相说苏加强远东军力日本不能等闲视之
山下防卫厅长官对苏军最近在亚洲的军事活动表示强烈担心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九日电 东京消息:日本首相大平正芳今天说,苏联在远东加强军事力量值得关注,“日本必须增强自己的侦察能力并拥有尽可能大的威慑力量”。
大平正芳是在接见西方通讯社记者时讲这番话的。
他说,他不能肯定苏联的意图。“但是他们正在大力加强在这一地区的军事力量。我们不能对这一发展等闲视之。”
在谈到即将举行的日—美最高级会晤时,他说:“我认为我们不能无视苏联在这一地区增强军力的问题。”
谈到苏联在印度洋、越南和西伯利亚的军事部署时,这位日本首相说:“我们必须考虑到我们的盟国美国对这一发展采取什么姿态以及日本如何同美国合作。”
至于日本对越南的援助问题,他说:“我们已经给他们某种警告,如果引起对破坏印度支那和平的任何担心的话,我们将重新考虑这一问题。”
据新华社东京电 据共同社消息,日本防卫厅长官山下元利十二日晚对苏联加强亚洲地区的军事力量表示强烈的担心。
山下长官在东京发表的讲话中谈到苏联将在太平洋舰队配备“明斯克”航空母舰、在远东地区配备“逆火”式远程轰炸机以及在国后、择捉两岛修建地面部队基地时说:“最近,苏军的动向是很值得注意的。”
他说,经印度洋正在向远东行驶的苏联“明斯克”号航空母舰“如果配备在太平洋舰队的话,将具有重要的意义。”
他在谈到苏联的远程电子侦察机首次在越南着陆的问题时说:“和苏联船进泊岘港、金兰湾联系起来,如果苏联在越南建立了基地的话,在海上交通等方面对日本来说也是一个重大的问题。”

巴勒斯坦突击队猛攻以色列炮兵阵地
新华社贝鲁特四月十七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突击队四月十六日猛烈攻击加利利西部的以色列炮兵阵地,并摧毁了其中的两个阵地。
六小时的交火持续到夜晚。突击队还摧毁了敌人的一座弹药库和烧毁了敌人的一座兵营。
敌人的增援部队在直升飞机和飞机掩护下立即赶到现场。一支巴勒斯坦的掩护部队同敌人的增援部队交锋,击毁了敌人的两辆装甲车和一辆坦克。
以色列方面承认有伤亡。巴勒斯坦突击队在这次军事行动中有六人牺牲。

埃及公民投票支持埃以和约和萨达特改组国家主张
萨达特总统不承认以色列对耶路撒冷享有主权
据新华社开罗四月二十日电 在四月十九日举行的公民投票中,埃及绝大多数选民支持埃及同以色列缔结和约和萨达特总统关于内政的主张。
据埃及内政部今天下午宣布的结果表明:全国登记的一千零九十九万八千六百七十五名选民中,有九百九十三万零二百六十人投了票。其中百分之九十九点五的人赞成埃以和约;百分之九十九点九的人赞成萨达特“改组国家”的主张。
萨达特总统在四月十一日对全国的讲话中提出的“改组国家”的九项原则主要包括:解散人民议会和举行大选(根据宪法,在人民议会解散两个月以后举行大选);自由成立政党;宣布埃及权利法案;坚持把民族团结、社会和平和民主社会主义、“科学和信念”作为国家格言写入宪法;坚持以一九五二年的七·二三革命和一九七一年的五·一五革命的原则为基础的宪法的合法性和坚持不结盟政策等。
新华社开罗电 埃及总统萨达特四月十六日在这里向艾因沙姆斯大学师生发表讲话说:八亿阿拉伯人和穆斯林中任何人都不会接受以色列对阿拉伯的耶路撒冷享有主权。
在谈到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问题时,他说:“除了巴勒斯坦人自己以外,谁也决定不了他们的前途。”同时,他重申埃及在耶路撒冷主权重归阿拉伯方面所应承担的义务。

伊朗库尔德斯坦省会穆斯林两派发生冲突
纳加德市又发生流血冲突伤亡一百多人
新华社德黑兰四月二十一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在局势一直动荡不定的伊朗西北部库尔德斯坦省省会萨南达杰,最近围绕着市政委员会的选举,当地穆斯林两派发生争执和冲突,造成十一人受伤。
当地穆斯林一般都属于逊尼派。但以艾哈迈德·穆夫提—扎德赫为领袖的一派和当地另一位穆斯林领袖埃泽丁·霍塞尼的一派对这次选举有不同意见。穆夫提—扎德赫过去和霍梅尼经常会晤,被认为是他在库尔德斯坦的代表。而埃泽丁·霍塞尼得到库尔德民主党的支持。这两派都拥有武装,但他们在库尔德斯坦自治问题上并没有很大的分歧。
据伊朗《未来报》报道,最近在省会萨南达杰举行市政选举,以组成有十一名成员的市政委员会。选举在四月十三日结束。但艾哈迈德·穆夫提—扎德赫的支持者提出抗议,指责当局统计选票的方法不公平。四月十四日一万多人集合在市内广场,表示抗议,结果导致双方发生一场混战,至少有两人被捕。四月十五日在一所中学发生了冲突。四月十八日争执仍未解决,双方处于戒备状态。
穆夫提—扎德赫派出四名代表去谈判摆脱目前危机的办法。报道说,双方在会谈中取得了一些进展。选票统计工作已于十七日结束。由双方选定的监督选票统计的五人委员会决定暂不公布十一名得票最多的候选人名单,为的是平息这场风波。但是,穆夫提—扎德赫的一些支持者仍在市立清真寺举行静坐,要求宣布这次市政选举无效。
新华社德黑兰四月二十一日电 据伊朗《未来报》四月二十一日报道,在西阿塞拜疆省库尔德人聚居的纳加德市,二十日又发生了流血冲突,有一百多人伤亡。
昨天上午,库尔德民主党在纳加德市一个体育馆举行有几千人参加的集会。十点钟时,集会受到一些人的武装攻击,混战一直持续到当天下午两点钟。
报道没有肯定这次冲突是谁挑起的,但报道说,据传事件发生在纳加德协调委员会同当地库尔德人之间。

伊朗政局中的一场风波
新华社记者综述
最近,伊朗革命警备队逮捕伊朗一位宗教领袖塔莱加尼的亲属,这个事件在伊朗政局中引起了一场风波。几天以来,伊朗各地和德黑兰都举行了示威游行,抗议非法逮捕,同情和支持塔莱加尼。四月十八日宗教领袖霍梅尼和塔莱加尼的会谈取得了成果,这场风波正逐渐平息下来。
事件发生在四月十二日早上,塔莱加尼的儿子哈桑和穆吉塔比及一个儿媳妇在回家的途中被革命警备队逮捕和殴打,并被带往拉维赞兵营,经过各种努力之后,在第二天早上被释放。事后,这位宗教领袖塔莱加尼于十三日下午关闭了他在德黑兰的办事处,并离开德黑兰,不再公开露面。
塔莱加尼是伊朗什叶派的第二号宗教领袖,现年七十二岁。一九六一年他同现总理巴扎尔甘共同组织了
“自由运动”,反对君主政权,曾经坐牢十五年。人们认为塔莱加尼是一位温和、具有灵活性的领导人,什叶派第一号宗教领袖霍梅尼前往库姆定居时,曾指定塔莱加尼代表他驻守德黑兰。但是,据报道,他不同意伊斯兰革命法庭随意逮捕和处决人的做法。他的助手说,他离开德黑兰是表示“抗议践踏伊朗人民的权利”,他还强调他的抗议是一种警告,而不是个人抗议伊斯兰革命警备队拘留和虐待他的儿子和儿媳妇。
在这一事件发生后,伊朗人民圣战者组织和伊朗人民敢死游击队发表声明,表示同情塔莱加尼,要求政府惩办肇事者。人民圣战者组织在声明中还要求把革命警备队置于塔莱加尼的控制之下。
民族民主阵线领袖马丁·代法里率领一个代表团向巴扎尔甘总理提交一份七点要求的请愿书,他们要求逮捕应对这一事件负责的肇事者,解雇目前不负责任地垄断电台电视广播的人,保证妇女和少数民族的权利等。
自十五日以来,德黑兰和伊朗各地连续几天发生了示威游行和学生罢课,要求惩办肇事者,支持塔莱加尼。示威者同时高举霍梅尼和塔莱加尼的肖像,以表示支持塔莱加尼并不是在攻击霍梅尼。但有些示威游行被霍梅尼的拥护者阻止了。
在此期间,副总理恩蒂扎姆在回答群众问题时表示,政府既没有得到有关这一事件的通知,也没有参与其事。他还说:“政府对这一事件深感遗憾……所发生的事情说明某些委员会和某些人的不负责任。”同时,伊朗检察总长哈达维发表声明,宣布取消革命警备队或任何组织搜查住宅和捕人的权力。据报道,已由副总理雅兹迪和总参谋长、警察局长和负责行政事务的国务部长等人组成一个调查委员会调查这一事件。
伊朗革命委员会四月十七日晚上发表了一项正式声明。声明谈到,革命委员会已下令调查这一事件,并且说:“革命委员会和革命警备队没有参与这一事件。但是,革命警备队目前并不完全受革命委员会的管辖。”声明还说:“无疑,这个伟大的民族不会失去革命耐心,也不会上阴谋的当。”
塔莱加尼在四月十八日发表讲话说,“我们首先需要思考、忍耐、研究和认清形势以及自己当前的处境,防止激烈和过头的感情。”他要求群众“不要再游行了”,“让中学生和大学生回到课堂上课”。他还表示在这几天他要回到人民中来,并将在同霍梅尼研究这次事件和阴谋分子搞的阴谋之后,把有关情况告诉群众。
四月十八日晚,塔莱加尼和霍梅尼在库姆举行了一个小时的会谈。会谈后,塔莱加尼发表电视广播讲话说:我们之间没有根本性的分歧,如果有任何意见分歧的话,也不应该被煽动分子、机会主义和外国人所利用。他透露,他在会谈中向霍梅尼提出的减少革命委员会权力的要求得到了满足。塔莱加尼驻德黑兰办事处已宣布于十九日恢复工作。
在塔莱加尼和霍梅尼会谈取得初步成果的情况下,伊朗政局中的这一场风波正逐渐平息下来。

耿飚副总理同亚拉杜瓦少将继续会谈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一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耿飚同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最高司令部参谋长谢胡·穆萨·亚拉杜瓦少将今天下午继续会谈。今天上午,亚拉杜瓦少将和尼日利亚其他贵宾参观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装甲兵某部并游览了长城。

李强欢宴爱尔兰贸易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日电 我国外贸部长李强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爱尔兰工商能源部长德斯蒙德·奥马利率领的爱尔兰政府贸易代表团。
李强部长在祝酒时指出,代表团的访问无疑将成为中爱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奥马利部长在祝酒时表示爱尔兰愿意同中国进一步发展贸易和其它方面的友好关系。

伊斯梅尔主席视察我援建工程
新华社亚丁四月十八日电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阿卜杜勒·法塔赫·伊斯梅尔四月十八日上午视察了中国援建的渔业项目工程。
伊斯梅尔视察后对中国援建这一工程表示感谢,并向中国技术人员表示敬意。
这个位于亚丁港旁的渔业项目是一个包括速冻、冷藏等的综合性工程。

齐亚·哈克总统接见我大使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四月十九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四月十八日晚上接见了即将离任的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陆维钊,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阿迦·夏希四月十六日设晚宴,为陆维钊大使饯行。

我共青团代表团回到北京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九日电 以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韩英为团长的中国共青团代表团,圆满结束了对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的友好访问,于四月十九日回到北京。
代表团是十八日晚离开贝尔格莱德回国的。这天上午,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委员、南联邦主席团委员斯·多罗尼斯基会见了代表团,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美国又一议员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一日电 又一个美国国会议员团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访问,今天中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这个由八名众议员及其随行人员共三十人组成的美国众议院教育和劳工委员会议员团是由奥古斯塔斯·霍金斯众议员率领的。这是一个多星期来抵达北京访问的第四个美国议员团。
晚上,外交学会秘书长谢黎设宴招待议员团客人们。美国驻中国大使伍德科克和夫人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我远洋货轮首航抵达西雅图港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九日电 西雅图消息:我国远洋货轮“柳林海”号经过二十多天航行后十八日上午到达美国西北部的西雅图港,这是三十年来中国货轮首次抵达一个美国港口。
美国运输部长布罗克·亚当斯在欢迎仪式上致词。他说,美国人民十分高兴地看到中美两国开始通航。
他希望“柳林海”号回国时,不仅载去货物,而且带去美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
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交通部副部长彭德清和中国驻美大使柴泽民也在欢迎仪式上讲了话。
美国方面出席欢迎仪式的还有海运局代理局长尼姆罗,参议员沃伦·马格纳森和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克里斯托弗·菲利普斯等。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 卫生部部长、中华医学会会长钱信忠二十日晚会见并宴请以瑞典医学会长惠斯特本副教授为团长的瑞典医学代表团一行十二人。代表团是应中华医学会邀请于十九日抵达北京的。
△ 由外贸部副部长陈洁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二十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巴基斯坦进行访问。
△ 我国国家计量总局局长李正亭十九日晚举行宴会,欢迎由法国计量局秘书长德内哥尔率领的法国政府计量代表团。
△ 以王斌海为领队的中国自行车队一行七人,四月十九日离开北京前往墨西哥参加第五届国际公路自行车比赛。
△ 以全国妇联副主席、上海市妇联主任关建为首的我妇女代表团一行三人,应苏丹妇联邀请于四月二十一日乘飞机离京去苏丹,参加苏丹妇联第四次妇女代表大会并进行友好访问。
(据新华社)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苏联最高苏维埃举行会议
在十八日开幕的苏联第十届最高苏维埃第一次会议上,列·勃列日涅夫再次当选为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阿·柯西金再次被任命为部长会议主席。
布鲁塞尔机场遭阿拉伯武装分子袭击
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机场四月十六日下午遭到几名阿拉伯武装分子的袭击。武装分子向候机室投掷了燃烧弹,有十二人被炸伤。这些武装分子自称属于一个叫“黑三月”的组织,
“黑三月”指的是签署了埃以和平条约的上个月份。
美一装载剧毒物品的火车出轨
美国佛罗里达州克雷斯特维尤消息:一列装载有剧毒化学物品的火车,十一日在离克雷斯特维尤市五公里的沼泽地带松林中出轨,引起车厢爆炸,浓烟滚滚,毒气四逸,使出事地点二百平方公里以内的居民迅速撤出。
巴西东北部灾民抢夺食品
据西班牙埃菲通讯社报道,四月十九日,数百名由于受旱灾影响而失去生计的巴西农民冲进了政府设在西阿拉州基合拉莫宾市的一家物资公司的仓库,取走了大米、面粉、豆子等食品。一些农民在冲向仓库时高喊,“这是饥饿所迫”。有几个农民被警察开枪打伤。
印度去年失业人数增加
印度一九七八年在职业介绍所登记的失业者有一千二百一十万人,比前一年增加百分之十。在登记的失业人数中,知识分子约占半数,其中大学毕业的科学技术人员有二十五万人。
苏弗里埃尔火山再次喷发
圣文森特首府金斯敦附近的苏弗里埃尔火山四月十七日下午再次喷发,向天空喷射出高达数千英尺的烟柱。这是这座火山四月十三日以来第八次喷发。
日手表总产量创历史最高纪录
日本钟表协会最近公布一九七八年日本手表的总产量为四千九百十九万三千只,比前一年增长百分之十;产值为三千零二十九亿七百万日元,比前一年增长百分之七点五,创日本历史上的最高纪录。
意、法联合开凿高速公路隧道
意大利和法国最近联合凿通了一条长十二公里的高速公路隧道——弗雷儒斯隧道。
这条双行隧道是目前欧洲最长的公路隧道。它从意大利的苏萨到法国的拉萨瓦雅,把从意大利北部城市都灵到法国巴黎之间的路程缩短了一百公里。(据新华社)

“老爷来了” 兰建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