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总理会见亚拉杜瓦少将
赞扬尼日利亚发展国民经济和加强同非洲国家团结的政策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一日电 华国锋总理今天下午会见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最高司令部参谋长谢胡·穆萨·亚拉杜瓦少将时赞扬尼日利亚发展国民经济和加强同非洲国家团结的政策。亚拉杜瓦少将转交了尼日利亚国家元首奥卢塞贡·奥巴桑乔将军给华国锋总理的信件。
华国锋总理请亚拉杜瓦少将转达他对奥巴桑乔将军的问候。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尼日利亚外交部长阿德福佩少将和亚拉杜瓦少将的其他随行人员、尼日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奥努奈耶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耿飚,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经部副部长石林等。
华国锋总理会见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最高司令部参谋长谢胡·穆萨·亚拉杜瓦少将。
图为宾主一起观赏尼日利亚贵宾赠送的纪念品。
新华社记者摄(附图片)

继续贯彻三中全会精神发展大好形势
内蒙古自治区形势大好。区党委负责同志指出,当前主要的问题,不是什么贯彻三中全会精神、批判极左、落实政策“过了头”,而是要继续深入贯彻,认真肃清极左流毒,进一步落实党的政策
新华社呼和浩特四月二十一日电 本社记者田聪明报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农村牧区社员情绪安定,心情舒畅,生产积极性很高,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好形势。当前的关键问题是要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有关农业的各项方针政策,以进一步促进大好形势的发展。这是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负责同志最近同新华社记者谈话中,概括的内蒙古农村牧区当前形势的特点。
今年初,为贯彻三中全会精神而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工作会议一结束,区党委几位负责同志分赴各地农村牧区,帮助当地党委贯彻落实,并派出了十个工作组到不同类型的旗、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区党委下乡的负责同志最近陆续回到呼和浩特,谈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区党委工作会议的精神在农村牧区传达后的情况。他们说,现在,广大农牧民有四个高兴:一是高兴党的工作重点转移,集中力量搞生产建设;二是高兴党的各项政策深得民心,条条讲到农牧民的心坎上;三是高兴党的实事求是的作风开始恢复,办事情从实际出发,瞎指挥少了;四是高兴干部发扬民主,办事情和群众商量。许多农牧民说,按照三中全会的精神干下去,生产一定能发展,生活一定能改善,用不了几年,家里的坛坛罐罐就装满了,集体、国家也就富了。由于认真贯彻了三中全会精神,尊重了生产队的所有权和自主权,执行了按劳分配的原则以及有关社员自留地、家庭副业、集市贸易等政策,转变了干部作风,绝大多数地区今年的种植计划比较符合实际,经营管理普遍有了加强,劳动效率和农活质量也较过去大为提高。开春以来,尽管春雪大,持续低温,但全自治区春耕生产和接羔保育工作都取得了很大成绩。到四月上旬,黄河灌区的二百多万亩春小麦已经全部下种,阴山南北的春小麦的播种和大秋作物的备耕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全自治区已接产仔畜三百零五万头(只),成活二百八十二万头(只),比去年同期多成活九十七万头(只),成畜幼畜死亡率比去年同期减少。如果没有大的灾害,经过努力,可望丰收。集市贸易比较活跃,对生产和人民生活带来了许多好处。农牧民们从来没有象今年这样喜气洋洋。
自治区党委负责同志认为,全自治区农村牧区这种前所未有的好形势,主要是贯彻三中全会各项方针政策的结果。形势大好,这是主流。当前主要的问题,不是什么贯彻三中全会精神,批判极左,落实政策“过了头”,而是要继续深入地贯彻,认真肃清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流毒,进一步贯彻党的政策,调动农牧民的积极性。这是因为:一、在三中全会以前,内蒙古农村牧区揭批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认真贯彻党的政策,拨乱反正,作得不够。许多政策问题是在三中全会以后才分清是非,认真去贯彻的,时间还很短。二、有些同志的思想还不够解放,不敢大胆落实三中全会的方针政策,不善于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三、很多现行政策虽然已经开始执行,但还没有完全兑现,许多农牧民还担心政策会不会变。
自治区党委负责同志说,至于少数社队中出现的一点问题,也不奇怪。因为遭受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严重破坏的农牧业生产,要转到正确路线上来,是一个很大的转变,在这样一个大转变的过程中出现一点问题,是难免的。比如有的社队把生产队不该划小的划小了,对集市贸易管得不够等,这只是一些个别问题,是支流。对这类问题不要看到一点就惊慌失措,不加分析地乱加指责,挫伤群众的积极性。我们要认真搞好调查研究,把问题弄清,并分析它产生的原因,然后再根据实际情况,在保护干部群众积极性的情况下,帮助他们总结经验教训,这样,问题是不难解决的。区党委负责同志还认为,由于农牧业生产季节性很强,当前春耕和接产仔畜大忙期间,要集中力量搞好当前生产,千万不能看不见形势的主流,不能因为解决一些个别的认识问题,而影响了农牧业生产。

叶委员长会见商震先生的夫人和儿子
同她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一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叶剑英今天下午会见已故商震先生的夫人安田作子和她的儿子商伟立。
叶剑英委员长对商震先生的夫人第三次来我国访问表示热情的欢迎,并且同她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会见时,叶剑英委员长给商震先生的夫人和儿子赠送了礼品。
会见以后,叶剑英委员长设宴招待了安田作子女士等。
中共中央副主席、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叶剑英会见已故商震先生的夫人安田作子和她的儿子商伟立。
新华社记者摄(附图片)

重视思想教育,狠抓企业管理,讲求经济效果
天津市电缆厂通过多种形式提高职工对增产节约意义的认识;采取有效措施深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十种主要产品合格率都达到或超过历史最好水平
本报讯 据《天津日报》报道:天津市电缆厂从去年四季度以来,从思想发动入手,整顿企业管理,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取得了显著效果。去年,全厂提前全面完成了八项经济技术指标,产品质量、原材料消耗、成本等项指标创本厂最好水平,铜材、青铅、钢带等主要原材料消耗大幅度下降。今年头三个月,这个厂又取得了可喜的新成绩,十种主要产品的检验一次合格率,都达到或超过了历史最好水平。
天津市电缆厂是个老厂,过去在管理上有一定的基础,在增产节约上也有不少好经验、好方法、好传统。但是,前些年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把人们的思想搞乱了,造成这个厂管理混乱,规章制度废弛,原材料大量浪费,主要生产任务和各项经济技术指标一直完成得不好。
广大职工批评说:厂里有“金山”(大堆废铜丝、铜排)、“银山”(废铝丝、铝杆)、“花果山”(各种颜色的废橡皮和塑料)三座大山,领导为什么不心痛,不想办法?厂领导研究分析了这些意见和建议,认为切中要害,决定集中力量先解决管理乱、浪费大这个主要问题。为了提高干部、群众对增产节约意义的认识,他们采取多种形式,进行了思想发动:
一是由厂级领导干部带队,组成参观访问团到河北铜矿参观访问。大家下到三百米深的矿井,亲眼看到了铜矿工人的艰苦劳动,了解到一吨矿石经过十几道工序,才能提取纯铜一点九公斤。原来认为浪费点没啥、浪费点难免的同志,看后感动地说:“铜材这样来之不易,我们随便浪费铜材,就是浪费矿山工人兄弟的血汗啊!”
二是举办反浪费展览会。他们把遭到林彪、“四人帮”破坏造成的严重浪费现象,及其造成的危害和后果,用展览会的形式,公之于众。
三是召开“忆传统,肃流毒,树新风”的职工大会,请老工人现身说法,讲艰苦奋斗、勤俭建厂的光荣传统。
四是用典型引路的方法,推广介绍先进班组和个人的先进事迹,使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通过多种形式的思想发动和教育,广大干部、群众很受教育。全厂上下出现了一个增产节约的大好形势。仅去年“节约月”中,成本就降低了二十六万九千元,材料消耗节约了十二万六千七百元,调出和处理积压物资八十九万二千七百元。
为了把增产节约成果巩固下来,使增产节约运动深入发展,他们侧重抓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彻底纠正过去片面追求产值的错误倾向,从经营思想上堵漏洞。过去,这个厂由于片面追求产值,不抓材料消耗、定额管理和成本核算,经济指标长期达不到历史最好水平;不严格制度,不严明纪律,不严格工艺,企业管理水平低,产品质量不稳定。厂党委主要领导成员在党委扩大会和职工大会上,结合自己的思想实际,讲了“四人帮”的流毒影响,讲了片面抓产值的思想根源和工作作风上的缺点,决心转变思想作风,按照经济规律搞好企业生产。
在领导端正了经营思想之后,他们动员职工层层开展了“高质量、低消耗、多增产”的流动红旗赛,党政工团一起抓增产节约,表扬好人好事,总结推广典型经验,使增产节约运动搞得既轰轰烈烈,又讲求经济效果。
二是修订和落实“五项”管理制度。即材料定额,废品下料回收,包装容器回收,工具维修技术措施材料和文明生产等管理制度。
三是全面加强班组经济核算,厂、车间、班组三级专人管核算。全厂二十五个直接生产的班组,目前已有十七个小组做到了全面计算八项指标,重点指标能够做到分班计算,材料消耗和生产进度做到了按日算。
四是实行奖惩制度。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以来,这个厂把增产节约的项目,纳入生产奖的考核内容。对在保证质量,完成生产计划,达到消耗指标的基础上,还有突出节约成绩的班组实行节约奖。同时,对丢失工具,或因失职、违犯操作规程和工艺规程造成的产品报废,设备损坏等浪费事故的责任者,实行赔偿和罚款制度。

收旧利废 降低消耗 提高质量 清仓查库 创新水平
山东新汶矿务局增产节约效果显著
新华社济南四月十六日电 山东新汶矿务局在当前广泛开展的增产节约运动中,认真抓了五件事,收到显著的效果。
一、积极回收利用废旧物资。今年以来,这个局的良庄矿发动群众开展“上井不空手”的活动,已回收废钢铁六百六十三吨,废钢筋十九点七吨。孙庄矿更新厂今年以来修复的各种溜子槽、链子、金属支柱等总价值达三百五十万元。
二、加强支护用品管理,降低材料消耗。去年,这个局金属支柱的丢失率达千分之十一点三。今年一至三月份,各矿的金属支柱丢失率已降到千分之七点一。全局三十五个使用金属支柱的采煤区队中,有十六个区队做到了一根不丢。
三、开展提高煤炭质量竞赛活动。各矿都把提高煤炭质量当作重点来抓,严格检查煤质,提高了原煤和洗精煤的质量。今年第一季度,全局商品煤灰分比计划降低了百分之一点六七,洗精煤合格率达到百分之百。全局因煤炭质量提高,增加收入五十二万元。
四、搞好清仓查库工作。全局共清查了一百一十五个小仓库,查出不合理积压物资价值一千四百多万元,现已处理了四百万元。
五、努力增加生产,积极开展创水平活动。全局第一季度超产原煤七万三千吨,开拓进尺比计划提前三十五天完成任务。

邓副委员长邀请西哈努克亲王夫妇赏花
宾主观赏周恩来总理生前喜爱的海棠花,并在树前合影留念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一日电 邓颖超副委员长今天上午邀请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到她的住所作客,观赏周恩来总理生前喜爱的海棠花。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一下汽车就对邓副委员长说:“一九五六年我曾经在这个院子里见到周恩来总理和您。”邓颖超副委员长说:“这说明我们之间的友谊是永恒的。它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接着,宾主一起绕着庭院漫步,观赏盛开的海棠花、丁香花和桃花。邓颖超副委员长对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说:“周恩来同志生前最喜欢的花就是海棠花。”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听到后,高兴地同邓副委员长在海棠树前合影留念。
随后,邓副委员长请亲王和夫人来到客厅休息。客厅的茶几前摆着一个花篮。这个花篮是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为祝贺邓副委员长和由她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访问日本圆满成功,于昨天送给她的。
邓副委员长为此向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表示感谢。西哈努克亲王说:“我从电视中看到日本政府和人民对周恩来总理的崇敬心情。他们把对周总理的崇敬心情都倾注到您的身上。”邓副委员长说:“我国的对日政策是党中央和毛主席制订的。我国许多同志包括周恩来同志在内做了很多工作,现在中日友好开花结果了。”
邓颖超副委员长邀请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到住所作客,观赏周恩来总理生前喜爱的海棠花。 新华社记者摄(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