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在赞比亚举行的一次国际会议上
许多国家代表仗义执言挫败苏越古反华阴谋
指出中国一贯支持各国人民解放斗争,越南侵柬应受到谴责
新华社卢萨卡四月十八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最近在这里举行的“支持南部非洲解放运动和声援前线国家的国际会议”上,苏联、越南和古巴的代表企图迫使会议通过一项反华决议,这个企图由于许多与会代表的反对而遭到失败。
会议通过了关于纳米比亚、津巴布韦、前线国家和其他一些支持南部非洲解放斗争的决议。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在这次会议的开幕式上强调说:“南部非洲的斗争是世界革命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大多数代表在会上愤怒地谴责了种族主义者的种族压迫政策和他们对毗邻国家的野蛮袭击。南斯拉夫代表在发言中还指出,在当今世界上,一些国家使用武力或施加压力来干涉别国事务,而大国争夺势力范围妨碍了解放斗争。他的发言博得了许多代表的赞赏。
但是,正当代表们集中讨论大家关心的这些问题的时候,苏联、越南和古巴的代表却忽然转变话题,攻击中国“侵略越南”。许多代表听到这种发言,感到意外。一位代表气愤地指出,首先应当受到谴责的正是越南,因为它侵略了柬埔寨。
当会议正在讨论一项文件草案时,越南代表又突然建议要谴责中国“侵略越南”,而且要把中国列入“站在种族主义政权一边”的国家里。这个建议立即得到了苏联代表的赞同,但却激起了许多代表的强烈反对。索马里、南斯拉夫和苏丹的代表当场发言表示反对。随后,他们又同罗马尼亚、朝鲜、坦桑尼亚、埃及、塞拉利昂和来自其他国家的代表一起到会议秘书处去,要求把他们对越南建议的反对意见列入会议记录。这些国家的代表还起草了书面发言,其中列举了早自五十年代以来中国就坚决支持解放斗争的事实,准备到会上进行辩论。
由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和法律委员会主席卡曼加率领的赞比亚代表团明确而强烈地表示反对越南的建议,并且指出,大量事实证明,中国一贯支持解放运动、特别是非洲的解放运动。赞比亚代表团宣布,决不能在赞比亚土地上攻击中国。
越南的建议遭到了会议的拒绝。越南代表不得不声明“撤回”他的建议,苏联代表也只好表示“同意”。一场由苏联、越南代表策划的反华阴谋终于遭到可耻的失败。
这次会议是由赞比亚执政的联合民族独立党和“亚非人民团结组织”联合召开的。

专栏:国际短评

强扭的瓜不甜
随着越南当局疯狂侵略柬埔寨,加紧控制老挝,所谓“印支联邦”已经实际形成。但是越南当局梦想多年的这个“联邦”,过于明显地暴露了它的地区霸权主义野心,因而它采取但求实惠的手法,竭力予以掩饰。越南总理范文同在最近一次答记者问中就装得轻描淡写地说,“印支联邦”早在法国殖民主义者在印支失败之前就已“不复存在了”,它同越南、柬埔寨、老挝的团结“没有任何联系”。他还倒打一耙,给揭露它的人扣上“离间”、“削弱”甚至要“逐个地吞并”印支三国的罪名。
可是范文同还是不得不承认,越南是搞过“印支联邦”的。说越南早就洗手不干了,当然是欺人之谈。谁不知道,越南在抗法战争后,由于种种原因,不得不暂时收起“印支联邦”的旗号,但它一再强调越、柬、老三国有非同一般的所谓“特殊关系”。抗美战争一结束,它就亟亟乎同老挝签订条约,把这种“特殊关系”明文确定下来,并且把越南军队派进了老挝。柬埔寨革命胜利后,越南又急不可待地要民主柬埔寨政府同它实行什么“共同的外交政策和经济政策”,搞所谓“越柬联合经济”和“海上共同防务”。在这些要求遭到拒绝以后,越南就干脆发动武装侵略,企图吞并柬埔寨。很清楚,一部越南与老挝、柬埔寨的现代关系史就是越南力图控制柬埔寨和老挝,拼凑“印支联邦”的历史。
如今,越南当局通过它同老挝当局、金边傀儡三者之间错综的条约、声明,把老挝和柬埔寨拴在自己的腰带上,兴高采烈地叫嚷开始了印支三国的所谓“新阶段”,“新时期”,“新纪元”。这个“新”无非就“新”在“印支联邦”的雏形已具上。无怪乎金边傀儡头目为了表示对越南当局的效忠,不小心说出“柬埔寨和越南一起参加印支联邦是毫无疑问的”这样的话来。范文同既然说越南不搞“印支联邦”,为什么对这个傀儡的话不予否认,以正视听呢?
范文同为了欺世惑众,给这个实际上已经存在的“印支联邦”披上了诸如“团结”、“友好合作关系”的华丽外衣,但是越南当局在柬埔寨杀人盈野,在老挝颐指气使,早就把这些动听的名词变成了对它自己的辛辣的讽刺。在霸权压力下的“团结”、“友好合作”都只能是镜花水月。正如俗话所说,强扭的瓜不甜。越南当局用几个条约、一篇声明,十多万名军队就想捆住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的手脚,强迫老挝和柬埔寨同它结成“印支联邦”的“婚姻”,到头来只能是枉费心机,落一个鸡飞蛋打。

秀蒲拉西在联合国举行招待会庆祝国庆
郑浚基副总理说朝鲜完全支持柬埔寨人民正义斗争
新华社联合国四月十八日电 民主柬埔寨常驻联合国代表秀蒲拉西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民主柬埔寨国庆四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二百多位客人中有东南亚联盟国家和其他亚洲国家以及一些非洲、拉丁美洲、西欧和大洋洲国家常驻联合国的代表或临时代办。非洲统一组织驻联合国的代表也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陈楚出席了招待会。
罗马尼亚、南斯拉夫常驻联合国代表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观察员也出席了招待会。
宾主在招待会上共祝柬埔寨人民同各国人民之间友谊的发展。许多客人对柬埔寨人民抗击越南侵略的正义斗争表示同情和支持。
新华社平壤四月十八日电朝鲜政务院副总理郑浚基四月十八日在民主柬埔寨驻朝鲜大使辛松为庆祝民主柬埔寨国家独立四周年举行的宴会上强烈谴责反动势力扼杀柬埔寨革命,表示朝鲜只承认民主柬埔寨,完全支持柬埔寨人民和革命军的正义事业。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朴成哲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辛松大使和郑浚基副总理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辛松大使在讲话中强烈谴责了越南侵略者对民主柬埔寨进行明目张胆的侵略,赞扬了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光辉成就。他表示相信朝鲜人民必将在金日成主席领导下取得祖国自主和平统一。
郑浚基在讲话中说,柬埔寨人民和革命军正在为捍卫国家和民族的尊严、荣誉和自主权而进行艰苦斗争。“我们只承认得到世界许多国家承认的自主独立国家、不结盟运动成员国——民主柬埔寨。不管柬埔寨人民的敌人如何疯狂,也压不倒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和他们的正义的斗争;柬埔寨人民必将在艰苦的斗争中取得最后的胜利。朝鲜人民完全支持和坚决声援柬埔寨人民和革命军在柬埔寨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的正义事业。”
郑浚基说:“我国人民珍视在反帝共同斗争中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建立的紧密的友谊和团结,并将使它得到进一步加强。”

东京集会支持柬人民反侵略斗争
旅法柬爱国者要求越南立即从柬埔寨撤军
新华社东京四月十八日电 东京各界人士二百多人四月十七日在东京举行集会,纪念柬埔寨解放四周年,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反对越南侵略的正义战争。
集会是由日本柬埔寨友好协会主办的。日本柬埔寨友好协会理事长坂本德松、亚细亚经济研究所和日本广播协会的知名人士分别讲了话。
坂本德松说,四年前的今天,柬埔寨人民解放了金边,取得了辉煌胜利。“现在,柬埔寨人民正在同新的侵略者越南扩张主义和苏联霸权主义开展人民游击战争。柬埔寨人民是英雄的人民,他们一定能够取得最后胜利。”
坂本说,日本柬埔寨友好协会将要开展支持柬埔寨人民的募捐运动。他呼吁广大日本人民响应这个运动。
新华社巴黎四月十七日电 旅法民主柬埔寨爱国者委员会今天晚上在巴黎举行集会,庆祝民主柬埔寨独立四周年。
会议通过的决议“严厉谴责越南侵略者对独立、统一、和平、中立、主权和不结盟国家民主柬埔寨的大规模侵略的罪行。越南侵略者粗暴地违反联合国宪章和不结盟的和平共处原则,严重地威胁了整个人类的和平和安全”。
决议要求“越南占领军立即和无条件地从民主柬埔寨撤出”。
参加集会的有二百人,在会议大厅里悬挂的横幅标语上写着:“打倒苏联扩张主义者支持的越南的侵略”,“越南—苏联侵略者滚出柬埔寨”,“民主柬埔寨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万岁”。
委员会主席涅·乔比宁多和外国群众组织的代表在会上发了言。
会议后,演出了歌舞节目,并且放映电影《越南侵略民主柬埔寨真相》。

越南当局煽动反华仇华毒化谈判气氛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九日电 正当中越两国副外长级谈判在河内开始举行的时候,越南当局继续狂热地煽动反华仇华情绪,加紧进行战争动员,毒化谈判气氛。
据越通社四月十七日报道,越共中央书记处最近发布的一项纪念“五·一”等节日的指示,诬蔑中国正在“加紧准备力量,继续进行新的冒险”,“威胁越南”。这项指示公然号召要继续“对全党、全军、全民进行教育”,开展“提高各武装力量的战斗力”的运动,“决心打败北京反动当权者”。
四月十六日,越共中央委员潘仲慧在河内的一次集会上发表讲话,一方面表示越南当局愿意“同中国方面就两国关系问题进行谈判”;另一方面又煽动反华,诽谤中国“在越南和老挝边界继续增派军队,准备新的军事冒险”。
四月十八日,即中越副外长级谈判举行第一次会议的同一天,越南《人民报》发表社论,再次重弹破产了的滥调,造谣说中国的“军队仍然占据着我国(越南)领土的一些地点”,并无理要求中国政府把根本不存在在越南领土上的“军队全部撤回国”。社论威胁说,如果中国不这样做,中越副外长级“谈判就不会取得结果”。

一些被俘越军官兵揭露
越军士兵不满当局侵略扩张逃亡人数越来越多
据新华社南宁四月十九日电 新华社记者古凡报道:一些被俘越军官兵向记者揭露说,越南当局为了对外扩张侵略,加紧推行穷兵黩武政策,在国内疯狂抓兵,引起越南各族人民的强烈不满。越南各族群众中经常发生抗拒征兵的事件,越军士兵逃亡的人数也越来越多。
越军三师、三四六师被俘的一些官兵说,他们所知道的八个连队中,从去年一月到今年二月上旬,他们说得出姓名的曾经逃跑的士兵就有二百零一名,几乎占这八个连队士兵总数的四分之一。
这些被俘官兵还说,士兵逃亡事件,在越南其他部队同样大量发生,如高平省河广县地方部队的一个连,共有士兵九十六名,去年下半年曾有四十七名士兵逃跑。
据入伍时间较长或复员后再次被征入伍的被俘越军官兵对记者说,前几年,越军中没有发生过象最近一年来士兵大量逃亡的现象。发生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越南当局奉行对外扩张侵略政策不得人心。他们说,越南南北方统一后,人民希望重建家园,过和平生活。但是越南当局倒行逆施,派兵侵吞柬埔寨,控制老挝,又把中国当作“头号的敌人”,大搞反华战争动员。一些越南扩张主义的狂热分子,甚至公开说,越南是“世界第三军事强国”,将来还要去打泰国、马来西亚……这一切,引起越南人民的强烈不满和愤恨。一个被俘越军士兵说,有一位京族老人,有五个儿子,长子和次子参加了越南军队,在抗美战争中牺牲了。去年,越南当局疯狂抓兵时,这个老人把剩下的三个儿子叫到身边说:“现在国家南北统一了,政府不搞生产建设,却到处去打别的国家,这是什么道理?我和你们讲清楚:只要我还活着,你们谁都别去当兵。你们谁去当兵,就不是我的儿子!”此后不久,县里通知他的一个儿子参加征兵体检,老人不怕恫吓威胁,硬是顶着不让儿子前去。尽管老人是两个烈士的父亲,越南当局还是把他拉去坐牢了。
许多被俘越军士兵以他们的亲身经历揭露说,越南当局不择手段搜罗炮灰,根本不顾人民的死活。一个被俘的越军侬族士兵说,他家中有七十多岁的残废妈妈、多病的妻子和五个未成年的儿女。全家主要靠他参加农业劳动维持生计。去年五月,越南官员逼迫他去当兵。他拒不当兵,就被抓去坐了九个月的牢。直到今年二月初,地方官员把他从监狱里放出来,仍然强迫他当了兵。
被俘越军官兵揭露说,越南当局采取种种高压手段,企图制止日益增多的士兵逃亡事件。他们在营地层层设卡,监视和堵截士兵开小差。每当发现士兵逃亡,就通知沿途军警截捕,并由逃兵家乡的政府、公安机关强行撤销逃亡士兵全家的户口和粮食关系,把逃亡士兵的家长投入监牢。逃兵被抓回军营后,受到各种残酷的体罚。这种种法西斯式的暴行,激起越军士兵的更加不满。

两个“前哨” 徐宝信

专栏:国际随笔

“发达的社会主义”中的“可怕景象”
黄钧
苏联刊物透露,苏联全国每年登记结婚的约有二百四十万对,而登记离婚的却有八十万至八十五万对。最近十二年内,已有八百五十万对夫妇离了婚。目前苏联离婚率比二十五年前增长了十三倍,并有继续增长的趋势。
这些统计数字公布后,苏联公众为之震动。有人给刊物写信说:“我们不相信这些数字,而如果相信的话,那会是非常可怕的景象。”这反映了一部分人的良好愿望。但是,严酷的事实表明,这种“非常可怕的景象”,在今天的苏联确实是存在着的。
造成离婚的原因是复杂的。但是,在今天的苏联,资产阶级思想泛滥,社会风气败坏,一部分人对爱情、婚姻、家庭采取不负责任的儿戏态度,这是离婚率不断增长的重要原因。对于这种资产阶级的道德风尚,苏联当局却说成是“发达社会主义”社会中“和谐发展的个性”的表现。
苏联的文艺界是很敏感的,近年来创作的一系列作品,其主题不少是属于探索这些问题的题材。去年在苏联上演的影片《奇怪的女人》就是一个典型,它曾经引起了强烈反响。
这部影片的女主人公热尼亚,丈夫是高级外贸官员,儿子已进中学,家庭是“富裕、美满、舒适”的。但是,她对生活并不满足,而狂热地追求所谓“真正的爱情”。一次,热尼亚随丈夫出差去国外,丈夫忙于公务,热尼亚中断了旅行,搭机回到莫斯科。她一头扎进了情夫、一个单身的电子学教授的怀抱。两人谈起什么是“真正的爱情”。热尼亚认为,这应该是“温情脉脉,心心相印,朝思暮想,约会时心房狂跳不休”。而她情夫则直截了当地说,“男女之间仅是伙伴关系”。这使热尼亚大失所望,立即离开了情夫。在她离开莫斯科回家的火车上,一个比她小七岁的大学生尤拉狂热地追求她。影片在这种情况下结束。
对于这部平庸之极的作品,反应是各种各样的。苏联有些影评家认为,这部影片反映了在新的历史时代里男女之间的“新型关系”。《消息报》的评论说,“我们为她目标明确、诚心诚意和始终如一而对她怀有深深的尊敬”。
而普通的苏联观众作了不同的评价。明斯克有一位工程师写信给电影杂志,说他的妻子看完影片后变成了“奇怪的女人”,整天神志恍惚,不知会发生什么不幸。这位工程师愤怒地问道:“为什么需要这种影片?”
家庭破裂对社会造成的后果是严重的,而受害更深的是那些被遗弃的孩子。列宁当年同克拉拉·蔡特金谈到:参与恋爱的是俩人,却会产生第三者,一个新的生命,这里包含着社会的利益。但是,这种社会的利益,在今天的苏联却被忽视了。苏联提供的统计数字表明,由于大量离婚,那种只有母亲和孩子而无父亲的家庭每年增加四十万。目前,类似这样的家庭全国已有九百万之多。这些儿童身心上受到的损伤是难以估量的,有一部分后来堕落,甚至走上犯罪的道路。
苏联《星火》杂志报道过这样一件事。住在列宁格勒的奥泽尔卓娃收到一封电报,说她九岁的女儿娜达萨在少先队夏令营因车祸身亡。悲伤的母亲搭飞机赶到夏令营所在地,却发现女儿安然无恙,是谁发的电报呢?经过调查,是一个叫沙萨的十七岁男孩干的。原来他过去的父亲科弗洛夫正是娜达萨现在的爸爸。三年前,科弗洛夫出差回家,告诉妻子他已爱上了另一个女子,于是结束了十五年和谐的夫妻生活。沙萨对奥泽尔卓娃怀恨在心,认为是她夺走了他的爸爸,因此对她作了这次报复。按照苏联法律,沙萨的行为要受到诉讼,而他爸爸的行为是不予起诉的。但是大量读者一致认为,应该审判的是科弗洛夫。这是公众的正义判决。
今天困扰着苏联经济的劳动力短缺问题,同大量离婚的现象也是有关的。据苏联统计,本世纪最后十五年内将进入劳动年龄的青年是前十五年的六分之一。劳动力资源的枯竭将严重威胁苏联经济的增长速度,影响苏联庞大军队今后的兵源。苏联统治集团为此而忧心忡忡。
苏联宣扬已经建成了所谓“发达的社会主义”,所谓“发达的社会主义”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苏联离婚率急剧增长这种“可怕的景象”显示了一个小小的侧面。(附图片)
还是咱俩的结合经得起考验
方成

古巴为改变不结盟运动方向制造舆论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八日电 在第六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日益临近的时候,古巴当局开动宣传机器,加紧散布目的在于改变不结盟运动的方向和破坏这个运动的团结的言论。
这次首脑会议预定今年九月在哈瓦那召开。在这以前,将于六月上旬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举行不结盟国家协调局外长级会议,为首脑会议进行准备。
今年一月以来,古巴电台、电视台和各种报刊连篇累牍地发表有关不结盟运动的专题文章和消息。这些宣传材料宣扬的主要内容是要不结盟运动同苏联结盟和放弃反霸立场。《劳动者报》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公开标榜作为东道国的古巴同苏联的结盟。这篇专门论述不结盟运动的文章写道:“我党对外政策的中心是把古巴和苏联两党、两国人民、两国政府联结成牢不可破的联盟”。
军队杂志《橄榄绿》在第十三期刊载的一篇署名文章中宣扬,不结盟运动的“绝大多数成员国意识到在社会主义国家(指苏联集团)中有它们天然的最忠实可靠的盟友”。在这方面,它不仅极力宣传不结盟国家同“社会主义国家”在政治问题上的“一致”,而且要不结盟国家同“经互会”加强“经济和技术合作”。
在今年一月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苏联悍然否决由七个不结盟国家联合提出的制止越南侵略柬埔寨的提案,再次暴露这个“天然盟友”是不结盟国家的假朋友。然而《橄榄绿》杂志在同一篇文章中却故意回避这一人们记忆犹新的事实。
它说:“在联合国中,社会主义国家(指苏联集团)和不结盟运动成员国在许多问题上的投票是一致的。”
古巴报刊还公然企图改变不结盟运动的反殖、反帝、反霸的既定政治方向,强调不结盟国家的“主要任务”只是“反帝、反殖”,而反对霸权主义就是反对“社会主义阵营”。
古巴报刊的文章还继续把一些不结盟国家封为“进步力量”,而在另一方面则指名道姓地攻击阿曼、摩洛哥、扎伊尔、索马里和埃及等一大批国家为“反动势力”。
古巴的舆论工具关于不结盟国家必须同苏联结盟和放弃反霸斗争的说教,其“理论”根据正是来自莫斯科。今年一月一日出版的苏联《新时代》杂志在一篇表彰古巴的文章中写道:“古巴反帝的、真正国际主义的政策还表现于它在不结盟国家运动范围内的活动中。这个共和国为加强这一运动的反帝方向而斗争,反对赋予这个运动以‘中立’性质的企图。它使不结盟国家确信:在由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不可逆转的总进程条件下,要解决这一运动所面临的重大问题,不同其它反帝斗争力量联合,首先是同社会主义国家联合,是不可能的。”
在为使不结盟运动改变它的独立、自主的非集团性质大造舆论的同时,古巴当局派出大批官员分头到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以及欧洲和其他地区的几十个国家,就不结盟首脑会议的有关问题进行活动。
据报道,古巴派往国外的某些特使的任务之一是为把越南一手扶植起来的柬埔寨傀儡政权的代表拉进不结盟首脑会议进行游说。三月下旬,柬埔寨傀儡集团的“总书记”罗萨迈曾到古巴进行活动。这个集团的头目已经正式宣称要挤进哈瓦那会议。

古巴官员供称古军现代化装备是苏联提供的
新华社哈瓦那四月十八日电 据《格拉玛报》报道,古巴革命武装部副部长弗朗西斯科·卡夫雷拉四月十七日强调说,古巴武装部队现在拥有的现代化装备都是苏联提供的。
卡夫雷拉是在首都哈瓦那举行的纪念古巴防空部队和空军建立十八周年的活动上讲了这番话的。这次活动也是为了庆祝苏联的防空节。
卡夫雷拉在讲话中还强调了苏联军事专家所作的“珍贵的教导”。
前已报道,苏联在去年十月第一次把它的新式作战飞机——米格—23可变翼歼击机运到古巴。此外,早在去年二月,西方通讯社和报刊就报道,苏联驾驶员开始在古巴执行空防任务,以便抽调更多的古巴飞行员到非洲去。
另据古巴报纸报道,古巴防空部队和空军已从三月开始在全国大学预科学生中招收新的飞行员。这批人将被送往苏联受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