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贝尔格莱德隆重纪念南共联盟成立六十周年
铁托总统强调永不屈服于任何人的压力
南共联盟中央决议指出不结盟政策是南斯拉夫对外政策的长期方针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四月十九日电 南共联盟主席约·布·铁托今天上午在贝尔格莱德隆重纪念南共联盟成立六十周年的大会上作报告时强调说,南斯拉夫人民过去没有,今后也永远不会屈服于任何人的压力。
纪念大会是在萨瓦中心会议大厅举行的。会场布置得庄严肃穆。主席台正中,在“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标语下悬挂着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导师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画像。主席台右面,挂着铁托同志一九三七年的画像以及党旗和国旗,左侧悬挂着南斯拉夫六个共和国的国旗。
上午十时正,八十七岁高龄的铁托同志健步走上主席台。这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铁托同志宣布开会后,合唱队高唱《国际歌》。接着,全场起立为在南斯拉夫六十年革命斗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默哀。
铁托同志以清晰而又宏亮的声音作了五十五分钟的长篇报告。
铁托同志在这篇题为《南共联盟革命斗争六十年》的报告中回顾了南共联盟六十年来的斗争历史以及南斯拉夫的对内和对外政策。他说:“我们依靠了自己的力量,不接受任何人要我们沉默和等待的指示,我们制定了自己的战略,不是在办公室里而是在行动和反攻之中。我们一寸一寸地解放了自己的国家,并最终获得解放。我们通过自己的力量,赢得了自由和独立,奠定了新的社会制度的牢固基础,但我们也不低估别人的援助”。
他说,“很清楚,战后任何人也未能把指挥棒强加给这样的人民,今后任何人也永远不会得逞”。“那些还在幻想通过宣传、各种压力和恫吓可以改变南斯拉夫立场的人应该懂得,任何东西也不能使我国和我国人民动摇的。社会主义的、自治的和不结盟的南斯拉夫,尽管在政治上、军事上和经济上是个小国,但它有能力并且决心击退对我们成果的任何可能的侵犯。”
在铁托同志讲话过程中,全场数次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 四月五日举行的南共联盟三中全会就南斯拉夫的不结盟政策问题通过的一项决议指出:“不结盟政策是南斯拉夫对外政策的长期方针,是它的一切国际活动的总纲领”。
决议说,不结盟政策为南斯拉夫的“独立自主的、不受干扰的社会主义发展保证了最有利的国际条件”,它可以“加强南斯拉夫的独立的和稳定的国际地位,并实现我国在世界关系中的切身利益。”
决议认为:“不结盟政策在世界范围内为各国人民和各国的发展和社会进步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对于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和其他形式的支配主义来说,它是一个强有力的障碍。”
决议强调指出,南斯拉夫“关心和始终不渝地努力维护不结盟运动的本来面目及其在国际关系中独立、自主的非集团的性质”。
决议说:“必须加强不结盟运动的团结和行动能力,这不仅可以防范外来统治势力扩大影响,而且也可以更顺利地消除本身的问题。”“为此,南共联盟在国际活动中将做出努力,以便在不结盟政策的基本原则和宗旨的基础上实现不结盟国家的更大团结。”“南共联盟坚决谴责任何外来干涉、使用武力以及旨在进行干涉或把任何政府和政权强加给独立国家和人民的其他任何压力手段。”
决议强调指出:“不结盟国家坚决反对一切集团政策,反对大国势力范围政策和一切形式的外来统治和霸权。”“有人企图改变不结盟政策和不结盟运动的基本方向,竭力用这种或那种方式使不结盟的活动服从于集团和其他狭隘利益与目的。这些企图都会削弱不结盟国家的团结,贬低不结盟国家作为国际关系中独立因素的国际作用和意义。”
决议说:“加强不结盟国家的团结和不结盟运动的行动能力,是全世界忠于自由、独立、各国人民平等和社会进步的所有国家和政治运动的头等任务。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和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正是从上述立场出发,为第六次不结盟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进行筹备工作的。”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四月十七日电 据南通社报道,铁托总统今天在接见阿尔及利亚总统的特使、外交部长穆罕默德·本·叶海亚时说:“不结盟政策的既定原则已显示了自己的生命力,并使不结盟运动成了在解决国际迫切问题方面的独立自主的非集团性的重要因素。必须始终不渝地遵循这些原则。”
他指出:“所有的不结盟国家必须最广泛地发扬民主,作出努力,以便在即将举行的最高级会议上加强不结盟国家的行动统一,从而加强它们在世界上的建设性的进步作用”。
本·叶海亚特使转交了沙德利总统致铁托总统的一封信。
本·叶海亚特使是三月十六日抵达南斯拉夫进行访问的。
南斯拉夫外交部长约·弗尔霍韦茨当晚在招待他的宴会上致祝酒辞时说:“我们认为不结盟是争取自身独立的斗争的实质。正因为如此,我们必须警惕我们运动内外想在不结盟国家间制造不和以削弱其团结的企图”。

我国务院致电阿部长会议
对阿尔巴尼亚发生强烈地震表示慰问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九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四月十九日打电报给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就阿尔巴尼亚发生强烈地震,向阿尔巴尼亚政府和灾区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问。电报全文如下:地拉那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
惊悉阿尔巴尼亚斯库台、莱希等地发生强烈地震,使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受严重损失。对此,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向阿尔巴尼亚政府和灾区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问。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一九七九年四月十九日

方毅副总理会见美国朋友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九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上午会见了美国企业领导人代表团。
参加今天会见的代表团成员中,有电子、机械、化学、农林、食品、银行等方面的一些大公司的领导人以及美国国务院和参议院的官员共二十多人。
会见时,方毅副总理一一回答了美国朋友们提出的问题。在谈到我国调整经济计划时,方毅副总理说:我国正在进行调整经济计划,并不是意味着不吸收外国的先进技术和设备,而是根据我国的具体情况,调整发展的先后顺序,更有利于我国实现四个现代化。
美国驻中国大使馆政务参赞孙学理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副主任李川等。

塞拉利昂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共和国日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九日电 塞拉利昂驻中国大使兰德尔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塞拉利昂共和国日。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农业部长霍士廉,外交部副部长张海峰,国家建委副主任李超伯,外经部副部长李克,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范子瑜,交通部副部长程望,国家体委副主任于步血,外贸部部长助理杜毓沄,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等。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岚山行
赵朴初
一九七九年四月十六日随邓副委员长暨同人至岚山参加周总理诗碑揭幕典礼曾赋七律一章意有未尽再作此诗
同伴促出门,言向岚山去。天公如有意,潇潇助幽趣。溪流清见底,松黛映眉宇。恍见当时人,行吟湿布屦。深思寻哲理,穿云得妙悟。不期六十年,一线通今古。揭幕见诗碑,阳光透层雾。山川与草木,尽是会心处。主人多美辞,字字出肺腑。宾指中天日,光明今无阻。群贤皆大悦,少长咸鼓舞。共读碑上诗,石亦能言语。逢兹千载盛,足慰平生苦。永铭兄弟情,长留友邦土。忽听歌声发,唐音杂俳句。抚今怀往昔,感激抑难住。悲欣集一时,泪作岚山雨。
四月十七日

谷牧副总理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九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上午会见日本国土厅事务次官下河边淳一行,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谷牧副总理对日本朋友说:“你们对国土进行管理、开发利用,我们国家同样有这个问题。在这些方面我们以后要多来往,交流经验。这对我们双方都有好处。”
下河边淳次官向中国主人介绍了他们对国土的综合开发、管理利用的情况。他说:“中国的国土要比日本大许多倍,如果中国对国土的管理经验能够同我们进行交流,这对日本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
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家建委副主任吕克白,国家经委副主任袁宝华等。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公使伴正一参加了会见。
下河边淳次官一行是应国家建委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四月十四日到达北京的。

圆满结束对日本的友好访问
邓副委员长率人大代表团离开大阪回国
行前愉快地会见了一些日本老朋友
新华社大阪四月十九日电 由邓颖超副委员长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圆满地完成了对日本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大阪回国。
在蒙蒙细雨中,日本各界朋友怀着依依惜别的心情欢送邓颖超副委员长一行。他们请邓副委员长把日本人民的深情厚谊转达给中国人民。
到机场送行的有日本参议院副议长加濑完,园田外相夫人园田天光光,社会党副委员长下平正二,民社党副书记长永末英一,公明党外交委员长渡部一郎,日中友好议员联盟副会长小林进,以及松下幸之助。
一百五十多名华侨冒雨在机场迎送台上挥舞中国国旗欢送祖国的代表团。
邓副委员长两次在飞机舷梯口向欢送的日本朋友和华侨代表挥手,表示谢意。
在专机起动之前,邓副委员长请她的秘书拿着一束含苞待放的海棠花走下舷梯献给园田外相夫人,这是邓副委员长院子里的海棠花,是今天早上才从北京由接代表团的专机带到大阪的。园田夫人愉快地接过海棠花,表示感谢。
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驻大阪总领事王植范以及京都、大阪、神户的华侨团体负责人,也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大阪四月十九日电 邓颖超副委员长在大阪愉快地会见了一些日本老朋友。
十九日上午,福冈县日中友好协会会长、社会党国会议员松本英一携长子赶到大阪会见邓副委员长。松本英一是日中友好协会最早的会长松本治一郎的儿子。他同邓副委员长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十八日,新当选的大阪府知事岸昌到皇家饭店看望了邓副委员长,向中国朋友亲切问候。
在十七、十八两日,邓副委员长还会见了建立周恩来总理诗碑委员会委员长吉村孙三郎、关西经济联合会会长日向方齐、大阪日中友好协会会长金子二郎和高碕达之助的二女儿古田昌子。

专栏:日本通讯

长谊添春色 萦念绕岚山
——记邓副委员长率领全国人大代表团访日
新华社记者 《人民日报》记者
在日本最美好的樱花时节,邓颖超副委员长率领我国全国人大代表团,作为日本国会的客人,访问了友好邻邦日本,实现了中日两国人民期待已久的愿望。在历时十二天的访问中,邓副委员长一行受到日本举国上下的热烈欢迎,经历了一个中日友好之花盛开的春天。
的确,从中日复交,特别是签订两国和平友好条约以来,从政治、经济到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两国关系都在迅速发展,中日友好结出了丰硕的果实。饮水思源,两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为中日友好架设了金桥的两国先驱者们的丰功伟绩;今天中日友好进入新阶段,也是他们血汗的结晶。我们敬爱的周总理,受到日本人民极大的尊敬和景仰,被誉为中日友好事业“伟大的奠基人”。日本各界朋友曾经十分渴望周恩来总理能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后,重访他青年时代留学过的日本,周总理也有这个愿望,但是未能如愿。因此,他们把周总理的伴侣和老战友邓副委员长的访日,看作是代表周总理来完成他的遗愿。正如许多日本朋友们所表示的那样,“我们把对周总理的敬爱、仰慕之情,全都倾注在邓副委员长身上。”“我们就象接待周总理一样,接待邓副委员长一行。”情况正是这样,在十二天的访问期间,我们耳闻目睹了日本人民敬仰周总理的感人肺腑的情景。从东京到各地,从国家领导人到普通老百姓,邓副委员长一行所到之处,人们只要一谈到中日友好,就总是深情地缅怀周总理。正如日本一位政治家曾说过的那样,没有一个外国政治家象周恩来总理那样,在日本各阶层人民中间有那么多的朋友,得到那么高的尊敬。
我们记得:在日本各友好团体和各界友好人士在东京举行的欢迎酒会上,人们一层一层地把邓副委员长围住,或者排成长长的队伍,争相同她握手,以表达他们对周总理的老战友邓副委员长的敬意。年高的邓副委员长非常理解日本朋友们的心情,因而不顾疲劳,同许多新老朋友亲切地握手致意,直到酒会结束。这种情景,使在场采访的日本记者也感动得流了泪。
一九七九年四月十六日,更是中日友好史上值得永远纪念的一天。邓副委员长一行和来自日本全国各地的朋友一起,在京都隆重地举行了周总理诗碑揭幕仪式。刻在那经久不化的鞍马石诗碑上的每一个字,都灌注着京都人民和日本全国人民对周总理的深切怀念,铭刻着日本人民要日中两国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决心。
那一天的天气,就象周总理六十年前在《雨中岚山——日本京都》诗篇中所描绘的那样,先是蒙蒙细雨,然后,太阳透过云缝洒下万丈光辉。恰在此时,邓副委员长说:“太阳出来了,照耀着我们。它象征着中日两国和两国人民友好无限光明。”此情此景使人们感到,周总理仿佛就在与会者中间,和大家一起为中日友好的开花结果而发出爽朗的笑声。邓副委员长在揭幕式上充满激情的讲话,深深地打动了人们的心。日本新制作座朋友们含着热泪演唱的怀念周总理的歌曲和周总理最爱听的《洪湖水浪打浪》歌曲,句句怀念声声情。这一切使在场的中日两国朋友禁不住流下了热泪。正如诗人赵朴初所描述的那样:
抚今怀往昔,
感激抑难住。
悲欣集一时,
泪作岚山雨。
我们的周总理,几十年来忠实地执行了毛主席的外交路线和对日政策,为推动中日友好关系的发展,呕心沥血,鞠躬尽瘁。他永远活在两国人民的心中,成为推动中日关系继续前进的动力。
邓副委员长率领的我全国人大代表团,是中国人大派到日本的第一个代表团。日本国会众参两院给代表团以很高的礼遇和热情接待。日本主要政党国会议员二十三人交替地陪同中国客人在东京和外地参观访问。一位议员朋友说得好:我们各个政党平日是有竞争的,但是在接待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上,我们是一致的。这个向日本人民带去中国人民友谊的代表团,代表性相当广泛。团里有参加过两万五千里长征和两次国共合作的老一辈,也有同新中国一起成长的年轻的一代,有工会、妇联等全国性群众组织的领导人,还有文艺界、医学界和宗教界的知名人士。他们除了同日本政界进行了频繁的接触外,还广泛地同日本各群众团体、经济、文化、宗教等各界朋友进行了各种形式的交往。
在会晤和交谈中,中日两国朋友的主要话题就是如何使中日友好关系更加根深叶茂。两国朋友一致强调,中日友好要在现有基础上加强,向前发展和永远前进。
在这方面,中国全国人大和日本国会都肩负着重任,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两国政界的友好交流和合作。与此同时,应推进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和民间往来。
日本朋友对中国正在进行的四个现代化的壮丽事业,表示强烈的关心,并且愿意在这方面向中国提供尽可能的合作,有的还提出具体的建议。日本一位政界老朋友在同邓副委员长会见时,谈到亚洲变幻的风云,特别强调:为了亚洲的稳定与和平,中国一定要实现四个现代化。邓副委员长称赞他的远见卓识,并且指出:中国需要一个强大的日本,日本需要一个强大的中国。
通过参观访问,代表团成员都感到,日本经济的发展有许多可资中国借鉴的经验。代表团团员陆维善在谈到访日印象时说:“日本人善于搞经营管理,工作有秩序,效率高,在消除公害方面有成绩。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邓副委员长在参观加农公司照像机工厂后指出:日本工业是在自己原有的基础上,吸收外国先进的东西,从而发展成为自己的先进工业。我们中国也应该学习这个方法。
中日友好要世代相传,两国要永远保持睦邻友好关系,这是我全国人大代表团同日本各界朋友的共同心愿。在这方面,人们看到许多可喜现象:中日两国先驱者所开创的中日友好事业后继有人,大批中日友好事业的接班人正在成长。中国人大代表团团员陈昊苏今年三十七岁。他父亲——已故的陈毅副总理,曾经协助周总理,为中日友好作出了宝贵的贡献。这次他访问日本,不仅同陈毅副总理的许多老朋友见了面,而且结交了许多新朋友。在日本政界,象日本内阁最年轻的大臣桥本龙太郎和各政党的年轻议员,都积极热情地欢迎邓副委员长一行。
在邓副委员长会见的大批老朋友的亲属中,不仅有第二代,而且还有第三代甚至第四代继承老一辈的事业,从事日中友好工作。象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西园寺公一、吉村孙三郎等,都是祖孙三代出来欢迎邓副委员长的。
在东京的欢迎集会上,以及在京都、大津、奈良等地的欢迎群众行列中,人们看到许多日本青少年甚至于幼儿园的小朋友,向邓副委员长一行热烈致意。他们当中的许多人还用汉语高呼“热烈欢迎”、“你好”等口号,演唱《我爱北京天安门》等中国歌曲,这说明中日友好有着多么深厚的群众基础!这显然是他们的父母、师长教导的结果。大津市一位带领中央小学鼓乐队欢迎中国客人的女教师对记者说,她就是用日中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精神教育孩子们的。有的日本朋友告诉记者,日本年轻一代有着要同中国友好的强烈愿望,这是非常可贵的。我全国人大代表团成员目睹这种情况,更加感到中日友好的前景象绚丽的樱花,无比美好。在奈良东大寺参观时,寺院住持向邓副委员长介绍说,许多中、小学生,是在假日旅行时参加欢迎中国客人的。邓副委员长看到孩子们这样热情,高兴地说:中日两国一定能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中日友好的前途令人充满信心和希望。

中埃一九七九年度贸易议定书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九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政府一九七九年度贸易议定书今天在北京签字。
我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贾石和埃及经济、外贸和经济合作部国务秘书阿巴迪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对外贸易部长李强、埃及驻华大使陶菲克参加了签字仪式。
签字前,李强部长会见了阿巴迪团长和代表团全体成员,双方进行了友好谈话。

爱尔兰工商能源部长抵京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九日电 爱尔兰共和国工商能源部长奥马利及其一行,应邀前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奥马利部长这次来我国主要同我有关方面就进一步发展两国贸易和其它友好关系交换意见。
我国外贸部部长李强、副部长崔群等到机场欢迎爱尔兰贵宾。

我乒乓球代表团长赴平壤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九日电 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亚洲区副主席、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徐寅生,四月十九日下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参加即将在平壤举行的第三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国家体委副主任于步血、路金栋,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荣高棠等前往车站送行。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 中央广播事业局长张香山十七日举行宴会,欢迎以罗马尼亚广播电视台总台长瓦列留·波布为团长的罗马尼亚广播电视代表团。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米特列斯库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以全国妇联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罗琼为团长、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委员吴全衡为副团长的中国妇女工作者代表团,于四月十八日乘飞机离开北京赴南斯拉夫、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邮电部副部长朱春和十七日中午宴请了万国邮政联盟组织的农村邮政通信考察团全体成员。
△以罗共阿尔巴县县委第一书记、县人委主席尼古拉·胡尔贝昂为团长、罗共布拉索夫县县委书记格奥尔基·马端伊为副团长的罗马尼亚友好参观团,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十六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十七日晚举行宴会,欢迎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西德友好人士安娜利泽博士。她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于十六日抵达北京的。
△西班牙贸易和旅游大臣胡安·安东尼奥·加西亚·迭斯和工业大臣卡洛斯·布斯特洛四月十七日下午分别接见了由中国外贸部顾问张化东率领的中国贸易代表团。
△南斯拉夫经济联合会主席伊利亚·瓦基奇一行,结束了对广州的参观访问,十八日上午乘火车离开广州经香港回国。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曾定石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迎送。
△由法国音乐指挥家塞尔日·博多率领的法国里昂交响乐团,圆满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演出,十八日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去日本。
△以交通部副部长彭德清为团长的中国交通部海运代表团十七日上午到达美国西北部最大的港口西雅图。
代表团在机场受到美国海运局代理局长尼姆罗、众议员普里查德和西雅图市市长罗耶等的欢迎。
△中国射击队在参加了南斯拉夫国际射击比赛后于四月十八日离南回国。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