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学英雄见行为

攻克学习难关 争当“三好”学生
昆明市第三中学的学生听了“董存瑞式的战斗英雄”李成文的英雄事迹的报告后,决心学习英雄闯难关,加倍努力争当“三好”学生。
即将毕业的高二(九)班团支部书记赵燕,过去学习外语感到吃力,学习了英雄的事迹以后,她坚持每天早上六点钟起床,背诵外语单词,学习成绩有了很大提高。春城小学四(一)班的学生组织了互帮互学小组,同心协力攻克学习中的难题。他们说:“我们要象解放军叔叔消灭敌人一样,消灭每一道难题。”四(二)班的学生说:“叔叔们保卫了四化,我们要好好学习,建设四化。”他们遵守课堂纪律,认真听课、做作业。最近,这个后进班在学英雄、争“三好”中,第一次获得了全校流动红旗。

专栏:学英雄见行为

奋发学习 急起直追
在学英雄和学雷锋的活动中,一些后进青少年也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昆明市第三中学高一(六)班学生万日,沾染了一些不良习气,学了英雄事迹后,他说:“英雄们年纪比我大不了多少,已经为祖国、为人民流血流汗了,可是我作了些什么呢?”他越想越惭愧,决心以英雄为榜样,把自己锻炼成对祖国和人民有用的人。现在他发奋学习,遵守纪律,还和同学们一起组织了“为人民服务小组”,在课余时间给校园的树木浇水,打扫环境卫生,修理桌凳,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赞扬。(据新华社)

专栏:学英雄见行为

树助人为乐新风
在“学英雄”活动中,昆明市武成路小学的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帮助烈属、军属挑水劈柴,到公园帮助工人打扫卫生,给花木果树浇水。这个学校的学生韩永志、吕奥明,一天在路上看到一位老奶奶提的手提包太重,行动不方便,他们就主动去帮助老奶奶提东西,一直把这位老奶奶送到住地。魏艳荣和几个小朋友看到一位农民拉着装满白菜的三轮车上坡困难,就跑上前去帮助推上陡坡,并把掉了的白菜拣回来,交给农民。

专栏:学英雄见行为

组织学生选编英雄事迹进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
杭州市学军中学组织学生选编社会主义时代青年英雄事迹,开辟英雄事迹宣传园地,对学生进行生动的共产主义思想教育。
为了搞好青年英雄事迹的编写工作,学军中学成立了选编组。选编组从报纸、书刊上收集了一大批对青少年最有教育意义的青年英雄事迹材料,由党支部写信请有关单位一一加以核实、补充,然后按英雄生平简介、主要事迹和豪言壮语三部分进行编写,一般每篇两千字左右,每逢一位青年英雄的牺牲纪念日,就在黑板报上介绍这位青年英雄的事迹。
到目前为止,选编组已收编了五十多位社会主义时代革命青年英雄的事迹。最近,这个学校又专门收集了一批对越自卫还击战中涌现出来的青年战斗英雄的事迹,组织学生学习。
参加选编工作的同学在编写过程中,受到英雄的高贵品质的强烈感染,以英雄为榜样,克服种种困难,积极热情地完成了编写任务。学军中学这项思想教育活动,得到了全国各地的热情支持和帮助。

专栏:学英雄见行为

大庆油田青年工人卢卫华,修复一台报废十四年的工具磨床,油田党委授予他红旗手的光荣称号,并晋升他为三级工。
新华社记者
徐英杰摄

专栏:学英雄见行为

指战员苦练杀敌本领
新疆部队通过讲英雄学英雄活动,广大指战员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教育,大鼓革命斗志,苦练杀敌本领,积极完成各项战备任务。某部干部战士以英雄为榜样,顶风雪,战严寒,爬山头,走戈壁,加强战备训练,军事技术有了很大提高。某部三连机枪射手王财元和杨有生,学习了特等射手王小秋三枪打死三个敌人的事迹后,主动提高训练标准,自己设想很多复杂情况进行苦练,现在装弹盒的时间比原来大大缩短。边防部队指战员学习了英雄事迹,做到胜利面前不松劲,常备不懈保边疆,警惕地守卫着边防。

专栏:学英雄见行为

迎着困难上 主动挑重担
解放军沈阳部队各部队在学英雄活动中都很注意密切联系实际,做到学英雄,见行动。雷锋生前所在团党委及时组织全团学习英雄事迹,教育干部战士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加速战备施工。在战争年代曾荣获“万难莫挡”称号的八连,学习英雄们在战斗中有我无敌的英雄气概,施工中迎着困难上,主动挑重担。全团通过学英雄,讲胜利,你追我赶,涌现了一批不畏艰险、勇于吃苦的先进典型。驻守在边防第一线上的许多部队,进一步改进教育训练,高度警惕,严守边防。许多部队组织机关、连队开展了对口学英雄的活动,呈现一派学习英雄,保卫“四化”,大干“四化”的动人景象。

专栏:学英雄见行为

做旅客的贴心人
对越自卫还击战以来,广西梧州航运分局第一船队的青年职工,以英雄为榜样,开展了“学雷锋,学英雄,做旅客的贴心人”的活动。
飞跃二○一客轮共青团员刘远德,是一九七七年新来客轮当厨工学徒的。他觉得自己年纪轻轻当“火头军”,既劳累又没出息,不大安心,要求调动工作。近两个月来,在开展学英雄的活动中,小刘一篇一篇地阅读着报纸上关于边防部队指战员为保卫祖国和人民的利益而英勇献身的报道,受到了很大的教育和启发。同英雄们的光辉形象相比,他觉得自己过去那种只考虑个人利益的精神状态,显得多么渺小!从此,小刘摆正了个人利益与国家人民利益的关系,安心工作,决心胸怀全局,献身四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做好炊事工作,提高烹调技术,他虚心拜老厨师为师,并多方寻找有关菜谱和烹调技术的书籍,刻苦钻研,业务技术提高很快。现在,他已能独立工作。每个航次,他根据旅客不同的口味,做出各种经济实惠、美味可口的菜。
现在,旅客踏上第一船队不管那一艘客轮,都会看到,客舱里窗明铺洁,被子、枕头排列得整整齐齐,地板、厕所、洗漱间,打扫得干干净净。

关心个人利益 反对个人主义
张良杰
“四人帮”横行时,人们是不敢谈个人利益的,一谈就被扣上个人主义的大帽子。现在敢谈了,冲破了林彪、“四人帮”设置的禁区,这是好现象。无产阶级讲的个人利益,与资产阶级唯利是图的个人主义是风马牛不相及的。我们在关心人民群众个人物质利益的时候,要反对少数人闹个人主义的错误思想和行为。
现在,在少数人的口里,“关心个人利益”成了他们闹个人主义的一个挡箭牌。比如,有的人干工作讲价钱,挑挑拣拣,斤斤计较,奖金多的抢着干,没有奖金就不干,不是各尽所能,按劳付酬,而是按酬付劳。你若是批评他,他就问你到底关心不关心个人的物质利益?有的人离开生产讲生活,不顾客观条件是否允许,不体谅党和国家的苦衷,经常拿一些现实还无条件解决的问题,甚至提出一些不合理的要求去纠缠领导,强领导之所难。你不解决他的问题,他就闹,就说你不关心个人利益。
这都说明对于什么是我们所应当关心的正当的个人利益,什么是应该反对的个人主义,这个界限大有分清的必要。
诚然,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下,党和国家应当关心群众的生活,要给劳动者以看得见的物质利益,在按劳分配的范围内,劳动者正当的个人利益,应当受到保护,应当给予热情的关心。党和国家以及各个方面正在这样做。但是我们不能离开国家利益、集体利益谈个人利益。我们所说的应该受到党和国家保护的正当的个人利益,是指每个劳动者与国家利益、集体利益一致的个人利益。如根据按劳分配原则,给贡献大的劳动者以更多的物质利益,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相应改善劳动者的工作条件和物质生活等等。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从根本上来说是一致的,但有时也会发生矛盾。在发生矛盾时,有两种态度,一种是能够自觉地以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而另一种则要求牺牲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以满足其个人利益。后者的特点是个人第一,我字第一,利己第一,所以个人主义也就是“个人第一主义”。象上面列举的极少数人的所作所为,表现尽管有所不同,但都是把个人利益置于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之上,或者单纯从个人利益出发,不顾甚至损害国家和集体的利益。这种个人主义是应当反对的。
毫无疑问,在关心劳动者个人物质利益的问题上,我们应该批判“四人帮”的极左路线,进一步解放思想。“四人帮”把个人物质利益列为禁区,提到奖金就批,谈到福利就卡,见到关心群众利益的干部就整,搞得人们噤若寒蝉,谈“利”色变。他们鼓吹什么“越穷越革命”,鼓吹“唯意志论”,似乎八亿人民没有饭吃没有衣穿也没有关系,反正可以吃“意志”,穿“意志”,这纯粹是反马克思主义的。马克思主义认为一切阶级斗争都以一定的物质利益为目的的。马克思主义不仅不反对关心劳动者的个人物质利益,而且强调应该给劳动者以看得见、摸得着的物质利益。我们党和国家的宗旨就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革命的最终目的是保证一切社会成员有富足的和一天比一天充裕的物质生活。如果象“四人帮”鼓吹的那样,国家只能穷,人民只能喝西北风,那还算什么社会主义?关心正当的个人物质利益,将使劳动者把企业的经济效果与个人利益紧密地联系起来,增强他们对国家利益和企业生产的关心,调动起积极性,为社会主义多创造财富。
在讲个人利益的时候,要坚持反对个人主义。如果一味地追求个人利益,不择手段地追求个人利益,把个人利益凌驾于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之上,那就是搞个人主义。个人主义是在私有制的基础上产生和形成的一种意识形态,是资产阶级世界观的核心。对于社会主义公有制的经济基础来说,它是一种腐蚀剂,具有很大的破坏力。不坚决反对个人主义,社会主义建设,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就会受到损害。试问,如果象极少数人那样只要个人利益,不讲国家利益;只要组织照顾,不讲组织纪律;只要权利,不讲义务,甚至为了他的所谓“至高无尚”的个人利益,聚众闹事,纠缠领导,冲击机关,不惜破坏安定团结的局面,那还怎样组织生产?社会化大生产的这部大机器还怎么有效地开动起来?因此,我们既要强调关心正当的个人利益,也要强调反对个人主义。
搞个人主义必然损害国家的利益,损害集体的利益,也就是损害绝大多数人的利益。一个共产党人,一个革命者,应当以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为第一生命。现在,实现四个现代化是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劳动者的个人利益就在其中。有了四个现代化,才有个人生活的日益提高。但四个现代化是要通过艰苦劳动干出来的。我们要学习毛主席、周总理、朱委员长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苦在人先,乐在人后的崇高品德,顾大局,朝前看,处处以国家利益为重,事事为四化着想,抵制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把革命热情、充沛精力倾注在四化建设上,在新长征中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原载四月十六日《长江日报》,本报
有删节)

决不能把物质利益同个人主义混为一谈
吴光田
改善生活的愿望是应当尊重的。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就是为了满足人民生活的需要。林彪、“四人帮”漠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应当坚决反对的,但是,任何社会生活的改善总是受生产的制约,不能脱离特定社会的物质条件,不能超越物质条件的可能求得个人生活的改善。我国是经济落后的发展中国家,国家一时还不可能拿出更多的财力物力用于改善人民的生活。人民生活的改善和提高,只能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逐步地进行,不可能一步登天。生活的低标准以及现行的低工资制,是适应我国生产水平的。在我们这样的一个经济落后的国家里,最根本最迫切的问题是改变生产力的落后状态,迅速实现四个现代化。现在对广大人民群众来说,更需要的是吃大苦、耐大劳,自我牺牲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我们是社会主义的国家和人民,既不能靠掠夺别国人民过日子,也不能凭侥幸、恩赐改善自己的处境,只能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靠自己勤劳的双手造成富裕和文明的新生活。
在推行奖励制度中,出现少数人片面追求奖金的现象,并不是奖励制度本身有什么过错。奖励是鼓励人们各尽所能,多劳多得,而不是鼓励人们离开劳动的数量和质量去谋求个人利益,因此,它与个人主义并无必然联系。但是,它却说明,贯彻按劳分配原则,实行奖励制度,必须坚持政治挂帅,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要围绕奖励出现的新问题做思想政治工作,教育职工认识自己的根本利益,发扬顾大局识整体的革命风格,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发扬不为名、不为利的共产主义劳动态度。
(原载四月十三日《辽
宁日报》,本报有删节)

师生的好后勤
——厦门大学党委加强领导,办好师生食堂
新近,记者参观了厦门大学文科的食堂。一进入厨房,饭菜的香味扑鼻。炊事员正忙着为五百多名师生做饭、炒菜。这天中午,他们准备了六、七种美味可口的菜肴。开饭时,炊事员全力以赴,分头到窗口卖饭、卖菜,尽量缩短大家排队的时间。
前几年,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炊事员的积极性受到挫伤,食堂越办越差。早餐只供应稀饭,学生上两节课后,肚子就饿了。午、晚餐都是大锅饭、大锅菜,单调无味,天天如此。那时,师生和食堂工作人员关系紧张,经常吵架。
粉碎“四人帮”以后,厦门大学党委把办好食堂列入议事日程。各系党总支也指定一名副书记负责这项工作。校党委还组织食堂全体工作人员,深入揭批“四人帮”破坏党的教育事业和迫害知识分子的罪行,提高了炊事人员为师生服务的自觉性。学校建立了由学生、炊事员代表、食堂管理员和系领导组成的伙食委员会,加强对食堂的管理工作。各系食堂之间,开展评比竞赛活动,给优秀炊事员颁发奖状、奖金,大大调动了食堂工作人员的积极性。采购员不辞劳苦,起早摸黑,采购时令新鲜蔬菜和副食品。炊事员也积极开动脑筋,研究菜谱,交流烹饪技术,还利用食堂的残羹剩菜,饲养毛猪。现在,全校各食堂已饲养毛猪二百多头。
中共厦门市委和市革委会有关部门,积极支持厦门大学办好师生食堂。学校离市区较远,有关部门除组织好副食品供应外,还在大学附近开辟了一个农林贸易市场,既方便职工家属,也为办好食堂提供了有利条件。
本报记者 蔡清河

科学出版社正在编辑出版一批重要科技图书
据新华社北京电 科学出版社正在集中力量编辑出版一批重要的科学技术图书。
其中,有反映我国科研成果、介绍国外先进科学技术的系统性丛书,有关于纯粹数学与应用数学、现代物理、力学、高分子、现代遗传学、计算机科学、自然地理等的专著丛书,有科普丛书、物理学基础知识丛书和环境保护丛书等。
正在继续出版的国家基本科学资料,有动物、经济动物、昆虫、植物、孢子植物、各门类化石、古生物等图谱志。
正在出版的名家专著和遗稿,有郭沫若考古学专著八卷,今年计划出版两卷。《竺可桢文集》。著名真菌学家戴芳澜的遗稿《中国真菌总汇》。曾受“四人帮”疯狂诬陷的已故著名实验生物学家朱冼的文集第二集(细胞学和胚胎文集)等。
正在翻译出版的外国科技书籍,有美国《科学技术百科全书》十五卷。日本《岩波数学辞典》,已完成译校工作。

江苏省开办一所旅游学校
据新华社南京四月十七日电 为适应发展旅游事业的需要,江苏省在陶都宜兴附近,开办了我国第一所旅游学校。这所旅游学校设有烹饪、驾驶、服务三个专业,现有学生四百七十名,学制为两年。
这个学校把外语当作重要课程学习,现设有英语、日语两门课。为了扩大学生的知识,还开设了政治、语文、历史、地理等讲座,并要求学生掌握江苏省一些旅游点的历史、地理、文化、风俗人情等方面的情况。
这个学校还正在为安徽、甘肃两省培训一批学员。

原人大常委会委员、政协常务委员
唐生智先生追悼会在长沙举行
邓小平副主席送了花圈
新华社长沙四月十八日电 原人大常委会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湖南省副省长、政协湖南省委员会副主席唐生智先生追悼会,四月十日在长沙举行。唐生智先生于一九七○年四月六日因病逝世,终年八十一岁。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邓小平送了花圈。人大常委会、政协全国委员会、国防部、民革中央委员会、中共中央统战部送了花圈。中共湖南省委、省革委会、省军区、省政协、零陵行政公署、东安县革委会以及湖南省各民主党派,省直有关部门、有关单位,也送了花圈。中共湖南省委、省革委会、省政协负责同志毛致用、万达、孙国治、刘夫生、周里,国务院秘书长金明,政协全国委员会秘书长刘澜涛,以及唐生智先生生前友好李维汉、谭余保、习仲勋、张执一、宋时轮、钱学森、袁任远、曹瑛、陶峙岳、朱蕴山、王昆仑、陈此生、季方、董其武、宋希濂、刘斐、唐天际、周谷城,也分别送了花圈、挽联或发来了唁电。
中共湖南省委、省革委会、省政协负责人万达、尚子锦、尹子明、李治平、凌霞新、郭森、丁维克、周汝沆、杨开智、陶峙岳,省直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爱国人士,唐生智先生的生前友好、亲属以及群众代表共六百余人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由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革委会副主任万达主持,湖南省革委会副主任尚子锦致悼词。
悼词说,唐生智先生是湖南东安县人,早年参加辛亥革命和“讨袁”“护法”战争,北伐战争时任北伐军第八军军长、北伐军前敌总指挥。在抗日战争时期,唐生智先生曾任国民革命军军事委员会委员。湖南解放前夕,他组织湖南和平自救运动,任湖南省人民自救委员会主任委员,参加湖南和平起义。解放后,历任湖南省人民政府土改委员会委员,湖南省人民政府副主席、湖南省副省长,政协湖南省委员会副主席,中南军政委员会委员,中南行政委员会委员等职务,并当选为第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人大常委会委员,第一、二、三、四届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常委,国防委员会委员,民革中央常委等。
唐生智先生拥护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拥护社会主义,拥护中国共产党。文化大革命中,他主持正义,拒绝写陷害我党老同志的材料,受到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迫害,身体和精神都遭受摧残。他拥护我国的对外政策,关心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二十多年来,唐生智先生关怀台湾同胞和台湾的故旧,盼望台湾早日回归祖国,为统一祖国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唐生智先生注意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常以“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鞭策自己,并以此教育自己的子女。
悼词最后说,当我们沉痛悼念唐生智先生的时候,要化悲痛为力量,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党的十一大路线和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台湾回归祖国统一大业,为早日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国而努力奋斗。
追悼会结束时,万达等同志向唐生智先生的夫人霍福光及其他亲属表示亲切慰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