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按照社会需要组织工业生产
黑龙江省二轻局采取积极措施解决产销矛盾收到良好效果
新华社编者按:最近一段时间,不少地方都遇到了工业品产销矛盾的问题。由于部分产品积压,占用流动资金太多,有些工厂企业的生产受到了影响。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工业部门和商业部门密切协作,共同努力。就工业部门来说,应该积极改进工作,根据市场需要来组织生产。如增加花色品种,不断提高质量,降低成本等。黑龙江省第二轻工业局为解决产销矛盾采取了四条措施,效果很好,可供各地工业部门参考。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第二轻工业局系统不少产品销路不畅,产销矛盾很大。在一百一十八种主要产品中,因为商业部门不愿签订合同,有五十三种的产量计划比去年下降。省二轻局和所属工厂对这种状况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自觉地检查过去生产同需要脱节的问题,破除畏难情绪,积极采取措施解决矛盾,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他们采取的措施是:
第一,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进行老产品的升级换代。他们决定今年重点抓好三百种产品,其中提高质量、升级换代和创优质名牌的产品二百五十种,试制新产品五十种。目前已经按产品品种落实到企业。计划试制的新产品中,卧式电冰箱、家用简易洗衣机、光电控制器等十四种已经拿出了样品。
第二,密切注意市场要求的变化,把生产和需要结合起来。如哈尔滨市理发工具厂根据理发推子滞销的情况,试制成功电热梳子,一度成为畅销货。后来看到外地也有不少工厂生产这种产品,又有滞销的趋势,便研制生产了电烫发钳等四种新产品,保持了销路。哈尔滨市锁厂今年计划产锁四百七十万把,因为产品规格不全,商业部门开始只愿意收购一百七十万把。后来工厂根据市场需要,生产了双职工需要的四个钥匙的挂锁和锁门锁车两用的链条锁、长梁锁等,很受群众欢迎,商业部门因此按他们的生产计划全部签订了收购合同。
第三,主动与商业部门搞好产销衔接。如齐齐哈尔市二轻局和有关公司的领导同志,主动到本市商业局和所属采购站走访,征求意见,加强联系,使产销之间的分歧得到了较好的解决。原来商业部门同他们签订合同的产品只有五十七种,经过这番努力,增加到一百二十五种,商业计划收购的金额也由原来的一千多万元增加到三千八百万元。
第四,对商业部门不收购的产品,开展自销活动。据六十七个市、县的不完全统计,已经自销了两千多万元的积压产品。哈尔滨市二轻局系统的工厂企业采取了五种自销形式:一是增设门市部和批发部,搞城乡联销;二是与商店搞厂店挂钩;三是进入城镇集市贸易,出摊床,游街串巷;四是组织产品下乡;五是深入大工厂,送货上门。通过这些办法,他们在两个多月的时间内就自销了塑料桶、塑料拖鞋、火石等七百多万元的积压产品,占积压产品总数的百分之四十。(据新华社)

发扬党的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作风
杭学品为国家修旧利废节约财富
本报讯 据《解放日报》报道:驻沪海军四八○六厂船台管理员、共产党员杭学品,保持党的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作风,几年来坚持在工业垃圾中收集废旧材料,拣回钢材铁板的边角料近二百吨,煤近七十吨,各种机油、柴油一万多公斤,铜、锌、锡等有色金属一万余公斤,石棉一万余公斤,价值近八万元。
杭学品是一九四五年入党的,在艰苦的战争年代,他给部队挑器材,送给养,随部队南征北战,革命的实践使他深深懂得人民的江山来之不易。他多次变换工作岗位,但革命战争年代那种“一个铜板掰成两半用”的革命传统始终没有丢。他到哪里,就把党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带到哪里。
一九七○年,老杭调到船台任管理员的第二天,就找来了一辆板车,在船台上搭起了一间存放废料的毛竹房,利用工作间隙,把各种废料从垃圾堆里拣出来,分门别类地堆放在一起。无论是盛夏酷暑,还是严冬腊月,老杭一直没有间断过这项工作,以致刚进厂的青年工人以为“拣垃圾”就是他的份内事。
日积月累,废料库堆满了。老杭想,我光管拣,不管用,这些废料还是“睡大觉”,必须设法把它们用到生产上去。于是他按货对户,送货上门。开始,大家都十分感激,时间一长,有些人就不以为然了。老杭感到,节约的道理光自己明白还不够,大家都行动起来,才能为国家节约更多的财富。以后,他注意利用各种机会,宣传节约的意义。
老杭看到废料库里还有些东西,因为不知道用途,被长期搁置一边,心里十分着急。于是,他跑遍了全厂的车间和地方废品收购站,详细了解各类废品的用途和处理方法。过去石棉块一直被堆在一边,他学会了处理方法后,就将旧石棉用水泡开,然后碾成粉式连结成块,准备在生产上用。正巧这时家属砖瓦厂砌窑急需石棉,老杭送去了三吨,解决了燃眉之急,节省了上千元。几年来,他和同志们一起,还利用废料做了一百四十多只六、七米高的船台脚手架,一百八十块六至八米长的船台跳板,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资金。

质量攻关能手吕正英
在创优质夺高产的战斗中,信阳市棉织厂涌现出一位破难关、攀高峰的模范——吕正英。她带领稀平布小组的战友们巧干苦干,解决了稀平布长期没有解决的质量问题,使合格率由百分之六十猛增到百分之九十以上。今年年初,厂领导为了表彰她的先进事迹,授予她“质量标兵”的光荣称号。
去年上半年,信阳市棉织厂生产的七个花色品种中,有六个质量合格率在百分之六十左右。由于稀平布的质量上不去,造成了经济上的很大损失,全厂职工非常焦急。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厂领导决定抽一些技术过硬的老工人生产稀平布。吕正英同志担任这个小组组长。
看管稀平布布机困难很多,过去工人们一提到它就摇头。吕正英来到这个小组后,废寝忘食,埋头苦干。就这样干了一阵,质量上有好转,但提高得不快。吕正英想,织布和医生看病一样,只有找出疵布产生的原因,才能对症下药,织出优质布来。稀平布的次品里稀密路、云织和蛛网现象比较多。她就仔细观察,反复琢磨,发现这些疵点的产生有一定的规律性,即:在停机后再开时容易产生。吕正英根据多年来的生产实践,认为是织布机有毛病。于是,就和技术员王怀成一道,大胆地对经纱保护装置进行了改装,把原来的经纱保护装置有间隙改为无间隙。这样使稀平布的质量大幅度提高,合格率由原来的百分之六十左右,猛增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跃居全厂七个品种中的首位。
现在,吕正英和她的战友们,又开始研究解决纬纱所存在的稀道、稠道等质量问题。
(据《河南日报》)

石家庄纺织经编厂纺纱车间生产的腈纶纱,一等一级品率已连续十二个月达到百分之百。
新华社记者 刘志伟摄

上海市保温瓶为什么长期没有改进?
本报讯 记者来信:上海市保温瓶行业有四十多年历史,过去很受群众欢迎。但近十多年来基本上没什么改进,百分之七十左右的产品仍然沿袭三十年代的直筒型,花色品种也还是表面化,因此被人们称之为“四十年一贯制”。目前国际市场上的保温瓶花样繁多,大都已由直筒型改为异型,零部件采用塑料镀铬等新型材料,造型新颖,晶光透亮,色泽鲜艳,使用方便。
上海的保温瓶由于式样陈旧,品种单调,信誉日益下降,产品销路减少。上海保温瓶一厂生产的二、三、四磅咖啡壶,原来畅销东南亚和中东地区,最高年产量曾达一百零八万只。近七、八年来,由于造型没有改进,“热门货”逐渐变为滞销品。保温瓶三厂从一九七三年以来,出口下降了百分之四十以上。过去外贸和内销竞相争货,现在互相推让。
上海市保温瓶为什么长期没有什么改进?在上海轻工业局召集上海一些保温瓶厂举行的座谈会上,大家分析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在林彪、“四人帮”的干扰下,许多高档保温瓶被戴上“为资产阶级服务”的帽子,打入冷宫。受群众欢迎的“民族姑娘”、“热带风光”等图案造型也作为四旧查封。保温瓶一厂一九六五年参照国外样品设计试制的2 10型企鹅式咖啡壶,精致美观,接近当时的国际先进水平,后来因被当作“修正主义产物”批判,十年不能投产。
二、工作上的缺点。这些年来,上海市保温瓶行业也搞了些新产品,但由于工作不扎实,措施不落实,不少新产品长期形成不了生产线。国外设计试制一种新产品,一般一周可生产模具,一个月出样品,三个月就出商品,而上海搞一种新产品,要几个月才能定方案、做模具,一、二年才能小批生产,有时与产值产量发生矛盾,还要停车让路,到正式投产时,新产品也不新了。工人批评这种情况是“一年样品,二年展品,三年废品”。
三、技术力量薄弱,原材料缺乏。文化大革命前,上海市几个保温瓶厂都有由五至十人组成的创作新产品小组,新产品设计一经批准,处处开绿灯,多方来支援,后来,这种新产品试制的体制被搞乱了。现在虽然正在逐步恢复,但力量大大削弱了。保温瓶一厂新产品试制小组只有五个人,有的厂只有一个人,而且一身多任。另外,开展高档产品需要的优质材料也得不到保证。
四、工商之间、工贸之间存在矛盾。新产品是否适销,有时不是根据市场需要,而是根据外贸和商业部门驻厂员的取舍。有些产品价格明显不合理,也不予调整,由于新产品的价格得不到扶持,工商利润分配不合理,影响了企业发展新产品的积极性。
目前,上海保温瓶行业各厂对大力发展新产品,迅速改变落后面貌,已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改进意见和措施。

专栏:短评

思想作风应该有个大转变
上海保温瓶多年来一直沿袭三十年代的直筒型,式样陈旧,品种单调,没有什么变化。这些年来,国际市场上的保温瓶花样翻新,美观适用,对比之下,上海的保温瓶是大大落后了。
落后的根本原因是林彪、“四人帮”的干扰,还有思想上的因循守旧、墨守成规。我国长期落后的生产方式所形成的小生产思想,乃是造成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的惰性的思想根源。有了这种思想,办事不讲效率、小手小足、不思进取。世界上的科学技术在一日千里的发展,人们的需要和爱好也在不断发生变化,有些同志总是用老眼光看待周围事物,看不到日新月异的变化,反而洋洋自得地认为自己的产品是“热门货”,不愁没人要,这样,还谈得上什么创新?他们不了解,落后是要被淘汰的。
要实现四个现代化,一定要与因循守旧的小生产思想彻底决裂,使我们的思想作风来个大转变,从小生产习惯势力的束缚下解放出来,从落后的生产方式中解放出来。思想解放了,办法自然会多起来。
要使产品经常有个新变化,还要克服怕麻烦思想。要创造一种新产品,工艺、设备、原材料甚至劳动组织等等,都要发生一系列变化。对这些问题,不能怕麻烦,一定要采取有力措施,逐渐加以解决,对于这种革新,各级领导一定要热情支持。上海保温瓶厂过去也搞了一些革新,但由于措施不落实,各方面工作跟不上,以致长期不能正式投产。
认识落后,才能改变落后;学习先进,才有可能赶超先进。长期没有什么改进的状况应该改变了。

莱芜县采取措施帮助穷队改变面貌
据新华社济南电 新华社记者郭修生报道,山东省莱芜县革委会采取措施,帮助穷队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已初见成效。一九七七年,全县每人平均收入在四十元以下的穷队有一千四百八十九个,一九七八年减少到四百七十五个,有一千零一十四个穷队的每人平均收入达到四十元以上的水平。
粉碎“四人帮”以后,莱芜县革委会对全县穷队情况作了调查,了解到造成这些队贫穷的原因,主要是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破坏,也有工作中的缺点。前些年,受极左路线的影响,把队办工副业当做集体经济内部的资本主义进行批判,把社员自留地和家庭副业当做“资本主义尾巴”割掉了,从而砍断了社员增加收入的一项正当来源,只好贫困受穷。同时,在工作上,县革委会片面地强调“以粮为纲”,忽视多种经营,林、牧、副、渔各业没能得到发展,也影响这些队增加收入,造成集体家底薄,社员生活困难的严重状况。莱芜县革委会感到,帮助这些穷队发展生产,不仅直接关系到改变这一部分社员的生活状况,使他们日子一天天好起来,看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而且也是关系到调动全体农民的积极性,向农业现代化进军的大问题。县革委会从这一认识出发,带领社员狠批极左路线,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教育干部、社员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努力发展生产。同时,还采取了如下具体措施:
一、帮助穷队总结经验教训,找出收入少的原因,然后根据各个队的特点,制定发展生产的规划。去年春天,县革委会帮助穷队普遍搞了被社员称为“一年早知道”的全年生产、收支、分配计划,并组织公社有关干部和大队、生产队的财会人员进行经济分析,检查计划完成情况,发现薄弱环节,及时解决。对个别实现计划有问题的队,及时帮助他们开展投资少、见效快的副业项目作为补救措施,保证计划落实。
二、开展多种经营。县革委会把帮助穷队因地制宜发展多种经营当作一件大事来抓,一个一个地解决问题。地处平原的穷队主要开展草编、条编等副业和发展蔬菜、生姜等种植业;山区重点发展林业、畜牧业等;丘陵地区种高粱多,就搞编席等副业。
三、树立典型,增强信心。县革委会针对一些穷队干部、社员对改变面貌缺乏信心、畏难发愁的思想状况,树立了一些通过艰苦奋斗,由穷变富的典型,鼓舞大家的斗志。
目前,莱芜县革委会正发动穷队干部、社员制定一九七九年的生产、收支、分配计划,决心今年继续做好穷队的转化工作。

政策落实 干劲倍增
——沔阳农村见闻
不久前,记者来到湖北省沔阳县农村,耳闻目见,一派生机蓬勃的景象。田野里,油菜金黄,麦苗葱绿。去冬今春,沿江滨湖各公社挖的三百多口鱼塘,已蓄上了水,作好了放养鱼苗的准备。社员们的房前屋后都栽上了树苗,院子里鸡鸭成群,集镇上早市热闹,各种鲜鱼、鲜蛋、青菜等排列在街道两边,任人选购。
在沔阳农村采访,获得一个深刻的印象是:社员出勤率高,农活进度快,肥料积得多。记者所到的社、队,干部们都可讲出一连串近十年不出工的某“老头”、某“婆婆”(其实都只五十来岁)今年纷纷向队长要活做的事。过去,每年春耕大忙一到,不少生产队的队长都要在“挖劳动潜力”上费精神。今年,这些“潜在劳力”不“挖”就自动出来了。毛咀公社五星大队有个叫陈德厚的社员,已有十多年不参加队里集体生产了,现在他主动向队长要活干。这是改变了过去平均主义的“大概工”计酬办法的结果。这个县绝大部分生产队实行定额管理后,工效大大提高。这突出表现在修水利和“预留棉行”的整理上。郑场公社有一条干渠的疏浚工程,县里分给他们的任务是十七万多工,按全公社能出队的劳动力算账,至少也要一个月才能完成。实行定额管理,多劳可以多得,而且当场兑现,结果只用十多天时间便完成了任务。这里的棉田都是麦棉两熟。头一年种麦时便把来年种棉的棉行留下,叫“预留棉行”。在播种棉籽之前要把“预留棉行”整好,并施下底肥。前些年,由于劳动力紧张,往往整一遍就播种。今年实行了定额管理,“预留棉行”整理得又快又好,一般都翻挖三遍。郑场公社四万五千亩棉田,比去年提前半个月把“预留棉行”整好。
由于落实党的经济政策,出勤率高,工效高,许多农活提前完成了。这就带来一个新问题,有劳力,无活干,这在棉产区尤为突出。当前,有的生产队因为棉花播种的准备工作都搞完了,暂时没有很多田间农活可做,队长就安排社员去拾粪。所以,许多队今年积的农家肥是历年来同期最多的。群众性的积肥活动,把环境卫生也搞好了。许多生产队的居民点里,收拾得干干净净,那种满地鸡粪、猪粪的现象没有了。饲养员也都订了积肥制度,集体猪圈、牛栏积的肥也多了。
据沔阳县一些生产队干部讲:“往年是季节催人,今年是人等季节。”人们相信,只要认真、全面、准确地贯彻党中央的政策,不断解决新出现的问题,沔阳县农业的发展步伐是能够加快的。
新华社记者 罗重璋

凤城县根据山区特点安排生产
据新华社沈阳四月十六日电 中共辽宁省凤城县委正确认识山区发展农业的特点,按照当地自然条件,因地制宜地安排和组织农、林、牧、副业的生产,推动山区建设的发展。
凤城县位于辽宁东部山区,全县百分之八十属山区,资源丰富,适宜发展林业,养蚕、种药材和果树,潜力很大。但是,林彪、“四人帮”横行时期,开发山区被诬蔑为“丢纲抓钱,发展资本主义”,使县委思想受到禁锢,只追求粮食过“黄河”、跨“长江”,对“八分山”的建设缺乏通盘研究和安排。结果,严重影响集体经济的发展。一九七七年末,全县有百分之二十的生产队每人平均收入不到五十元。去年,上级分配给这个县几十台拖拉机,因缺钱买不起。
批判了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县委一班人的思想开始解放了。去年,县委召开了全县山区建设会议,研究山区建设规划,并推广了四门子公社新农大队发展林业的经验,红旗公社永乐大队发展柞蚕的经验,凤山公社团山大队发展药材生产的经验,汤山城公社龙泉大队第一生产队发展果树的经验,本着因地制宜,宜粮则粮,宜林则林,逐步向区域化、专业化方向发展的原则,调整全县农、林、牧、副各业的布局。
为了搞好山区建设,凤城县委还结合本县实际,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落实党在农村中的有关政策。在粮食生产上,以“一定五年”为基础,把征购任务落实到生产队,实行大包干;在劳动管理上实行包工到作业组,联系产量计算报酬。为了鼓励社队大搞植树造林,加速山区建设,对社队集中连片造林成活率高,以及社队林业育苗、主要品种达到国家规定的单位面积产量和质量标准的,给予物质奖励;无林或少林社队能够全面完成县下达的造林育苗任务和封山育林、森林保护有显著成绩的,奖励公社、大队一定数量的木材;有林社队的木材生产,凡能够严格执行林业政策、更新跟上采伐、已完成本村生产任务的单位,允许提留生产任务的百分之十左右归产材单位使用。社员房前屋后和生产队不便经营的零星荒山、空闲地,可由生产队指定社员植树造林,谁造谁有。同时还规定,不以生产粮食为主的社队,社员的口粮标准不低于产粮队社员的口粮标准。这些政策和措施,受到干部、社员的欢迎,一个建设山区的热潮正在兴起。目前,全县在备耕生产的同时,各社队正组织林业技术人员,对造林地块逐队实测,绘制造林施工图。还举办各种造林技术学习班。全县已备足苗木一千六百多万株,果树苗二百一十九万多株。全县春蚕所用的蚕种已做好孵化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