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武装人员又多次对我进行武装挑衅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 在过去的几天中,越南当局又指使武装人员不断对我广西、云南边境地区进行武装挑衅。
四月九日十四时许,越方便衣人员二人,在我广西龙州县念蛤村南侧十三号界碑附近,赶着二十头耕牛进入我境,随后越南武装人员十余人分三组踏着牛的足迹潜入我境。同日十六时十五分,越南武装人员潜入我广西防城县沈屋屯,打死、打伤我民兵各一人;十一日二十二时二十分,越南武装人员四人潜入我广西靖西县边境的庭毫山地区;同一天,越军向我云南省马关县正在水头屯附近执行巡逻任务的民兵开枪射击四百余发;十三日下午越南武装人员三人,侵入我广西靖西县念井附近,抢走耕牛七头,被我发现后弃牛逃跑;同日二十时三十分,越南武装人员四人偷袭我友谊关东南浦寨岭某边防阵地;同日二十二时四十分,越南武装人员潜入我凭祥西南边境六二二高地,向我边防阵地投手榴弹一枚,打伤我战士二人;十四日三时五十分,越军一个班侵入我云南河口县四号界碑内五十米处,遭我还击后丢下冲锋枪一支、手榴弹两枚、电话机一部、子弹五十多发及黄连山省七十四营警卫排排长阮春秋身份证一个,仓惶逃去;同日十六时,越南武装人员五人潜入我云南麻栗坡县新寨后山,打死我天保农场工人一名;十五日十一时,越南武装人员七人,侵入我云南金平县隔界村附近,向我开枪射击。我当即还击,击毙敌人一名,击伤二名。
四月九日至十六日,越军仍不断向我广西东兴、爱店、板烂、庭毫山和云南河口、金平等地打枪打炮。
我边防军民对于越南武装人员多次侵犯我边境地区的行径,给予了坚决的回击。

中越谈判首次会议定十八日举行
新华社河内四月十七日电 中国和越南两国副外长级谈判的第一次会议将于四月十八日在河内举行。
这是中国政府代表团副团长杨公素和越南政府代表团副团长阮进在十七日上午商定的。他们还讨论了谈判的议程和程序问题。

调整并不意味着经济政策的改变
新加坡副总理吴庆瑞谈访华观感
新加坡副总理吴庆瑞说:“中国为了加速实现四个现代化,现正在进行调整,并引进外国技术和资金。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政策有什么变化。”
他说:“我在北京同谷牧副总理的会谈,使我了解到中国的基本政策是一贯的。”
这位新加坡副总理是在他结束对中国为时两周访问的前夕对本社记者讲这些话的。
吴庆瑞副总理在同谷牧副总理的会谈中得知中国经济建设总的方针是毛主席和周总理制订的。这个总方针现在并没有改变,还是一个老口号,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为主,引进国外新的技术为辅。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引进国外一些先进设备,同友好国家进行广泛的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
吴庆瑞副总理说:“中国引进外国技术是使中国更好地进行自力更生,而不是相反。这就产生了两个问题。其一,既然这样做是对的,为什么中国过去不这样做呢?回答是很简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美国对中国采取遏制、孤立政策,直到一九七一年,中国才进入联合国。因而当时对中国来说,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是不可能的。到后来,‘四人帮’推行了错误的经济政策,使中国的经济情况更加糟糕。其二,我认为有两个方面的影响。一方面就是使中国的经济能够很快发展。谷牧副总理告诉我,中国首先发展的是农业,其次是轻工业。这表明中国要大量地生产群众所需要的消费品,使群众有更高的生活水平;另一方面就是要对一些经济项目进行调整,在生产和管理方面都要进行一些调整。《人民日报》对这个问题讲得很好,即在调整中前进,在前进中调整。”
这位六十一岁的副总理是管理经济的专家。当记者请他对加速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谈一些见解时,吴庆瑞副总理微笑着说:“中国的人口比新加坡要多四百倍。两国所面临的问题也不一样。我的经济知识仅限于新加坡这个范围内。”
他说:“中国的四个现代化计划是长期的,要到本世纪末才能实现。让我展望一下到本世纪末现代化的中国将是什么样呢?到那时,中国将有几百万名高水平的科学家、工程师和管理人员,还有更多的中等水平的科学家、技术人员、管理人员。没有这个队伍,就不可能实现现代化社会。
“如何培训这些人员呢?要有自己的大学、工学院。我作了大体的估计,到那时中国将有二千多所大学、研究所和工学院,为中国提供其所需要的技术人材。
“现在,中国派遣了几千名学生出国留学,这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好办法,但是最终还得靠中国自己培养人材。这是个大问题,也是一项长远的计划。”
吴庆瑞副总理说:“在短期内,中国有一个外汇问题。要购买外国的技术、机器,以及向外国贷款都需要有很高的支付能力。但幸运的是,中国拥有世界上都需要的石油资源。如果中国能迅速发现和开采石油的话,中国将获得大量的外汇。它将使中国迅速实现四个现代化更容易些。”他说,“我从中国政府领导人那里得知,中国对勘探和开发石油很重视。现在,看来发展前景是很好的。”
吴庆瑞副总理在展望中新经济贸易关系的前景时指出:“新中经济贸易关系一直是良好的。”他说:“中国的产品在新加坡得到了最惠国待遇。在新加坡有八个专售中国商品的商店。每年新加坡从中国进口价值六至八亿新元的货物,约合人民币五至六亿元。我们也希望中国能够从新加坡进口更多的东西,如石油钻探设备。随着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我们希望中国能够从新加坡购买中型油船,如九万吨的油船。”
他说:“从我们经济发展的经验中,有些对中国来说也许是有兴趣的,那就是旅游业。去年新加坡接待了二百万旅游者,一年可以获得约合二十二亿新元的外汇,相当于人民币十亿元。一般的情况下,在新加坡的旅游者只呆三天。他们在中国可以呆得更长一些,中国现在不能接待更多的游客,因为中国缺乏旅馆和其他设备。这次,我了解到中国很重视迅速发展旅游业。有些新加坡商人对于在中国建立旅馆也感兴趣。如果中国的旅游业在今后的五年内获得迅速发展的话,那么中国每年可以从旅游业中获得四十亿至五十亿人民币的利润。这样对中国的现代化计划是有利的,而且还可以使几十万人得到就业的机会。”
新华社记者 姚达添

江萨总理断然驳斥金边傀儡政权的污蔑
泰报指出金边傀儡污蔑泰国炮轰柬埔寨是恶人先告状
新华社曼谷四月十七日电 据泰国《民族评论报》报道,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四月十六日断然驳斥金边傀儡政权关于泰国向柬埔寨境内打炮、侵犯了它的领空并援助了民主柬埔寨的部队的指责。
江萨总理对记者说:“这种指责完全是捏造的。”
据合众国际社十六日自曼谷报道,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情报部长颂·卡达攀将军也驳斥了这种指责,他说:“我们的炮兵一直没有开炮。”
据《曼谷邮报》十七日报道,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发言人指出,这一指控的企图是使泰国陷入柬埔寨的冲突,并使金边傀儡政权的部队可以放肆地向泰国边界推进,以清除在这一地区坚持抵抗的民主柬埔寨部队。
泰国《新中原报》十七日发表评论指出,金边傀儡政权污蔑泰国炮轰柬埔寨,“这显然是向泰国挑衅,玩弄大小霸权者拿手的‘恶人先告状’的拙劣手法”。
评论说,这种敌视泰国的行动,后果将是严重的。“大小霸权主义的这一着棋是恶毒的,它们企图把泰国拉进柬越战争的漩涡,作为下一步侵略泰国的借口”。

炫耀武力 扩张势力 威胁别国
苏联今年来接连在欧亚非进行军事演习
新华社北京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今年以来,苏联接连举行军事演习,炫耀武力。
欧洲是苏联的战略重点。近年来,苏联在欧洲地区的军事演习日益频繁。仅据莫斯科官方公开宣布的消息,今年头三个多月中,苏联在欧洲已举行了两次军事演习:一次是二月二日到七日和捷克斯洛伐克在捷克斯洛伐克境内联合举行的“友谊—79”演习,参加演习的有陆空军二万六千人;一次是四月二日到七日在苏联乌克兰西部举行的喀尔巴阡军区部队演习,塔斯社说,这次演习是要检验陆军和空军部队的“行动的协调性”。另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北翼地区,最近“苏联一直在进行两栖空运和登陆演习”。目前,它继续在这一带集结空军、海军和陆军。
苏联近来在亚洲地区的军事演习也引人注目。据报道,从三月份以来,苏联一直在苏联远东地区举行大规模的陆、海、空军军事演习。这次演习的动员数和展开地区之广在当地都是空前的。英国《每日电讯报》记者四月二日报道说,最近有一千多架喷气式战斗机从苏联的中亚基地飞到远东地区参加“已进行了两三个星期”的这场演习。这些飞机目前被部署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东北和哈巴罗夫斯克(伯力)以东新建的一些机场上。这位记者说,“专家们认为,这次没有名称的炫耀武力的演习是比原计划提前几个月进行的。”
今年二月和三月,苏联还一再在苏联滨海边疆区海域和日本北方四岛海域进行射击训练。苏联这些军事活动引起了日本方面的关注。
此外,苏联军队在蒙古人民共和国境内还在举行另一场演习。参加这一军事演习的有苏联两个陆军师和数目不详的战斗机大队。
苏联还到遥远的南大西洋上炫耀武力。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一支庞大的苏联海军舰队目前正在这个大洋上举行演习,参加演习的有航空母舰“明斯克号”。英国《每日电讯报》引述南非的西方外交人士的评论说,苏联这一显示海军实力的行动,是它企图加强对南部非洲的控制的整个计划的一部分。

伊朗外长桑贾比辞职
表示由于目前国内形势无法工作下去
据新华社德黑兰四月十六日电 据伊朗《世界报》今天报道:伊朗外交部长卡里姆·桑贾比就他最近提出辞职的问题对这家报纸的记者说,他辞职绝对不是针对巴扎尔甘及其政府的,而是由于目前国家中出现了杂乱无章的状况和在政府中又出现了许多政府,它们制造了不安,还出现了各种使工作无法进展和越出了常轨的问题。他在谈到伊朗宗教领袖塔莱加尼的两个儿子和一个儿媳最近被逮捕的事件时说,塔莱加尼事件不仅是对政府及其成员、而且是对全国的一个打击。
桑贾比在十五日的辞职书中说:“鉴于目前的形势,工作无法开展;又鉴于对所有的国务实行部长集体负责制,我无法继续服务下去了,所以我宣布辞职。”

苏共中央解除里亚鲍夫职务
新华社莫斯科四月十七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四月十七日举行了全体会议,会上解除了雅·彼·里亚鲍夫中央书记的职务。
里亚鲍夫被任命为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第一副主席。
里亚鲍夫现年五十一岁。他从一九七六年十月起调任苏共中央任书记职务,分工主管工业。人们注意到,勃列日涅夫等苏联领导人最近一再对苏联经济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指责。

阿尔巴尼亚受到地震灾害
据新华社地拉那四月十六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和地拉那电台报道,四月十五日当地时间早晨七点二十分左右,一次强烈的地震影响了阿尔巴尼亚北部的斯库台和莱什地区。
报道说,这次地震比阿尔巴尼亚一九六四年遇到的麦氏烈度表约为八级的地震还要强烈。有三十五人死亡,三百三十人受伤,六千多座房屋和公共设施被摧毁或被损坏。
报道还说,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四月十五日已决定采取一些具体的救灾措施,并为此专门成立了一个救灾委员会。

专栏:时事综述

比利时新政府面临的重大课题
迎春
四月三日,由比利时天主教社会党主席维尔弗里德·马尔滕斯担任首相的天主教社会党、社会党和法语布鲁塞尔民主阵线三党组成的新政府,向国王博杜安宣誓就职。从去年十月十一日廷德曼斯政府辞职到这次新政府就职,比利时出现了创战后历史最高纪录的,长达六个月的政治危机,现已宣告结束。
这次政治危机的产生不仅有经济、社会和财政方面的原因,而且在某种意义上讲,也是比利时民族之间的“语言战争”的继续。
在比利时,法语和佛兰芒语同为官方语言,北部的佛兰芒人讲佛兰芒语,南部的瓦隆人讲法语。长期以来,特别是二次大战后,由于佛兰德地区和瓦隆地区发展不平衡,两个民族之间的矛盾加深,语言问题成了历届政府最棘手的问题之一。为了解决存在的问题,上届政府准备把全国划分为三个语言区(佛兰德、瓦隆和布鲁塞尔),并在很大程度上“实行经济和文化自治的权力下放”和“机构改革”。但是,执政各党派内部围绕这些问题争论激烈,结果导致了上届政府的辞职。
去年十月廷德曼斯政府辞职后,比利时建立了以保罗·范登博埃南为首相的过渡性政府。十二月十七日比利时选出新的参众两院,过渡性政府提出辞职。根据范登博埃南政府提出的施政纲领的要求,议会应具有:“立宪性质”,“有资格修改根本法以便实行国家改革”。但据报道,这次议会选举并没有使各党派之间力量对比发生重大改变,解决语言争端仍非易事。
为了组织新政府,各党派进行了多次协商。马尔滕斯和范登博埃南先后三次出面组阁,他们都曾力图恢复前首相廷德曼斯的四党内阁(天主教社会党、社会党、法语布鲁塞尔民主阵线和佛兰德人民联盟)。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由于各党派特别是法语布鲁塞尔民主阵线和佛兰德人民联盟发生尖锐的矛盾,在权力下放的改革上和在比利时联邦中布鲁塞尔的未来地位问题上不能达成一项妥协解决办法,前二次组阁都告失败。在第三次谈判中,佛兰德人民联盟退出了谈判并拒绝参加新政府,天主教社会党、社会党和法语布鲁塞尔民主阵线三党才在划分三个地区问题上达成妥协性的协议,组成了新政府。
四月五日新任首相马尔滕斯在向参众两院宣读的政策声明中说:政府面临“双重的挑战”。一方面,比利时正在经历一次广泛而又深刻的经济危机,其严重性“表现为大量失业、新投资不足和非工业化增长”。另一方面,比利时仍然经受“民族之间和地区之间的信任危机”。“政府的稳定”将取决于能否“完成国家的改革,从而恢复比利时各民族和各地区之间的信任”。这一声明提出的问题既是过去危机的根源,也是新政府面临的重大课题。

肯尼亚新任驻华大使向乌兰夫副委员长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 肯尼亚共和国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乔舒亚·希丹巴西·奥丹加今天上午向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等。(附图片)
图为递交国书时情景。新华社记者摄

叙利亚临时代办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绍德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国庆日。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卫生部部长钱信忠,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贸部副部长崔群,外经部副部长魏玉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贺彪,教育部副部长杨蕴玉,国家体委副主任李青川,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白介夫,对外友协副会长罗士高等。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方毅副总理会见美国科技教育界朋友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 方毅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由校长罗伯特·休登巴克教授率领的美国圣·巴巴拉市加利福尼亚大学代表团。
这个学校是美国著名的大学之一。休登巴克校长说,代表团在访问期间同中国科学院就双方合作问题举行的会谈是有成果的。我们期待着中国的访问学者到我们学校去。我们也希望派美国留学生到中国来。
方毅副总理表示,中国欢迎美国学者来中国。他说,互相交换学者和留学生,将有助于加深相互了解和扩大双方学术交流。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严济慈等参加了会见。
代表团是四月十一日到达北京的。

我外交学会会长宴请美众院议员团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 美国众议院政府工作委员会主席杰克·布鲁克斯率领的美国众议院议员团一行四十人,今晚出席了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为他们来访所举行的欢迎宴会。
议员团包括十二名民主党议员和四名共和党议员。他们前来探索进一步发展中美政治和经济贸易前景。郝德青会长和布鲁克斯主席在宴会上祝酒时指出,中美两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合作关系的前景是广阔的。美国驻中国大使伍德科克和夫人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前,郝德青会长会见了美国众议院议员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瓦基奇离京去广州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五日电 南斯拉夫经济联合会主席伊利亚·瓦基奇及其一行,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广州访问。

丹麦大使举行宴会庆祝女王生日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 丹麦驻华大使莫顿森和夫人于四月十六日晚举行宴会,庆祝丹麦女王玛尔格蕾特二世生日。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卫生部长钱信忠、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外贸部副部长崔群等。

尼日尔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武装部队执政五周年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六日电 尼日尔驻中国大使阿鲁纳和夫人,今天中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尼日尔武装部队执政五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教育部长蒋南翔,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外经部副部长石林,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副政委白相国,以及政府其他有关部门、对外友协和北京市革委会的负责人。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耿飚副总理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 耿飚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濑岛龙三、三冈健次郎等日本朋友,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政协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杨思德等参加了会见。

廖承志副委员长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今天下午会见以吉川幸次郎教授为团长、桑原武夫教授为副团长的日本中国文学研究者访华团。吉川教授是研究中国文学的专家,特别对唐代诗人杜甫有研究,曾翻译出版过很多中国的唐宋诗词。
廖承志副委员长在同吉川教授等日本朋友的交谈中,希望中日两国进一步加强文化学术交流,以便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吉川教授说,访华团这次通过参观和学术交流活动受益不浅。

一些国家相继承认乌干达新政府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三日电 坦桑尼亚、赞比亚、莫桑比克和博茨瓦纳四月十二日相继承认乌干达全国解放阵线成立的临时政府。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十二日在达累斯萨拉姆的一次讲话中宣布,坦桑尼亚已经承认了以优素福·卢莱为首的乌干达临时政府。同一天,赞比亚总统卡翁达打电报给乌干达全国解放阵线的新政府,表示承认。继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之后,莫桑比克于同一天晚上宣布承认乌干达新政府。博茨瓦纳总统办公厅也在同一天发表公报,宣布博茨瓦纳正式承认乌干达新政府。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英国和加拿大政府十六日分别宣布承认乌干达新政府,并恢复同乌干达的外交关系。
美国同乌干达虽然没有正式断交,但在一九七三年关闭了驻乌干达使馆并撤回了全部外交官员。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十六日宣布,美国将重开在乌干达的大使馆,为此,一批美国官员将在本周内前往坎帕拉。美国国务院上周还宣布,美、乌两国已开始就美国恢复对乌干达的经济援助计划进行谈判。
英国是一九七六年与乌干达断交的。

专栏:新闻人物

乌干达总统——优素福·卢莱
优素福·卢莱教授是乌干达的布干达族人,一九一二年出生于乌干达首都坎帕拉的一个穆斯林家庭中,早年就转而信奉基督教。据国外一些观察家的评论,在乌干达这个基督教徒占多数的穆斯林国家中,他的这种经历可能有助于成为大多数人都能接受的人物。
卢莱教授年青时就学于乌干达的布多“国王学校”和麦克勒里大学,后来又先后在南非的哈雷堡学院,美国的布里斯特耳大学和英国的爱丁堡大学学习,并曾在英国获得勋章。
卢莱教授在非洲颇有声望。他曾前后在乌干达国王学院和麦克勒里大学任教,担任过乌干达公共服务委员会副主任、主任之职。一九六四年任麦克勒里大学校长、东非大学委员会委员。奥博特任乌干达总统后,他被解职。他还担任过英联邦秘书处副秘书长。自一九七二年直至今年初,他一直担任非洲大学协会的秘书长。
一九七三年卢莱教授离开乌干达,一直住在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不久前,才离开那里,到达达累斯萨拉姆。
卢莱教授是“自由乌干达组织”的负责人,今年三月二十六日乌干达全国解放阵线成立时,任执行委员会主席。四月十三日,他被选为乌干达临时政府总统兼国防部长和武装部队总司令,在坎帕拉宣誓就职。据《亚非》杂志报道,卢莱教授表示:他所领导的政府“将是一个采取不结盟政策的政权”。
·静舫·

专栏:国际短评

以色列的新挑衅
最近,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又向黎巴嫩南部的村庄和巴勒斯坦营地一再进行轰炸和炮击,造成了人员伤亡和严重的物资损失。这是以色列当局对黎巴嫩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以及整个阿拉伯人民的新挑衅。我们对此表示强烈谴责。
以色列的这种挑衅行为,表明它仍然一意孤行,坚持侵占阿拉伯领土、反对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的顽固反动立场。不久前,以色列“总理”贝京叫嚣要在以色列强占的阿拉伯土地上继续进行定居活动、坚持整个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永久首都”。这次以色列对黎巴嫩南部的袭击,同贝京的这种叫嚣显然出于恫吓和威胁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同一个目的。
以色列对黎巴嫩的袭击,已经发生过多次。犹太复国主义者敢于如此猖狂地肆意侵犯一个主权国家显然是因为它受到两个超级大国或明或暗的支持和怂恿。两个超级大国都需要利用以色列在中东的活动,来实现各自在中东的霸权主义目的。这就是中东问题长期不能解决的关键所在。
要解决中东问题,缓和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必须全面解决以色列侵占阿拉伯国家领土的问题,迫使以色列从它所侵占的阿拉伯土地上撤走它的侵略军队,并且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只有这样,才能排除超级大国的插手干涉,恢复中东地区的和平,保证阿拉伯国家的安全。
在反对超级大国霸权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中,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团结和斗争是决定性的因素。在团结战斗的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面前,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一切挑衅,都将遭到可耻的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