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正确处理党内民主与集中的关系
本报评论员
民主集中制是党的组织原则。民主与集中,是一对矛盾的两个侧面,它们是对立的,又是统一的。在我们党内,不可以没有民主;没有民主,就不可能发挥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也就不能很好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样,也不可以没有集中;没有正确的集中,就没有统一的意志、统一的指挥、统一的步调和统一的行动,全党就会是一盘散沙,也不可能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贯彻执行。我们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民主与集中的关系,才能调动全党的积极性,共同朝着四个现代化的目标前进。
有人认为,发扬民主,就是我怎么说你就得怎么做,我想怎么干就得怎么干,否则,就是不民主。
这种认识是片面的。它只强调了民主这一面,否定了集中那一面。实际上,没有集中指导的民主,是什么积极的目的也达不到,什么事情也做不成的。试想,如果三千多万党员都各行其是,每个人想怎样干就怎样干,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党会是一个什么样子呢?岂不是国不成国,党不成党,天下大乱么?这不是发扬民主,这是制造无政府状态。而无政府状态破坏了党的民主集中的领导,破坏了党的纪律,是不符合党和人民利益的,是有害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前些年,林彪、“四人帮”为了实现篡党夺权的罪恶目的,疯狂鼓吹所谓“踢开党委闹革命”,大肆散布无政府主义和极端民主化思潮,搞乱了我们的党,搞乱了我们正常的上、下关系,使党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贯彻不下去,党的优良作风受到严重破坏,给整个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造成严重的危害,我们至今记忆犹新。难道我们还能容忍这种现象重新出现吗?今天,为了把全党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来,为了使社会主义建设重新高速度地前进,需要进行涉及面很广的调整工作,如果没有强有力的集中领导和严格的民主集中制的组织纪律性,就不可能形成统一的意志和统一的行动,就会使我们的四个现代化在刚刚迈出第一步的时候遇到严重的障碍和困难。因此,那种只要民主、不要集中的思想,显然是错误的,必须坚决加以纠正。
世界上抽象的民主是不存在的。民主属于上层建筑,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党的民主是在党的集中指导下的民主,也就是为着建设社会主义这个伟大的目标而有领导地进行的民主。它应当有利于坚持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坚持无产阶级专政,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有利于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凡是符合这四条基本原则的一切言论,其中包括对我们党和政府工作的批评,对党的领导干部的批评,我们都鼓励,都支持。这是坚定不移的。应当看到,没有干部作风的转变、特别是领导干部作风的整顿和改进,要实现四化是困难的。在工作重点转移的今天,党内的民主生活还是不充分的,所以我们要十分强调发扬民主。
我们同时强调集中,这丝毫不意味着要削弱甚至否定民主;恰恰相反,我们越是强调集中,就越要强调发扬民主。因为我们讲的集中是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没有民主,就失掉了集中的基础。只有充分发扬民主,让各种意见都讲出来,各种方案都提出来,我们才能从中进行比较和鉴别,真正做到集思广益,把最好的意见和方案集中起来,作为我们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依据。这样做,符合毛泽东同志所说的从群众中来又到群众中去的原则,可以使我们的路线、方针、政策比较符合实际,比较符合大多数人民的愿望和要求,有利于我们党实行正确的领导,使我们少走弯路、少犯错误,我们的事业就可以进行得更顺利一些。
正是由于这个原因,粉碎“四人帮”以后,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十分重视恢复和发扬我们党的民主集中制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前不久举行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又指出,在当前这个时期,特别需要强调民主。这一方面是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在一个时期内,我们党的民主传统被他们践踏了,党内、党外的民主空气被他们窒息了。另一方面,也是由于我们的国家缺乏民主传统,这些年来又受了林彪、“四人帮”的毒害和影响,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染上独断专行的恶习,只要集中,不要民主,甚至对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的同志进行打击报复。对这种侵犯党员、群众民主权利的行为,我们要继续坚决与之斗争。要使党员干部都懂得,如同片面强调民主一样,片面强调集中,实际上是否定民主集中制,这同样是绝对不能允许的。
民主集中制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根本原则,必须坚决贯彻执行。一定要强调民主和集中的辩证统一关系,既反对只要民主、不要集中的片面观点,又要反对只讲集中、不要民主的片面观点。当前,那种打着“民主”的幌子,反对党的民主集中的领导,甚至有意制造事端的人,只是极少数,他们在群众中是很不得人心的,他们的别有用心也是不难揭穿的。对于多数有片面观点的同志,主要是教育他们懂得如何正确处理民主和集中的关系。十几年来,在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下,党内缺乏正常的生活,新党员没有受到应有的党性和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和锻炼,一些老党员也渐渐地对民主集中制的传统陌生了,党内一些同志在民主和集中、自由和纪律等一系列问题上存在模糊认识,是不足为怪的。各级党委要善于结合典型事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使全党同志逐步学会正确处理民主和集中的关系,以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目前已经开始出现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推动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更加蓬勃地发展。

领导干部要带头艰苦朴素
达成
我国是一个经济和科学文化都很落后的国家。要在我们这样经济落后、人口众多的大国中实现四个现代化,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党、政、军领导干部,要更加自觉地、更加严格地继续保持艰苦奋斗作风。稍有不慎,就会形成特殊化,脱离群众。而脱离群众,正如鱼离开水一样,是十分危险的。
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是群众的带头人,在各方面的工作中担负着重要的责任。他们的工作状况如何,对整个党和国家的事业有着重大的影响。根据工作上的需要,为他们创造一定的工作条件,给予一些必要的照顾,这是无可非议的,广大群众也是理解和赞同的。但是,也要看到,就是这样一些必要的照顾,如果同广大群众和一般干部的生活情况相比,仍然是有差距的。这不是因为别的,而是因为我国经济太落后,广大群众的生活水平太低之故。可是,有一些领导干部不满足于国家已给予的一些照顾,还要使自己和亲属的生活水平提到更高的水平,从而更加扩大了同工农群众的生活水平之间的差距。有的甚至大量挥霍浪费国家资财,追求物质享受,泽及家属亲友。
应当指出,近些年来,有些领导干部的特殊化倾向是发展了。有人讲,现在的社会风气不如文化大革命以前好,其中有条就是艰苦奋斗的风气不如过去了。在这方面,少数领导干部起了很不好的带头作用。在文化大革命前,搞特殊化的人也有,但整个说来,我们全党包括高级干部在内,基本保持了艰苦奋斗的作风。三年困难期间,我们遇到了那么大的困难,所以能够比较快地度过了难关,全体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艰苦奋斗,同广大群众同甘共苦,不能说不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现在,由于有些领导干部没有带好头,丢掉了艰苦奋斗的作风,滋长起特权化思想,从而降低了党的威信,削弱了党和群众的联系。这就不能不给我们党目前解决各种遗留问题,调整经济,尽快实现全党工作重点的转移,增加了新的困难。群众看着某些领导干部搞特权,早就一肚子气了。如果让这些同志去做思想教育工作,那末,群众就会提出问题:“阁下怎么样呢?”
领导干部能否在艰苦奋斗方面带头,对能否顺利实现工作着重点的转移,关系极大。广大群众从维护党的利益出发,提出了许多很值得注意的意见,如建议对领导干部的生活待遇要有合理的规定,等等。这正说明广大群众对我们党寄予希望,对祖国社会主义前途具有信心。
我们每个党的干部,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甘当“社会公仆”,一心为共产主义事业,自觉地保持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这是我们共产党人应有的品质。

学会行使民主权利
——某部炮三连战士讨论民主集中制
最近,解放军某部炮三连党支部,组织干部战士对怎样行使民主权利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使大家分清了一些重要的是非界限,进一步懂得了正确处理民主和集中、自由和纪律的关系。
个人意见未被采纳就是不民主吗?
班长姚文忠说:过去,我认为,连队既然要让我们发扬民主,对我们提的意见就应该条条都采纳;否则,我就认为连队干部不民主,说发扬民主只是做样子看的。
由于我有这种糊涂观念,今年二月份便发生了这样一件事。连队党支部让各党小组讨论发展预备党员的名单,在党小组会上,我提出我们班里一个同志可以发展,大多数同志同意我的意见。可是,党支部没有采纳我们的意见,把他们提的名单发下来,让各小组讨论。不让讨论还好,一让讨论,我就给支部提开了意见:让我们提名有啥用,还是他们说了算。当天晚饭后,党小组长就给我介绍党支部怎样从五个党小组提的十多个发展对象中全面进行比较,然后才确定了那个名单的经过,说明这是符合民主集中制原则的,不能因为个人的意见没被采纳,就认为党支部不民主。
我所以认为党支部不民主,一是只知道讲民主,不知道在民主基础上,还必须有正确的集中;二是局部与全局的位置没有摆正,没有认识到,个人的意见,在局部看来可能是正确的,放在全局来看,就可能不合适,或暂时不能实行。
批评错误就是压制民主吗?
战士冯志忠说:去年十二月份,连队召开民主大会,指导员在会上说:“为了搞好连队革命化、现代化建设,大家可以畅所欲言,给连队提意见,给干部提缺点,不管提得正确不正确都欢迎,决不打击报复、压制民主。”他的话音刚落,我就第一个发言,对连长三次吃小锅饭进行了批评。第二天晚上,连队自由活动,我没请假,就跑到兄弟单位看电影去了。回到连队,正赶上晚点名,连长当场不指名地批评了我。全连一百多双眼都向我这里瞧,当时心里比喝醋还难受。认为是因为给连长提了意见,他对我打击报复。第二天一大早,我就跑去找指导员,把这事一五一十都倒了出来。指导员和和气气地对我说:“这件事,不是连长的不对,是你的思想认识有毛病。一是你上次给连长提的意见并不正确。那次因为连长牙疼,他不让给他做病号饭,炊事班硬给他做了三次面条。连长不但没计较你的批评,反而同我讲,你的批评给领导打了预防针。二是你不请假就去看电影,违犯纪律,连长批评你,这是正确的,你为什么不能虚心接受,严格要求自己呢?指导员的话象一把钥匙,打开了我心头的闷锁。
民主就是自己想干啥就干啥吗?
炊事员蔡连忠说:以前,我错误地认为,发扬民主,就是谁想干啥就干啥,只要能完成任务,不干违法的事就行了。今年二月,司务长召集我们炊事班的同志开会,研究节煤问题,要求在节煤的同时,一定要保证开水供应。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司务长还要求改灶。因为我到友邻单位学习过改灶技术,这个任务就交给我了。事后,我没有按照司务长的意图办,把每天供应两次开水减少一次,心想:这样既可以节省烧煤,又不需要灰一身、泥一身地去改灶。结果,在我值班期间,上午不供应开水,同志们训练回来没有开水喝,拿着水壶直嚷嚷。司务长严肃地批评了我,说我为连队服务的思想树得不牢,还讲我无组织无纪律。我不服气,当场就同司务长辩论起来,还强词夺理地说:你们领导管得真严,一点主动权都不给,什么事非得要按照你们定的调去做,哪里有一点民主和自由?
副指导员问明情况后,耐心地给我讲道理,使我懂得了自己想干啥就干啥决不是什么民主,而是一种无政府主义的表现。任何一个团体,都应当有个章程,才能统一行动,如果谁想干啥就干啥,那不就乱了套了。特别是我们部队,更要强调在发扬民主的基础上有高度的集中,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打起仗来才能做到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如果谁想干啥就干啥,那就会成为一盘散沙,打起仗来没有战斗力,必然要吃败仗。
王运清 卢志信 王文治

专栏:党的生活

坚决制止党员干部搞封建迷信活动
编者按:最近一些群众来信反映,农村有些党员干部借办丧事收受礼物,搞封建迷信的现象不断发生。在大忙季节,有些党员干部甚至带头修庙宇,搞庙会,聚众求仙拜佛,严重影响了生产,脱离了群众。对这股歪风,应坚决刹住。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情节严重的,要严肃处理。
本报讯 河南范县辛庄公社党委副书记、革委会副主任王宪运,于一九七七年十月十日,为其父去世三周年,大搞迷信活动。他完全沿袭旧社会封建迷信的丧葬礼俗,搭设灵棚,门前设放了一个一丈二尺高的两层纸楼,楼前放供桌,摆设“神食”、“神盆”、香炉、蜡烛、箔、祭花等祭器和供品,灵棚中间为祭奠场,守灵、陪灵者在两旁。大门和棚柱上分别贴着“期终有尽孝无尽,养育之恩心长存,纪念三年”;“慎终追远三年孝,追远长存一片心,于今三年”的对联。门外还设有接受祭礼棚,专门接受礼品。头天傍晚,王宪运兄弟,到其父坟上请回“亡灵”,进行祭奠,有礼相喊号指挥。三周年这天,除他家二十多户亲戚外,还有公社六个直属单位、二十一个生产大队都派人送礼,参加祭奠。计收礼幛十八幅,礼款一千一百多元,办酒席七十八桌。为其服务的社队干部、礼相、账房、厨师和打杂的共三十多人,围观的群众达八百多人,严重影响了生产。
王宪运大搞封建迷信活动,在群众中造成了极坏的影响。广大贫下中农气愤地说:“这和旧社会那时候当官的有什么区别”。因此,纷纷向上级揭发王宪运的错误。经地、县委派人调查,情况属实。本人现已作了深刻检讨,退回了所收财物。中共范县县委为此发了通报。中共安阳地委认为:王宪运身为共产党员、国家干部,竟然为其父去世三周年,大搞迷信活动,广收礼品,大摆宴席,铺张浪费,所犯错误是严重的。为了教育本人,挽回影响,地委决定给予王宪运撤销党内外职务的处分,并通报全区。

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
编者按 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是十分重要的。”今天,在为实现四化而进行的新长征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十分重要。共产党员是无产阶级的先锋战士,在一切方面都应当作群众的表率。只有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才能领导全国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伟大任务。
在科研实践中发挥模范作用
本报讯 据《湖北日报》报道,武汉市无线电研究所党总支,在科研工作中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全所五十四名党员,去年有三十一人被评为标兵、先进工作者、积极分子。有九名分别参加了全国、四机部、省和市的科学大会或先进工作者代表会。
怎样发挥共产党员在科研中的作用?武汉市无线电研究所党总支的主要做法是,把那些学有专长、有一定研究能力的共产党员放到科研生产第一线,让他们在科研实践中发挥作用。原政工组副组长金七环同志,是中国科技大学的毕业生,所里根据她的专长,让她回到研究室去。她在和同志们一起研究“心脏机能电子计算机自动化诊断装置”时,积极查阅中外有关资料,认真做好技术准备工作,受到同志们的好评。
党总支还注意给那些工作好、思想好、技术好的党员加担子,让他们担负起领导科研的一部分职责,当好带头人。很多党员挑起了担子,更加努力工作。青年技术员刘继忠担任计算机研究室副组长后,更加注意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处处起表率作用。为了让其他科技人员休息好,他把自己宿舍的床位让给别人住,自己吃、住、干在实验室,经常每天工作十多小时,受到全所的称赞,被评为标兵。
为了发挥共产党员在科研中的模范作用,武汉市无线电研究所还注意让党员担负具体研究项目,让他们的作用在实践中体现出来。医疗仪器研究室的负责人郭宗寿,既要抓全室三十来人的思想和业务工作,又担负了研究自动血压计的项目。他把方便让给别人,困难留给自己,主动承担了研究血压计中气泵的工作。研制气泵是机械工艺,他是搞电路的,工作中遇到不少困难。他先后跑了十几个工厂,找从事这项工作的同志和技术员请教,最后在襄河机械厂的大力协助下,终于研制出了体积小、重量轻、无噪声、无振动、压力高、速度快的气泵。在他的领导下,同志们积极努力,终于提前完成了这个项目的研制工作。他们研制的“心脏机能诊断仪系列”,在全国科学大会上得了奖。
党总支还认真做好行政管理部门和辅助部门的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使他们认识到,革命工作千万件,件件和四化紧相连。要求共产党员带头想科研之所需,急科研之所急,当科研工作的好后勤。供销组副组长、共产党员尹中杰,为了采购“六型心脏机能诊断仪”、“尿道碎石器”等科研项目急需的元件,晚上乘车,白天办事,十天时间就跑了石家庄、青岛等十个城市,采购了二十多个品种的二千多件元件。
把生命的有限时间全部献给四化
——预备党员赵桂英身患重病志不减
沈阳市人民造纸厂二车间完成部班长赵桂英同志,今年四十六岁,一九七六年患了鼻癌。粉碎“四人帮”的喜讯传来时,她的病情刚刚稳定,便毅然地抱病上班了。领导和同志们劝她再恢复一段时间,她执意不肯。赵桂英上班以后,从来不以恶病缠身而自视特殊,事事干在头里。在赵桂英的带动和影响下,全班同志团结一心,月月季季超额完成生产任务。
去年六月,车间统计员调走了,一时找不到合适的人接替。经领导多次研究,认为赵桂英有统计工作基础,但考虑到她的身体情况又感到很为难。赵桂英得知这个消息,就主动要求把统计员的工作承担过来,既当班长,又兼统计员,一人挑起两个人的工作担子,而且样样干得出色。
赵桂英所领导的班,去年被沈阳市一轻局和造纸公司誉为质量信得过班组。获得这个荣誉称号,是同赵桂英平时的模范带头作用和认真负责的工作精神分不开的。去年七月,抄纸班生产的衬垫纸板,有部分不合格品,纸板薄厚不匀,赵桂英亲自把不合格品一张张挑出来,把住了最后一道质量关。
完成部的工作主要是打成品件。纸件打的合格不合格,直接关系到纸张的损耗大小。赵桂英对打件质量格外关心。对出现质量事故的环节和责任者,她一一耐心地做工作,不怕得罪人,不怕麻烦。她经常向同志们宣传:“我们要对国家、对用户负责,出厂的产品一定要保证百分之百的合格。”
去年年初,由于供电的影响,赵桂英班的工作量一度不足。为了多给国家创造财富,她想自己加工打包用的铁绕子。全班同志一致赞同。仅一个多月时间就为国家创造价值近五百元。
去年十二月,赵桂英同志被批准为预备党员后,她暗下决心:我能为党工作的时间可能不太多了,我要抢时间多做工作,把生命留给我的时间全部贡献给四个现代化。
(原载辽宁《共产党员》第三期,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