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国锋同志致电铁托同志
深切慰问遭受强震灾害的南人民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今天打电报给南共联盟主席、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就南斯拉夫发生强烈地震表示深切的同情和衷心的慰问。电报全文如下:贝尔格莱德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主席、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
邦共和国总统约瑟普·布罗兹·铁托尊敬的铁托同志:
惊悉南斯拉夫黑山共和国发生强烈地震,造成不少居民的伤亡和巨大的物质损失,我谨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并通过你向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南斯拉夫政府和南斯拉夫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和衷心的慰问。我深信,灾区人民在南共联盟和南斯拉夫政府的领导下,在南斯拉夫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援下,一定能够战胜这次地震灾害,把黑山共和国建设得更加美好。
请你向死难者的家属和受伤者转达我的诚挚的慰问。
华国锋
一九七九年四月十七日于北京

开展增产节约运动 按经济规律管理生产
全国工交第一季度生产进展良好
提高质量、增加品种及完成产值方面有成绩,还存在一些问题急待解决
本报讯 全国工交战线广大职工,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鼓舞下,解放思想,鼓足干劲,艰苦奋斗,克服困难,使一季度生产在提高质量、增加品种及完成产值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铁路和水运货运量都创造了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主要工业产品中,长线、积压、滞销产品有所减少,短线、缺门产品和适销对路产品不断增加;原材料工业产品比加工工业增长快;全民所有制工业生产比集体所有制生产增长幅度大;重点企业、重点产品计划完成情况比地方企业、一般产品好。这表明,工交生产开始朝着按客观经济规律要求的趋向发展,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
努力提高质量、降低消耗,以节约求增产
各地区、各部门和各企业,针对工交生产燃料、动力和原材料供应不足的矛盾,一季度动员广大职工,广泛开展了以提高质量、降低消耗、扭亏增盈为主要内容的增产节约运动。河北省一百个重点企业,产品质量都有提高。这个省的冶金系统每吨生铁耗焦逐月下降。辽宁省产品质量继续上升,棉纱、棉布一级品率比去年同期都有提高。沈阳市一百种机械产品质量,已有八十种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二十种成为全国的排头兵。全省火电耗煤比去年同期下降八克,工业财政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二点六。吉林省统配煤矿,三月份平均日产超过计划二千八百多吨,一季度累计超产煤炭七万多吨。试制新产品,增产短线产品,适应市场需要
北京市纺织系统采取改一批长线产品、补一批短线产品、上一批新产品、扩大一批名牌产品、增产一批旅游和节日市场产品的措施,适销对路产品增多。山东省青岛市纺织系统的花色品种,由去年底的八百多种增加到一千多种。辽宁省试制出一百六十二种特钢新产品。上海市纺织局立足赶超创新,大打质量品种进攻战,试制成功四千多种新的花色品种,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以上,并且试制出一批出口新产品。三十一个出口专厂,一季度外汇收入超计划百分之二十左右。上海市其他行业按照市场需要,积极调整生产安排,努力挖潜,增产重点、短线和缺门产品。天津市一轻局手表、搪瓷等十五种市场畅销的产品产值,一、二月份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九。针织和日用棉织行业试制了一百六十种新规格、新花色。印染行业今年以来投产四百八十多种新花型。
加强工商协作,广开销路,处理积压产品
辽宁省纺织局邀请商业部门召开选样定产会议,加强了产销衔接,使棉织品百分之九十签订了合同。他们还采取设立试销门市部、搞代销店、举办产品展销、厂店直接挂钩、工业企业直接到外地或农村集市推销产品等多种形式,广开销路,处理了积压产品。全局产品积压由年初的二亿一千多万元,减少到一亿元。河北省许多地区对二级站不收购的产品,实行厂店挂钩,使一些积压产品情况有了好转。浙江省兰溪县工业生产部门紧密配合商业部门,共同听取用货单位和消费者的意见,弄清楚商品的问题所在和市场的切实需要,分别采取了增产、减产、改产和停产等不同措施,并同商业部门签订包括按质论价、包修、包换、包退的产销合同,把处理有问题商品同改进、调整工业生产结合起来,既解决了产品积压问题,又为今后以销定产创造了条件。
按经济规律管理生产取得了初步效果
今年以来,北京、上海、天津、四川、甘肃、辽宁、吉林等地区,开始按照客观经济规律改进工业管理工作。他们抓了按专业化协作原则改组工业;搞了扩大企业自主权的试点;加强经济核算,狠抓经济效果,对那些产品质量差、消耗高、亏损严重的企业采取了关、停、并、转的措施,取得了良好效果。甘肃省将全省十二个小铁厂停了九个,对全省小化肥也提出了整顿、调整方案。大连钢厂实行以产品定额和单项节约奖为中心的科学管理方法,生产持续上升,燃料、电力消耗下降,冶炼用电单耗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仅一月份就节电价值二百多万元,发的奖金只占节约价值的百分之二点七。上海市小化肥行业一季度试行“节约分层提奖”的办法,调动了职工积极性,全季合成氨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八点一,每吨氨的煤耗和电耗分别比去年平均水平降低百分之十三点四和十七点一,上缴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三倍。
工交战线存在一些问题有待解决
一季度工交生产上存在的问题也不少,主要是:一、由于燃料、动力和部分原材料供应紧张等原因,一季度各地都有一批企业开工不足。二、燃料、动力生产增长不适应工业生产发展的需要,使用上浪费也很大。特别是电力浪费严重。一、二月份每吨原煤耗电比去年增加二点四度,每吨水泥耗电增加二点一度。许多企业还存在“大马拉小车”、用电炉炼普通钢的严重浪费用电现象。三、轻重工业的发展不够协调。由于轻工业增长缓慢,有些市场商品供应紧张,工业利润和财政收入都不理想。四、经济效果较差。一季度工业企业上交利润下降百分之零点一。据轻工部对全国四十七个大中城市的轻工业统计,今年二月份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点九四,利润、税金却减少百分之零点八六。一、二月份全国每百元产值利润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二点四。这些问题需要引起各级工交领导部门重视,认真地逐步地加以解决。

上海师大党委书记、校长带动各方面干部一齐做思想政治工作
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观点
引导学生讨论认识模糊和有争论的问题,取得正确看法,走又红又专道路
据新华社上海四月十七日电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带动各方面干部一齐来做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走又红又专的道路。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这个学校的学生思想活跃,勤奋学习的空气更加浓厚。同时,也有少数学生不同程度地存在忽视政治的倾向和一些模糊的认识。校党委多次讨论和研究了这些情况,肯定全校学生的主流是好的,提出在新的历史时期,应该继续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学生树立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观点,才能适应把学校办成教学、科研中心的需要。为此,他们采取了一系列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措施。
首先,校党委正副书记、正副校长、各系领导都深入到学生中去,召开座谈会,作报告,对学生中广泛议论的一些问题,有的放矢地作出解答。校党委第一书记施平和校长刘佛年去政教系与学生座谈,听取了学生对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意见和想法。在座谈会上,他们对学生提出的教学内容要联系实际的建议给予热情支持;同时,也针对有些学生认为“搞政治理论工作没有出路”等专业思想不稳定的情况,讲明政治理论工作的重要性,鼓励学生认真学好政治理论课。副校长周原冰就怎样正确理解解放思想、发展安定团结的大好形势等问题给全校学生作报告,对大家共同关心的一些问题,作了实事求是的比较具体的讲解,受到学生的欢迎。学校领导人还订出计划,准备就“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社会主义时期的阶级斗争”、“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观点分析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等问题,分别作专题报告,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观点。
在做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时,这个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采取讨论的方法,说服教育的方法,引导学生对一些有模糊认识和有争论的问题取得正确的看法。去年十二月,政教系七七级三班的一些学生办了一个叫《实事求是》的壁报,出了一期有关民主问题的专刊。这期专刊对资产阶级民主缺乏具体的分析,在学生中引起了不同的看法,有反对的,有支持的,也有持保留意见的。校党委和政教系党总支知道这些情况后,提出应当热情支持和鼓励学生对他们所关心的问题进行讨论。政教系为这期专刊组织了四次讨论,除本系部分学生外,校党委副书记、政教系党总支副书记和系副主任以及历史、生物、物理、数学等系的许多学生也纷纷前来参加讨论。会上,大家围绕着民主的含义、社会主义民主与资产阶级民主的区别、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实践,以及民主和集中、人民民主与无产阶级专政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许多学生认为,通过具体问题的分析,这场讨论对他们思想上很有启发。《实事求是》壁报小组的学生说,“讨论加深了我们对社会主义民主的理解,也提高了对自己所学专业的兴趣。”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在调查研究基础上,经反复酝酿,还制订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条例和政治工作干部的考核制度。

邓副总理会见何炳棣教授
邓副总理说,当前我们调整经济计划,主要是想把我国经济发展搞得稳一点、快一点。我们要搞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了美国芝加哥大学历史系教授、全美华人协会副会长何炳棣先生。
何炳棣教授早年研究西洋史,后从事中国明、清史的研究。他的著作在美国史学界有一定的地位和影响。这次是他第四次来中国访问,主要了解中国的经济问题。
会见时,邓小平副总理同何炳棣教授亲切交谈。邓小平副总理说:“当前我们调整经济计划,主要是想把我国经济发展搞得稳一点、快一点。我们要搞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何炳棣教授说:“我非常支持中国搞适合自己国情的四个现代化建设的想法。”
会见时在座的有何炳棣先生青年时代在清华大学求学时的老同学姚依林,以及岳岱衡、劳辛。
随同来访的何炳棣教授的儿子何可约也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邓副总理会见何炳棣教授。新华社记者摄

胜利和明星两个大队发生相反变化的启示:
农业要大上非批极左不可
湖北省钟祥县有两个相隔不远、自然条件都差不多的大队:一个是柴湖公社的胜利大队,另一个是罗集公社明星大队。文化大革命前,胜利大队是个默默无闻的中游大队,而明星大队则是个在全县名列前茅的先进典型。可是现在,这两个大队情况发生了完全相反的变化:胜利大队迅速前进,成为全省收入最高的先进大队;而明星大队则落后了,正如他们自己说的那样,“五十年代红旗飘,六十年代常见报,七十年代不行了”。这两个队为什么出现这样的变化?为了研究这个问题,最近我们分别到这两个大队作了调查,受到深刻的启示。
一、胜利大队对林彪、“四人帮”
的极左路线有所抵制,受影响较轻
给我们印象最深刻的一点是,这两个大队的不同变化,就其实质来讲,是他们受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干扰破坏的程度不同。
胜利大队的领导头脑比较清醒,对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货色有所抵制,受的影响比较轻一些。在经营管理上,一九六七年夏收时,上面有人一再强调要搞“大概工”,他们没有办法,只好试行一下,搞了两个月,结果社员的积极性受到严重影响,夏收作物不能很快收割回来,仅第二生产队就损失夏粮四万多斤。他们马上从中吸取了教训,从此以后,还是搞他们的“老定额”,棉田管理还逐步恢复了岗位责任制。在分配上,他们坚持实行按劳取酬、多劳多得的原则,不搞平均主义;社员分配也不受上面有些人的规定的框框限制,一九七三年,平均每人分配就已达到一百六十八元六角。由于坚持了这一套做法,极大地调动了广大社员群众的生产积极性,生产日益发展。
明星大队受极左的影响要大一些。他们在上级派来的工作队的规定下只能按“大概工”来计报酬,出现了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现象,严重挫伤了社员群众的生产积极性。
胜利大队比较全面地执行了“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坚持走农工副发展的道路,不搞只种粮食的“单打一”。十多年来,多种经营从少到多,日益发展。工副业产值由一九六七年的七万元,发展到去年的三十六万元。但是,明星大队的工副业生产却走了回头路。明星大队早在文化大革命前,工副业生产就已初具规模,一九六七年全大队工副业产值已达十三万九千七百元。但是,在文化大革命中,由于受到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破坏,只讲“以粮为纲”,不讲全面发展,工副业生产的发展遭到多次挫折。直到去年才开始回升,但还没有达到一九六七年的水平。
二、胜利大队能够坚持自主权,
因地制宜发展生产
大队和生产队的自主权有没有受到尊重,也是两个大队发生相反变化的另一个重要因素。由于多种原因,胜利大队比明星大队能够坚持自主权,所以他们的生产发展得就快。
一九七三年,上面号召大搞旱改水,发展双季稻,不顾客观条件如何,就分配给胜利大队双季稻面积四百亩。其实,这里不宜种双季稻。经过反复讨论,他们勉强落实了一百亩。结果早稻减产,晚稻遇低温欠收,两季不如一季。大队党文部的同志认识到,领导农业生产绝对不应盲从,必须从实际情况出发。从此以后,不管上面向他们施加多大压力,他们坚决坚持“自主权”。他们在安排作物生产时,坚持结合各种土质特点,将一部分油沙田种植棉花,壳土地种植黄豆、玉米、高粱,飞沙地适当种些花生、芝麻等。同时,在科学用肥、茬口轮换、间作套种上大做文章。结果农业生产不断发展,一九七八年在大旱年景下,粮食生产创造新的历史水平,每亩比上一年增加一百三十斤。
但是在明星大队看到的情况完全相反,他们的自主权几乎被剥夺得干干净净。用他们的话来说,就是被上面“箍得紧紧的,动弹不得”。从作物安排到生产环节,从播种到收获,一切靠行政命令,这种“懂农业的不能作主,作主的不懂农业”的作法,不能按自然规律办事,给农业生产带来了严重灾难。
一九七一年,上面给他们布置:棉花营养钵播种百分之九十,双季稻面积百分之九十。结果这年皮棉大幅度减产,单产由上年的九十五斤下降到七十五斤。双季稻面积也由于盲目扩大,劳力、肥料、水利等条件都不具备,也造成减产,全大队总产比上年减产二十万斤。
三、胜利大队干部队伍比较稳
定,党支部有战斗力,坚持执行政策
那么,在林彪、“四人帮”推行极左路线的同样历史背景下,为什么两个大队受的干扰破坏的程度不一样?这与两个大队党支部的战斗力,干部队伍的状况有直接关系。
胜利大队的干部队伍比较稳定,经过锻炼的老干部多,党支部有较强的战斗力。现任的党支部成员、各生产队队长这十八名主要干部,有五名是土改、合作化时期的骨干,八名是公社化、文化大革命前任职的;三名是一九六八年后逐步选拔出来的青年。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坚持原则,实事求是,精通生产,熟悉管理,联系群众,带头实干,公正无私,事业心强。一九六八年,有些人由于受极左路线的影响,要起来夺权,但由于这支干部队伍扎根于群众,深得人心,因此打而不倒。党支部虽然受了一些冲击,但还是坚定不移地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坚持执行党的政策。
明星大队就不是那样了,林彪、“四人帮”的“打倒一切”的极左路线在这里造成很大灾难。这个大队干部变动十分频繁,党支部战斗力不强,在“造反”的冲击下,一个好端端的战斗堡垒搞散了。支部书记从文化大革命以来就先后变动了五次。生产队干部变动也很频繁。绝大多数都是以“民主派”、“思想跟不上形势”、“不听话”等为借口弄下台的。组织上的极左摧毁了大队党支部这个战斗堡垒,极左的货色和各种错误的东西便无法抵制,给这个大队造成了灾难。
两个大队的对比调查,生动地揭示了一个问题:我国农业近十余年来发展速度缓慢的根本原因,是林彪、“四人帮”推行了一条极左路线。要转移工作着重点,加快农业发展速度,非批极左路线不可。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