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从我国情况出发进行医药卫生现代化建设
卫生部召开全国卫生局长会议,余秋里、王任重同志讲了话,钱信忠同志作报告。会议指出,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各级卫生部门和广大干部、医药卫生人员努力执行党的路线,成绩很大;我们搞的医药卫生现代化,是中国式的现代化,要贯彻卫生工作四大方针,重点放到农村,实行中西医相结合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三日电 卫生部最近召开全国卫生局长会议,根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从我国实际情况出发讨论了医药卫生现代化建设的问题。
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王任重听取了会议汇报并讲了话。卫生部部长钱信忠在会上作了报告。
会议认为,为了把卫生工作着重点转移好,应当充分地估计成绩和清醒地看到困难。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十分重视卫生工作,为卫生工作制定了“面向工农兵,预防为主,团结中西医,卫生工作与群众运动相结合”的四大方针。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我们在旧中国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设了一个初具规模的城乡医疗卫生网,在防病治病方面进行了大量工作,培养造就了一支医药卫生技术队伍,创建了一批科研、教育基地和药品、器械生产基地。到六十年代中期,我国医学科学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已逐步缩小,某些项目居于领先地位。事实证明,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各级卫生部门和广大干部、医药卫生人员努力执行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做出了很大成绩。我们的医药卫生队伍是一支有觉悟的队伍,即使在林彪、“四人帮”阴谋篡党夺权,大搞“打倒一切”、“全面内战”的时候,我们的医院也始终没有中断医疗业务。粉碎“四人帮”后,两年多来,在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卫生系统揭批林彪、“四人帮”的群众运动已经基本结束,党的政策逐步落实,广大医药卫生人员被压抑禁锢多年的积极性开始调动起来了,在预防、医疗、科研、教育等方面又作出了不少新的成绩。我们应当充分估计建国以来卫生工作的成绩,以坚强的信心向医药卫生现代化进军。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林彪、“四人帮”干扰破坏给卫生部门造成严重的外伤特别是内伤,看到面临的困难。我们需要采取这样的科学态度,切实抓好当前的调整、整顿、改革工作,为今后稳步前进打下扎实的基础。
会议指出,进行医药卫生现代化建设,一定要从我国的实际情况出发,走我国自己发展的道路。我们要搞的医药卫生现代化,是中国式的现代化,是贯彻卫生工作四大方针,重点放到农村,实行中西医结合的现代化。我们应当根据我国目前底子尚薄,人口多,而医学遗产又很丰富等的特点,进行医药卫生的现代化建设。当前,要在国民经济发展的现有水平上,在卫生事业的现有基础上着手做起:第一、对现有基础较好的医疗、卫生、科研、教育单位,进一步加强管理,加强队伍的技术建设,改造和充实技术设备,逐步提高现代化水平;第二、用现代的技术设备首先建立少数医疗、卫生、科研中心,起示范作用;第三、大量的是因陋就简,充分发挥中西医药卫生人员的作用,提高技术水平,改善服务态度,解决广大群众的防病治病问题,同时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在我国医药工业发展的基础上,逐步改善和充实技术设备。在医学科学方面,要在发展中医、西医的同时,充分看到祖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把中西医结合工作搞得更好,逐步创造我国统一的新医学新药学。代表们说,现代化不是等来的,也不是买来的,而是靠我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干出来的。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只要我们奋发图强,有一股很大的干劲和严格的科学态度,医药卫生现代化是一定能够实现的。
会议要求今后三年要继续抓好整顿,首先使各级医疗、卫生、科研、教育等单位的工作达到或是超过历史最好水平。我们要普遍整顿,全面提高,重点建设,在调整中前进,在整顿中求得提高和发展。人才培养是实现医药卫生现代化的关键。为此,要切实整顿和建设好中等和高等中西医药院校,要培训提高在职人员的医药卫生科学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在发展中医、西医队伍的同时,要继续发展具有高水平的中西医结合队伍,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优先照顾。要积极整顿城乡医疗卫生网,培训赤脚医生,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
对于今年的卫生工作任务,会上作了具体的安排。

同越南方面进行副外长级的谈判
中国政府代表团离京到达河内
韩念龙团长在河内机场发表书面讲话:只要双方都抱有解决问题的诚意,通过友好商谈,两国的争端和问题,是不难得到解决的。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四日电 以韩念龙副外长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河内,同越南方面进行副外长级的谈判。
外交部长黄华、副部长仲曦东、部长助理宫达非等到机场送行。
韩念龙副外长临行前在机场答复记者的提问时说,中国政府代表团希望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这次谈判能够取得积极的成果。
代表团副团长杨公素和邵天任同机离开北京。
新华社河内四月十四日电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韩念龙今天在到达河内机场时说:“我们是为了通过和平谈判恢复中越两国的正常关系,维护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解决中越两国的争端而来的。”
以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四月十四日下午乘飞机抵达河内,将同越南方面举行副外长级谈判。韩念龙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
韩念龙在这个讲话中还说:“我们一贯珍视中越两国人民传统的友谊,历来主张本着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友好协商、互谅互让的精神,通过谈判解决国与国之间的分歧与争端。中国方面为促成这次两国政府间的谈判,作出了最大的努力。中国政府代表团这次首先来到河内,是中国政府真诚希望通过谈判解决两国争端的又一个证明。”
韩念龙还说:“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双方能以两国人民的友谊为重,双方都抱有解决问题的诚意,通过友好商谈,两国的争端和问题,是不难得到解决的。”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最后在书面讲话中,向河内市人民和全体越南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问候和诚挚友好的祝愿。
中国政府代表团到达河内时,越南外交部副部长、越南政府代表团团长潘贤和副团长阮进到机场迎接。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临时代办鲁明也到机场迎接。

昆明铁路局召开庆功大会
嘉奖在支前运输中立功单位和个人
铁道部、云南边防部队给昆明铁路局和开远铁路分局授奖旗
据新华社昆明四月十二日电 昆明铁路局最近在昆明召开支前庆功大会,嘉奖在自卫还击支前运输中作出贡献的六十三个立功单位和三百零六名个人,表扬了一千多名积极分子。会上,铁道部、云南边防部队分别给昆明铁路局和开远铁路分局授予了奖旗。
在还击越南侵略者的战斗中,昆明铁路局广大职工和家属团结战斗,克服种种困难,努力提高线路的运输能力,及时、安全地完成了繁重的支前运输任务。芷村工务段二七四号轨道车组,在段长杨国保带领下,冒着敌人炮击的危险,往返于边防前线铁道线上,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荣立集体一等功。南溪车站站长张怀志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全站职工完成了猛增数倍的支前运输任务,荣立一等功。为了及时迅速地把物资运到前线,这个铁路局的广大职工精心维修养护和及时抢修线路设备,保证铁路运输通得过,联得上。
铁道部副部长王效斌、云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吴生敏出席了庆功大会并讲了话。

《教育研究》杂志创刊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三日电 由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编辑、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教育研究》双月刊杂志,已于最近创刊。创刊号将在四月十五日出版,由天津市邮局在全国各地发行。
《教育研究》是我国建国以来,第一个教育科学的理论刊物。它的办刊方针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贯彻百家争鸣的方针,活跃学术空气,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推动我国教育学的研究,为实现四个现代化服务。
创刊号发表了《周恩来同志关于基础科学和理科教育的论述(摘编)》。这个摘编是周荣鑫同志一九七五年主持教育部工作时布置编辑的两个摘编之一(另一摘编是《毛泽东同志关于教育工作的指示》)。在当时的历史情况下,这一摘编只打印了五份,供教育部内负责同志借阅。可是,万恶的“四人帮”竟以此作为“罪证”,诬陷周荣鑫同志“反对毛主席”、“分裂党中央”,将周荣鑫同志残酷迫害致死。
摘编的公开发表,对我们今天解放思想,进一步肃清林彪、“四人帮”的流毒,使教育工作适应四个现代化的需要,具有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创刊号还发表了周荣鑫同志一九七五年十月二十日在铁道部人事局教育座谈会上的著名讲话《教育要适应四个现代化的需要》,周培源的《继承周恩来同志遗志,加强基础科学研究,提高理科教育质量》等文章。

甘孜、阿坝藏族自治州司法机关分别举行大会
宽大处理一九六○年前参与叛乱人员
对服刑在押犯宽大释放,给刑满就业戴帽的人摘掉帽子
据新华社成都四月十四日电 四川省甘孜、阿坝两个藏族自治州的司法机关,最近分别在康定、汶川两地举行大会,宣布宽大释放一九六○年前参加武装叛乱的五百八十八名服刑在押罪犯,对刑满就业仍继续戴反革命叛乱分子帽子监督改造的三百六十三人一律摘掉帽子。至此,四川藏族地区参与叛乱的人员已全部得到人民政府宽大处理。
经过四川省司法机关批准的这项决定宣布以后,所有被释放人员都发给了证明书,并给予公民权。两个州的政府有关部门,分别根据他们的具体情况安置就业,发给一些必要的生活用品和零用钱,还将组织他们参观访问。
甘孜、阿坝两自治州革委会负责人在大会讲话中对这批人员取得的进步表示欢迎。州革委会负责人还提出,在当前大好形势下,四川藏族地区政府和人民十分怀念在国外的四川藏族同胞。他们流离失所、寄人篱下,受人歧视。我们的政策是:爱国一家,既往不咎,立功受奖。希望在国外的藏族同胞认清形势,早日回到自己的家园,也欢迎回国探亲访友和参观。不管什么时候回来都欢迎,回来后愿意留下的,人民政府给予妥善安置,不愿留下的,提供方便,礼送出境。
两个自治州革委会领导同志,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政协副主席降央伯母,省政协委员、甘孜藏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西绕俄热,阿坝藏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欧尔孝、桑梓侯,出席了大会。

“请党考验我!”
“请党考验我!”
在还击越南侵略者的战斗中,每当关键的时刻,我们的战士就呼喊出这句响亮的口号。共产党员们喊出这句口号,请党来检查自己的行动是否符合入党时的誓言;非党战士们喊出这句口号,来表达他们献身祖国的决心,表达他们对党的热爱和要求成为一个共产党员的强烈愿望。
我们的战士经受住了考验。当炮声还在隆隆震响的时刻,在一处山头阵地上,广西边防部队某部七连党支部,利用战斗的间隙时间,为八名新党员举行了隆重的入党宣誓仪式。党支部书记、指导员钟陆华,带领他们站在全连战士的前列,面向祖国庄严宣誓:
“我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忠于党,忠于人民。在自卫还击作战中,为保卫祖国,消灭敌人,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冲锋在前,吃苦在前,团结同志,遵守纪律,永不叛党!”
这八名战士,战前向党支部表达的一个共同决心是:“我要争取入党,请党在战斗中考验我!”如今,他们铿锵有力的誓言,激动着、鼓舞着在场的每一个人。仪式刚刚结束,共青团员们就纷纷向党支部提出入党申请:“请党考验我!”在这场自卫还击战中,这个连共有十六名战士入党,九十多人立功,全连共摧毁敌火力点五十九个,毙敌一百零三名,俘敌八名,荣立集体一等功。
我们的战士,就是用这种对党、对人民、对祖国的无比忠诚,用自己可歌可泣的业绩,来接受党的考验的。这里我们要介绍广西边防部队某部一连三班班长雷应川接受党的考验的事迹。
还击越南侵略者的战斗打响了,二十二岁的瑶族战士雷应川向党支部要求:“把最艰巨的任务交给我们三班!我要在火线上争取入党,请党组织考验我!”
党给了他考验的机会。在拿下班占两侧无名高地的战斗中,三班担任全连的尖刀。拂晓时分,雷应川带领全班攀上六十度的陡坡,摸到了离敌人阵地只有五六十米的地方。敌人发现了。偷袭立刻转为强攻,雷应川率领战士们扑向第一道堑壕。当他第一个冲到堑壕跟前时,右腿上连中三发子弹。鲜血浸透军裤,淌在地上,他仍然向前猛冲。紧跟在后的战士廖宏松大声喊他:“班长,你负伤了!”
“你别管,朝前冲!”雷应川回答他,自己继续向前扑。一个藏在猫耳洞里的敌人向他射击,雷应川的肩窝又中两弹,他身体一晃,倒下了。随后跟进的战士廖宏松、陆进雄立即打死了这个敌人,把昏迷的雷应川扶到隐蔽处裹伤。雷应川一醒过来,立刻命令他俩:“不要管我,继续前进!”接着,自己又端起冲锋枪向敌人猛烈开火。一颗手榴弹又在他脚下爆炸,他的两条小腿又负了伤。随后赶来的战士陈锡荣又连忙给他包扎,并且要在旁边守护他。雷应川一把推开他:“革命战士要为祖国人民争光,我命令你:冲!”冲向敌人的陈锡荣回头看到,班长跪在地上,他的枪口里正喷出一道道火舌!
战斗胜利结束了。三班的战士,在敌营部指挥所的隐蔽洞口,找到了班长的遗体。他上半身在隐蔽部里,右手伸向前方,保持着投弹的姿势。隐蔽部里被炸得东倒西歪,电台、电话机都被炸毁了。离他十米远的地方躺着九具越军的尸体,其中一个是上尉军官。人们还发现,从雷应川受伤的地方到敌隐蔽部,是一条洒满了鲜血的道路,有十五米长——他发现了敌人,拖着受伤的双腿一寸一寸地爬过了这十五米,一路同敌人战斗,最后炸毁了敌指挥所,使敌人失去了指挥。这需要多么坚强的毅力和意志!他忠实地实践了“请党考验我”的誓言。今天,他已被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且被命名为战斗英雄。
某部二营营长李广茂向记者谈到步谈机员汪小平接受党的考验的事迹时,心情非常激动。汪小平一九七五年高中毕业后到农村插队,去年应征入伍。临战前夕,他向营党委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请党在战斗中考验他的觉悟和决心。战斗开始后,他被配属到尖刀六连,负责沟通与营部的联络。
战斗十分激烈。汪小平背着步谈机在弹雨纷飞中奔前跑后,及时向营指挥所报告情况。指挥所里不时听到他坚定、乐观而又响亮的声音。
下午二时,六连被敌人炮火压制,前进受阻。营长李广茂让他报告情况。步谈机里传来的声音微弱不清。营长连忙问:“你是谁?是汪小平吗?”
“是我。我负伤了,说话有点困难。”原来,他为了掩护六连连长和指导员,腹部被敌人机枪子弹打中负了伤。
李广茂听说他负伤,连忙要他把步谈机交给六连的通信员。但汪小平不肯,他说:“我能坚持住,保证联络畅通!”接着,他一字一句地报告着敌人火力点的位置。
营指挥所根据他的报告,重新部署力量,摧毁了敌火力点。六连继续向前穿插。汪小平也紧紧跟上,但只走两步就栽倒了。不一会,他在昏迷中又听到营长的呼叫,要他报告敌炮阵地的位置。他醒来一看,自己处在一片洼地草丛中,视线被挡住,便硬撑着一步步向敌高地爬去,坚持爬了几十米,直到离敌人阵地一百米处,向营指挥所报告了敌炮阵地的位置。我炮火迅速袭来,但打远了。
“靠近我打,靠近我打!”汪小平呼叫着。但营指挥所担心误伤他,第二次炮火又打远了。汪小平又立即呼唤:“靠近我打,靠近五十米!”“为了胜利,狠狠打啊!”
这一次我炮火把敌炮阵地打中了。汪小平又高兴地报告:“打中了!”这时他负伤坚持战斗已经六个小时,由于流血过多,又昏了过去。当他再次醒来的时候,指挥所里只听他断断续续地说:“我不行了,再见了。为了胜利……”人们都以为他牺牲了。但是阵地上激烈的炮声又把他震醒过来。他看到敌人在我炮火轰击下正慌忙逃跑,又立即向指挥所报告:“敌人向第二道堑壕逃跑,快,拦阻射击!”
指挥所立即命令炮兵消灭敌人,同时向他呼叫,问他现在哪里。但他已又一次昏了过去。
人们在半夜找到他的时候,他手中仍然紧紧握着送话器。把他抬上担架时,他醒过来,用低得几乎听不见的声音说:“先抬别的伤员,我不要紧!”
在身负重伤,仍然坚持战斗的时间里,他给炮兵指示目标,摧毁了敌人一个机枪火力点、三个炮阵地,消灭了来不及逃跑的敌人。这是何等英勇的行为,他经受住了什么样的考验!今天,汪小平正在养伤,并且已被批准为中共预备党员,上级还给他记了一等功。
在新的长征的道路上,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保卫祖国的斗争中,让我们象边防部队的英雄们那样,也喊出这一句响亮的口号:“请党考验我!”并且用他们那种革命精神来实践这一句话!
新华社记者 盖玉珉 林金龙

王文鼎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邓小平李先念聂荣臻陈慕华李井泉宋任穷康克清等同志送了花圈
新华社北京四月八日电 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卫生部顾问、中华医学会理事、中医学会筹备委员会副主任、著名老中医、中国共产党党员王文鼎同志,于今年三月二十日因病逝世,终年八十五岁。王文鼎同志追悼会四月五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邓小平、李先念、聂荣臻、陈慕华、李井泉、宋任穷、康克清等同志送了花圈。
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卫生部、中共四川省委和省革委会、中共江津地委、中共江津县委和县革委会等单位也送了花圈。
参加追悼会的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卫生部等有关单位的领导同志,医学界著名人士,王文鼎同志的生前友好,以及群众代表共五百多人。
追悼会由卫生部部长钱信忠主持。卫生部副部长王伟致悼词。
悼词说:王文鼎同志是四川省江津县人,一九二六年参加革命,一九三六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长期从事地下党的工作,为发展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准备解放四川,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全国解放后,王文鼎同志积极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一九五五年,在毛主席和周总理的关怀下,王文鼎同志被调到中医研究院工作。二十多年来,他认真贯彻执行党的中医政策,积极团结中西医,为实行中西医结合、创造我国统一的新医学新药学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在文化大革命中,林彪、“四人帮”及其在卫生部的党羽,对他进行打击和迫害。他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对林彪、“四人帮”的倒行逆施,进行了顽强的斗争。
王文鼎同志几十年如一日,呕心沥血,鞠躬尽瘁,对技术精益求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奋斗了一生。
钱信忠同志向王文鼎同志的家属表示了亲切的慰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