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邓副委员长尽情游览日本风景区箱根
会见西园寺公一时称赞他一家一辈继一辈地为日中友好作出的贡献
新华社东京四月十三日电 以邓颖超副委员长为团长的中国全国人大访日代表团圆满地结束了在东京的友好访问,今天在富士山下的日本著名风景区箱根尽情游览。
邓副委员长是在日中友好议员联盟副会长小林进、田川诚一、盐谷一夫等日本朋友的陪同下,今天上午乘汽车离开东京的。
在邓副委员长离开东京之前,已故的日本众议院前议长保利茂的夫人保利丰子和长子保利耕辅前往迎宾馆送行,宾主互道惜别之情。
离开宾馆时,邓副委员长向日方警卫人员和宾馆服务人员致谢,并同他们一一握手告别。
邓副委员长一行到达箱根的小涌园饭店时,受到早已等候在那里的国会议员松永光、山口鹤男和甘利正以及饭店的职工等人的热烈欢迎。
当天下午,邓副委员长兴致勃勃地游览了大涌谷。这是大约四十万年前的箱根火山的最后一个火山口,至今仍烟气缭绕。邓副委员长还愉快地参观了饭店内的商店,观赏了著名的箱根传统工艺品——箱根积木工匠的操作技艺。
新华社东京四月十三日电 日本知名友好人士西园寺公一一家今天下午怀着走亲戚的心情从横滨赶到箱根小涌园饭店,看望邓颖超副委员长。邓副委员长等在非常亲切的家庭式气氛中同他们共进晚餐。
西园寺夫妇今天是带着他们的大儿子西园寺一晃和儿媳妇还有三岁的小孙女同行的。他们同邓副委员长以及代表团副团长林丽韫、中国驻日大使符浩、团员陈昊苏、秘书长孙平化进行了交谈。
老一辈的朋友们回忆了中日友好走过来的历程,年轻一代谈到应该学习老一辈,并为中日友好的美好前景作出贡献。
西园寺公一先生在中国居住过十三年,曾被誉为日本“民间大使”,对日中友好事业有显著贡献。邓副委员长称赞了西园寺一家一辈继一辈地为日中友好所作出的贡献。
西园寺先生回忆了日中友好运动所经历的曲折道路,回忆了毛主席、周总理、陈毅副总理对日中友好事业的深切关心。他说,看到今天日中关系的大好局面,真是令人振奋。他还提到,当年日本棋院和关西棋院联合授予陈毅副总理围棋名誉七段时,周总理曾参加授予式。他说,从这件事可以看出,周总理看到了日中友好不仅需要政治上的往来,还需要经济、文化、体育等各方面的交往,这是相辅相成的。这说明周总理是很有远见的。
西园寺一晃抱着他的女儿干子走到邓副委员长身边,邓副委员长亲热地亲着干子的小脸。这时,摄影记者拍下了他们三人笑容满面的照片。
邓副委员长向西园寺公一先生赠送了两件纪念品。一件是中国著名作家老舍夫人胡絜青为纪念周总理诞生八十一周年而作的一幅画。这幅画是按着周总理一九一九年四月五日所作《雨后岚山》一诗中“淡红娇嫩,惹得人心醉”的诗句而画的。胡絜青把这幅画送给了邓副委员长,现在邓副委员长又把它赠送给西园寺先生,并在画上亲笔题词:“老舍夫人选周恩来诗句画樱花,以应西园寺公一先生及雪江夫人之嘱。”
另一件是山东淄博烧制的刻瓷挂盘,上面刻有周总理青年时代的画像和周总理的诗《东渡》。
邓副委员长一行会见日本已故老朋友亲属。图为代表团团员陈昊苏在会见时朗诵了他到达东京之后填的《少年游》词一首。新华社记者摄(附图片)

专栏:日本通讯

世代结芳邻
几天来,中国人大代表团在招待会上,在单独会见中,同从事中日友好活动的许多老朋友和已故老朋友的亲属,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和亲切的交谈,到处洋溢着真挚的友情,表达两国人民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决心。
日本友好团体联合举办的酒会,是盛情欢迎邓副委员长的一次盛会。日本朋友们早在一个月前就开始繁忙的准备工作,倾注着比盼望樱花还要热切的盼望早日见到邓副委员长的热情。
日中友好议员联盟的久野忠治特意主持出版了周总理诗集《寥天》送给邓副委员长。这本诗集收集了周总理的诗词十四首,封面由藤山爱一郎先生题词。日本制版株式会社的朋友告诉中国同志:“为了赶上邓副委员长一行到来时能在国内外发行,我们经过了日夜奋战,这是我们日本人民献给中国人民的一份礼物。”
邓副委员长在招待会上讲话之前,用日本式深鞠躬,表示对所有从事中日友好事业的老朋友们的深情感谢。当她说到永远不会忘记日本朋友们为发展中日友好事业所作出的巨大贡献时,在座的好多日本朋友都激动得不住地擦眼泪。“饮水不忘掘井人”。长期以来,多少日本朋友流血流汗,艰苦奋斗,不怕冒风险,换得中日友好万紫千红的今天。
邓副委员长先后拜会了大平首相、福田前首相和田中前首相,对他们为中日关系正常化作出的贡献,表示敬意。她还会见了佐佐木前委员长、池田会长,看望了已故的保利茂议长的夫人,特别是同三十位已故老朋友的家属,也进行了茶话恳谈,把友好活动推向了另一个高潮。
在迎接国宾馆的朝日厅里的这次恳谈,十分激动人心。邓副委员长微笑着告诉大家:“我这是看亲戚来了。”她还说,“你们在座朋友们的身上体现着中日世代友好下去的美好佳话。我对大家寄予希望。”老朋友的家属们表示不仅要继续为日中友好尽力,而且要使新一代接上老一代的班,把两国人民的友好事业世世代代继续下去。风见章的女儿和儿子走到邓副委员长的跟前,送给邓副委员长一张他们的父亲当年和总理的合影,风见节子还把身子转过来,让邓副委员长看她的和服的围带,说这是妈妈从中国带回来的,系着它就想起要把日中友好搞得更好。日本前首相片山哲的夫人、年已八旬的片山菊枝代表老朋友家属表示,我们子子孙孙要为中日亲善友好作出努力,加强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纽带。
恳谈会上,久原房之助的儿子久原尧之和孙子久原裕对邓副委员长说,久原房之助八十八岁的时候,周总理送给他一幅中国画,周总理还亲笔题了词,这幅画是他们的传家宝,今天把它带来,请邓副委员长也在上面题词。邓副委员长高兴地答应了。
在会见已故的老朋友松村谦三的女儿小崛治子和日本著名乒乓球老运动员松崎君代时,邓副委员长各送给他们一份意义深远的礼物,一幅精彩的双面绣,画面绣两个天真烂漫的中国和日本儿童,左边写着“中日友好”,中间写着“一衣带水”。邓副委员长还特别把代表团中最年轻的团员陈昊苏同志请来,介绍给小崛和松崎说,“日中讲友好要培养第二代,这不是口头上,要有行动。”陈昊苏同志还在第二天同石桥湛山的儿子石桥湛一和村田省藏的儿子村田震一亲切交谈,并在邓副委员长慰问老朋友家属时朗诵了到达东京后填的一首词,词中写道:“前驱开拓功难计,世代结邻芳”。
从几天的亲切会面和交谈中,人们深深感到中日友好的一代新人正在茁长,中日友好事业已经是后继有人,人民的愿望决定时代的潮流,未来是一片光明。
本报记者 梁丽娟 张云方

邓副委员长会见园田外相
宾主共赞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新华社东京四月十三日电 邓颖超副委员长和中国人大代表团全体团员,今天上午前往日本外务省,会见了园田直外相。
园田外相以及志贺节外务省政务次官、柳谷谦介亚洲局长、谷野作太郎中国课长等候在外务省正门外,热烈欢迎邓副委员长一行。
在外务省的客厅里,宾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邓副委员长说,我看到了园田外相访美时发表的谈话。你提出了日本、美国和欧洲共同协助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高见,外相阁下对我们颇为友好。她还说,如果在亚洲出现了小霸权主义者,这将对亚洲产生不利影响。
园田外相说,自从日中两国缔结和平友好条约以后,两国的关系就成为亲戚关系了。今后应该不断加深两国的世代友好,这有利于亚洲的和平与日中两国的繁荣。他说,既然是亲戚关系,什么问题都可以谈,都可以通过协商求得解决。希望我们共同为亚洲的和平而努力。
邓副委员长说,我们有加强友好关系的共同基础,有什么问题可以通过两国领导人交换意见求得解决。
园田外相说,日本国民一直期望邓副委员长访问日本,今天见到你很高兴。
邓副委员长转达了华国锋总理、叶剑英委员长、邓小平副总理以及黄华外长夫妇对园田外相和夫人的问候,并希望园田外相再次访问中国。
邓副委员长还对园田外相在访美期间特意请他的夫人园田天光光宴请代表团,表示感谢。
会见时,符浩大使在座。

箱根剪影
箱根,是日本神奈川县西南部一个十分秀丽的风景区,是在日本有代表性的观光胜地。青山郁郁、溪流潺潺,不分春夏秋冬,每天都吸引着成千上万游客到那里消遣、游览。由于终年游客来来往往,络绎不绝,又享有“国立公园”之称。
关于箱根这个名字的来历,在日本流传着各种各样的传说。有人说,古时日文中“箱根”这两个字有美的意思;有人说,它是由箱根火山顶部驹岳那平缓之状而得名;也有人说,因为那里是日本有史以来著名的温泉区。不管箱根是怎样得名的,而民间的这些传说,却反映了箱根所固有的特征。
如果没有人指点,到了箱根的人绝对不会想到,那里在很古的时候曾经是一个烟柱冲天、熔岩四溅的火山口。史书上没有留下箱根火山爆发和喷火的任何纪录,然而,耸立箱根四周的群山峻岭和在火山口处碧波粼粼的芦湖,向人们揭示了古时曾在这里发生过的事。
芦湖,真可谓是展现在箱根山巅的一个仙境,湖岸线长达十八公里,淡青色的湖水倒映着郁郁青山顶,人们站在湖边远眺,真不知是山抱水还是水环山。若是运气好,赶上晴天,青山背后会清晰地露出一个烟云缭绕、白雪皑皑的圆椎形山峰,那就是日本人民引为自豪的富士山。自古以来不知有多少诗人,用美妙的诗句来赞颂过它那雄伟的山姿。隔湖望去,洁白的山顶使人想起十六世纪的日本诗人石川重之脍炙人口的诗句:
仙客来游云外巅,神龙栖老洞中渊,
雪如纨素烟如柄,白扇倒悬东海天。
乘上游艇,绕芦湖一游,湖岸佳景尽收眼底。湖面的风总是那么清爽怡人,因而这里也成为避暑胜地。
箱根的温泉颇享盛名,古来就有箱根七泉之说。其实,那里远不止七泉。沿着发源于芦湖的早川溯水而上,比较著名的温泉街就有汤本、塔泽、大平台、宫下、底仓、堂岛、木贺等;山麓地带还有小涌谷、芦汤、姥子、汤花泽等。这些大多数是高温活火山性温泉。
箱根还有一些古战场的遗迹吸引着来自国内外的旅游者。其中最有名的要算是芦湖南岸的箱根关。它对中国读者来说也并不陌生。日本当代作家高仓辉写的《箱根风云录》就是以此地为背景的。古时,日本有一条勾通关东和关西的东海道穿过芦湖畔,箱根关是经东海道通往江户,即今天东京的咽喉。德川幕府时代,那里曾派重兵把守,但并没有威武的城堡,也没有高大的关门,它凭着依山傍水的险要地势,可以使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现在,平坦的公路已经把富士山、箱根和伊豆半岛联在一起,使那里成为横跨神奈川、静冈两县的名副其实的公园。如果驱车沿着蜿蜒崎岖的盘山路周游一圈,那海滨岛屿、奇峰峻岭、飞瀑溪谷、富士山、高山湖等,会一个接一个地涌入眼帘。如果把眼前出现的景物同日本民间传说联系起来,那变幻万千的景色会更加耐人寻味,显得更加迷人。(回瑞岩)

南斯拉夫领导人久罗·普察尔病逝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四月十二日电 据南通社报道,南斯拉夫联邦会议成员、南斯拉夫工人运动和革命运动最杰出的革命家之一、南斯拉夫党和国家的高级领导人久罗·普察尔患重病后于四月十二日下午在贝尔格莱德逝世,终年八十岁。
南共联盟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今天下午发表的讣告说,久罗·普察尔同志是“南斯拉夫革命工人运动的最有功勋的战士之一,是铁托同志长期以来最亲密的战友之一”。
久罗·普察尔同志于一九二二年加入南斯拉夫共产党,曾任南共联盟中央执委会委员、中央主席团委员,南斯拉夫立宪议会主席团副主席,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共和国议会主席和执行委员会主席等职。

卢莱任乌干达临时政府总统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三日电 坎帕拉消息:据乌干达电台报道,优素福·卢莱教授今天在坎帕拉宣誓就任乌干达临时政府总统。
卢莱是今天从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回到乌干达首都坎帕拉的。
乌干达临时政府的十四名内阁成员同时宣誓就职。
卢莱今年六十七岁。他曾任乌干达麦克勒里大学校长,在一九六六年奥博特任乌干达总统后被解职。他从一九七三年离开乌干达以后一直住在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不久前从那里去了达累斯萨拉姆。
今年三月二十六日乌干达全国解放阵线成立时,他当选为阵线的执行委员会主席。

乌兰夫副委员长会见乔治·贝图安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三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今天上午会见“欧洲运动”国际执行主席乔治·贝图安和夫人。
乌兰夫副委员长在谈话时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情况。
贝图安先生说:“西欧密切注视着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计划,我们希望中国保持稳定和在四个现代化建设中不断取得胜利。”他指出,正在搞团结事业的欧洲同中国在政治上发展关系,是非常重要的。
贝图安先生和夫人是应外交学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四月八日到达北京的。

廖副委员长会见香港市政局议员团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三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今天下午会见了以香港市政局议员陈普芬为团长的香港市政局议员团,宾主进行了亲切交谈。会见后,廖副委员长设宴招待了客人。昨天,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沈雁冰也会见了全团。

倪志福会见德国工会联合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三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今天晚上会见以德国工会联合会主席海因茨·奥斯卡尔·费特尔为团长的德国工会联合会代表团。
会见时,宾主友好交谈。倪志福主席对德国工会联合会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尽管中国和西德两国的情况不同,但是,我们两国工会仍然可以交流经验,在不少方面可以相互学习。费特尔主席表示,德国工会联合会愿意同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展长期的良好的关系。

坦桑尼亚承认乌干达新政府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四月十二日电 据坦桑尼亚电台广播,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今天在这里向党政官员发表讲话时宣布,坦桑尼亚决定承认乌干达全国解放阵线昨天成立的乌干达新政府。

美国篮球队在北京
四月十二日,冷空气袭击了北京,气温骤然下降了十多度,雨雪时断时续下了一天。晚上,风过雨停,成千上万的篮球爱好者兴致勃勃地涌向首都体育馆,观看美国国家男子篮球队同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男子篮球队的第二场比赛。结果,“八一”队以七十二比六十九再次胜美国队。
美国篮球队是四月七日到达北京的。他们在北京共进行了三场比赛,受到数万名中国观众的热烈欢迎,一万八千多座位的首都体育馆场场客满,中央电视台作了两场实况转播。前两场比赛美国队以九十六比一百零四负于“八一”队,以一百零三比七十八胜北京队。
美国的篮球技术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从一九三六年第十届到一九七六年第二十一届奥运会中,美国男子篮球队先后获得十一次冠军,只有一九七二年的第二十届奥运会上,以一分之差负于苏联队。
美国篮球队访问中国,是中美两国一九七九年文化交流的项目之一。美国业余篮球协会对此非常重视,从十所大学里选了十三名篮球明星组成一个篮球队,叫美国国家男子篮球队。美国运动员身材高大,平均身高二米○一 ,其中身高在两米以上的有九名之多。在比赛中人们看到,这些篮球场上的“巨人”,技术全面,能跑能跳,快速灵活,传球、运球技术熟练。他们常常表演出的敏捷、果敢的高空扣篮和补篮动作,赢得中国观众的赞叹。从美国队在北京三场比赛来看,他们多用区域性防守,有时也采用全场紧逼盯人,进攻时是利用空中优势强攻篮下,以打内线为主。美国队员身体素质好,技术相差不多,比赛中换人频繁。他们的技术特点和在比赛中运用的战术,反映了当前世界篮球运动发展的趋势。
“八一”队在同美国队两场比赛中,内线和外线相结合,利用高大中锋组织进攻,小个队员在外线传球递球,伺机中距离投篮,战术配合得好,打得积极。美国队队员都很年轻,他们来中国前才集中一起,没有集中训练,比赛中队员配合得不好,常常急躁,技术没有发挥出来,因此两次负于“八一”队。
美国篮球队主教练吉恩·巴托,一九七三年曾作为美国大学生男子篮球联队的教练访问过我国。他说,一九七三年我们访问中国时,看到中国运动员基本功不够好。六年后我再次访问中国,我从几场比赛中看到,中国的篮球技术水平提高了,运动员的基本功提高了。曾经访问过美国的我国篮球教练钱澄海说,中国篮球水平和世界水平相比,和美国水平相比还是很低的。美国篮球队这次在北京的访问比赛使我们学习到了很多东西。
体育是友谊的桥梁,运动员和教练员都是友谊的使者。一九七一年,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亲自批准美国乒乓球队访华,打开了中美关系的大门,随后中国乒乓球队又访问了美国,用小球转动了地球,被称为“乒乓外交”。从一九七一年到现在八年多的时间,人们高兴地看到,中美两国已经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两国从乒乓球队的互相访问已经发展到篮球、游泳、足球、体操、武术等体育项目的交流。中美两国体育界的友好往来,为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为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美国篮球队有领队、教练、运动员共二十二人,此外还有哥伦比亚电视组八人。他们从太平洋西岸迢迢万里来到中国,一踏上中国的土地就表达了对中国人民热情、真挚的友好情谊。美国篮球队在北京的五天时间里,他们除了进行三场比赛,参观游览之外,教练员弗兰克·阿诺德、约翰·巴克、吉恩·巴托,还为中国篮球教练员、运动员举行了五次篮球技术讲课,还举行了教练员、裁判员座谈会。约翰·巴克教练对中国朋友说,你们不要怕我们疲劳,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提出来,我们愿意把我们所知道的都告诉你们,帮助你们,这是我们的工作。
九日上午,首都体育馆看台的一角坐着上千名中国篮球教练员、运动员等,聚精会神地倾听美国教练员讲篮球技术的进攻和防守。弗兰克·阿诺德教练先讲了运球、传球和投篮。随后,约翰·巴克教练讲防守。五十多岁的约翰·巴克兴致勃勃,边讲边作示范动作。有时,他把球扔出,自己扑上去抢球,就象足球守门员鱼跃扑救险球那样。宽敞的体育馆内还有些寒意,而巴克教练不一会就脱去了外衣,上身只穿背心。美国教练在向中国篮球界的朋友介绍篮球技术时,十分强调技术动作的规范和科学性,同时又要根据运动员的条件进行训练。他们说,有多少教练员就有多少打球的方法,不要以为我们讲了,你们记了,误认为只有这样打球才对,要有你们的创造性,要根据你们队员的情况制定训练方法。
十二日,美国篮球队的日程安排是到友谊商店买东西,还要为晚上同“八一”队比赛作准备。但是,四十八岁的吉恩·巴托教练还是抽出一个上午的时间给中国篮球界的朋友讲课,他介绍美国篮球队来华后前两场比赛的战术,而且介绍了晚上同“八一”队比赛时准备采用的战术。他说,我们都是教练,都是朋友,正如美国著名篮球教练哥伦比亚大学的伍登所说的,篮球是没有什么保密的。
篮球运动起源于美国,有九十多年的历史,到现在已有一百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篮球运动。美国的篮球分职业和业余两种,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业余篮球活动以大学为主。美国大学生业余篮球协会会员包括近六百所大学。除奥运会外,美国一般都不派强队参加其它国际比赛。美国职业篮球队有几十个,队员从各大学最杰出的运动员中选拔。职业篮球队水平高于业余篮球队,但不能参加国际比赛。
在结束了对北京的访问以后,美国篮球队已于十三日上午乘飞机前往上海访问。
新华社记者 李贺普

乌干达局势的新发展
新华社记者综述
乌干达民族解放军在坦桑尼亚军队协同下,经过激战后,于四月十日晚攻占了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四月十一日乌干达解放阵线宣布组成了乌干达临时政府,优素福·卢莱担任总统,蒂托·奥凯洛上校被任命为民族解放军司令。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当乌干达民族解放军进入坎帕拉市区时,居民涌上街头,表示欢迎。阿明和忠于他的部分军队已撤到北部和东部地区。
阿明政府是在一九七一年一月通过军事政变推翻了以奥博托为首的前政府后上台的。
乌干达民族解放军和坦桑尼亚军队的联合作战,是阿明政权迅速垮台的重要因素。坦桑尼亚军队同乌干达政府军队之间的冲突由来已久。去年十月,阿明派遣了数千名乌干达军队入侵了坦桑尼亚境内,占领了卡格拉河以北坦桑尼亚的一千八百平方公里的领土。乌干达军方发言人并且宣称要将卡格拉河作为乌坦之间的自然边界线。在非洲国家要求下,经过非统组织的调解,十一月中旬乌干达从坦桑尼亚撤军。但坦桑尼亚一直认为乌干达侵略了坦桑,并把最近向乌干达的进攻看成是对乌干达去年入侵坦桑尼亚的回敬。尼雷尔总统三月二十七日曾说过,现在正在乌干达进行着两场战争:一场是阿明入侵坦桑尼亚所引起的,另一场则是反对阿明的乌干达人发动的。新近成立的乌干达全国解放阵线,三月二十七日发表的声明说,阵线的目的是要推翻阿明专制,建立起法制,以及恢复民主生活。阵线成立后,随即宣布正式组成民族解放军。
坦桑尼亚军队和乌干达民族解放军同时进行的这场战争,持续的时间不长,经历了两个月二十一天。一月二十日战争在坦乌边境打响,一个月之后,乌干达反阿明军队和坦桑军队已深入到乌干达境内八十公里,于二月二十三日占领了南布干达省省会马萨卡,接着又占领西部重镇姆巴拉拉,对首都坎帕拉南面构成东西两线的威胁。又经过一个月,到三月二十二日,攻占马萨卡通向坎帕拉交通线上的姆皮吉镇,二十七日攻占西部交通要地米蒂亚纳。乌干达民族解放军和坦桑军队很快形成了对首都——坎帕拉南面、西面以至北面的三面包围,迫使乌干达亲阿明的军队和支援阿明的利比亚军队向东面连接肯尼亚的方向撤退。乌干达民族解放军从四月十日清晨发起总进攻,经过一整天激战在十日晚攻占首都坎帕拉。
在这之前,非洲统一组织调解坦乌冲突的特别委员会和非统组织部长理事会分别到坦乌进行调解,但没有结果。
美国《华盛顿邮报》二月二十八日评论说:“看来他(阿明)去年十月发动同坦桑尼亚的边界战争可能是犯了一个大错误。他发动这场战争意在转移他自己的处于四分五裂状态和造反性强的军队的注意力。但是看来产生了意想不到的不利结果”。
阿明下台有其深刻的国内政治经济原因。据西方报刊和通讯社报道,阿明自一九七一年政变上台以来,由于推行的个人独裁和恐怖统治不得人心,政治上日益孤立。外电透露,在阿明执政八年期间,为反对阿明而发动的兵变曾发生过多起。广大人民反对阿明统治的不满情绪日益加剧。在乌干达局势发生急剧变化后,国内外反对阿明的派别和组织很快组成全国民族解放阵线,建立一支民族解放军,向阿明政权发起进攻。与此同时,阿明军队士气低落,官兵纷纷逃散,阿明无法指挥军队,失去了对整个局势的控制。阿明执政期间,经济日益恶化。所有这些困难,使阿明无法在乌干达继续统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