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邓副委员长在东京举行答谢宴会
宾主共祝中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新华社东京四月十二日电 邓颖超副委员长今晚在东京举行答谢宴会,感谢日本国会和日本各政党、各友好团体以及各界朋友对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访日代表团的热情接待。宾主共祝中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并强调指出中日友好的加强,将为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在主桌就座的日本客人有:
众议院议长滩尾弘吉,参议院议长安井谦和夫人,众议院副议长三宅正一,参议院副议长加濑完;
日本各政党领导人、政界和经济界人士、各日中友好团体的负责人三木武夫和夫人、前尾繁三郎、保利茂夫人保利丰子、河野谦三、竹入义胜、佐佐木良作、河野洋平、田英夫、滨野清吾、园田外相的夫人园田天光光、佐佐木更三、黑田寿男、藤山爱一郎、稻山嘉宽、永野重雄、松下幸之助、宫川寅雄、有山兼孝。东京华侨总会会长甘文芳也在主桌就座。
代表团副团长罗青长、林丽韫,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和夫人,以及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作陪。
邓副委员长首先在宴会上讲话。她说:“我们将结束对贵国首都东京的友好访问,明天就要到地方继续访问去了。连日来,我们受到了日本国会、日本政府、各界人士和广大日本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使我们一直生活在友谊的海洋之中,过得非常愉快。我们访问的时间虽短,但留下的印象是永远难忘的。我们是带着中国人民的友谊来的,我们也将满载着日本人民的情谊回去。”
她指出:“我们是第一个应邀访问贵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团。我们同众、参两院议长阁下以及日本国会的朋友们进行了亲切的会晤,加深了相互了解,增进了友谊。我相信,我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同日本国会以及两国政治家之间的友好交往,今后一定会不断加强,而这种交往对发展中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会产生重要的作用。”
邓副委员长说:“几天来,我们荣幸地会见了天皇陛下,同大平总理大臣阁下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我们还会见了贵国政治、经济、文化、新闻、妇女以及其他各界的朋友们,会见了各友好团体的朋友们和已故知名友好人士的亲属,向他们表达了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感谢他们为中日两国友好事业所作出的贡献。我们还亲眼看到了日本人民为建设自己国家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你们有许多经验对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是有用的,是值得我们很好学习的。”
她说:“在东京短短的几天访问,使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以后,两国人民两千多年的传统友谊正在新的基础上发扬光大,的确是中日友好,前程似锦。我们愿同各位一起,为迎接中日友好的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而共同努力。”她最后表示诚恳地欢迎议长阁下、总理大臣阁下和各位新老朋友们有机会到中国作客。
日本参议院议长安井谦代表日本众、参两院讲话。他说:“连日来,邓颖超副委员长精力充沛地同日本各界人士进行了交流,为巩固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作出了重大贡献。”
安井议长说,邓副委员长作为伟大的政治家周恩来总理的夫人,在周总理逝世以后,仍然不顾年迈,意志旺盛地继续工作,十分令人钦佩。
安井议长说:“日中两国是近邻,有着两千多年友好交往的历史,在文化方面有着密切的联系,这种传统的纽带把两国联结在一起。”
他强调说:“在今天动荡的世界上,不断地加强日中两国的友好和合作不仅对日中两国,而且对世界各国的繁荣与和平都具有重大意义。”
在优美的中日两国乐曲声中,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宴会始终充满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气氛。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日本内阁大臣古井喜实、小坂德三郎、山下元利、森山钦司、上村千一郎、桥本龙太郎、白滨仁吉以及日本各界友好人士。
台湾省民会会长刘启盛和各地华侨总会的负责人也出席了宴会。

中国外交部照会越南驻华大使馆
抗议越派遣武装船侵入西沙领海挑衅
严正要求越南当局承认错误和道歉,保证不再重犯;立即停止一切挑衅行动,以利于中越两国谈判的进行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三日电 中国外交部四月十三日照会越南驻华大使馆,对越南当局派遣武装船只侵犯中国西沙群岛领海,进行侦察活动,并向中国巡逻艇射击挑衅,提出强烈抗议。
照会说:“一九七九年四月十日上午九时许,越南当局派遣配有火箭筒、轻机枪、冲锋枪等武器和电台的武装军人驾驶船只三艘,侵入我国西沙群岛海域距岸五百米处进行侦察活动,并向我巡逻艇射击挑衅,不但蓄意侵犯我国领海,并严重威胁我海岛安全。对此,中国政府向越南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照会指出:“最近以来,越南方面接连不断在中越边界进行武装挑衅,制造紧张局势,并一再为中越副外长级谈判设置障碍,阻挠谈判的举行。现在,两国副外长级谈判即将开始,越南当局除继续在中越陆地边界加紧武装挑衅外,又公然派遣军人驾驶武装船只侵犯中国西沙群岛领海,进行侦察活动,甚至向中国巡逻艇射击寻衅。这不能不使人怀疑,越南当局这样蓄意制造事端,毒化谈判气氛,究竟要把即将开始的谈判引向何处。中国方面严正要求越南当局对此次侵犯中国领海和进行侦察挑衅等非法活动承认错误和道歉,并保证以后不再重犯;同时立即停止在中越陆地边界和海上的一切挑衅行动,以利于中越两国副外长级谈判的进行。”

希望越南当局拿出诚意来
本报评论员
为同越南方面进行谈判,谋求恢复中越两国的正常关系、维护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公正合理地解决中越两国之间的争端,我国政府代表团在团长、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同志率领下,今天动身前往河内。中越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期待已久的中越副外长级谈判,不久当可开始举行。
中越谈判之所以拖延至今而未能早日举行,其责任不在中国方面。我国政府历来主张中越两国之间的争端应该通过谈判求得解决。远的不说,就在二月十七日我边防部队被迫对越南的武装侵犯进行自卫还击的同时,我国政府再次建议中越双方迅速在双方同意的任何地点举行适当级别代表的谈判。但是,我们合情合理的建议,遭到了越南当局的拒绝。
即使这样,我们希望与越南方面进行谈判的立场仍然丝毫没有改变。三月一日,我国外交部照会越南驻华大使馆,建议中越双方各派出外交部副部长一级的代表,在双方都同意的一个地点,尽快举行会晤。三月五日,我国政府在宣布开始撤军的同时,再次建议中越双方迅速举行会谈。三月十五日,越南方面出于某种考虑,正式照会我国外交部,表示愿意接受谈判。
三月十六日,我国政府宣布中国边防部队已经全部撤回到我国境内,重申了中国通过谈判解决争端的一贯立场,并对越南方面同意谈判表示欢迎。我国外交部随即于三月十九日照会越方,就谈判的时间、地点提出了具体建议,并组成了中国政府代表团。至此,由于中国方面的诚意和努力,中越谈判本来就可以迅速举行。
不料越南当局出于内外政策的需要,在中国边防部队已经全部撤回到中国境内以后,猝然改变它一度表示过的愿意谈判的态度,竭力阻挠谈判的举行。越南当局大肆造谣说中国军队还“驻扎”在越南领土上许多“地点和地区”,忽而说这些“地点和地区”有三十多个,忽而又说有十多个。事实上,中国边防部队在撤军后所驻扎的地区和地点,都是历来为中国所管辖的中国领土,而越南当局企图以中国军队撤出这些“地点和地区”作为举行谈判的先决条件,显然是毫无道理的。正是由于越南方面这样出尔反尔,节外生枝,致使中越谈判未能按期举行。虽然如此,中国政府在对越南当局的谎言据理驳斥的同时,仍然耐心地希望它改变态度,早日坐到谈判桌旁,使两国之间的争端能够通过谈判求得解决。四月四日,越南方面终于表示愿意放弃无理的先决条件,同意举行谈判。
从这一个多月来中越双方就谈判问题进行交涉的经过和双方的态度,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方面始终坚持光明磊落的诚意态度,为谈判得以早日举行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而越南方面却采取了极不严肃的态度,不断设置障碍,蓄意拖延和阻挠谈判。这是泾渭分明,有目共睹的。
现在,越南当局再次表示愿意谈判,这是值得欢迎的。本来,中越之间的争端,是不难通过谈判解决的。谈判既然即将开始,我们真诚地希望越南当局在谈判中能够拿出诚意来。通过谈判解决争端,恢复两国正常关系,是符合中越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就中国来说,我们要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实现四个现代化,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我们希望同包括越南在内的所有邻国和平相处,保持睦邻友好的正常关系。我们不要任何国家的一寸土地,要的只是和平安宁的边界。就越南而言,经过三十多年的战争,越南的国民经济迫切需要恢复和发展,越南人民更是需要休养生息,喘一口气。中越两国友好相处,这是中越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我们希望越南方面能够本着化干戈为玉帛的精神,认真积极地对待即将举行的谈判。
全世界人民、特别是东南亚各国人民都十分关心中越谈判的举行。中越关系继续紧张甚至进一步恶化,不利于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和平、安全和稳定,只能使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得以趁机向这个地区扩张。越南当局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互相勾结,侵略扩张,这同样也损害了越南自己的民族独立。越南当局要取信于东南亚国家,除了应该把它的军队撤出柬埔寨以外,也应该在中越谈判中表现出应有的诚意和认真的态度。
在这中越谈判即将开始举行的时候,我们诚恳地呼吁越南当局对谈判采取积极的诚意的态度,为和平解决中越争端、维护东南亚的和平与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

真正的爱情
——一位边防战士未婚妻的自述
广西边防部队某部的侦察参谋卢源泉,三十一岁,他的未婚妻郭毅飞,是某军医大学的学员,二十八岁。卢源泉在还击越南侵略者的战斗中光荣负伤,右眼球摘除,左脚板截去三分之二。郭毅飞千里迢迢赶到前线医院探望,表示了忠贞不渝的爱情。下面是郭毅飞同志的自述。

早春二月,冬梅依然吐着芬芳。
我坐在向南飞驰的列车窗下。绿色的原野,银色的河流,纷纷从身边闪过。往日,我一定会为祖国的辽阔富饶而轻声歌唱,可是今天,我哪有心情来欣赏这大地的景色呵!
“铿锵,铿锵,铿锵……”车轮不断地转动。我总觉得车轮声声在呼唤着一个亲切的名字:源泉,源泉,源泉……
列车前进着。在我记忆的屏幕上,不时浮现出八年前与源泉初次见面的情景:
那也是一个红梅盛开的初春。我们医院来了一位病号——卢源泉。他在野营拉练中摔伤了腰。当时,我在骨科代理护士长。说真的开始我对他的印象并不好。他对我们这些当护士的,也相当冷淡。听说他父亲是个老红军,是某省军区的副司令员,我心里嘀咕:干部子弟嘛,就是有那么一股子优越感!
不久,我听到科里的姑娘们在私下夸奖他。有的惊叹他为早日返回战斗岗位而顽强锻炼的毅力;有的表扬他乐于埋头做些不引人注目的琐碎事情;有的夸他办黑板报画一手好画……可是,我仍然对他没有好感。后来,我看见他给一个重病的战士端屎,这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干部子弟居然也不怕脏臭呀!
有天中午,我们几个护士和护理员用石灰水粉刷走廊的墙壁,他忍着腰痛,也卷起袖子抢着干。开中午饭了,我宣布:午休以后继续干。下午,等我和姑娘们来上班时,大家都愣住了!那剩下的半堵墙壁,已被他粉刷一新。此刻,他正在清扫场地哩!一股激情的波浪猛然冲开我心灵深处的闸门:呵,他的心不是也象这墙壁一样朴实洁白吗?也说不清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开始了神秘的恋爱……
呵,我和他相识八年啦!八年来该有多少幸福的回忆!八年来,我们在来往的书信中,互相报告工作、学习和生活,谈论青年人的理想。可是,最近一个多月来,却没有收到他一个字。我知道,最近越南侵略者一再侵犯我国边境,他们部队可能正在前线惩罚那伙背信弃义的强盗。但是,为什么不来封信呢?我日里盼呵夜里想,哪里知道,他右眼和左脚负伤进了医院!组织上让我到医院去探望他。他的伤势是轻是重?他的眼睛会不会失明?要是失明,多么可怕呵!这意味着他再也看不到祖国的壮丽山河,学习、工作将会带来多大困难!还有他的左脚,会不会残废?将来我们走在一起,别人会不会投来冷潮热讽的眼光?我该怎么办呢?
车轮飞得急,我的心更急。

我来到医院,按照值班护士的指点,心中忐忑不安地走到十八病室门口。
他在哪里?呵,第三病床上一个戴着墨镜,脸庞瘦削苍白,胡子粗黑的人,就是他吗?是他!是他!不管他的面貌有多大变化,我也可以从每个细小动作里认出他来。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喊了声:“源泉!”
听到我的呼唤,他惊喜地从床上坐起。我立即扑过去抓住他的手,轻声问道:“源泉,伤势怎么样?”他紧紧地握着我的手,剧烈地颤抖着。好久,才痛苦而又带着歉意地说:“右眼的眼球摘除了!据医生讲,如果发生交感性炎症,左眼也有失明的危险。”他又掀开被子,露出被截掉三分之二脚板的左脚,苦笑着说:“侦察兵要有鹰一样锐利的眼睛,狮子一样强劲的腿,可是……”我双手抚摸着他的左脚,难以形容的悲痛揪着我的心。可是,我早已下过决心,绝不在他面前掉一滴眼泪,以免增加他心灵的痛苦。我轻轻给他盖上被子,竭力控制着自己,安慰他说:“苏联卫国战争时期无脚飞将军还能重返蓝天,你也会重返战斗岗位的!”
他似乎高兴起来,颇有兴致地问起我旅途的情况,并关怀地说,旅途劳累了,应该去休息。我怎么能休息啊!我拿出不远千里带来的他最爱吃的国光苹果,削了皮,准备切成片片喂他。他却摆摆手说:
“不用了,我自己可以吃。”他为什么突然对我客气起来了?
开饭时,我见他右手由于打进了几块碎弹片,不能握筷子,只能半侧着身子用左手拿着调羹艰难地往嘴里送,我要一勺勺地喂他,又被他客气地谢绝了。
饭后,他问我:“学校给你几天假?”我告诉他:“二十天。”他说:“过两、三天就回去吧!”……
有人说,情人的眼睛是测量爱情最灵敏的温度计。我从他的眼睛里,觉察到他对我的感情发生了变化。
已经是第三天了。尽管我把一颗滚烫滚烫的心捧到他的面前,他却总是对我时冷时热、若即若离的。晚上,我翻来复去睡不着,一件件往事就象用刀子刻在木头上的版画一样,在心头浮现。
有一次,我们在一起阅读被“四人帮”禁止的小说《牛虻》。我俩都很敬佩牛虻为革命奋不顾身的精神和顽强的毅力。但是,在关于爱情的处理问题上,却发生了认识上的分歧。我认为亚瑟一直把感情藏在心里,对琼玛太狠心了。他却认为这正是亚瑟爱琼玛爱得很深的表现……如今,他故意疏远我,是不是也是这样呢?我耳边又响起了护士同志对我讲起的关于他的一些热情的话:
“那天,卢源泉奉命带领四个侦察兵到敌人前沿阵地侦察。深夜,他们绕过敌人布设的雷区,很快到达敌人阵地左侧一个隐蔽地方潜伏起来。
“天亮了,乳白色的晨雾渐渐消散,敌人阵地清晰地出现在眼前。敌人各种巧妙的伪装都逃不过卢源泉锐利的眼睛。他细心地画好了敌人前沿阵地的火力配置图。
“在胜利返回的路上,走在最后的一个战士踩上了敌人的地雷,负伤倒下了。卢源泉毫不犹豫地返身来到负伤战士的身边,给他包扎好伤口,背着他往回走。可是,他也踩上了地雷……
“源泉住院后,我们叫他赶快写信给你,他说他不愿让你承担痛苦而影响学习。可是,他却在梦中呼唤你的名字!……”
呵,源泉,你想念我,为什么我来了你又疏远我呢?

这天晚上,同志们都看电影去了。我决心要打开他心底的奥秘。
我拿出我们在北京友谊照像馆拍的照片给他看。这时,我看见他脸上露出了一丝阳光,可是,马上又掠过了一片乌云。他叹了一口气,说:
“‘人的一切都应该是美丽的:面貌,衣裳,心灵,思想。’可是,我……”
他说的那句俄国作家契诃夫的名言,我们曾在信中用来互相勉励,他这时说出,显然是另一番用意。我立即打断他的话:
“面貌的美丽当然也是爱情的一个因素,但心灵与思想的美丽,才是崇高爱情的牢固基础。”他没有反驳我,却深沉地说:
“毅飞呀,你读过裴多菲的诗吗?他说: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这首诗多么有现实意义!它替我讲出了心里话。为了革命,也为了你以后的幸福,我决心从心里把爱情熄灭!”
我完全理解他的意思了,他正在说服我:要熄灭这八年的爱情……
我简直不敢再听下去,心如箭穿,但还是抑制感情的泪水,让它只往心里流,不往眼外淌。
“我认为,一个比我好几倍的理想的人,才配享受你的爱情!”源泉仍然坚持着说。
“不!你为保卫祖国的四个现代化建设,无私地献出了宝贵的鲜血和眼珠,你是我们时代的英雄,是最可爱的人!你的心灵崇高,你的爱情真挚,纯洁,你就是我最理想的爱人!”
“可是,往后成了家,生活的重担,各种各样的麻烦还多着呢,我不忍心让这些都压在你的肩上。”
“这些我都想过,已经作了充分的准备。和你生活在一起,什么困难我都能克服。……”
源泉听到我发自肺腑的语言,看到我捧出一颗赤诚的心,终于低下头来,不再争论了。
当我们谈到未来的理想和生活时,都充满着战胜一切困难的信心、力量和勇气,要为祖国的四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我问源泉:“你的伤好了以后,想向组织要求到哪里工作?”
“当然回老部队!”
“可你的眼……部队能……”
“那有什么呢?我还有一只好眼,还有一条好腿,还有一颗为祖国、为四化献身的心!”
新华社通讯员 向 明 郭光豹
新华社记者 艾 蒲

补正
本报十三日第四版刊登了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负责人和职工代表举行的座谈会的消息,这个座谈会是由人大常委会委员胡愈之主持的。胡愈之在座谈会上讲了话,指出我们要在党的领导下,以更大的规模和有效的方式,多出书,出好书,多介绍国外的先进科学技术,为提高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贡献我们的力量。